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4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8300万元,完成改造公路594.6公里,疏浚航道5438立方米。其中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建设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沿线乡镇村配合支持下,基本完成全线的政策处理工作,及时解决了施工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完成总工程量的60%;全市乡村康庄工程建设实施再动员、再落实,掀起了通村公路建设的热潮,共完成351个建设项目,总里程达558.76公里,为历史之最;剡兴路改建工程完工通车,并被评为优良工程;县乡公路完成改造65公里;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通过水土保持方案和环境影响预评审,并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嵊义线市区至长乐段拓宽工程完成招投标;石博线、蛟澄线嵊州段等改建工程项目初步设计通过会审;嵊州港500吨级货运码头(一期)工程初步设计通过会审。下半年因国家宏观调控,土地政策紧缩,建设中的嵊张公路东郭至黄泽段和剡兴路二期改建工程等暂停。年末,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904.171公里,公路硬化率达59.09%

  全年完成公路客运量1982万人、周转量62492万人公里,分别为上年的107.4%106.8%;公路货运量1006万吨、周转量32578万吨公里,分别为上年的102%103%;水路货运量38.8万吨、周转量1662万吨公里,分别为上年的105%132%。征收汽车养路费377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22%;征收公路建设专用基金1294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1%;征收港航事业费4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9%37省道嵊州收费所收取车辆通行费435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4%

  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为契机,建立《交通行政许可统一受理申请和送达决定制度》等15个交通行政许可法律文书,规范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提高了工作效能,群众举报投诉处理率、违章案件处理正确率达100%。积极实施以“消除隐患、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加强施工现场和客运站的安全检查和监管,在长途班车、危险品运输车和部分出租车上安装GPS定位仪,在县内班车安装行车记录仪,有效遏制了交通责任事故的发生,水路运输保持25年无事故。通过集中整治车辆超限超载,严重超限超载现象得到遏制,因超限超载导致的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建立政务信息系统、音频视频系统,与省交通厅、绍兴市交通局联网运行,逐步实现了网上办公。开通和延伸开发区等地的公交线路,开通许多山区客运班线,实现了具备通车条件的行政村100%通车的目标。长运集团党委、运管所党支部被评为嵊州市先进党组织。(俞建新)

  重点工程建设

  【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完成征迁工作】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工程全长67.66公里,沿线途经6个镇、街道141个行政村。完成房屋拆迁637户、厂矿企业17家计215000平方米。迁移“三线”杆1712根、光缆12公里、花木果园204.4公顷、坟墓2350穴等,基本完成了征迁任务。同时,通过积极协调,及时解决了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而发生的一些阻工现象,为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顺利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甬金高速公路成功岭隧道全线贯通】成功岭隧道位于新昌县与嵊州市交界处,左洞长2266,右洞长2275,左右洞相距40,是甬金高速公路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座双洞单向行车双车道隧道。该隧道于2003925正式开工,承担建设任务的中铁十五局以争创国优精品为要求,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克服干旱缺水、原材料燃料紧张等困难,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质量,加快进度,提前48天于20041112全线贯通,同时实现了隧道工程质量零误差和安全无事故的目标。

  【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开始路面底基层摊铺】为保证甬金高速公路绍兴段路面工程的质量,绍兴市甬金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于112邀请有关专家11人,对嵊州段K95+000K95+500处路面水稳混合料的级配、质量稳定性,所采用的机械设备、施工组织、施工工艺的合理性和适应性等进行技术指标检验检测。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路面水稳底基层试验经施工人员多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为2005年加快全线路面施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俞建新 赵菊铨)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通过水土保持方案】424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水土保持方案通过预审。浙江省交通厅公路局邀请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对该改建工程主线防治区、临时设施防治区、弃渣场防治区、跨河和改河等工程设施防治区等进行了科学预测、分析和评价,专家组在听取设计汇报和现场踏勘及综合各方意见并优化方案后予以通过。

  【剡兴路改建工程完工通车】全长4.47公里、总投资8260万元的剡兴路改建工程,起自104国道嵊州段爱湖头环岛,终于三江街道圳塍村,按平微二级(加宽)双向六车道公路技术路基标准宽55,于20035月开工,2004720完工通车,930完成交工验收并被评为优良工程,是绍兴市2003年度重点工程之一,为嵊州市首条六车道公路。

  【乡村康庄工程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2004年,抓住全省大兴“乡村康庄工程”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制订大规划、实施大动员、开展大宣传,形成了政府鼓劲、部门推动、乡镇主动、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建设热潮。至年底,实际完成通村公路改造和建设共351个项目,总里程达558.76公里,为过去的10年之和。其中完成路基工程改造221个项目,计376.94公里,完成路面硬化130个项目,计181.82公里,受益行政村249个,直接受益人口16万人。完成浙江省交通厅、绍兴市交通局下达年度计划的149%,全市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和硬化率分别提高20.8%12%。“乡村康庄工程”获得全市重点工程建设“三比”竞赛活动一等奖。

  (俞建新)

  500吨级货运码头一期工程初步设计通过会审】519,嵊州港500吨级货运码头(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会审通过。该工程位于紧靠104国道与上三高速公路连接处的三界镇红旗畈,建设规模为500吨级货运码头泊位3个,年设计吞吐量45万吨,码头岸线长184,一期工程概算投资2800万元左右。

  (俞建新 刘益平)

  

  【全省高速公路例会在嵊州召开】111617日,2004年第二次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例会在嵊州市召开,浙江省交通厅、发改委、重点办、国土厅、水利厅、环保局,绍兴市、嵊州市两级政府及全省各地级市交通部门和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等200名领导干部和工程建设技术主管参加。会上,浙江省交通厅厅长赵詹奇作了题为“统筹协调、科学发展,再接再厉地推进高速网络工程建设”的重要讲话,副厅长张治中总结全省高速公路网络工程建设的成绩和部署下一步建设的目标任务;绍兴市甬金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杭州市交通局等单位代表汇报和交流了建设情况。与会代表参观了甬金高速公路绍兴段成功岭隧道、嵊州枢纽、嵊州特大桥等重要工程节点。

    【开展规模最大的交通OD调查】  1134日,按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交通OD调查。3日上午7时,市公路管理段组织近60人在上三高速公路嵊州收费站、104国道里畈段和37省道收费所连续24小时进行全省统一交通调查。OD调查是出行车辆起点到终点的调查,是交通规划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它体现公路交通的构成、流量、流向等特征,并把人、车、货的出行置于社会经济体系中加以分析研究。调查资料汇总后,将为全省高起点规划新一轮交通建设提供重要依据。

  (俞建新)

  【清风大桥因超限超载破损严重而封闭】由于大量超限超载车辆的通行,造成县道清(风)白(上虞市白龙潭)线清风大桥桥面产生裂缝。415,市交通局邀请省桥梁专家对该大桥损失情况进行封闭鉴定,决定从4158时至188时禁止一切车辆的通行。为确保安全,18日以后除小型客车外,禁止5吨以上车辆的通行。

  (俞建新 张茂法)

  【绍甘线崇仁至甘霖段改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绍甘线崇仁至甘霖段改建工程,长9.253公里,概算投资6202万元。该工程按二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路基宽17、路面宽16标准改建,于20027月开工,200312月底完工通车。20048月底通过交工质量验收鉴定,被评为优良工程,98通过交工验收。

  (俞建新)

  

  【集中治理超限超载运输】620,市交通系统路政、运管与公安交警近百名执法人员,按照交通部等七部委《关于开展执行全国集中治理超限超载运输》的要求,于上午9时开始在37省道嵊州市蛟镇段设点对过往车辆实施24小时检查,至29日上午8时,共检查车辆914辆,查获超限车7辆,超载车60辆,实施卸载35辆,共卸货231.63吨,使过境“双超”车明显减少,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第三代出租车亮相】61,装有GPS导航定位仪的83000型桑塔纳出租车首次亮相街头,这是继19926月县客货运输处成立汽车出租公司以来,购置奥拓、新型夏利和2000型桑塔纳车种的第三代出租车。

  【陈高中等5人率先成为四星级出租车驾驶员】6月,按照《绍兴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星级管理评定暂行办法》的规定,经各出租车公司推荐,嵊州市、绍兴市两级交通局的审核审定,市长运集团客运出租车公司陈高中等5人率先成为全市首批四星级出租车驾驶员。四星级出租车驾驶员必须取得服务资格4年以上,成为三星级出租车司机一年以上并没有被其他行政部门处罚者;熟练普通话和哑语,且能听懂一种外国语的日常问候等。

  【重罚无证经营面包车】DH3096面包车在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情况下,经常擅自无证载客往返嵊州至杭州。721,运管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在上三高速公路嵊州出入口截住了载客5人的东南得利卡面包车,并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于816处以3万元的罚款,为实施道路运输条例来首辆被重罚的无证营运车。

  (俞建新)

  【完成车购税征收划转工作】11月,车购税征收工作由交通部门划转给国税部门。市运管所自19855月开始征收车辆购置附加费,2001年将附加费改为车辆购置税,至2004年征收摩托车、农用车车购税(费)6100万元,为交通建设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按照国家税费改革政策的要求,车购税将于2005年开始正式由国税部门实施征收。

  (俞建新 商志强)

  【嵊州经济开发区开通公交车】831,嵊州经济开发区南北两线公交车正式开通。其中北线由8路车(白沙地至浦口)延伸解决,南线由9路车(白沙地至三塘)延伸解决,两条延伸线的开通大大方便了园区职工的进出。市交通局按市委、市政府“合力兴工”的战略,做好交通服务,于812组织运管所、公路段和长运集团负责人,会同开发区有关领导,通过座谈和现场踏勘,确定了公交车开行的方案,此后经过市运管所、长运集团公交公司的紧张筹备,具体确定了8路、9路公交车延伸线路的走向及全部站牌设置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开通了公交车。

  (俞建新)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