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2004年,全市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加快生态建设步伐;以水环境保护为重点,加大环保监管力度。生态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各项环保工作成效明显。318,召开生态市建设动员大会,市政府与21个乡镇(街道)和28个重点部门签订了责任状。430,嵊州市生态市建设规划通过省级评审。526,市人大通过生态建设规划,并作出了《关于生态市建设的决定》。在水环境保护方面,密切关注新昌江和南山江入境水的质量安全。积极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当年建成绿色社区1个,省级绿色学校1所,绍兴市级绿色学校5所,嵊州市级绿色学校11所。荣获省级绿色小卫士2人,绿色公益使者2人。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在Ⅱ级以上,酸雨仍严重。地面水除新昌江以外,曹娥江三界断面水质较差,特别是7月丰水期,除南山水库外,其他监测断面均不乐观。

  环境质量监测

  【大气环境质量监测】2004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其中5月、7月、8月、9月为I级的优秀天气。在Ⅱ级天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悬浮颗粒物。降水酸雨仍属严重污染,只有11月份为Ⅲ级,属中度酸雨。

  【地面水环境质量监测】2004年,全市地面水水质除新昌江劣于V类水质外,曹娥江三界监测断面也属V类及劣于V类。尤其是处于丰水期的7月,除南山水库为I类水质外,其余都出现劣于V类现象,究其原因均是石油类超标,其他指标属正常。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断面,新昌江中干渠和黄泥桥测点除9月为V类外,其他均为劣于V类水质。章镇测点,1月、3月、9月为V类,12月为Ⅳ类,其他也属劣V类。

  【声环境质量监测】2004年城区交通噪声监测,共设监测点29个,监测道路总长35.78公里,平均路宽32.8,平均车流量每小时1200辆,测得其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7.3Dba

  污染物排放

  【概况】2004年申报的84家重点工业企业统计,全市工业废气排放量为300521万标立方米,其中燃料燃烧废气254156万标立方米,生产工艺废气46365万标立方米。用煤量31.39万吨,同比增加1.91万吨。排放烟尘521.28吨,同比增加44.95吨。排放二氧化硫3079.01吨,同比增加169.47吨。全年废水排放量为1187.93万吨,其中工业废水747.93万吨,城镇生活污水440万吨。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为化学需氧量3843.48吨,氨氮437.56吨。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9.8万吨,综合利用量为9.27万吨,其中危险废物88吨,其他废物1.38万吨。

  环境治理和建设

  【概况】2004年,继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地毯式清查违法排污。处置多年来堆放在甘霖皇帽岭地段的玻钢废料,重点打击玻钢行业的“死灰复燃”。阻止境外污染影响市域环境质量。

  【工业污染治理】2004年,在全市84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废水治理设施72套,每天废水处理能力为4.74万吨。有锅炉44台、炉窑33座,废气处理设施81套,每小时处理能力达157.44万标立方米。年运行费用为302.2万元。

  【否决市外扩建重污染项目】2004年初,新昌江上游新昌某厂将投资1.14亿元,扩建年产100ADD的重污染技改项目,市环保局获悉后,立即向省环保局提出否决建议,被省局采纳。

  【解决南山水库水源污染问题】继南山水库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后,其上游丰潭水库因东阳市三单乡青石板加工企业污染,严重影响南山水库水质,全市上下积极行动,争取省级领导和部门重视,4月,省环保局领导到现场实地检查,省政府领导也作出了明确批示。在省环保局监督下,东阳市法院和环保局对三单乡境内的16家青石板加工企业作出了停产的决定,保护了南山水库的饮用水质安全。

  【开展环保专项行动】426,全市召开“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动员会,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各重点污染企业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会议。67,市环保局、公安局、卫生局联合开展“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环保专项行动。水泥厂一放射源被省辐射站顺利收贮。市环保局、国土资源局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历时4个月,重点检查饮用水源保护地、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及生态环境敏感区等禁止采矿的地区。

  【处置玻钢废料】年初,甘霖镇抽出专用资金近30万元,对位于皇帽岭的玻钢废料经复土后植树复绿,保护生态环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环境保护管理

  【概况】2004年,环境保护管理继续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加强污染源头控制。提升环保执法力度,规范执法程序,先后出台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办事程序等8个方面的制度。同时加大环境纠纷的调处力度,加强环境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

  【环境影响评价】2004年,全市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项目90个,总投资16309.01万元,其中环保计划投资3320.2万元。市环保局审批环境影响登记表12个,总投资56.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2万元。环评率达100%

  【办理环保信访和议(提)案】全年受理市民环境投诉275件,承办12345市长专线电话490件。办理人大、政协议(提)案8件,办结率100%

  【绿色学校创建步伐加快】2004年,全市上百所学校把环境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涌现出一批在树立绿色教育理念,倡导绿色环境行为等方面先进学校,全市绿色学校的创建步伐进一步加快。218,嵊州一中、嵊州二中、马寅初中学、逸夫小学和湖都科技幼儿园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绿色学校。818,黄泽中学被省环保局、教育厅命名为全省第二批省级绿色学校。122811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市第三批市级绿色学校。至此,全市有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4所,绍兴市级11所,嵊州市级39所,绿校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多人获得省级绿色先进】  2004年,多人获得绿色先进。315,省委宣传部、省环保局、团省委、省妇联联合表彰省级绿色先进,甘霖镇蛟镇中学初三(3)班赵彩松、剡山小学三(B)班过琪尔荣获省级“绿色小卫士”称号。市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储开江、通源乡白雁坑村斯菊花荣获省“绿色公益使者”称号,并于65,在绍兴城市广场参加表彰大会。

  【绿色社区创建初见成效】自上年开展创建绿色社区工作来,15,剡湖街道北郊社区被绍兴市文明办、环保局、绿化办命名为绍兴市级“绿色社区”,成为全市第一个绿色社区。

  【绿色医院开始创建】727,市卫生局、环保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色医院”的创建工作,并将市妇保院列入首个创建对象。

  【生态市建设全面推进】318,全市生态市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市政府与21个乡镇(街道)和28个重点部门签订了《嵊州市乡镇长2003~2007年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嵊州市局长2003~2007年生态市建设目标责任书》,并提出了“一个目标,三大体系,五大工程,十大建设”的嵊州市生态市建设总体思路。426,市政府出台关于生态乡镇(街道)生态村建设若干意见,积极鼓励生态市创建工作。430,《嵊州市生态建设规划》通过省、绍兴市专家组论证。63,由市生态办、环保局、团市委联合发起的“同饮剡溪水,共护母亲河”启动仪式举行,生态市建设全面推进。

  【生态市建设规划通过审议】525,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嵊州市生态市建设规划》。526,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规划》,并作出了《关于嵊州市生态市建设的决定》。

  (赵桂祥)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