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群众团体

发布日期:2014-08-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市总工会

  【概况】  2001年,嵊州市总工会,其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内设办公室、组织宣教部、生产生活部、财务管理部,辖工人文化宫、职工业余学校。基层工会450个,局级工会工作委员会12个,乡镇街道工会工作委员会21个,会员42000人。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156家,入会率达78%

  市总工会在市委领导下贯彻落实全国新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会议精神,以发挥工会作用、调动职工积极性和促进企业发展为目的,按照“抓落实、重提高、促规范、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更好地落实工会的各项任务,为嵊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2001年,市总工会为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对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提出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制度完善、资料齐全;维护权益,作用明显;关心经营,共谋发展;履行合同,遵纪守法;提高技能,增强素质等要求。对乡镇工会提出组织健全,有职工活动场地,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培训工会干部,加强职工教育等要求。对国有、集体及非控股企业工会提出健全工会组织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健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贯彻执行好工会劳动保护三个条例等。全年,培训基层工会干部185人,360家工会达到规范化要求,评出规范化先进工会39家,优秀工会干部54名,405家企业工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资协商和劳动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取得突破性的开展,全市签订劳动集体合同的企业达801家,非公有制企业的集体合同建制率达76.4%,并有95家企业率先签订工资集体协议。

  【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取得可喜成绩】10月,市总工会和劳动局在马寅初中学举行以“掌握计算机知识做新型劳动者”为主题的职工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竞赛活动,来自全市不同岗位的33位职工参加了这次竞赛。11月在绍兴市总工会、绍兴市劳动局举办的车工技术和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比武中,嵊州车工代表队以193.4分的总成绩获全绍兴市团体第一名,两位选手获二等奖。计算机知识普及应用比武获团体二等奖,其中1名职工获个人二等奖,并代表绍兴市参加全省职工计算机知识大赛中荣获个人优胜奖,并为绍兴市代表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一作出贡献。

  【开展评选再就业女明星活动】市总工会对已下岗、失业一年以上经过自身努力应聘于新的单位,或自谋出路依靠诚实劳动获得合法收入在再就业中作出一定成绩的女职工进行评选。经市总工会、妇联决定,评出10位十佳再就业女明星,并予以通报表彰。

  【调查慰问困难企业和职工】11月,市总工会分三组,对计经、物资、二轻、粮食、供销、商业等六部门进行调查,召开部门领导、困难企业党政工负责人及困难职工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了解困难职工的想法和要求,最后召开调查情况汇报会。通过调查,全市有困难企业25家,特困职工95户,建立特困职工档案65户,并慰问了65户困难职工,发放帮困慰问金82000元。总工会还写成综合性的调查报告,为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市总工会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中国领带城”杯庆“五·一”职工乒乓球大赛,共有17个系统20个男女代表队参加。经过激烈角逐,巴贝服装服饰有限公司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供销系统代表队和计经委系统代表队分获第二、三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力发展企业文化,与浙东超级大酒店于62930日联合举办庆“七一”“超级”杯卡拉OK大赛,经过评委评分,评出第一、第二名各1人,第三名3人。10月,与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长运杯”职工男子篮球大赛,共有14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市长运集团有限公司代表队获第一名。甘霖镇代表队、市金融系统代表队分别获得第二、三名。

  (徐正棠)

  共青团嵊州市委员会

  【概况】共青团嵊州市委员会内设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基层工作部,下辖青少年宫。198610月,少先队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第二届中国少年先锋队嵊县工作委员会。2001年,在市委领导下围绕中心,开展各项活动,推进团员青少年积极投身各项建设事业,为发展嵊州建功立业。是年,全市有基层团委52个,团工委2个,团总支63个,团支部1475个,团员43872名。

    2001年度,嵊州市第二中学团委被评为省级先进团委,团市委被评为浙江省培养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先进单位。有2个团委被绍兴市授予五四红旗团委,2个团委被授予先进团委,11个团支部被授予绍兴市级先进团支部(团总支)。

  【公开选拔十个镇团委书记】21135,团市委配合市委组织部公开选拔10名镇团委书记,公开选拔工作经宣传报名、笔试演讲答辩、考察任用三个阶段逐轮竞争,10名优秀青年走上团委书记工作岗位。

  【开展评选“十大杰出青年”活动】32154,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评选2001年度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活动。根据公众投票情况、坚持评选条件和公平、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经评委会确定10名青年为2001年度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并在54进行表彰。

  【组织首届青年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428530,团市委举办嵊州市首届青年文化艺术节,内容包括开幕式暨文艺晚会、“五·四”新老团干部座谈会、青年“三个代表”知识竞赛、市青年书画比赛等四项活动,参与活动的青年达3000多名。青年文化艺术节期间,各基层团组织也开展各类文化、娱乐系列活动。

  【召开星火带头人联谊会第二次会员大会】716,嵊州市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联谊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联谊会理事会,同时评选10名为第三届“嵊州市十佳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命名表彰城关镇大浦桥绿茶基地等8个“嵊州市级青年星火示范基地”,并向青年星火带头人发放青年创业信用卡,发放创业贷款250多万元。

  【举办团干部培训班】723,在市委党校举办嵊州市团干部培训班。为期12天,培训对象为乡镇、部门、市属企事业单位新上岗团干部及部分优秀团干、部分强村团干和非公有制企业团干。培训分理论学习、分组带课题调研、实施考察和撰写调研论文四个阶段进行。

  【组建青年人才信息库】团市委于6月开始组建《嵊州市青年人才信息库》。入库对象为现任市属团组织正、副职50名、后备干部22名,厂矿企业、学校中35周岁以下的技术业务骨干。首批入库现职团干部为50名,共青团后备干部为22名,业务技术骨干49人。

  【成立青少年维权中心】为更好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1029成立嵊州市青少年维权中心,办公室设在市三帷律师事务所,接受团市委、司法局领导。

  【举办“金天来”杯青年民间越剧大奖赛】10181118,根据第二届中国民间越剧节组委会统一部署,团市委举办“金天来”杯嵊州市青年民间越剧大奖赛。大赛分为预、决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鼓励奖10名。

  (商建飞)

  责任编辑 王顺林

  嵊州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2001年,市妇联积极构建妇女人才教育网络,推进妇女素质的全面提高;构建维权工作社会化网络,为妇女提供法律服务;构建农村妇女科技推广网络,为妇女提供科学信息技术服务,构建巾帼社区服务网络,诚心诚意为妇女群众服务。8月,完成《嵊州市妇女发展规划》(19962000年)的终期监评估工作,至2000年底,提出的9大目标基本实现,其中35项可量化指标,31项达标。

  【实施“万名农家女、十项新技术”培训】在农村着力推进“巾帼科技致富工程”,积极实施新一轮的“万名农家女、十项新技术”培训规划,与有关部门配合举办各类培训班235期,受训13865人次;建立蔬菜、瓜果、花木、茶叶、家禽、蚕桑等15个示范基地和35个女能手科技协会,有41人被评为女农民技术员。雅璜乡君萍茶厂、甘霖镇求家坎村黄花梨基地、石璜新沃村金小园分别被评为省级“妇字号龙头企业”、“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妇女营销大户”。

  【深化“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不断深化,表彰巾帼建功标兵5人,城镇妇女巾帼先进工作者10人,巾帼文明示范岗15个。市农业银行储蓄中心等7个岗位被评为绍兴市文明示范岗,市妇保院钟璋花、威特领带公司张林羽被评为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十佳好邻居”、“十佳好夫妻”评选出炉】5月起,组织开展“小灵通”杯“十佳好夫妻”、“十佳好邻居”评选活动,城北小学的童勤娟、徐林茂夫妻等被评为“十佳好夫妻”,鹿山街道楼定丰家庭等被评为“十佳好邻居”。并推荐出绍兴市“十佳好媳妇”、“十佳好邻居“,城关镇钱园园、长乐镇钱淑均被评为绍兴市“十佳好媳妇”,城关镇常积庆家庭被评为绍兴市”十佳好邻居“。

  【举办“妇女科技推广活动月”活动】45月,确定为“妇女科技推广活动月”。主要活动有:一是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市妇联与绍兴市妇联组织农技、医学等10多位专家到广利乡开展咨询活动,把“科技超市”开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接受咨询296人,分发资料500多份;有关专家还到水果基地进行现场指导,解答疑难问题,并经常联系进行长期指导。二是市、乡镇联动,重点培训5001000名农民技术员和女科技示范户;由市妇联邀请农业局领导到三塘乡讲授全市长毛兔发展规划、信息和政策措施,全乡16个村共157人参加听课。

  【抓好妇女维权工作】3410日,为全市妇女“维权周”。市妇联组织司法、公安、法院、民政、劳动和工商等12个单位,在嵊州大厦前开展“保护妇女权益、提供法律援助”的咨询活动。有160多人次前来咨询,其中30多人得到帮助;分发宣传资料1000份。525,嵊州市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成立。

  【组织“家庭拒绝邪教,倡导科学文明”万户家庭承诺签名活动】38,在剧院门口举行“家庭拒绝邪教,倡导科学文明”万户家庭承诺签名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讲文明、爱科学的良好风尚。前来参加签名的人络绎不绝,各乡镇妇联上下联动,积极响应。浦口镇妇联在组织好签名活动的同时,组织人员送农业科技知识下乡。

  【马寅初中学被全国妇联和教育部评为优秀家长学校】马寅初中学以“为家长服务、做家长朋友”为宗旨,以“提高家长素质、转变家教观念、改善家教方法”为基本任务,以“强化针对教育,扩大普及教育”为教育原则,通过邀请专家讲座、教师授课、编发资料、相互交流等形式,全面开展对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使家长把握一些心理教育常识,带着“用心与孩子一起成长”的基本理念,去培养教育孩子。12月,马寅初中学被全国妇联和教育部评为优秀家长学校。

  【举办“忆八十年光辉历程,谈家庭世纪变迁”征文比赛】结合建党八十周年,在全市举办“忆八十年光辉历程,谈家庭世纪变迁”征文比赛。共收到征文49篇,并将优秀征文选送绍兴市妇联评选,其中市文化馆涓子的《如诉的琴声》获绍兴市一等奖,三界中学郑彩凤的《梦圆在今朝》获二等奖。

  【“春蕾计划”继续实施】5月,举行“春蕾计划”结对仪式,13位贫困女童得到市女企业家、女干部的资助,受助者表示一定不辜负领导和阿姨们的希望,发奋学习,努力工作,以成绩来回报奉献者,回报社会。12月,又结对120人,资助2.765万元。

  【维护出嫁女的合法权益】2001年,187件妇女来访来信中,有46件涉及出嫁女责任田、宅基地未能得到落实的问题,引起市妇联关注,下发了《关于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的通知》,使出嫁女责任田、宅基地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开展巾帼扶贫“四个一”活动】  12月中旬,市妇联组织巾帼扶贫“四个一”活动,向全市妇女发出“众姐妹手拉手,扶贫帮困一起走”的倡议书。组织女经理(厂长)开展现场捐募;组织文明家庭298户与298贫困户结对;慰问困难家庭368户,资助人民币6.46万元,实物折价1.18万元;春蕾计划结对120人,资助人民币2.765万元;其它渠道结对256户,资助人民币6.42万元。

  (陈 利)

  责任编辑 封流英

  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概况】198912月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嵊县工商联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停止活动22年后正式恢复。2001年,下辖8个镇商会、4个行业协会,全年新发展会员企业22家,实有会员230家。

    2001年,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认真履行统一战线人民团体和民间商会的职能,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以及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致力于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被绍兴市工商联评为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14名会员企业老总选为人大代表,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绍兴市人大代表3名。68名选为政协委员,其中绍兴市政协委员1名,市政协常委6名。有的非公有制企业代表人士担任有关职能部门的行风监督员。在“两会”期间,撰写提案16件,得到较好的回复和落实。是年,重点针对环境建设问题,积极配合市政协开展环境建设专题调查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帮助非公企业技术骨干开展职称评定】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走访企业等方式,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技术骨干进行辅导、申报,评出高级经济师2名;中级职称17名;初级职称69名,为非公有制企业中技术骨干的健康快速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

  【精心组织会员外联外展活动】3月下旬,接待青海省工商联和澳大利亚客商来会员企业考察;4月和11月在绍兴县和新昌县参加370个县市区工商联联谊会;在嵊接待317个县(市)工商联领导;6月中旬,组织部分会员企业老总和8个镇商会秘书长赴港、澳、泰考察;8月底在浙东超级大酒店召开新嵊两县(市)总商会俱乐部联谊会,有60多名企业老总参加,通过联谊活动,加强两地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共同促进两地经济的发展;10月下旬组织部分企业人士赴龙泉市参加经贸洽谈会,会员企业陈氏有限公司与龙泉古窑青瓷厂签订年销售200万元的鸭盘合作意向,取得了明显成效。

  【积极组织参与光彩事业】5月份,工商联(总商会)发动各副会长和会员企业人均捐资2000元,支持贫困村的道路建设,工商联出资3000元,支持后进村的整转工作。

  (吕决胜)

  责任编辑 王顺林

  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概况】2001年,市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代表145人,听取《接受新挑战,谋求新发展,为开闯新世纪科协工作新局面而奋斗》的报告,选举产生主席1名、副主席4名、委员48名。是年,有市级学()15个,会员2300余人;乡镇、街道科协21个。市科协、市农函大、黄泽镇科协等7单位被评为绍兴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

  【举办科普报告会】6月,市科协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信息技术发展”报告会,邀请杭州商学院教授王光明作报告,全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后备人才和企业骨干200余人与会。

  【举办科普宣传周活动】628日,举办科普宣传周活动。主题为科学、文明、发展,主要内容有:一是在黄泽镇开展“绍兴市暨嵊州市科普下乡宣传周”活动,绍兴市科协集中农业、林业、卫生、文化、科技等部门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根据当地农村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组织开展现场科技咨询、医疗义诊、计划生育政策咨询、农科图板展示、农作物栽培技术咨询、农业新品种介绍、优惠出售科技书籍和“崇尚科学、破除迷信”宣传图板展示,举办草莓栽培技术讲座等,晚上还组织放映科普教育电影片。二是在市区文化广场举办大型科普知识图片展,展出图板100余块。内容分“人之由来”和“祟尚科学文明,反对法轮功邪教”,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领导、机关干部和群众约万余人次观看。三是组织机关、学校和居委会,参与绍兴市“正大电脑杯”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四是编排科普文艺节目,参加绍兴市科普知识文艺广场会演,并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个。五是在主要集镇和市区街道悬挂宣传标语,在居委会墙报、黑板报上宣传科普知识,营造科普宣传周氛围。此外,各乡镇开展科普活动共150项,友谊、苍岩、竹溪等乡镇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举办科普知识讲座。

  【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创建】6月上旬,市科协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命名浦口镇精准农业园区、市气象站、浙江天乐集团总公司为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年内,浦口精准农业园区被列为绍兴市科普教育基地,接待参观群众181批,22800人次,其中幼儿、中小学生70批,16300人次。

  【创建科普示范基地】市科协根据全市农业特点,开展创建茶叶、竹笋、桃形李、竹园鸡等科普示范基地活动。越乡竹园鸡养殖基地、祟仁民胜茶叶基地、三界万亩竹笋基地成为绍兴市科普示范基地。

  【开展农村科普示范创建活动】富润镇富四村等8个村通过绍兴市级科普示范村验收。全市有200多农户争创科技示范户,其中李政权等20户被评为绍兴市农村科技示范户,求维荣等5户被批准为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

  【组织科技、卫生下乡活动】市科协组织农业、林业、卫生等部门及有关学协会人员,赴谷来、开元、富润、黄泽等乡镇,为农民上专业辅导课,或到现场具体帮助、指导。全年组织科技下乡活动60余次,送科普书籍1000余册,农技资料2万余份,为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服务。

  【举办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展播和知识竞赛活动】1112月,市科协与市科技局、市电视台、信用联社等单位联合推出“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展播”节目,由科技人员现场讲解,每天在市电视台多次滚动播放。同时,在全市组织“信联杯农村实用技术知识试题竞赛”活动。

  【农函大招生5019人】2001年,第17届农函大招生5019人,95(其中村办52班,2094),结业学员4667人,结业率92.99%。市农函大、灵鹅村农函大辅导站、仙岩镇农函大辅导站、谷来镇农函大辅导站被绍兴市科协评为先进集体、先进辅导站。

  605人获农民技术职称】2001年,605人获农民技术职称,其中高级农技师8人,农民技师360人,助理农民技师148人,农民技术员78人,助理农民技术员11人。是年,市科协与市人事局联合在绍兴市率先开展人事系列农民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考试评定工作,3人获农艺师任职资格。

  (竹元政)

 

  嵊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市文联)下属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戏剧家协会。成立于19855月(成立时为嵊县文联),200012月,召开嵊州市文学艺术界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四届文联委员会。2001年有文联委员23名。

  【举办多种文艺活动】市文联举办了多种文艺活动。其中摄影家协会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工行杯“美在嵊州”摄影大赛、“龙文化”天兴潭摄影即时赛、雅西卡杯“国商一日”摄影大奖赛、超级杯嵊州旅游风光摄影赛、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周年嵊州市摄影艺术作品展。美术家协会举办了卡尔杯迎新春美术作品大展;118在剡山小学成立小画家协会,并于101举办巴贝杯新世纪首届嵊州市小画家绘画作品展。为纪念建党八十周年,书法家协会与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嵊州市育英杯书法大赛、摄影艺术作品展;在春节期间送春联下乡赴苍岩;第二届越剧节期间送书法作品赴越剧特色文化村施家岙展览;为崇仁中学和黄泽中学校庆书写作品。戏剧家协会在第二届民间越剧节期间举办了老、中、青、少组越剧卡拉OK大奖赛、越剧戏迷阁活动、越剧发源地施家岙的演出活动。音舞家协会举办“颂歌献给亲爱的党”七·一大型歌咏晚会;八·一建军节,到市消防大队举行拥军慰问演出。作家协会与《剡溪》编辑部联合举办笔会,邀请《中国作家》副主编及外地知名作家来嵊举办讲座,小说创作组举办了马炜小说讨论会,被绍兴电视台拍摄成专题播出。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了吕柏汀的《明珠传奇》研讨会。

  【文学作品出版与发表】俞赞时的《学院漫步》、竺柏岳的《美:本真的升华》、周建达的《陌生的泳池》、徐忠耀的《绿色的珍珠》、钱孝勤的《新娘过桥》、施钰兴的《王羲之的传说》、求渭生的《剡中寻幽》、蔡人灏的《大地的宴席》出版。马炜的中短篇小说在《中国作家》、《十月》发表,蔡人灏的诗歌在《诗刊》、《江南》刊出,陈华艺的杂文、随笔在《杂文报》上发表;尹文欣、斯菊林、张继舜、求渭生、商华水、钱宁儿等的作品分别在《山海经》、《故事会》、《故事林》、《风景名胜》、《古今谈》等刊物发表。

  【获奖的民间艺术创作】宓风光的泥人漫塑《咱们的老百姓》、郑剑夫根雕《观音》、赵国华的烙画《梁山好汉》获首届(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展览会金奖,郑剑夫的根雕还获浙江省根艺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品大展金奖。

  【入选全国和省级书画展】杨冲霄的油画入选省“走进新世纪油画作品展”和省“东方杯”群星书展;竺锦山的作品入选浙江水彩画展;孙慧芳、章晓英的作品入选“三. 八”省女画家水彩画展;黄东涛的作品入选省“走进新世纪油画作品展”;张永的作品获中国书法兰亭奖提名奖,入展全国第八届中青展、“新世纪全球华人书法大展”、第三届全浙书展、东方杯群众艺术大赛;周恒、钱方法的作品入选庆祝建党八十周年“翰墨颂辉煌”书法大展;张麟、林国江、周芳、周汉城、张兴南、王然旻、袁志鹏的作品入选第三届全浙书展;钱方法、张兴南、李国伟、俞新正的作品获“广宇杯”书展优秀奖;裘高太、李红卫、徐灿法的作品入选“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全国摄影大赛”;黄明发、徐灿法、吕国良的作品入选“承德风光摄影赛”。

  (裘少芳)

  责任编辑 封流英

  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概况】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于19918月,是代表残疾人的利益,为残疾人服务的事业团体,承担政府委托的部分行政职能,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权益保障法》,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 2001年,在残疾人康复、就业、教育、扶贫、文体、维权、基层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可喜成绩,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是年有残疾人33207人,占全市总人口4.43%,其中:肢体残疾人18696人,聋哑残疾人5247人,低视力残疾人963人,盲人1129人,精神残疾人3883人,智力残疾人3188人。残疾人按年龄段内(男1845周岁、女1840周岁)有劳动能力的有8899人,占年龄段内残疾人的41%;有贫困残疾人家庭2823户、3022人。

  【残疾人康复工作超额完】2001年,康复工作开展项目多、涉及面广、难度大,但经共同努力,各项指标超额完成任务:白内障康复400例,完成年任务数的137%;低视力配助视器17例,低视力家属培训5例;肢残成人康复训练20例;脑瘫儿康复训练3例,智残儿童康复训练12例;聋儿语训10例,聋儿家长培训10例,配助听器5例;装配假肢5例。在积极完成上述各项康复任务的同时,供应各种残疾人用品用具349件,其中残疾人专用车辆149辆,竭力为残疾人康复服务。

  【残疾人就业扶贫成绩显著】开展按比例分散安置残疾人劳动就业,是残联重中之重的工作。2001年,分散安置残疾人劳动就业211人,完成任务数的100.5%;残联福利企业就业安置167人,完成年任务数的101.2%。根据省残联和绍兴市残疾人脱贫致富“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千工程”活动,即:建立1个园区,培育5个扶贫基地,扶持10个样板户,使1000名残疾人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选择特困残疾户1000名开展各种形式的结对救济救助送温暖活动。着重抓两方面工作:一是造血基地的开发。残联福利企业福尔特制衣厂征用土地0.66公顷筹建休闲农庄;三塘胡公庙肢残人租地0.66公顷,搞种养殖业基地;友谊乡沈塘村的盲人种粮大户在原来承包0.66公顷土地的基础上又搞起了蚕桑种植业;城关镇五里浦肢残人培植的0.66公顷花圃前景良好。二是输血工程,主要是社会结对助残,以残疾人自身的努力脱贫解困,当年脱贫431户。

  【残联福利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残联有福利企业25家,已建立厂房和发展基地的有18家,添亿电子厂、康乐汽车配件厂、浩良纺机厂等先后进入开发区,共征用土地8.66公顷。是年,企业技改投入超过6000万元,其中:乐芙针织制衣厂开发一只新的合成型内衣项目,通过省级鉴定并投入生产;银河铝加工厂投入技改500多万元,增加了铝加工的新设备,企业产销两旺,效益明显。企业销售额为1亿元,完成年任务数的125%,利税为1000万元,完成年任务数的125%,同时完成福利企业的年检年审工作。

  【加强残疾人教育和技能培训】2001年,积极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帮助解决在科技、信息等方面有需求的残疾人的困难。全年为残疾人送去科技书籍80多套,并对196名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在文化教育方面给予残疾人一定的帮助,与教育部门协调,积极做好残疾儿童九年制义务教育工作,不让残疾儿童因为贫困而失学。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残疾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残疾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左右。为更好地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让残疾人参与、共享社会物质文明成果和精神文明成果,开展残疾人咨询、维权等方面服务。在残疾车整顿的5个多月时间里,在市政府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359名残疾人专用车辆已较有秩序地按营运、代步要求上路行驶。全年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270多人次,其中来信28件,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解释,事事有答复,件件有着落。

  【做好宣传报道和文化体育工作】以残疾人的节日为契机,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会同新闻单位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自立典型和社会上扶残助残的先进事迹,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会同卫生医疗部门开展残疾人康复、医疗咨询等活动;省残疾人艺术团来嵊演出“爱在路上携手同行”爱心助残文艺晚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全国残运会上,残疾人钱墨以190公斤举重获全国第一名,为参加2002年远南运动会打下良好基础。同年,由香港长江集团李嘉诚先生发起的“助行工程”活动起到良好效果,全市有34家单位捐款,计4.46万元,已为5名下肢残疾人做了小腿假肢模型。

  (屠左萍)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