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中共嵊州市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重要会议

  【市委全会(扩大)会议】2004110,市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抢抓机遇 破难而进 努力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2003年工作,明确2004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五个突破”的主要任务。同日举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中共嵊州市委关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

    77,市委召开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陈月亮作题为《挖掘潜力 调整结构 提升产业 做强做大 努力谋求我市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促进我市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伟作会议总结。

    1230,市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委书记陈月亮代表市委常委会作题为《科学发展 创强争优 努力开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市各乡镇(街道)、部门的“听、看、评”情况作点评。会议明确2005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

  【市委常委会议】17联席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主持。听取关于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的汇报和讨论工作报告;研究并同意关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传达全省人才及组织工作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行风评议工作的汇报和研究有关违纪人员处理意见。

    114联席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主持。传达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有关实施意见;研究并确定先进党组织和先进个人等各类先进奖励、表彰对象,研究春节后三级干部大会方案。

    24联席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主持。研究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会议管理工作的规定,关于对市级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规定,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向我看齐”活动的决定,研究并原则同意《嵊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纲要(2004~2010年)》,传达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第五次会议精神和研究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决定。

    325会议,研究市级机关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方案;研究2004年度乡镇(街道)和部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研究并同意建立“外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等有关事宜。

    519会议,听取市委政研室关于农村工作指导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听取市委政研室关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听取市委政研室关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听取市委政研室关于2004年度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量化考核办法,听取市外经贸局关于2004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竞赛办法,听取市环保局关于嵊州生态市建设规划情况,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干部出国(境)管理意见,听取市委办公室关于“急难险重”工作处置实施意见,听取市委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意见,听取市土管局关于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的有关情况等汇报。同意以上办法、规划、意见。讨论研究2004年市级领导重点调研课题、市领导联系基层安排、2004年重点工作督查计划等事项,并同意予以实施。

    531会议,传达省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绍兴市委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强调当前工作的重点就是贯彻落实省委全体(扩大)会议、绍兴市领导干部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科学发展观研讨会精神,抓好市委、市政府已制定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关于开展市领导、市级部门联系基层活动的若干意见》、《关于“急难险重”工作处置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

    69晚上会议,学习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对省委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策部署所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分别听取市公安局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打造“平安嵊州”的建设方案,市信访局关于信访工作情况、市经贸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整治活动情况等汇报。会议听取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关于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意见,听取市国土资源局、市建设局关于开展城中村改造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村民建房审批意见的汇报。原则同意以上两个“意见”。

    74会议,研究讨论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和会议议程安排,同意该议程实施。研究讨论《关于完善市委工作运作机制的有关规定》的试行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原则同意。研究讨论经济开发区(浦口)2004年度综合经济目标考核办法,嵊州市全面小康示范村建设规划管理实施办法,嵊州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事项,并同意实施。

    79会议,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王永昌书记在嵊州调研结束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学习贯彻王书记在嵊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王书记提出的“卧薪尝胆谋发展 同心同德干事业”的含义,做到层层传达,层层领会,层层思考,层层落实。

    86会议,传达贯彻绍兴市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之一。听取市建设局关于城南新区规划报告,听取市人事局关于成立、撤并有关单位的汇报。原则同意城南新区规划,决定撤销二轻总公司、茧丝绸总公司,原公司承担的行业管理职能分别划归市经贸局和市供销社。研究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和对有关人员作出处分决定。

    818会议,听取市教体局关于嵊州市教育现代化建设规划(2004~2010年)情况,听取市府办关于城市化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和筹备情况,听取市文明办关于迎接“七艺节”盛会、创建文明城镇活动情况,听取市人事局关于引进和培养人才情况,听取市水利水电局关于当前防台风工作及修改嵊州市防台风预案和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听取市发计局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情况,听取了市委办关于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情况,听取市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情况,听取市委办关于树立科学发展观、贯彻省委“八八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实施纲要情况等汇报。对上述汇报均原则同意。通报绍兴市2004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工作目标责任制预考核情况。

    99会议,学习传达温家宝总理视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人大工作会议和政协工作会议方案及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研究讨论执政能力建设读书会方案,研究2004年度重点工程计划调整方案。原则同意以上意见和方案。听取嵊州经济开发区和城南建设管理委员会机构设置等情况,听取落实企业军转干部政策的汇报,传达全省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下阶段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等事项。

    921会议,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省委书记习近平在绍兴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完善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工作、信访和有关社会稳定工作。

    109会议,听取市发计局、市经贸局、市财政局、市外经贸局、人行嵊州市支行等局长、行长关于嵊州市一至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为努力克服资源、能源严重紧缺和原材料大幅涨价等困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会议强调今后工作要做到三个“不动摇”和五个“抓”。听取赴欧经贸考察团考察情况,听取市府办关于第五届中国领带越剧节筹备工作情况,听取市卫生局关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意见,听取市委办关于市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读书会安排等汇报。对10月至12月市委重点工作作大体安排。还研究讨论嵊州市产业升级实施办法、产业升级竞赛实施细则、嵊州市城市规划管理规定、嵊州市文化村规划方案和嵊州宾馆改制等有关事项。

    116会议,分别听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工作汇报和国土资源局关于国务院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汇报。会议认为,要充分认识开发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看到开发区的有利条件和潜力,要坚定开发区发展思路和目标,要着力缓解资金、土地瓶颈制约,为经济开发区提供组织保障。听取第五届中国领带越剧节准备情况和绍兴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汇报。

    1130会议,听取市纪委关于加强乡科级党政“一把手”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等五项制度和嵊州市机关工作人员效能责任追究办法的情况汇报。听取政法委、公安、法院、信访关于全省“二十公”会议主要精神及贯彻意见,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加强县级政法委能力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关于市人民法院基层建设基本情况和信访工作主要情况;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市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2个试点和“五个一批”实施方案的情况;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将三江街道15个行政村委托经济开发区代为管理的情况;听取市委办关于市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意见的情况等汇报,听取市委办关于年内重要工作安排的通报(主要为重点调研、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情况)。讨论研究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六届委员会会长、副会长候选人建议名单,深化村务公开现场会安排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干部待遇管理的意见,关于开展嵊州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十大功臣评选活动,有关人员的党纪处分决定等事项。

    1215会议,讨论研究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嵊州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嵊州市“三个文明”建设的工作措施,决定采取“五个一”(出台一个文件、召开一次会议、组织一次讨论、设计一批载体、开展一次督查)的办法,把习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全市党员干部中,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1226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决定于1230召开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听取市委办关于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的汇报,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听、看、评”情况的汇总,原则同意市委组织部起草的点评报告。听取市委办《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善新时期工会、共青团、妇女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听取市发计局关于重点工程建设计划和明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建议等汇报,要求根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一定程序提交通过。会议听取市民政局关于深入开展“爱心助困大行动”的情况,听取市水电局关于甘霖水库有关前期调研论证工作的情况汇报。还对年前有关工作作出安排。

  【市委常委专题会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对嵊州市个别文化娱乐场所存在色情表演现象曝光后,市委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就如何加强文化娱乐场所管理和关于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研究。

    29晚上8时会议。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当时《焦点访谈》节目的录像,在会议开始和临近结束时,先后传达绍兴市委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就此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焦点访谈》节目中报道的事件的性质、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以及对这一事件的处理意见进行认真讨论和研究,明确行动要快、查处要严、反思要深、立足长效四点要求。决定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设立案件侦破组、清理整顿组、责任追究组、建章立制组,周密部署,立即行动,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310会议,听取市文广局关于“2·9《焦点访谈》曝光事件后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听取了市公安局关于查处“2·9涉嫌组织淫秽表演犯罪案件情况汇报,听取市纪委关于对“2·9曝光事件涉及的有关职能部门及相关人员责任追究的初步处理意见,听取文化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关于“2·9《焦点访谈》曝光事件发生后一个月来专项整治情况等汇报。并进行讨论和研究,决定:一是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规范;二是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抓获归案,对有关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对11名有关责任人分别作出处分,并对有关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进行认真研究;三是深刻反思,认真整改。会议还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三届二次人代会、市政协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准备工作情况的汇报。

  【全市性专题会议】17,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会议,分析200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200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思路,对如何抓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提出要求。

    22,召开全市近3000人参加的三级干部大会。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作题为《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群众利益,努力开创我市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全面分析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工作,即“实现五大统筹”。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强调。市委副书记夏能勇宣读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表彰奖励决定。

    210,继9日央视《焦点访谈》对嵊州等县市一些娱乐场所的色情表演进行曝光后,召开书记办公会议,听取检查情况,进一步研究下一步方案。就全面清理整顿全市文化市场工作作出五项部署。晚上,召开全市文化市场专项整治会议。

    215召开清理整顿领导小组会议,总结“突击整顿周”情况,研究“全面整顿月”工作。

    218,召开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嵊州”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代表市委、市政府与各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夏能勇在会上作题为《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嵊州,为我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的工作报告。

    224,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作题为《深化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报告。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34,市委、市政府召开“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大讨论和“机关效能建设”动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作动员报告,对全市大讨论活动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作统一部署。

  同日,召开全市党建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主持会议,陈为民、陈建国、何国英参加会议,并分别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作部署。

    318,召开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就如何落实今年开放型经济的目标和任务作具体部署。陈月亮要求全市上下认清时局、明确目标、加强领导,克难攻坚、乘势而上,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主持会议。

    322,全市“双创建双整治”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就全市“双创建双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明确重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今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圆满成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就落实“双创建双整治”工作提出在思想认识上抓落实、工作方法上抓落实、领导力量上抓落实的要求。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作动员报告。

    328,召开派驻农村工作指导员动员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作动员报告。按照统一部署,月底前首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奔赴各自岗位。动员大会后,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应邀对农村工作指导员就当前“三农”新形势、统筹城乡发展主要任务、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的意义及主要任务等作专题报告。

    410,绍兴市委主持召开嵊州市领导干部会议。绍兴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冯顺桥出席会议并讲话,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坚主持会议。会议传达省委、绍兴市委关于调整嵊州市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的决定:陈月亮任中共嵊州市委书记,魏伟任中共嵊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冯顺桥充分肯定嵊州市近几年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认清当前形势,突出工作重点,克难攻坚,加快发展。

    41929日,市委开展科学发展观研讨。研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市委书记陈月亮作动员报告,听取宁波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费国良所作的科学发展观的专题辅导。第二阶段组织赴秀洲、吴江、常熟学习考察。第三阶段分组谈体会、谈措施,集中听取市委书记陈月亮的报告。会议要求全市上下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大局,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调和原则;同心合力,真抓实干,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8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上市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在会上指出: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企业上市的紧迫感;要认清现状,增强企业上市的信心;要合力攻坚,切实加大企业上市的工作力度,尽快实现嵊州市企业上市零的突破。绍兴市体改办主任沈赤到会就企业上市问题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伟主持会议并对上市工作提出要求。会议还邀请部分证券机构专业人士对嵊州市15家企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上市知识培训。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伟,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向军等率领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新昌学习上市经验。

    819,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城市化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3年来的城市化工作,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城市化推进的工作重点。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伟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副市长马志龙就城市管理“五大整治”活动进行部署。会议表彰城市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委宣传部等6个部门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924,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杨文孝传达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广泛宣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动当前各项工作。

    101522日,市委召开全市执政能力建设读书会。1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作动员报告,邀请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部长张晓燕教授作辅导报告,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举行廉政文艺晚会。1621日进行分散自学和开展调研活动。22日,在召开市级领导干部学习交流会的基础上举行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作题为《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主题报告;部分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作大会发言。会议确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省委“八八战略”和绍兴市委“八个提升”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决定一切,全力推进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重于一切,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坚持社会稳定压倒一切,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提高执政本领和领导水平,为进入全国百强县市、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提供保证。明确提高“五大能力”的主要任务:一是把握大势,谋划局势,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统筹兼顾,科学执政,不断提高加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依法执政,转变职能,不断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心系群众,执政为民,不断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五是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不断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1119,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山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作工作报告。会议确定今后一个时期嵊州市山区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山”目标,积极实施“生态立山、开放强山、特色建山、实干兴山”战略,逐步把嵊州山区建设成为生态示范区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走出一条具有嵊州特色的山区发展新路子,加快山区建设全面小康步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会议作出至2010年的规划,部署落实下阶段山区发展的任务与措施。市委副书记夏能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会上播放3年来山区经济发展的成就展示片,表彰山区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有关山区乡镇(村)和部门作了典型发言。

    1216,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嵊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在会上就深入贯彻落实习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以习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提高对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以“双创建、双整治”为重点,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工作;要以“科学发展、创强争优”为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要以打造“人文嵊州”为目标,扎实推进文化名市建设;要以深化“民情日记”为载体,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办公室工作

  【概况】2004年,是调整之年、困难之年、考验之年,碰到前所未有的缺地、缺电、缺水、缺钱、缺油、缺劳动力等困难,遇到社会转型期所带来的各种突发事件,给办公室工作带来全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重任,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调研督查、参谋服务职能,抓统筹、搞协调,重实干、求实效,为促进市委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深入调研发挥参谋作用】年初,经过深入分析,提出“一二三四五”的总体工作要求,得到常委会的一致认可,并成为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总体思路。为学习周边全国百强县市的经验,办公室做到提前思考,建议市领导安排赴宁波地区考察学习,寻找与百强的差距,并开展“嵊州离百强还有多远”的思考讨论活动,为市委提出“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目标思路奠定基础。围绕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各科室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文章,尤其对经济运行和发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提出较好的对策和建议。面对宏观调控出现的疑虑,办公室组织人员用一星期时间对经济部门、部分企业进行走访,分析面上情况,撰写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在综合市四套班子工作流程的基础上,经调查研究,起草《市委关于市委运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着重就领导机制、沟通协调机制、会议制度、决策议事制度、督查工作机制、调查研究制度、领导活动制度、急难险重工作处置等八大方面,以制度形式进行规范,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获得领导的首肯。面对提高执政能力的重大课题,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机关、乡镇、村、厂,广泛开展问卷调查,摸清全市党的基层执政能力状况,撰写出有分量的执政能力建设读书会报告。

  【拓宽信息渠道 及时反映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平时能注重社情民意的收集,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如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农村违章建房问题、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问题等,及时反馈给领导,引起领导重视,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和处置。

  【向省、绍兴市报送信息1200条】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各项工作中特色性、推广性、突发性的信息和各种难点热点问题,重大紧急信息不迟报、不漏报、不错报。全年向省委办、绍兴市委办共报送信息1200条,被采用210条,其中“听述职、看实绩、作点评”活动和《加强农村主职干部建设与管理》等信息,受到省委和绍兴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作批示要求推广。

  【抓好《嵊州通讯》和《嵊州动态》编发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布的主窗口作用和收集信息的主渠道作用,重点抓好《嵊州通迅》和《嵊州动态》的编发工作,全年编发《嵊州通讯》12期,《嵊州动态》220期,内参26期,市领导批示25条,其中有20余项建议通过信息渠道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圈。

  【优化常规性工作】一年来,切实把常规工作做实做深作为优化决策服务的基础来抓。在综合协调上,加强与省、绍兴市委办公室的联系,主动寻求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与市各套班子办公室、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衔接,为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创造良好条件;主动抓好市委有关重点工作的牵头和重要会议的综合协调工作,坚持每月一次的四套班子每月重点工作和每周一次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日常工作安排制度。在综合材料上,按照领导要求,认真细致地对待市委文件、领导讲话等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到对文稿质量严要求,主题鲜明,方向正确,观点新颖,分析有力。在保密机要工作上,加强对机关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党政核心机密文电、信件的译、传、办工作,做到严格保密,不出差错。

  【组织综合性督查5次】把督查作为市委工作落实的重要环节来抓,突出抓好上级工作督查件、重点工作督查件、领导交办督查件和急难险重工作督查件的督查落实。并立足方法创新,完善督查运行机制,以《督查专报》的形式不定期向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全年组织综合性督查5次,开展专题性督查28次,完成省委、绍兴市委督查件15件,编发《嵊州督查》19期。

  【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一是以强化学习提高人。保证了每周一晚上的干部集中学习时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理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中央及上级党委的有关重大会议精神,学习市场经济理论、法律法规、当代科技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办公室干部的理论修养和知识素养。强化各自岗位的业务学习,综合科规定每月看一本经济类、社会科学类或党建类的书籍,拓宽思路、开阔眼界、多出点子、常谋新事,做到思领导之所思,想领导之未想,跟上领导快节奏的思维方式。同时,加强宗旨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要求办公室干部做到甘于清贫,无私奉献,克已奉公,清正廉洁,自觉拒腐防变,不断完善自我,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二是以建章管事规范人。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完善《市委办规章制度汇编》,把历年来的办公室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人手一册,照章办事,使办公室在“用人、花钱、办事”等方方面面都做到有章可循、操作有序、检验有衡,逐步将办公室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强化考核制度,倡导凭实绩衡量干部,强化对每个科室及成员的考核评定工作,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工作效能。三是以发挥潜能调动人。主要抓好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责任制。根据“整、分、合”原则,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既注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小事常事分线完成,体现主动性;又注重团结互助、真诚合作、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做到大事要事集体商量,计划安排集体决策,问题困难集体解决,思想意见集体交换,求同存异,集思广益,有效地减少决策失误,减少工作摩擦,发挥整体功能。要求办公室各工作人员在善于自我否定,摆脱习惯思维的束缚,跳出老经验老方法的框框,在否定中不断提升工作档次,求得新的突破,提升“独挡一面”的能力水平。同时要求办公室全体干部强化公仆意识,提倡“三个发扬五个比”(发扬奉献拼搏精神,发扬廉洁自律作风,发扬增收节支传统;比遵纪,比作风,比节约,比贡献,比实绩),努力成为基层的勤务员,事业的服务者。

  (市委办供稿)

  纪检监察工作

  【概况】2004年,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委和上级纪委的总体部署,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出现了新面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完善制度促防范】市纪委、监察局重视反腐倡廉防范体系的构建。年内,经过调查研究、制定《嵊州市反腐倡廉防范体系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嵊州市反腐倡廉防范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单位工作职责》及《2004年嵊州市反腐倡廉防范体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书》3个配套制度。从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到目标要求、具体任务及操作办法都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整个防范体系的正常有效运行。

  【采取3项措施加强廉政建设】2004年,为切实推进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纪检部门采取3条措施:一是教育倡廉。协调组织党员干部投入以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举办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开展一次宣传活动、举行一次大讨论活动和组织一次知识测试为内容的“党纪条规主题教育”“五个一”活动,同时举办由全市500多名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反面典型现身说法警示教育等活动。二是制度管廉。制订实施《关于建立健全市委工作运行机制的有关规定》以完善议事制度;组织1132名领导干部向社会公开承诺,深化诺廉、评廉制度;聘请14名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员,进行认真负责的巡视以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巡视制度;通过强化财务收支审计,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举措,全面健全审计监督制度。三是监督促廉。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以不准参与赌博、不准利用职务影响参股经营、不准违章建房和不准公费旅游为内容的“四条禁令”的情况监督,出台实施《关于加强对乡科级党政“一把手”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实施细则》等四项规定,强化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管,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提出明确的有针对性的纪律规定和制度,注重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管。

  【执纪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2004年,在四方面加大执纪办案的工作力度。一是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案件有新突破,11名失、渎职党员干部被查处;二是查处20名市管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体现了“从严治党”方针的落实;三是党员干部参赌等查处有力度,49件党员干部参赌案被严肃查处;四是基层办案有新进展,一年中,乡镇、街道和部门纪委办案数量、质量均稳中有升。

  63名干部受效能责任追究】2004年,强化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意见》精神,在市监察局设立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至年底,受理各类投诉167件,办结154件,63名干部因不积极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受效能责任追究,其中受党政纪处分15人次,诫勉谈话教育18人次,通报批评22人次,批评教育6人次,效能告诫9人次,待岗2人次,扣发奖金27人次。

  【设计多种载体推进重点服务部门行风建设】根据各重点服务部门的行业特点,分别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推进行风建设。交警大队开展“千名司机看警风”活动;教体局开展学校争做“家长满意教师、社会满意学校的“千名家长看校风”、“双争”活动;卫生局实施“卫生服务满意工程”,出台行风建设“十条禁令”、开展“千名病人看医风”活动等。通过对全市19个重点部门公示行风建设目标措施,开展行风问卷调查;市广播电台开办《行风热线》栏目,19个行风建设重点部门领导分别于周日进电台直播室与群众对话,接受投诉、咨询等多种形式,行风建设出现新气象,群众对重点服务部门的工作满意度明显提高。

  5名驾校教练在查纠中被辞退】2004年,针对驾校教练收取学员“师傅钿”愈演愈烈、群众意见较大的情况,采取严厉措施予以集中整治。126名教练员在整治中主动上缴和被追缴款项共计19.27万元,对5名教练员作辞退处理,对2名正、副校长予以党政纪处分,并帮助驾校建章立制,加强管理,有效刹住了存在于驾驶员培训行业的这股歪风,受到好评。

  【治本抓源遏制腐败】2004年,以规范事权、财权和人事权为核心,从源头上加强对权力运作的制约和监督,有效遏制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一是规范事权。全程参与市行政审批中心的三轮审改。进“中心”审批的一审一核制事项审批方式由原来的33项扩大到237项,告知承诺制由原来的9项扩大到14项,出台网上审批方案减少审批事项130项,并清理了收费项目44项;加大对违规招投标行为查处力度,全年市招投标中心的工程招投标款项累计节约资金7414万余元,经营性土地、矿产累计超过起拍价8488万余元,国有产权拍卖超过起拍价465万元,政府采购累计节约资金444万余元。二是规范财权。通过强化监督,集中核算单位财务收支行为得以进一步规范。全年向各单位出具《拒付理由书》241份,涉及金额464万元,在审核时出具《凭证规范意见书》326份,涉及金额663万元,并在预算外资金和票据使用上从严管理。三是规范人事权。积极协调市委实施党管干部的各项制度,保证各级干部任用的民主化和公开、公正,同时做好对任后领导干部的全程监督工作。

  (竹冠坚 王和祥)

 

  组织工作

  【概况】2004年,全市组织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突出执政能力建设主线,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先锋工程”,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落实党管人才要求,深化拓展学教活动,以创新、务实的作风统筹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市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新发展党员1227名,其中女党员264名,占20.7%25岁及以下的党员260名,占20.4%;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党员183名,占14.3%;生产一线的党员1040名,占81.4%。至年底,全市有党员38735名,其中预备党员1227名。

  【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按照省、绍兴市统一部署,315,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政务环境,提升行政能力,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市委、市政府成立领导小组,抽调人员成立办公室和指导监督员队伍、效能监察中心。并通过在国土局和黄泽镇试点的基础上,以突出思想教育,加强建章立制,严格考核奖励为切入点,扎实推进效能建设。组织干部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连续在国土局、国税局、行政审批中心和财政局召开3次专题现场会,深化“向我看齐”活动;以14个重点部门和有关服务窗口为重点,加强督查暗访力度,特别是“6·28绍兴市暗访曝光后,立即组织调查处理,及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在7月组织全市乡镇、机关、街道召开效能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举一反三;组织实施“百厂千村万人评部门”活动,加强了监督;按照方便群众办事和规范干部行为的原则,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形成一套符合实际的运作、动力和监督机制,全市各级机关建立各类制度406项,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2004年,坚持抓《干部任用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市委制定《嵊州市市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和《嵊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暂行办法》。进一步扩大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干部试用期、任前公示等制度的实施范围,采取市委委员、党代表、人民代表各类代表推荐后备干部、测评领导干部等措施,形成了干部选任工作的良性机制。并在下王镇就“交叉任职、减少职数、民主管理、提高效率”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运作机制试点,实行书记、镇长一肩挑,领导职位由10个减为7个;在市旅游局开展“‘公推竞岗’旅游局局长”试点工作取得成功。同时,注重建立健全以能力为核心的选人用人机制,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在考核的基础上,反复酝酿、广泛征求意见,对市级机关部分班子和乡镇领导班子的部分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的调整。加强重要岗位、重要工作的力量配备。

  【加大干部培训教育力度】2004年,贯彻中央“大教育、大培训”精神,市委制定《2004~2008年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2004年关于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采取6种方法培训干部:一是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联合完成五期城建规划知识培训班,培训182人;二是组织中青年干部、局级领导干部、乡镇干部、农村干部到周边县市挂职学习培训,共培训干部300多人;三是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61人;四是会同宣传部联合设立星期六专家讲座中心,专门为科(局)级领导干部开展专家讲座,全年共计举办7期,每期参加人数达500多人;五是对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全年培训人数达18175人次;六是由市人事局牵头,组织公务员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全年培训人数达1350多人。

  【实施专业技术人才“三大工程”】市委建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人才工作力量,并制定《嵊州市“十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意见》,将各项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单位。同时,制定《嵊州市关于引进和培养人才的若干意见》,初步构建起以人才引进与培养、开发与激励、流动与保障为重点内容且具嵊州特色的政策体系框架。一年中,在抓好党政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抓紧实施了“三大工程”。一是开展企业家后备人才培育工程。通过调研,建立由133位优秀年轻企业厂长(经理)组成的企业家后备人才库,建立培训需求信息库,并不定期组织一些短期培训;二是“名师名校长工程”。主要由教体系统负责实施,确立在5年内培养200位名教师和20位名校长的目标,并分期分批组织培养对象赴国外或高等学校进修;三是“名医名科工程”。由卫生系统组织实施,确定30位为名医培养对象、19个科室为名科培养对象,采取上挂、外出学习等形式进行培养。

  【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为贯彻落实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对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工作的要求,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兼职清理工作。经过调查,列出清理人员名单。市组织部与纪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并办理有关手续。年底止,30名兼任国有控股企业职务的党政领导干部提交辞职报告。对9名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分别作出离岗退养,回原单位工作,免去行政职务等决定。

  【系统内开展教育活动】根据省委组织部部署,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以教育培训为重点,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在系统内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激励教育和严格自律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转变作风,增强素质。同时在部机关开展“六好”组工干部和“五好”科室竞赛活动,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有力地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建立列席乡镇、部门人事工作会议制度】 2004年,为进一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监督,切实抓好对部门、乡镇(街道)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建立部门、乡镇(街道)任用干部“组织部派员参加制度”,以提高各部门、乡镇(街道)的干部人事工作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根据省委、绍兴市委统一部署,在全市建立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首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由省、绍兴市、市级机关各部门和乡镇(街道)四个层面的党员干部组成,共621名,其中省下派1名,绍兴市下派16名,市级机关85名,乡镇(街道)519名,于3月底前奔赴各自岗位。并要求农村指导员做到“五有五到五不准”和当好“五大员”(农村工作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监督员)。

  【《时代先锋》专栏选播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名列前茅】根据绍兴市委组织部《时代先锋》的安排,电教中心经过精心策划,在200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筛选出典型,每月抽出人员,带领市级新闻单位进行采访,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在绍兴市3家新闻单位中播出,还在嵊州市3家新闻单位中实现同步联播,使《时代先锋》专栏在全绍兴市产生较大影响,有力地推动党建工作。在绍兴市各县、市中,嵊州市的作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名列前茅,受到绍兴市委组织部的表扬。与此同时,电教中心还狠抓电教片的发放和播放工作,拓宽和深化“电教富民”主题活动。

  【乡镇干部问责制度出台】年内,出台乡镇干部问责制度,凡对下列行为的干部视情节轻重应追究责任:效能低下、执行不力、致使政令不畅或影响乡镇党委、政府整体工作部署;责任意识淡薄,致使公共利益或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遭受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违反法定程序、盲目决策或疏于管理,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严重不良社会影响;在党员管理、干部管理、村级管理等方面违反有关规定;不严格依法办事,造成严重不良政治影响或其他严重后果;在商务活动中损害乡镇党委、政府形象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在日常生活中不注重自身形象的。

  【开展村干部“五比”竞赛活动】2004年,在行政村开展以“比经济发展、比环境优美、比社会稳定、比运作规范、比班子合力”为主要内容的“五比”竞赛活动。由各乡镇(街道)按照行政村规模大小、经济发展状况、工作难易程度等,划分若干个层面参加“五比”竞赛。年终,对行政村的绩效进行考核,分优秀、合格、不合格。村书记、村主任的报酬与行政村绩效挂钩。

  【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各乡镇(街道)成立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指导和监督。建立村级财务审计小组,定期对资产运营、财务开支、土地征用补偿费专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审计,并对离任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离任审计。同时,规定村级集体资产的经营与使用办法,规定集体资产实行承包、租赁、转让、拍卖或其他方式处理时,必须公开招投标;按政策规定合理使用土地征用的各项补偿费;村级集体投资必须选择低风险、较高回报的项目,1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公开招投标。

  (张家康 刘玉华)

  宣传和精神文明工作

  【概况】2004年是“两个率先”目标大步推进之年,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大事、难事和新事不断的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整合资源、改革创新、抓人促事,着力在造势鼓劲、提升素质、推进文明上下功夫,宣传思想工作呈现了整体推进、整体提高的良好态势,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三个文明建设。

  【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有新突破】以“市委专家讲座中心”为平台,扎实推进“星期六干部学习日”活动,邀请中科院、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院校的领导、专家,举办10次不同层面的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宽干部的理论视野,提高学习质量,形成学以增智、学以修德、学以促干的良好氛围。以实施“五个一”活动为着力点,有效推进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把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读书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举办一场专题报告会、组织一次宣传理论骨干培训、编发一份宣讲提纲、开展一轮宣讲活动、推出一组“论坛”、“访谈”,其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论坛”活动刊发了860人的理论文章,组织市委业余讲师团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学校专题宣讲50多场次,在全市上下营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在全市上下形成抢抓机遇、克难攻坚、实干高效、加快发展的共识。

  【加强基层党员教育阵地建设】积极探索社区党校和行政村党员教育培训中心建设的新途径,建立和完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培训网络;深入开展基层党校示范点的争创工作,全市建成省级基层党校示范点2所、绍兴市级基层示范党校5所;按照“八落实”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组织开展宣传思想重点课题调研成果评优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各基层党校共举办各类教育培训410多期,培训5万多人次。

  【全民学习风气有新起色】在市文化广场举行两次大型全民读书日活动,有力地推动全民学习;结合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倡导机关干部开展以学电脑、学外语、学科技知识和推广普通话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一推”活动,推动学习型机关创建;以“提高农民素质”为目标,在机关干部中开展 “好书接力,爱心传递”活动,共捐献书籍3万多册,帮助村一级新建图书阅览室20多个,推动学习型村镇建设,这一活动得到省委副书记梁平波、省委宣传部机关干部和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经济宣传层层推进】紧贴全市经济工作重点,集中力量组织“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个私经济”、“再掀‘合力兴工’高潮、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三大宣传战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市上下营造“合力兴工”的良好氛围,精心策划宣传方案,由各新闻单位领导亲自带队、抽调骨干记者深入企业调研,并专门组织记者赴周边县市采访,推出了专栏和新闻报道。据统计,全市播发经济宣传稿件14000多篇(条),占全年播发总量的80%,进一步增强全市上下发展经济的信心。

  【典型宣传推陈出新】先后在科技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和基层党组织等领域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强有力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做深做活典型报道,全年推出深度报道100多篇,其中解读领带现象等系列报道在市内外引起较大的反响;紧紧围绕阶段性工作重点,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文明城市创建、“五大整治”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专题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外宣传影响扩大】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积极建立外宣信息网络,以市委报道组为龙头、市级新闻单位为主体的外宣队伍,建立中国嵊州新闻网站,为更好地宣传嵊州、推介嵊州创设新的平台;抓住领带越剧节、民间工艺精品展览周、中国书法朝圣节、浙江嵊州诗会、百名作家看嵊州、省剧作家采风活动等节会和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对外宣传;配合省市外宣办做好《走进长三角》、《之江新潮————全面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外宣专题片和“连线浙江”国内知名网络媒体环杭州湾产业带到嵊州采访活动的各项工作。一年来,在上级新闻媒体刊播稿件2387篇,其中绍兴市级1885篇,省级381篇,国家级27篇,境外专题41篇,互联网53篇,进一步扩大了嵊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组建新闻传媒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积极稳妥地做好报刊改革工作,停办《嵊州日报》,组建新闻传媒中心,创办市委、市政府工作简报《今日嵊州》,既保证报刊改革的顺利推进,又弥补《嵊州日报》停办后造成平面媒体宣传的空白。

  【文明城市创建有序推进】以改善社会环境、增强服务功能、提高市民素质为重点,组织开展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着眼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文明程度,在市区16个社区中开展以“比组织建设、比保障服务、比文化教育、比环境卫生、比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五比”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社区管理水平,促进社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着眼于改善服务、树立典型,在窗口服务单位中开展 “文明服务看窗口”四个一活动,通过组织教育培训、评比竞赛、社会评议和建设示范点等活动,进一步树立窗口服务单位的良好形象;着眼于提高城市美容度和优化人文环境,在市区主要路段新建文化墙12处,大型公益广告25幅,为市民经常性接受文化熏陶和道德教育创造条件。

  【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组织开展文明机关创建工作。会同市机关党工委切实抓好文明机关扩面提质工作,对27家文明机关进行全面复评,新创建文明机关17家。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根据“通过一批、限改一批、撤销一批”的思路,对全市1998年以前命名的235个文明村进行全面复评,确保文明村镇的先进性。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夯实文明村镇创建的基础工作,在长乐镇试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以“清理露天垃圾、清理户外广告”为主要内容的“双清”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卫生难题,有效地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同时,以乡镇、村为重点,积极抓好宣传文化阵地“八个一”建设,全市有80%的镇、70%的中心村达到上述要求,为推进基层文明创建打下扎实基础。

  【思想道德教育扎实开展】围绕提高人的素质,多形式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道德宣传月”活动为载体,加强集中教育。把9月定为道德宣传月,开展“万人劝陋习”、“万人颂文明”、“万人读好书”、“万人建文明”、“万人看好戏”系列活动。以思想道德建设“六百”工程为切入点,开展典型教育。着眼身边的人和事,创作百出以思想道德为内容的越剧小戏小品、建设百个德育示范基地、选编百个道德故事和百个违法警示案例、树立百个思想道德典型和百家诚信示范经营户,编印“六百”丛书6万册,下发到学校、企业、村、社区等基层单位。以分层施教为手段,实施分类教育。在企业经营者中启动“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育工程”;在农民中开展以“提倡相信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赌博歪风;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倡投资兴业,反对贪图享乐”为内容的“四提倡四反对”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全面启动“六大工程”,切实加强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的指导,对全市首批48个德育示范基地进行命名,为青少年开展活动、接受教育创造条件。同时,还组织实施一系列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知我嵊州、爱我嵊州、兴我嵊州”主题教育,在大学录取新生中开展爱乡教育“五个一”活动,在不同年级段学生中开展“爱心接力”、“一日一善”等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养成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围绕“学习在嵊州、创业在嵊州、文明在嵊州”主题,率先在全省推出“文化绿卡”制,使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免费享受公益性文化资源、参加各类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嵊州是我家”系列活动和首届外来务工人员“十杰十优”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外来人员融入嵊州、热爱嵊州、奉献嵊州之情;会同浙江日报社、钱江晚报社、今日早报社3家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让我们一起快乐————民工戏曲演唱会”,为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本地文化搭建舞台;指导市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组织各种培训活动,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求知、求美、求健、求乐搞好服务。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的做法和经验,引起各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基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按照“一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的要求,广场文化更加红火,全年演出32场,观众达18万人次,广场文化真正成了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展示各地各部门形象的新平台新亮点,广场文化活动的开展还有效地带动基层文化建设。按照“群众参与为主体,自创文化为主题”的思路,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自办、自创文化活动,全年自创节目1000多只。以“百场电影惠百姓”等活动为载体,开展送戏、送书、送电影等文化下乡活动,全年达600多场(次)。甘霖镇黄箭坂村举办首届“农民艺术节”,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按照“完善一批、开放一批、新建一批”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在沃基村、黄箭坂村、天乐集团等不同层面培育、树立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示范点和基层文化活动场所。积极做好全市公益性文体场所向社会开放和学校文体场所在节假日向社会开放的协调工作,实现文体资源的共享。同时,通过抓特色、抓骨干、抓示范,培育一批特色文化骨干队伍和业余文艺团体,为基层开展文化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扎实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着眼于管好导向,着力于提高素质,在全市广大新闻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中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以“建学习型媒体,做学习型记者”、“向穆青同志学习”等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新闻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

  (俞海梁)

  政策调研工作

  【概况】2004年,市委政研室紧紧围绕全面小康建设、城乡统筹、优化产业结构、农村社区股份制改革等热点领域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发挥农办的职能作用,加强综合协调和服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起草全市性政策意见7个】2004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先后起草了《关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关于加强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的意见》、《关于2004年度乡镇(街道)和部门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通知》、《嵊州市农村工作指导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关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工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实施意见》7个全市性政策意见。

  【撰写调研报告8篇】2004年,围绕“三农”工作,积极开展调研,共撰写调研报告8篇,其中4篇被省、绍兴市有关部门采用刊载。同时认真做好市委常委、副市长重点调研课题和乡镇(街道)、部门重点调研课题的日常联系工作。

  【认真做好农村指导员办公室日常工作】2004年,负责做好全市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动员培训大会和全市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会议筹备工作,邀请了省农办副主任顾益康到会进行专题授课培训;编发农村工作指导员简报26期。

  【做好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科学制定乡镇(街道)和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认真做好年终考核汇总工作。经考核评定,市委、市政府决定三界镇等10个乡镇(街道)和检察院等16个部门被评为2004年度市级先进集体。

  (叶剑鹏)

  统一战线工作

  【概况】2004年,全市统战工作在嵊州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努力创新,讲求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加大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为建立一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质量较高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组织部门经常深入到乡镇、部门了解年轻、学历高的党外人士情况,并不断地补充,实行动态管理,始终保持一支80人左右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至年底,全市有12名党外干部担任实职,其中人大、政府、政协副职各1人,政府有关部门副职5人,乡镇副镇长4人,建立了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结构比较合理的党外干部队伍。另外,在优化结构、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认真做好15名政协委员的增补工作。

  【帮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积极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举办“转变理念,开拓创新,加速经济发展”、“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等专题讲座。注重把优秀的党外人才推荐给民主党派,支持民主党派有计划、稳妥地发展新成员,并帮助把好政治关、质量关,全市165名民主党派成员中,中高级职称占90%,其中高级职称占20%。支持民主党派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开展社会调研活动,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为“两会”提交提(议)案26件。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发挥智力优势,开展义诊、扶贫帮困活动。

  【重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注意掌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脉搏,了解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加强与教育卫生系统等知识分子密集的部门的联系,及时收集高级职称人员的有关资料,探索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创造更加有利于党外知识分子成长的环境,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中的作用。

  【注重做好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认真贯彻“团结、帮助、引导、教育”的方针,积极设计载体,探索新路子,开展“光彩事业”、“信誉宣言”等活动。一是支持帮助搞好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的换届选举,健全组织,切实维护非公经济人士的合法权益,为振兴经济,扩大对外交往发挥积极作用。二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树立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和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教育活动,引导企业加大投入,加快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嵊州市综合经济实力再上一个大台阶贡献力量。三是进一步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义利观,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争做合格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加强宗教团体的制度和场所建设】继续加强宗教团体的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确保宗教团体和寺庙教堂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宗教界人士手中。指导宗教团体加强对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按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开展政策和法制教育。在抓宗教场所硬件建设上充分发挥宗教场所现有优势,进一步搞好整体规划,完善配套设施,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切实加强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引导宗教团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全年宗教界共捐赠爱心款3万元。

  (邢燕君)

 

  老干部工作

  【概况】2004年底,有离休干部278人,比上年减少7人。其中暂住外地6人,安置外地8人,党员占73.38%;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68人,解放战争时期入伍的210人;行政事业单位156人、企业单位95人,代管外省外市(县)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27人;享受地(专)级待遇7人,享受副处(县)级待遇128人。设离休干部学习小组24个,其中5个小组分别定点在长乐、甘霖、崇仁、黄泽、三界镇。

  【组织老干部开展系列活动】1月,协助市委、市政府召开慰问大会,享受副处(县)级待遇以上的离休干部107人参加。5月,召集85位离休干部代表举行纪念嵊州解放55周年座谈会,邀请参加解放嵊州的同志介绍概况及惊天动地的战斗场面,并出《嵊州老干部工作通讯》专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系列活动:一是举行“颂歌献祖国”老干部演唱会;二是组织书画摄影爱好者参加省、绍兴市作品展览;三是举办征文活动。6月、11月分别举行全市离休干部科学发展观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会,372人次参加。老干部局和人事局联合组织担任过副处(县)级以上实职的老领导代表15人赴香港、澳门和慈溪市参观考察。

  【组织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争取多方支持,为离休干部订阅《求是》、《绍兴日报》、《浙江老年报》、《大地》、《共产党员》等报刊杂志。向享受副处(县)级以上待遇的离休干部赠送《绍兴日报》;二是坚持每月16日为享受副处(县)级以上待遇离休干部的学习日制度;三是积极组织离休干部学习小组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上级党委的重要文件,全年组织学习达168批次。四是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红军长征70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编辑《嵊州老干部工作通讯》专刊一期。

  【建立和完善老干部“两费”保障机制】2月,市政府出台《嵊州市离休干部等特殊群体医疗保障试行办法》和《嵊州市离休干部等特殊群体医疗保障实施细则》,88位企业离休干部的离休金和医药费、80位行政单位和27位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离休干部的医药费、28位差额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药费全部进入社保,59位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配偶(遗孀)中有50位无固定收入者进入社保。4月,对264位离休干部专门进行健康检查。6月,组织召开255位离休干部医疗统筹情况通报会,有255位离休干部参加。11月,对离休干部的两项待遇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在市委领导重视下,拖欠的“两费”得到解决。

  【为老干部服务】全年发放“尊老敬老服务联系卡”261张,《大地》杂志对这一做法作了介绍。全年探望慰问老干部达171人次,料理6位离休干部的后事。

  【开展老年养身保健活动】活动室常年开设球、棋、牌、阅览、书画、健身等类项目。每逢节日,还组织飞镖、套圈、钓鱼、持球、摸奖、展览、征文、文艺表演等活动,让离休干部乐在其中。

  【老年大学学员发展至400多人】老年大学按照“扩规模、增内容、科学管”的思想,工作扎实开展,学员发展至400多人;设有5个专业,让老同志从中学习政治、文化、艺术、保健等知识。

  【拓宽活动阵地】一是配合老龄委、老年体协举办文艺表演及登山等活动。二是配合新四军研究会在清明节去长乐、金庭、石璜等地祭扫烈土墓,支持新四军研究会出版发行书籍2本;三是重视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12月,市老干部局被市文明委办公室和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文明机关。

  (宋良中)

  信访工作

  【概况】2004年,信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乡镇、街道、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创建“平安嵊州”和年初提出的各项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2009件次,比上年上升11.1%,其中受理信函1082件,同比上升2.2%,(其中重复信232件,联名信113件);接待群众到访927件,4190人次,与上年相比件数上升23.6%,人次上升50.9%,其中集体上访154批,3028人次,同比批次上升27.3%,人次上升66.5%,越级去绍兴市上访2批,18人次,去省集体上访7批,75人次,去京个访1批,2人次。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受理群众电话9999件,由“中心”直接答复处理3599件,交办6400件,办结6387件,办结率99.8%,群众满意率92.8%

  【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治理工作】根据绍兴市统一安排,确定甘霖镇西湖头、粮食系统部分职工等10件信访积案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包案调处,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承办人,9件处理完毕,1件进入司法渠道解决。

  【建立群体性事件专项组织】为开展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专项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专门组织: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落实人员,明确责任。二是根据群众信访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成立了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涉法涉诉、企业军转干部、重点建设工程、“民师”、农村基层干部、划归企业人员9个专项工作小组。三是全面摸排信访情况,及时掌握动态。从11月开始开展信访突出问题百日大排查大调处活动。

  【规范市政府机关大院门口的上访秩序】针对上访群众围堵市政府机关大院,影响正常工作秩序的现象,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处置市政府机关大院门口异常上访事件的意见》,规范市政府机关大院门口的上访秩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

  (马开泰)

  机关党务工作

  【概况】2004年,机关党建工作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一个中心、两项活动、三个载体、四个联系、五项评比”工作。抓实党支部的管理和创评工作,细化重点工作,以工作责任任务书的方式,分解全年党支部工作任务。举办纪念建党83周年大会,350多名新党员参加了入党宣誓仪式和党课教育。重视日常管理工作,有20多个党支部换届,新建3个民营企业党支部。全年发展新党员42名,办理预备党员转正34名。

  【开展“三型机关”的争创工作】一是抓好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工作。为增强机关“讲学习、讲政治、讲效能”的氛围,3月初,市直机关编发12期共135条《机关党建信息》,免费为各党支部提供300人次的“VCD”党性教育片,在“七一”建党节对35岁以下的机关党员干部上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专题辅导课,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读书会,开展“两个党纪条例”的知识竞赛。二是抓好“文明型机关”创建活动。从4月起,与市文明办联合发出《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创建“三优一满意”(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同时出台考评细则。至年底,有50多个机关单位申报并通过验收,有40多个单位达到要求。三是抓好“效能型机关”的创建工作。3月初,在市直机关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要求做好“造氛围、当参谋、成模范”,确立“执政为民意识”。四是按照市委要求,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支持联系乡、村工作;进企业蹲点搞调研,帮企业建立党支部;在机关党员中开展“帮困献爱心”的义捐活动,共捐资40多万元,帮扶贫困大学生和特困户。

  【全年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4次】全年召开4次机关党建工作会议。一是总结表彰工作会议。总结2003年度工作,部署2004年度任务,表彰2003年度先进。二是半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交流各支部工作情况。三是汇报各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效能型机关创建工作情况。四是党支部书记读书会。

  【反腐倡廉抓好4项工作】制定反腐倡廉防范体系实施意见,提出抓好4项工作:建好一支队伍,履行好学习指导职能,发挥好协助监督职能;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工作;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党内“三个条例”的学习活动。据统计,全年共处理违纪党员10多名,

  【开展机关文体比赛5次】为活跃机关文化生活,激发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一年来结合机关实际,成立了文体活动协调小组,调查文体爱好情况,制定年度文体活动计划。一是开展绍兴市机关文艺大奖选拨赛。3月初,在全市机关开展征集文艺节目,经过挑选7个单位9个节目参加绍兴市选拨赛。4月初,3个节目荣获三等奖,机关工委获得参赛节目组织奖。二是举办市级机关干部乒乓球比赛,共有37个单位、81名机关干部参加比赛。三是举办围棋、象棋比赛。参赛人员达130余名。此外,还将国防教育和实际工作结合,举办了实弹射击比赛与电脑操作比赛。

  (裘益飞)

  党校工作

  【概况】2004年,嵊州市委党校紧紧抓住为实现党的任务服务这一主题,坚持“三个阵地、一个熔炉”的办学方针,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借机关效能建设之东风,会同组织部门具体部署干部培训计划、安排落实培训对象、时间、要求及形式方法,力求使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有机结合,增强办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年度举办了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社区股份制改造培训班、农村实用人才经营管理者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尽量选择有专长、有深度、善表达的专家、老师授课,努力做到让领导放心、学员满意。另外,还举办了青年干部论坛,参与嵊州业余讲师团,积极宣传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干部培训有新突破】2004年,根据农村干部普遍文化素质较低,发展能力较弱,法律法规、政策意识较淡薄的现状,党校继续开办农村干部经济管理大专班,通过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教育,使学员具有开阔的视野、坚强的党性、发展经济的能力。上半年毕业103人,在校继续培训的63人,加上前几年的招生人数,农干班学习的人次达286名,为培养农村小康社会人才作出了贡献。

  【理论宣讲上新台阶】为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党校进行专题调研和备课,各位教师采用准备多个课题,同一课题也分不同对象备课的教学方法,以适应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和不同乡镇的需求。应有关部门、乡镇(街道)和单位的邀请,全年外出教师宣讲90余次,宣讲的主要内容为科学发展观、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宪法知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依法行政等专题,听课达15000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输送各类毕业生659人】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培训任务外,党校努力挖掘自身资源,继续开展党校系列和国民教育系列的函大学历教育。全年有659人毕业,其中本科433人、大专183人、中专43人,为嵊州经济建设提供实实在在的人才服务。同时,在生源竞争日益激烈和逐年减少的情况下,通过全校教工的共同努力,全年招收党校系列函授教育本科生151人、大专158人,较好地完成上级党校的招生指标,为干部适应时代要求,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高执政能力提供追求知识的平台。在国民教育函授系列方面,与杭电等大专院校联合办班,全年招收专科经管和财会管理专业180人、本科23人,创历史新高。

  【充分利用党校资源服务社会】良好的办学设施,优质的服务态度,低廉的收费标准,使党校成为培训办班的首选之地。2004年,累计到党校办班的单位有16个,计155场次,既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又为兄弟单位提供方便,达到办学单位和党校双赢的目的。

  (胡精伟)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档案工作

  【概况】2004年,市档案局(馆)接收17个单位纸质档案2829卷,资料150册;相继完成《嵊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简介(1982~1998)》、《政协嵊州市委员会历次会议简介(1985~2003)》 3种编研材料的续编;全年接待1012人(次)查阅档案1409卷,接待46人(次)查阅资料71册,为用户提供档案资料复制件3933页。至12月,市档案馆馆藏纸质档案109143卷,录音录像19盒,照片4225张,资料11516册。

  至年底,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有404个单位达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市级以上的标准,其中国二级7个,省级124个,绍兴市级13个,市(县)级260个。全市有292人通过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其中高级2人,中级28人,初级262人。

  【举办学校系统文书立卷改革现场会】10月,为提高学校档案管理效率,市档案局与市教体局进行学校系统推广文书立卷改革,在嵊州中学联合举办学校系统文书立卷改革现场会。各市属学校(单位)、市区学校、民办学校、乡镇中学和中心小学(学校)的分管领导和档案人员共90余人参加。

  【开展社区档案工作业务培训】9月,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市档案局在对社区档案基本情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派业务骨干对剡湖街道办事处所辖的11个社区50余人进行社区建档工作业务培训。至年底,16个社区全部完成建档工作。

  【寄存档案3.3万余卷】市档案资料寄存中心已寄存档案3.3万余卷,特别为配合有关企业转制,妥善解决停产、歇业企业档案处置问题,寄存了二轻工贸公司、工艺鞋厂、美泰机械厂、工艺竹编厂、塑料一厂等关闭企业的档案13250卷,为日后工作查考提供了保障。

  (汪伟民)

  责任编辑 封流英

  史志工作

  【概况】2004年在党史工作方面编辑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嵊州市(县)历次代表大会资料汇编》(第一卷)。地方志工作方面,随着各修志单位编写任务的完成,续志工作的重点转到改稿、评稿和审稿上来,主要工作由市志办承担。完成省、绍兴市志办下达的《浙江省城市图鉴》、《绍兴年鉴》有关嵊州市的撰稿任务。刊出《嵊州春秋》3期。

  【编辑出版《中国共产党嵊州市(县)历次代表大会资料汇编》(第一卷)】200412月,《中国共产党嵊州市(县)历次代表大会资料汇编》(第一卷)编辑出版。该书收录了中共嵊州市党组织19566月至20032月召开的11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重要决议、选举结果及代表名单,共44万字。既保存历史资料,又可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嵊州提供借鉴。

  【继续做好分志稿试编、讨论修改和征求意见工作】在上年对分志稿进行试编、讨论和修改的基础上,选择《三界镇》、《卫生》、《茶叶》、《信息化建设》、《人大》等志稿修改编纂成征求意见稿,向市志编委会、顾问和原修志单位征求意见。后转为以编为单位,组织市志办人员和原修志单位人员讨论评稿。至年底,已讨论评稿16编,占总数的三分之二。

  【基本完成入志人物资料收集工作】从各种史志、人物书籍、市内外知情人、互联网、电视、报纸中收集人物资料,并初步作了分类排列。计有人物传资料34110余条,编发了立传人物名单(征求意见稿);人物表资料3961200余条;人物名录资料106300余条;其他人物资料(待定、存疑、不用)456条。

  【继续开展前县志纠误补漏工作】至年底,修改定稿7编,发征求意见稿正在修改的13编,共纠误修改273处,补漏4万余字。

  (陈良钦)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