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5年鉴
水利 · 电力

发布日期:2014-08-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水利·水电

  【概况】2004年,水利水电工作的重点是力争全市综合防洪能力有新的提高,水资源优化配置有新的进展,水环境面貌有新的改善,水利管理体制有新的突破和现代水利事业有新的发展。全年完成防洪标准堤工程建设26公里,其中加固加高城市防洪标准堤6.7公里,农防标准堤19.3公里,至年底累计完成防洪标准堤工程建设73.7公里,其中加固加高城市的防洪标准堤29.4公里,农防标准堤44.3公里。完成4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治理,其中列入省“千库保安工程”治理计划的病险水库8座,前岩水库大坝安全鉴定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审查。列入全省二期“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重点实施乡镇之一的三界镇供水工程基本完工,全年改善和解决119个村饮用水困难,受益9.3万人,谷来镇、长乐镇、仙岩镇分别被省水利厅列入2004年、2005年全省“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重点实施乡镇计划。清水河道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开展曹娥江、黄泽江、崇仁江、澄潭江、新昌江、长乐江、上东江等部分河道的清障、清淤、疏浚,累计清淤、疏浚河道54.7公里。南山水库上俞引水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展开,湛头滞洪水库(艇湖)总体规划及重要开放空间景观概念设计已由美国易道规划设计公司完成,提出了在澄潭江支流小乌溪江上建造甘霖水库的设想,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南山水库管理区综合改造工程完成总体规划设计。通源乡茶坊水电站和黄泽镇四潭水电站建成,分别于1月和5月并网发电。全年水利总投入1.81亿元,完成土石方300万立方米,投入人工800万工。

  【累计建成城市防洪标准堤29.4公里】城市防洪标准堤五期工程于5月完工,加固加高城西防洪堤2.9公里。至5月底,全市城市防洪标准堤工程建设自199812月来已实施了一至五期工程和中爱堤工程,完成总投资1.55亿元,累计加固加高城市防洪标准堤29.4公里。共完成土方338.18万立方米,石方35.23万立方米,10.44万立方米,使用粗料石28.77万立方米,绿化草皮10.13万平方米,共征用土地88.77公顷(包括滩地),拆迁房屋及附属设施6097.6平方米,处理采砂场7,迁移鱼鳖养殖场3,迁移机埠3,迁移供水和水文设施3,拆迁坟墓400,迁移电力、通信、广播、有线电视线杆170支,电力铁塔2座。建成的城市防洪标准堤工程使市区的城中区、城东区和城西区基本形成了防洪封闭圈,防洪标准从原来的10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由于城市防洪堤建设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美化了城市,提高了城市品位,改善了投资硬环境。按照防洪堤工程建设竣工交付使用的要求,9月已完工的城市防洪标准堤一至五期和中爱堤工程已进入竣工验收准备工作阶段。

  年底前,继续开展城市防洪标准堤建设六期工程,计划加固加高天主堤5.5公里,投资3000万元,并将其建成集防洪、休闲、生态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堤防工程。

  【水库保安建设成绩突出】2004年,在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50个,其中当年新开工水库除险加固项目42个,至年底基本完成48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包括省列“千库保安工程”项目的九里岗、外滴水、里滴水、象鼻、十亩岑下、朝阳、汉溪湾、坑东8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完成投资1850万元,恢复和增加防洪库容150万立方米,保护耕地250公顷,保护人口3万人,恢复和增加兴利库容200万立方米,恢复和增加有效灌溉面积100公顷,恢复和增加年供水能力15万吨;三界镇前岩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已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审查,着手进行大坝加固的初步设计;南山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年内启动。由于水库保安建设成绩突出,在省第十届水利“大禹杯”竞赛活动中,市水利水电局被省政府评为“千库保安”建设先进单位。

  【辽湾水库成为城市供水水源水库之一】位于南山水库北端10公里的辽湾水库,库容1150万立方米,水质优良,20047月初,为应对连续干旱造成城市供水水源不足的问题,市自来水总公司在市水利水电局的支持下,完成从辽湾水库铺建5.7公里的引水管道至长乐与南山水库城市供水主管道并网并开始向市区供水,辽湾水库成为嵊州市供水水源水库之一。至此,城市供水水源有南山水库和辽湾水库两大水库支撑。

  【农村饮用水工程进展顺利】2004年,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在上年基础上进展顺利,被省水利厅列入全省二期“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重点实施乡镇之一的三界镇供水工程建设于年底基本完工,总投资1000万元,新建自来水厂1座,铺建从前岩水库至自来水厂的引水管道6公里及镇内供水管网设施。通水后可解决和改善饮用水人口3.1万人。年内,谷来镇被省水利厅列入2004年全省“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重点实施乡镇并开始动工,计划投资1400万元。除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重点实施乡镇的供水工程建设外,市政府还拨付农村饮用水工程改造专项资金100万元,解决了56个村的饮用水困难,拨付抗旱补助资金83万元,帮助解决63个旱情严重村的饮用水困难。全年解决和改善农村饮用水困难人口共9.3万人。

  【清理河道工程有序开展】2004年,开展曹娥江、黄泽江、崇仁江、新昌江、长乐江、上东江等部分河道的清障、清淤、疏浚工作,至年底,累计清障、清淤、疏浚河道54.7公里。投资350万元完成上东江金庭镇蔡家桥至7号跌水2.3公里的左、右岸护岸及清障工程;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的曹娥江何家段疏浚工程于7月完成招投标工作,11月全面动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疏浚任务。

  【南山水库上俞引水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展开】4月,南山水库上俞引水工程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展开,委托浙江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编制项目建议书,开展工程地质勘察,编制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南山水库上俞引水工程建设项目是根据曹娥江流域综合规划和20043月召开的市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兴建梓溪江引水工程的决策实施,以补充南山水库引水水源为主要目标,设计多年平均引水量为2000万立方米/年,在东阳市梓溪江上俞地段建造拦河坝以及建造上俞至南山水库的引水隧洞。

  【范洋江流域长桥片水土保持治理工程完工】20045月,总投资171万元,地处范洋江中上游的三界镇长桥片水土保持治理工程完工。该工程是依据《嵊州市水土保持规划》实施,采取水土保持治理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的方法于20035月动工,治理范围为东南面以长桥畈为界,西至寺下村,北至三界、蒋镇公路,治理面积33.33公顷。工程实施完成退耕还林1.33公顷,保土耕作0.66公顷,坡改梯1.33公顷,封禁治理2公顷,治理“四荒”3.33公顷,兴建蓄水池20座,砌筑谷坊拦砂坝3座,开挖排水沟4.25公里,营造香梓、雪松、广玉兰、杜英等花木林地30公顷。工程实施后,可减少治理区长桥片的水土流失,降低范阳江下游防洪压力,并绿化了山林,改善了生态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营造的30公顷花木林地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80万元。

  【茶坊水电站和四潭水电站并网发电】200212月动工建设的通源乡茶坊水电站和黄泽镇四潭水电站分别于1月和5月完工并网发电,总投资分别为168万元和245万元,装机容量均为320千瓦,投产后,年增发电量130万千瓦时。至5月,全市运行的水电站122座,小水电总装机容量达47794千瓦。

  【加强水政执法工作】2004年,为提高全社会水法意识,结合“3·22世界水日,市水利水电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报纸等宣传工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保法》,在上三线仙岩镇上王村段、嵊义线甘霖镇下倪村段、剡兴路中爱圳塍村段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保法》大型宣传牌;水政监察大队于3月对全市河道管理范围内和保护范围内的各类涉河建筑物及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共查处未办理临时占用河道手续的违章建筑及设施52起,并对已办理临时占用河道手续的建筑物及设施进行年检。全年,水政监察大队结合实际,开展重点河道地段执法巡查88次,共查处各类水事案件80起。

  【《嵊州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管理办法》公布实施】2004524,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嵊州市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管理办法》公布实施。该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浙江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嵊州市实际制定,共32条,对市境内开发利用保护水资源作出了具体规定,有利于发挥市境内水资源的综合效益,保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开发区(浦口)水利设施工程建设完工】为保障经济开发区(浦口)启动区的防洪排涝安全,根据《嵊州经济开发区(浦口)水利专项规划》,经市发改委《关于同意实施经济开发区(浦口)启动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批复》实施,自20034月动建的浦口水利设施工程于2005430完工,完成无底井至茹家村四明江改造1.5公里;新建棠头溪至沈家坎排涝渠0.61公里;加高加固黄泽江右岸鸡笼山至104国道规划线段堤防0.7公里;完成土方17.1万立方米,石方1.6万立方米,0.76万立方米,绿化草坪0.16万平方米,总投资1205.5万元。

  【南山水库管理服务区综合改造工程总体规划设计完成】南山水库管理服务区综合改造工程总体规划设计由华东勘察设计院于年底完成。规划以南山水库自然地形、人文所形成的格局为设计背景,结合《南山风景区名胜区总体规划》将管理服务区建成集旅游、休闲、娱乐、度假、会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设计分为以入口广场为界的动、静两个功能区块,结构上形成一带、二轴、四区的总体格局。一带、二轴、四区为:滨河景观带为游玩活动线,贯穿有从景观塔起到跌水广场止,从篝火活动广场起到景观塔止的两条空间轴线;四区分别为度假休闲活动区、度假别墅区、会议中心区、办公管理区。

  (周一中 陈锡官)

  

  【概况】2004年,市供电局完成当年度的城网改造,三界、崇仁、长乐、石璜、上东变电所综合自动化改造和全市范围的营业普查;110千伏新明、城北输变电工程建设,4个供电营业所建设,多种经营基地建设。全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年初确定的目标,其中实现供电量7.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2.4%,售电量7.23亿千瓦时,增长12.4%

  3个变电所建成】2004年,3个变电所动工兴建:515110千伏新明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在经济开发区农产品区动工兴建。主变压器容量为80000千伏安,本期40000千伏安,110千伏线路2回;35千伏线路4回,本期3回;10千伏线路20回、本期12回。占地面积3668.5平方米,变电所建筑面积1205平方米。计划投资3700万元。建设资金由省电力局投入。110千伏城北输变电工程于5月在经济开发区城北区开工兴建。经审定,110千伏城北变电所本期新建三圈式主变1台,容量为4千伏安,110千伏进线2回,主接线为扩大线变组,采用全户内布置方式,按无人值班设计,采用分层分布式综合自动化系统。核定本期新建110千伏送电线路长度为双回7.18公里;对220千伏雅致变扩建110千伏城北间隔2个。核定该项目工程总用地面积为363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019平方米。此项目总概算为3450万元,建设资金由省电力局筹措。35千伏畈田输变电工程建设于910在经济开发区(浦口)动工兴建。主变压器容量为25000千伏安。35千伏线路2回;10千伏线路14回、本期12回,全部电缆出线,建筑面积为517平方米,计划投资1085万元,建设资金自筹解决。

  【“一流县供电企业”验收合格】112526日,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对嵊州市供电局进行“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考核验收,并正式授予嵊州市供电局为“一流县供电企业”称号。市供电局在2002年获得省一流县级供电企业称号后,按照国一流县级供电企业的具体要求和各项标准,一一落实到各个工作岗位。2004年上半年,又对照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一流县级供电企业考核细则》进行自查,一致认为对10项必备条件和8大考核内容(安全管理、经营管理、文明生产、设备与生产管理、经销管理与优质服务、节能管理、技术进步、科学管理与企业文化)均已达到相关要求(8大考核内容的标准分为1300分,局自查评分为1285分),具备了国家电网公司一流县级供电企业的验收条件,遂于当年529日向上级申报考核验收,11月验收合格。

  【有序用电措施切实有效】2004年夏季,全市最高负荷需求超过18万千瓦,缺口达8万千瓦,供电量严重不足。供电局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实行有序用电:一是按“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和“有多少、供多少、缺多少、限多少”的原则,合理安排,科学制订出7套有序用电方案,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选择相应的方案。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各地严格实施,并在新闻媒体公告。二是确保重点。即保证城乡居民基本生活用电和重要单位的用电。局筹集资金,通过线路割接,尽量将生活用电与工业企业用电的供应线路分开,形成12条纯工业线路,276家企业约3万千瓦负荷参与“可中断负荷”调峰,让电与民。对100千伏以上的专业用户进行负荷监控,对部门重点企业————专线用户实行24小时连续限荷运行,有利于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合理调度企业生产用电。三是对全市亮化工程、霓红灯、景观灯、广告灯,除政府批准的重大活动外,一律停用。所有路灯,减半使用。对水泥、制砖等高能耗企业,限制在低谷时段用电。四是为缓解电力不足矛盾,鼓励企业自备发电机。市政府出台了鼓励政策,供电局专门组织人员对企业自备发电机进行指导和验收,并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是年,共验收10千伏专变用户企业自备发电380户,504台,87097.4千瓦。此外,积极向上争取用电指标。在春茶生产时,向绍兴电力局争取到1万千伏的专项用电指标。夏季向省和绍兴市争取到1.3万千伏用电指标,通过各方努力2004年用电高峰得到顺利度过。

  【规范营销管理】2004年,规范了用电例会审批制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办电效率得到提高。至12月底,累计受理9733户次,通电率达到88%,新上专变330/容量7.8万千伏安,新增和增容公变162/2.8万千伏安。加强电费回收管理,切实落实电费抄核收责任制,签订了电费回收责任书,加大对电费回收的考核力度,实现了电费回收结零。加强用电稽查,整顿用电秩序。开展营业普查,基本完成了全市20多万户电力用户的营业普查工作,对有关问题及时处理和整改。同时,积极开展反窃电、反违章工作,共查处窃电5起,追补电量9150千瓦时,补缴电费6740.01元,违约金20220.01元;查处违约用电1起,追补电量34108千瓦时,补缴电费6514.63元。

  【多种经营实现主营收入13375万元】2004年多种经营着重在企业改革上做工作。通过转股、信托等形式,成立四明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四明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信托投资协议书,选举成立了信托资产监管委员会,基本明晰了企业的产权。同时,专门成立多种经营财务部,进一步规范了多种经营的财务管理。在改革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了多种经营的生产与经营。全年多种经营实现主营收入13375万元,比上年增长18.4%,实现利润收入3206万元,同比增长16.2%

  (倪 钰)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