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商务服务业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法律服务

  【概况】全市共有三惟、大丰、剡城、世纪方正、盛久5家律师事务所,律师45名,有城关、方圆、大众、天辰、甘霖、长乐、三界、黄泽、崇仁、石璜法律服务所10家,法律服务工作者43名。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共为522个单位和个人担任法律顾问,代理各类案件3144件(律师1828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316件),法律服务业务收费1021.1万元(律师815.3万元、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205.8万元)。

  【开展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以强化“三大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和团队意识)、当好“四大员”(普及法律知识的宣传员、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参谋员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服务员)为中心的“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搞好一次调研、强化一种理念、调处一批纠纷、办好一件实事、健全一种机制),各法律服务机构不仅诚信执业,而且积极为社会做好事、办实事。全市法律服务工作者筹措资金,为金庭、浦口等地的贫困学生、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5家律师事务所与5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开展结对服务。

  【律师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组织律师工作者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行业规范,狠抓内部管理。组织律师参与法制宣传和社会公益活动,配合“送法进企业”、“法律六进”和送法下乡等各项活动,客观准确地解答群众的咨询,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有的律师直接与贫困家庭结对帮助。为“招商引资”、政府重点工程和全市重点企业提供及时准确、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三惟律师事务所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律师事务所,剡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兆兴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律师。

  【法律服务所工作】法律服务所积极调解非诉案件,减少矛盾,促进当事人之间的和解。石璜镇法律服务工作者尹芙生代理的一起租赁汽车遭转卖诉讼案件,被最高人民法院收录为典型维权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公报》2008第二期)。全年共为政府、基层农村及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172家,代理诉讼案件997件,非诉讼案件319 件,解答法律咨询5491人次,主持调解纠纷181件,业务收入2057911元,比上年增长26%。大众、甘霖法律服务所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基层法律服务所,方圆法律服务所主任王清琳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公证服务

  【概况】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的顺利实施营造浓厚氛围。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开展公证岗位训练活动和教育规范树形象活动,通过强化内部建设和质量自查,开展教育评查和开门纳谏,进一步树立公证法律服务诚信为民的社会形象,实现了零错证。3名公证员和工作人员在司法部组织的全国公证岗位培训考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年来,市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案件2910件(其中经济类361件、民事类1862件、涉外类687件),业务收费109万余元,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吴 杰)

  编辑 俞樟樵

  中介信息服务

  【概况】近年来,全市社会中介组织发展迅速,多种专业、多种形式、多种性质的社会中介组织应运而生,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至年底,全市共有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中介机构约250家,其中,财务会计类16家,工程技术类38家,法律服务类17家,其他中介组织179家。基本涵盖了会计、审计、律师、评估、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各种代理、职业介绍等主要行业门类,组织形式上,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制企业、个体经营户、公司办事处等多种形式。

  【整顿管理成效明显】在整顿规范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嵊州市社会中介组织管理暂行办法》和《嵊州市“十一五”社会中介组织发展规划》的精神要求,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了中介组织“法律规范、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管理体系,推动了中介组织规范、有序地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明确各中介组织的主管部门,逐步建立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章,通过加强会员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等,自律管理和行业监督管理渐趋规范。二是进一步加强中介组织的资格管理,重点强化对中介组织的资质审查,建立中介组织的信用管理制度和动态数据库,及时将其资质、奖惩、人员变动等信息资料进行充实、更新,掌握各中介机构的信息档案;提倡诚信倡议,并建立诚信档案,各中介组织自我管理意识逐步增强。三是进一步增加政府监管力度,建立部门协作配合工作制度,成立全市规范发展社会中介组织领导小组和统筹协调小组,按照职能把各项监管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召开了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参加的工作例会,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政府监管合力初步形成。

  【社会作用得到发挥】一方面,市场需求拓展中介机构的发展空间,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需要推动了中介专业服务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中介组织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拓展服务领域,业务发展迅速,社会作用进一步发挥。特别是社会中介组织的健康发展为各种经济社会主体独立运作提供基础条件,更有效地降低了经济社会运行成本,已成为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特有的社会功能。

  (刘小明)

  编辑 吕忠福

  广告管理

  【概况】2007年,全市有广告经营单位65家,其中广告公司30家,兼营广告企业30家,广播电台、电视台媒体2家,经营广告的网站3家。按所有制划分,国有企业2家,国有事业2家,集体企业6家,个体经营户和私营企业55家。广告从业人员320人,广告经营额4250万元。其中30家广告公司均为私营企业,从业人员213人,广告经营额1575万元。电视台广告经营额1600万元,广告公司1575万元,网络广告占150万元。广告投入较多的是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家用电器和服装服饰行业,占全市年经营额的50%。审核登记户外广告4260幅(块)。查处广告违法案件137件,罚没款52.2万元,同比增长110%,其中:虚假广告34件,罚没款万元以上大案33件;网络违法违章广告案件17件,罚没款16.9万元;医疗器械、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广告违法案件13件,罚没款14.6万元。监测广告7000条次,涉嫌违法广告159条次,收缴违法印刷品13260份。发布提示公告16次。

  【户外广告经营情况】2007年,共有户外广告经营单位50户,经营额2300万元,同比增长53%。户外广告媒体5300个,其中霓红灯10个,路牌570个,电子显示屏(牌)5个,公交载体150个,立体模型5个,灯箱650个,其他3910个。

  【建立虚假违法广告综合治理制度】2007年,建立由市工商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等8个部门组成的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市工商局与卫生、药监等部门建立广告违法监督、协查配合和案件移送的机制,市药品食品监督局移送市工商局违法药械广告案件12件。

  【开展广告经营资格审查】1月至3月,市工商局对市内20061231前登记成立的广告经营单位进行经营资格的审查。重点检查广告经营单位的广告管理制度、审查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共检查广告经营单位73家,合格64家,注销9家。

  【召开《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培训会】11月,市工商局召开贯彻落实《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的培训会议,全市广告经营单位的广告审查员和各工商所广告专管干部7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部署集中整治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广告的专项行动,对即将实施的《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进行了辅导。

  【加强房地产市场广告管理】全市工商系统以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广告管理。一是召开全市60多家广告经营单位会议,学习宣传广告法律法规;二是开展房地产市场广告专项检查3次,查处阳光房地产公司未经登记擅自设立路牌广告等案件,并审批了30多家广告经营单位设置的82块房地产广告牌;三是监测市内各媒体刊播的房地产广告,对嵊州电视台播放的房地产广告,每月进行两次全时段监测。

  【甘霖工商所将网络广告纳入监管】甘霖工商所将网络广告纳入监管,检查辖区60多家企业在阿里巴巴等网站发布的广告和企业信息。发现一些企业对注册资金、年营业额、员工人数等随意夸大,对企业资格、认证证书、荣誉作无中生有的宣传;对经营商品作虚假误导。全年查处网络虚假广告案件6起,罚没款7万余元。

  【鹿山工商所查处擅自发布户外广告案】5月,嵊州市领带网络科技创业中心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擅自在市区东南路公交车亭靠站发布有关嵊州移动北直街营业厅、话机世界隆重开业等广告,被鹿山工商所查获。该行为违反了《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的有关条款,属未经登记擅自发布户外广告的行为,市工商局作出“补办户外广告登记手续和罚款15000元”的决定。

  【三江工商所查获虚假广告案】9月,嵊州市海阔装饰设计中心经营者为提高知名度,在未能提供有关机构和政府部门的评比命名及批准证书手续的情况下,在北京亿帮联合广告有限公司发布的《装饰导购》第一期印刷品上宣称:海阔装饰设计中心为“嵊州市家装行业优秀企业”、“嵊州市家装行业诚信企业”,共印刷和发放此广告5000份。该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之规定,市工商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市工商局提供)

  商标监管与服务

  【概况】2007年,全市有注册商标2146件,新增228件,比上年增长5%。其中商品商标2010件,服务商标16件,涉外商标120件。商品商标中服饰领带商标486件、农副产品商标150件,厨具行业商标223件、电机行业商标67件。全市建有省级领带商标品牌基地和绍兴市级厨具商标品牌基地,共有全国驰名商标6件,浙江省著名商标18件,绍兴市著名商标48件,绍兴市十大农产品著名品牌2件,嵊州市著名商标50件。当年申报注册商标405件,其中涉外商标200件,农副产品商标35件,消费品商标162件,服务商标5件,集体商标1件,证明商标2件。商标变更25件,转让5件。全市有商标印制单位60家。全年查处商标违法案件44件,其中一般商标案件15件,商标侵权案件29件(涉外7件),涉案值43.1万元,罚没款38.4万元,罚没款万元以上案件18件。收缴和消除商标标识13450件,模板2块。其中收缴假冒“老人头”等领带2985条,标识7100枚,领带盒2300只,假冒“老作坊”酒2002瓶。

  【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3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鼓励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对当年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或中国出口品牌的企业,奖励50万元;对获国家免检产品的企业,奖励20万元;对获省级名牌产品、著名商标、出口品牌的企业,奖励5万元;对获省著名商号的企业,奖励3万元。

  【构建商标品牌培育机制】市工商局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构建商标品牌培育机制:一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嵊州市工商局“十一五”品牌建设规划》;二是以内部业务网络系统为平台,建立商标数据库和驰(著)名商标四梯级(全国、浙江、绍兴市、嵊州市)培育库;三是对省级领带商标品牌基地和绍兴市级厨具品牌基地进行规范和提升,并把茶叶、电机、冷配等行业列入重点培育对象;四是与相关部门和行业沟通联手。2007年,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6件商标被司法认定为全国驰名商标,2件商标被认定为绍兴市十大农产品著名品牌;做好“嵊州小笼包”集体商标申报的前期工作,并完成“嵊州珠茶”和“嵊州绿茶”证明商标的注册。

  【绍兴市打击“傍名牌”会议在嵊召开】10月,绍兴市打击“傍名牌”不正当竞争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各县(市)经检大队长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全省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市打击“傍名牌”专项执法行动和2007年度绍兴市知名商品认定工作。会议就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部门协作,与检察机关沟通,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二要把握重点,主要检查服装、鞋、箱包、汽摩配件、厨具和印制行业;三要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嵊德”等20件商标被认定为嵊州市著名商标】4月至8月,在全市开展2007年度嵊州市著名商标的认定工作。在企业自愿申报、工商所初审和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市工商局、市经贸局等8个部门组成的嵊州市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的评审,认定“嵊德”等20件商标为2007年度嵊州市著名商标。

  【长乐工商所开展印制企业专项检查】3月,长乐工商所会同市局商广科,对辖区印制企业作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台账登记情况,印制企业对委托单位提供证件的查验情况,末取得包装装璜印刷品经营许可证的印制企业是否存在印刷商标标识行为,有否存在印制侵权商标标识行为,有否存在无照经营印刷行为。共检查印制企业16家,查获非法印制商标案件2起。

  【甘霖工商所扶持殿前榨面走品牌之路】甘霖镇殿前村是全市闻名的榨面专业村,有榨面加工户40户,年产榨面400万公斤,年产值1600万元。加工户多为家庭作坊,品牌意识不强,榨面附加值不高。甘霖工商所开展“工商服务周”活动,把扶持殿前榨面创牌作为重要内容,每位干部定点联系1家至2家榨面加工户,上门指导创牌。至年底,完成“殿前”商标的注册和转让工作。

  【三江工商所查处商标侵权案】5月起,嵊州市津津布业有限公司在未能提供注册商标所有人授权委托书的情况下,擅自生产标有“啄木鸟”、“苹果”、“华伦天奴”、“鳄鱼”、“老人头”、“金盾”等商标的领带面料丝里。9月,被三江工商所查获,案发时生产丝里4540,经营额21854元,销售4270,非法所得20550元。当事人的行为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二条第(三)项规定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市工商局作出“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领带面料丝里326,罚款50000元”的决定。

  (市工商局提供)

  编辑 吕淼钦

  

  【概况】全市有拍卖分公司、拍卖办事处9家。其中竞争比较激烈的有浙江嘉泰拍卖、绍兴中兴拍卖、绍兴拍卖中心、浙江诚信拍卖、浙江世贸拍卖等,拍卖分公司、拍卖办事处大量涌入市内激烈争夺拍卖业务和市招投标中心对国有集体资产实施进场交易和挂牌交易等措施,使全市拍卖行业面临更大的困境,入不敷出的局面更趋明显。由于拍卖业无序的盲目涌入,加上不规范、不依法操作和不惜手段低佣金或零佣金争夺拍卖业务的恶性循环,市内被判定拍卖行为无效或拍卖中的违法事件已有所暴露。

  【绍兴市拍卖商行嵊州分公司成交额达1641.21万元】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是绍兴市、嵊州市政府批准依法设立,并取得国家商务部拍卖经营许可证,省财政厅核发国有资产拍卖转让证书,全市唯一配备国家注册拍卖师,并经工商局、税务局注册核发证照,具有独立操作资质的分公司。贯彻以诚信、公开、公平、合法和规范操作为前提,取得社会各界的支持信任。2007年共依法受理拍卖业务76件次,举办拍卖活动36场次,完成成交34场次和成交70件,完成率94.44%和成交率92.11%,完成成交额达1641.21万元。其中组织进招投标中心拍卖10场次,成交额302.41万元。

  (潘 珏)

  编辑 吕忠福

  

  【第八届中国领带越剧节】11712日,由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巴贝集团、宏达制衣、达成凯悦、仟代领带、天成印染、冠东印染等企业协办的第八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举行。节会前期,在北京举行“江南丝路之源”学术研讨会学术成果暨第八届嵊州·中国领带越剧节新闻发布会。其间举办了“中国领带名城”杯首届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和第六届全国领带制作大赛、丝品博览会、中国领带城改造提升规划论证会、市领带丝织行业重点技改项目竣工典礼。除节会开幕式暨“剡溪丝语”文艺晚会外,节会还安排越剧演出和农民文艺大展演活动、百名客商嵊州行系列活动、中央级媒体驻浙江记者和谐嵊州行采风活动、“2007相约嵊州”天南海北嵊州人座谈会等。有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的100多位客商莅临嵊州。有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参加节会活动,报道嵊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成果。

  【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民营剧团大赛】102531日,由浙江省文化厅、嵊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嵊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省十戏节民营剧团大赛在嵊州举行。这在省戏剧节中,是第一次把民营剧团正式列入比赛参与单位。从全省500多个民营剧团中选拔出来的12个优秀演出团体分别在市区文化广场和甘霖、长乐、崇仁、黄泽、三界五大集镇演出24个精品剧目。共演出25场,观众超15万人次。嵊州市民营剧团获演出金奖2个,优秀奖2个。

  (黄士波)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