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2014-08-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市卫生局成立于19731月,内设办公室、人事监察科、计划财务科、医政科、卫生监督科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等科室,下属4家市级医院、28家乡镇卫生院及61家分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和市药品监督检验所,是市政府管理医疗卫生工作的职能部门。2001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13家,其中卫生部门所属96家,民营专科医院1家,村卫生室316所,个体诊所144所,企事业单位医务室53家,社会办医疗机构3家。

  全市医院有病床1445张,每千人拥有1.96张。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899人,每千人拥有2.57人。卫技人员中大专以上学历482人,其中研究生4人、本科生182人;有中级以上职称609人,其中高级职称49人、中级职称560人。全市卫生部门总资产2.89亿元,其中净资产2.21亿元;全年业务收入1.84亿元,门诊人次123.5万,住院人次2.86万。

  【扎实开展全系统“三优竞赛”活动】在全系统开展“比优良服务、比优高质量、比优美环境”为内容的“三优竞赛”活动。通过宣传专栏、新闻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承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并推出一系列优质服务措施:市人民医院成立便民服务队免费抬送危重病人,设立导医台免费提供导医服务;市妇保院率先推出“病人选医生”制度;市中医院启用“病人医疗卡”,将病人个人资料、历次检查记录和用药情况存贮于“病人医疗卡”中;长乐人民医院和甘霖人民医院分别向老党员和特困病人发放“医疗优惠卡”;苍岩卫生院建立“便民联系卡”。

  【市属三大医院实施“一日收费清单制”】4月起,市属三大医院投入500多万元,更新、添置电脑设备,实施住院病人“一日收费清单制”。市人民医院在实施“一日收费清单制”的基础上,开展“明码标价示范医院”创建活动,被绍兴市物价和技监部门确认为“价格、计量信得过单位”。同时,各乡镇卫生院也实施了“收费查询制”,并将常规的收费项目上墙公布。

  【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投入使用】10月,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0370平方米,设置床位383张,内设中央空调、中心供氧、中心吸引等设备。

  (杜海斌)

  卫生改革

  【探索医院产权制度改革】7月,为了改革医院单一的投入机制,建立多元化的卫生投入体制,增强卫生事业发展活力,市眼科医院改制为营利性民营医院。眼科医院原有123万元资产中的60万元作为职工安置费留给医院,其余63万元由医院经营者一次性买断;原有职工(包括退休人员)身份不变,由新医院一次性接收,职工的医疗保险金、养老保险金由新医院按政策规定缴纳;医院作为营利性医院自主经营,享受免税优惠政策。眼科医院作为绍兴市首家成功改制的民营医院,为医院的产权制度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促进了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之间公平竞争格局的形成。

  【乡镇卫生院试行“两权分离”管理体制】12月,对广利、友谊、绿溪等3家规模较小、经营状况较差的乡镇卫生院进行“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的管理体制改革,即以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医院的租赁经营者,对医院实行租赁经营制。实行租赁经营制后,医院资产国有性质不变,服务职能不变,经营者全面行使单位经营管理权,承担相应的经济、民事责任和公共卫生任务;职工实行全员聘用制,编制性质不变,职工收入实行绩效挂钩,在保证职工的最低工资水平不低于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前提下,由经营者自主分配。乡镇卫生院“两权分离”改革试点,是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有效探索,对增强乡镇卫生院的自主经营和自我发展能力,发挥乡镇卫生院职能和调动职工积极性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深化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按照“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实行人才“进口”市场化,对大中专毕业生采取公开计划、公开报名、统一考试考核、择优录用的办法,实行聘用制和人事代理制,其档案转入人才交流中心,实现人事管理社会化;在部分医院试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如市人民医院对14个护士长岗位和膳食科长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在坚持职工工资总额增长不超过医院经济增长幅度和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不超过人均效益增长的前提下,全系统实行技术、风险、责任、绩效、劳动强度等要素参与分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

  (杜海斌)

  预防保健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5月底,投资300万元、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12月,市卫生防疫站更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要承担全市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检验检测、健康教育、预防性健康体检及传染病流行和爆发、中毒、污染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处理以及基层技术指导等职能。

  【大力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全市报告法定传染病91542例,发病率为208.4/10万,比2000年下降17.32%,发病率占前三位的疾病依次是肝炎、淋病和肺结核。继续坚持“归口管理、统一治疗”的肺结核治疗原则,实行查、治、管一体化防治模式,在市疾控中心开设结防门诊,全年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00例,其中菌阳70例,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登记率为9.46/10万,痰检率为100%,痰阳检出率为35%。进一步规范肠道门诊工作,腹泻病人采样送检率达100%,未检出阳性病例。对56例麻风存活病例进行现况调查。

  【提高计划免疫质量】开展“五苗”(卡介苗、脊灰、百白破、麻疹、乙肝疫苗)接种率调查和免疫成功率检测,“五苗”接种率在99.55%以上,卡介苗免疫阳性率86.16%,白喉抗体阳转率95%,相关疾病发病率2.7/10万,比2000年同期下降80.77%。进一步开展扩大免疫工作,开展Hib疫苗接种,为控制出血热、风疹等急性传染病和狂犬病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根据卫生部《预防用生物制品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对乡镇疫苗管理和生物制品进货渠道的管理,确保疫苗使用效果和使用安全。长乐、崇仁、黄泽和金庭等4家接种站通过省级示范接种站(点)验收。

  【加大血吸虫病防治力度】召开全市乡镇分管血防工作领导会议,与各乡镇签订查灭螺责任书,市财政拨出20万元血防专项经费以奖代补,市地防办成立“查灭螺督查组”开展督查,促进血防工作开展,受到省血防工作检查组的好评。全年查螺投工4169工,查螺村423个,查出有螺村97个,查螺521.63万平方米,查出有螺面积1.27万平方米;灭螺投工4508工,灭螺1.27万平方米,巩固性灭螺41.3万平方米,环改8万平方米。未发现新感染病人、病畜和输入病源。

  【妇幼保健工作成效显著】开始实行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制度,开展合格妇产科创建工作,撤并了部分接产点,对35家接产单位发放《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和质量考核活动,对基层医疗机构妇幼保健人员进行《母婴保健法》及专业理论知识考试,发放《母婴保健技术合格证书》280份。全市孕产妇死亡率15.63/10万,比2000年下降50%;婴儿死亡率6.25‰;孕产妇与儿童系统管理率分别为90.4%94.17%。强化婚前医学检查的规范管理,全市6家婚检点在工作用房、持证上岗、体检质量、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整改和提高,婚前体格检查率达98.39%,疾病检出率为15.2%

  (朱圣扬)

  医政管理

  【实施医疗机构分类管理】根据国家卫生部等四部委《关于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浙江省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实施办法》精神,市卫生局对全市医疗机构(除村卫生室外)在自愿选择申报的基础上,按照医疗机构核定原则进行分批分类核定。全市有143家医疗机构核定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11家医疗机构核定为营利性医疗机构。

  【启动社区卫生服务】根据《浙江省发展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的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在城关镇城南、龙会、桥东居委会区域建立城南社区卫生服务站,城关镇城西片、东南村、桥南居委会区域建立富豪路社区卫生服务站,并创建为绍兴市级示范点;在三塘乡打宅岙、宅树下、大菱塘、尖家庄、王明堂村区域建立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服务站实行标式、工作制度、服务内容、工作职责、便民服务措施等“五个统一”。2001年,共建立家庭健康档案3125户、1009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建档3030人,上门服务2730人次,开设家庭病床319床日,慢病管理256人,开展各类健康讲座15次,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广泛开展卫生下乡活动】开展“情系群众献爱心、助医下乡送温暖”活动,市卫生局组织市属医疗单位下乡5次,参加医务人员30余人次,分别到王院、雅璜、北漳、下王等地,为山区群众开展义诊500余人次;其他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组织送医下乡活动18次,10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进村23个,上门访问家庭300余户,服务586人次,送去慰问金9600余元,衣物350余件,药品价值2845元。在“国际护士节”、“世界卫生日”、“国际红十字日”等节日期间,组织上街医疗卫生咨询9次,参加医务人员40余人次,服务1700余人次。

  【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在全系统进一步完善落实首诊负责制、三查七对制、手术审批制、术前讨论制、术前术后谈话制、医疗纠纷逐级处理和重大医疗事件即时报告制、医疗缺陷责任追究制等医疗规章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限改通知书制度。在全市推行医疗责任保险,增强抗医疗责任风险的能力;开展病历、处方、会诊单、报告单的书写质量竞赛,同时充分发挥市临检、放射、院感、护理、麻醉等质控中心作用,开展室内、室间质控评比活动,对优胜者进行奖励。市卫生局印发《卫生法规选编》,人手一册,要求各单位组织学习和考试,提高了广大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魏德江)

  中医中药

  【概况】  2001年底,全市有在职中医(包括中西医结合)人员222人,中药人员99人,中医中药人员占医药卫技人员总数的27%。其中主任中医师1人,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中医师9人,主治中医师95人,主管中药师13人。市中医院为中医医疗、科研、教学中心,系国家二级甲等中医院,设置床位200张,职工总数234人,中级以上卫技人员84人,全年门急诊192894人次,住院33000床日,业务收入2444万元。

  【创建“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2001年是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创建达标验收之年,市卫生局起草并组织实施《嵊州市中医中药事业五年发展规划》,组织召开乡镇分管院长及资料员会议,部署落实迎检工作,由医政科牵头,抽调中医院、药检所等有关人员,分组对全市各医疗单位、村卫生室进行检查指导;市中医院添置了大量先进的医疗器械,投资700万元新建门急诊大楼,并成立基层中医指导科,积极做好全市农村中医的指导工作;全市乡镇医疗单位开设中医科室71个,开展了争创规范中药房活动和中医社区卫生服务。6月,嵊州市通过了省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评估验收。

  【建设中医重点学科和专科】市卫生局与2000年的市级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市中医院中医妇科签订计划合同书,并下拨建设经费。为进一步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确定中医院骨伤科、中风病治疗中心,长乐人民医院中医外科,崇仁人民医院中医儿科,甘霖人民医院中医内科(脾胃病专科),三界镇中心卫生院中医喉科等为重点专科。市中医院与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内科合作建立嵊州市临床基地,华山医院专家定期来嵊开设专家门诊、疑难病会诊、示范查房等,以提高神经内科的诊治水平。

  (魏德江)

  医教科研

  【加强卫技人员学历教育】为提高卫技人员的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要求40周岁以下未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在编卫技人员通过学历升级教育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市属医疗单位的临床医师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市卫生进修学校与温州医学院合作的温州医学院大专函授嵊州市教育站,继续招收临床医学和护理各一班,录取学员115名;全市有16人参加临床医学研究生班学习,50人参加护理本科自学考试;市人民医院与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卫星远程教育中心合作开办远程教育,60余人参加学习。

  【重视学科建设和医学科研】市卫生局鼓励医务人员积极开展医学科研工作,与8个已确定的市级临床医学重点学科签订计划合同书,下拨每个学科建设经费1万元,要求各建设单位以1:3配套。全年有9只医学科研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7只项目通过绍兴市、嵊州市科委评审,22篇医学论文被评为19992000年度绍兴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按规定给予奖励。市人民医院抓科研工作的做法3次被《健康报》报道。

  【推进全科医学及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根据省卫生厅《浙江省全科医学教育实施方案》和绍兴市医学教育中心《关于下发2001年全市全科医学教育各类培训计划的通知》精神,全系统参加全科医学规范化培训1人,岗位培训18人,知识培训46人,乡村医生参加全科知识培训32人。同时积极做好准备,迎接卫生部对乡村医生系统化、正规化中等医学教育考核评估,经绍兴市检查后得到了肯定。

  (魏德江)

  卫生监督

  【概况】10月,市卫生监督所迁址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建立体检、培训、办证三位一体的服务机制和一支队伍监测、监督、执法的工作机制。相继制定《嵊州市卫生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嵊州卫生行政执法投诉、群众监督执法制度》、《嵊州市卫生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评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实行许可与监督分离、调查与处罚分离、罚款与缴款分离、行政处罚集中合议、卫生许可集中办理。全年没有违纪执法行为发生,无行政败诉、行政复议撤销案件。

  【加大食品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全市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户)7063家,其中新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户)1485家,核发卫生许可证1485本;应年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户)5578家,已年审5578家,年审率100%;应参加健康体检和卫生知识培训的食品从业人员10462人,参加体检和培训10462人,体检、培训率100%,其中发现“五病”(伤寒、痢疾、病毒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人员38人,全部调离原工作岗位。全年出动卫生监督人员2899人次,组织节日市场、奶粉、调味品、粮食、冷饮等专项检查40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公共场所经营单位2.56万户次,监督检查覆盖率100%;查处食品、公共场所等违法案件432起,罚款金额22.8万元,取缔无证食品、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58家,没收销毁伪劣食品2.1万公斤,案值1.7万元。全年抽检食品1532件,合格率为88%

  【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监测】全市换、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986本,其中新领319家,年审换证667家,换证年审率100%;从业人员体检2886人,体检率100%,其中12人体检不合格,全部调离原工作岗位;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卫生监测6623项次,合格5762项次,合格率为87%。监测医疗机构消毒质量样品786份,合格率82%;监测托幼机构消毒质量样品115份,合格率86%

  【医疗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成果显赫】以查处无证行医、假冒伪劣药品及一次性医疗用品使用情况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出动执法监督人员443人次,检查医疗机构300余家,监督检查药品41315批次,抽查一次性医疗器械154批次,查获违规单位和个人41家,其中立案处罚8起,行政罚没款36057.92元;取缔无证行医29家;没收药品、医疗器械741件、1500余种,价值8万余元;查处过期失效药品73批次,价值3600余元。

  (陈惠山)

  爱国卫生

  【通过“省级卫生城市”中期评审】1998年创建成“省级卫生城市”以来,城市卫生工作以推进城市化和提高城市品位为目标,通过加快建设,狠抓整治,强化管理,使城市建设、市容市貌、社会秩序、卫生观念等发生了较大变化。200111月,在省爱卫会组织的“省级卫生城市”中期评审中,省城市卫生检查团通过暗访检查,充分肯定嵊州的城市卫生工作,经民意测验,群众满意度达88.25%

  【完成农村“双清双建”工作】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在全市农村开展“双清双建”(清除露天粪缸,建卫生厕所;清理露天垃圾,建垃圾站房)工作。全市上下全面发动,全民参与,清除66千多只露天粪缸和简易棚厕,新建13百多座卫生公厕和集中式户厕,全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的人居环境。

  【创卫工作成果丰硕】2001年,市工商局、罗星幼儿园、嵊州宾馆被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浙东超级大酒店、双江电器厂、新兴幼儿园被评为绍兴市卫生先进单位;崇仁镇三村和黄泽镇七一村、光明村,被评为绍兴市卫生村;三界镇、黄泽镇被评为嵊州市卫生镇;三江街道忠铨村、崇仁镇木马山交村、剡湖街道里坂村、黄泽镇前良村、三界镇蒋镇村、甘霖镇甘三村、浦口镇故江村和长乐镇坎一村、坎二村被评为嵊州市卫生村。

  【农村改水取得新进展】市爱卫办与市疾控中心举办全市农村村级自来水厂管理人员培训班两期,有35个村的水厂管理人员参加。对全市57所中小学校的自备水源水质进行检测,合格率为84.7%。全年改扩建水厂9,新增受益人口8289人;至2001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受益率达86.66%

  【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4月,在全市开展以“创造优美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主题的第1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春季灭鼠活动。有47692人次参加,印发宣传资料5000张,清除卫生死角618处,清运垃圾5420吨,清理绿化带16000;投入灭鼠资金68000元,投放慢性鼠药2000公斤。

  【扎实开展健康教育】全市有健康教育网络单位190家,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宣传窗等广泛开展卫生知识宣传。市健康教育所开展结核病防治、艾滋病防治等宣传咨询3次,编辑卫生宣传专刊4期,卫生广播26期,组织电视报道5次,发放卫生宣传资料7大类2416423份,并与市计生协会联合在市区举办艾滋病防治大型图片巡回展,受教育人次达1万余。市疾控中心被省疾控中心评为省级健康教育资料发行工作先进集体。

  (周力亚)

  红十字会

  【概况】  2001年,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积极开展无偿献血的宣传、发动、组织工作,在各新闻媒体刊播专题报道30次,并通过《嵊州日报》举办无偿献血知识竞赛;在各大集镇主要道路边,粉刷了永久性墙体标语20条;每逢节假日,组织有关人员无偿献血,在中心广场、领带城等公共场所进行街头采血。全市参加无偿献血4730人次,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干部献血1753人次,企业职工(包括私营企业)献血828人次,农民献血470人次,街头献血1174人次,家属、亲友互助献血505人次。献血总量96.3万毫升,占临床用血量的89.3%,超额完成了绍兴市下达的无偿献血任务。

  (裘少英)

  责任编辑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