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2年鉴
邮政·电信

发布日期:2014-08-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1年是嵊州邮政改革发展之年,也是实现扭亏目标关键的一年。市邮政局以加快发展为中心,深化内部制度改革为动力,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完成了上级局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全年完成邮政业务总量2069万元,为年计划的109%,比上年增长19.71%;业务收入1812万元,比上年增长16.26%,为年计划的101%;实现利润总额1万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10.23万元。至年底,全局有职工182人,有邮政局、所及服务网点38处,邮运邮路33条,单程邮路总长1015公里,农村投递线总长1980公里。

  【实施经营承包责任制】2001年,市邮政局全面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对部分机构设置进行调整,制定了《部门及支局所承包经营责任制考核办法》。2月,市邮政局与14个农村支局、所及12个城关创收部门签订经营承包责任书;对支局、所与相关部门实行“集体承包为主,收支差额包干”的形式,并结合承包责任人风险金抵押进行考核。经营承包责任制的实施,为各经营部门提供更多的经营和分配自主权,到年底共有25个部门超额完成计划,确保了年初计划的圆满完成。

  【开办法院法律文书特快专递业务】9月,市邮政局与市法院达成协议,案件审理阶段的诉讼文书和执行阶段的执行等法律文书作特快专递邮件寄递。市邮政局本着“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原则,规范了内部投送的操作程序,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以确保法院文书及时有效的送达。

  【加快《嵊州日报》投递速度】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从321起,市邮政局对《嵊州日报》的发运、投递、作业组织及乡邮投递员的投递频次等进行了重新调整。每天上午增至乡镇的自办汽车邮路3条,增至叶村、王院、绿溪、通源、雅璜的委办汽车(客运中心)邮路5条。规定各投递员必须按时投递,确保80%以上的乡镇农村订户能当天见报,90%以上城关订户能当天上午见报。

  【第一轮职业技能鉴定顺利完成】为适应邮政通信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提高邮政职工的素质,促进岗位竞争和人员合理流动,市邮政局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于3月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组织全体在岗职工分期、分批进行职业技能的应知应会培训。7月顺利完成第一轮4个工种、77名职工参加的职业技能鉴定,其中64人合格,合格率达83%

  【加强行风建设赢得社会信誉】2001年,为提高社会信誉,市邮政局开展“树立邮政形象,创优质服务”活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上门证询用户意见,定期对投递道段进行走访了解,对报刊失少实行“缺一赔一”,全年缺报少刊投诉只发生3件,比上年减少10件。并向社会公布邮政监督电话,召开社会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确定“市长专线”电话的处理部门、人员等;全年收到“市长专线”反映服务方面的投诉10件,做到件件妥善处理,用户满意率达100%。同时,加强对部分邮政窗口的外部环境改造和内部格局装修,增添便民设施;对一线营业员、投递员发放统一的标志服装,提升邮政的整体形象。全年社会问卷调查满意率达91.87%,上升12.97个百分点,综合考评得分91.14分,居17个考评单位的第7位。

  【“两会”期间优质服务受到赞扬】20013月,在市人大、政协会议召开期间,市邮政局以“发展中的嵊州”为主题,在嵊州宾馆向与会代表推出“嵊州企事业”、“嵊州越剧”、“嵊州竹编”、“嵊州领带”、“嵊州风光”等五个板块组成的广告明信片和企业金卡组成的集邮宣传专栏,并设立会场 “流动邮局”,为代表办理订阅报刊、刊登《中邮广告》、购买邮品和订送牛奶等优质服务项目,受到了市领导和来宾的高度赞扬。

  【“庆祝北京申奥成功”首日封宣传展销活动赢得好评】200171322点北京申奥成功后,市邮政局连夜派出专车提取“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的首日封。14日上午,在天华广场举行“庆祝北京申奥成功”首日封宣传展销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众多集邮爱好者的好评。

  56条建议及时得到落实】20015月,为促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的深入开展,提高企业民主管理意识,市邮政局组织了一次以关心企业经营发展、直面企业当前现状为主题的“职工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300份,收回133份。参加问卷调查的有正式工、临时工和委代办人员,共提出有关廉政建设、业务发展、制度建设、开源节流和行业管理等方面56条建议和16个存在问题。市邮政局针对上述建议和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和落实。

   ( )

  

  【概况】2001,嵊州电信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保持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网络实力、用户规模和服务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年实现电信业务总量1.27亿元,完成计划的110.98%,同比增长45.65%。全年发展电话用户2.2万余户,累计固话用户数17.18万户,全市主线普及率达23.2/百人。

  【开通市区小灵通业务】20011,市电信局调试开通无线市话“小灵通”,信号覆盖市区。“小灵通”采用PHS(Personal  Handyphone System) 技术标准制式,属微区无线市话系统,具有低辐射、通话质量好、话费实惠等优点,满足了市民通信需求。至年底,全市已放号1.42万户。

  【推出ADSL宽带业务】2001年,以“信息通信技术为全人类服务、帮助人们跨越数字鸿沟”为主题,市电信局于517电信日推出ADSL宽带业务,ADSL技术是利用现有的市话铜线进行信号的传输,最高速率下行信号(从端局到用户)为9Mbps、上行信号(从用户到端局)为1Mbps,满足INTERNET用户快速获得信息的需求。为发展宽带网业务,11月将网络覆盖由城中局拓展到城北局、城西局和城东局,长乐、崇仁、三界、甘霖、黄泽等镇也相继开通。至年底,有宽带ADSL用户583户,净增互联网注册上网客户7139户。

  【政府联网工程启动】2001年,为建立符合全市统一标准的嵊州市机关办公业务资源系统,市政府与市电信局签订了《嵊州市政府联网工程建设协议》,采用宽带IP网为主通信平台,以数字数据网(NND)和公用电话网(PSTN)为辅助通信平台,连接市政府各部、委、局、办以及各乡镇(街道)110个点,12月启动“嵊州市政府联网工程”,使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加速信息传递,逐步实现政府网上办公和无纸化办公。

  【安装IC卡式电话457部】为提高城市品位,方便群众日常通信,市电信局投资50万,在市区和农村集镇的公共场所、主要街道、学校等安装IC卡式电话,累计达457部。

  (许永春)

  

  【概况】浙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于19975月从嵊州市邮电局剥离出来,成为浙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在嵊州的分支机构。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公司得到全方位的长足发展。2001年,业务收入68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2%,建有基站54个,信号实现境内全覆盖;拥有1个专业营业厅和由35个代销点构成的代销网络;员工27人,其中大学本科学历6人,大专学历15人。

  【加快业务发展】2001年,坚持以市场为中心,以客户为导向,加快业务发展。一是成立大客户服务中心及贵宾接待室,为用户提供有价值服务。二是建立大客户服务系统,开启大客户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三是建立集团客户和虚拟网,不定期走访集团客户联系人,及时介绍发展新用户政策和虚拟网使用情况,提高市场竞争力。至年底,移动电话用户达62209户。

  【加强营业厅软环境建设】2001年,招收各类员工充实营业厅业务岗位,大胆启用招收员工为业务骨干和营业班长。建立每周二学习培训制度,进行业务知识、实际操作、业务处理流程等培训。推行营业员“星级”服务考评,考核营业员的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并实行礼貌用语和微笑服务,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用户满意度。

  【建立社会化营销体系】2001年,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立以专业营销为核心,以代销代办为基础的社会化营销体系。一是创建营销队伍,改被动为主动。二是加强代销点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代销员的业务素质。

  【重视移动电话网络建设】2001年,全面贯彻“质量取胜”的核心理念,推动网维网优制度化。加快传输机房及管道建设,将部分全向天线改为定向天线,提高网络信号强度。建造布局合理的基站,聘请监理加强随工管理,及时检查外包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至年底,新建基站全部开通,实现市区与城郊结合部网络全覆盖和移动电话乡乡通愿望。

  【强化网络维护工作】建立值班制度,加强工程维护管理,基站维护落实到人。聘请乡镇人员为网络监督员,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提高故障处理速度,故障率和故障总历时明显下降,做到工程和维护两不误,网络质量稳步上升。

  【完成“模数转网”工作】2001年,根据集团公司的部署,成立模拟转网领导小组,制定周密的行动方案,全员行动,充分应对,至年底,模拟移动通信网顺利关闭,移动通信进入全数字时代。

  【内部管理落实新措施】一是通过ISO复查,以巩固ISO认证成果为契机,狠抓过程管理,理顺发展课题、创新活动和公司日常业务之间的关系。二是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各部门制订相应管理条例,加强绩效考核,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相结合的考核方法,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建立首问负责制、应答制、内客户问责制等制度,树立“下一环节是上一环节的客户”的内客户观点。四是实施市场联席会议制度,拓宽信息反馈渠道,通过提高内部满意度来提升外部客户满意度。

  (王亚萍)

  

  【概况】中国联通嵊州分公司是中国联通在嵊州的分支机构,成立于200110月,前身为浙江国信通信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嵊州营业部,隶属于中国联通绍兴分公司,下设市场部、大客户中心、工程部、营业厅、代办业务中心以及30多家联通代办销售网点。公司经营无线移动通信、本地电话、无线寻呼、卫星通信、电信增值以及与主管业务有关的其他业务。有员工13人。

  开通GSM七期基站】20019月,联通GSM网络基站建设七期工程竣工。嵊州段工程总投资5500万元,新建基站26个,交换机站容量7万门。七期基站的开通,使GSM信号在全市各乡镇实现全覆盖。

  【建成CDMA网络一期工程】CDMA新一代移动通电话具有语言质量好、保密性能强、辐射功率低、传输速率高的特点。CDMA一期工程建基站18个,直放站12个,于12月全线开通,二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联通193长途网启动】20014月,联通193长途网正式启动。193长途网是中国第二大公众长途电信基本业务和增值业务,覆盖开通全国300余个城市,通达200个国家和地区。

  【综合业务功能逐步完善】嵊州联通自成立以来,从一无所有到迅速发展壮大,实现了超常规、跳跃式的快速发展。2001年陆续推出193长途、165上网卡、17909IP卡、17910IP卡、17911IP卡、193300卡等,各种业务正逐步向系统化、综合化发展。

  【经营业绩迅速增长】2001年,通过拓展销售渠道、调整业务结构,经营业绩迅速增长。在乡镇大客户和单位集团用户的发展上取得较好效果,上半年发展用户甘霖镇1800户、长乐镇2200户,在数据业务上已发展迪贝电机、奥力电机数据专线。销售IP电话卡36000元、165上网卡156张,营业部全年主营收入2000万元,平均每天实现收入5.5万元。市场份额继续扩大,GSM网净用户10000户。新增用户市场占有率20%,上网用户达1000户。国内国际和长途电话通话时长累计达5430分钟。GSM移动通信网络容量大幅度增加,网络规模格局基本成型,全年新增GSM用户7300户,GSM容量比上年翻了一番,实现国际漫游的国家和地区达56个。

  (吕 璎)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