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政法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4年,政法综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绍兴市创新“枫桥经验”、创建“平安绍兴”五年规划》及绍兴市“双创”工作和“平安绍兴”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建设“平安嵊州”为载体,落实综治责任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着重抓好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平安嵊州”建设。

  【领导重视确保社会稳定】一是召开会议。市委常委会13次听取政法综治工作及建设“平安嵊州”情况汇报,其中召开常委专题会议4次;召开全市性有关政法综治、平安创建、维护稳定工作会议14次。二是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学习推广创新新时期“枫桥经验”的决定》、《嵊州市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嵊州”五年规划》、《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建设“平安嵊州”的实施意见》,转发《绍兴市平安乡镇(街道)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三是开展调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就建设“平安嵊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两次开展专题调研,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夏能勇,市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徐明法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工作及政法工作开展3次专题调研,还撰写《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为建设“平安嵊州”建功立业》调研文章。

  【建设“平安嵊州”措施得力】一是进一步明确各级党政领导“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地、本部门社会稳定负总责,并把建设“平安嵊州”的成效列入任期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严格实行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实施“一票否决”。二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市委、市政府分别与21个乡镇(街道)、44个部门签订建设“平安嵊州”责任书。三是组织网络得到进一步健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分管副书记任副组长,5名市委常委、4名副市长和市委办、市府办、政法委及政法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平安嵊州”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层层建立相应的建设平安领导工作机构,形成组织网络体系。还成立了市企业军转干部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市五大整治领导小组、市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领导小组等机构,建立市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市综治办增设协调指导室,配备两名专职人员。四是经费得到进一步落实。会议经费、表彰奖励经费、专项活动经费等市政府拨出专款予以保障。五是623,市政法委明确提出建设“平安嵊州”的目标任务,政法机关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建设“平安嵊州”的主力军作用,努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政法委全年组织召开全市性重大活动及专题工作会议12次,起草文件39个,编写政法、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简报35期,推动全市平安建设工作有效进行。六是组织开展社会治安整治活动,1229市政法委举行治安大巡逻出发仪式,市委书记陈月亮、市长魏伟出席仪式。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市共发刑事案件7046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83起,破案绝对数比上年同期增长25.1%,其中发命案21起,破18起,破案率达86%;五类案件17起,破案率达100%;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85人,摧毁各类犯罪团伙62252人,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322名。检察院批准逮捕464692人,提起公诉589867人,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214人,法院审结刑事案件622件,判处罪犯935人。

  【开展创建“平安乡镇”试点工作】专门成立创建“平安乡镇(街道)”试点工作组,并于211进驻崇仁镇开展试点工作。采用七位一体的模式,即由派出所、人民法庭、城建办、国土所分别派出专人与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联合办公形式组建崇仁镇维护社会稳定办公室,健全完善七项运行机制(维护稳定的工作机制;社会矛盾信访预警、反馈机制;社会矛盾排查,疏导、化解机制;打防并举、专群结合的“打防控”机制;信访工作机制;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工作保障机制),近一个月的试点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为全市面上推广树立样板,提供经验。

  【创建“平安乡镇”活动扎实展开】一是各乡镇(街道)统一调整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主任(组长),乡镇长(街道办主任)、专职副书记任副主任(副组长)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和创建“平安乡镇(街道)”领导小组,下设综治、维稳、创建3个办公室,实行三合一办公。并在工作片(社区)、村(居)分别设立综治、维稳、创建组,形成乡镇(街道)、工作片(社区)、村(居)三级综治(维稳)工作网络。二是综治(维稳)办按照一类镇(街道)812名、二类镇610名、三类乡46名要求足额配齐,共有工作人员224名,比上年156名增加44%,其中专职人员129名。三是安排综治(维稳)办公用房,最少的有3间,最多的9间,办公设施是所在乡镇(街道)最好的。四是在健全完善情况报告等十项制度的同时,综治办与维稳办采取“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建立“六簿”、“二册”、“三上墙”等制度。五是乡镇(街道)综治经费实行“无障碍”保障制度。

  【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理】一是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宪法修正案学习宣传月活动。发放《宪法和宪法修正案辅导读本》,还邀请上海市专家为全市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依法治国与社会治理》的法制讲座,组织开展浙江省“移动杯”宪法知识竞赛等。二是市司法局投入10余万元,在电视台、报社、广播电台分别开辟了《法治纵横》、《法制经纬》、《法制园地》专题栏目。全年电视台播出《法治纵横》专题36期,报社刊出《法制经纬》专栏43期,电台播出《法制园地》专题25期。三是在全市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创建面达50%,有5个行政村被命名为绍兴市级“民主法治村。

  【重视政法队伍建设】20043月,市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教育和“争创人民满意”活动,紧密联系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切实把握教育和“争创”活动的四个重点:一是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警头脑,统领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是政法建警的灵魂。二是围绕“第一要务”,加强政法工作,以一流业绩创满意。三是端正执法思想,坚持执法为民,以公正执法创满意。四是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以优质服务创满意。通过深化教育和“争创”活动,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有明显增强,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新的提高,存在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群众的满意程度有较大提升。

  (赵 张勤珍)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概况】2004年,公安工作强化打击管理职能,全力构建“大刑侦、大防控、大联动”机制,大力开展大练兵活动,着力抓好警力素质、队伍正规化、公安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创造较为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市公安局受市政府嘉奖,被市委、市政府唯一授予创建“平安嵊州”特别贡献奖。

  【举办“金盾之夜”迎春晚会】1月,“金盾之夜”迎春晚会在嵊州一中体育馆隆重举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全市各乡镇、街道和部委局办的领导,浙江省公安厅老领导和绍兴市公安局的领导,全局公安民警和家属均应邀参加。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演员和绍兴、嵊州公安民警在晚会上表演了丰富多彩、催人奋进的歌舞节目。晚会期间,“十佳民警”、“十佳警嫂”上台接受领导颁奖和家属献花,年度立功民警也上台与观众见面,展现了功臣的风采。

  【加强情报信息工作】情报信息工作以拓展搜集网络为主线展开,围绕国内国际的重大政治事件、“专门工作对象”和邪教活动,明确情报信息搜集的重点和目标,积极获取情报信息,做到及时、全面、准确,情报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得到提高。全年收集上报信息362条,其中被省厅录用28条,被绍兴市局录用135条。共受理群众信访296件,办结293件,办结率99%。其中上级机关和领导交办的重要信访16件,办结率100%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继续坚持“严打”方针,牢固树立“命案必破、黑恶必除、热点必治”的理念,持续加大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46月,开展反盗窃机动车专项行动,79月,开展“严打流氓犯罪,维护夏季治安稳定”专项行动,1011月,开展“攻命案、打盗抢、追逃犯、禁赌博”会战,12月,开展打击街面“两抢”犯罪专项行动。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83起,破案绝对数比上年增长12.5%,其中发生命案21起,破18起,破案率达86%;发生五类案件17起,破17起,破案率达100%。全力开展侦查攻坚,先后破获“1·27黄泽镇前良村杀人案、“2·9剡湖街道艇湖路聚众斗殴 致死人命案、“3·22卧龙绿都置业有限公司杀人案、“5·26石璜镇雅城村杀人案、“9·24三江街道四海路杀人案、“10·24谷来镇九里斜村杀人抛尸案、“10·30北漳镇土块村杀人案等一批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震慑了罪犯,维护了社会稳定。

  【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集中优势警力攻坚,重点打击涉税犯罪、非法制造和出售假发票、合同诈骗、挪用资金、非法经营卷烟、乡村干部违法犯罪等突出的经济犯罪,及时侦破一批大案要案,狠狠打击了经济犯罪活动。全年立案44起,破41起,破案率93.2%,抓获33人,逮捕(直诉)33人,涉案价值13732.56万元,追缴赃款903.26万元。6月,在侦办公安部挂牌督侦的张存军非法制造、出售假发票案件中,针对嫌疑人张存军归案后拒不供认犯罪事实的状况,办案民警巧设智计,调整突审重心,分化瓦解关键人员,获取关键证据,在“零口供”情况下提请批准逮捕张存军。办案民警以坚韧意志,终于在第11次审讯中突破张存军的口供,全案顺利告破,办案民警乘胜扩大战果,通过打捞、查封等手段收集了详实有力的证据。

  【社会风气集中大整治活动成绩显著】24月,通过“扫黄打非”,以及对全市文化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查处“小天使”、“总工会”、“万紫千红”、“大世界”等演艺厅组织淫秽表演案件,收缴一批淫秽物品,净化社会风气。特别是中央电视台“2·9《焦点访谈》曝光后,市公安局对涉案的演艺厅进行突击清查,调查取证,并赴深圳、黄岩等地追捕逃犯和展开深入细致的敦促逃犯自首工作,查清4家演艺场所组织淫秽表演的犯罪事实。316,市公安局在嵊州剧院召开“公开逮捕‘2·9艳舞涉案人员”大会,公开逮捕涉案人员24名,并邀请省、市有关媒体记者集中报道,收到良好效果。

  【严厉查处“圣童”牌劣质奶粉案】1月,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检查中发现天哺尔食品有限公司在生产、销售“圣童”牌劣质奶粉。4月,由市公安局立案侦查,5月,犯罪嫌疑人徐杰栋被抓获归案。尽管此案案情复杂,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但办案民警不辞辛苦,放弃“五一”休假,加班加点展开侦查。在相关物证被当事人灭失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深入调查了解,掌握其销售的大量证据;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审讯力度,突破嫌疑人口供,终于查清徐杰栋生产、销售劣质奶粉8489件,计67.912吨,价值71.99万元,导致安徽省2名小孩食用“圣童”牌劣质奶粉后因营养不良死亡的恶果,犯罪嫌疑人徐杰栋被移送起诉。

  【强化派出所正规化建设】积极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按照省厅、绍兴市局的部署,大力开展派出所正规化建设。年初,开展派出所“亮化工程”建设,56月,开展派出所“冷硬横推”整治,710月,开展窗口单位正规化建设,并在鹿山、甘霖、长乐派出所试点,1025,在长乐派出所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至年底,全市12个派出所中有二级所1个、三级所2个、四级所9个;创建警务室41个,其中社区警务室24个、农村警务室17个。

  【切实保障执法质量】继续把公安执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紧紧围绕“公正执法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来加强执法工作。狠抓中层骨干办案制度的落实、执法重点问题的整改、民警执法素质的提升、执法质量的考核,有效提高执法效能。全年批准逮捕670人,批捕率98.8%;移送起诉591883人,起诉率100%,起诉准确率99.1%;上报劳动教养4346人,批准率、准确率均为100%。市公安局连续四年通过省公安厅执法质量优秀公安局的考核验收。

  【市区百日交通秩序大整治有成效】根据市政府开展“五大整治”活动的统一部署,810月,在市区开展交通秩序集中大整治活动,主要对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驾驶汽车不系安全带、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克服交巡警大队警力不足和天气炎热等困难,除组织交警全警上路外,抽调了局机关和市区3个派出所民警上路参与交通值勤,共设立14个卡点,每天出动警力200余人次,所、队、科领导带头站高峰岗,局长、分管局长亲临一线检查、指导、督促,整治工作有条不紊地按计划顺利进行。共纠正违法行为27712起,其中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13462起、驾驶汽车不系安全带3669起、无证驾驶机动车辆1186起、无牌车辆上路777起、违反禁令标志8618起。经过整治,市区交通秩序有了很大改观,全年发生交通事故98起,死亡3人,事故数同比下降18.3%,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

  【开展大练兵活动】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5月起,市公安局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大练兵活动,全局民警的政治素质、警务技能、身体素质和业务法律素质等都有明显提高,公安队伍的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在年终大练兵活动各项考核中,全局民警体能测试合格率达98%;警务技能合格率达95%,其中实弹射击优秀率达54.78%;业务知识考核合格率达100%,得到公安部驻浙、闽大练兵工作组的充分肯定。

  (金跃明 张运清)

  

  【概况】2004年,市检察院按照“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工作要求,以队伍建设为保障,认真履行检察职能,扎实抓好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刑事检察、诉讼监督等检察业务,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全院有9个集体和39人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

  【批捕犯罪嫌疑人684人】坚持严打方针,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年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84人,起诉851人。其中批捕杀人、抢劫、强奸等暴力犯罪嫌疑人91人,起诉81人,分别比上年下降16.5%24.3%;共批捕盗窃、诈骗、抢夺等犯罪嫌疑人365人,起诉396人,分别比上年上升13.4%13.5%。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共批捕犯罪嫌疑人15人,起诉27人。

  【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2件】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214人,其中贪污35人,受贿44人,挪用公款22,玩忽职守11人,其他2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突出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贪污受贿案件,全年立案查处“三机关一部门”案件44人,科局级干部33人。依法查处了市民政局原局长李某某受贿并挪用公款、市水电局原副局长王某某、三江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郑某某受贿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

  【加强刑事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对量刑不当的2件刑事案件依法提出抗诉,皆被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并作改判。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24件,经审查,提请抗诉和建议上级检察院提请抗诉6件,2件案件得到改判。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积极探索支持起诉工作,保护国有资产安全。对余刑1年以上罪犯留所服刑以及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情况进行专项检察,考察监外执行的5种罪犯刑罚执行情况779人次。

  【集中处理涉法上访案件】开展集中处理涉法上访工作,办结涉法上访案件12件。全年受理群众控告举报143件,其中辖内举报60件。举报中心对11起农村信访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对所有署名举报控告都按规定及时作出答复。抽调干警对多起集体访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公正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立市廉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检察院设立办公室。召开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全市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各成员单位相继成立组织,制定工作计划,落实预防职务违法违纪的各项措施。加强对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专项预防工作,在双塔大桥建设工程中,市检察院与工程指挥部联合开展预防工作,通过建章立制、规范运作程序、开展廉政谈话等,强化对工程招投标、工程质量、资金运作等环节的程序性监督,促进廉政建设。

  【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10月起,为进一步完善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外部监督机制,开展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按照“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基层组织经民主推荐、征得本人同意、考察后确认”的程序,11名社会各界人士被选任为人民监督员,其中人大代表5人,政协委员4人;中共党员6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5人。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直接受理侦查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拟撤销案件和拟不起诉等案件实施监督。

  【强化业务培训】扎实开展听庭评庭、一案一总结、业务知识竞赛等岗位练兵活动;鼓励干警参加法律本科等学历教育;广泛开展检察调研活动,16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在35周岁以下干警中开展以“学书本、比勤奋;学实践、比能力;学榜样,比贡献”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比”活动,激励年轻干警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积极参加绍兴市院组织的“三十佳”评选活动,各有2人被评为“十佳公诉人”、“十佳侦查员”和“十佳业务能手”。

  (张忠浩)

  

  【概况】2004年,市人民法院根据“严管理、重监督、树形象”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投身于“平安嵊州”建设,努力为嵊州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审理和执行各类案件7375件,办结7111件,案件审结率98.1%,执结率92.3%

  【刑事审判】全年审结刑事案件622件,判处罪犯935人,其中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11人,10年以上15年以下有期徒刑31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109人,适用财产刑496人。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案件123170人;盗窃、抢劫等案件331485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案件1518人。体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的刑事立法精神,对227名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的犯罪分子宣告缓刑,9件案件由检察院撤回起诉。加强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调解工作,调解率91.5%,赔偿款到位率达97.3%,充分保护了刑事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民商事审判】全年审结民商事案件4680件,解决争议标的23522.32万元。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判调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充分运用调解手段,做好息诉劝导工作,妥善解决矛盾纠纷,调解和撤诉的案件3504件,占结案数的76.5%,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其中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调解和撤诉率达90.1%。坚持平等保护、服务发展的原则,正确把握有关宏观调控、经济体制改革、结构调整等政策,依法审结一批涉及企业改制、股权转让、金融保险的案件。加强审限管理,实行繁简分流,提高审判效率。适用简易程序审结4249件,占90.8%;在审限内审结4676件,占99.9%。充分运用财产保全措施,为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奠定基础,当事人申请的285件案件的财产保全到位率达98%。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法律知识培训和指导,通过对五大集镇500多名企业人员的合同法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法制意识。

  【行政审判】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通过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进行听证等方式,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共审结行政案件24件,同比增长41.2%;其中判决撤销、变更和驳回诉讼请求各1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30件,其中裁定不予执行4件。

  【执行工作有成效】执结各类案件1505件,执行标的9110.78万元。加强执行案件清理,对历年中止执行、领取债权凭证的执行案件恢复执行并执结132件。建立执行联络员制度和执行联络员网络,聘任71位乡镇、街道、农村干部为执行联络员;加强对委托执行案件的跟踪管理,6月,到广东南海市对委托执行的案件进行督促执行,执行案件38件,到位现金314.32万元;建立债务人名录;建立执行局与法庭的分片联系制度,捆绑式考核各人民法庭与执行局的执行工作。开展金融案件集中执行和清理未结执行案、执行卷宗、执行案款工作。加强对计划生育、城建等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执行,共执结229件。

  【审判监督】不断完善审判监督机制。在内部监督上,着眼于审判执行工作的关键阶段和环节,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审判质量评价、监控体系,形成审判质量查评、申诉复查、再审审判和审判督查为一体的内部审判制约机制;讲究监督方法,立足“控”,注重“评”,突出“纠”,落实“究”,实行差错案件的审判资格追究、岗位目标责任制追究、经济追究和通报追究。在外部监督上,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落实与政协的联系通报制度;认真执行市委、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及时处理市委、人大的批办事项;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差错案件责任追究制的落实情况;3名副院长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述职;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执法执纪廉政监督员旁听案件的审理,听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事后监督与事中监督相结合、结果监督与过程监督相结合、实体监督与程序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审判监督机制基本形成,并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完善考核与管理制度】完善内部人事管理制度,理顺关系,实行书记员单独序列管理,其他辅助人员分类管理。按照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对制度进行清理、修订、汇编,印发执行,并加强督促检查,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院长办公会议和院务会议制度。院长办公会议对一个月的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布置下月的工作,明确责任;在院务会议上总结一个季度的工作,部署下阶段的任务。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首创德、能、勤、廉的综合素质与工作实绩的“双百分”制考核,使考核评价机制更科学、更合理,并在绍兴市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提高审判质量】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加强对各类案件在各个环节的分工、协调、跟踪和监督,杜绝违法超审限。完善案件质量查评标准,规范案件质量评估工作,开展质量检查、点评,共查评案件6139件,编发案件质量通报4期、督查通报6期。院长、庭长和审判委员会委员参加听庭活动217人次,发出听庭通报2期。召开审判长和独任审判员联席会议,加强业务交流。开展裁判文书评比,提高裁判文书的制作水平,有5份裁判文书被省高院、市中院评为优秀裁判文书。

  【建立信访联动机制】以建立涉诉信访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信访工作网络,形成信访与申诉复查、审判监督、纪检监察、审判执行为一体的信访工作联动机制。共处理信函282件,接待到访85人次;处理涉法信访案件48件,其中浙江省、绍兴市督办16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加强与党委、政府的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群体性信访、上访事件的排查化解工作。

  【开展多种职业教育活动】以“勤政廉政作表率、继承传统保本色”教育活动、“行为规范年”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和“司法公正树形象”教育活动为载体,以“三个强化、五个向我看齐、增强六个意识”为目标,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两个条例”等规定,联系“十三个不得有”和“六条禁令”,开展“公正高效干事、公道正派做人”的学习讨论。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作廉政报告、传统教育和司法礼仪讲座。学习先进事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创建学习型法院,培育学习型法官”活动,搭建学习、调研、培训和交流平台,提高干警的业务素养。

  (朱干平)

  司法行政

  【概况】2004年,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各项职能,继续贯彻依法治市战略,打造平安嵊州。全市有法制宣传窗(栏)910个,刊出5460期;出黑板报73850期;上法制课170场次,5.5万余人次受教育;编发宣传资料50期,下发50万册;举办法制展览25场,2.5万人次观看;开出宣传车50车次,行程500公里;放映幻灯、录像160场次。12个乡镇、街道司法所成为绍兴市“五好司法所”,12个村成为“绍兴市级民主法治村”。

  【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制作宣传展板32块,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接受投诉21件,下发宣传资料1.3万余份;邀请服刑人员组队的“育新艺术团”为学生演出40余场,5万余人次观看;组织开展“移动杯”法律知识竞赛。

  【《法制纵横》栏目开播】3月,《法制纵横》栏目在嵊州电视台开播,设以案说法、专家点评和执法行动等板块,全年播出36期,其中《孩子惨遭继母虐待》获第三届“浙江省法制好新闻”优秀奖。

  【举行《警钟》首发仪式】5月,在剡山小学举行《警钟》一书首发式暨初三毕业生法制宣传培训动员会。《警钟》以嵊州近几年青少年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为主线,收集市内外青少年犯罪案例40余个,分析犯罪原因、动机、蜕变过程及处罚依据的法律法规等内容,以案说法,使学生明确是非、远离犯罪、提高自我约束能力。

  【人民调解工作成绩显著】按照市委、市府办转发的《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抓好人民调解工作。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配有调解室,组建了23个民营企业调解组织,组织培训17期,992人参加学习。全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487起,调处率97.9%;排查矛盾纠纷76次;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10件、28人次;防止群体性上访28件、493人次。

  【继续创建“民主法治村”】继续在全市深入开展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政务、财务”两公开的“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下发《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讲话》3500册,石璜镇新沃村、长乐镇开元村、谷来镇勤勇村、甘霖镇上路西村、金庭镇灵鹅村、崇仁镇泥塘村、雅璜乡雅璜村7个行政村,被命名为“绍兴市民主法治村”。

  【切实做好归正人员帮教工作】走访有关乡镇(街道)、村帮教组织,考察2002年以来185名归正人员的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及表现,落实帮教措施,防止重新犯罪。全年接收归正人员350人,安置率100%。开通“亲情帮教直通车”24次,参加帮教活动亲友达323人次;直接帮教服刑人员171人次。

  【“148配备专职法律援助律师】2004年,“148指挥中心配备专职法律援助律师,全年受理咨询电话434个,接待群众来访279批、446人次,调解纠纷8起,法律援助123次,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金钦福)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