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财政·税务

发布日期:2014-08-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财政

  【概况】2001年,市财政局、地方税务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副班子,下设科、室、中心、分局、所等科室23个。财政总收入5.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1%,其中上划中央“两税”收入2.21亿元,增长10.9%。地方财政收入2.91亿元,增长42.9%。财政支出3.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7.9%。加上向上级争取的各项补助资金,收支相抵,结余1826万元,达到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要求。

  【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2001年,市财政局合理调度资金,全力支持“一园六区”建设,切实加大农业项目扶持力度,市政府政策全面兑现,及时下拨行政事业单位增加工资等,总计新增支出9094万元,占年度支出总数的25.5%

  【实行预算管理改革】首次推行部门预算,扩大编制和报送预算部门范围,对行政事业性支出和建设性支出,通过预算统编和项目资金统管的办法纳入计划,统一管理。同时推行收支分类管理改革,建立收支分类管理体系。一是改革乡(镇)财政建设,规范财政行为,清理财政债务,限期消化财政赤字。同时,根据《预算法》建立财务报告和审计制度。二是卫生系统实行会计委派制,对17家乡(镇)卫生院和3家地处山区的中心卫生院首次实行会计委派,以注重会计基础,稳定会计队伍,提高会计质量,加强财务监督。三是加强会计控制,在市会计学会调研的基础上,市财政局制定《单位内部会计控制操作规程》,于71起执行,加强了单位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建设。同时,还对150个部门实行零基数预算,将预算内外的收入、支出纳入一本账,实施综合预算管理,增强了财政预算的完整性。

  【强化财政监督】2001年,市财政局把财务收支审核延伸到对往来款项审核,抽查了财政性资金拨付项目的10%,加强内部审计和专项检查,及时纠正会计差错,整改乡财政收入中的不当因素。同时开展局系统内部审计,有效地堵塞了腐败之门。在杭州召开的《全国财政监督工作会议》上,市财政局作为唯一的县级市在会上作了《强化财政监督 规范内部管理》经验介绍;财政监督程序规范化、管理法制化、运行透明化、监督经常化做法,在1019的《中国财经报》上刊登。

  【实施政府采购三项措施】一是制定《嵊州市政府采购工作流程》,使审批、采购、资金拨付、结算程序化。二是开通政府采购网站,实现信息共享,缩短采购周期,降低采购成本,增加透明度,提高效率。三是增加采购品目,扩大覆盖面,在原八大类基础上,将药品、网络工程、应用软件等纳入采购范围,全年完成52次,总采购预算金额达5898万元,招标采购金额5305万元,节约资金593万元,节约率为预算的10.06%

  【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2001年,预算外资金首次实行预决算制度。对各部门和单位的预算外资金,新增固定资产和购买专控商品实行限额控制的审批制度,以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控制高档消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统一使用“预算外资金票据”,强化源头控制,实行《统筹金征收制度》,征收比例按单位人均可用资金多少来确定。建立预算外资金检查制度,采取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每年检查面不低于30%,检查结果及时反馈,避免使用资金的随意性,体现了公开性、公正性、平衡性、集中性和效益性。

  【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根据浙财农[1999]178号批示,《省粮食自给工程第三投资期》经两年建设,于20013月初完成,总投资1390万元,其中中央、省财政补助389万元,县(市)财政配套202万元,乡(镇)村和农民自筹799万元。5月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还为支持效益农业,拨付财政资金500万元,重点发展茶叶、香榧、长毛兔、花卉等四产业。全年农业类补助351.99万元,林业类补助430.9万元,用于建基地、拓市场、创品牌、促营销及农技培训等。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为落实嵊政办[2001]100号《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精神,市财政局制定《嵊州市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办法》、《嵊州市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资金核实办法》,并于71起全面展开清产核资工作,参加单位357家。在分户清理的基础上,局抽调人员,分6个组对41个单位进行抽查核实。出台了《关于资金评估结果公示办法》和《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公示办法》,以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为推行事业单位改制作好准备。

  【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对106户欠款企业实行“一户一议”,制定清理方案,落实专人催缴,全年收回欠款,完成计划的102.8%。强化依法收贷,对6家上年10月份业经法院判决,仍拒不还贷的企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6月份,对多次催欠仍无意偿还的5家企业,向法院起诉。

  【结算拨付中心建立】20015月,“财政资金结算拨付中心”正式启用,其职能从预算科划出一块,实行财政资金的“预算编制、预算管理、预算监督、资金结拔”四分离,将各相关科室的银行账户经清理后,全部集中到“结拨中心”,财政资金由原来多口结拨为一口结拨,实行统一结算、统一拨付,增加了监管力度,使资金使用达到统一、规范、透明、安全。

  【宾馆式服务硕果累累】为提高机关行政效率,市财政局推行“宾馆式服务”,选派27名干部到酒店实习,体会“宾馆式服务”含义,学习把纳税人当作衣食父母,自觉为纳税人服务。4月正式向社会作出“跑一次就行,一周内办结”的服务承诺,专门设立“咨询服务台”,建立办事登记制、首问责任制、领导限期和授权审批制、星期五全程服务日制、办事效率公示制,要求全系统干部以服务对象为中心,开展认真、细心、热情、周到的宾馆式服务,冲击了“老爷”作风,树立了公仆形象。同时制定办事规则和考核措施,公布投诉电话,接受全社会监督。全年办理服务事项3247件,其中主动上门服务617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宾馆式服务”活动被嵊州市委作为“环境建设年”的典型在全市推广,《绍兴日报》、《浙江日报》、《人民日报》分别作了专题报道。

  【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按照市委部署,5月份组织“三个代表”的学教活动,召开系统动员会,安排为期10天的集中学习。通过“学、听、讲、看、写、考”等,引导干部“找差距、明方向、增动力”。同时,一年来改革人事制度,建立干部考评制和协税员队伍淘汰制,激发干部的积极性和责任性,提高全面素质,增强了上下之间和内外之间的团结。是年,局党委被市委评为“先进部门党委”。市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被省财政厅评为2001年度农业特产税工作先进单位。

  (钱兰萍)

  

  【概况】2001年,全市国税系统深入贯彻“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交欠税”的工作方针,按照抓紧、抓早、抓实、抓出成效的工作思路,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的要求,全年组织税收收入31492万元(不含利息税收入,下同),完成计划30825万元的102.16%,比去年同期增长12.9%。其中两税(增值税、消费税)收入30331万元,完成计划30239万元的100.3%,比上年增长11.5%,首次跨上3亿元大关。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市国税系统十分重视发挥税收宏观调控作用,始终把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规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作为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2001年共审批各种减税、免税、退税达18066万元。其中出口免、抵、退税16332万元(出口退税7550万元,免抵调库8782万元),为上年的3.23倍;办理福利企业减免税1300多万元;审批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减免税270万元;审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和饲料企业减免税164万元;与银行合作为54家外贸企业落实出口退税专项质押贷款585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外贸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规范税收执法】根据省市(地)国税局提出的“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向以依法治税为中心转移”的要求,按照“依法治税、重在治内、以内促外”的工作方针,突出治内、治权两个重点,进一步完善以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机制和强化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促进执法水平的提高。4月,市国税局制定《嵊州市国家税务局税务行政执法责任制(修订)》和执行《浙江省国税系统税务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施行)》,建立以征管质量和规范执法为主,计划考核为辅的双重考核机制,层层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将执法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岗,实现执法权力与责任的统一,建立和推进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7月,CTAIS新的税收征管软件应用,执法过程得到有效监控,过错责任得以追溯,全年有34人被追究,处罚金额1550元。并开展上下半年两次税收执法检查,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高和税收任务的超额完成。

  【通过ISO9001标准认证】为推进依法治税,提高内部管理和税收征管质量,3月份建立专门班子,经精心准备,认真培训,严格内审,积极整改,根据ISO9001:2000标准,按照“写我所做、做我所写、记我所做”的原则,全局编写了质量手册1个,程序文件26个,操作规范87个。内容覆盖税收管理、征收执法、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内外监督等各个方面,使所有工作和每个干部、各个岗位都引入规范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过程监控能力,深化了源头控制。78月先后两次经专门培训的内审人员和聘请有关专职人员内审和预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科室及时整改并跟踪验证。8月顺利通过第三方万泰认证中心现场审核认证(发证日期为2001912,证书号为WIT101-1146),成为全市首家导入ISO9001:2000版质量管理体系的行政机关。

  【完善税收征管改革】2001年,国税系统推进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的征管、机构和干部人事制度的综合改革。一是完善以县市为单位的集中征收、一级稽查的征管体系,撤销两个稽查中队,调整专业化管理机构,设立进出口税收管理分局、征收局、管理局、稽查局和信息中心。全系统行政编制192人,其中征管第一线人员占167人,使人力资源配置更为合理。二是于6月成立CTAIS推广应用领导小组,经制定工作计划方案、参数及代码设置、数据录入、上线运行等阶段,于9月实现上线运行,成功启动登记认定、发票管理、申报征收、税收会计、税务稽查、税收统计等12个主要功能模块,全市9100多纳税户全部纳入管理,进一步实现了税收执法权的上收、分解、制约和规范。三是纳税服务进一步优化。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网上申报、电话申报、银行网点申报逐步取代传统的纳税申报方式,以卡纳税和银行自动扣款成为税款交库方式的主流。据统计,全市实行网上申报的纳税人482户,电话申报1115户,银行网点申报3100多户,通过银行直接划入国库的税款占税收总数的90%以上。

  【金税工程初显成效】“金税工程”自200111开通以来,“一个网络,四个子系统”运行基本稳定,联接省局、绍兴市局的主干网络通畅,全市实际使用税控系统企业达425户。认证、报税、稽查和协查四个子系统运行平衡,全市累计通过报税系统采集存根联数据11万条,8月份来连续5个月平均采集率均在99.9%以上,协查系统受委托协查发票1282份,回复率100%。全市没有发现利用防伪税控系统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初步显现了“金税工程”在打击伪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活动方面的威慑作用。

  【征管“七率”明显提高】根据省市(地)国税局对征管质量的考核要求,市国税局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和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税收征收管理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2001年“七率”考核平均登记率达96.39%、纳税申报率95.3%、税收入库率96.73%、滞纳金加收率为100%、处罚率27.9%、申报准确率95.2%、欠税压缩率20%以上,全部超额完成规定的目标要求。

  【强化征管基础建设】3月份起,以改革验证方法入手,把税务登记验证同核查漏征漏管户结合起来,对全市2001年度应验证8891纳税户进行全部检验。并抽调38名干部在城关范围内用180个工作日,开展漏征漏管户清理工作,至10月底,共清理出1038户。430起由市财政局、国税局、外汇管理局等8个部门联合开展2001年外商投资企业年检工作,年检外商企业221户,其中港澳台企业153户。在增值税管理上严格把好“一般纳税人”认定关,通过检审,应认定的“一般纳税人”1668户,应注销资格的为98户。同时进一步规范出口退税管理,做好出口退税专用税票电子信息工作,稳步提高电子信息通过率,全市出口企业专用税票信息核对率连续6个月稳定在100%

  【加强税务稽查工作】2001年,国税局为进一步加强稽查,规范执法工作,将税务稽查权的选案、稽查、审理、执行四环节进行科学严密的分工协作,切实加强对税务稽查权力的监督制约。重新调整稽查局内设机构,设置综合股、稽查一股、稽查二股、增值税专用发票协查股、涉外税收检查股、审理股、执行股等7个股。具体做法上做到四个“实行”:一是实行稽查材料调取与实施检查相分离,改革以前由检查人员集调帐、检查于一身的做法;二是实行稽查必查项目及工作底稿制度,以避免和遏制个别检查人员对被查企业应查未查、暗箱操作的现象发生;三是实行二级案审制及案件追查制度,在审理环节把好关;四是实行查前告知制度,向稽查对象书面告知其应有权利和义务等事项,既可避免错案、冤案的发生,又可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全年以打击偷骗税违法犯罪行为为重点,以查处大案要案为突破口,经一系列专项检查,共检查245户,有问题143户,其中立案111户,结案率达98.31%,计税金罚款1490万元,有力净化了税收环境。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01年,国税局以提高全体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入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从严治队。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导入运行,对党风廉政建设及行风建设长效运行已显示较好作用,将“结果控制”改为“过程控制”,真正体现预防为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的原则。继续实施稽查人员下企业检查,必须送达“廉政情况监督卡”,接受企业监督的制度,到年底已有55户反馈,反馈率40%左右。6月、7月、10月分三次向社会各界和纳税人发放“满意度测评表”750份,设置投诉箱10只,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满意度均在97%98%之间。二是3月至11月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廉政录像和管志诚等干部堕落警示电视,并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现金、礼品和有价证券专项清理工作,共清退和上缴折合人民币1万元。三是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干部学历教育,2001年参加本科学习有60人、大专学习56人,投入经费达23.5万元,大专以上学历干部已占全局干部的55%。充分发挥现有教育资源,重点开展以税收征管法、税收信息化、依法治税等为内容的业务培训,提高了广大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市国税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01年度先进集体”、“嵊州市行风评议第二名”,已连续4年位居前三名;征收局被绍兴市国税局评为“文明单位”;有21位干部得到省国税局、绍兴市国税局嘉奖。

  (马成孝吴圣雄)

  地税

  【概况】2001年,全市组织地税收入22681万元,同比增长89.7%,完成省局计划的163.2%。其中营业税8039万元,同比增长51.1%;企业所得税8474万元,同比增长335.2%;个人所得税2799万元,同比增长63.3%;城建税1728万元,同比增长12.2%;其他各税1641万元,同比增长14.1%

  【地方税收出现新特点】地方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由1998年的44%上升至2001年的56.8%。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着力扩大地方税税基;二是正确处理税收增长与扶持工业经济的关系,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提高企业效益。全年财政增收8718万元,其中来源于地方税收7184万元,占82.4%,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增幅大,财政收入从原来主要依靠增值税、营业税两大税向地方各税全面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发展,形成了地方财力新格局。

  年初以所得税征收为重点,至年底入库企业所得税达8474万元,个人所得税2799万元,合计11273万元,比上年的3661万元增长207.9%。由于房地产业发展迅猛,建筑营业税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全年入库营业税4086万元,比上年1789万元增长128.4%。房产税入库775.4万元,比上年增长21%。国家政策调整停征粮食附加税和粮食补偿金,减少财政收入1200万元。

  【对纳税人实行分类管理】为加强税务登记、发票、财务信息等基础管理,2001年制定《加强地方税收征管意见》,将纳税人实行分类管理,规范ABC三类标准及认定程序,重新认定A类企业679户,B类企业340户,对60户不够格的AB类企业给予降级。

  【养老保险金征缴出台新举措】针对养老保险金收支逆差和企业间征缴的不平衡性,除继续“扩面”外,对拒保拒缴单位制定了必要的强制性措施:对内下达征收率入库指标,征收率超过和不达93%的,分别按比率每增、减一个百分点,加或扣一定的奖金。是年征收养老保险基金7364.2万元(其中清欠450万元),征缴率达94.7%;拨付6765万元,累计结余647.7万元,比上年增长21.16%。市地税局被省地税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2001年度基本养老保险金征管先进单位。

  【强化税务稽查】2001年,市地税稽查局建立“税务违法案件举报中心”,公布举报电话,举报案件接待有专门场所和专人负责。是年接举报案42件,做到举报必查,一般案件在15天内结案,在绍兴市涉税案件评比中,获三等奖2个、二等奖1个。同时,加强其他方面的业务稽查。一是1028起,一个月内对100家自查欠认真企业进行重点稽查。二是开展高收入个人所得税专项稽查,重点对象为规模较大的私营业主;还对电信、银行、保险和中介机构等20余家企业组织自查。三是年稽查企业331户,其中有问题244户,立案190户,补缴了一批税款。市地税稽查局被省地税局评为2001年度先进集体。

  【实施重点税源监控】4月下旬起对全市800余家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实施税源监控。首先,开发了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的《重点税源管理》辅助模块。其次是将《辅助模块》与《TF98财务管理模块》、《会统核算模块》科学结合,自动产生分析数据,及时掌握经济动态和税源变化,改变了企业申报的随意性和管理的被动性。出台《建筑企业税收管理办法》,实行源头控制,与建设单位建立代征关系,由建设单位在工程款结算时,代征营业税;对所得税汇算企业实行销售成本最高为88%的比例控制,低于的按实结算,高于的剔除后计算;并开发《建筑业税收管理》软件,提高了监控力度。

  【加强税收票证源头管理】2001年,出台《加强地方税收征管若干意见》,其中明确发票管理规定,对不同类企业分别采取不同的使用方法,并通过《TF2000信息系统》将发票购买、使用、缴销、结存实施监控,有效预防税收的逃、漏现象。

  【加速税收征管信息化建设】一是新建《嵊州财政地税局网站》,安装FTP服务器;开发出“嵊州查询”小软件,使档案、财产管理、咨询服务、税源监控、税收监控等纳入信息系统管理。二是开发了建筑业、房地产企业税收管理软件,从开工、完工、销售申报实现系统化管理,可与TF98数据进行直接比较,使偷、漏税行为人无机可乘。三是31起,“银税联网”自动扣款方式投入运行,分别给纳税人、银行、税收工作人员带来方便。四是于8月将TF98的数据库成功地转换到TF2000(即《浙江地税信息系统》),完成了升级。

  【协税护税协会发挥征纳桥梁纽带作用】由退休干部、教师、下岗职工、个体户代表及国税、工商、街道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等57人组成的协税护税协会,发挥征纳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税收征管质量的提高。2001年,个体所预算内外收入入库1787.9万元,完成年计划1416万元的126.2%。《中国税务报》对此事作了报道,省地税征管改革领导小组也派员专程赴嵊审视,并给予肯定。

  【基层税务所办公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投资424.91万元,建筑面积1646平方米和2070平方米的甘霖、黄泽办税中心,分别于5月和9月竣工验收后交付使用,既改善了税务干部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又方便了广大纳税人办理纳税事项。

  (钱兰萍)

  责任编辑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