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建 筑 业

发布日期:2014-08-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7年,全市建筑业按照年初制定的总体思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开拓新市场,实现了稳步发展的目标。全年建筑业施工面积106万平方米,竣工面积80多万平方米。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0.33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8.41亿元;利税总额5.44亿元,各项指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建筑行业管理

  【优化企业资质结构】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资质结构调整,全行业的资质水平和结构进一步提高和优化。全年新增一级资质企业1家,二级资质企业1家;申报二级资质企业2家,核定三级资质企业3家,新批劳务资质2家。至2007年底,全市累计一级资质企业3家,二级企业15家,三级企业33家。

  【拓展省外市场】2007年,市建管局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开拓外地市场,全年新辟区域性市场有江苏涟水、黑龙江大庆、安徽池州和萧县、湖南长沙、山东郯城等,累计省外市场15个,省外建筑业产值占总产值的75%以上。

  【规范建筑市场】市建筑市场监察大队进一步落实人员,强化责任,多次组织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全年立案4起,对3起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情况下擅自开工的工程进行行政处罚,推进了建筑市场的规范工作。

  【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率达100%加强施工图审查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并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与退还民工工资保证金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了备案率,2007年以来新开工工程的竣工验收备案率达到100%。

  【继续推行民工权益保障网络】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利益,继续推行民工权益保障网络。一是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劳动关系协调员制度、工伤保险制度、企业用工制度“四位一体”的保障网。二是凡在嵊州市境内领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筑企业,项目部必须在醒目处悬挂“民工务工温馨提示”和“民工维权须知”牌,保障民工正确维权。三是开展诚信工地评比活动,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劳动管理,提高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维护工地民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建立民工学校】按照民工学校的建设、组织、教学要求,630前,在3家一级企业中成立民工学校总校。1030前,在12家二级企业中成立民工学校总校,并在金山御景园、金色阳光和世贸大厦3个施工现场成立民工学校分校,开展民工教育培训,提高民工综合素质。

  【切实做好建筑节能工作】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浙江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市政府颁发《关于加强建筑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建管局制定《嵊州市新建商品住宅、公共建筑执行节能设计标准的实施细则》及《关于加快推进市区居住建筑节能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建筑节能工作。二是指定分管副局长及职能科室,专门负责节能指导工作。三是抓好建筑节能示范工程。把建筑节能工作做得比较到位的市交警队综合楼列为节能示范工程,并报上级评比。四是积极为生产节能材料企业服务,帮助办理相关手续。至2007年底,全市有3家新型节能材料企业,其中嵊州市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生产的节能材料通过省级验收,其产品走在全国先列。

  【新增中级工程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充分发挥建筑业培训中心的作用,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全年开展各类培训11次,共计培训2500多人次。与人事部门合作,新批中级工程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以满足企业升级对技术人员的需求。

  工程质量管理

  【竣工工程合格率达100%工程质量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质安水平稳步上升,竣工工程合格率达到100%。全年创建省级安全标化工地1个、绍兴市级标化工地8个,获得省级“钱江杯”奖1项、绍兴“兰花杯”奖1项。

  【消除质量安全隐患200多处】多次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全年检查在建工程279/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发出整改通知单32份,停工通知单13份,整改完成率达到100%,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200多处,无死亡事故发生。

  勘察设计管理

  【全年审查项目图纸87个】加大施工图审查力度,扩大施工图审查范围,增加审查人员,缩短审查时间,严格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全年审查87个项目图纸,确保了工程质量。

  【开展勘察设计专项检查】7月,市建管局抽调专业人员,对3家勘察设计企业及4家外地驻嵊分公司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于检查中出现的违反强制性条文规定、节能设计不重视及节点细节错误等问题,进行逐项专门整改,提高勘察设计企业的图纸质量,进一步提高了工程质量。

  (吕岩 宋平)

  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