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旅游业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4年,嵊州旅游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发展旅游业的大好时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精心打造旅游景区、积极开拓旅游市场,扎实开展工作,使旅游业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发展。拥有旅游景区(点)10个,旅游星级饭店6家,旅行社、旅游公司和旅游定点单位21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000余人。全年接待游客106.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3%46.67%

  【春节期间旅游升温】春节期间,市内各旅游景点游客总接待量与上年春节基本持平,而市民外出旅游升温,同时市区各大酒店、宾馆客流量则呈现火爆现象。瞻山景区和城隍庙景区游人如织,瞻山景区于节前投资3万多元改善景区的安全和休闲设施,增设服务项目,并昼夜开放,10天接待游客2.8万人次,创景区历史新高;城隍庙景区春节期间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各大宾馆酒店春节接待客人上万人次,实现营业额293.6万元,同比增长22.38%。近300人通过旅行社出门旅游,同比增长78.4%。

  【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举行】422,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省书法家协会和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开幕式暨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开放典礼在金庭镇隆重举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省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原省长沈祖伦,省文联主席张浩,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谭志桂,原省文化厅厅长钱法成,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朱关田,日本书道院院长石川省吾、理事长彦佐健岩,韩国书法家协会常任理事李成浚等出席。节会期间,还举行了王羲之学术研讨会和王羲之故居旅游合作恳谈会。节会以“文化为媒,旅游兴业,打响品牌,四海联谊”为宗旨,进一步弘扬书圣文化,促进对外交往,有效地扩大和提升了嵊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一”黄金周7.6万人次游嵊州】“五一”旅游黄金周,各景区普遍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全市接待游客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为10%和22.54%。南山湖、浙东大龙谷、百丈飞瀑等景区,游客人数均达上万人,新开放的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也接待了近5000名游客。同时,各旅行社组团外出旅游达782人次,比上年提高10%。

  【“十一”黄金周接待游客6.99万人次】“十一”黄金周,全市接待游客6.9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3494.5万元,同比增长1.2%。百丈飞瀑、浙东大龙谷、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等各大旅游景点共接待游客4.57万人次,景区旅游收入达12.46万元。同时,市民外出旅游的人数也比上年同期增加1倍以上,旅游线路主要以短线为主。市中国旅行社等4家旅行社组成联合体,统一线路、统一价格、统一收客、统一出团,吸引了不少市民。餐饮业呈现火爆,嵊州宾馆等各大宾馆饭店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餐饮收入达251万元。

  资源开发

  【概况】2004年,百丈飞瀑景区进行二期工程建设,完成王院至金钩公路的硬化。全面调查南山景区旅游资源,明确新的开发项目,着手打响冰川火山谷新的旅游品牌。整理崇仁古镇人文历史档案,22座古建筑拟申报国家文保单位,同时拟定与诸暨有关公司合作开发沸水温泉。增添瞻山景区配套设施,硬化景区道路,新建管理用房。

  【市政协为旅游产业发展出谋划策】5月起,市政协组织3个调研组,深入乡镇(街道)、部门和重点景区进行调研。6月,在市政协十二届第七次常委会议上,就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专题协商。

  【社会各界为发展旅游产业建言献策】6月,市旅游局和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合举办“发展旅游大家谈”座谈会,来自社会各界的有关人士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就如何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纷纷建言献策:一是要转变观念,营造氛围,明确抓旅游业就是抓经济、抓产业、抓文化、抓环境、抓开放、抓城市建设、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可持续发展、抓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要有新的认识、新的定位,围绕戏剧文化、名士文化和工艺文化等发展旅游业;三是要以规划为先导,高标准建设,重点做好山水与人文相结合的文章;四是要理顺管理体制,健全发展机制。只要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充分利用特色资源,加大投入,嵊州的旅游产业大有可为。

  【加快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的开发建设】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建设是市政府的重点工程之一,年初,组建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开发有限公司,制订落实金庭观、三清殿、右军祠、桐柏溪建设以及农房拆迁等工作的“倒计时”计划。市旅游局和金庭镇主要领导在建设工地现场指挥,及时解决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保证正常施工,一期工程于4月初顺利完工,确保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如期举行。明确书楼和游步道为二期工程的重点,加快建设步伐。至年底,书楼完工,游步道正抓紧铺设,接待用房、空海堂已搞好规划,金庭观、三清殿内部陈设完成设计,整个景区投入1600万元,其中政策处理750万元,景区建设850万元。

  【加强崇仁古镇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一是坚持保护古镇贯穿于整个开发利用的始终,委托省古建筑设计院编制《崇仁古镇保护规划总规及详规》,完成对154个台门的建档立册工作;成立古镇旅游开发管理处,聘请古镇义务安全卫生监督员,并投资300万元修复了部分急需修理的古建筑。二是走出“古镇开发古镇”的单一模式,把古镇与周边旅游资源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立体式的旅游区,与城隍庙、越剧博物馆、瞻山庙、百丈飞瀑、浙东大龙谷联合推出了“嵊州一日游、二日游”特色旅游线路。三是将古镇旅游定位为文化旅游,充分利用围棋、越剧、建筑、饮食、民间艺术等传统文化,系统挖掘和研究古镇的文化内涵,并根据台门建筑特色、三雕建筑艺术、古井文化、迷宫建筑等古镇特色,提升资源品位。

  【崇仁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意见形成】崇仁古镇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玉山公祠,嵊州市级文保单位————指道碑,市级文保点————老家庙、伟镇庙、竹园台门和大祠堂等。8月,崇仁镇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意见征求会在嵊州宾馆举行。整个保护规划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分近期(20042008年)、中期(20092015年)和远期(20162020年)3个实施阶段,保护区占地面积47.35公顷,核心保护区面积30.25公顷,规划结构为“一纵、二横、三大片区、四种风貌、十个景点”,20042006年组织实施的项目估算总投资为8147.79万元。

  【华堂村着力打造旅游特色小康村】金庭镇华堂村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后裔聚居地,有1360户、4500多人,历史悠久,名胜古迹多,被编入《浙江省名村志》。2003年,华堂村被列入全市20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培育村之一,全面实施由同济大学、市建设局和市小康办规划设计的小康村建设规划,把古村保护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投资173万元,建设平溪桥、停车场、王氏宗祠路、牌坊等。2004年,又筹措162万元资金,全面启动路面硬化、神堂修复、古戏台重建,以及村庄绿化、道路亮化等工程,古村旅游特色日益呈现,吸引了一批批海内外游客。

  宣传促销

  【多方合作扩大嵊州旅游业影响】2004年,在《人民日报》刊登旅游散文《金庭胜迹·羲之故地》;与上海《旅游时报》合作,策划《唐诗之路访嵊州》、《江南第一瀑布群里做“英雄”》等3个旅游专版;在《三看绍兴》丛书中,推出《金庭山》、《百丈飞瀑》、《剡溪》、《南山》等系列文章;百丈飞瀑、浙东大龙谷等景区与山西电影制片厂等媒体合作,成为《精卫填海》电视剧的拍摄外景地。进一步扩大了嵊州旅游业的影响。

  【百丈飞瀑景区被评为“我心中最美的绍兴12景”之一】2月,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我心中最美的绍兴12景”评比活动。经过各旅游景区(点)申报,《绍兴晚报》的刊登,市民的公开投票评选和评比领导小组的审核,百丈飞瀑景区被评为“我心中最美的绍兴12景”之一。

  【市旅游局组团赴外地促销】3月,市旅游局组织景区、饭店、旅行社共30多人赴上海、宁波、温州等地促销。设计制作了宣传易拉宝和《畅游嵊州》VCD碟片,生动形象地向沪、甬、温旅行社老总、新闻记者推介嵊州旅游的山水、人文,引起了与会人士的浓厚兴趣。6月,组团赴杭州参加中国国内旅交会,设置3个展台,开展宣传促销。同时,先后3次参加绍兴市旅游局组织的赴上海、南京、苏州等地促销。

  【王羲之故居旅游合作恳谈会举行】4月,王羲之故居旅游合作恳谈会在华堂小学举行。市旅游局邀请省内外各大旅行社老总和旅游报记者,全市各景区、饭店和旅行社的负责人参加。与会人员就嵊州旅游业的发展、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的市场开发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想法和建议。

  【王羲之学术研讨会召开】4月,王羲之学术研讨会在嵊州宾馆召开,文化界有关领导、专家及来自日本、韩国的学者共50余人参加。研讨会收到市内外专家、学者递交的论文18篇,其中6篇在会上进行交流;与会学者、专家围绕王羲之与嵊州、王羲之的书艺人品等话题纷纷发言,对王羲之研究提出不少创新的见解和想法,对如何搞好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的建设提出了好的建议和想法。

  【温州旅行社考察嵊州旅游业】5月,应市旅游局邀请,来自温州市的20多家旅行社老总和2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到嵊州考察。温州旅游界、新闻界人士先后考察了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百丈飞瀑景区和浙东大龙谷景区,对嵊州的山水和人文景观颇感兴趣,表示将在当地媒体进行宣传,并将重新设计旅游线路,把嵊州的景区安排进去。

  行业管理

  【概况】2004年,市旅游局以搞好旅游行风建设、创建文明示范单位为切入点,着力提高旅游行业人员的服务素质,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以组织培训学习为重点,深化职工读书活动,鼓励职工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历升级教育,加强业务培训,共培训员工1500人次;积极开展岗位技术比武活动,使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的素质与快速发展的旅游业相适应;按照新标准,对旅游星级饭店进行复评、复核,将悦尔登大酒店列入预备三星级饭店,新增嵊州大酒店为二星级饭店;为拉长旅游产业链,新批都绅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和恒丰食品有限公司为市旅游商品定点企业;积极配合第五届中国领带越剧节,开展旅游商品和越乡风味小吃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旅游商品知名度。

  【开展节前安全检查】429,市旅游局对旅游景区和旅游饭店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百丈飞瀑、浙东大龙谷等旅游景区和嵊州宾馆、柏星超级大酒店、国际大酒店等星级饭店的旅游安全状况,重点检查安全措施、人员值班制度等,确保游客能安全舒适地旅游。

  (童剑超)

  责任编辑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