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旅 游 业

发布日期:2014-08-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嵊州旅游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体制优势,牢牢把握山水观光与人文休闲融为一体的发展方向,按照“一带六景一走廊,四线一中心”的总体布局,加快旅游休闲城市建设,发展越乡特色旅游。一年内,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11.6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4%、33.2%。

  8万游客春游嵊州】据市旅游部门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8.45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8%;实现旅游总收入591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73%。春节黄金周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乡村旅游进一步火爆。剡溪漂流旅游区自20065月份对外开放以来,因其独特的田园山水风光及原汁原味的越剧文化而深受市内外游客的青睐,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超过2000多人次。而百丈飞瀑大年初一就迎来了近百名上海游客,成为新春旅游市场上的一个亮点。市区各大宾馆、饭店生意火爆。全市客房平均入住率达85%以上,嵊州宾馆基本上每天客满。

  【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召开】314,市旅游局召开全市旅游工作会议。肯定了2006年旅游工作在营造氛围、招商项目、行业企业、营销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明确了2007年目标任务。会议结束后,举行旅游协会二届一次会议产生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单位19家。

  【第四届书法朝圣节举行】420上午,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在金庭举行。副市长周晓东主持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恭读祭文。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旭宇、中华民族促进会节庆中心主任杨川、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朱红炜、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西湖、绍兴市旅游局副局长侯士友、日本书法朝圣团代表、意大利书法朝圣团代表、王羲之后裔代表等分别向书圣墓敬献花篮。市领导盛秋平、陈自军、杜洪苗代表嵊州市人民和社会各界敬献了花篮。朝圣仪式结束后,在书圣殿前举行金庭笔会。“金庭有幸埋圣骨,剡水越山亦风流,右军文笔雄千载,魏晋翰墨富九州。”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旭宇为笔会开笔,写下一首“嵊州仰羲之墓有感”。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西湖,浙江省书协理事、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省书法研究会会长钱法成,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王正良等书法家亦用饱蘸浓墨和深情的笔,记下了这动人的时刻。嵊州市书法界及华堂小学学生代表在现场进行了书法表演。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中日韩青少年书法交流通讯赛作品展,游览了华堂古村、千匾廊。

  【五一、十一游客创新高】通过组织上海促销活动、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以及随着周边区域合作联票工作的进一步加强、景区配套设施的完善,五一黄金周嵊州各主要旅游区、宾馆、旅行社都出现出了火爆的场面。据统计,全市接待游客人数15.0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43.6%。十一黄金周,全市接待游客12.63万人次,同比增长15.2%;累计旅游收入8190.2万元,同比增长14.5%

  【王羲之显彰碑建碑10周年纪念活动】书圣王羲之留下的文化遗产和人文精神搭起了日本天溪会与中国嵊州之间的友谊桥梁。92021日,王羲之故居显彰碑建碑10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嵊州举行。日本著名书法组织天溪会112人参加纪念活动。活动安排了纪念仪式、嵊州旅游拓展日本市场恳谈会、“书圣遗风”揭匾仪式、浙江省书法研究会创作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暨名家书法表演等内容,通过活动,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提升书圣文化旅游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市长调研旅游产业】926,市委副书记、市长盛秋平与副市长周晓东带领国土、建设、水利、旅游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前往崇仁温泉项目区,南山风景名胜区的南山湖游客中心、天兴潭景区等地实地考察与调研,针对旅游产业还存在着开发力度不大、接待能力欠强、旅游景点没有拳头产品等问题,提出要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发展嵊州市旅游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调要通过抓好旅游规划与策划、立足招商强化投入、加强景区建设管理与营销、做好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手段,充分发挥人文与山水优势,促进观光与休闲相结合、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努力把嵊州市建设成为浙东优秀旅游城市。

  【举办上海评论家旅游推介笔会】114下午,上海评论家嵊州旅游笔会在嵊州宾馆举行。笔会邀请了上海各大媒体的知名评论家32人。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邓伟志、解放日报社评论部主任周智强、原上海文艺出版总社社长江曾培等盛赞嵊州山水优势与人文优势的同时,为嵊州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并表示尽力为嵊州文化与旅游摇旗呐喊的意愿。市委、市政府领导何国英、周晓东参加笔会,并聘请上海评论家们为“嵊州剡溪旅游文化研究会顾问”。

  【市委书记调研旅游工作】1114,嵊州市委书记郭敏到市旅游局专题调研旅游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理清和明确发展思路,通过扶持龙头、塑造精品、做大规模,带动三产经济的繁荣发展。要牢牢把握山水风光与人文休闲相结合的发展方向,整合山水旅游资源、越乡文化资源、工艺产品资源,联合周边县市旅游线路,重新设计并大力培育越乡特色旅游线。要厘定旅游发展的产业定位、功能定位、市场定位,立足当前,从长计议,分期设定“山水越剧之旅”近期目标、“温泉度假休闲”中期目标和“浙东新兴旅游城市”远景目标,为迎接35年后的嵊州旅游黄金期甘打基础,练好内功。要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全力打造越乡特色旅游品牌,提升嵊州旅游整体形象。要进一步理顺旅游发展管理体制和权属体制,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行业管理,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荣获浙江人文旅游“金名片”】由浙江日报社、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浙江省旅游局指导的浙江旅游“金名片”颁奖大会126在杭州举行,35个在挖掘人文旅游资源方面卓有成效的县()、景区、饭店、旅行社和旅游商品获得了浙江旅游“金名片”的殊荣。嵊州市荣获浙江人文旅游县域城市“金名片”称号。

  资源开发

  【编制《中国“越剧之旅”品牌策划》】市旅游局委托浙江大学人文旅游研究中心、绍兴三和企业策划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中国“越剧之旅”品牌策划》。规划“越剧之旅”产品的核心空间在形态上呈现“飞鸟型”,即以市区为引领,剡溪为轴线,崇仁古镇为北翼,东王村、施家岙等乡村为南翼的空间格局,形成市区“越剧大观”休闲区、崇仁“越剧百年”旅游区、剡溪“越剧寻根”旅游区三大主题板块。

  【崇仁温泉项目完成挂牌出让工作】崇仁沸水温泉项目进展顺利,租用土地333.33公顷,完成主景区建设红线图测量工作和33.33多公顷核心景区的绿化和环境整治工作。项目一期23.33公顷建设土地经省国土厅批准,于年内完成挂牌出让工作。绍兴中翔旅游投资公司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推进温泉湖项目的开发建设。

  【创A活动加快提档升级】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于2002年率先被评为嵊州市首个AA级旅游区。A级是一个地区旅游区品质高低的标签,评A则是旅游企业提升竞争力和提高对个知名度的有效途径。20069月,市旅游局对旅游区创A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组织百丈飞瀑、南山风景名胜区、王羲之故居、剡溪漂流等景区到绍兴大禹陵、兰亭景区参观学习;指导景区按照《旅游区(点)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国家标准,投入资金,加大开发,进一步改造游客中心,完善指示标识、邮电服务,加强了安全、卫生和经营管理,全面保护、科学利用了旅游区生态环境。继王羲之故居、剡溪漂流于2006年通过AA级旅游区评定后,2007年南山风景名胜区、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先后成为AAA级旅游区;瞻山风景区、剡溪渔业园、东坡度假山庄也进入AA级旅游区行列。

  【南山景区成为首家AAA级旅游区】南山风景名胜区在19933月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三批省级风景名胜区,去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享有“江南九寨,天然氧吧”的美誉。通过加大建设力度,实行品牌旅游,目前景区分南山湖、火山口、冰川谷等五大景观,由火山弹、古松林、鹿门书院、朱熹题壁等100多个独具特色的景点组成。824,经省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南山风景名胜区被批准为AAA国家级旅游景区,填补了嵊州市无AAA级景区的空白。

  【百丈飞瀑晋级国家AAA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于19998月投资开发,200051对外开放,20029月成为市首个AA级旅游区。景区规划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为5.9平方公里。景区内青山翠竹,长溪幽谷,镜湖飞瀑,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秀丽的自然风光。在1500余米的百丈岩峡谷中飞出九条瀑布,主瀑————百丈飞瀑尤为壮观,其余八瀑也是形态各异,被誉为“江南第一瀑布群”。1229,经省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嵊州市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区。

  【打造“山水越剧”品牌】“山水越剧”的标识是一只翩翩而飞的彩蝶,包含着嵊州地图、剡溪山水和梁祝化蝶诸多元素和信息。嵊州旅游已将此“山水越剧”图文作为商标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越剧故乡是嵊州区别于周边地区的文化标签,是嵊州最具优势的旅游资源。“山水越剧”品牌的最大优势在于“原生态”,即原汁原味的乡村越剧和真山真水的观演环境。产品设计选择将市区、崇仁镇、甘霖镇施家岙及东王两村作为“山水越剧”的核心空间,形成城市旅游、古镇旅游、乡村旅游、山水旅游的多样化产品组合,为游客提供越剧休闲、越剧观光、越剧寻根等丰富的旅游体验。

  宣传促销

  【组团赴沪推介】42下午,由副市长周晓东带队的嵊州市旅游系统代表与上海企业界代表在上海建国宾馆九州厅举行嵊州旅游推介恳谈会,上海市旅委、旅游协会领导、上海企业家代表、旅行社老总、新闻媒体记者等多家单位到场。介绍嵊州旅游的发展情况和嵊州良好的投资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未来嵊州发展前景。上海旅游界代表纷纷表示,愿意一如既往保持与嵊州旅游友好的合作关系,企业家们对嵊州旅游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成立浙东旅游联盟】420,绍兴、嵊州、溪口三地浙东旅游联盟成立暨“浙东诗画之旅”自驾游首发仪式在金庭镇举行。嵊州市旅游局、绍兴县旅游局、奉化溪口旅游集团结合浙东交通和景区景点的现状,成立浙东旅游联盟,将充分发挥各自精品景点的旅游功能,以自驾车俱乐部为龙头,整合开发“浙东诗画之旅”自驾游的旅游产品,将绍兴、嵊州、奉化串珠成线,形成山水文化线和自驾车诗画旅游线。

  【举办嵊州精品藏石展】42055,市旅游局、市旅游协会在市艺术村举办嵊州藏石展,展出嵊州市石友收藏的300多件奇石作品。剡中盆地素有“气聚山川之秀,景开图画之齐”的美称,奇石因山而生,因水而秀,因人而传。禹余粮(空石)、水冲硅化木、黄蜡石、剡溪卵石等在藏石界享有盛誉,相传为大禹治水所遗的禹余粮更是难得一见的石种珍品。

  【组团参加2007年浙江旅交会】62224日,第六届浙江省旅游交易会暨首届旅游产品特卖会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行,此次旅交会采用大型旅游超市模式,旅行社、旅游景区通过产品预买、分发优惠券等方式,面对面与市民进行沟通、交流。各大景区都以空前折扣价争夺暑假休闲旅游市场。市旅游局组织王羲之故居、百丈飞瀑、剡溪漂流三大景区参与旅游形象展示,推出自己的优惠政策,吸引游客眼球。业内人士及杭州市民对于越剧故乡嵊州所开发的旅游景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中华遗产》考察浙东唐诗之路】628,中华遗产杂志社为策划浙东唐诗之路专辑,专程到嵊州剡溪考察采风。编辑们冒着酷暑重走了“唐诗之路”剡溪段。从剡溪口谢灵运垂钓处到溪山第一楼,再到剡溪漂流们拍摄了剡溪秀美的风光,感受了灿烂的唐诗文化。唐诗之路是一条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文化旅游线路,可以与现有世界文化遗产中日本、法国两条文化旅游线路媲美,具有儒、释、道等多重文史价值的文化品牌,有条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嵊州“羲之”桃形李赴省城推介】为进一步推介“羲之”牌桃形李,720下午,推介会在杭州市金川宾馆举行。为了更多吸引游客参与农业观光旅游,金庭桃形李合作社、羲之山庄有限公司分别与杭州市中国旅行社、杭州天堂旅行社代表签订旅游合作协议。与此同时,由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主办的桃形李采摘节7月启动,虽然盛夏天气炎热,但景区和桃形李采摘现场游客仍络绎不绝。

  【两村入选2007浙江美丽乡村百强】由浙江省旅游协会、中国旅游浙江主流媒体联盟主办的2007浙江美丽乡村旅游展示评选活动百强名单823产生,嵊州市甘霖镇施家岙村、金庭镇华堂村入选(绍兴市入选总数为3家)。施家岙村以中国女子越剧发源地而著称,2006年开发了绍兴第一漂————剡溪漂流,景区内追鱼山庄餐饮娱乐、商务休闲等乡村旅游服务配套设施齐全。华堂古村是王羲之后裔的聚居地,2006年被列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村镇。

  【《金庭王氏族谱》(续修本)出版】101上午,《金庭王氏族谱》(续修本)出版庆典在嵊州市金庭镇羲之山庄举行。《金庭王氏族谱》的续修完成,对弘扬书圣文化,传播乡贤遗风,打造书圣故里品牌,开发金庭旅游资源,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百丈飞瀑、剡溪渔业园获“飞燕奖”】1016,由中国生态学会旅游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报研究会、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组委会联合举办的“绿色科学乡村宣传展示暨2007·中国乡村旅游飞燕奖科普展评活动”全国范围内的终选工作结束,嵊州市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剡溪渔业园分别荣获“最佳自然景观奖”和“最佳农家乐奖”。

  【百名教授嵊州行活动】1113,嵊州市旅游局和杭州日报社、浙江大学联合举行“浙大百名教授嵊州越剧寻根行”活动。来自浙江大学的百余名老教授游览了百丈飞瀑,参观了嵊州越剧博物馆和艺术村等人文景点,对嵊州浓厚的文化底蕴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行业管理

  【做好假日协调工作】每当黄金周来临前夕,市旅游局组织假日协调小组工作成员单位召开会议,对旅游工作进行预测并部署,协调气象、质监、商贸办、工商、卫生、公安、市场总公司、百丈飞瀑、安监、交通、宣传部、民政、文广、城管等部门,共同做好工作,确保假日旅游安全有序进行。

  【嵊州宾馆获首把“金钥匙”】929,在嵊州宾馆举行“金钥匙”授徽仪式,嵊州宾馆率先全市加入国际“金钥匙”组织中国区,员工汪熊丽成为“金钥匙”成员。“金钥匙”是世界性知名品牌,此举意味着嵊州宾馆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获得业界认可。

  【积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629,由市旅游局组织举办的旅游系统全员安全培训班在嵊州柏星·超级大酒店演艺厅举行。就生产工作中需要掌握的安全生产知识、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教育培训。旅游局与系统内21家单位签订《2007年旅游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组织开展旅游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消除旅游区存在的隐患问题。建立安全台账,做好安全资料档案管理,使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化、规法化。弥补薄弱环节,在旅游系统中普及旅游安全知识,加强游客的人身安全保险等工作。

  (童剑超)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