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8年鉴
工业

发布日期:2014-08-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7年,全市工业总产值48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9.79%;工业增加值99.94亿元,增长19.36%,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1.97%,比上年提高0.8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6.78%,下降3.95个百分点;销售收入480.11亿元,增长19.70%;列入全省考核的11项工业经济效益指标综合得分226.22分,比上年提高25.69分。

  【出台政策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316,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以及实施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品牌战略、节约集约发展、产业升级、对外开放合作、引进各类人才。

  【鼓励企业上市】市政府821出台《嵊州市鼓励企业上市实施细则》。凡符合上市培育条件的企业,可向市企业上市办提出申请。被确定为培育对象的企业,可享受培育鼓励企业上市的相关扶持政策。凡2007年纳税销售达到1亿元以上且具备相关条件之一的企业,均可申报要求享受“一厂一策”扶持政策。

  【节能降耗举措出成效】2007年,节能降耗工作通过建立健全责任制,出台《嵊州市“十一五”期间降耗减排实施计划》、《切实做好2007年度降耗减排工作的通知》、《嵊州市节能降耗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嵊州市“节能降耗十佳企业”评选办法》、《嵊州市“节能降耗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意见,加大节能降耗投入,组织实施一批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技改项目,做好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监测和能源利用状况网上报送工作,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至年底,全市工业企业万元产值耗电量189.04千瓦时,降低10.69千瓦时,比上年下降5.35%。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为0.1142吨标准煤,降低0.02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15.72%;万元产值耗电量247.55千瓦时,降低16.38千瓦时,下降6.21%;万元工业增加值耗电量1143.93千瓦时,降低104.69千瓦时,下降8.38%48家能耗重点企业产值比上年增长31.1%,而能耗只增长1.3%。其中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单位产值能耗比上年下降43.89%。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19%,完成了绍兴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与此同时,不断加强企业的清洁生产示范、试点工作,有9家企业通过省级清洁生产企业验收。

  【节约集约用地十佳企业】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精神,经考核评比,绍兴宏泰针织制衣有限公司、嵊州市晨钟服装有限公司、嵊州达亿领带服饰有限公司、浙江天佳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嵊州市韩氏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绍兴新冠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嵊州市仟代领带织造有限公司、浙江绍兴新星机电有限公司、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嵊州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被评为“嵊州市节约集约用地十佳企业”。

  【节能降耗十佳企业】根据嵊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文件精神,经考核评比,浙江越盛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达成凯悦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浙江雅士林集团有限公司、巴贝集团有限公司、嵊州市棉麻纺织印染总厂、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嵊州市大鹏茶业有限公司、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嵊州市中益机械有限公司、浙江福威重工制造有限公司被评为“嵊州市节能降耗十佳企业”。

  【工业企业8个项目获科学技术奖】根据《嵊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规定,嵊州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全自动有筋钢板网生产线生产有筋免拆模网产业化技术”项目获“2007年度嵊州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浙江奥力电器有限公司“数字音视频存储器”、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膨胀型低烟无卤热塑性阻燃橡胶”、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功能性阻风固沙与沙生植被恢复格栅”项目获二等奖;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M形改性PE经平阻风阻沙栅栏”、嵊州鹏达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多用型汽车箱用无刷直流电动机”、嵊州市天时利泡绵制品有限公司“无氟聚氨酯软质泡沫”、浙江麦地郎领带织造有限公司“高档生态自清洁型真丝领带”项目获三等奖。

  3位董事长获市长奖】市政府根据《嵊州市市长奖评选奖励暂行办法》文件精神,授予金耀(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绍火(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以南(嵊州市中益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度嵊州市市长奖”。

  【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市委、市政府在2007年开展的“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主题实践活动和“破解难题、优化环境”百日攻坚活动中,组织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对嵊州市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地毯式的调查,对收集到的307家企业反映的391个困难和问题,逐个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并实行“每周一督查”制度,加快困难和问题的解决进度(共计召开了20次督查会),不少阻碍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全年累计解决困难和问题388个,完成率达99%。要素瓶颈制约如土地、资金、劳动力(特别是技术工人)等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发展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扶持22家重点工业企业加快发展】2007年,市政府出台《乡镇(街道)工业经济结对竞赛活动考核办法》、《十大工业行业协会“四比”结对竞赛考核办法》、《嵊州市重点工业企业“一厂一策”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强化工业经济考核竞赛制度,营造“创优争先”氛围,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全市22家“一厂一策”互动协议签约企业发展势头总体良好,实现纳税销售收入80.95亿元,比上年增长55.82%,完成年度纳税销售收入目标值(73.60亿元)的109.99%;实缴税费2.61亿元,增长29.69%。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的年销售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分别为17.16亿元和10.41亿元;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好运来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在5亿元至10亿元之间,分别为6.43亿元、5.12亿元和5.02亿元。此外,全面启动企业上市计划,鼓励企业加速上市,实现融资方式转变。

  【工业性投资稳步增长】2007年,全市实现工业投入稳步增长,完成工业性投资47.47亿元,比上年增长12.00%,占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64.24%;全市在建工业技改项目775项,计划总投资164.85亿元,比上年增长12.48%。全市工业技改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6项,计划总投资67.5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额12.0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39.60亿元。其中计划总投资最大的为嵊州市机械链轮厂的总投资5.46亿元年产600万个机械链轮、500万只锥孔链轮生产线项目,当年完成投资额6753万元,累计完成投资额1.73亿元;当年投资额最大的技改项目为嵊州雅戈尔色织科技有限公司的新型高档纺织面料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4.5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额1.7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1.73亿元。

  【项目投资结构有所优化】全市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以集聚发展、重点带动为主要特点的投资格局开始形成。2007年,全市领带服装产业完成投资14.09亿元,比上年增长6.19%;机械电机产业完成投资20.38亿元,增长28.85%;电器厨具产业完成投资7.80亿元,增长18.61%,特别是照明灯具行业的投资增长迅速,达到140.38%;其他产业完成投资8.63亿元,增长19.12%,特别是工艺品和家具行业的投资急剧升温,分别达到148.72%129.24%。从投资的产业结构来看:2007年,全市领带服装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性投资(包括未立项项目的投资)的27.69%,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3.24个百分点。机械电机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性投资的40.03%,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3.17个百分点。电器厨具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性投资的15.33%,所占比重与上年持平。其他产业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性投资的16.95%,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07个百分点。从投资的区域分布来看:嵊州经济开发区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区的61.15%,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7.26个百分点;6个工业功能区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区的38.85%,所占比重下降7.26个百分点。

  【产业发展重心转移趋势日益明显】2007年,全市十大工业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82.06亿元,比上年增长32.10%,比上年提高14.00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77.55亿元,增长31.10%,提高12.00个百分点;利税总额13.04亿元,增长36.54%,提高23.31个百分点。近年来,汽摩配件行业异军突起,电子电声行业突飞猛进,生物医药、电机和机械行业增长较快,造纸、领带服饰和厨房用具行业平稳增长,纺织服装、绢丝针织行业略有增长。从行业产销结构的变化情况来看,十大工业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中的纺织服装、领带服饰、绢丝针织行业(即领带服装产业)的产销总量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例由2006年的41.52%下降到36.48%,降低了5.04个百分点。在非纺织类行业中,机械、电机、电气、五金制品、仪器仪表、冶金和汽摩配件行业(即机械电机产业)所占比例由16.99%上升到18.62%,提高了1.63个百分点;电子电声、厨房用具、照明灯具和日用电器行业(即电器厨具产业)所占比例由10.64%上升到12.24%,提高了1.60个百分点;而生物医药、包装材料、造纸及纸制品、建筑材料、防火材料、工艺品、家具、塑胶、化工、食品等行业(即其他产业)所占比例由5.37%上升到5.88%,提高了0.51个百分点。产业产销结构的重心正在逐步实现由纺织类向非纺织类转移。

  【强化行业管理职能】2007年,以行业协会为着手点,通过健全完善工业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调整完善部分协会组织,组织实施工业行业协会活动,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等举措,主体产业稳步壮大,传统产业得到有效提升和改造,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通过加强产业发展引导,大力扶持汽摩配件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着重做好领带服饰、电机、机械、电子电声、厨房用具、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的集聚升级以及产业链的延伸,促进区域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强化工业行业协会在产业发展、优化结构等方面的规划、引导、协调作用,调整完善部分协会组织,加强行业间交流,健全政府与行业、行业与企业间的信息互通桥梁。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加大“21世纪国际性领带都市”、“中国厨具之都”、“中国电声零件之都”、“中国丝针织服装生产基地”的培育、建设工作,鼓励领带服饰产业向家纺产品领域扩展,引导厨房用具产业产品不断创新,支持电机、汽摩配件产业逐步向机电一体化、部件专业化产品方向拓展。组织实施十大工业行业协会“四比”结对考核竞赛活动,引导各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有影响的活动,努力搭建服务企业的创新、创业辅导平台。4月,组织相关行业参加“中国品牌之都——绍兴品牌产品交易会”。积极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建立中小企业信息化平台,发挥科技创业中心的作用,组织企业参加以“打造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题的培训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全年共申报绍兴市级以上信息化标准及示范企业1家。

  【拓展企业发展空间】2007年初,对经济开发区和各工业功能区所在乡镇(街道)的工业用地征用下达了任务,年中结合“百日攻坚”活动,对征地进度实行跟踪督查。全年累计完成工业用地“招拍挂”8宗(长乐3宗、甘霖4宗、崇仁1宗)23.35公顷,272.33公顷土地通过国土局预审,其中签订征收协议的有192多公顷(181公顷土地完成了“农转用”)。此外,还有若干尚未征用的待置换用地、可供开发的低丘缓坡和闲置用地,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的投资热情,为下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工业企业三十强”和“成长型企业三十优”】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大力发展成长型中小企业,努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市委办、市府办于215印发《嵊州市“工业企业30强”和“成长型企业30优”评选办法》。根据该文件精神,评定嵊州市2007年度“工业企业三十强”和 “成长型企业三十优”。

  【推进工业区建设】2007年,全市工业区(仅指经济开发区、领带工业专业区和五大中心镇、三江街道的工业功能区)完成工业性投资37.81亿元,比上年增长3.31%,占全市工业性投资的79.65%。入区企业1025家,投产924家;已征用土地累计2313.33公顷,其中批准用地1240公顷;在建工业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0.64亿元。其中经济开发区(含领带工业专业区和浦口街道)当年完成投资23.12亿元,同比增长13.78%;入区企业累计460家,投产416家;征用土地累计1286.67公顷,批准用地793.33公顷;在建工业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3.88亿元,占全市工业区的56.75%工业功能区(仅指五大中心镇和三江街道的工业功能区)完成投资14.69亿元,同比下降9.77%。入区企业累计565家,投产508家;征用土地累计1026.67公顷,其中批准用地446.67公顷;在建工业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6.76亿元,占全市工业区完成投资的43.25%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2007年,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使企业提升投入的质量和效益。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的超低待机功耗环保型LCD-TV研发和高档汽车扬声器用防水音盆开发、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的膨胀型低烟无卤的热塑性阻燃橡胶开发、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环链电动葫芦研究开发、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的“经平M形阻风固沙与生态植被恢复栅栏”技术开发项目,被列为“省应对贸易壁垒技术攻关和省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项目完成后可以年增销售收入4.8亿元。全市有国家级高新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研发中心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绍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3家,专利产品905个,新产品38个。同时,积极实施品牌创新战略,鼓励企业争牌、创牌。全市累计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巴贝、麦地郎、普田);中国驰名商标6个(巴贝、麦地郎、佳友、双鸟、奥星、新光),其中新增5个(麦地郎、佳友、双鸟、奥星、新光);国家免检产品21个,其中新增10个(冠东、天成、仟代、天峰、巴贝、麦地郎、加佳、达成、雅士林、鑫利达)。有浙江名牌产品28个、绍兴名牌产品38个。

  领带服装业

  【概况】2007年,全市领带服装业工业总产值180亿元,比上年增长7.14%,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7.05%;销售收入178亿元,增长7.23%;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44.92亿元(包括未立项项目的投资,以下同),完成投资14.09亿元(包括未立项项目的投资,以下同),增长6.19%,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包括未立项项目的投资)的27.69%,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3.24个百分点。其中:领带服饰行业工业总产值109亿元,比上年增长15.9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2.40%;销售收入108亿元,增长16.13%;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7.30亿元,完成投资4.30亿元,下降37.41%,占全市的8.45%,所占比重降低7.56个百分点。纺织服装行业工业总产值49亿元,比上年下降2.00%,占全市的10.13%;销售收入49亿元,下降2.17%;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9.75亿元(包括印染项目),完成投资7.91亿元,增长91.53%,占全市的15.54%,所占比重提高5.91个百分点。绢丝针织行业工业总产值22亿元,比上年下降4.35%,占全市的4.52%;销售收入22亿元,增长5.97%;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7.88亿元,完成投资1.88亿元,下降17.18%,占全市的3.70%,所占比重降低1.58个百分点。主要产品有领带、茧丝、布(包括印染布)、纱、服装(包括绢丝针织服装)等。

  【领带服装业规上企业】全市领带服装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73家,比上年增加62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8.05亿元,比上年增长20.56%,其中:新产品产值37.26亿元,增长63.34%,新产品产值率34.48%;工业增加值26.60亿元,增长33.21%,工业增加值率24.62%,比上年提高2.7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04.36亿元,增长20.02%;出口交货值50.51亿元,增长8.88%;实现利税总额8.41亿元,增长15.33%,其中:利润总额5.09亿元,增长22.14%;企业资产总额95.67亿元,增长27.10%,资产负债率61.37%;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37824人,增加6578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0330/人,提高6421/人。

  【纺织业规上企业】纺织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11家,比上年增加40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7.12亿元,比上年增长18.95%,其中:新产品产值35.22亿元,增长66.15%,新产品产值率40.43%;工业增加值20.60亿元,增长28.78%,工业增加值率23.64%,比上年提高1.80个百分点;销售收入84.55亿元,增长19.34%;出口交货值35.94亿元,增长3.23%;实现利税总额6.29亿元,增长3.27%,其中:利润总额3.94亿元,增长10.70%;企业资产总额77.53亿元,增长24.88%,资产负债率61.33%;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28011人,增加4822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3532/人,提高4559/人。主要有纺织制成品制造,针织品、编织品及其制品制造,棉、化纤纺织及印染精加工业和丝绢纺织及精加工业等制造业。

  【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规上企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仅有纺织服装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62家,比上年增加2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0.93亿元,比上年增长27.76%,其中:新产品产值2.04亿元,增长27.36%,新产品产值率9.72%;工业增加值6.00亿元,增长51.07%,工业增加值率28.69%,比上年提高6.15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9.81亿元,增长22.99%;出口交货值14.57亿元,增长25.87%;实现利税总额2.12亿元,增长75.83%,其中:利润总额1.15亿元,增长88.63%;企业资产总额18.14亿元,增长37.52%,资产负债率54.48%;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9813人,增加1756人;全员劳动生产率61189/人,提高11856/人。

  【抓好3项重点工作促进领带行业提升】为进一步“做优做强”全市领带行业着重抓好3项重点工作:一是拓展国际合作,加强同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的联系,组织企业赴国外开展产业交流,安排国外经贸官员和企业到嵊州考察;二是推进产业延伸,抓好《嵊州市家纺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引导领带企业向家纺等相关产业延伸,开展多元化经营,继续开展领带企业与家纺企业的对接交流活动;三是重视基地建设,在市内外发展蚕桑基地或筹备建立原材料调剂中心等多项措施,积极化解真丝原材料供应风险,确保产业安全。

  【着力打造真丝产业集聚地】1028于北京召开的“江南丝路之源”学术成果发布会上,嵊州市宣布将在今后5年内全面实施“真丝拓展计划”。该计划的核心是“做高做精”领带产业,“做大做强”真丝产业,经过5年努力,投入50亿元,使真丝用量占全国的20%左右,以真丝为原料的产品产值翻一番,达到200亿元,把嵊州市打造成集生产加工、研发设计、产品发布、品牌营销、信息物流于一体的全球性真丝产业集聚地。至2011年,力争形成一个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两个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此次发布会由嵊州市政府主办,中国丝绸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支持,吸引了丝绸文化及旅游研究领域的众多知名人士参加。

  【大力建设“真丝领带都市”】2007年开始,嵊州市结合领带产业提档升级,着力实施“真丝拓展计划”,“做高做精”领带产业,“做大做强”真丝产业,努力打造全球性真丝产业集聚地。至年底,全市有领带服饰、真丝家纺、真丝面料等生产企业1100多家,绢丝服装生产企业370余家;纺织业从业人员8万余人;真丝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领带生产加工基地、批发销售基地和外贸出口基地,国际领带产品首选及最大的加工基地。

  【推进领带行业争创浙江区域名牌】市政府全面推动名牌培育、质量提升工程,510出台《关于领带行业争创浙江区域名牌的实施意见》,引导行业组织和相关部门制订和完善行业质量标准、原材料标准和行业自律公约,把行业管理的重心转移到规划、协调、监督、服务上来,做好发展战略研究、产业政策实施、先进技术推广、行业标准宣贯、经济信息传导等工作,发挥行业协会在维护企业权益、规范自律、失信惩戒和协调合作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意见》规定到2007年底,领带行业全面达到浙江省区域名牌申报的要求,各项指标处于领先地位。

  【“巴贝”被确定为全国首批CSC 9000T”项目试点企业】  20075月,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确定为“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全国首批CSC 9000T”项目10家试点企业之一。

  【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召开品牌建设研讨会】  517,嵊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举行品牌建设研讨会,有业内20多位企业家参加。全市有500多家服装企业,基本上依靠贴牌生产赚取利润。由于没有自有品牌,随着人工成本的不断上升和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许多贴牌企业的产品价格日趋下降。如何创建自主品牌、参与国际竞争,已经成为众多服装企业的现实问题。与会的企业家们就国内外商标注册、产品、营销、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如何进行品牌建设、提高服装企业市场竞争力进行了深入探讨。

  【“宏达”注重技术设备更新】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近几年来注重技术设备更新,上半年又新引进了200台电脑横机,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台工作效率比原有的手摇横机提高40%

  【“姚明领带”嵊州造】  821,浙江风度服饰领带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检验了已经制作好的“姚明领带”。该公司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为国内外100多家著名服饰企业贴牌生产了数百万条高档领带,也由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领带的最终生产企业,下单加工的奥运领带已逾万条,“风度”领带的良好声誉吸引了大量品牌服饰企业前来下单。该公司接到一桩特殊的生意:为著名蓝球运动员姚明量身定制20款领带。经公司员工精选材料、认真制作,长达1.8的“姚明领带”终于脱颖而出。由于“姚明领带”是当前国内个性化领带中最长的领带,该公司准备将“姚明领带”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领带产业集群入围“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榜”】嵊州市以“中国领带产业集群”入围“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榜”第三十五位。产业集群是国家现代的产业集聚方式,具有专业特色明显、发展基础雄厚、配套条件完善、产业体系完整、政府服务规范等五大特点。826,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公布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名单,并通过出版系列丛书,在全国推广产业集群这一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揭晓】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团严格评审,“中国领带名城杯”首届全国丝品花型设计大赛于115揭晓。大赛评出一等奖和二等奖各3名。浙江巴贝纺织有限公司马影的领带花型作品《共处》和该公司另一位作者竹子的家访作品《蝶恋花》分别获得一等奖。这次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888件,其中领带508件、家纺179件、丝品201件,嵊州市参赛作品385件。该项大赛共评出入围作品39件,其中嵊州市有18件参赛作品入围。

  【“巴贝”和“仟代”重点技改项目竣工】  117上午,巴贝集团有限公司和嵊州仟代领带服饰有限公司举行重点技改项目竣工仪式。两年前,巴贝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美元,开始在嵊州经济开发区建设新厂区,形成了年产高档真丝领带3000万条、高档真丝家纺面料500万米、家纺成品100万套的生产能力,标志着巴贝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利用真丝原料生产企业。嵊州仟代领带服饰有限公司自2005年开始,在嵊州经济开发区投资1.5亿元兴建厂房,引进各类先进设备,形成了年产面料250万米、高档领带2000万条、服装服饰80万件的生产能力。

  【嵊州领带风靡巴黎】嵊州市风度服饰领带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内外著名品牌领带的OEM中心,具有领带面料的设计研发能力,制作工艺注重细节、追求完美,产品远销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多个西欧国家。该公司于11月初在法国巴黎参加当地纺织服装贸易展览会,引起国内外宾客的关注。

  【“巴贝”获“省质量措施项目资金”补助】  省财政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07年省质量措施项目资金的通知》,对项目承担单位给予每家20万元的“省质量措施项目资金”奖励性补助,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获得了该项补助。2007年,由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承担的领带面料省质量措施项目,因措施有效,领带面料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符合国家循环经济、节能降耗要求,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因此获得此项奖励性补助。

 

  机械电机业

  【概况】2007年,全市机械电机业工业总产值108亿元,比上年增长33.3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2.08%;销售收入106亿元,增长32.35%;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68.60亿元,完成投资20.38亿元,增长28.03%,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40.04%,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2.94个百分点。其中:机械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37%;销售收入40亿元,增长30.20%;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31.91亿元,完成投资9.14亿元,增长44.03%,占全市的17.96%,所占比重提高3.17个百分点。电机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亿元,比上年增长29.41%,占全市的8.97%;销售收入43亿元,增长28.27%;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0.02亿元,完成投资5.20亿元,增长64.74%,占全市的10.21%,所占比重提高2.86个百分点。汽摩配件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亿元,比上年增长33.33%,占全市的1.47%;销售收入7亿元,增长109.50%;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7.33亿元,完成投资3.81亿元,增长0.53%,占全市的7.49%,所占比重降低1.38个百分点。金属制品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5%;销售收入10亿元。五金制品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0.96%;销售收入5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7.44亿元,完成投资1.59亿元,下降22.49%,占全市的3.12%,所占比重降低1.66个百分点。电气设备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0.18%;销售收入1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78亿元,完成投资0.43亿元,增长754.87%,占全市的0.84%,所占比重提高0.62个百分点。仪器仪表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0.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0.08%;销售收入0.4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93亿元,完成投资0.13亿元,下降75.14%,占全市的0.26%,所占比重降低0.96个百分点。冶金行业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20亿元,完成投资0.08亿元,上年无项目,占全市的0.15%。机械电机业主要产品有:金属工具,建筑、安全用及日用金属制品,电机,家用电器,照明器具,电气机械及器材,金属加工机械,起重运输设备,风机,泵,阀门,机械传动件,通用零部件,纺织、服装、化工、建筑等行业专用设备及零部件,汽车、摩托车的零部件等。

  【机械电机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81家,比上年增加42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61.41亿元,比上年增长43.54%,其中:新产品产值7.60亿元,增长35.57%,新产品产值率12.38%;工业增加值12.01亿元,增长40.40%,工业增加值率19.56%,比上年降低0.43个百分点;销售收入60.75亿元,增长43.66%;出口交货值10.31亿元,增长51.78%;实现利税总额4.09亿元,增长58.57%,其中:利润总额2.22亿元,增长82.80%;企业资产总额61.03亿元,增长46.07%,资产负债率64.48%;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5977人,增加3041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5176/人,提高9046/人。

  【金属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2家,比上年增加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83亿元,比上年下降9.86%,其中:新产品产值0.33亿元,增长76.50%,新产品产值率11.55%;工业增加值0.73亿元,增长11.35%,工业增加值率25.94%,比上年提高8.15个百分点;销售收入2.95亿元,下降13.08%;出口交货值0.17亿元,增长174.79%;实现利税总额0.29亿元,增长14.94%,其中:利润总额0.16亿元,增长14.55%;企业资产总额1.63亿元,下降30.32%,资产负债率66.25%;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644人,减少149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13960/人,提高30845/人。主要有金属工具制造等制造业。

  【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52家,比上年增加1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7.05亿元,比上年增长40.67%,其中:新产品产值1.23亿元,增长61.18%,新产品产值率7.23%;工业增加值3.23亿元,增长15.93%,工业增加值率18.94%,比上年降低1.21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6.87亿元,增长42.15%;出口交货值5.72亿元,增长40.00%;实现利税总额1.07亿元,增长22.13%,其中:利润总额0.56亿元,增长46.90%;企业资产总额20.84亿元,增长65.07%,资产负债率64.89%;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5775人,增加1124人;全员劳动生产率55932/人,降低3975/人。主要有轴承、齿轮、传动和驱动部件制造,金属加工机械制造,风机等通用设备制造,起重运输设备制造等制造业。

  【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4家,比上年增加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48亿元,比上年增长14.21%,其中:新产品产值0.65亿元,下降28.38%,新产品产值率18.53%;工业增加值0.87亿元,增长43.71%,工业增加值率24.99%,比上年提高7.37个百分点;销售收入3.40亿元,增长15.69%;出口交货值0.60亿元,下降16.61%;实现利税总额0.26亿元,增长24.34%,其中:利润总额0.11亿元,下降12.90%;企业资产总额5.49亿元,增长23.88%,资产负债率66.16%;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199人,增加244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2552/人,提高9172/人。主要有纺织工业专用设备制造,化工、非金属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等制造业。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8家,比上年增加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6.73%;无新产品,上年无新产品;工业增加值0.43亿元,增长476.45%,工业增加值率16.59%,比上年提高9.16个百分点;销售收入0.25亿元,增长198.57%;出口交货值0.61亿元,增长713.79%;实现利税总额0.01亿元,上年利税总额-0.06亿元,其中:利润总额-0.05亿元,亏损减少41.14%;企业资产总额6.60亿元,增长55.83%,资产负债率69.92%;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585人,增加213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2821/人,提高52955/人。主要有汽车制造、摩托车制造等制造业。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95家,比上年增加20家;工业总产值35.48亿元,比上年增长50.28%,其中:新产品产值5.40亿元,增长43.67%,新产品产值率15.21%;工业增加值6.75亿元,增长52.39%,工业增加值率19.03%,比上年提高2.69个百分点;销售收入35.01亿元,增长50.63%;出口交货值3.21亿元,增长73.67%;利税总额2.46亿元,增长89.09%,其中:利润总额1.44亿元,增长120.52%;企业资产总额26.47亿元,增长45.83%,资产负债率62.33%;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7774人,增加1609人;全员劳动生产率86839/人,提高15252/人。主要有电机制造、家用电力器具制造、非电力家用器具制造、照明器具制造、其它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等制造业。

  【“五大活动”促进电机行业实现“五大提高”】  2007年,为进一步发挥电机行业的产业特色,强化产业优势,嵊州市组织开展“五大活动”:一是组织企业外出参展,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提高市场意识、开拓意识、创新意识和风险意识;二是开展电机企业职工技能比武,激发企业职工学习技术、掌握技术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电机企业产品质量;三是引进和培训熟练工,改变电机企业急需的嵌线工和冲床工不足现状,提高劳动生产率;四是举办外贸业务培训,促进电机企业由单纯内贸型向内外贸并重型转变,提高整个电机产业的外向度;五是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建立定期工作例会和督查通报制度,集中精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建设项目审批繁琐、项目用地落实不易等环节性问题,提高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工作效率。

  【主编《玻镁复合风管》国家行业标准】历时两年,《玻镁复合风管》国家行业标准讨论稿由浙江天仁风管有限公司于8月主编完成,这是嵊州市企业首次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主编工作。该公司系国内最大的专业通风管道生产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新型环保节能建材和复合材料研制单位,在18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自主研发了10多种新型建材产品,获得了18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公司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玻镁复合风管被确定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使用产品。

  【机电产品出口居行业之首】机电产品110月出口额达2.20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2.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高达202.8%,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1.15亿美元,增长299.5%

  【嵊州市成为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经过30多年发展,嵊州市已经有电机成品生产企业400余家、配套加工企业800多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多种电机产品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2007年,机电产业销售收入超过60亿元。

  【“三禾”挺进国际高端纺织机械市场】自浙江三禾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旋转式高速电子多臂机研发项目”被省科技厅列入2006年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以来,该公司投资上千万元项目资金,攻克技术难关,于20072月初步研制成功多臂机产品,并进入试产以及应用阶段。该公司新产品的问世,必将加速进口高档织机的国产化进程,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打破国外企业在国际高端纺织机械市场上的垄断局面。

  【“华林”科技创新见成效】嵊州市华林电器厂注重科技创新,在市微特电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帮助、指导下,自2006年研制成功技术含量较高的外转子电机以来,产品已经销往宁波、上海等地,并出口到波兰、加拿大、泰国等国家,2007年的订单已经达到1000多万元。

  【市电机行业协会组织考察和交流活动】518,市电机行业协会组织40多家成员单位进行考察和交流活动,实地参观了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虹太电器有限公司的先进设备和生产工艺。

  【“特种电机”技术改造结硕果】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一贯重视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投资500万元引进了自动绕嵌线机先进设备。5月初,该设备正常运行后,线圈绕嵌速度比手工操作提高约10倍;通过自动绕嵌线工艺的运用,每日电机产量可达3000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双鸟”通过技改提升企业竞争力】该公司实施的“高性能电动葫芦及高强度圆环链扩大出口项目”是嵊州市2007年重点工程之一,项目总投资3.28亿元,2007年完成投资6800万元,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25亿元。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形成年产3.5万台高性能电动葫芦及700万米高强度圆环链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出口,有力地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迪贝”漆包线生产车间投产】浙江迪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空调和冰箱压缩机电机、塑封电机系列产品为主的集团企业,其中塑封电机主要为TCL、长虹、科龙、澳柯玛、美的等知名大企业配套生产。该公司重点投资项目————漆包线生产车间于11月初投产,为公司进一步适应市场发展变化、助推新一轮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汽摩配件产业逐步兴起】汽摩配件产业是嵊州市近年来兴起的新兴产业,主要涉及汽车发动机、车桥总成、离合器、化油器、制动器、减震器、空调热力膨胀阀、空调贮液灌、轴承、仪表控制系统、音响等整机以及零部件制造领域。2007年,全市汽摩配件产业的投资规模和比重不断扩大,有浙江贝斯特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嘉裕工业有限公司、浙江博尔德机械有限公司、浙江瑞洲汽配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富森机械有限公司、浙江纳川机械有限公司、浙江优联汽车轴承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和1家个私工业集聚区实施的28个汽摩配件项目,比上年分别增加3家企业(集聚区)和6个项目。2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7.33亿元,同比增长8.31%,累计完成投资12.61亿元;当年实际完成投资3.79亿元,同比增长9.86%,占全市实施的在建工业性投资项目的7.45%

  电器厨具业

  【概况】2007年,全市电器厨具业工业总产值59亿元,比上年增长37.21%,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13%;销售收入58亿元,增长36.85%;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4.22亿元,完成投资7.80亿元,增长18.61%,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15.33%,所占比重与上年持平。其中:电子电声行业工业总产值41亿元,比上年增长57.6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50%;销售收入40亿元,增长60.38%;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2.21亿元,完成投资3.44亿元,下降3.01%,占全市的6.76%,所占比重下降1.51个百分点。厨房用具行业工业总产值18亿元,比上年增长5.88%,占全市的3.63%;销售收入17亿元,增长1.81%;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8.50亿元,完成投资3.25亿元,增长63.24%,占全市的6.39%,所占比重提高1.75个百分点。照明灯具行业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3.02亿元,完成投资1.07亿元,增长80.48%,占全市的2.10%,所占比重提高0.72个百分点。日用电器行业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49亿元,完成投资0.04亿元,下降91.24%,占全市的0.08%,所占比重降低0.96个百分点。主要产品有:扬声器零配件、电子元件、液晶电视机、液晶显示器、家庭影院、广播电视设备、吸油烟机、燃气灶具、电子消毒柜、热水器等。

  【电器厨具业规上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1家,比上年增加6家;工业总产值22.78亿元,比上年增长91.86%,其中:新产品产值12.29亿元,增长194.93%,新产品产值率53.95%;工业增加值3.30亿元,增长47.08%,工业增加值率14.48%,比上年降低2.90个百分点;销售收入22.92亿元,增长96.13%;出口交货值13.13亿元,增长146.91%;实现利税总额1.03亿元,增长29.31%,其中:利润总额0.58亿元,增长121.77%;企业资产总额15.63亿元,增长45.76%,资产负债率68.08%;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6121人,增加243人;全员劳动生产率53890/人,提高15734/人。主要有电子元件制造、家用视听设备制造等制造业。

  【“天乐”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有浙江天乐数码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天乐电声有限公司、浙江华乐电子有限公司、浙江天乐音响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是国内的行业巨头和亚洲最大的扬声器零配件制造基地。200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16亿元、利税7500多万元、出口额1.7亿美元,其中液晶电视机出口量连续3年位居全国前三位,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位居同行前列。5月,被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评定为“2007年第20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第四十九名。

  【“天乐”液晶电视机与“三星”同台亮相】仅短短5年时间,浙江天乐数码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液晶电视机就成功打入欧美市场,英国最著名的会员制百货店————MNS(玛萨)店指定只销售“天乐”和国际名牌韩国“三星”液晶电视机。从强手林立的众多国际名牌狭缝之中,能够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关键在于该公司在发展方式上的创新和软件技术上的自主研发。“天乐”的成功转型,使其成为目前嵊州市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的领军型企业。

  【“天乐”摘得全国电声行业科技进步奖桂冠】59,在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天乐科技大厦举行的全国电声行业专家组会议上,来自全国各地的20名电声专家对国内几十个电声项目进行评审。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的“回转式音盆自动成型机”被评为电声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从而打破了该奖项一等奖历年空缺的局面。

  50家厨具生产企业抱团挺进欧盟市场】718,市厨具行业协会和质量管理协会专门邀请德国莱茵TUV集团公司的认证专家,为50家厨具生产企业的高层代表进行欧盟市场准入知识的专题解答。德国莱茵TUV集团公司是欧盟认证方面的资深企业,而美国和欧盟市场是全球厨具最大的销售市场,但目前嵊州市还没有1家厨具生产企业取得欧盟市场全面的准入资格,企业只需获得相关的认证,就能够打开进入欧盟市场的“大门”。为此,50家企业达成共识,抱团抢滩欧盟厨具市场。海关出口数据显示,2007111月,市厨具的总出口额达1025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两倍,其中出口到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地的厨具增长速度最快。据统计,市厨具生产企业有近300家,产品有15个系列、80多个品种,年产吸油烟机150万台、燃气灶具200万台、消毒柜80万台,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

  【长江三角洲区域液晶电视机出口基地异军突起】101316日,亚洲最大规模的电子展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新开发的液晶电视机出口业务取得不俗的业绩。这届香港电子展会吸引了近2500家来自全球29个国家及地区的企业参展。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的液晶电视出口量已跻身全国前六位,一个长江三角洲区域的液晶电视出口基地正在快速崛起。

  医药化工业

  【概况】2007年,全市医药化工业工业总产值3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6.31%;销售收入30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4.98亿元,完成投资1.85亿元,下降4.88%,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3.63%,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0.89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行业工业总产值21亿元,比上年增长31.2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38%;销售收入21亿元,增长36.33%;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38亿元,完成投资0.78亿元,下降32.05%,占全市的1.53%,所占比重降低1.14个百分点。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7亿元,占全市的1.53%;销售收入7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25亿元,完成投资0.08亿元,下降70.56%,占全市的0.17%,所占比重降低0.50个百分点。塑胶行业工业总产值2亿元,占全市的0.40%;销售收入2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35亿元,完成投资0.98亿元,增长92.72%,占全市的1.93%,所占比重提高0.74个百分点。医药化工业主要产品有:民用炸药、颜料、合成材料及日用化学制品,中成药、原料药及西药、兽用药、医药用品及卫生材料,橡胶靴鞋及其他橡胶制品,塑料薄膜、板、管、丝、绳、编织品及泡沫塑料、人造革、合成革、日用塑料制品等。

  【医药化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5家,比上年增加10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6家;工业总产值16.70亿元,比上年增长40.31%,其中:新产品产值6.55亿元,增长162.47%,新产品产值率39.19%;工业增加值4.39亿元,增长58.27%,工业增加值率26.31%,比上年提高2.99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6.55亿元,增长40.71%;出口交货值1.01亿元,增长13.12%;利税总额1.27亿元,下降7.63%,其中:利润总额0.73亿元,下降7.54%;企业资产总额16.14亿元,增长24.26%,资产负债率64.48%;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3177人,增加427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38316/人,提高37356/人。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2家,比上年增加5家;工业总产值3.08亿元,比上年增长27.20%,其中:新产品产值0.02亿元,下降87.21%,新产品产值率0.60%;工业增加值0.67亿元,增长4.86%,工业增加值率21.56%,比上年降低4.59个百分点;销售收入3.10亿元,增长33.44%;出口交货值0.13亿元,下降40.51%;实现利税总额0.24亿元,下降15.82%,其中:利润总额0.08亿元,下降31.42%;企业资产总额3.58亿元,增长51.73%,资产负债率66.28%;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918人,增加131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2451/人,降低8146/人。主要有专用化学产品制造,涂料、油墨、颜料及类似产品制造等制造业。

  【医药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5家,与上年相同;工业总产值10.27亿元,比上年增长58.27%,其中:新产品产值6.30亿元,增长190.62%,新产品产值率61.35%;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增长87.94%,工业增加值率29.20%,比上年提高4.61个百分点;销售收入9.93亿元,增长56.26%;出口交货值0.59亿元,增长183.10%;利税总额0.82亿元,下降11.03%,其中:利润总额0.52亿元,下降10.95%;企业资产总额8.70亿元,增长19.17%,资产负债率68.85%;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361人,增加205人;全员劳动生产率220434/人,提高82346/人。主要有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中成药制造、兽用药品制造、化学药品原药制造等制造业。

  【橡胶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比上年增加1家;工业总产值1.41亿元,比上年增长4.60%;工业增加值0.30亿元,增长37.95%,工业增加值率21.37%,比上年提高5.17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61亿元,增长12.48%;无出口产品,上年出口交货值0.83亿元,下降100.00%;利税总额0.11亿元,增长67.02%,其中:利润总额0.09亿元,增长127.67%;企业资产总额1.11亿元,增长18.36%,资产负债率43.73%;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300人,增加54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00200/人,提高11623/人。主要有橡胶靴鞋制造、其它橡胶制品制造等制造业。

  【塑料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5家,比上年增加4家;工业总产值1.94亿元,比上年增长17.88%,其中:新产品产值0.22亿元,增长23.85%,新产品产值率11.51%;工业增加值0.43亿元,增长30.68%,工业增加值率22.13%,比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91亿元,增长15.55%;出口交货值0.29亿元,下降38.10%;实现利税总额0.10亿元,下降1.76%,其中:利润总额0.03亿元,下降25.84%;企业资产总额2.76亿元,增长15.03%,资产负债率56.70%;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598人,增加37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1656/人,提高13207/人。主要有塑料板、管、型材的制造,塑料丝、绳及编织品的制造等制造业。

  食品加工业

  【概况】2007年,全市食品加工业工业总产值2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07%;销售收入23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5.49亿元,完成投资1.43亿元,下降9.54%,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2.82%,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0.88个百分点。其中:制茶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79%;销售收入21亿元;其他如畜禽加工制品、炒货食品、酒类、水饮料、乳制品等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0.28%;销售收入2亿元。主要产品有:畜禽加工制品,蔬菜、水果、坚果的加工制品,乳制品、酒类、罐头及其它食品。有规模以上企业26家,比上年增加5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2家;工业总产值11.65亿元,比上年增长9.19%,其中:新产品产值0.20亿元,增长6965.52%,新产品产值率1.76%;工业增加值1.90亿元,增长22.85%,工业增加值率16.33%,比上年提高1.81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1.57亿元,增长10.27%;出口交货值7.33亿元,增长0.09%;利税总额0.63亿元,增长26.52%,其中:利润总额0.43亿元,增长44.40%;企业资产总额11.44亿元,增长13.20%,资产负债率62.36%;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511人,增加64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25930/人,提高18888/人。

  【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比上年增加2家;工业总产值0.26亿元,比上年增长336.99%;工业增加值0.08亿元,增长1203.28%,工业增加值率31.15%,比上年提高20.70个百分点;销售收入0.23亿元,增长310.66%;利税总额0.05亿元,增长4007.69%,其中:利润总额0.04亿元,增长5671.43%;企业资产总额0.34亿元,增长237.54%,资产负债率32.92%;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62人,增加40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28226/人,提高100499/人。主要有蔬菜、水果和坚果加工等制造业。

  【食品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与上年相同;工业总产值0.35亿元,比上年增长28.63%;无新产品,上年新产品产值2万元,下降100.00%;工业增加值0.10亿元,增长8.30%,工业增加值率27.06%,比上年降低5.0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0.34亿元,增长23.22%;利税总额0.02亿元,下降17.25%,其中:利润总额0.01亿元,下降33.33%;企业资产总额0.60亿元,下降26.43%,资产负债率74.56%;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307人,增加26人;全员劳动生产率31010/人,降低271/人。主要有液化乳及乳制品制造等制造业。

  【饮料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0家,比上年增加3家;工业总产值11.36亿元,比上年增长9.89%,其中:新产品产值0.20亿元,增长7488.89%,新产品产值率1.80%;工业增加值1.73亿元,增长18.78%,工业增加值率15.21%,比上年提高1.14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1.00亿元,增长8.23%;出口交货值7.33亿元,增长0.09%;利税总额0.56亿元,增长17.96%,其中:利润总额0.37亿元,增长34.98%;企业资产总额10.50亿元,增长14.30%,资产负债率62.60%;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142人,减少2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51322/人,提高24145/人。主要有精制茶加工等制造业。

  【全省第一条全自动草莓果酒生产线落户嵊州市】绍兴市果花香果酒有限公司上年投资280多万元,引进、安装了全省第一条全自动草莓果酒灌装生产线,2007年每年可生产草莓酒1000多吨,每年还可以为当地农民增收100多万元。

  【“华发”开发成功国内第一条软体包装生产线】在石油价格飞速上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下,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与国外知名降解材料设备制造商合作,投资2亿元(其中第一期投资1.2亿元),至2007年底,已经开发成功国内第一条微电脑OMRON程序控制的降解流体挤出成型设备和微电脑OMRON程序控制的流体吹膜、印刷、制袋一体化的软体包装生产线,形成年产10000吨生物质降解材料和5000吨绿色软体包装产品的生产能力。该生产线从配料、预混除湿、高混反应到挤出成型,整个生产流程实现了全智能计算机控制,解决了生物质材料加工困难的难题,能够确保生产工艺稳定、产品质量可靠。公司大力吸收国内先进技术,开发的生物质降解材料可应用于一次性医疗用具、电子、化妆品、保健品、玩具、礼品以及高档一次性餐饮具、软体塑料胶袋、食品包装膜等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发展前景良好。

  【建设名茶加工集聚区提升茶叶产业】嵊州市作为著名的“中国茶叶之乡”、国家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区之一和“国家级无公害出口基地示范县(市)”,为进一步打造“绿色茶都”,实现从“茶叶大市”向“茶叶强市”的跨越,近年来通过建设名茶加工集聚区,为茶叶生产企业的优化改造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可实践的有效模式和途径,在名茶加工集聚区建设方面着重实施了三大举措:一是加强引导。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召开各种现场会、组织名茶炒制大赛等形式,依托电视、报刊和农民信箱等载体,提高茶叶生产企业和加工户的生产技术水平,积极引导茶叶生产企业和炒制大户进入名茶加工集聚区生产名茶。二是政策扶持。落实配套政策,解决集聚区建设的土地、供电等问题,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入区茶机和茶农进行专项资金补助,对建成的首批十个示范集聚区给予奖励。三是明确标准。对照QS(质量安全)标准,出台名茶加工集聚区建设标准,制定《名茶加工区管理制度》、《名茶加工人员卫生制度》等制度。四是示范带动。先在贵门乡白宅墅村、谷来镇金山湖村试点,然后逐步推广到各乡镇,做到因地制宜,优化整合各类资源。至20073月底,全市已经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32个名茶加工集聚区,有600多户茶农入区加工名茶。

  【“瑞兴”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15,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审核组的初评和复评,嵊州市瑞兴茶业有限公司通过了ISO 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220002006国际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嵊州市瑞兴茶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2005年被评为“绍兴市农业龙头企业”,2006年销售收入5744万元。该公司在抓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时,注重产品质量和安全,严格控制出口茶叶的生产操作工艺流程,实现与国际先进模式迅速接轨,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

  【“华发”被命名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2月,国家农业部公布了“2006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名列其中。近年来,该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2000年在全国民营企业中第一家获得绿茶自营进出口权,第一家通过ISO 9002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2年被国家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05年被国家评定为“全国一百佳农业产业化优秀农业龙头企业”。2006年,该公司加工各类茶叶近1万吨,出口额达3.65亿元。公司在全国茶叶加工行业中连年位列茶叶收购、加工、出口数量以及金额第一。公司在浙江、江西、湖北、四川等地拥有7家分厂,在北京、天津、杭州等城市设立茶叶专卖店10家,在尼日尔、马里、法国、德国等国家设有办事处。2007年年初,总投资1.10亿元、由该公司控股、中央和省两级财政部门出资2000万元参股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投资经营项目————浙江华发茶叶物流中心开始进入实施阶段。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将建成全国最大的茶叶物流中心和世界绿茶出口集散中心、拍卖中心。

  【嵊州茶王“大闹”茶都绍兴】419上午,“2007年绍兴茶文化节”在绍兴市区城市广场举行。嵊州市政府组织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嵊州市幸福茶厂、嵊州市天然茶叶合作社和嵊州市越乡茶业有限公司4家名茶生产企业赴绍参加,4家名茶企业在节会上展销皇帝牌龙井茶等精制名茶,并各自选派1名手工炒制手参加开幕式上举行的名茶炒制表演。开幕式上,嵊州市精制名茶展位的品茶区前,挤满了参观和品尝的绍兴市民。4位名优茶手工炒制手所使用的4只电炒锅“一”字形排开。表演开始后,炒制手以其高超的技艺,立刻吸引了大批绍兴市民驻足观看,成了开幕式现场的一大亮点。曾获得全省及嵊州市“龙井茶炒制茶王”称号的金明飞、陈国仁、应忠南、胡苗忠4位高手的精湛技艺,赢得了围观者的赞叹,有多位绍兴市民当场表示愿出每千克2000元的高价,购买嵊州“茶王”炒制的嵊州精制名茶。

  【“茶博会”上喜得七金】42021日举行的“2007中国(杭州)国际名茶暨第二届浙江绿茶博览会”上,代表嵊州市参展的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所选送皇帝牌龙井茶获得1个金奖,嵊州市叶峰茶业有限公司、嵊州市茶叶机械厂、嵊州市利南茶机设备厂等6家企业生产的茶机获得了6个金奖,成为本届博览会的“金奖大户”。

  【“大鹏”展翅非洲】嵊州市大鹏茶业有限公司十分注重开拓非洲市场,2000年在非洲注册了“Askia”牌茶叶商标,通过7年努力,在非洲21个国家打开了市场。2006年,该牌茶叶销售额达8100多万元,2007年突破1亿元大关。

  【“山森”香榧生产能力跻身全省前五位】嵊州市山森食品有限公司位于谷来镇,是一家集果品种植、原料收购和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农副产品专营企业。至2007年年底,新建成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的香榧炒制中心,香榧年加工能力达350吨以上,在浙江省香榧行业中排名前五位,位居嵊州市第一。

  建筑材料业

  【概况】2007年,全市建筑材料业工业总产值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13%;销售收入5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3.09亿元,完成投资1.01亿元,增长8.50%,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1.98%,所占比重比上年降低0.18个百分点。其中:防火保温材料行业工业总产值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0.83%;销售收入4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89亿元,完成投资0.27亿元,下降35.95%,占全市的0.53%,所占比重降低0.46个百分点。其他建筑材料行业工业总产值1亿元,占全市的0.30%;销售收入1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完成投资0.73亿元,增长46.08%,占全市的1.44%,所占比重提高0.27个百分点。建筑材料业主要产品有:水泥、石灰、砖瓦、石材、硅藻土保温材料、防火风管等。

  【建筑材料业规上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1家,比上年增加1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家;工业总产值1.73亿元,比上年增长2.56%,其中:新产品产值0.07亿元,下降7.38%,新产品产值率3.84%;工业增加值0.46亿元,增长17.82%,工业增加值率26.51%,比上年提高3.44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64亿元,增长5.85%;出口交货值0.25亿元,增长54.68%;利税总额0.11亿元,增长13.31%,其中:利润总额0.02亿元,下降9.71%;企业资产总额2.04亿元,增长33.18%,资产负债率74.08%;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713人,增加68人;全员劳动生产率64460/人,提高3979/人。主要有耐火材料制品制造、水泥和石灰的制造等制造业。

  【推进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工作】嵊州市积极宣传、贯彻《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条例》,认真搞好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工作,积极建设散装水泥配送网点。2007年,全市水泥散装率达70.57%,比上年提高4.12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5.02个百分点;生产新型墙体材料折合3.34亿块标准砖,占墙体材料总产量的83.71%;有1个散装水泥配送网点通过省级验收。

 

  采矿冶金业

  【概况】2007年,全市采矿冶金业工业总产值1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34%;销售收入11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20亿元,完成投资0.08亿元,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0.15%。采矿冶金业主要产品有:钢锭、铝锭,金属板、管等各种型材,建筑石料、莹石、花岗石、硅藻土、砖瓦用粘土等。有规模以上企业11家,比上年增加4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家;工业总产值5.78亿元,比上年增长123.01%;工业增加值0.84亿元,增长97.28%,工业增加值率14.56%,比上年降低1.90个百分点;销售收入5.54亿元,增长113.96%;无出口产品,上年无出口产品;利税总额0.07亿元,增长15.79%,其中:利润总额-45万元,下降115.62%;企业资产总额5.00亿元,增长128.47%,资产负债率80.48%;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510人,增加224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64902/人,提高15846/人。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8家,比上年增加4家;工业总产值2.46亿元,比上年增长136.56%;工业增加值0.31亿元,增长73.07%,工业增加值率12.57%,比上年降低4.61个百分点;销售收入2.35亿元,增长125.24%;无出口产品,上年无出口产品;利税总额0.06亿元,增长20.31%,其中:利润总额0.01亿元,下降71.75%;企业资产总额2.25亿元,增长122.94%,资产负债率77.60%;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306人,增加182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01013/人,降低43019/人。仅有钢压延加工制造业。

  【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与上年相同;工业总产值3.32亿元,比上年增长113.92%;工业增加值0.53亿元,增长114.74%,工业增加值率16.04%,比上年提高0.06个百分点;销售收入3.19亿元,增长106.36%;无出口产品,上年无出口产品;利税总额0.02亿元,增长3.55%,其中:利润总额-0.01亿元,下降736.84%;企业资产总额2.25亿元,增长76.78%,资产负债率83.35%;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204人,增加42人;全员劳动生产率260735/人,提高107834/人。主要有有色金属压延加工等制造业。

  造纸印刷业

  【概况】2007年,全市造纸印刷业工业总产值1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18%;销售收入14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2.50亿元,完成投资0.84亿元,增长47.83%,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1.64%,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32个百分点。其中:造纸及纸制品行业工业总产值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94%;销售收入9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35亿元,完成投资0.17亿元,增长128.03%,占全市的0.33%,所占比重提高0.16个百分点。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行业工业总产值2亿元,占全市的0.52%;销售收入2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18亿元,完成投资0.16亿元,增长1071.85%,占全市的0.31%,所占比重提高0.28个百分点。包装材料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亿元,占全市的0.72%;销售收入3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97亿元,完成投资0.51亿元,增长6.64%,占全市的1.00%,所占比重降低0.12个百分点。造纸印刷业主要产品有:瓦楞纸、箱板纸、纸板等。有规模以上企业24家,比上年减少1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6.07亿元,比上年增长46.23%,其中:新产品产值0.02亿元,上年无新产品,新产品产值率0.27%;工业增加值1.09亿元,增长28.10%,工业增加值率18.00%,比上年降低2.54个百分点;销售收入5.93亿元,增长46.24%;出口交货值0.57亿元,增长302.20%;利税总额0.33亿元,增长14.66%,其中:利润总额0.03亿元,下降55.75%;企业资产总额5.13亿元,增长37.14%,资产负债率71.04%;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772人,增加270人;全员劳动生产率61648/人,提高4870/人。

  【造纸及纸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2家,比上年减少1家;工业总产值4.79亿元,比上年增长23.16%,其中:新产品产值0.02亿元,上年无新产品,新产品产值率0.34%;工业增加值0.88亿元,增长8.91%,工业增加值率18.33%,比上年降低2.39个百分点;销售收入4.76亿元,增长24.62%;无出口产品,上年无出口产品;利税总额0.27亿元,下降3.75%,其中:利润总额0.01亿元,下降89.81%;企业资产总额3.99亿元,增长16.07%,资产负债率75.69%;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522人,增加131人;全员劳动生产率57661/人,降低269/人。主要有造纸、纸制品制造等制造业。

  【印刷业和记录媒介复制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家,与上年相同;实现工业总产值1.28亿元,比上年增长387.67%;无新产品,上年无新产品;工业增加值0.21亿元,增长357.02%,工业增加值率16.77%,比上年降低1.12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17亿元,增长398.04%;出口交货值0.57亿元,增长302.20%;利税总额0.05亿元,增长3268.75%,其中:利润总额0.02亿元,上年利润总额-6万元,下降3400.00%;企业资产总额1.14亿元,增长276.44%,资产负债率54.76%;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250人,增加139人;全员劳动生产率85920/人,提高43578/人。

  其他工业

  【概况】2007年,全市其他工业工业总产值54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71%;销售收入54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1.04亿元,完成投资3.50亿元,增长64.45%,占全市工业企业完成技改投资的6.88%,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1.92个百分点。其中:皮革、羊毛、羽毛(绒)及其制品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0.29%;销售收入1亿元。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亿元,占全市的0.28%;销售收入1亿元;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43亿元,完成投资0.21亿元,增长129.24%,占全市的0.41%,所占比重提高0.20个百分点。工艺品行业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0.53亿元,完成投资0.37亿元,增长148.72%,占全市的0.73%,所占比重提高0.38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工业总产值11亿元,占全市的2.27%;销售收入11亿元。其他行业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0.08亿元,完成投资2.93亿元,增长54.74%,占全市的5.75%,所占比重提高1.34个百分点。其他工业主要产品有:皮革、羊毛、羽毛(绒)及其制品,木材加工及木、竹制品,文教体育用品,仪器仪表,工艺品,电力、燃气及水等。其他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9家,比上年增加5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2家;工业总产值11.74亿元,比上年增长17.28%;无新产品,上年新产品产值0.07亿元,下降100.00%;工业增加值2.68亿元,增长11.42%,工业增加值率22.84%,比上年降低1.21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1.81亿元,增长18.70%;出口交货值0.65亿元,增长39.03%;利税总额0.75亿元,增长12.69%,其中:利润总额0.22亿元,增长42.85%;企业资产总额11.06亿元,增长9.18%,资产负债率54.85%;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358人,增加170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97504/人,降低5131/人。

  【皮革、羊毛、羽毛(绒)及其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比上年增加1家;工业总产值0.64亿元,比上年增长53.06%;无新产品,上年新产品产值0.07亿元,下降100.00%;工业增加值0.09亿元,增长69.32%,工业增加值率14.26%,比上年提高1.37个百分点;销售收入0.61亿元,增长67.34%;出口交货值0.19元,增长183.64%;利税总额-52万元,上年利税总额74万元,下降170.27%,其中:利润总额-0.02亿元,上年利润总额-25万元,亏损增加628.00%;企业资产总额0.66亿元,增长43.65%,资产负债率57.12%;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172人,增加108人;全员劳动生产率53256/人,降低31275/人。主要有皮革鞣制加工等制造业。

  【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6家,比上年增加3家;工业总产值0.58亿元,比上年增长70.63%;工业增加值0.11亿元,增长54.31%,工业增加值率18.21%,比上年降低1.93个百分点;销售收入0.59亿元,增长77.90%;出口交货值0.24亿元,增长34.21%;利税总额0.01亿元,增长0.80%,其中:利润总额-57万元,上年利润总额-22万元,亏损增加159.09%;企业资产总额0.55亿元,增长39.96%,资产负债率81.79%;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209人,增加58人;全员劳动生产率50574/人,提高5210/人。主要有木制品制造,竹、藤、棕、草制品等制造业。

  【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家,与上年相同;工业总产值0.16亿元,比上年增长29.22%;工业增加值0.03亿元,增长33.64%,工业增加值率18.32%,比上年提高0.60个百分点;销售收入0.15亿元,增长25.66%;出口交货值0.09亿元,增长49.68%;利税总额0.01亿元,增长23.68%,其中:利润总额7万元,上年利润总额1万元,增长600.00%;企业资产总额0.12亿元,下降19.90%,资产负债率75.32%;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80人,减少7人;全员劳动生产率35750/人,提高11152/人。主要有乐器制造业、玩具制造等制造业。

  【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与上年相同;工业总产值0.15亿元,比上年增长201.60%;工业增加值0.05亿元,增长305.30%,工业增加值率35.48%,比上年提高9.0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0.20亿元,增长308.00%;无出口产品,上年无出口产品;利税总额0.02亿元,增长127.52%,其中:利润总额0.02亿元,增长150.00%;企业资产总额0.25亿元,增长321.89%,资产负债率47.88%;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38人,增加19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40789/人,提高71315/人。

  【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比上年增加1家;工业总产值0.21亿元,比上年增长32.41%;无新产品,上年无新产品;工业增加值0.04亿元,增长17.45%,工业增加值率20.15%,比上年降低2.57个百分点;销售收入0.21亿元,增长33.92%;出口交货值0.13亿元,下降19.76%;利税总额0.01亿元,下降30.81%,其中:利润总额19万元,上年利润总额17万元,增长11.76%;企业资产总额0.12亿元,增长83.31%,资产负债率71.47%;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88人,增加10人;全员劳动生产率48182/人,提高1900/人。主要有工艺美术品制造等制造业。

  【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有规模以上企业4家,与上年相同;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10%;工业增加值2.36亿元,增长6.61%,工业增加值率23.60%,比上年降低1.22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0.04亿元,增长12.52%;利税总额0.69亿元,增长14.30%,其中:利润总额0.22亿元,增长47.57%;企业资产总额9.37亿元,增长3.95%,资产负债率52.85%;全部从业人员年平均人数771人,减少18人;全员劳动生产率306135/人,提高25527/人。主要有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等制造业。

                   ( 强)

  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