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工业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4年,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17.80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完成工业增加值58.96亿元,增长16.3%,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8.2%,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7%,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实现销售收入310.9亿元,比上年增长19.1%;实现利税总额38.67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全市工业资产总额178.23亿元,比上年增长29.7%;工业企业经济效益11项考核指标全年得分197.5分,比上年提高10.05分,其中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34.96%,比上年提高3.47个百分点。全年全市工业用电量56577万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5.1%

  【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总量占比大幅度提高】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加快培育规模企业,促进企业做强做大。至年末,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3家,增长率48.6%,累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76家。是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6.57亿元,比上年增长49.6%,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6.7%,比上年提高7.18个百分点;销售收入112.53亿元,比上年增长43%,占全市工业销售收入的36.2%,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总额8.52亿元,比上年增长22.8%,占全市工业实现利税总额的22.02%,比上年提高2.01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加值23.32亿元,比上年增长32.4%,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39.5%,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资产总额112.16亿元,比上年增长46.2%,占全市工业资产总额的62.9%;全员劳动生产率48818/人,比上年增加2892/人;全部职工年均人数47768人,比上年增加9426人。年销售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达23家。其中浙江巴贝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均超5亿元,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华发出口茶厂、嵊州市棉麻纺织印染总厂、浙江好运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麦地郎领带服饰有限公司销售收入均超2亿元。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落实具体措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嵊州市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一大中心”、“四大基地”、“六大主产区”。为保障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顺利进行,年初,进一步落实4项具体措施:一是坚定不移地拓展经济发展平台,对现有工业园区进行整合,加强供电、供气、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企业投资密度,把经济开发区作为建设重点,继续实施二期开发,重点抓好管理创新,乡镇工业集聚区要做大规模,提升品位;二是坚持不懈地培育规模企业,把扶持发展规模企业作为全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来抓,重点通过上市企业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扶持、精神与物质激励等途经推进企业规模扩张;三是坚持高强度投入,把投入作为推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核心课题来抓,促进关键问题突破,推进产业提升,全年力争完成工业性投资32亿元,引导企业由“低、小、散”向“大、高、外”发展,产业由量的增长向量质并举提升,投入由低档设备向先进设备转变,加快推进传统产业的升级和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配件等新兴产业的形成;四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制订专项政策和制度,形成相互竞争的激励机制。同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和实用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以人才保障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工业性投资持续增长】全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801项,计划总投资101.3亿元,当年完成工业性投资32.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34%,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9%,其中有23个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计划。2月,全市第四批重点技改项目奠基动工,计划总投资7.8亿元,用地48公顷;其中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3项,包括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的天乐数码园项目(投资1.5亿元)、浙江欣成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LED及集成电路芯片3600万片生产线项目(投资2.075亿元)、浙江兆丰科技有限公司的年产传动零部件200万套生产线项目(投资1亿元),另有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项。4月,有8项重点技改项目竣工投产。该8项重点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14.63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2.68亿元,包括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年产2亿粒国家二类新药项目,浙江金茂凯悦纺织有限公司的引进新型电脑横机生产线项目,绍兴市普田电器有限公司的普田工业园项目,浙江莎美针织有限公司的引进全成型电脑内衣机、丝袜机、包覆丝机生产线项目,浙江华泰印染机械有限公司的年产150台(套)印染机械生产线项目,嵊州市市场发展总公司的领带工业园区项目,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的液体制剂车间GMP改造项目,浙江冠东印染服饰有限公司的年加工服装服饰300万件、印染3000万米技改项目。技术改造逐渐显示几方面特点:一是集聚效应显著,嵊州经济开发区及各乡镇工业集聚区全年技改投资32.12亿元,占全市全年技改投资98.9%;二是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展,由四大块状产业为主扩大到其他多个行业,如医药行业、汽配行业等也成为技改投资新增长点;三是技改项目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如天乐集团、巴贝公司、普田公司等企业的项目都具有相当的高科技水平;四是设备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接近50%,部分项目超过50%。是年,全市评出技术改造先进企业15家。浙江贝斯特实业有限公司当年技改投资10935万元,排名第一位。

  【工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嵊州经济开发区和7个乡镇工业集聚区全年合计完成投资39.65亿元,当年入区企业118家,年末共有入区企业634家,已投产企业417家。累计征用土地2313公顷,批准用地1237公顷。是年嵊州经济开发区和7个乡镇工业集聚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5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3%。嵊州经济开发区自2001年至今,共有186家企业入区,计划总投资86.5亿元,112家企业已正式投产。当年合同利用外资和实到外资分别占全市的81.3%77.1%。是年,区内的基础设施配套也已全面进入扫尾阶段。全区当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4.07亿元、销售收入59.98亿元、自营出口2.29亿美元、实缴税金3.0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0.62%40.92%69.62%35.3%,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自营出口分别占全市的20.16%19.29%69.39%

  【外贸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在市委、市政府有关扶持政策和“百家企业闯境外”活动推动下,2004年外贸出口额实现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3.7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6%;其中自营出口额3.3亿美元,增长52.1%,新获得自营出口权企业83家,216家企业有进出口实绩。领带产业的出口额占该行业销售额的50%以上,机电产业的出口额占该行业销售额的14.7%。领带、针织服装、茶叶产业出口额占全市出口额的64%以上,其中领带产品出口额超过1.2亿美元。自营出口额超1千万美元的企业有9家,比上年增加3家;自营出口额超500万美元的企业有18家。全市评出2004年度自营出口先进企业11家,浙江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自营出口额达到3200万美元,排名全市第一位。

  【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成绩】在各种要素特别是土地资源的瓶颈制约下,全年仍实现合同利用外资1.4亿美元,实到外资5066万美元。新批三资企业58家,总投资额3.04亿美元。

  【个私经济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家庭个私经济发展,制定扶持政策,并多次召开发展家庭个私经济现场会,各有关部门纷纷制定了相应扶持和服务措施,从而在全市掀起发展家庭个私经济和建设个私集聚区的热潮。至年末,全市个体私营工商户累计达到22281家,比上年净增342家;私营工业企业3321家。个体私营工商户从业人数达到4万余人,新建成家庭个私集聚区13个,进区个私企业达300多家;在建个私集聚区21个,规划新建、扩建近50个。是年,全市个私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3.89亿元,比上年增长22.5%;产品销售收入250.65亿元,增长22.8%;全市个私工业实现利税总额33.16亿元,增长12.5%;个私工业资产总额114.02亿元,增长22.8%。个私工业占全市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企业资产的比重分别达到79.9%80.6%85.7%64.0%

  4家企业入选浙江省成长型中小企业200佳】组织企业参加浙江省“中小企业成长论坛”,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浙江都绅领带有限公司、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浙江佳友领带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省成长型中小企业200佳”企业。其中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为“最具成长型中型企业100佳”企业,浙江都绅领带有限公司、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浙江佳友领带有限公司为“最具成长潜力中小企业100佳”企业。

  【评比产生2004年度“新星企业”8家】2004年度8家企业获市“新星企业”称号: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华泰印染机械有限公司、浙江西门冲片有限公司、绍兴市三界电声有限公司、嵊州市绅士领带服饰有限公司、绍兴三鼎工具有限公司、嵊州市悦龙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嵊州仟代领带服饰有限公司。

  【制定培育企业上市政策】8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嵊州市关于培育和鼓励企业上市的有关政策》,有10个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上市,积极引导和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尽快组建股份有限公司,目标是争取在5年时间内,组建规范的股份有限公司10家,其中部分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和实现股票上市。

  领带绢丝服装业

  【概况】领带绢丝服装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0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5.6亿元,比上年增长23%;工业增加值8.24亿元,增长20.97%;产品销售收入33.85亿元,增长22.1%;实现利税总额3.54亿元,增长5.5%,其中实现利润2.56亿元,增长4.2%;企业资产总额34.54亿元,增长40.2%;职工年均人数14755名,比上年增加558名;产销率97.1%,比上年下降0.46个百分点。

  领带服饰业:全行业有企业1925家,拥有资产总额28.1亿元,职工45280人;是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8.4亿元,比上年增长17%;实现销售收入90.1亿元,增长16.6%,销售额1亿元以上企业5家;利税总额8.56亿元,增长16.6%;出口交货值13.8亿元,增长15.5%,其中,自营出口1.255亿美元,增长8.6%。全年技改投资7.46亿元。生产领带约3亿多条。

  绢丝针织服装业:全行业有企业315家,企业资产总额13.35亿元,拥有职工15820名;实现工业总产值28.89亿元,比上年增长15.5%,产品销售收入26.34亿元,增长15.4%;实现利税总额2.4亿元,增长15.4%;出口交货值19.26亿元,增长28.3%,其中自营出口额1.9亿美元,增长26.97%。全年技改投资6.8亿元。

  全市纺织业、纺织服装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7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5.56亿元,比上年增长47.1%;工业增加值12.14亿元,增长42.6%;销售收入53.13亿元,增长47.4%;实现利税4.63亿元,其中利润3.01亿元,分别增长20.7%15%;企业资产总额50.59亿元,比上年增长57.5%;职工年均人数25680人,比上年增加6137名。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主要产品产量:纱10058吨、印染布1761万米、服装4631万件、布4094万米、领带12261万条,分别比上年增长2.03%30.9%38%119%24%;丝织品693万米,比上年下降53.1%

  【领带服饰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领带服饰产业全年完成技术改造投资7.46亿元,实施项目约90项。近年来领带服饰业每年有大额技改资金投入,设备投资比例不断增长,累计引进高档电脑提花剑杆织机达955台,成为国内领带服饰业高档电脑提花剑杆织机最集中的地区。嵊州领带业每天能生产出2000个领带花型,产品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高档提花面料织物产量已超过世界上其他主要生产国家的总和,确立了国际领带制造业基地地位。

  【建设领带先进制造业基地】至年末,领带工业集聚区有43家企业入区,并开工建设,其中有39家企业已投入生产,全区有88个项目批准立项,累计完成投资额8.6亿元。入区企业抓住项目建设契机,加大技改投资,加速设备更新,建设先进的生产线,年末止全集聚区企业共引进高档织造设备300多台,已形成年产1亿多条高档领带的生产能力,为建设先进领带制造业基地打下基础。

  【领带产业向多元化发展】嵊州领带产业领带年产量占国内五分之四、世界三分之一。近年起,企业的经营思想开始新的调整,从单一的领带生产经营,向更为广阔的产业领域延伸,由领带向服饰、服装、家纺等产业发展,目前全市有近30%以上领带企业投资建设家纺、服装生产线延伸产业链,如巴贝公司的家纺、服装生产产值约占公司全部产值的15%

  【第五届中国领带越剧节签约项目25项】第五届中国领带越剧节投资签约成果显著,现场签约有25个合同和意向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协议利用外资9582万美元。这25个项目中,外资项目占19个。总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5个,分别为:开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市鑫宏材料有限公司合资开发年产200万只千斤顶生产线项目、晟模全息健康高新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泰州制冷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合资开发的嵊州金色农业科技开发园项目、香港巴贝集团有限公司在嵊州经济开发区的纺织品生产项目、美国中图科技有限公司在嵊州经济开发区的电脑扫描电子条码研发生产项目、香港展华国际有限公司与浙江雷力克电器有限公司合资开发的机床生产项目。

  【巴贝公司生产经营实现高增长】浙江巴贝集团有限公司是市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织造系统生产已全部采用先进设备,成为国际上产品档次最高的真丝色织提花领带面料和领带产品的专业生产基地之一。当年技改投资达8000多万元。是年,公司生产经营实现高增长,全年生产领带2503万条,出口1143万条;实现工业总产值6.3亿元,销售收入5.4亿元,比上年增长73%;自营出口额3200万美元;实现利税总额1.19亿元,其中入库税金4797万元,比上年增长45%

  【好运来公司拓展家纺业】浙江好运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计划总投资1.66亿元、用地10公顷的家用纺织品及真丝改性技改项目,发展了领带生产,也拓展了家纺生产,实现了多元发展。公司为开拓家纺产品市场,计划继续增加投资,分两期实施家纺生产的发展。全年技改投资3800万元。公司具有年产高档丝织提花领带面料100万米、领带800万条、印花面料130万米、真丝染色1200吨的生产能力。是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2.54亿元,销售收入2.41亿元,比上年增长23%;入库税金2681万元,增长265%

  【麦地郎公司快速发展】浙江麦地郎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在实施总投资1亿元、用地11公顷的引进电子提花剑杆织机技改项目后,年内继续技改投资达到1985万元,促进公司生产经营进一步发展;是年,公司生产领带982万条,出口688万条;实现销售收入2.11亿元,比上年增长58%;自营出口额1864万美元;入库税金2576万元,比上年增长76%

  【鑫利达公司加大技改力度】浙江鑫利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计划总投资1.1亿元、用地4.5公顷的年产领带面料36万米、加工印花面料600万米、染色1300吨的技改项目后,全年技改投资达到5692万元。公司集面料设计制造、丝织印染、领带制作、针织内衣制造于一体,具有年产领带500万条、针织内衣160万件的生产能力。是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入库税金861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1%11%

  【达成公司技改促发展】浙江达成服装领带有限公司实施引进电脑横机生产线技改项目于是年竣工投入生产,当年技改投资1071万元。公司拥有进口“JUKI”服装生产线18条、真丝针织服装生产流水线4条、板房试样流水线2条,达到年生产梭织服装200万件、针织服装100万件、T恤衫100万件及领带、服饰品200万条等的能力。是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入库税金3918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5%66%

  【冠东公司技改出成效】浙江冠东印染服饰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800万元、用地6公顷,年产服装服饰300万件、印染3000万米生产线技改项目于4月竣工投入生产,企业生产得到进一步发展;是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7亿元、入库税金156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2%389%;公司当年技改投入2172万元。

  【乐芙技术公司科技创新出成绩】浙江乐芙技术纺织品有限公司与中科院、上海东大等院校合作,研究开发新产品。至年底已研发8项新产品并获市级以上奖励,其中“安全型高拒水一次性医用防护材料”、“光谱选择性绿色保护覆盖材料”被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公司获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6月,公司投资200多万元研发的“高效空气过滤复合材料”、“空气过滤滤芯”、“空气净化材料及其制造方法”等项获国家发明专利。

  【莎美公司电脑针织内衣技改项目投产】浙江莎美针织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用地13公顷的引进全成形电脑内衣机、丝袜机、包覆丝机生产线技改项目,于4月竣工投产。为充分利用土地,公司正进一步扩大技改规模,追加投资,提高投资密度。公司具有年产50万件无缝内衣、50万米高档织物面料、2200吨高仿真包芯丝的能力。

  机械电机业

  【概况】机械电机业有企业1570家,拥有资产总额27.89亿元,职工年均人数32550人;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2.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65.94亿元,利税总额6.13亿元,出口交货值3.95亿元,当年技改投资6亿元。

  通用设备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25家,比上年增加4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48亿元,比上年增长41.4%;工业增加值1.57亿元,比上年下降3.7%;产品销售收入7.18亿元,比上年增长40%;实现利税总额4150万元,比上年下降17.8%,其中实现利润2072万元,比上年增长9.9%;产销率98.29%,比上年下降0.1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7.3亿元,比上年增长16.4%;职工年均人数3745人,比上年增加222人;全员劳动生产率41788/人,比上年下降4353/人。

  专用设备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6家,比上年增加4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9亿元,比上年增长897%;工业增加值4673万元,增长858%;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增长827%;利税总额2037万元,增长2000%,其中实现利润1089万元,比上年增长6300%;产销率87.5%,比上年下降6.12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2.76亿元,比上年增长319%;职工年均人数627人,比上年增加505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4526/人,比上年增加34542/人。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7家,比上年增加6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290万元,比上年增长420%;实现工业增加值1106万元,增长906%;销售收入5685万元,增长324%;利税总额314万元,增长403%,其中实现利润63万元,增长1475%;产销率100.96%,比上年提高0.96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8561万元,比上年增长757%;职工年均人数347人,比上年增加285人;全员劳动生产率31879/人,比上年增加14105/人。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57家,比上年增加20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5亿元,比上年增长47.4%;工业增加值3.31亿元,增长40%;销售收入17.1亿元,增长47.1%;实现利税总额1.17亿元,增长28.7%,其中实现利润5824万元,增长25.7%;产销率99.07%,比上年提高0.46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15.46亿元,比上年增长49.4%;职工年均人数5437人,比上年增加803人;全员劳动生产率60803/人,比上年增加9849/人。

  金属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7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2亿元,比上年增长27.6%,工业增加值2290万元,比上年下降13%;销售收入1.62亿元,比上年增长38.5%;实现利税总额1364万元,增长18.5%,其中实现利润683万元,增长1.5%;产销率100.49%,比上年提高9.19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8165万元,比上年增长13.8%;职工年均人数521人,比上年增加105人;全员劳动生产率43956/人,比上年减少19301/人。

  【浙锻公司加快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步伐】是年,浙江锻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全年设计开发试制新产品15种。其中完成设计开发的新产品主要有:JZ21-400C型开式固定台压力机;JA21-250A型开式固定台压力机;JZ21H-80JZ21H-110JZ21H-150型开式固定台压力机(干式摩擦离合器系列);JZ23-40JZ23-100型高性能开式可倾压力机等10种。完成新产品试制的有:JA21-250A型开式固定台压力机,JZ25-200型开式双点压力机,JZ21G-25JZ21G-60型开式高速压力机,J21L-165型开式固定台长行程压力机5种,其中JZ25-2004种新产品已通过厂级新产品鉴定。公司开展“精心创品牌”活动,重点对JZ21系列产品进行包括汽路过载泵布置、道轨形式等10项质量改进,对外观质量也作了专门处理提高,使JZ21系列产品从内在质量到外部造型都有实质性的提高。“数控高速精密压力机成套生产线”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新厂区一号厂房主厂房和附属房、技术中心等可在近期结顶、竣工;一期工程设备即将到位;二号厂房已完成设计即将施工;全年技改投资3236万元。是年实现销售收入1.55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入库税金939万元,增长33%

  【特种电机公司加大技改力度】是年,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投资121万美元引进德国产全自动电机生产线;加速实施年产100万台无氟空调压缩机电机技改项目;加快防爆电机、Y2-400电机、直接出口的微电机等新产品开发,加速开拓国外市场。全年技改投资4419万元。公司当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9亿元,销售收入1.63亿元,比上年增长63%,入库税金339万元,增长41%

  【丰利粉碎公司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是年,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FCS废旧轮胎常温法精细胶粉成套生产线被列入国家新型特种环保装备产业化项目;FCS废旧轮胎常温法精细胶粉成套生产线、GJF干燥超微粉碎机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QFJ纤维超细剪磨机、FCS废旧轮胎常温法精细胶粉成套生产线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超微分级机、精细粉碎机、废旧电子线路板粉碎回收处理工艺及设备、高压静电分离机、橡胶钢丝分离机耐磨刀具、整胎破碎机耐磨装置、橡胶钢丝分离机冷却装置7项获发明专利。公司获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称号。

  【双鸟公司以科技创新促发展】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近3年产品开发研制费用累计达到1000多万元,公司生产的起重机械产品由手扳到手拉,由手拉到电动,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已形成手扳葫芦、手拉葫芦、单轨行车、起重链条等6大系列、300多个品种规格;电动环链葫芦开发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并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电动环链葫芦获国家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双鸟”商标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双鸟”牌葫芦产品被评为绍兴名牌产品。公司扩建年产20万台手拉葫芦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技改项目已竣工投产。

  【叶峰公司2种产品通过省级推广产品鉴定】市叶峰茶业有限公司研制的6CM-75型微电脑控制龙井茶炒制机及6CM-43型炭热控温针、扁茶两用炒制机通过省农业厅农业机械管理局组织的省级农业机械推广产品鉴定,成为实施茶机产品推广许可证制度的首批省级茶机推广产品。

  【中力管业公司开发新产品出成果】中力管业有限公司经过市场调研,历时4年开发不锈钢塑料复合管材、管件新产品,累计投入研发资金400多万元。已研发9种管材、300多种管件不锈钢塑料复合新产品,于2004年通过国家化学建材质量监督检测中心CALCMA双重认证,并申报国家专利。为扩大生产规模,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9000多平方米厂房。

 

  电声厨具业

  【概况】电声电子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7家,比上年增加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89亿元,比上年增长52.4%;工业增加值1.4亿元,增长41.7%;实现销售收入6.79亿元,增长50.2%;实现利税4388万元,其中利润266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0.3%49.5%;产销率99.07%,比上年提高0.52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7.87亿元,比上年增长52.5%;职工年均人数4795人,比上年增加1077人;全员劳动生产率29094/人,比上年增加2521/人。

  厨具制造业有企业280家,拥有总资产7.52亿元,职工9950人。是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8亿元,销售收入14.6亿元,实现利税总额1.34亿元,出口交货值2618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5%15%15%10%。当年技改投资2.8亿元。

  【“天乐数码园”建成投产】浙江天乐集团公司“天乐数码园”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052月奠基动工,10月竣工投产,园内设液晶电视机及汽车DVD生产线。另外,公司投资2026万元,年产1.5亿只手机振膜及微型电声器件生产线项目于9月通过省级技术创新项目验收;公司被列入2004年浙江省清洁生产试点企业,并于当年验收合格;公司被列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3年全国大型工业企业名录。公司当年技改投资9096万元;实现销售收入5.06亿元、入库税金252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5%14%

  【“普田电器工业园”竣工投产】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5亿元、用地20.5公顷的“普田电器工业园”项目一期工程于4月竣工投产。是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入库税金829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6%22%。另外,普田公司在绍兴举办“2005厨具产品流行趋势论坛暨新产品推介发布会”,会上展出公司开发的20多只新产品。

  【科迪电子公司开发电子新产品】市科迪电子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用地5公顷的“科迪电子科技工业园”一期工程于年内竣工投产;公司新研发出手机音膜、受话器膜片等多种新产品,其中受话器膜片销量占国内市场的80%以上。

  【莫尼电器公司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浙江莫尼电器有限公司在排油烟机生产中注重技术创新,以烤漆面板替代喷塑面板解决面板不易擦洗的难题;以整体拉伸无缝内胆解决机内漏油的难题;以研发的“JB”功能窗结构解决机体清洗不易的难题。排油烟机产品质量得到提高,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厨具产业着手编制发展规划】经过10多年的发展,厨具产业已成为全市继领带、机电、针织产业之后的第四大优势产业,作为与广东顺德市、省内宁波市并列的国内三大厨具生产基地,全市有厨具生产企业近300家,年销售额10亿多元,其中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近20家。骨干企业均有自己的品牌,“普田牌”吸油烟机被认定为“国家免检产品”。为使这一优势产业尽快提档升级,做强做大,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的有关专家、教授组成的13人项目组,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将制定出一个包含嵊州厨具产业竞争力评估、发展定位、发展方向等6方面内容的嵊州市厨具产业发展规划。

  医药化工业

  【概况】医药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4家,比上年增加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77亿元,比上年增长41.3%;工业增加值5929万元,比上年下降10%;实现销售收入2.72亿元,比上年增长38.8%;实现利税总额3776万元,其中利润2254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1%70.2%;产销率99.63%,比上年下降0.8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4.1亿元,比上年增长64%;职工年均人数776人,比上年增加176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6403/人,比上年减少33482/人。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6家,比上年增加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亿元,比上年增长39.1%;工业增加值4187万元,增长25.8%;实现销售收入1.46亿元,增长27%;实现利税总额1469万元,其中利润586万元,分别比上年下降2.5%33.5%;产销率94.16%,比上年下降5.4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1.19亿元,比上年增长33.2%;职工年均人数800人,比上年增加197人;全员劳动生产率52341/人,比上年减少3165/人。

  化学纤维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18万元,工业增加值183万元,产品销售收入623万元;实现利税总额122万元,其中利润88万元;产销率86.81%,企业资产总额353万元,职工年均人数28人,全员劳动生产率67250/人。

  橡胶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468万元,工业增加值117万元,产品销售收入2406万元;产销率97.29%,企业资产总额4622万元,职工年均人数120人,全员劳动生产率9783/人。

  塑料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7家,比上年增加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6亿元,比上年增长71.7%;工业增加值1956万元,增长70.5%;销售收入9921万元,增长83.5%;实现利税总额693万元,其中利润341万元,扭转上年亏损;产销率95.52%,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2.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8%;职工年均人数340人,比上年增加4人;全员劳动生产率57541/人,比上年减少28574/人。

  【新光药业公司液体制剂车间竣工投产】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液体制剂车间技术改造项目于4月竣工投产。公司拥有固体制剂、口服液制剂和中药前处理等3条现代化生产线;国家级新药黄芪生脉饮颗粒、慢支固本颗粒、四季草颗粒为国内首创;黄芪生脉饮颗粒、慢支固本颗粒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获省科技奖。200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950万元、入库税金170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37%

  【昂利康公司投资1.5亿元整体技改项目建成投产】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用地20公顷的整体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并通过GMP认证,建成初具规模的制剂与头孢类原料药制造基地。是年,公司技改总投资3500万元。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亿元、销售收入1.61亿元、实现利税820万元、其中利润267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5%53%30%35%

  【来益生物公司开发生物农药】浙江医药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高效、低毒、无残留的生物农药的开发,已成功开发出15个生物农药新品种,其中7个可于近期拿到批文后投入批量生产。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是来益生物公司另一发展方向,用于降血脂的他汀生物医药项目正在上马,两个生产车间即将建成,与瑞士诺华公司合作的维生素B3项目已完成图纸设计和设备订购。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首批农业科技企业。

  食品工业

  【概况】农副食品加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比上年减少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59万元,比上年下降70%;实现工业增加值76万元,下降86%;销售收入1001万元,下降73%;实现利税总额14万元,下降84%,其中实现利润12万元,扭亏为盈;产销率98.13%,比上年提高0.7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405万元,比上年下降80.9%;职工年均人数30人,比上年减少69人;全员劳动生产率25200/人,减少30113/人。

  食品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10万元,工业增加值179万元,销售收入614万元;产销率94.46%;企业资产总额4186万元,职工年均人数130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3784/人。

  饮料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6家,比上年减少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86亿元,比上年增长17.7%;实现工业增加值6758万元,比上年下降25.2%;销售收入6.83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实现利税总额3614万元,其中利润2162万元,分别增长35.7%40.4%;产销率98.94%,比上年下降0.02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5.33亿元,比上年增长22.2%。职工年均人数902人,比上年增加139人;全员劳动生产率74925/人,比上年减少43407/人。

  【华发茶厂茶叶出口数量等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是年,浙江华发出口茶厂出口绿茶2.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74亿元、入库税金2443万元、自营出口额1961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1%22%42%,连续3年居全国茶叶收购、加工、出口数量第一位。该企业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称号,是全国民营企业第一家获得绿茶自营出口权和通过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茶叶加工企业。有茶叶基地8667公顷,分布在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安徽等省,联结茶农6万多户;下属6个分厂,国内外设多个专销点,在尼日尔、马里、法、德等国设有办事处。产品品种有“皇帝”牌珠茶、眉茶、龙井茶、乌龙茶、辉白茶、蒸青茶6大系列。“皇帝”牌茶叶被认定为浙江名牌产品、绍兴名牌产品。总投资1.2亿元、年加工生产能力3万吨茶叶生产线技改项目一期工程于2004年竣工投产,成为国内同行中加工能力最强,实现茶叶加工洁净化、规范化生产的茶叶加工企业。

  【“山珍”牌香榧获绿色产品证书】市山珍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珍”牌香榧获嵊州绿色产品证书、绍兴绿色农产品基地证书及绍兴名牌产品称号。并被认定为AA级绿色食品。该公司已建成占地4700平方米的全市规模最大的香榧机械炒制中心,年加工能力50万公斤。

  建筑材料业

  【概况】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0家,比上年增加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工业增加值1742万元,比上年下降42.4%;销售收入1.04亿元,比上年增长7.6%;实现利税总额134万元,其中税金总额427万元,利润亏损293万元;产销率97.34%,比上年下降9.2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1.23亿元,比上年增长5.1%;职工年均人数887人,比上年减少234人;全员劳动生产率19638/人,减少7326/人。

  是年,全市有墙体材料生产企业64家,其中粘土实心砖生产企业44家,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20家,累计总投资8100万元。主要产品产量:粘土实心砖2.5亿块标砖、粘土多孔砖0.67亿块标砖、混凝土砖1.2亿块标砖、轻集料混凝土砌砖0.4亿块标砖、纤维增强硅酸钙板0.26亿块标砖、混凝土瓦0.21亿块标砖。实现工业总产值约3.5亿元,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产值1.65亿元。

  【墙体材料改革取得新进展】为切实保护土地资源,进一步禁止和限制使用粘土实心砖,逐步推广和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根据《浙江省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规定,结合嵊州实际,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的若干规定》,对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的范围、产品、措施、政策、时间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从2004111起,凡新开工的建筑工程,均必须按规定执行。是年,新型墙体材料总产量为2.75亿块标砖,占墙体材料生产总量的52.5%,比上年提高8.3个百分点,多生产新型墙体材料0.57亿块标砖,新型墙材应用比例77.1%,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实现节能17042吨标煤、节地30.2公顷、利废14160吨。市园山硅藻土制品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省墙办合作研制开发、生产自保温节能产品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利用市内硅藻土资源开发新型建筑材料,已被省建设厅立项。

  采矿冶金业

  【概况】采矿业:全市有石料矿、大理石矿、硅藻土矿等小型矿山企业约30家。

  黑色金属冶炼及轧延加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比上年增加1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比上年增长110.5%;工业增加值966万元,增长57.3%;销售收入1.25亿元,增长104.9%;利税总额133万元,其中税金533万元;产销率100.22%,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7973万元,比上年增长12.8%;职工年均人数237人,比上年增加76人;全员劳动生产率40747/人,增加2641/人。

  有色金属冶炼及轧延加工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比上年增加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124万元,比上年增长947.6%;工业增加值678万元,增长539.6%;实现销售收入6733万元,增长885.8%;实现利税总额255万元,其中利润86万元,分别增长16倍、20倍;产销率95.53%,比上年下降3.73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2606万元,比上年增长412%;职工年均人数111人,比上年增加86人;全员劳动生产率61108/人,增加18748/人。

  造纸印刷业

  【概况】造纸及纸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9家,比上年增加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81亿元,比上年增长72.4%;工业增加值5094万元,增长88.2%;销售收入2.78亿元,增长69.5%;实现利税总额2121万元,其中利润51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5.7%155%;产销率98.87%,比上年提高0.68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2.44亿元,比上年增长60.5%;职工年均人数1168人,比上年增加379人;全员劳动生产率43610/人,增加9303/人。

  印刷业:全市有小型印刷企业及打字复印经营户共约150多家,其中具有书刊印刷能力的企业3家。

  其他工业

  【概况】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比上年下降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64万元,比上年下降57.5%;工业增加值148万元,下降75.6%;销售收入1451万元,下降57.3%;实现利税总额68万元,其中利润5万元,分别比上年下降52.1%84.4%;产销率99.08%,下降0.27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1964万元,下降48.5%;职工年均人数29人,减少151人;全员劳动生产率51138/人,比上年增加17444/人。

  木、竹、藤、棕、草制品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751万元,比上年下降5.5%;工业增加值185万元,下降34.4%;销售收入1742万元,下降4.9%;实现利税总额59万元,其中利润5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5.5%8.7%;产销率99.69%,比上年提高0.15个百分点;企业资产总额924万元,比上年下降2.8%;职工平均人数60人,比上年增加14人;全员劳动生产率30800/人,比上年减少20040/人。

  玩具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622万元,比上年下降39.3%;工业增加值108万元,下降26.5%;销售收入622万元,下降39.3%;实现利税总额51万元,下降37%,其中实现利润3万元,同上年持平;产销率100%;企业资产总额411万元,比上年下降19.3%;职工年均人数40人,比上年减少10人;全员劳动生产率27025/人,减少2395/人。

  工艺美术品及日用杂品制造业:有规模以上企业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069万元,工业增加值407万元,销售收入3069万元;实现利税130万元,其中利润54万元,产销率100%;企业资产总额1007万元,职工年均人数107人,全员劳动生产率38056/人。

  (史英超)

  责任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