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科学技术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4年,市科技局加强科技宣传和科技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全年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73项。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家,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3家。

  【提升电机产业有新举措】一是依托微特电机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立特色基地办公室。二是3月组织15家骨干企业赴闽东电机城————福安市考察。三是5月建立网上电机市场,40家骨干企业上网。四是10月举办电机培训班,邀请浙大专家讲解专业知识,20家企业40多人参加。五是组织开展传统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六是组织开发电机自动设计软件和大功率无刷直流电机系列产品。

  【重大科技项目实行招投标】为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流量使用率,充分发挥科技项目的引导和带队作用,加快传统产业的提升,制定《嵊州市重大科技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对“珠茶精制生产条件改进的关键技术”和“感应电机优化设计和仿真系统”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

  科技计划

  【概况】全年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73项。其中火炬计划6项、星火计划3项、新产品计划43项、创新基金项目3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项、科研项目5项、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创新能力建设项目2项。

  实施火炬计划6项,其中国家级5项。浙江天华防火材料有限公司的“CBG60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浙江锻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JZ21F系列开式快速通道压力机”、浙江绿环橡胶粉体工程有限公司的“FCS废旧轮胎常温法精细胶粉成套生产线”、浙江省嵊州市绿园塑料网业有限公司的“高耐侯改性HDPE经编风沙障材料”和浙江绿洲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LZC型板卧式静电除尘器”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浙江丰级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MTM冲击磨”被列入省火炬计划项目;实施省级以上星火计划2项,其中浙江华发出口茶厂的“浙江出口茶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出口茶叶创新园区建立与产业化示范”项目被列入省级星火计划;实施省级及以上新产品计划43项,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计划6项,省级高新产品计划16项,省级新产品计划21项。浙江广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船舶自动化识别系统”、市塑料厂的“高耐性改PE经编防风固沙栅栏”、浙江绿环橡胶粉体工程有限公司的“XJF废旧橡胶专用精细粉碎机”、市好运来印染有限公司的“功能性(改性)真丝”、绍兴市联创有限公司的“LCFD03型储纬器”和浙江巴贝领带织造有限公司的“增重染色真丝”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科技成果

  【概况】2004年,全市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项,绍兴市级9项,嵊州市级9项。

  科技合作

  【概况】按照走出去寻找项目、请进来解决难题的思路,全年开展各类科技合作12次,组织电机专业知识培训班1期,完成签约项目9项,新建校企合作40家,组织成果展示3次。

  组织普田公司、亿田公司、天乐集团、奥力公司和机械链轮厂等11家企业赴西安交大和西北大学等开展科技合作和科技洽谈,其中澳尔公司与西安交大合作开发新式分马力电机,签订长期合作合同;联创公司与西安交大联合开发大功率无刷直流电机。5月,组织天乐集团、丰利公司和大鹏茶厂等一批企业与浙大开展全面科技合作,华发茶厂、蚕业管理站和来益生物科技公司分别与浙大签约;展出奥力公司、天禾公司、指南针公司和畜产品公司与浙大合作的成果。

    3月,邀请上海东华大学6位轻纺印染专家到天成公司、天发公司、麦地郎公司、金天来公司、纤代公司等企业就印染、着色、纺织等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对一些较复杂的问题,取样回校试样。9月,根据电机行业的特点,邀请浙大电机专家对20多家电机企业的40多位企业老总和技术骨干进行电机专业知识培训。在“绍兴市创新月活动”中,市政府与浙江省机电设计院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高新技术产业

  【概况】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浙江阿斯克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嵊州市绿园塑料网业有限公司。新上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计划16项,其中有浙江广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的“新光牌西洋参口服液”、浙江锻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JZ21F-2502500KN开式快速返程压力机”、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QFJ纤维超细剪磨机”、绍兴市联创电器有限公司的“LCFD03型间隔排纱转鼓式储纬器”等。

  专利与保护

  【概况】2004年,为进一步加强专利工作,市委、市政府对获得国内外专利权并实际应用的专利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对列入省专利示范(试点)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2万元,还对专利产品年销售额在5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以上,分别一次性奖励1万元、3万元、5万元。全年专利授权61项,其中发明专利类3项:防草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方法、蚀刻栅网的生产工艺,实用新型类36项,外观设计类22项。市防火材料厂被认定为省级专利示范企业,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奥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莫尼电器有限公司、绍兴市普田电器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绍兴市专利示范企业。

  技术市场

  【概况】2004年,市科技局领先绍兴市其他县(市)相关部门完成网上技术市场各项考核指标,被浙江省科技厅评为网上技术市场考核优秀单位。全年推介技术难题71项,完成绍兴市科技局下达指标的101.4%;完成签约项目30项,完成指标150%;合同成交额3201万,完成指标213.4%;在线企业496家,完成指标177.1%;建创新载体4家,完成指标400%;高新产品签约13件,完成指标100%,签约项目成交额700万,完成指标116%;完成英文难题推介2个,完成指标100%

  (张 晖)

  责任编辑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