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2014-08-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4年,医疗卫生工作以公共卫生、农村卫生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服务行为,努力构建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健康保障网络。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00家,其中卫生部门所属122家,分别为市属医院4家、乡镇卫生院19家、分院及诊所97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家、市卫生监督所1家;民营专科医院1家;村卫生室300家,个体诊所24家;企事业单位医务室50家;社会办医疗机构3家。

  全市医院开放床位1599张,每千人拥有2.16张。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860人,每千人拥有2.52人。卫技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601人,其中研究生7人、本科生239人;有中级以上职称727人,其中高级职称94人、中级职称633人。全年业务收入2.71亿元,门诊人次143.34万,住院人次3.98万。

  (魏德江 杜海斌)

  预防保健

  【概况】2004年,全市报告甲、乙、丙类传染病3133例,报告发病率426.03/10,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率占前三位的疾病是肺结核、肝炎、淋病;孕产妇保健覆盖率98.61%,系统管理率90.56%,住院分娩率99.98%,死亡率15.73/10万;儿童“五苗”接种率均在99%以上,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5.76%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5.67%,婴儿死亡率8.81‰。

  【建立村级公共卫生联系员制度】  8月,在甘霖镇开展村级公共卫生联系员制度试点成功基础上,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全面推开村级公共卫生联系员制度,各行政村(居委会)共聘请1153名以村计生专干为主体的村级公共卫生联系员,承担公共卫生基础性工作。通过建立村级公共卫生联系员制度,把公共卫生体系延伸到村,由村干部、公共卫生联系员、乡村医生共同构成村级卫生组织,建立起一个信息畅通、反应灵敏、责任明确的市、镇乡、村三级公共卫生网络。

  【启动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为提高全市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监测的敏感性和报告的及时性,提高传染病疫情监测的报告质量,在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单位全面启动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工作。

  【加强流动人口公共卫生服务】2004年,市卫生局按照市民化待遇、亲情化服务、人性化运作、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为外来人员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共发放《市民健康教育读本》3万多份,开设健康知识教育讲座6次,受教2000多人次,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15000多人,免费检查血吸虫病641人次,免费查治肺结核病人33例,为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400多名学生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和计划免疫接种。

  【实施肺结核病免费查治制度】6月起,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及疑似肺结核病人实行免费查治,对部分涂阴病人实行抗结核药物免费治疗,以最大限度发现和治疗肺结核病人。全年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529人,其中涂阳病人184例、菌阴病人315例,涂阳登记率25.02/10万,涂阳病人督导管理率100%,接受治疗403例,规则治疗397例,规则治疗率为98.5%

  【通过全国计划免疫工作审评】10月,全国计划免疫审评组来嵊州对计划免疫工作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估。评审组调查结果显示,“五苗”基础免疫合格率均为99.05%,百白破加强免疫合格率、接种率均为94.45%,专家组认为总体情况良好,儿童基础免疫接种保持较高水平。12,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工作,接种率93.8%,其中流动儿童接种率98.96%,外来人口服苗率居绍兴市首位。

  【推进社区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7个乡镇(街道)开展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确诊精神病病人1511人,检出率6.30‰,发现关锁病人4人,全部实施解锁。对前两年已开展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乡镇(街道)调查出的1762名精神病病人和新发精神病病人继续实行分级管治和康复治疗,由市精神病防治院统一发放药物,对精神病防治康复档案实施信息化管理。

  【血防工作保持“三无”】4月,崇仁镇绕溪村、三江街道幕塘村、黄泽镇兰州村和仙岩镇桥石头村作为浙江省第三次血吸虫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螺情调查点。6月,接受全国监测地区血防联合检查组的血防工作检查,获得好评。全市17个乡镇(街道)全年投入查螺工4477工,查螺面积483.598万平方米,查到有螺面积17.299万平方米;投入灭螺工7045工,发放灭螺药物2吨,灭螺面积17.299万平方米,反复灭螺105.505万平方米;解剖钉螺24736只,未找到阳性钉螺;检查血吸虫病1852人,未发现阳性病人。血防工作继续达到“三无(无急性血吸虫病人、无内源性新发病人病畜、无阳性钉螺)”的目标。

  【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继续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全年筛查5672例,筛查率95.7%,比上年上升1.3%,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获得浙江省和绍兴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先进集体奖。进一步扩大新生儿听力筛查面,全年筛查4523人,筛查率95.84%

  (朱圣扬)

  医政管理

  【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工作】2004年,市卫生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对社区卫生服务创建规划及时进行调整,确定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面上创建合格率达80%以上、服务人口覆盖率达70%以上的工作目标。并将社区卫生服务纳入对医院的目标责任制考核,未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全年新创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7个,机构创建覆盖率达88.3%,服务人口覆盖率达83.8%。在金庭镇后山村开展乡村医生和个体医生联合组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尝试;在北漳镇通过村卫生室改建,创建东林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剡湖街道龙会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红十字进社区工作试点。

  【开展医疗质量规范年活动】根据浙江省卫生厅关于开展医疗质量规范年活动要求,市卫生局下发《关于开展医疗质量规范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各级医疗单位结合实际制订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卫生法律法规、诊疗规范的学习和培训,市人民医院开展“温馨服务年”活动;市妇保院开展“用心服务、用情呵护”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各乡镇卫生院结合社区卫生服务,各类标牌规范上墙、明确划分功能区,实行人性化服务,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全市各质控中心对乡镇卫生院进行督查指导,市卫生监督所对中心血库采供血、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及放射管理、医疗废物管理、内镜及口腔诊疗消毒管理等进行督查。

  【完成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年初,市卫生局与市药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农村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各乡镇相继召开乡村医生及个体医生会议,提出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和目标。市卫生局把规范化建设达标作为年度机构校验的先决条件,不合格的不予校验。年底,全市各乡镇卫生院及其下属机构、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接受检查验收,合格率达98%。另外,对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规定执业资格的个体诊所进行清理整顿,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极大部分人员充实到村卫生室。

  【继续开展“非典”及“人禽流感”防治工作】在全市各级各类医务人员中开展“人禽流感”防治知识培训和“非典”防治知识的再培训,进一步完善发热门诊和预检接诊点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实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日报告制度。同时,建立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治队伍,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

  【卫生下乡工作成绩显著】继续在全市开展“卫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及医疗机构对口扶持,全年组织医疗队下乡851队次,参加医务人员1230余人次,进村220个,访户2939户,服务10682人次;开展各类义诊活动226次,参加义诊医务人员757人次,义诊9671人次,接受咨询3837人次,健康教育4435人次;为重点低保对象医疗诊治1737人次,免去医药费32617.56元。

  中医中药

  【概况】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实施一周年的宣传贯彻和中医专家义诊等活动。结合“卫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派中医专家下基层、进农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继续做好名中医学术继承人和农村中医骨干培养等工作。结合人才工程建设,选送市中医院院长及2名中医专业的院长到浙江省、绍兴市级医院挂职锻炼,有4名副主任中医师、3个中医专科分别被列为卫生系统名医、名科培养对象,为嵊州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医教科研

  【启动卫生人才建设工程】市卫生局出台《嵊州市卫生人才建设工程实施意见》、《嵊州市卫生系统名医、名科培养对象考核办法》和《嵊州市卫生人才建设基金奖励办法》,成立市卫生人才建设工程实施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设立卫生人才建设专项基金,全面启动以名医、名院长、名科和学历升级为内容的卫生人才建设工程。确定30位临床医生、18个临床科室作为名医名科培养对象;选派62名业务骨干到省市级医疗卫生单位学习进修,其中 6位院长赴浙一、浙二等医院挂职锻炼;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学院进行合作培养人才的洽谈,3名临床医生到杭州参加为期2个月的英语强化培训,为出国进修作准备;市卫生进修学校举办英语培训(提高)班,36人受训。

  【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率达75%以上】2004年,开展继续医学教育情况调查,全市980人按规定应参加学历升级教育,在读研究生25人(毕业7人)、本科生115人(毕业30人)、大专生391人(毕业92人),在读加毕业共计660人,占应参加人员的67.3%;全科医学岗位、知识培训达75%以上。

  【医学科研工作成绩显著】6只科研项目通过绍兴市科技局评审,5只科研项目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医学论文112篇,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03项。

  (魏德江)

  卫生监督

  【概况】2004年,全市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户)8271家,食品从业人员参加健康体检15464人,其中发现“五病(伤寒、痢疾、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人员180人,全部调离原工作岗位,卫生知识培训15284人,体检、培训率100%;有公共场所经营单位1147,从业人员体检3016人,体检率95.8%,其中10人体检不合格,全部调离原工作岗位,1508人参加卫生知识培训,培训率100%。全年抽检食品1720件,合格率87.6%;餐具消毒效果抽检12260件,合格率61%;监督检查市区公共场所1057家,抽检样品2678份,合格率88%;监测医疗机构消毒质量样品1103份,合格率84%

  【查处违法生产奶粉案】4月,新闻媒体曝光市天哺尔食品有限公司无证生产销售劣质奶粉一案后,市卫生局立即组织卫生监督员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展开立案调查,在取得违法嫌疑人口供和相关证据后及时将有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此案件被列为绍兴市十大卫生行政处罚案之一。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成效】在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全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2004年浙江省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实施方案》、市府办下发《关于开展2004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以突出食品源头治理、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为重点的食品安全专项整顿,加大对粮油、奶制品、豆制品、桶(瓶)装饮用水、黄酒生产企业,保健食品,学校食堂及周边摊点的监督力度。全年出动食品卫生监督人员4687人次,组织专项检查50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6万户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查处食品违法案件304起,其中立案查处202起,简易程序处罚30起,罚款金额28.3万元;取缔无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8家,没收销毁伪劣食品1950公斤,案值1.1万元。

  【打击非法行医有力度】根据绍兴市卫生局《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整顿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共出动执法监督人员480人次,检查医疗机构488家,抽查一次性医疗器械125批次,查获违规单位和个人47家,其中立案处罚5起,简易程序处理17家,行政罚没款1.15万元;取缔无证行医及游医12家;没收药品、医疗器械600余种,价值3万余元。

  【强化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市卫生监督所设立职业卫生科,继续强化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全年受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企业130家,重点监督企业40家,限期整改38家,处罚1家;职业危害因素现场采样1264份,合格1088份,合格率88.1%;举办职业危害企业法人职业卫生培训班4期,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

  (陈惠山)

  爱国卫生

  【创建灭蚊先进城区】2004年,市政府成立创建灭蚊先进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市财政拨出专项资金20万元,集中人员、时间和精力,采取以清除积水为重点的环境整治为主,化学、生物和物理等多种防治方法同步进行的综合防治措施,积极开展灭蚊工作,取得明显效果。9月,经绍兴市爱卫会考核验收,创建灭蚊先进城区工作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要求,被命名为“灭蚊先进城区”。

  【农村“双清”工作效果明显】3月起,在全市开展以“清除露天垃圾和清理户外广告”为重点的“双清”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双清”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嵊州市“双清”工作的考核办法》,明确工作职责和标准。各乡镇、街道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共清理露天垃圾9万吨,清理疏通河道8万多米,建成垃圾填埋场(点)和中转站(点)265处、垃圾站房5000多座,大部分村成立清卫队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市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开展卫生村镇和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2004年,全市创建成省级卫生村2个、卫生先进单位2个,绍兴市级卫生村9个、卫生单位4个、卫生社区2个,市级卫生村26个、卫生社区3个、卫生单位13个。

  【加强全民健康教育】建立以市健康教育所为中心,由411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健康教育组织网络。3月,市健康教育所举办全市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61名基层单位骨干参加培训。市健康教育所每月编发黑板报资料,订购和分发《健康博览》、《健康生活》等,并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同时,组建市民健康教育讲师团,先后在城隍坊、北郊和龙会社区开办市民健康教育学校,定期组织上课。

  【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4月,在全市开展第1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清理卫生死角278处,清运垃圾2674吨,疏通下水道8950,清理绿化带9835,整治城郊结合部60处。

  (周力亚)

  红十字会

  【概况】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通过红十字会建会100周年纪念日、首个“世界献血日”以及各种节日举行无偿献血大型宣传活动,制作灯箱宣传广告和印制宣传资料,利用新闻媒体,以及给献血者寄生日贺卡和下乡、进企业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营造了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6月,市长、分管副市长带头参加无偿献血,许多乡镇、部门副职以上领导干部也积极参加献血。10月起,市献血办为累计献血1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办理《终身免费用血证》,共办理70人。全市参加无偿献血4410人次,献血总量104.52万毫升,其中街头或自愿到血库献血1718人次,献血量占总献血量47.67%;临床用血106.22万毫升,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量的98.4%;成分用血比率95.67%

  (裘少英)

  合作医疗

  【概况】  2004年,市政府成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设立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出台《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实施意见》、《嵊州市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暂行办法》和《嵊州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救助办法》等政策文件,11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面启动。至年底,全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48.39万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79.9%,筹集资金2079.65万元。

  (杜海斌)

  责任编辑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