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4年,嵊州市人民武装部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军事机关的领导下,以做好应急作战实质性准备为龙头,围绕“强班子、抓基层、谋打赢、创特色、保安全”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武装工作。民兵应急分队和专业技术分队训练、民兵情报信息网规范化建设以及基层武装部战备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学习理论、解决问题、推进发展”的要求,围绕“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世界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四个课题,组织“聚心思、强素质、树形象、求作为”教育,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为主题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坚持每周一晚上学习制度,提高了干部职工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党委班子建设进一步规范】围绕政治坚定、精神昂扬、团结紧密、决策科学、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勤政廉政的目标,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认真贯彻《军队党委工作条例》,修订《部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党委工作程序,强化集体领导意识,规范了党委班子的议事制度。

  【战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认真贯彻“诸暨会议”精神,重点抓机关和基层两级战备规范化建设,4月,人武部进行以境内交通要道、重要目标、集结地域及综合保障配置地域为重点的战场勘察,修订完善10个应急作战预案,完成《兵要地志》的修订工作。9月,投资30万元建成市作战指挥中心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改建战备物资库。在长乐镇、剡湖街道和天乐集团“一镇、一街、一厂”三个类型进行基层武装部战备规范化建设试点,7月在长乐镇召开现场会推广。至年底有11个乡(镇)完成战备规范化建设。

  民兵·预备役·兵役

  【概况】2004年,嵊州市民兵预备役工作按纲施训,狠抓战备制度落实,稳步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通过深化民兵组织整顿,整合民兵力量,调整布局,落实分队编制,强化了规范化建设。全年完成年度民兵预备役训练任务,组织专武干部、民兵应急分队、民兵对口专业技术分队等的训练工作。同时,组织105名预备役官兵进行军官编组作业和成建制山地进攻实兵实弹演练。

  针对征兵工作新情况,及早调研,从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规范程序,落实优抚政策等措施入手,圆满完成上级分配的征兵任务。

  【军事训练重点突出】2004年是贯彻落实南京军区《军分区人武部按纲施训若干规定》的第一年,根据分区“月标一图,季授一课,年作一文”的要求,狠抓机关干部的军事训练,机关干部的体能素质、军事理论、标图、沙盘作业等科目在分区考核验收中取得优良以上成绩。开展岗位练兵,组织武器装备仓库职工参加军分区业务比武,业务技能有了较大提高,获得单项第二名、团体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民兵组织建设成效明显】贯彻“布局合理、范围拓展、结构优化、编组科学”的原则,结合嵊州实际,突出了“三纵两横”主干道沿线10个乡镇和4个街道、5个市属系统的民兵专业分队、对口专业分队、应急分队为重点的民兵组织整顿,新编专业(对口)分队9个。通过整组,较好地解决了有兵无组织,有组织无兵和一兵多编、交叉编组等老大难问题,使全市的民兵组织更趋合理。

  【完成实弹演练任务】9月,根据预备役部队年初工作部署,组织105名官兵,进行军官编组作业和成建制山地进攻实兵实弹演练,并圆满完成演练任务,提高了预任干部的指挥能力,增强了参训官兵冲锋陷阵的战斗意识。

  【国防动员稳步推进】为达到“战时应战、平时应急”的建设要求,强化国动委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嵊州市国动委及各办公室工作制度》,明确各办职责,落实各办人员,规范了工作流程,完善了平战转换运行机制。组织国动委八办人员过“军事日”、集体办公等,增强履行国防职能的意识,提高组织指挥和协调能力。扎实做好政治动员准备工作,完善工作骨干、联络员和信息员队伍,组建以战场宣传分队、网络攻防分队为主体的心理战分队,落实基干民兵连心理战骨干,修订完善《嵊州市战时政治工作预案》和《战时群众工作预案》,受到上级的肯定。

  国防教育·军民共建

  【概况】2004年,全市以爱国主义、国防形势、国防法为教育重点,以党校为依托,以学校为阵地,重点抓好党员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学校师生的国防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氛围,有力地增强了全民国防观念。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在维护社会治安、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广泛组织民兵积极投身建设“平安嵊州”活动,引导民兵自觉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嵊州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市人武部认真贯彻落实《驻绍部队拥政爱民工作若干规定》,积极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地方建设。充分发挥人武部维权机构作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各乡镇(街道)武装部也加大双拥工作力度,利用“八一”、元旦、春节走访慰问烈军属,积极为烈军属送温暖,解难题,办实事,营造了良好的双拥氛围。

  【拥军优属深入开展】7月,组织市国动委全体成员过“军事日”;有十多个单位上千人次参与形式多样的军事活动,在党校、社区讲授国防教育课2次,增强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的国防观念;组织学生近5000人次参加军训,增强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2篇学生国防教育征文被推荐参加浙江省评比,2名中学生在绍兴市中学生国防知识演讲中获得一、三等奖。“八一”前夕,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等到市人武部慰问,共叙鱼水深情;年底,干部职工捐款10000余元,资助结对困难家庭。

  【民兵参建活动经常】组织民兵开展创建“平安嵊州”活动,下发《组织民兵参与建设“平安嵊州”的意见》,全年组织民兵扑救山火20余次,抗台(风)抢险2次,出动民兵2600余人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做好军人军属维权工作,全年接待受理涉军案件、纠纷10余起,维护了军人和军属的合法权益。

  (储国军)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概况】2004年,武警嵊州市中队注重政治思想建设,部队风气正,士气高,完成任务好。结合中队实际,喊响“强基础、树新风、做榜样、创一流”口号,提出“夯实基础,努力圆梦”的奋斗目标,中队实现连续13年执勤安全无事故。

  【深入开展专题教育】中队深入开展以“积极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新时期合格党员”、“深入开展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为内容的专题教育。完善支部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激发官兵主人翁意识,增强参与中队建设自觉性,确保全体官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立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反对一切非法组织,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证在政治上合格。

  【确保执勤目标安全】中队以《正规化执勤检查验收标准》为依据,严格落实各项执勤制度,特别对武警总部新颁布的执勤“三项纪律”贯彻落实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方法灵活。始终坚持支部议勤制度,努力学习贯彻武警总部执勤工作网上集训精神,确保固定目标勤务和处置突发事件任务圆满完成。按照上级指示,积极配合公安民警参加抓捕、押解、处决任务和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及其他临时性勤务等。全年出动兵力350余人次,押解勤务31次,押解犯人300名,警卫1次,重大文艺演出现场保卫2次,确保了安全。

  【科技练兵成绩优秀】按照武警总队提出的“时间训足、内容训全、人员训齐、质量训高”的要求,中队大力开展科技练兵,重点突出干部士官的训练,遵循训练规律,注重按纲施训,科学施训,完成单个军人徒手队列、班队列、射击一二三练习、应急棍术、刺杀操、警棍术、专勤专训、执勤业务、擒敌术、单兵战术、班组战术、反劫持、反爆炸等15个训练科目,训练成绩均达优秀。

  【提高反恐作战能力】中队根据上级要求和驻地实际,适时组建反恐小分队演练。从难从严施训,以“一招制敌、一枪毙命、逢障必克、遇爆能排、快速反应”加以处置。突出单兵和分队的反恐怖训练,做到一兵多能、一队多用;加强战法研究,突出反袭击、反劫持等课目的训练,增强官兵“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信心,确保能够随时“拉得出、打得赢”;立足现有武器装备实际,围绕增大现有装备效能开展反恐训练,以老装备拓展新功能,新装备掌握新技能,提高反恐作战能力。

  【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中队官兵积极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与共建单位组织活动7次,上街为民服务2次,接待地方学生学习参观300余人次,军训学生3000余人次。中队连续4年结对赞助孤儿1名,广大官兵自发为结对孤儿捐款、购买学习及生活用品。通过共建文明活动,进一步促进了警政、警民关系。

  (张丽东 张运清)

  

  【概况】2004年,消防大队按照条令条例和军队建设纲要,立足于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培养“四有军人”,部队建设得到全面发展,圆满完成了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市发生火灾12起,直接经济损失92.4万元,无人员伤亡,与上年相比,火灾次数下降40%,经济损失下降29.2%。大队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被浙江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继续保持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完成“两个标准”试点工作】7月,绍兴市消防支队“两个标准”建设试点工作在市消防大队进行,大队遵循“软件建设为主,硬件建设为辅”的原则,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部队管理,9月,在大队召开绍兴市消防部队基层正规化建设试点现场会,推广市消防大队的试点经验。

  【消防专项整治有成效】38月,在全市开展文化市场、危险化学物品、古建筑、人流密集场所、商住楼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组织检查组85个、656人次,检查国商大厦、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裘氏宗祠等993家单位,发现火灾隐患937处,整改929处,发出《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等消防法律文书33份,从源头上消除火险隐患,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组建中心镇消防站】7月,根据《浙江省消防部队建设三年规划》的要求,组建五大中心集镇专职消防站,由市、镇政府投入100万元,每个站配协警10名(从退伍军人中招聘),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纳入镇政府和公安机关的考核范畴,统一购置水罐消防车、进口消防泵、空气呼吸器以及常规消防器材等装备。

  【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为全面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的活动,大队积极拓宽消防宣传渠道,运用现代传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以“珍惜生命,远离火灾”、“11·9消防日”为主题的大型消防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挥积极作用。

  (季德华 张运清)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