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国防

发布日期:2014-08-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市人民武装部(正团级)是嵊州市军事领导指挥机关,负责民兵预备役等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军事训练,负责征兵、军事设施保护、人民防空、双拥等工作。内设军事科、政工科、后勤科,下辖乡镇人武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武部。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与同级党委的人民武装委员会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市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人武部政工科。

    2001年,嵊州市人武部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全局,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创一流”的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团结拼博,开拓创新,狠抓落实,高标准地完成了以军事斗争准备为主线的各项工作任务,人武部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建设首位意识】2001年,市人武部牢固确立思想政治建设的首位意识,坚持在继承创新中发展,在服务保证中落实,在迎接挑战中加强。集中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国近代史特别是中共党史,着重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理论上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牢固确立“三个代表”在后备力量各项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根本职能、革命气节和艰苦奋斗教育。开展“赞颂党的业绩,强化军魂意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专题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加强对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确保国防后备力量队伍的集中统一和高度稳定。部机关营以上干部4次参加省军区组织的网上理论学习培训班。通过学习,提高了部党委班子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能力,注重对新形势下后备力量建设特点规律的探索和研究,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干部队伍建设有新举措】2001年,部党委认真贯彻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纪委和机关党支部的作用,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集中开展向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范匡夫同志学习的活动,树立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良好的廉洁形象。军分区对部党委班子的干净干事给予充分肯定。还认真贯彻绍兴军分区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等文件精神,按照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制定《嵊州市人武部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全年有12名专职人武干部参加军分区组织的强化素质培训,1名参加军队院校学习,4名参加省军区组织的网上理论学习,市人武部95%的干部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人获得计算机操作二级证书。继续抓好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做好行政区划和机构调整中专武干部配备工作,有29名因工作需要调整交流;专武干部文化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51%,较好地保持了武装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健全和完善职工用工制度,逐步推行“公平竞争,双向选择,末位淘汰”的激励机制,发扬了职工的敬业精神。

  【正规化建设有新发展】2001年制定《嵊州市人武部建设三年规划》。坚持依法从严治军,加强条令教育,深化“治官、治编、治松、治散、治软”的“五治”管理,进一步清理和纠正“三个不正常”现象,即不正常的社会交往、不正常的内部关系、不正常的经济往来和消费,树立军事机关良好形象。成立部机关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人武部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建立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深入开展“反渗透、反窃密、反策反、反心战”的四反斗争,达到全年安全无事故。

  坚持以军队条令条例为依据,加大管理教育力度,采取思想教育与作风整顿相结合、内部清理与外部整顿相结合、抓机关与抓基层相结合、经常性思想工作与经常性管理工作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管理教育力度。战备、生活、工作、训练4个秩序更加正规。1月,开展“条令月”学习教育活动,系统学习军队三大条令、保密规定和有关加强管理工作的规定等内容,制定和完善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认真开展“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明纪律。扎实开展以安全稳定专项治理整顿为重点的管理工作,重点抓了人员、车辆和武器弹药3方面的管理,确保安全稳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管理】加强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建筑面积约5012.9平方米的人武部综合办公大楼于2月份奠基动工,年内基本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在营建过程中,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实施招投标,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和大宗物资采购,加强对基建经费的管理,营建工作进展顺利。

  【后勤工作更趋规范】部后勤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军分区下发的《县(市、区)人武部财产物资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和《县(市、区)人武部财务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严格实行党委集体理财和首长“一支笔”审批制度。按照细则要求开展“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财经秩序”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建章立制,理顺关系,健全监督机制。在部新营院工程、仓库整修等大项建设中,严格实行工程招投标,做到公正、公开,集体把关,提高了经费的使用效益。

  【战时政治工作预案完成】部党委根据上级指示,以党中央、中央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以《政治工作条例》为依据,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这条主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以请进来、走出去、坐下来的方式,完成了与作战预案相配套的《嵊州市民兵预备役参战支前政治工作预案》。9月,绍兴军分区在嵊召开政治工作座谈会,部党委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受到军分区领导和兄弟单位充分肯定和好评。

  民兵·预备役·兵役

  【概况】2001年,全市民兵、预备役和兵役工作,坚持以军事训练为中心,着眼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这一课题,加大教育训练改革力度,加强经常性战备教育和战备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战备方案,提高了快速动员、防卫作战和战场保障任务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协调保障能力。为了加大对人民防空、动员支前等作战问题的研究,完成关于人民防空、征兵工作、科技练兵等的调研课题。

  【第一次开展战时行动演练获成效】根据绍兴市国动委的部署和市国动委的计划,紧贴未来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7月初,嵊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组织开展大规模、高层次、全过程的军地联合战时行动演练。演练前,调整市国动委机构,召开第四次会议,明确职责,部署工作。市主要领导和市委、市政府27个部门领导共148人参加演练,其中市局级以上43人,绍兴军分区参谋长金柏生带机关同志亲临指导。演练围绕登岛作战背景下的反空支前保障、机动集结、战场保障系统,检验了市国动委机构设置、动员机制的运行和战时组织指挥的手段、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在演练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文书作业,初步形成市国动委平战转换、战时动员、支前保障和防空防卫四大预案,演练成果受到绍兴军分区首长的肯定。通过演练,提高了党、政、军联合组织战时行动的能力。

  【新兵征集任务高质量完成】针对新形势下“征兵难”的倾向,市征兵办认真抓好兵役登记、预征对象选定和高中毕业生征集等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征兵实施阶段的工作。征兵期间,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征兵工作条例》,两台一报开辟专栏,突出进行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和依法服兵役教育。改进工作方法,严格把关,体检检查做到“五要五不要”,增设外科主检,对难点和疑点问题,实行“双重交叉体检,集体会诊确定”。严格政审条件,规范政审方法、程序。落实村、乡(镇)、市三级政审,实行交叉联审和区域联审制度和谁政审、谁签字、谁负责的政审责任制。建立临时党支部,市征兵办、市监察局、市人武部纪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廉洁征接兵的通知》,与接兵干部签订廉洁征接兵责任书;建立廉洁征接兵跟踪监督卡,实行征接双方相互监督。明确规定,对违反征接兵纪律的,实行地方工作人员违纪由市纪委、市监察局负责查处;市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接兵干部违纪由市人武部纪委负责查处,并将接兵干部违纪情况及时通报接兵单位。实行征兵政策、条件、数量“三公开”和上站体检、体检政审合格、预定兵员“三张榜”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使廉洁征兵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新兵征集任务高质量完成,入伍新兵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62.4%,党团员达90.7%,创历史新高。嵊州市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军区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组织训练民兵应急分队】按照“抓基层,打基础”的总体规划,根据军分区年度军事训练工作指示,4月,认真组织市民兵应急连训练,在绍兴军分区排名考核中,各项训练课目均名列分区前茅。结合国动委战时行动演练,组织交通、卫生、电力等民兵对口专业分队进行接口补差训练,参训人员302人,军事训练向技术型、科技型转化,提高了对口专业分队的科技含量和快速动员能力。全年共完成901名民兵的训练任务。

  【全面完成民兵组织调整工作】8月,认真开展年度民兵组织调整工作,拓宽组建范围,合理调整布局,科学进行编组,优化组织结构,提高民兵队伍科技含量。本着“兵往哪里流,民兵组织就往哪里建”的工作方针,在浙江特种电机厂、奥力电机厂、飞宇电声厂、茶机厂等“三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和乡(镇)企业及其他非国有企业建立民兵组织。在建设局、交通局、经贸局新增7个人防、道桥、遂道伪装抢修、防护专业分队。民兵应急分队单独编组,择优选编;民兵对口技术分队,按照专业对口、组织健全、技术配套、精干实用的原则,挑选思想好、文化高、年龄轻的科技人员进行编组。加强民兵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民兵信息网络,建立市民兵信息站1个,信息组21个。

  【战备工作落到实处】4月初,市人武部组织人员对全市的坑道、上三线、嵊义线、嵊张线的桥梁、遂道以及水库、电站等重点目标进行勘察。调查走访有关部门,重点收集嵊州市交通、供电、水文、气象、卫生、地形、粮油储备等资料,修订《嵊州市江河兵要地志》和《嵊州市兵要地志》。

  【民兵装备仓库连续21年无事故】民兵装备仓库组织经常性作风纪律整顿,加强机要安全保密工作,开展安全稳定工作专项治理,制定安全工作措施。2001年,投资10万元,安装红外夜视监控系统、避雷设施和110联网装置,完善了仓库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了仓库的安全系数,连续21年无事故。

  【预备役一营完成快速动员演练】为检查预备役一营战备水平和人员、车辆、战备物资出动情况,126,预备役师、团两级组织对一营进行了全营紧急战备演练。在预有准备的情况下,2.5小时内,全营官兵出动率达96%;车辆到位率100%。全营官兵人人按规定要求携带战备物资。部队着装整齐,精神饱满,纪律严明,作风顽强,受到预备役师、军分区首长的一致好评。

  国防教育

  【概况】2001年,市国防教育委员会以《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和《浙江省国防教育实施细则》等法规为依据,紧扣爱国主义主旋律,突出党政干部、学生、民兵预备役人员和企业职工为教育重点,扎实、广泛、深入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是年,调整国防教育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实现国防教育委员会与国防动员委员会政治动员办公室合署办公。以全市武装工作会议、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领导干部过“军事日”活动、上党课等形式,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组织嵊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嵊州市成人中专、崇仁中学等学校的5000余名师生进行军训。协调新闻单位开设《国防教育法》宣传专栏,利用电台、有线电视等现代手段,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

  【开展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831,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确定每年九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915是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这天市党政机关干部、人武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及中小学生走上街头,组织《国防教育法》咨询活动,展示国防教育图板,悬挂横幅标语37条,分发国防知识卡片1万余份。通过组织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听一次讲座、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看一个国防教育基地展览、过一日军营生活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推动了国防教育向纵深发展。据统计,全市有5000余人参与了这次活动。

  9000余人参加《国防教育法》知识竞赛】10月,市人武部与市教委组织全市应征青年、应急分队、对口专业分队人员、人武专武干部以及中小学校师生共9000余人,参加由“全国百家新闻单位、国防教育部门”合办的《国防教育法》知识竞赛。在广大机关干部、学生、群众积极参与下,共收到有效答卷8506份。市人武部获得组织奖。

  军民共建

  【概况】 2001年,坚持以思想建设为主,互帮互学,密切协作,取长补短为主要内容,军民共建活动促进社会两个文明建设。年初,市人武部下达民兵政治工作意见,把军民共建作为政治工作一项重要内容,并专门制定共建计划。充分发挥人武部军地桥梁作用,经常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环境整治、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紧紧围绕嵊州市“十五”规划,组织开展以“我为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为主题,以“五项工程”为载体的参建活动,发动民兵预备役人员投身“带头致富、联户带富、联片共富”的“民兵富民强村工程”,开展“四带头”、“四争当”、“参建”、“参治”等活动,为两个文明建设作贡献。同时充分发挥地方技术人才优势,开展科技拥军活动。在“八一”、春节期间,组织军民联欢、走访慰问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使全市军民共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争创“双拥”模范县(市)打下良好基础。

  【“双拥”工作成效明显】  2001年加强与地方的协调和联系,全市“双拥”工作成效明显。依靠维权机构,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以不同方式为来信来函的26名军人解忧排难。还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市人武部部长周水根为地方的扶贫帮困活动出点子,走访慰问老党员和贫困户。部机关与通源乡道场村结成对子,定期走访,共商村级经济发展大计。

  【充分发挥民兵突击队作用】全市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地方建设和维护社会治安中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在防汛抗洪、“双治”、“严打”、创卫等各项任务中用兵练兵。为帮助地方搞好综合治理工作,执行各种清查任务,还出动兵力600多人次,参加地方设卡巡逻,配合公安部门进行“严打”整治斗争,执行各类治安执勤10次,民兵治安小分队在巡逻中抓获各类可疑人员28人次。此外,还出动民兵1000余人次,义务植树6000余棵,扑灭山火23次。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储国军)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概况】2001年,武警中队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按照江泽民“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依法从严治警,加强部队内部管理,顺利完成以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中队实现连续10年执勤安全无事故。

  【思想教育与军事训练并重】围绕“打得赢、不变质”,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本观点、“模范实践‘三个代表’,做新时期合格党员”和“党风党纪”教育,继续深化“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为主题的教育,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的稳定、反对一切邪教组织。抓住武警中队新大纲贯彻实施第一年的有利时机,突出训练重点,开展争当训练先进班、训练标兵、优秀教练员等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从严、从难施训,重点抓好擒敌、射击、体能、战术和专勤专训等军事训练,增强部队的战斗力。

  【加强看守执勤】做好看守、执勤和武装押解工作,在规范化看守执勤上狠下功夫,坚持管勤、议勤制度,增强安全意识,确保执勤目标的绝对安全。年内,中队担负抓捕任务4次;投劳押解任务16次,押解人犯296人;参加法院公判和公开处理大会8次,处决死刑犯9人;全年出动兵力300余人次,为维护嵊州市的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加强内务管理】根据“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确保部队内部稳定”,深化“人、车、枪、内外关系”等的治理整顿,做到以细求实,对条令条例的学习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强化条令意识,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同时,开展“规定大家讲,是非大家辨,好差大家评,建议大家提”和“暑期百日安全竞赛”等讨论活动,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内部秩序井然。

  【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积极搞好警民共建活动。参与共建单位活动5次,为民服务8次,接待学生学习参观600余人次,军训学生2000余人次;中队官兵自发为结对孤儿捐款、购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老兵退伍前,自发为社区打扫最后一次清洁卫生。这些活动促进警政、警民关系,树立了武警中队的良好形象。

  (张丽东 张运清)

  

  【概况】2001年,消防工作围绕防火灭火,以开展“三项教育”、“回头看”和学习黄东华先进事迹为契机,加强部队政治思想教育,严格消防管理和执勤训练,强化消防监督,切实提高灭火救援能力和全社会防御火灾的能力,确保内部稳定和火灾形势稳定。大队被复评为浙江省共青团“青年文明号”,被绍兴市消防支队评为“基层先进党组织”,被嵊州市团委评为“优秀团支部”。

  全年接警出动208次,出水扑救30次,参加社会抢险18次,出动消防车323辆次、消防官兵2352人次,保护社会价值5000余万元。与2000年相比,起数上升12%,直接财产损失下降23.2%,死亡和受伤人数为零。

  【加强重点单位实地演练】在总结去年岗位大练兵的基础上,找出薄弱环节和新的突破口,突出“练为战”,加强对重点单位的实地演练、道路水源熟悉和消火栓保养等工作,完成33家重点单位灭火作战计划和道路水源手册的重新制定工作,全面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公众消防常识宣传和消防法律知识的教育;除对公共娱乐场所和危险化学物品的从业人员开展常规培训外,还会同劳动、教育、工商、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全年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68次,受训6000余人。在重点中学播放消防安全碟片,并定期开放消防站。

  【开展消防专项整治】积极当好当地党委、政府参谋,严格监督检查,扎实开展119无特大恶性火灾事故、“三合一”企业排查、公复场所消防安全等专项治理。在“三合一”企业排查中,消防大队联合公安派出所检查企业1857家,发现并整治9家;在公复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中,检查单位831家,发现和整治火灾隐患98条。

  (季德华 张运清)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