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财政·税务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4年,财政总收入106489万元,增长18.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54731万元,增长24.4%。剔除出口退税25440万元和省财政体制调整因素3587万元后,财政总收入为77462万元,增长2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7206万元,完成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预算46240万元的102.1%,比上年增长27.1%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按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五个统筹”的要求,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兑现山区特色经济和农业产业化补助资金1190万元。扶持工业经济和外向型经济发展,补助开发区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拨付外向型企业质押贷款贴息、摊位费补贴、出口收汇超基数补贴等900多万元;出口退税市财政承担636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990万元。重视社会稳定工作,补助失土农民养老保险700万元。

  【推进部门预算改革】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推进预算管理改革。采用“零基预算”,各类支出取消“基数加增长”的预算编制方法。探索部门综合预算,将部门组织的各项收入及各项支出均纳入综合财政预算编制的范畴。采取“二上二下”的编制办法,规范完善预算编制程序。硬化预算约束,做到年初预算,一年执行,促使各部门科学合理地安排全年收支计划,避免出现追加预算的随意性。

  【规范会计集中核算程序】进一步规范会计集中核算程序,正确处理好依法监督和调动各单位理财积极性的关系,加强财务分析,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制订了《费用管理办法》、《财产物资管理制度》、《经营支出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使财务管理有章可循。

  【加强基本财务管理】加强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对国土、建设、开发区等部门和单位实施会计委派制度,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建设资金使用规范合理。

  【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行农村税费改革,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全市停征农业税,清理结算全部农业税及票证,共计减征农业税1300万元。同时,取消向农民收取的行政性收费和固定的村提留金,农民负担大幅度减轻。

  【国有资产管理出新招】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国有资产经营性单位的经营责任制考核办法》,《办法》以经营性单位经营目标为考核依据,以年度为单位,把国有资产经营者列入考核对象,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要求、管理责任、收入管理等事项,使出租房收入管理有章可循,防止了国有资产部门化、部门资产福利化现象的发生。

  【完善财政票据管理】按照“收支两条线”的总体要求,健全了票据管理制度,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均实施“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监督”的票款分离管理模式,对单位收费项目、收费金额的使用情况实施全程监督,预算外资金管理做到“收入税收化、支出预算化、专户金库化、稽查经常化”。取消行政事业单位的“单位基本存款账户”,从源头上控制了私设“小金库”现象的发生。完善财政票据管理,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票据进行全面清理并新旧换版,进一步规范了收支行为。

  【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开展】200312月,嵊州市招投标中心正式投入运行,原先设在财政局政府采购办的“市政府采购中心”并入招投标中心运行,实现了采购执行与监管的真正分离。机构改革以来,财政局为使自己不失职、不越位,将工作重心放到事前计划和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上,拟定了《嵊州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后以市政府令的形式予以公布,确保政府采购工作顺利开展。全年政府采购中标金额累计3.26亿元,节约资金约0.43亿元,节约率达11.8%

  【切实加强社保管理】一是以票促管,清理了社保机构原有的行政事业往来款收据,统一使用地税局印刷的“社会保险费专用收据”,并严格按照发票的管理办法进行领用、核销、结报。二是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执行“地税征收、财政管理、劳动使用”的运行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社保费邮政代征工作,采取由地税部门直接委托邮政局代征,按月申报缴纳代征社保费的办法,规范代征票证的领用、核销和结报手续。四是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把各职能机构五大社会保险纳入社保统一信息系统。

  【抓好队伍建设】抓学习强素质,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纪条规、法律法规等一系列内容;邀请省委党校、绍兴市委党校、嵊州市府办、嵊州市检察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作专题讲座;组织全局干部开展计算机培训、依法行政培训及财税业务知识培训,并实行业务考试,以考促学。抓制度促效能,在原有《党委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干部职工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失职追究制》4项制度。以岗位责任制为基础,责任到人,全局245名干部职工,共计岗位职责2940条,人均12条,使每个干部人人明任务,个个有压力;以承诺制为依托,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互动监督、连环监督;以首问负责制为动力,促使干部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以失职追究制为抓手,实施层层责任追究、连带责任追究、重大事情责任追究、政纪党纪法律追究,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

  【构建反腐倡廉防范网络】教育、制度、监督三管齐下,构建反腐倡廉防范网络。一是开展理想信念和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纪律处分条例》,观看反腐防变录像片,做到边鼓常敲、警钟长鸣。二是完善权力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委与各基层单位及科室签订责任状,严格执行诺廉评廉制度。三是建立和健全监督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强化纪检监督职能,构建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与一般干部之间的循环监督机制。

  【在全系统推出创强争先活动】在全系统推出了“争第一,做能手,促效能,向我看齐”活动,具体分三个层面:首先是要求领导率先垂范,在领导能力和作风上“向我看齐”。局长首先向全系统作出郑重承诺,从六个方面喊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然后,班子成员向局长和全体干部、社会服务对象承诺;科长和所长向党委、干部职工和社会服务对象承诺;一般干部职工向科所长、社会服务对象承诺。其次是在基层单位之间开展争第一竞赛,在工作业绩上“向我看齐”。在组织收入、招商引资、向上争取资金三大方面展开竞争,看谁的增幅高、谁的贡献大、谁的工作有特色。再次是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大比武,争当能手,在专业知识和能力上“向我看齐”。组织“征管能手”、“稽查能手”、“财会能手”、“服务能手”、“计算机能手”、“招商引资能手”6大能手争创活动,经层层考试和推荐产生候选人后,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候选人名单,让市民投票,差额评选出6大能手;开展知识能力大比武活动,组织了财务会计、计算机操作等方面的知识竞赛,掀起了学业务的热潮。

  (徐凤梁)

  

  【概况】2004年组织国税收入54728元(其中免、抵、调库12944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0.45%,同比增长5.06%。其中两税(增值税、消费税)收入5053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0.57%,同比增长5.28%。办理出口退税29403万元,同比增长1.96倍。办理外资企业、福利企业、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等各项税收减免优惠7500万元。实现了组织收入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双赢。

  【实施纳税人分类管理】根据绍兴市国家税务局《关于对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的意见》的精神,市国税局结合本地税源管理实际,对全市纳税人实施分类管理,把纳税人分为重点税源企业、重点监控企业、一般管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四类。经过CTAIS系统筛选后,确定全市重点税源企业82户,重点监控企业306户。同时将分类管理的内容、管理要求、分类管理的效果纳入科室工作目标。实施分类管理后,对各类企业的税负进行分析测算,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税收管理员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分析企业财务真实性的基础上,通过对企业的监督与辅导,既增加税收收入,也提高了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在税收征收管理上摸索了一套“抓税源重点、顾及一般”,“抓事前分析辅导,不放后续管理”的有效方法。

  【定额管理系统成功上线运行】根据个体税收定额管理系统的应用要求,市国税局及时组织力量对个体户定额核定标准进行相关的数据测算,在个体户定额典型调查基础上,进行系统参数、定额公式、定额标准等内容的设置,并对机构、人员权限等信息进行相应维护,于5月底全面完成数据测算工作,6月开始定额系统的试运行。根据业务操作要求,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试运行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和调整,经过努力,10月正式全面运行,把个体税收定额由人工核定的传统管理模式提高到信息化管理的高度。

  【全面推行税收管理员制度】为加强税收征管,市国税局重新建立了税收管理员制度。一是把全市1.1万多户正常纳税户,根据规模大小,行业不同,地域远近进行分类,把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位税收管理员。二是根据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把管理员下户调查辅导作为日常税收管理的主要形式,并对管理员下户辅导的内容和数量,以目标考核的形式加以细化,尤其对重点税源企业、重点监控企业、新办企业及其他财务制度不健全的企业的辅导率作了明确要求,确保下企业辅导服务的时间和质量。三是根据辖区内纳税人的行业特点、财务规范情况及财务人员业务水平的需求,举办分区域、分行业的税企例会,进行税收政策、财务知识的讲解辅导,满足企业和财务人员的不同需求。四是加强“两权”监督和考核力度,特别将“两率”(申报率和入库率)列入主要目标考核,直接与管理员的奖金挂钩。经过一年的实践,管理员的工作职责明确,考核办法和监督措施完善,税收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据统计2004年税务登记率达100%、申报率达99.77%、入库率达99.88%、滞纳金加收率达100%,形成了当年无欠税的良好局面。

  【减免税监控力度明显增强】为加强对减免税的监督管理,国税局于20048月组织力量,在全市开展对减免税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检查中采取召开专题税企例会,讲解减免税政策,接受纳税人咨询的方法,达到了边检查、边服务、边整改的目的。经检查,38家资源综合利用、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基本符合标准;75家福利企业资格审查后,合格的共69户,3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2家企业被取消福利企业资格,1家企业被提请民政部门取消福利企业资格。

  【健全企业所得税管理】为确保国家税收免遭流失,市国税局强化企业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出台所得税管理办法,建立所得税动态分析制度,加强对企业所得税的动态监控。为做好2003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于年初分别组织了税收管理员和企业财务人员两期业务培训班,特邀绍兴市局所得税处业务骨干,对企业收入、成本费用的核算、基金的提取、财务列支等政策法规作了讲解辅导,以提高业务水平。经过对全市381户企业的汇算清激,盈利企业共239户,比上年增加162户;亏损企业142户,比上年增加69户;全年应纳税所得额2509.3万元,比上年增加1609万元;应交所得税689万元,比上年增加399.2万元。在做好汇算清缴工作的同时,市国税局开展了所得税纳税户的清查工作,通过与工商部门登记信息的比对,共清理出所得税漏管企业91户,并将其纳入了正常管理。

  【纳税评估规范科学】经过实践和探索,市国税局修订完善增值税纳税评估办法,进一步规范操作秩序和工作机制,纳税评估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全年累计评估入库税款807.83万元,调整应纳税所得额(亏损额)142.25万元。根据省国税局纳税评估工作考核要求,对全市2241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进行增值税纳税评估,经评估认定为纳税正常的共2014户,有问题并自查自纠的227户,评估入库税款697.05万元,加收滞纳金86.25万元,同时调整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亏损额)142.25万元;对全市315户内资企业2003年度所得税纳税情况进行评估,经评估无问题306户、有问题企业9户,补缴增值税和所得税20.25万元,加收滞纳金2.27万元;对全市57户外国企业及外商投资企业2003年度所得税纳税情况进行评估,发现有问题户1户,经自查补交所得税和滞纳金2万元。此外还开展了部分纳税大户和重点监控企业,两项税收专项稽查前的纳税评估工作,推动了专项稽查工作完成。

  【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市国税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为突破口,积极倡导“税收执法无小事、不尽其责必被究”的执法观念,坚持依法治税,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国税局对税收征管业务实施业务重组,通过“组建班子、制订方案、出台办法、落实责任、积极实施”等一系列措施,减少审批、审核事项79项;简化、减少办事环节88个;即时办理项目从原来的39项增加到57项;限时办理项目增加到71项;减少纳税人资料报送61项。同时深入开展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推行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强化监督制约,切实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完善特色服务体系】为积极推进规范化服务,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市国税局坚持把“想为纳税人所想,急为纳税人所急”作为工作的根本点和出发点,在办税大厅设立“全程服务台”,对全市纳税人推行“全程服务”。2004年共受理涉税事项4463户次,受理纳税咨询、查询等服务12000多次。同时,结合纳税人需求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把国税网站作为联系税企的桥梁,全年回复纳税咨询事项430条;针对纳税人电脑发生故障无法及时申报纳税等情况,推出具有特色“自助申报服务”;新增急事即办“预约服务制”,随时受理纳税人在法定休息日急需办理的涉税事项,全年办理1100多次;针对全市新出口企业增多,出口业务不熟的特点,汇编“生产企业出口免、抵、退税操作指南”一书,对有关政策、计算方法、单证申报等规定作了详述,并加强了重点企业上门辅导和新办企业下户指导;根据企业的行业特点,分区域、分行业举办税企例会15次,进行税收政策、财务知识等辅导服务;优化内部机构的设置,完善“一窗式”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的综合服务功能,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申报、发票、综合三类服务窗口。优质、便民、高效的纳税服务,得到了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好评,9月办税服务厅被授予“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加强纳税信用建设】为进一步推进纳税信用建设,创造良好税收秩序,市国税局根据《税收征管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及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管理试行办法》精神,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2004年全市评出A级以上信誉企业30家,其中AAA级企业24家,AA级企业5家,A级企业1家,为推动诚信纳税创造良好氛围,也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丰富了内容。在推进纳税信用建设过程中,国税局采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策略,根据新《征管法》精神,对全市欠税30万元以上及30万元以下信誉较差的纳税人,将企业名称、法人代表、欠税金额等具体情况,于11月初在办税大厅和报刊等媒体上进行曝光。事实证明纳税信用建设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全社会形成了“依法纳税、诚信纳税光荣”,“偷税、漏税和欠税可耻”的氛围,为实现2004年无新欠,并压缩陈欠税35万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大税收秩序整治力度】2004年,市国税局落实评估————自查————检查的工作模式,以重点稽查为抓手,有力打击偷逃税行为。一是确立“执法型”稽查模式,通过对重点案件的查处,起到威慑作用。全年查处50万元以上大要案4起,个体户20万元以上大案3起,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处20起。二是做好由总局及省局统一部署的8个专项检查和本级安排的检查工作,共查商贸企业、福利企业、医药企业、连续二年亏损新办企业,重点稽查监控企业等61户,补税罚款729.23万元。三是检查上级交办和群众举报案件41起,补税罚款260.2万元。四是查处“1·09税案和“夏都”税案等发票协查案件,加大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打击力度,全年受理发票案33起,查补税金罚款76.2万元。据统计,2004年共检查各类纳税人186户,查补税款、罚金128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加上绍兴市局查补入库数,共入库查补税款罚金210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0%;平均处罚率82%,移送公安机关查处20起,有力打击了偷逃税款的不法行为。此外,加强了网上协查工作力度,全年接受兄弟县市协查案169起,稽核增值税发票296份,受协查按期回复率月月达到100%

  (马成孝 吴圣雄)

  

  【概况】2004年,全市地税系统共组织各项收入7.13亿元,比上年增长29.3%;其中地方税收4.26亿元,增长24.7%,税收收入继续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

  【税收出现新特点】一是营业税收入总体上保持增长态势,但行业之间不够平衡。建筑业、甬金高速公路建设、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电信业等行业形势较好,与上年相比有较大的增长。金融保险业由于20045月起财政体制调整,原有省级营业税归省征收,导致该行业营业税比上年大幅下降。农村信用社营业税也因国家税率下调导致减收。二是企业所得税继续保持高幅增长。主要原因是企业效益明显提高,企业所得增收;加强税收征管,汇算清缴、纳税评估双管齐下,保证了企业所得税及时足额入库;调整了房地产企业征收办法,按预收账款15%核定利润并计所得征收所得税,所得税成倍增长。三是个私企业税收增长较快,正逐步成为地方税收的主力军。四是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小税种增幅较大。增收因素是园区厂房完工投入使用量比上年增加,带动房产税增收;部分街道房产税征收定额实行调整,促使房产税得到一定增长;城镇土地使用税征收标准提高,促使城镇土地使用税高幅增长。

  【税收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根据质量管理要求制定质量目标和操作规程,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考核,组织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做好地税规范性文件的审核会签和备案备查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管理,组织开展税收优惠政策的贯彻落实和税收执法检查,实施失职追究制,深化第三轮行政审批政策,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征管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行浙江地税因特网办税服务系统,构建了“银、税、库一体化”的纳税网络,全市AB类纳税人均实行网上申报,户数达到2120户,对各征管单位实行量化考核。初步建立局所二级纳税评估机制,征管人员对评估企业每年开展二次纳税评估,局有关科室及稽查局对评估质量进行复核,局征管质量考核小组对评估质量进行全面审核,规范纳税行为,提高企业申报质量。

  【征收管理加大力度】建立财政、国税、地税征管工作协作机制,定期交换税收征管信息数据。加大专项检查力度,重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货运企业、福利企业等的税收情况组织专项检查,查补税款及时足额入库。全面开展汇算清缴,通过汇算清缴,有效地提高了企业财务核算能力,促进企业依法纳税。

  【信息化建设加快】积极推行新版网上申报试点工作,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着力实施网络优化建设,为信息服务提供一个安全、稳定、可靠的网络平台;进一步扩大银行批量扣款和开票应用范围,实现国库划解无纸化。

  【社会保障金征收成绩显著】全面推行“五保合一”的社保征缴模式,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费全部由地税部门征收,各基金、费实行软件统一,分别核算的办法,统一使用“社会保险费专用收据”,建立以票促管的运行机制,较好地改变了以往扩面难、参保率低、工作量大的状况,做到了应保尽保。2004年全市社会保险费共征缴入库2.26亿元,比上年增长36.4%。其中养老保险金1.50亿元,比上年增长22.6%,支付能力从2003年底的9.6个月上升到24.1个月。

  【着力开展“五勤”服务】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以服务提升形象,以服务提高社会信任度,着力为企业开展“五勤”服务:勤送政策上门,定期为企业开展政策业务咨询服务,特别是新出台对企业关系密切的政策法规时,及时上门宣传解释,使企业享受应该得到的政策优惠,同时履行应尽的纳税义务。勤当财务助理,征管人员定期进企业进行财务辅导,帮助企业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健全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勤出点子谋划,征管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尽力为企业搞好生产经营创造条件。勤听企业呼声,每个征管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企业的心声和要求,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可行性建议,为局领导决策服务。勤查申报质量,对企业开展每年两次的纳税评估,每二个月填报一次《纳税评估服务联系表》,及时纠正企业纳税申报中的偏差。

  (徐凤梁)

  责任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