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金融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人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04年,人行嵊州市支行认真落实上级行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定位,努力开拓,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金融服务,不断提升支行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促进了全市经济金融快速健康发展。

    2004年末,全市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03.40亿元,比年初增加10.63亿元,增长率11.77%。其中企业存款为25.29亿元,比年初增加2.82亿元,增长率为12.55%;储蓄存款为62.26亿元,比年初增加5.14亿元,增长率9.01%。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为75.61亿元,比年初增加8.10亿元,增长率为12%

  【开展好中小企业专项金融服务活动】2月,人行嵊州市支行转发《关于开展中小企业专项金融服务活动的通知》,召开各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会后各行社上报了《活动工作计划》。全年金融机构为72家中小企业增加授信2.36亿元;并组织各银行在广播电台定时设立“行风热线”,倾听企业和居民意见,改善金融服务,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着力提高外管服务水平】针对企业核销员更换快、新企业登记速度快、外汇管理法规调整快的特点,举办全市进出口企业核销员培训班,近二百家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参加培训。联合中行嵊州支行举办主要涉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用汇政策培训班和国际结算业务、创新金融产品推介会,全市60家龙头企业的经理或财务总监参加了培训。向全市所有进出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发放《外汇管理常规业务办理指南》,公布业务咨询电话,方便企业咨询和业务办理。对外汇局服务工作进行了问卷调查,主动向企业宣传外汇管理行政许可事项内容,积极创造条件为全市外向型经济服务,全年办理进口付汇236笔,计3260万美元;出口核销单发放17233份,核销14722份,计26517万美元;办理外汇登记60笔;验资询证94笔,询证额4486万美元;开立资本项目账户69户,经常项目账户93户。

  【做好货币发行和人民币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人民币发行库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认真做好货币发行的各项基础工作,全面完成嵊州、新昌两地发行基金的收付任务,做到了安全无差错,全辖货币投放37.6亿元,回笼19.19亿元,净投放18.43亿元。

  【积极探索征信管理途径】为做好2003年度贷款卡年审工作,以利于银行更正确地了解企业财务状况,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主任的信贷征信管理工作委员会,分步实施企业信用等级评估和个人信贷征信工作。为打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间个人信贷数据壁垒,支持中介机构开发个人信贷征信系统,并于81正式运行,该系统采集的个人借款达到1.81万户,贷款总数2.11万笔,贷款总金额为21.50亿元,弥补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个人信贷信息缺失的不足,实现了信用数据安全快捷地交换和使用,有助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降低个人贷款风险,也为个人借款人带来了便利。

  【建立反洗钱工作机制】为加强对反洗钱工作的管理,促进反洗钱工作有序进行,成立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嵊州市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联系制度》和《嵊州市支行反洗钱部门工作职责及协调机制》。外管支局还与嵊州市公安局成立嵊州市外汇领域反洗钱联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全市外汇领域反洗钱工作。外汇局认真分析各行报送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先后3次对全市居民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信息进行核查。7月份对中行嵊州支行进行外汇领域反洗钱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及反洗钱数据采集方式提出了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向上级局反映。

  【重视调研工作】支行继续把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大对调研信息工作的考核力度,在原来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的基础上,对不同的职务、职称落实了调研信息任务及奖罚办法。支行共组织开展了异地金融机构贷款情况、宏观调控实施后融资情况等专题调查。至1220,全行在中心支行《绍兴金融简报》和《调研与信息》刊出55篇信息和3.5篇调研文章,在上海分行办公室和杭中支调统处刊出18篇信息和4.5篇调研文章,另有2篇信息被总行《金融统计与分析》录用。

  【大力开展各项活动】2004年,人行嵊州市支行制订《中国人民银行嵊州市支行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实施“首问责任制”,推行“办事二次终结制”。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在营业室开展“会计核算质量百日劳动竞赛活动”,在营业场公布所有办理各项业务的程序以及监督电话。开展“找准一个问题,提出一项建议”的主题活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及“争先创优”、“青年文明号”、“模范职工之家”等活动;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和“全民健身活动”,实施行务公开,成功地召开了支行首届职工运动会。

  (黄陆明)

  工行嵊州支行

  【概况】2004年,工行嵊州支行一手抓市场拓展、一手抓风险管理,全面推进精细化经营和管理,重视结构优化、管理创新,全力拓展存、贷款和中间业务三大市场,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至年底,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73913万元,比年初增加17929万元,增长11.5%。其中对公存款94480万元,比年初增加13794万元,增长17.9%,储蓄存款79433万元,比年初增加4135万元,增长5.5%。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达144924万元,比年初增加20756万元,增长16.7%。其中流动资金贷款增加19408万元,项目贷款增加5407万元,个人类贷款减少969万元,公司客户AA级以上余额达52713万元,比年初增加14077万元。全行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量12302万美元,结售汇业务量10732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加41%46%

  【质量效益稳步提高】至年底,全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227万元,比上年末下降3323万元,不良贷款率由上年末3.66%下降至0.85%,下降了2.81个百分点。完成现金清收不良贷款610万元,以物抵贷处置4427万元。资产质量的改善,带动了全行经营效益的持续增长,全行实现经营利润4914万元,同比增加914万元。

  【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为实施项目引存举措,2004年加大对理财中心专柜人力资源配置和全面装修改造的投入,分设现金区、非现金区和理财中心,设立大堂经理,给优质客户创造优美、完善的服务环境,为高端客户提供优良的理财产品。通过推行核心竞争力项目工程,使该网点存款止降回升了近900多万元,新增个人优质客户32户,新增理财金卡43张,在绍兴市工委系统核心竞争网点四季度排行榜列前三位。

  【提升电子银行发展竞争力】电子银行业务通过锁定目标客户、突出营销重点,提高售后服务质量,扩大电子银行业务客户群。并对动户率和交易额等质量指标进行考核,提高电子银行使用率。全年新增电子银行客户5600余户,其中网上银行新增企业客户30户、累计交易额达165亿元,个人客户新增1900余户。电话银行新增企业客户40户、个人客户3700余户,交易额4000余万户。

  【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和出口大户】在信贷目标市场选择上,坚持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准入标准的产业、项目和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特别是把嵊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优势企业、高附加值企业作为市场开拓的重点。全年通过分类排队,分两批由行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信贷客户经理对重点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先后拓展了巴贝、麦地郎、鑫利达、大鹏茶厂、宏达制衣、机械链轮等企业,并建立信贷和结算关系。同时支持城中村改造等项目,发放项目贷款1亿元。

  【国际业务名列榜首】为抓住招商引资契机进一步加强国际业务市场营销,支行通过排摸市场、确定重点营销客户名单、突破空白优质客户等举措与部分年出口1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成协作意向,并建立业务关系,使国际业务发展找准了增长点。通过全面营销,拓宽国际业务新市场,联合市外贸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浙江省分公司为18家年出口超200万美元的企业老总办出口信用保险、信保融资通国际新业务企业介绍,推动了支行国际业务新品种的推介和新市场的开拓。

  【票据业务再创新高】票据业务具有资产成本低、收益高、流动性大、风险低的特点,是传统业务的有效补充。2004年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19472万元,承兑汇票余额8353万元,分别比上年增加13831万元和5258万元,保证金存款达到8042万元,累计贴现8433万元。

  【推出“一日操作规范”】为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杜绝各类内控隐患和继续加强规范化管理,根据上级行《基层机构规范化管理要点》要求,支行建立完善各部门的员工履职档案,监督落实人员岗位职责及业务流程、管理环节的执行情况,推出“一日操作规范”,把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有效地完善内控委员会、防案分析会、员工行为动态分析会等制度,真正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问题和解决措施、会后有落实整改反馈,提高会议质量和实效,有关做法被绍兴市工行系统推广。

  (郁芳 尹向东)

  农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04年,农行嵊州市支行以有效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控制风险为前提,集约经营,精细管理,稳健发展,努力打造“精品行”,在国家金融宏观调控、地方经营环境相对困难的条件下,各项业务经营仍取得较大进展。至年底,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53亿元,比年初增加20648万元,增幅达15.33%,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市场占有率达26.24%,其中对公存款新增9130万元,增幅1.4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44亿元,比年初增加8322万元;实现国际结算额4595万美元,银行卡发卡量达68904张,卡消费2150万元,代收代付总额16.78亿元;实现利润1952万元。被评为“2004年度省级治安安全示范单位”。

  【各项存款超过15亿】2004年,农行嵊州市支行完善对全行客户经理考核,上下联动加强全员营销,强化对分理处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千方百计巩固和拓展对公存款市场,有力促进了存款工作的开展。全年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55358万元,比年初增加20648万元,并呈现了五个特点:存款增量创历史之最,增幅达15.33%,列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首;市场份额有新扩大,市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占有率达26.24%,比上年增加0.62%;存款结构渐趋优化,对公存款新增9130万元,同比增加1901万元,对公存款占各项存款比上年增加1.49%;存款稳定性强,全年存款逐月上升,各类存款齐头并进。

  【“金钥匙”带来高回报】2004年,农行嵊州市支行以“金钥匙”个人住房贷款为手段,以雄厚资金作后盾,以金穗通短信服务为特色,开展全方位的综合服务营销活动。4月下旬至5月下旬,“金钥匙”按揭贷款正式启动,客户可在现场得到专业、高效的一站式服务。仅一个多星期接待客户100多人次,办理银行按揭代款60多笔,调查10多个私营企业主,发放贷款1500多万元,营销短信金穗通50多张,存款增加1500多万元,代理保险费收入近20万元。“金钥匙”个人住房贷款为银企双方赢得效益,为做大住房消费贷款奠定了基础。

  【“治安安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农行嵊州市支行长期致力于行业安全及社会治安建设,扎实贯彻省委及上级行有关综合治理的规定,紧紧抓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这根主线,尤其是近年来不断更新综合治理、创安达标工作思路,做到精组织、抓教育、重制度、厚基础、强能力,不断提高“创安”的质量,形成“组织健全、活动经常、全员参与、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保障经营效益的提升,有力维护地方稳定,取得了连续十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一般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火灾爆炸等治安事故及无职工违法犯罪的显著成效,被评为“2004年度省级治安安全示范单位”,成为绍兴市农行系统唯一入选单位。

  【网上银行客户成功注册】1029,农行嵊州市支行为浙江金帝领带服装有限公司成功注册了网上银行,并现场指导办理网上银行的转账业务。同日还注册了一户个人客户,使他们能够通过电脑网络安全、快捷、灵活地办理查询、转账支付、汇款、挂失等各项金融及生产衍生业务。这标志着该行在电子化建设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李田修)

  中行嵊州支行

  【概况】2004年是中行股改上市前的最后一年,中行嵊州支行紧紧围绕“质量、管理、效益”中心,努力开拓各项业务,取得较好绩效。至年底,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5.8亿元,贷款余额达13.1亿元,资产总量达16.59亿元。长城卡4520张,借记卡110177张,国际卡797张,贷记卡1639张;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5.02亿元;票据贴现余额6738万元;国际结算进出口业务量1.86亿美元,结售汇1.87亿美元;实现营业利润4302.12万元,账面利润3507.22万元。继2002年经营利润扭亏为盈后,账面利润也实现扭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营业、账面双盈利。获嵊州市“文明机关”称号,嵊州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二等奖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竞赛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在全省中行85家县级支行综合排名第37位。

  【信贷业务进入良性循环】2004年,面对严峻的资金形势,支行的信贷结构进行一系列调整,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做到有选择地投放,在发展业务过程中进一步突出质量。是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8亿元,余额达10.9亿元,而不良率仅为0.36%;外汇贷款发放量创历史最高记录,当年发放4954万美元,年末余额达2628万美元。信贷业务进入良性循环,经营效益日益显现。

  【国际结算业务稳步发展】2004年,充分发挥支行优势,多策并举,进出口业务量有明显增加,1.86亿美元,结售汇达1.87亿美元,均创历史最高。另外,还积极推出特色产品组合,相继办理出口信用保险、进口押汇、出口商业发票贴现等业务。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还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全年国际结算手续费及汇兑收益达147.63万元。

  【强化依法合规经营理念】2004年,安全保卫工作被支行列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之一。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降案件、防事故”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安全管理规范年”活动,强化广大干部员工依法合规经营理念,建设合规文化,确保全行发展战略和中行股改上市目标的顺利实现。年底经考评验收,被列为绍兴市级“创安”达标单位。

  【加强股改宣传教育活动】为稳定队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支行积极组织全行干部员工学习股改宣传材料,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以集中学习、板报等形式不断向全体员工宣传股份制改造的形势、意义,引导员工积极转变观念,适应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运作要求。同时,以目标责任制考核为载体,营造浓厚的竞争氛围,促进了业务的稳健发展。

  【打造中行服务品牌】2004年,支行开展以诚信(sincere and credit)、标准化(standard)、快速(speed)、安全(safe)、满意(satisfy)为主要内容的“5S”服务,对网点柜台服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另外,还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以严格实行“四条禁令”,切实做到“两个提高”为要求,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以机构流程整合为契机,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减少内部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对外营销能力和竞争力,在社会上树立起中行服务品牌的良好形象。

  (王驰勇)

  建行嵊州支行

  【概况】2004年,全行一般性存款99832万元,比年初新增8671万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52293万元,企业性存款余额47530万元,比年初新增10296万元。共发放公司类贷款42753.5万元,新增304万元;房金类贷款13600万元,新增1236万元;固定资产类贷款6500万元,减少160万元;个人类贷款39871万元,新增10406万元;其中消费类贷款11275万元,新增1815万元;按揭类贷款18596万元,新增8591万元,贸易融资贷款140万美元,新增140万美元。全部贷款利息实收率97.14%。中间业务净收入191万元,完成率91%,比上年增加79万元,增长70.53%。国际结算3634.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218.6万美元,增幅50.44%。实行账面利润2091.2万元,人均账面利润达11.7万元,比上年增加2.9万元。

  【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一年来,全行的贷款管理工作,主要加大黄金客户优势项目和科技含量高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市政府工业园区的总授信额度达到5.5亿元,当年新增授信额度2.5亿元。引进银行承况汇票1亿元,贷款2000万元,还重点支持商品房市场的发展。全年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8713万元,较好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扩大了支行的业务盘子和知名度。

  【积极开展“开门红”活动】存款“开门红”活动,做到工作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年初,根据绍兴市分行“开门红”活动计划,就着手制定2004年存款考核办法,明确各部门全年的新增目标,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绩效挂钩。不失时机地抓好元旦、春节的旺季吸存和银行产品的营销工作。成功营销市级重点客户13户,其中基本存款帐户12户,抢占市场先机,把龙卡通、速汇通、银证通、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电话银行等系列产品推荐给客户,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个人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建行嵊州支行一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以总行新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为指导,充分认识业务发展是各项建设获得快速发展的关键。一年来新增电子银行(B2C)企业网银191户、交易额3115万元,企业个人客户交易额3.11亿元,个人网银(B2B)签约数25户,新发展商户POS 6家,为拓展龙卡市场把握了先机。积极培植中高端客户,全行中高端客户数162户,余额为22671万元,占全行储蓄存款绝对额新增数的43.34%,较好的弥补了5个乡镇分理处撤并后的存款流失数,确保支行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

  DCC成功切换上线】2004723,建行嵊州支行新系统DCC)成功上线,标志着全行业务操作系统又向前迈进一步。新系统对原来的城市综合网络系统进行了彻底改造,去粗存精,更具科学性、规范性、实用性、优越性、风险可控性和市场竞争性;为全行业务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实行股份制改革】200471实行股份制改革,中国建设银行成了股份有限公司,建行嵊州支行全称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成为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

  【防范风险保安全】支行坚持和健全防范风险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一年来,对营业网点、金库、运钞车、办公大楼、消防安全、自动取款机(ATM)等重要场所及重要部位累计检查56次,堵截冒领储户存折共5起,协助配合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盗窃案件3起,确保全行连续26年无案件、事故,内部治安稳定,实现“创安”达标安全单位的目标。

  【全面提高盈利能力】2004年,建行嵊州支行认真贯彻上级行工作会议和行长座谈会精神,坚持以综合经营效益为导向,精打细算,从点滴做起,增收节支,全面提高盈利能力。一是加快贷款的有效投放,积极营销和寻找优势项目,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做好“代”字文章,积极开办保险代理业务,卡类业务、速汇通、结算业务,全年中间业务净收入达191万元,比上年增长79万元,完成率91%,其中代理保险收入18万元,完成率71.2%。银行卡收入46万元,实现利润2191.3万元。

  【业务技能比赛取得好成绩】在绍兴市组织的两次业务技能比武中,获得了两个单项第一,一个单项第二,一个全能第三,一项团体第二。在人民银行组织的人民币流通业务知识考试中获得了个人第一名、集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方云仁)

  交行嵊州支行

  【概况】2004年末,交行嵊州支行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5.69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3.05亿元,企业存款余额2.6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4.09亿元,存贷比72%;完成国际结算业务1799万美元,比上年增加269万美元,完成分行下达计划的112%;全年利息回收率137.15%,实现利润1355万元。

  【努力组织存款】2004年,交行嵊州支行遇到了历史上少有的挑战和考验,面对前所未有的存款滑坡和历年积累的诸多矛盾,召开“求良策、促业务”研讨会,开展“找漏洞、促管理”意见征求活动,为支行的发展“求诊把脉”,献计献策,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发展客户,组织存款,年末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达5.69亿元。

  【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2004年新增授信企业7家,新增上报授信额5700万元,发放贷款6.07亿元。一是支持一批优质客户群发展壮大。二是扶持一批效益好、产权清、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发展。三是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客户、重点项目的储备和营销,不断调整资产结构和客户结构,用好、用足信贷资金。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2004年按照绍兴分行机构改革的总体要求,支行内设机构由一室五科(办公室、保卫科、营销一科、营销二科、风险科、综合科)重新设置为一室二科(办公室、综合科、营销科)。完成各部门人员定职、定岗、定编工作,优化劳动组合。2名员工实现退养制度。合理拉开管理科室和业务部门员工岗位职责考核奖分配额度,对业务部门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将临时工全部转为劳务代理工,并参加五大社会保险。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激活了经营活力,增强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加强内部管理】2004年,交行嵊州支行加大了管理考核力度,加强内控建设,完善规章制度,重新印发《规章制度汇编》,做到严字当头,严密制度,严格监督,严明纪律,严谨作风,注重规范经营。从3月起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落实“业绩用人、动真考核、制度管事”的机关效能建设方针,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机制。7月开始认真开展了交行上市的尽职调查。

  【加快硬件建设】2004年,交行嵊州支行积极实施“精品网点”工程建设,51嵊州市首家24小时自助银行在交行嵊州支行越州分理处试营业。6月完成商业城分理处的改造扩建工程,增设了自助服务区。越州分理处和商业城分理处的改造和建设,成为交通银行在嵊州金融市场中树立崭新形象的有效载体。

   (单文云)

  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

  【概况】2004年,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按照年初提出的“抢抓机遇,突出重点,与时俱进,强化管理,加快改革,谋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着重围绕信用社体制改革和服务经济两个重点,以求真、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信用社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嵊州农村合作银行于11月顺利组建。经营业务稳步发展,至年底,各项存款余额达33.55亿元,比年初上升4.07亿元,增长13.81%;各项贷款余额24.99亿元,比年初上升1.81亿元,剔除央行票据置换和呆账核销等因素,实际新增贷款3.03亿元,比年初增长13.07%。经营效益继续提高,全辖15个独立核算的信用社(部)全部实现盈余,税前利润总额达2547万元,比上年增长78.7%

  【成立信用社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作为全国首批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嵊州市信用联社在上级的统一部署下,切实开展了信用社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年初,市委、市政府成立嵊州市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领导小组;4月,又成立嵊州农村合作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同时,为明确工作责任,联社成立信用社体制改革工作组及清产核资、增资扩股、材料综合3个工作小组。

  【开展清产核资工作】20042月,委托中介机构嵊州市信元评估有限公司负责全市信用社的清产核资工作。为确保清产核资的质量,先在三江信用社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于3月在全市铺开。在清产核资过程中,严格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时间、统一程序”的五统一原则,由中介机构对全市信用社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和风险状况进行认真、公正、正确的评估和认定,5月中旬结束,并于518通过由绍兴市银监分局、绍兴市财政局、绍兴市信用联社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清产核资验收小组的综合验收。

  【实行增资扩股和老股清理】按照组建农村合作银行的要求,为使资本充足率达到规定比例,联社从20042月下旬开始进行增股扩股工作。通过宣传发动、明确政策、落实募股意向等工作,于3月底股金募集足额到位。全市一次性以货币资金形式募集股本金11201.5万元,其中企业法人股3820万元,占34.1%,自然人股4581.5万元,占40.9%,内部职工股2800万元,占25%。在增股扩股的同时,联社又对信用社老股金进行了及时处理。按照一是自愿退股,二是增股扩股,三是暂时保留只享受分红这三种方式进行了处理。通过宣传解释,极大部分老股金选择自愿退股的形式,以11的比例进行退股。至年底,全市清退老股金69045户、1936.4万元,占老股金的99.7%

  【争取中央和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在认真清产核资、增股扩股、清非抓降和强化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基础上,联社又按照改革要求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经过努力,联社向中央银行申请发行的7398万元专项票据于6月初顺利到位,用于置换同等额度的不良资产和亏损挂账;市人民政府也以相应的土地资源置换联社的7701万元不良贷款和历年亏损挂账。至此,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基本到位。

  【召开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创立大会】20046月,上报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筹建工作方案。109,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发文批复。此后,在推选股东代表、起草“三会”议事规则、制定《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职责》等各项管理规定的基础上,于1122在嵊州宾馆召开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创立大会暨第一届股东代表会议。全市52名股东代表及全市信用社主任和联社科室长参加会议。会议还按照合作银行董事、董事长、监事、监事长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嵊州农村合作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和第一届监事会监事、监事长。

  【组织筹资引资增强经营能力】2004年,联社结合信用社体制改革,积极组织存款资金和外引资。通过挖掘存款潜力、完善激励机制、调整网点布局、拓展中间业务、提高企业销货款回笼率等有效手段,全年各项存款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不利形势下仍实现了4.07亿元的净增长。同时,还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社团贷款的形式引入市外金融机构资金1.6亿元,通过向上争取获得支农再贷款8400万元,全年累计引入市外金融机构资金2.44亿元,使联社的经营能力明显增强。

  【加大“三农”支持力度】2004年,联社根据信用社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通过农户贷款授信、加大支农信用卡的发放和稳步推进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发放等措施,全年累放农业农户贷款7.28亿元,农贷余额比年初上升3.69亿元,农贷占比提高了13.99个百分点。

  【开展支农服务“一十百”工程】2004年,在原农户联系制度的基础上,联社开始实施支农服务“一十百”工程,即要求全市信用社主任、副主任、分社主任和农信员各结对行政村1个,联系贷款农户10户,走访普通农户100户,以此更好地了解农情民意,提高支农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优化信贷结构】2004年,国家对钢铁、水泥、房地产等投资过热行业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根据这一情况,联社在全面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发展前景较差的劣势企业实行贷款限额,而对发展前景较佳、信用状况较好的优质中小企业则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全年实行贷款限额企业351家,涉及贷款8.4亿元,授信企业147家,授信金额4.8亿元。同时,继续实行差别利率政策,全年有51家中小企业获得贷款利率优惠,共优惠返利255万元。

  【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2004年,联社结合信用社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通过政策置换、呆账核销和清收化解等手段,使全市信用社的不良贷款余额净下降1.31亿元,占比比年初下降了6.2个百分点。

  (韩文桂)

 

  农发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04年,农发行嵊州市支行积极带领全行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求真务实,加强内部管理和继续推进县级支行业务规范化管理工作,全面完成上级行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全年累计发放收购、调销、储备粮油贷款3803万元,支持收购粮食2403万公斤,粮油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197万元,销售货款全额回笼并归入账户,贷款利息综合收回率达到100%,信贷资金运用率达到98.4%,超额完成绍兴市分行下达考核指标的3.4个百分点。年底无不良贷款和挤占挪用贷款,年末各项贷款余额为10167万元,比上年增加2564万元。

  【反腐倡廉初见成效】2004年,农发嵊州市支行党支部为加强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组织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抓好组织落实,累计召开班子专题研究分析会3次,职工大会2次,中层以上干部撰写剖析材料5篇,职工撰写心得体会14篇。通过两项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认识,找出存在的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全行上下更加团结、勤政、廉洁,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保障供应加强收购资金封闭管理】2004年,农发嵊州市支行继续坚持以粮棉油收购资金封闭管理为中心,严格执行总行制订的各项信贷政策和“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信贷原则,认真做好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全年累计发放收购、储备、轮换及应急粮调控等各项贷款3803万元,支持收购粮食2403万公斤。其中,发放收购贷款1351万元,收购粮食1000万公斤,发放省级储备粮贷款1996万元,新增市县级储备粮803万公斤,轮换市县级储备粮300万公斤,到年末,新增贷款与新增粮油库存值达到100%,全行实现了收购资金封闭管理。

  (邢海浪)

  中国人保财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2004年,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公司股改上市后完整运行的第一年。一年来,顺利实现了公司经营的市场化、规范化、效益化、现代化的管理模式的初步转换。经全司从业人员共同努力,为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家庭承担各类风险81.2亿元;共处理各险赔案3370,赔款2577万元,其中支付甬金高速公路工程险洪水、塌方等事故赔款150余万元;完成税收182.3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

  【思想创新促进管理创新】2004年是公司从业人员思想稳定、作风扎实、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的一年。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根本上提高了对执政为民、从业为民的认识,提高了对驾驭保险市场能力的必要性的认识,提高了中层领导依靠员工做好工作的认识。二是积极开展“思想创新”大讨论活动,从理论和实践上适应了公司机制体制改革以后,对外发展业务和对内强化管理方面的变化。三是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所提高,通过一系列业务应用程序的更新、升级,使全员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根据上级关于自主创新、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公司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全年非车险业务保险费收入比上年同比增长近20%,使非车险业务的占比基本上符合嵊州保险市场的业务结构状况,符合上级公司提出的要求。公司当年结案率达到85%,无人为积压保险赔款,且在全部消化上年未决和已决未付400万元赔款的情况下,仍实现预期的承保利润指标。

  【管理制度日臻完善】公司遵循有效性、审慎性、全面性、及时性和独立性五项原则,向着建立责权分明、平衡制约、规章健全、运作有序的内部控制制度目标,逐步修订和健全以下几方面制度。一是综合管理制度,包括部门机构的设置、各部室的职责划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请假考勤制度、劳动纪律、档案管理、印章管理、车辆管理、卫生管理、重要凭证管理办法等。二是业务管理制度,包括《保险费管理办法》、《应收保费管理办法》、《理赔工作若干规定》等,明确展业理赔规程、承保理赔权限、理赔纪律、理赔“二公开,一监督制度”、防灾工作等规定;三是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费用管理规定、现金管理办法、支票管理制度等。通过这些工作,使规章制度尽量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成为防止违章事件发生、促进业务发展和效益提高的重要“保护网”。

  【坚持依法合规经营促进发展】随着中国保监会宏观调控、微观搞活政策的实施,车辆险费率从全国一费制,改为各家总公司“自订报批”制,各家公司的竞争手段从“高回报”方式逐步转向“价格”的比拼。公司在依法经营的思想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创新服务内涵,坚持最大诚信原则。一是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一方面与市交警大队联手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活动;二是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人身损害赔偿的司法解释,不与民争利;三是强化效能建设,实施“理赔大提速”战略,使“价格比拼”转化为“服务比拼”,以诚信服务赢得客户的最终选择。

  (叶德荣)

  中国人寿保险嵊州市支公司

  【概况】2004年实现保费收入1.33亿元,险种结构更趋合理。死亡、伤残和医疗赔款1023万元,各类给付金额2386万元,保险的社会效益和保障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

  【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公司员工中进一步深入人心,在往年送赔款上门、限时赔款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小额赔款立等可取、异地保单转移、柜面一站式服务、投保提示、新单回访等新措施,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公司中层干部竞聘上岗】2004年,人事用工制度进一步完善,12月,10位员工参加绍兴分公司组织的中层干部上岗竞聘。通过自述、答辩、民主测评、组织考察,4位员工经绍兴市分公司择优聘任为嵊州支公司个险部、团险部、综合部、中介部的经理。

  (蔡德岳)

  中国太保产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在全市保险市场的竞争主体————保险公司的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抓住车辆保险、责任保险和摩托车保险三块主打险种等业务重点,发挥品牌优势,改变服务理念,强化员工竞争意识,合理发展效益险种,减少了因车辆费率下调和个别险种停办所带来的业务滑坡现象,稳定了业务经营。至年底,共创收各类保险费1054.3万元(其中车辆险708.1万元、责任险97.1万元、摩托车186万元),支付各种赔款693.4万元(其中车辆险558.1万元、责任险66.96万元),综合赔付率为65.8%,经营效益位居全市前列。

  【加大代理网点发展力度】为适应激烈竞争的市场形势,公司加大了代理网点的发展力度。首先在公关联系和对外宣传力度上,通过走访摸底、广告宣传、业务咨询和辅导,扩大代理服务领域,对原有的代理网点加大老险种开发深度,以达到业务保费的提升。其次通过修订有关考核办法,扩大营销员队伍,激发员工和营销人员的展业激情,调动业务员的主观能动性,促进业务量的不断上升。至11月底,12个业务代理网点实现保费收入200万元;44个营销员实收保费274万元;3个基层办事处实现保费收入115万元,以上3项共创收保费589万元,占公司业务总收入的59.5%,充实、扩大了公司的经营成果,受到上级公司的充分肯定。

  【加强员工凝聚力工程建设】2004年,公司加强了员工凝聚力工程建设。一是健全工会组织建设。根据上级公司的要求,成立嵊州太保职工工会,并选举产生了3名工会委员。公司还开辟了职工之家,添置部分活动器材,适时地举办多次活动和比赛,为全体员工营造了一个较为宽松的活动空间。二是制定业务学习制度。随着员工和营销员队伍的不断扩大,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保险市场需要,公司于年初订制了全年业务培训计划和每周业务学习制度,以相关条款、操作实务为内容,以老帮新、以老带新为形式,开展多次学习活动,从理论和实务操作上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加强了员工自身竞争力。

  (袁少平)

  嵊州市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

  【概况】2004年,嵊州市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立足于嵊州市场,继续秉承“诚信、敬业、创新、奋进”的企业精神,依据公司“集团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确立以效益经营和业务发展为中心的经营指导思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继续保持稳健的经营状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实现保费2150万元】2004年是分业经营以来最困难的一年,市场竞争到了非常激烈的程度。公司面对现实,抓住机遇,上下共同努力,至2004年底实现保费2150万元,保费数量与上年度虽略有下降,但保费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有所提高。处理各类赔案956件,支付赔款78万元,为稳定社会、安定人民生活起到有力保障作用。

  【不断推出新险种】针对新形势下人们对保险需求的变化,适时调整业务结构,大力发展个人传统寿险业务和个人意外业务,公司在原有医疗、意外、健康、教育等人身保险基础上,相继推出吉祥卡、如意卡、世纪行3个卡式意外险业务,由于3卡业务保费低,保障高,且比较全面,责任简单明了,操作方便,不但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还带动了传统寿险业务的发展。

  【加强教育管理】公司坚持以人才强司,构建教育培训体系的战略方针,把壮大员工队伍,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提高代理人执证率作为加强管理、促进业务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年自行举办或参加上级公司组织的各类培训65次。通过教育培训不但提高了全体员工的保险业务水平和法律知识水平,还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了管理水平和展业技能。

  【开展优质服务】公司坚持“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公司信誉,一流的工作效益”的宗旨,提倡“事事是窗口,人人是形象”,把主动、热情、规范、周到的服务,贯穿到保险工作的各个环节。同时强化客户服务职能,组成柜面服务、95500电话服务和专业客服员队伍三大服务体系,全天侯、全方位、全过程为客户提供各类保全、续保和业务咨询服务,为太保寿险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徐晓阳)

  海通证券绍兴营业部嵊州服务部

  【概况】海通证券绍兴营业部嵊州服务部拥有营业面积1200平方米。一楼为散户大厅和自助交割平台。大厅内有大面积电子显示屏,周边有自助交割机、划卡机、委托机等设备,可同时为400人提供行情、委托服务。二楼为中、大户室,拥有钱龙热自动终端委托机350台。至2004年底有开户股民6000户。在证券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实现股票、基金交易量16.9亿元。

  【以先进技术开展交易】服务部内部采用先进的网络设备及服务器,采用硬件级防火墙,确保交易安全、畅通。行情传送采用先进的光纤传输技术,可同步传送股票行情和买卖委托指令,同时采用大带宽的DDN做备份。委托采用磁卡自助委托,驻留委托、电话委托、移动证券委托、网上委托等多种委托方式,确保客户在各种情况下进行交易。网上交易拥有总公司、营业部两套系统,每套系统拥有相互独立的不同站点,客户可以实现自由切换,交易大厅的LED显示屏及时播报股市行情及相关信息。

  【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服务部有员工5人,全部拥有证券交易从业资格,负责人拥有全部四项从业资格和期货从业资格,并经过多次培训及考核。服务部坚持“以人为本,以客为尊”的经营理念,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积极为客户排忧解难,主动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安装交易软件,提供理财咨询服务,新股中签通知服务,新股代理配售服务,隔10天举行投资咨询会,努力为客户创造满意的投资环境。

  【以规范管理赢得市场】服务部遵循“务实、开拓、稳健、卓越”的经营理念和“规范管理、积极开拓、稳健经营、提高效益”的经营方针,坚持“稳健乃至保守”的经营品牌,追求“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服务一流、效益一流”的经营管理目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赢得了市场的认同。

  (邹 宁)

  拍卖·典当

  【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地址北直街258号,经营范围为拍卖物品、财产权利。2004年因拍卖行业沿伸机构增加两家,市招投标中心依据市政府政策制订进场交易规划,要求统一进场,并实施招拍合一体制,拍卖行业自营机制受到制约限制,业务降低。全年拍卖32场,总成交额1104.22万元。

  (潘 珏)

  【绍兴市拍卖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地址嵊州大道225号,经营范围为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拍卖物品、财产权力。2004年,全年拍卖10场,总成交额1233万元,同比增长1%。其中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与市招投标中心联合组织对市粮食局的改制企业设备、市妇联的小车和市食品总公司的整体资产进行了公开的拍卖。如市食品总公司整体资产在买受人应承担该公司原有的债权债务外,从起拍价621万元一直竞争到820万元成交,为企业多收益了20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改制工作。

  (相志尚)

  【嵊州市信邦典当有限责任公司】地址嵊州大道159号,主要经营黄金、铂金、摩托车、轿车等质押业务。2004年,从业人员5人,典当金额470.45万元,同比增长10.48%;典当余额68.17万元,同比增长1.37%;利息综合服务费收入32.69万元,同比增长4.78%;实现利润24.80万元,同比增长6.94%;上缴税收3.20万元,同比增长4.58%

  (嵊信邦)

  责任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