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嵊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8-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重要会议

  【市政府全体会议】2001118,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回顾总结2000年政府工作,研究部署2001年政府工作。会议认为,2000年政府务实创新,奋发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1.2%;财政收入4.03亿元,增长33.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03亿元,增长35.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6亿元,增长10.9%;其中技改投入8.60亿元,增长11.3%;外贸出口交货值35.58亿元,增长35.5%;自营出口8782万美元,增长94.5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9334元,增长11.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353元,增长5.2%;人口控制在74万人以内,完成和超额完成了2000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指标。会议提出2001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4%,工业技改投入增长33.7%,自营出口增长19.7%,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增长8.3%,农民人均收入增长5.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会议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嵊州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把注意力集中到发展这个主题上,把工作重点放在工业经济和城市化发展上,把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放到确保农民增收、改革稳步推进和社会稳定上”。会议还对转变作风,转换职能,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整体水平提出了“要议大事”、“要顾大局”、“要守纪律”、“要转作风”等四项要求。

    727,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回顾半年来的工作: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工业经济呈现良好趋势;以山区经济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效益农业取得明显成效;以发展旅游业为重点,三产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围绕经济,服务经济,发展环境有可喜的改善。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出七方面的要求。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加快深化改革步伐;五是落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各项措施;六是拓展三产发展领域;七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市政府常务会议】2001年,市政府共召开7次常务会议,研究、商议有关政府工作。

    523,召开第32次常务会议。学习《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听取民政局、体改委、劳动局、土管局、旅游局、开发委、建设局和人事局等负责人关于做好滩坑水电站移民安置、城镇退役士兵安置、深化企业改革、全市土地开发管理等九方面情况的汇报。决定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各副市长及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为副组长的企业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还决定,按照中央、省、市精神,从1月份起工资按增资后的标准发放。

    66,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听取工业、流通系统关于第一批企业深化改革方案,关于深化和完善企业改革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建立企业新型劳动关系若干意见等情况汇报。经研究,对企业深化改革过程中,关停企业的土地资产处置提出五项原则。

    723,召开第34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四五”法制宣传教育,关于要求开展对残疾人专用车整顿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原则通过《嵊州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意见》、《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回顾总结了市政府半年来的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还研究并通过财政局《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产核资的办法》等3个国有资产管理的规定。

    930,召开第35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处理划归企业及划归企业人员试点工作,关于嵊州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会议原则同意市乡企局的两个“意见”与市卫生局的“方案”。还听取关于赴北京招商引资总结和赴上海招商引资准备的情况汇报,关于《嵊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和《嵊州市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试行办法》的方案汇报。对赴上海招商进行具体部署;通过市劳动局有关“医疗”的两个“办法”。

    1019,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研究分析全市三季度的经济形势,归纳6大特点和4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4点要求。听取全市科技大会的准备情况,关于对外招商、工业园区内日发集团数码纺机项目引进的优惠政策的方案等汇报,听取司法局关于《合同法》的讲座。讨论并通过4个请示、意见、规划与报告。

    1023,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的汇报,并进行讨论。会议一致通过嵊州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同意撤销城关镇、浦口镇、三塘乡,将浦口镇和三塘乡划入城区,设立三江、鹿山、剡湖、浦口4个街道。通过整合,设立新的甘霖、长乐、崇仁、三界镇。调整后,全市设11个镇、6个乡、4个街道。会议对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关规范程序提出要求。

    1122,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要求在嵊州经济开发区内建立专业工业园,关于嵊州大桥(暂名)和文化广场(暂名)设计方案修改情况,关于第二届中国民间越剧节的筹备情况等汇报,听取并原则通过《嵊州市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及“实施细则”、《嵊州市机电产业发展规划》。还听取关于新婚姻法的讲座。

  【市政府专题会议】2001627,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发展村级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试点工作经验,全面部署发展村级经济工作。会上,博济、仙岩两镇介绍前阶段发展村级经济的试点情况,金庭镇华堂村作典型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代表市委市政府作“拓宽思路,真抓实干,全面推进村级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报告。提出了发展村级经济总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必须把握的五条原则。工作目标:经过五年努力,基本消除“空壳村”,力求人均达200元以上。五条原则是:一是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二是坚持市场为导向的原则;三是坚持集体经济与其他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原则;四是坚持增收与节支相结合的原则;五是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的原则。并从三个方面作了全面阐述。首先是认清形势,正视现实,增强对发展村级经济重要性的认识;其次是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积极探索发展村级经济的新途径;再次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村级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01831,市委、市政府召开城市化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到2020年城市化水平达到63%,到2005年达到40%的总体目标。加快形成“一个中心,四条轴线,五大组群”的城乡发展格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月亮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突出重点,规范运作,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工作报告。提出“以现代化要求规划好城市;以人心化要求建设城市;以市场化要求经营城市;以法制化要求管理城市”城市建设理念。通过努力,逐步把嵊州建设成布局合理,交通便捷,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行政科)

  办公室工作

  【概况】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市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具体处理市政府日常政务工作。下设秘书科、综合科、调研科、督察科、信息科、经济科、社会事业科、法制办公室、外事办公室7个职能科和两个办公室并归口管理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1年,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努力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办公室各项工作。

  【认真完成办文办会工作】2001年,认真执行新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严格办文程序,切实把好政策、法律关,确保公文处理质量和运转速度,并做到来件有登记、批件有反馈、发文无差错。全年起草公文283件,其中市政府文件154件,办公室文件129件。起草会议纪要18件,办理请示性文件(抄告单)119件。严把会议审批关,加强议题的把关和各个环节的服务,承办市政府全会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7次(第32-38次),市长办公会议11次(第4-14次)。

  【编发《政务信息》78期】2001年,编发《政务信息》78期,刊用信息147条,其中普刊63109条,内参1538条,被市领导批示3条。上报绍兴市府办、省府办信息294条,其中被绍兴市府办采用120条,被绍兴市领导批示1条,被省府办采用23条。

  【加强政务督查力度】2001年,采取督查与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各乡镇(街道)、政府直属工作部门、企事业单位2001年度工作任务,就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政策情况、完成重要工作情况、落实领导批示件以及行政审批的服务承诺履行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一年来,通过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和年终全面督查等方式,重点加大对“一区六园”的建设进展情况、实事工程完成情况、新世纪农民培训情况、开放型经济的落实情况等方面的督查力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督查情况,为及时处置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提供决策依据。

  【办结议案提案48件】2001年,承办市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48件,并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在办理过程中,把该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对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有承办科室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或调查研究等方式,集中力量,重点办理,并报市政府讨论审定;对一般提、议案落实承办工作责任制,做到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分管主任亲自把关。由于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共商对策,使办理工作的办复率和满意率大大提高。

  【《嵊州政务》创刊】2001年,由办公室主办的市政府公报性政刊《嵊州政务》正式创刊。《嵊州政务》集政策性、指导性、实用性于一体,坚持“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的办刊方向,以传达政令,刊登政策法规,发布重要文件为首要任务。政府通过政刊,及时向社会公布各项政策规定和政务活动,以促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务工作的民主化和法制化,建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嵊州政务》每月1期,全年12期。

  (行政科)

  法制工作

  【概况】2001年,法制办公室认真履行执法监督职能,全年受理行政相对人不服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而提起复议的申请10件,组织力量对执法部门的办案规范化和处罚案件质量进行抽查,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

  (法制办)

  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起步】2001年,市政府加大全市信息化推进力度。一是成立嵊州市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二是编制嵊州市信息化发展规划,到“十五”期末,初步建成面向未来、结构合理、高速宽带、安全可靠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立起高效的电子政府运作体系和公众的信息服务体系。三是召开信息化工作会议,明确“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加强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三大任务。全市经济社会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建成市政府信息中心,电子政府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嵊州市信息港开通】626,嵊州信息港开通。网站主要栏目有:网络大全、产品博览、商业机会、网上采购、新闻社区、政府上网、越剧世界等。上网点击已达30多万人次,以CADCAM技术应用为特征的企业信息化步伐加快。

  【开发成功农业网语音信息系统】嵊州市农业信息中心开发的农业网电话文本语音交互信息处理系统已正式通过浙江省科技成果鉴定。该系统实现了电话机与因特网的“无缝”连接,技术方案构思新颖,各项功能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扩展性,其语音技术和因特网结合应用达国内农业信息化领域领先水平,适合在全国农村中推广使用。

  (信息中心)

  机关后勤工作

  【概况】嵊州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肩负机关的服务和管理职能,2001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针对事务工作的性质,强化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做到经费使用、车辆调遣、会务安排、消防监控、机关干部宿舍管理和高低配的及时发送电、电梯的检修与保养井然有序。

  【确保后勤高效运转】市财政拨给的指标,几乎年年缺口不小,除了追加拨款,本着开支合理、合法、节俭的原则,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精打细算,控制支出。

  【做好海内外宾客接待工作】2001年,保证了各类重要会议的举行,共接待海内外宾客二万多人次,并为外商投资在嵊办厂提供生活上的方便;承担多次由市组织的部门、厂家、私企赴外地考察、学习等活动的后勤任务,特别是“百强私企学温台”活动,尽全力为近200人做好住食行等服务工作。

  【扩建嵊州宾馆的硬件设施】2001年自筹资金150万元,新建餐厅800平方米,新增15只餐厅包间,对部分客房进行改造,完善宾馆设施,提高接待档次,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全年营业额达1500万元,同比增长15%

  【结对扶贫完成王家岭村通路任务】根据组织部的安排,2001年结对扶贫工作,经过积极筹款备物和现场勘察指导,完成绿溪王家岭村的通路工程,为山区百姓致富创造条件。

  【办理好近200户集资房的房产证】2001年,主动与房管、税务等有关部门联系,指派专人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以书面和电话等不同形式通知到户,近200集资户的房产证基本办理完毕。

  (机关事务局)

  外事工作

  【外事管理工作有新进展】2001年,外事办公室严把出国审批关,积极做好企业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外国客商来嵊服务工作。全年共报批团组27批,其中政府组团8批,企业自行组团11个批,其他组团8批,主要赴美国、日本、韩国、德国、英国、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开展经贸洽谈和参展。

  【做好海内外来宾接待工作】528,马来西亚等13国小水电专家来嵊考察艇湖水利枢纽工程和南山水库电站。922,深圳市台商协会一行30人来嵊考察,谭志桂、陈月亮陪同考察。1018,台商一行30多人来嵊考察,对经济开发区、领带精品中心、浙江天乐集团进行实地考察参观。22日,韩国前副总理赵淳博士一行5人来嵊考察王羲之风景名胜区、经济开发区、巴贝公司及福达、新太阳等韩资企业。

  4名在嵊外国专家获“友谊奖”】徐南吉吉(男,韩国籍,绍兴威特有限公司经理),麦杰克(男,伊朗籍,嵊州市天使领带有限公司总经理),奥特马·霍恩伯格(男,德国籍,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3位外国专家分获2001年度嵊州市“越乡友谊奖”称号。奥特马·霍恩伯格(男,德国籍,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外国专家获2001年度绍兴市“兰花友谊奖”称号。

  (外事办)

  侨务工作

  【概况】1996年,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划入统战部,仍挂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牌子,为主管侨务工作的职能科室。2001年,全市有海外侨胞3100余人,其中华侨1200余人,外籍华人1900余人,分布在25个国家;定居香港3800余人,侨眷港属5300余人。全年侨务部门共办理涉侨信件5件次,接待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和留学人员及眷属250人次,依法护侨、为侨眷解决邻里纠纷1次,帮助解决港胞合资企业经济纠纷1件,协助侨眷、港属办理出国、出境探亲等有关手续,向海外侨胞及港澳同胞寄送贺信、贺卡、开发园区宣传资料、音像制品500多份。

  【服务经济建设】市侨办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在深圳召开招商引资说明会,邀请绍兴旅港同乡会嵊籍港胞来嵊考察,做好会务接待工作。在侨办直接牵线搭桥下,嵊籍港胞孙威良先生和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协议,港方200万港元投资资金全部到位,留学生张敏博士同嵊州天然橡胶化工有限公司达成合资协议,已在甘霖开发区征地1.67公顷,投入资金30万美元。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全年累计捐赠人民币8.2万余元,港币4.9万元,用于教育、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召开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1219,嵊州市第三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绍兴市及兄弟县市侨联领导到会祝贺。张道元代表嵊州市侨联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解放思想、开拓奋进,努力开创新世纪侨联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由裘正祥等19名委员组成的嵊州侨联第三届委员会。裘正祥当选为主席,陈学华、汪孟海为副主席、陈学华兼秘书长。

  【组织参加省实施侨眷权益保护法修正草案讨论】组织召开由侨联委员、留学生家长代表、归侨侨眷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讨论《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修正草案),对有关条文提出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市人大法工委转送省人大。

  (陈学华)

  台湾事务工作

  【概况】嵊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全市涉台事务工作。服务对台经贸,开展对台交流交往、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工作,指导台属联谊会开展工作。2001年在台人员4000余人,台属7000余人。

  【组织2个团组赴台交流考察】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2个经贸考察团共19人赴台交流考察。先后参观访问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等4个协会,参观新竹科学园区、高雄加工出口区,考察高雄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拜访台北市嵊县同乡会和台北市浙江同乡会。

  【邀请台商来嵊考察投资】2001年,市台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邀请20多位台商到深圳参加“嵊州市投资环境说明会”。并组织人员到台商密集地区昆山、余姚等地招商引资。全年共邀请台北市浙江同乡会、台北市嵊县同乡会和台湾高雄两岸世纪发展协会等6个团组共100多人次来嵊考察,全年累计接待来嵊探亲、旅游、考察等台胞约260人次。通过台办多次牵线联络,嵊籍台胞、台湾嘉雨公司经理黄嘉莉女士在嵊州经济开发区投资110万美元,开发化妆品系列产品,2001年底,资金已全部到位。

  【加大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力度】对台宣传,着重通过向台胞赠送《前进中的嵊州》VCD、《嵊州投资指南》画册等方式宣传嵊州和邀请“台湾真相电视台”、“台湾少年中国晨报社”采访嵊州经济开发区、领带服装企业等推介嵊州。开展涉台教育,利用迎春茶话会、征订《海峡情》杂志等形式向广大台属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

  (张生园)

  责任编辑 王顺林

  人事工作

  【概况】2001年,人事工作抓住人事、人才工作重点,多渠道吸纳人才,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规范公务员队伍管理,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力度,有重点引进外智,拓展继续教育形式。同时严肃人事人才政策,强化服务功能,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人才引进及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先后8次组织30多家企事业单位组团赴西安、长沙、杭州、宁波等地招聘紧缺专业人才,引进本科生79人。举办规模不等的人才交流会7次,有2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招才,前来应聘人员3000余人,当场达成意向300多人。组织13家企业参加省首届网上交流会,共有3300多人次访问参会企业,150名专业人才前来应聘。年内,全市大中专毕业生(含教委系统)到档人数1442人,办理就业手续992人,就业率为(不包括临时或长期外出务工者)82.5%。

  【引进国内外智力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全年引进外智项目4项。上报科研课题14项,奥力电器的“智能探针式流量计”、越盛集团的“循环流化床锅炉设备计算机控制”等4项科研项目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达成合作意向。7月,30位博士生和研究生来嵊挂职锻炼,帮助有关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机构改革有序展开】全市党政机构再次实行改革,对党政群机关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进行重新核定,对部门职能交叉和职能转变等问题进行梳理,制定《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嵊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关于市级机关机构改革人员分流的若干意见》、《关于机构改革中机关分流人员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使机构改革顺利展开。

  【规范公务员“进、管、出”管理】严把进口,规范管理,畅通出口,严格执行公务员凡进必考和正常退休制度。2001年公开招考录用乡镇机关工作人员18人;录用特殊岗位公务员(硕士研究生)2人,招考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人,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8人。确定市级机关、乡镇机关工作人员非领导职务146人,其中市级机关确定副主任科员59人,科员23人,乡镇机关确定副主任科员17人,科员24人,新录用人员确定科员19人,办事员4人。市内外、系统之间干部调动77人。全年办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277人。

  【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完成2000年度全市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市级机关和乡镇一般干部参加考核2420人,其中优秀等次310人,称职2070人,基本称职2人,不称职6人,未定等次32人。事业单位参加考核共10588人,确定优秀等次1171人,称职8964人,不合格11人,其他442人。

  【规范职称评审和资格考试】在继续实施“评聘分开、岗位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重点企业、支柱产业、中青年技术骨干的评审力度,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首次将民间职业剧团演员纳入职评范围,在职评上打破了专业剧团和民间剧团的界限。规范职业资格考试,强化以考代评功能,全年共318人通过经济、会计、医师、造价工程、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税务师等资格的全国统一考试,通过评审和统考,全市具有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达1687人,其中高级83人,中级581人,初级1023人,首次确定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581人。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9279人。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有较大增长】  2001年是’93工改以来增资次数最多、幅度最大的一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第四轮)正常晋升职务工资档次,人均月增资29.11元;从200111起调整了机关行政人员基础工资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80元提高到230元,人均月增资50元;分别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级别工资(由十五级至一级的每人每月85元至720提高到115元至1166元)或职务工资标准,人均增资62.50元;2001101起,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务工资标准,人均月增资机关85.7元,事业81.8元;从200111起,调整规范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补贴标准,机关人均月增资207.88元,事业人均月增资196.18元;从2001年起执行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的规定,奖金标准为当年12月份本人的基本工资。在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增资的同时,离退休人员、精减退职人员、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对象亦相应增加了生活费和补助标准。

  【继续教育成效明显】市人事局与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开办《经济管理》、《会计学》、《计算机信息管理》等专业的专科、本科学历班7个,就读学生达330人。选送28名优秀高、中专毕业生到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深造。全年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6期,培训432人次以上。其中计算机培训班17期,受训300人次;职称外语全国统考辅导班5期,受训8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员《现代科学技术教程》培训班4期,受训52人次。

  【落实退休干部“两项待遇”】2000年底,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总数为4372人,退休干部组织网络健全,活动丰富多彩,“两项待遇”(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2001年,举办了首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桥牌比赛,参赛人数42人;举办了第七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围、象棋比赛,参赛人数80人;组织参加绍兴市首届退休干部书画摄影征文比赛,获优秀组织奖。先后组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167人赴无锡、嘉兴、乌镇等地参观考察。年底采用单位自查,组织抽查的方式对退休干部“两项待遇”的落实情况组织检查,发现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楼嘉耀)

 

  行政审批中心工作

  【概况】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审批中心)创办于20001221,是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审批中心以“服务经济,方便群众”为宗旨,由管理机关和办事窗口两部分组成,有工作人员97人,内设办公室、业务科和督查科,对进入审批中心的成员单位所设办事窗口及其审批事项行使组织协调、监督、管理、服务的职能。办事窗口由计经委、公安局、财政(地税)局、国税局、交通局、劳动局、建设局、建管局、土管局、环保局、外贸局、工商局、林业局、卫生局、民政局、文化局、物价局、矿管局和消防大队等19个部门组成(供电局和粮食局也曾设过办事窗口,后因国家政策调整,于2001年上半年先后撤出)。

  按照“进一家门办成”的总体要求,全年集中办理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162项,占全市总审批事项的30.6%。坚持“宁可自己麻烦百次,不让群众麻烦一次”的工作理念,实行“五制”办理、“五件”管理和“五公开”制度,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全年办结各类审批事项73707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291件,其中,即办件占总办件数的86.3%,承诺件按期办结率达100%;受到群众和领导的充分肯定,据回收的3270份《服务对象评议表》汇总统计,满意率达99.5%。审批中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部门党委”和“先进集体”称号。

  【实行“五制”办理】审批中心对各类审批事项按其性质分五种方式办理:一是对程序简便、可当场或当天办结的一般事项,实行直接办理制;二是对需经审核或现场踏勘等原因一时难以办结的特殊事项,实行承诺办理制;三是对需由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的上报事项,实行负责办理制;四是对应由几个职能部门分头审批的重大事项,实行联合办理制;五是对国家明令禁止,或不符国家产业政策或不符本市发展规划的控制事项,实行明确答复制。对各办事窗口的审批事项采取何种方式办理,审批中心也有明确规定。

  【实施“五件”管理】审批中心对申请人申报的审批事项,分五类进行管理:一是即办件,要求办事窗口即收即办,当场或当天予以办结;二是承诺件,要求窗口以书面形式向申请人作出承诺,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三是联办件,对实行联合办理的重大事项,根据审批内容,由审批中心确定一个责任窗口受理,组织相关窗口在承诺时限内予以办结;四是补办件,如果申请人提交的申报材料不全或有差错,但通过补充可以办理的审批事项,要求窗口首先必须收件,并以《补办件通知书》的形式,告知其需补交的材料,办结时限则从申请人补齐材料之日起计算;五是退回件,对申请人申报的事项,如申报材料中的主件缺少且无法补充或不符国家产业政策及技术规范,或经现场踏勘、调查、核实而不具备审批条件的,可不予受理,但应当面或当场说明理由,并发放《退回件通知书》,申请人如有异议,由审批中心业务科会同项目主管部门复核裁定。上述“五件”,审批中心均要求各窗口通过内部信息网及时上报业务科备案。

  【实行“五公开”制度】为增强办事的透明度,从源头上遏制权力“寻租”行为的产生,审批中心在审批服务中实行审批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办理期限和收费标准的“五公开”,并公布咨询电话和投诉电话,使审批行为置于“阳光”之下。

  【构建对办事窗口双重管理机制】鉴于办事窗口受本部门和审批中心的双重领导,为确保正常运作,审批中心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双重管理机制。一是密切与成员单位的关系,遇事多作沟通与协调。各成员单位也为窗口确定带队领导或联系领导,能与审批中心保持经常的联系。二是加强日常督查。把审批中心的相关工作分解落实到科室,以形成对窗口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制订考核办法。对办事窗口,根据其每月人员到岗、收退件管理、收费管理、限时承诺、办事结果、档案管理、卫生保洁、群众评议和窗口互评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得分最高的前几名挂“红旗”表彰,得分最低、群众反映较差的挂“黄旗”警告,年终再综合月度考核的得分,评出一定数量的年度先进集体;对工作人员,从德、能、勤、绩四方面进行量化,年终按得分高低评定“优秀”(同时为年度先进工作者)、“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等次,奖优罚劣。

  【为“一区六园”项目提速审批】为配合全市开展的“环境建设年”,5月,审批中心就加快“一区六园”建设作出决定:凡涉及市经济开发区和领带绢丝、三界、黄泽、甘霖、崇仁、长乐六大工业区的审批项目(包括基本建设、技术改造),相关办事窗口应打破常规,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具体办法是,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园区的总体规划且申报资料齐全,经所在园区审查同意,统一由审批中心业务科负责受理、初审,然后组织相关部门的窗口进行同步审查、同步审批。属市本级审批权限的,应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超出本级审批权限的,应在7个工作日内上报,并实行跟踪服务。同时规定,园区内新企业申领营业执照,也统一在审批中心相关窗口受理、核发,打破了串联审批的传统模式,为推行并联审批即联合办理制奠定了基础。

  【开展“三访一查”活动】2001年上半年,审批中心为改进工作,开展了回访服务对象,重访“一区六园”,走访联系村(里南乡大溪村)和问卷调查活动。通过活动,征得不少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提供更好的服务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树立了审批中心良好的社会形象,被市委评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先进单位。

  (王贻发)

  责任编辑 封流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