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党史
解放战争时期浙东最早的一次主动武装出击

发布日期:2014-08-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解放战争时期浙东最早的一次主动武装出击

————石璜缴枪

  19459月,马青率领最后一批北撤人员,忍痛告别了洒满烈士鲜血的会稽山抗日根据地,踏上了北撤的征途。途中马青碰到了周芝山,周芝山交给马青一封金萧地委书记兼金萧支队政委杨思一的亲笔信,信上说:“由于情况变化,区党委决定原来留下坚持的寿松涛同志随队北上,还决定你留下来担任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接信后,虽感到突然,但还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组织决定,并开了个简短的会议。会议决定强行军赶上主力。大约经过一夜急行军,终于在拂晓赶上了杨思一、彭林率领的金萧支队主力。马青直接了当地问杨思一今后的斗争方针,杨思一坚定地问答说:“今后只有三个可能:一是国共和谈成功,我们合法地回来;二是和谈破裂,内战开始,我们打回来;三是不战不和,我们就秘密地派人回来和你联系。第二个可能性最大。”彭林也紧拉着马青的手,问:“老马呀!你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我一定满足!你担子重呀!”马青想了想,不客气地说:“今后看来,用短枪的时间更多了,给我二十支木壳,每支枪配二十发子弹。”杨思一政委和彭林连声答应,立即下令在部队抽调短枪。可是在那种情况下,枪是战士的第二生命,谁舍得交出来呢?彭林发火了,第二次下了死命令,还亲手从一位同志身上下了好枪,那个同志哭了,马青心里很不是滋味,把枪还给了他,向彭、杨二位同志说:“算了,我不要了。要枪,我有本事就到敌人那里去夺!”可以说,从马青临危受命的那一刻开始,缴枪就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

  19466月,蒋介石公然撕毁“双十”协定,挑起内战,调集兵力大举向解放区进攻,同时对我游击区进行大规模“清乡”,实行白色恐怖。金萧地区留下坚持原地斗争的同志,遇到了空前的困难。由于马青在抗战时期的身份公开,成为敌人的主要追捕目标,连吃被动仗,警卫员姚康也牺牲了。但是,他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们牢记党的教导和嘱托,坚持党的旗帜,领导金萧地区人民开展反“清乡”,千方百计了解革命动向,审时度势,正确判断形势,积极转向武装斗争。马青在去和四明党负责人联络失败后,从余姚绕道绍兴回到嵊西的白竹村。途中他听到了国民党反动派向苏北解放区发动全面攻势,我军七战七捷的消息。马青意识到杨思一同志分析的第二种情况已经出现,国共和谈已经破裂,内战全面爆发,毫无疑义,武装出击,缴敌人的枪,重建根据地这就是党中央的命令。

缴枪的决心定下后,马青经过反复比较,决定把突破口选在嵊西的石璜和开元。因为杨思一在交待嵊西党的关系时,曾语重心长地对马青说过:嵊西是我党准备应付突变情况的地方,所以,在抗战时期,尽管我党已有深厚的基础,具备了根据地的条件,但始终没有公开建立根据地,没有暴露嵊西地方党。敌人一直以为这个地区是他们的巩固地区,思想上比较麻痹。从浙东全局来看,敌强我弱,在嵊西这个局部,却是我强敌弱:我强在群众基础好,北撤后敌人没有清剿和镇压,保存了统战关系、统战对象;强在嵊西地方党有二架收报机,有《新华日报》和进步书刊,进步人士思想活跃;强在敌石璜镇自卫队有我党优秀党员齐昌瑞同志长期潜伏,并取得了敌人的信任,可保证我们在缴枪时直掏虎心,置敌于绝境;强在我可以在嵊西集中各个武工队。敌弱在情况不明,盲目骄傲,以为我们不敢太岁头上动土。这些都是选择在石璜缴枪的有利条件。

总体方案确定后,马青便下达四道命令:命令蒋明达、应飞、周芝山、杨亦明等同志率领武工队向嵊西靠拢,作为缴枪的主要武装力量;调钱章超、吕侠男、周德伟等同志投入石璜缴枪的准备工作;通知嵊县地方党动员骨干和积极分子准备转入或参加我党重建的武装;命令齐昌瑞同志作好准备结束潜伏的工作,缴枪后转入部队工作。

缴枪的准备工作进行得既快又顺利。

钱章超通过马渭水联络了马小正、翁全老等同志,拉起了一个武装小组,筹措经费。钱章超还根据马青的指示联络过崇仁区联乡中队长安全喜,动员他出来搞武装,虽没有成功,但借到了珍贵的一点武器。十月间,吕侠男、周德伟相继撤离学校,与钱章超一起正式投入缴枪准备工作,在上安田开了统一骨干思想的会,讨论和确定了缴枪计划,在开元镇动员五十名积极分子准备参加重建的武装部队。十一月中旬,应飞、周芝山、杨亦明及时率领7名武工队员赶到嵊西,并立即看地形、查敌情,挑起缴枪的主要重担。就在缴枪按计划进行时,齐昌瑞为增强内应力量,确保缴枪成功,向一个要好的,他认为靠得住的班长透露了消息。马青在获悉后觉得不妥,为预防万一,决定提前缴枪,加快了各项筹备工作。1116日,周芝山、杨亦明到达白竹村,与马青取得了联系。召开了战斗前的最后一次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各项问题,明确了各自的任务。18日开始各路人马迅速集合在预定地点待命行动。

    11月19夜,离石璜镇不远的沈村在做戏文,很多乡丁看戏去了。武工队队员、嵊西、嵊北参加缴枪的人员按照统一口令,各人在左手臂缚上一块白毛巾,赶到了石璜镇上的关帝庙门口。这时,齐昌瑞出来接应,由他解除了哨兵后,大家一齐冲进自卫队营房,各自缴枪、缴子弹,敌人没有作任何反抗。这样,不发一枪一弹,一举缴获了驻石璜镇上的辅仁乡自卫分队的全部枪支,计轻机枪3挺,步枪35支,短枪11支,取得了缴枪的完全胜利。收缴完枪支后,不知是谁喊了一声“跟我走!”,大家就跟着走出关帝庙,再到乡事务员家去缴枪,后来,由于联络工作没有做好,与嵊北人员失去了联系,地方来的人员不适应行军,计划中的开元缴枪只好放弃了。

  石璜缴枪后,马青把队伍整编为“会稽山抗暴游击队”,任命周芝山为队长,吕侠男为指导员,应飞、杨亦明各自带武工队回到原地区开辟工作。马青自己于1947年旧历年,在诸暨西王山坑吃了年夜饭后,离开了这支队伍去了路西地区。会稽山抗暴游击队不断成长壮大,最后成为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的组成部分。

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金午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