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4年,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嵊州市委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贯彻落实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依法举行人大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汇报19项,组织视察11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7人次,接受辞职2名,撤销职务2人,督促办理代表议案、建议195件,为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有的作用。全年作出关于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建设生态市、批准嵊州市2003年财政收支决算、建立任命干部年度书面述职评议制度和同意授予徐南吉吉、阿尔贝托·特鲁迪等为嵊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等决议、决定8项。

  重要会议

  【嵊州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嵊州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41518日在嵊州剧院举行,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275名、列席代表116名、特邀代表15名,会议听取和审议代市长魏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市发展计划局局长孙伟所作的《关于嵊州市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杜洪苗所作的《关于嵊州市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生灿所作的《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院长胡仲飞所作的《嵊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苗勇所作的《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关的各项决议。大会选举产生新的市领导成员,陈月亮当选为嵊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魏伟当选为嵊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会议期间,共举行全体会议5次,主席团会议3次。大会共收到10人以上联名议案114件,经大会秘书处研究决定,将其中16件作为闭会后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议案,其他98件议案会后分别交市政府有关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收到代表建议和意见80件,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会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分别交有关部门处理。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中共嵊州市委的领导下,与时俱进,迎难而上,抢抓机遇,干事创业,推进嵊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创造嵊州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会议】2004年,嵊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共举行8次会议,听取和审议19项议题,作出8项决议与决定。

  第七次会议于113在嵊州大厦九楼会议室举行(以下简称会议室)。听取市长陈月亮通报市政府2004年工作思路,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04年工作要点,审议通过关于召开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审议通过关于罢免陈德军的绍兴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职务的决议,补选廖卷清、宋汉光为绍兴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审议通过关于同意授予徐南吉吉、黎美和、金渊正3人为2003年度嵊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

  第八次会议于330在会议室举行。初审并原则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嵊州市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嵊州市200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送审稿)。听取并审议《全市电力供应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同意授予阿尔贝托·特鲁迪为嵊州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

  第九次会议于413在会议室举行。依法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审议通过嵊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审议通过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通过嵊州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日程及各项组织建议名单;听取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嵊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的决议》。

  第十次会议于526在会议室举行。听取和审议关于开展生态市建设和环境保护法执法情况汇报、关于《嵊州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编制说明及主要内容的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生态市的决定。分别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市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关于2003年财政收支决算的报告》、《关于2003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汇报》,通过关于批准嵊州市2003年财政收支决算的决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全市公共卫生事业和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情况的汇报》。

  第十一次会议于729在会议室举行。分别听取和审议全市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汇报、招商引资情况汇报、土地资源利用情况汇报和全市上半年金融业运行情况汇报,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第十二次会议于816在会议室举行。主要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分别审议通过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撤销陈德军、李百尧职务的决定。

  第十三次会议于928在会议室举行。分别听取和审议全市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汇报、全市18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任命干部年度书面述职报告制度的决定,办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第十四次会议于1130在会议室举行。分别听取和审议2004年土地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全市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和关于调整2004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情况汇报,办理有关人事辞职事项。

  主要工作

  【突出工业经济发展重点】根据“合力兴工,聚焦园区”的发展战略,常委会高度关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围绕工业经济发展运行质量、技改投入、招商引资、土地资源利用、资金运作等关键性问题,组织专题调查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作出审议意见。开发区建设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常委会围绕入园企业动建速度、招商引资及资金到位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利用情况等重点,分组到嵊州经济开发区、乡镇工业集聚区调研、视察。充分肯定了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和开发区建设取得的成绩,树立发展勇气,增强发展信心。同时又客观分析问题,建议政府要根据宏观调控政策,积极缓解要素制约,盘活存量、集约用地,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引导企业转变发展观念和增长方式,优化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同时,针对开发区建设中少数企业存在的土地“圈而不用、多占少用”和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突出问题,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促进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一年来,还组织个私民营经济发展、科技工作等专题视察,听取和审议金融业运行情况汇报,提出要紧扣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营造合力兴工的浓厚氛围,为工业经济发展造势鼓劲,一些意见和建议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加强土地执法监督】土地执法工作是近年来群众、代表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根据这一实际,常委会及时安排,专题听取和审议全市土地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并结合城市管理“五大整治”活动专题视察的相关情况,进行审议。对存在的土地闲置、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农村违章建房等突出问题,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统一思想,落实责任,依法处理,加大土地执法力度,促进土地管理工作。

  【建立年度书面述职报告制度】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在坚持述职评议和执法评议的基础上,实行常委会任命干部年度书面述职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形式、健全监督机制。对市建管局的执法工作和市经贸局局长履行职务情况进行评议,共走访50多个部门,座谈调查150余人次,对被评议干部进行书面测评,指派审计部门进行财务审计。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走访,使评议意见比较客观公正,较好体现实事求是、依法评议的原则。被评议部门和干部自觉接受评议,按照评议意见要求进行整改,增强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意识、民主意识和责任意识,评议工作取得较好效果。至年底,常委会任命的29名干部及时报送书面述职报告,总结工作,剖析不足,常委会组织有关工作机构进行认真审查。同时,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切实加强对任命干部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体现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的高度统一。

  【督办代表议案建议195件】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114件、建议81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6件,其中5方面16件议案被列为重点议案。在督办过程中,注重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对重点议案和代表对答复反馈不够满意的议案,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承办部门等及时召开代表座谈会,并上门走访代表,虚心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对办理效果不够理想的,加大督办和协调力度,及时督促承办部门重新办理,提高办理质量。根据办理工作实际,对已答复的议案、要求办理单位对落实情况进行专门检查,避免“只答不办”、“重答复轻落实”等现象,做到在议案办理上取信于代表。

  【指导基层人大工作和支持代表履行职责】根据基层人大工作实际,常委会加强对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的联系指导。在坚持相关联系制度、片会制度的同时,组织专题调研,认真听取各乡镇、街道对开展基层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市委汇报,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帮助指导三界镇人大主席团开展镇代表评议镇政府工作的试点,取得较好效果,并在相关工作会议上进行交流,为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借鉴。支持各级人大代表履行法定职责,并积极为代表参加会议、开展活动提供服务、创造条件,维护和保障代表的法定权益,帮助解决代表的实际困难,关心代表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重视代表的学习培训,为各级代表订阅赠送相关学习资料,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任忠仁)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