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新闻·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5年是市新闻传媒中心夯基起步之年,传媒中心始终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这一项基本原则,着力办好《今日嵊州》和嵊州新闻网这两大新闻媒体,抓住机遇,努力创新,扎实工作,提高新闻宣传水平,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单位发展实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报纸发行量达到2万多份。并服从市政府城市规划建设需要,搬迁办公大楼,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建设新闻采编系统和网络办公系统,实行无纸化办公,为传媒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围绕中心为经济发展造势鼓劲】2005年,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的政策扶持力度,提出了“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的口号,新闻传媒中心的宣传报道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做足做好文章,对全市几次相关的重要会议不惜版面、浓墨重彩地展开宣传。如市委全体(扩大)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城乡统筹工作会议、千家工业企业创强争优会议、全市家庭个私经济现场会、全市“企业服务年”活动动员会、山区工作会议等,都在强势报道中向全市人民传递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的决策和决心,其中市委扩大会议、经济工作会议、“两会”还开辟专版,对报告进行解读,明确目标、任务、措施。每次大会后及时推出系列评论,深化会议精神,如年初扩大会议后配发贯彻会议精神和论“科学发展、创强争优”9篇评论,为发展造势鼓劲。随后,推出“2004我们怎样走过”大型成就系列报道及特刊,又开辟论坛、推出专版,开展“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大讨论,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增强信心。全年围绕全市各阶段经济工作重点,有关“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的报道占到一半以上。

    8月,抓住工业企业典型华发公司,推出了《十年华发竞风流》的长篇报道,对其创业过程进行详细报道,起到了鼓舞企业士气的作用。为充分挖掘经济发展的典型,传媒中心领导还亲自带队分3路深入乡镇基层,报道个私经济、招商引资、技改投入典型,共发表系列报道20多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后,及时报道十一五规划情况,挖掘了一批全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

  【关注大事集中宣传亮点纷呈】自年初第一批单位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专门开设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栏目,并推出教育活动的“视窗”专版,还根据各阶段特点、要求,配发系列评论。此外,开辟了4个专版,刊发学习体会文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道先进性教育有关文章近200篇。教育活动报道、评论篇数之多、力度之大为近几年之最。

    2005年是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之年,从年初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后,配发“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系列评论,开设《创省级文明城,做文明礼仪人》专栏、《记者边走边看》和《文明礼仪大家谈》栏目,同时每天刊登宣传标语,营造文明创建氛围。文明创建临检之时,又刊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特刊,普及文明创建知识。除随报纸发送外,另外加印5000份,连续一个星期组织记者走大街小巷,到商场市场,进学校社区,开展了记者劝导文明大行动,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在撤县设市10周年之际,分魅力嵊州、实力嵊州、活力嵊州、合力嵊州刊出4期特刊60个版面,全面展示成就,还结集刊出《辉煌嵊州》一书。

  【宣传先进让身边典型感染人】从年初起,推出《感动嵊州》栏目,分“创业故事”、“时代先锋”、“劳模风采”、“凡人记事”等几个系列,在1版显著位置重点宣传经济建设功臣、优秀企业家、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优秀市民等先进事迹,挖掘先进人物精神世界和闪光点,让身边的典型可信可学,很有感染力。《感动嵊州》成为典型宣传的重点特色栏目。

  【坚持三贴近关注社会热点难点】《今日嵊州》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简报,一头连着市委、市政府,一头连着普通百姓,起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根据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继续办好反映百姓呼声、为百姓服务的社情民意专版,对百姓呼声较高的停车难等问题进行反映、引导和讨论,同时关注房产新政、高考、中考等热点话题。对身患白血病的张沈吉、陈我康等进行了连续报道,号召社会奉献爱心,并组织中心全体人员捐款,效果明显。此外,还关注旅游、外来务工人员、放心肉、示范店、食品安全等百姓需要了解的内容。7月底起,随着新昌江污染问题矛盾凸现,根据市委和宣传部安排,对新昌京新药厂危化品处置工作进行了引导性宣传。79月,刊登了相关消息、通告、评论、访谈、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解读、法律知识,共推出专版10多个,光解疑释惑、理顺群众情绪的评论就发了12篇。

  【履行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部门】按照市政府确定的招商引资任务,传媒中心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安排人员进行落实,并在经费上予以保障。通过努力,与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使该企业落户嵊州,相关项目正在建设之中。此外,还帮助结对企业嵊州市绿园塑料网业有限公司圆满实现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选派一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同志到三江街道高家村担任驻村指导员。一年来,传媒中心与该村的干部一起为老百姓办了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一是帮助村自来水工程进行改造,切实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村民饮水困难的问题;二是修建了村南的排污沟,对全村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村容村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三是聘请市中医院的10多位医生到高家村开展“送医下村”活动,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并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

  根据市委提出的“百村千户扶贫攻坚计划”,认真做好联系乡镇————仙岩镇的“六送一帮”工作,把温暖及时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年初,向扶贫联系村岩头村马伯兴家的两子女送去学费、生活费1500元。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326中心全体党员与仙岩镇岩头、强口、狮岩坑、仙岩等4个村的15户贫困户一一结对,并带去了慰问品。在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后,传媒中心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常年帮扶,做好助学、助残、助困工作。开学前夕,全体党员又纷纷捐款,为帮扶对象解决上学困难。

  【多篇作品获奖】在省记协举办的全省县市区域报新闻奖评选中由王敏夙采写的《“村官”进考场 村民当“考官”》、《小黄山遗址距今近万年历史》分别荣获消息二等奖;袁晓东的《“村官”进考场 村民当“考官”》获标题三等奖;袁华东采写的《十年“华发”竞风流》作品获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农业局农业宣传优秀作品三等奖。

  (陈绍铭)

  广

  【概况】2005年,嵊州广播整合优势,改革创新,以“节目带产业、产业抓节目”的思路,推出了一批有影响的新节目和新主持,在突出宣传性的同时,注重知识性、群体性和娱乐性,使传统的广播焕发出青春活力。

  【节目设置】广播新闻节目。按照上级要求转播好中央台的《新闻联播》和浙江省《全省新闻联播》的同时,切实发挥喉舌作用,办好本地的新闻节目。自办新闻节目有三档:《嵊州新闻》、《整点新闻》和《午间新闻》。新闻节目总长度30分钟。

  广播专题节目。自办广播专题有:《剡溪两岸》、《经济传真》、《百叶窗》和《学习与思考》,节目长度为各20分钟。

  调频节目。有线节目播出时段,调频节目同步转播有线节目。在调频节目时段,开设一些知识性、群体性、娱乐性的节目。设有《越乡戏苑》、《教育在线》、《短信江湖》、《阳光生活馆》、《你在嵊州还好吗》、《乐行人》、《一路平安》等版块。

  【主要节目】《嵊州新闻》。2005年,电台继续按照“提高时效性,加大信息量,增强可听性”的要求,采取措施,提升了《嵊州新闻》的影响力。与市长专线联动,开设12345民情专递专栏,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联线两办信息科,关注市内重要新闻;增加了音响报道。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电台都及时策划,搞好现场报道,第一时间将信息传递给市民。

  《大师面对面》。是一档对农直播节目,其宗旨是:讲解农技知识,推广农业科技;分析市场前景,服务农村经济。节目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有效地把农技大师与农民,农技大师与产业、基地有机地连接起来,通过电话咨询的方式,拉近了农技人员与农民之间的距离。同时通过广播的形式,让更多的农村听众,从中了解市场信息,获取最新的农技知识。每周六中午直播,当晚及周日上午重播。

  《行风热线》。2005年,电台按照“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原则,拓展《行风热线》栏目,继续与市纪委合作,邀请30个部门负责人走进电台直播间,现场接听群众电话。还在嵊州新闻中开设了《民情热线》栏目,开通热线电话,倾听群众呼声,并通过记者电话采访的形式,进行解答。全年接收群众电话2500多个,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事难事。

  《教育在线》。这是嵊州电台为充分发挥自身收听面广、信息传播及时等各种优势,主动配合学校,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教育而开设的一档教育专题节目。节目采用在电台指导下的学校师生采、编、播合一、学生独立参与主持的形式。栏目整体基调积极向上,以轻松、活泼、清新、自然的主持风格,贴近青少年的个性,使节目成为学生成长中的良师益友。

  《剡溪两岸》。2005年开设的专栏主要有:《农村新风》、《农村科技》、《市场动态》、《效益农业》、《专家帮你忙》、《百姓故事》等。每周三、六播出,每期20分钟。

  《经济传真》。2005年开设《今日甘霖》、《金色三界》和《今日长乐》等专栏,播出大量的经验报道,并作了点评。每周一、二、五播出,每期20分钟。

  【主要宣传】一是电台以“科学发展、创强争优”为主题,在《嵊州新闻》中开辟专栏,组织两名骨干记者专题负责,深入乡镇企业,分招商引资、技术创新、企业技改、外贸出口、企业服务年等内容进行全方位报道,全年播出相关稿件150多篇,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另外围绕先进性教育、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治理新昌江污染、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等主题,及时进行了系统报道。二是电台对市里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都没有停留在浅显的常规报道上,而是加强策划,吃透上级精神,如“两会”报道,专门指定两名记者对市长《工作报告》内容分块进行专题报道,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采访报道。对一些重要会议则采用评论、述评的形式进行解读剖析。由于针对性强大、形式多样,宣传效果明显,真正起到了党和政府喉舌的作用。三是充分发挥广播特色,在新闻报道中大量运用现场报道、录音报道、广播评论的形式,从而使电台新闻更有生气。特别是在台风专题报道中,电台整合资源,除在第一时间播发市里防台抗台的重要批示和台风的最新动态外,还组织记者深入一线,现场发回各地防台抗台的最新消息。还通过广播连线的方式,与各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电话联系,进行采访报道。由于准备充分,信息量足,电台成为各地干部群众了解台风信息的主要媒体,在抗台报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要事大事】一是外宣工作有新的突破。其中在中央台播出两条。录音报道:《浙江嵊州推进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明建设》在69的《全国新闻联播》中播出,时间长达211秒。《12个农技大师带活12个产业》在《中国农村报道》中播出;时间7分多。二是建立监听员队伍,设立了三界记者工作站。三是节目带产业、产业拓节目有新的突破。成功举办了全市校园歌手大奖赛、越剧票友大奖赛和房展、车展等大型活动。四是广播村村响工程实现3年任务2年完成。到2005年底,全市有30%的村恢复广播室,在各村通达有线广播,同时全面普及调频广播,实施调频广播进校园、进企业、进公园,在城市广场、剡湖公园等公共场所和近十家企业安装调频广播,为20多所学校安装调频广播接收器,开通校园广播,有效地提高了全市的广播覆盖面。

  【主要活动】《大师面对面》为农巡回服务活动。市广播电台和市水利水电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从200511月起联合启动。这是一次“政府搭台,大师唱戏,商家伴奏,文化主持”的真正意义上的送科技、送文化、送服务下乡活动。活动内容除组织农技大师集中接受咨询和走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向村民赠送广播和科技书籍外,还有一支由本市一些与农民生活关系比较密切的商家和单位组成的“嵊州之声为农服务队”进行沿途宣传和展示,晚上还为当地村民朋友献上一台由嵊州之声广播艺术团表演的大型文艺晚会。本次系列巡回服务活动第一站和第二站分别选定在种养业比较齐全和发达的三界镇沈塘村以及金庭镇灵鹅村。活动所到之处,得到了当地群众和沿途村民的热情支持。

  校园歌手大奖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市文广局主办,嵊州电台承办的“柏星·超级杯”文明在嵊州全市校园歌手广播选拔大赛,旨在通过群众性文艺活动的开展,倡导文明城市建设和和谐社会的构建,丰富学生暑期文化生活。大赛历时3个多月,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包括中专、职高)四大赛区,从61开赛以来,得到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积极响应,歌手报名踊跃,据统计,由各校选送或个人报名的参赛歌手总数近千名。经过12场比赛的紧张角逐,所有赛事于8月底前结束,四大赛区“十佳校园歌手”全部产生。910教师节,嵊州电台举办献给教师节的全市校园歌手广播选拔大赛颁奖文艺晚会,对各赛区评出的“十佳校园歌手”进行集中颁奖。大赛期间,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开展“三学一创”(学政策、学文化、学技能、创业致富)活动,广播电台专门推出文明之歌“三贴近”系列活动,先后和龙会社区、长乐镇党委政府、柏星·超级大酒店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在中心广场、沃基村、同唱一首歌大舞台(超级大酒店)举行了“走进社区”、“走进文明村”、“走进企业”全市校园歌手广播选拔大赛现场决赛活动,由评委现场打分,评出了各赛区“十佳校园歌手”。活动现场,选手们的精彩表演,吸引数以千计的市民前来观看,更多的听众则通过电波了解了活动的盛况。此举,把文艺节目直接送到了社区、村镇和企业,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在全市听众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越剧大奖赛。广播电台和鹿山街道党委、办事处联合主办了2005年“嵊州之声”走进社区新春越剧票友大赛,经过1个多月的初赛、复赛,层层选拔,于2005223在嵊州市体育馆进行决赛,共有15位选手进入最后的角逐,产生了邹丹丹等“嵊州之声”2005年十大越剧票友。参加本次大赛的选手大多来自本市各行业,也有不少周边县市的戏迷朋友,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只有5岁。在比赛气氛紧张激烈的体育馆前的广场上,决赛选手们的精彩表演不时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在晚会进行过程中,鹿山街道对正月初四在水库里救起一家4口的见义勇为好青年、白沙地村宋浙钟专门作了表彰。

  主办房展、车展。广播电台主办的嵊州市第二届房地产(商铺)暨汽车商品展示交易会于111820日在嵊州市体育中心举行。《房·车新传播节目》把直播室搬到了这次节会的现场,把节会的最新情况通过电波,以最快的速度直接传送给听众。交易会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观、咨询、看房、看车。交易会首日,来体育中心参与房车展会的人数达到1万多人次,各房地产开发公司和汽车展位前围满了前来看盘、咨询看车的市民。据不完全统计,3天会期的现场登记、成交量房屋达到500套左右,现场购车数十辆。

  百年越剧万里行。广播电台策划实施“百年越剧万里行”系列采风活动,组建采访小分队,计划用几年的时间分东西南北中5大片,走访全国各地尚在开展演出活动的所有越剧团,以及曾经兴盛但因各种原因目前已经停止活动的越剧团的领导、演职人员和其他有关专家、越剧工作者,用文字、声音、图象进行立体采访记录,并在电台相关节目和嵊州电台网站上播出、发布,旨在重温越剧发展轨迹,探寻越剧振兴之路。该活动从20054月初开始正式启动,第一站便是41011日由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在淳安千岛湖举行的“千岛湖首届越剧戏迷艺术节”。活动期间,苏浙沪一带的越剧戏迷和游客广泛参与,并特邀徐玉兰、王文娟、傅全香、张桂凤、周宝奎等5位越剧艺术大师与600多名戏迷朋友一起举行盛大联欢和戏迷演唱比赛。嵊州市邹丹丹和钱樟明与另一名淳安籍选手同时获得了最高奖。

  

  【概况】2005年,嵊州电视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工作目标,狠抓宣传,精办专题,注重效益,弘扬主旋律,高唱协奏曲,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节目设置】嵊州电视台自办节目设置为每天一档《嵊州新闻》,总长度为15分钟,其中消息类板块10分钟,深度报道《关注》板块5分钟。社教节目为《经济在线》、《大地春色》、《越乡》和联办节目《八面来风》四档,并继续办好了《越乡戏曲版》和外购《健康关照》、《科技大观》、交流节目《神州瞭望》栏目。

  电视节目每天上午从800时开播,到下午1630时结束,晚上从1700时开播,到深夜0030时结束,全天播出时间达16小时。

  【节目栏目】《嵊州新闻》消息类板块每周七档,2005年进一步确定龙头地位,突出经济宣传,增加信息量(每期节目信息量达10条以上),加强贴近性(每期节目来自基层,来自群众,贴近现实的信息不少于70),切实加强和改进了会议和领导活动的报道,做到每期节目有策划,有重点经济报道,有骨干新闻,有现场新闻,实现导向性、权威性、贴近性、服务性和现场感的完美统一,充分体现了主流媒体的地位和作用。

  《嵊州新闻》深度报导板块《关注》栏目每周五档,周一至周五播出,周六为《文明之窗》,周日为《时代先锋》、《百姓风采》。栏目以关注“嵊州大事,百姓难事”为己任,以聚集社会热点、难点,关注民声、民意、民情为宗旨,坚持以“导向正确、领导满意、群众喜欢”总体目标,宣传政策方针、民生民本、热点难点、舆论监督,致力于报道的深度和质量。栏目进一步优化节目设置,压缩一般化的工作报道,加重了主题性新闻、事件性新闻、问题性新闻的份量。

  《经济在线》定位于“用百姓的眼光观察经济,从经济的角度了解社会”,拓宽题材。在中心工作的宣传上,紧扣市委、市政府最新的政策,12个月12个发展主题,“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创新发展”等,把握了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同时挖掘一批经济现象,并进行深入剖析,《“祁门红茶”花落嵊州》、《建筑嵊军闯上海》、《从家族企业到现代企业》等报道引起了较好的反响。在百姓生活方面,对食品安全、放心店、经济适用房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报道。同时节目包装、节目形式上也进行了较好的尝试。栏目长度为15分钟,每周一期,周二播出。

  《越乡》2005年在保持栏目风格“文稿美、画面美、解说美、制作美”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节目的可看性和制作质量。探索新的节目形式,挖掘和阐述嵊州文化内涵,注重作者情感的表达,尝试用第一人称、选用优秀散文作品、童声配音等方式表情达意。《长乐农民乐队》、《风韵剡溪》、《电视散文》等都获得较好的效果。多部作品获省、绍兴市、外宣奖项。栏目长度为15分钟,隔周播出一期,第二周重播,每周四播出。

  《大地春色》栏目全面报道第七届名茶炒制大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三农”的“含金量”,在政策法规宣传上有较好的突破。针对农村发展热点、农民关注焦点,采用调查的方式,阐述了花木产销形势、名茶减产、乌龙茶发展前景等问题,为农民发展生产提供理性分析。针对大雪、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栏目组及时深入农村第一线,报道灾情、邀请农技人员入村指导,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同时拓展题材,开辟了《小村故事》、《老百姓故事》等小栏目,节目典型性和可看性均有增加。栏目长度为15分钟,每周一期,周三播出。

  《八面来风》由《嵊州警界》、《法治纵横》、《现代教育》、《卫生之窗》四大板块构成,栏目以服务部门、服务百姓为宗旨,在采拍过程中关注热点,注重策划,挖掘典型,做足做深形象宣传。《嵊州警界》在秉承一贯可看性强、条理分明风格的基础上,增强了节目的新闻时效性和案发现场的真实性;《现代教育》、《卫生之窗》在加大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的同时,进一步明确栏目的定位和理念;《法治纵横》主要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在案件选取上侧重贴近性和可看性,报道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民事案件,多数节目努力增强其新闻性和案发现场的拟态真实性。同时,加强策划,推出了《起死回生的专利侵权案》、《一场罕见的坑农案始末》、《“四五”普法大盘点》等系列、连续报道,节目影响也得到了较大提升。栏目长度为15分钟,其中《嵊州警界》与《法治纵横》每周一期,《现代教育》与《卫生之窗》为两周一期。

  【主要宣传】“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宣传。一年来,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有的放矢地推出多组系列报道,以形成宣传亮点。在《嵊州新闻》中强势推出了《科学发展、创强争优》个私经济系列、《创强争优在开发区》系列、《科学发展、创强争优》招商引资系列、《科学发展、创强争优》技改系列等多组系列化的重点报道。这些系列报道前期策划充分、采访深入细致、制作精良大气、推出时间恰当,在电视荧屏上营造了一个又一个“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宣传的新亮点。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宣传报道。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宣传报道专门班子,确定专职记者,负责相关报道,负责保留采访素材,负责收集相关资料,与市委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向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宣传报道分管领导汇报有关动态,及时完成教育办公室布置的各项宣传任务。开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栏目,并制作宣传片头。

  “千企动员令”宣传。市委、市政府召开千家工业企业“创强争优”动员大会,发出了千家工业企业“创强争优”动员令,号召全市工业企业要以“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精神,为实现嵊州工业经济更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本台调整“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宣传方案,推出了以35家重点骨干企业为主体的“科学发展、创强争优”企业篇系列化宣传。

  “两会”宣传。会前以迎接“两会”召开为主题,做好前期报道,营造浓厚氛围,在《嵊州新闻》的《关注》栏目中,推出两篇反映人大、政协工作的成就报道,重点回顾人大、政协2004年工作,展示人大、政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嵊州新闻》中开设《代表委员在基层》栏目,每期对两位代表、委员进行专访,宣传代表、委员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所作出的不凡业绩,展示代表、委员的崭新风采,充分体现代表委员为全市“科学发展,创强争优”而作出的努力。会中,开设“两会”专题报道,及时、准确、生动、有序的报道“两会”内外盛况,同时还统一制作了“两会”宣传小片头,加强宣传效果。会后,深入基层,组织报道各乡镇、街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举措,通过评论、述评、“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动态、典型报道等多种报道形式、手段和方法的综合运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营造“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的浓厚氛围。

  防台宣传。在历次台风登陆前,播出市民如何防御台风的报道。台风来临时,记者全体在岗,第一时间赶赴黄泽、浦口、北漳、金庭、开发区、各街道办、三防办等地,采访报道最新防台动态,发回了大量极具现场感和视觉冲击力的一线信息。在防台整个过程,编辑、制作小组分两班通宵值班,24小时待命,做到新闻节目准时滚动播出。台风过后,又发回一组灾后自救的报道,以迅速反映、优质报道、良好成效,赢得了党委、政府和广大听众的好评。

  国庆宣传。在国庆期间推出“百姓眼中的实事工程”国庆大型系列报道,开设专栏,围绕就业再就业、安居工程、乡村康庄工程等十大实事工程建设,以富有电视特色的手段,采集其间的崎岖坎坷,反映参与者、受益者的各类心声,报道市委、市政府的辛劳努力,从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小事入手,强调对新闻当事人的现场访谈,注重小节、细节和情节的实时把握,真实地展现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重点工程宣传。为营造好重点工程建设宣传氛围,推出“科学发展、创强争优”重点工程系列报道。先后播出《我市乡村康庄工程建设掀高潮》、《新昌江一桥打造精品工程》、《城中村改造城南安置房工程进展顺利》、《我市对江滨西路进行拓宽改造》、《我市斥巨资改造县道公路》等报道近十篇,从不同侧面反映了重点工程建设者们的风采。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连续推出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通过《文明之窗》和《创省级文明城,做文明礼仪人》专栏,以总体目标与阶段重点,面上报道和典型报道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报道全市创建工作的相关动态及成效。在新闻节目编排中有所侧重,分量充足,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纪念撤县设市十周年十五精彩回放”系列宣传。2005年,是嵊州撤县设市十周年,同时也是“十五”的总结之年。为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电视台专门推出《体制创新,经济迸发新活力》、《内外开放,跳出嵊州谋发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强产业》、《城乡统筹,迈向全面小康路》等9个专题,回顾“十五”以来嵊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辉煌成就,做到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用详实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以当事人的感受传达出百姓心声。

  600多件电视作品被上级台采用】  2005年,电视台的外宣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呈现出播出数量逐步增长,播出质量得到提升的可喜局面。一年来共有8篇报道和专题在中央台播出,70多篇报道在省台播出,500多条报道在绍兴台播出,42部专题节目在美国斯科拉电视台播出。

  【有线网络】为杜绝非法信号在有线电视网络中的干扰和传播,在各有线电线前端安装了监控报警系统,并达到了市《内部治安保卫合格单位》标准。同时,建立了《有线电视网络设计与调试新标准》。

 

  专业文化

  【概况】嵊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局于2005年底根据《关于调整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等有关机构的通知》(嵊编[2005]36号)精神,改为嵊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是主管全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事业的市政府职能部门。

    2005年,筹备“百年越剧”庆典,繁荣越剧事业;巩固文化市场整治成果,确保文广平安;实施“剡溪两岸文化明珠”工程,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整合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打响越乡文化品牌;发挥文广优势,促进社会稳定;深化广播“村村响”、电视“村村通”,发展广电事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设立“绿城·越剧发展奖励金”】44,“绿城·越剧发展奖励金”签约仪式在嵊州宾馆宴会厅举行。绿城集团在200520073年内每年出资100万元设立“绿城·越剧发展奖励金”,支持家乡越剧事业发展,鼓励市越剧团、越剧博物馆建设和越剧资源整合、越剧研究、越剧教育等。

  【筹备“百年越剧”纪念活动】11月初,初步确定“百年越剧”纪念活动方案,113,市委、市政府赴上海召开越乡纪念“百年越剧”筹备工作恳谈会暨第六届中国越剧·领带节情况通报会。同时,为迎接“百年越剧”庆典,决定对越剧博物馆进行展厅改版和环境改造,确定嵊建公司、园林公司为施工单位,于1125起闭馆施工;落实专人编写重版《早期越剧发展史》;市越剧团新排大戏《书圣王羲之》礼献“百年越剧”。

  【协助拍摄越剧题材电视剧《飞花如蝶》】67月,由著名导演平江锁金执导,著名演员何家劲、斯琴高娃主演的越剧题材电视连续剧《飞花如蝶》剧组来嵊开拍,市越剧团作为演出班底积极配合拍摄。

  【举行越剧经典剧目“故乡行”暨新闻发布会】8月,上海越剧院等来杭州、嵊州举行越剧经典剧目“故乡行”活动。主要演出剧目有新版《梁祝》和《祥林嫂》等。市委、市政府和上海越剧院、省演出公司在杭州举行了“故乡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越剧·领带节】1189日,举行第六届中国民间越剧节暨嵊州国际领带服饰博览会。节会期间举行了上海越剧院“故乡行”越剧经典剧目展演、市越剧团精品剧目展演、五大民营剧团精品剧目汇演、“越乡戏迷角”演唱、越剧十大票友暨少儿越剧演唱会等活动,把节会办成了“人民的节会、发展的节会、祥和的节会”,凸现“越剧情、领带情、百姓情、情满剡溪;戏台唱、广场唱、大家唱、唱响嵊州”的主题。

  【市越剧团新排《书圣王羲之》】4月份起,市越剧团开始创作排演大型历史剧《书圣王羲之》。该剧由钱法成、胡小孩、顾天高、张万谷编剧,著名戏剧导演杨小青执导,剧中人物王羲之、郗璇、王述、馨儿、卫夫人分别由青年演员刘志霞、倪锦锦、裘巧芳、王晴华、王桂萍担纲。将于2006年礼献“百年越剧”。

  【民营剧团参加“山花杯”戏剧节】12月,由省文化厅、省文联和台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浙江省首届民营剧团“山花杯”戏剧节在台州举行,市文广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市群艺越剧团、越剧艺术中心一团、越艺越剧团获演出金奖;金庭越剧团、红楼越剧团获演出银奖,另有9位演员获优秀表演奖等。

  【参加全国鼓励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座谈会】113,文化部、财政部、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鼓励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座谈会,全国各地部分文化管理人员和专家学者,就如何发展民营文艺进行了座谈讨论,市文广局局长裘国樑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召开民营剧团产业化建设座谈会】817,在嵊州宾馆召开民营剧团产业化建设座谈会。邀请部分团长、演员代表参加,征求民营剧团产业化建设政策意见,推动民营剧团提档升级。

             (黄士波 张少坡)

  群众文化

  【春节文化活动月】新年伊始,为活跃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组织实施“春节文化活动月”,主要内容包括送书送戏送电影进社区、下农村,举办2005“闻鸡起舞”春节文艺晚会和五大集镇拜年文艺晚会以及“平安嵊州”、“情暖嵊州”等文艺演出活动,开展文化广场自娱自乐歌舞演唱活动,安排广播电视新春特别节目和民营剧团精品剧目展演等,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

  【“巴贝流动剧院”《越剧大巴》赴各地演出】 3月份,由巴贝集团投资创办的“巴贝流动剧院”《越剧大巴》在经济开发区首站开行演出后,分别到崇仁、甘霖、长乐、仙岩、黄泽等乡镇演出,还应邀参加由省委宣传部在杭州武林广场举行的“十月阳光”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并与省剧协联手组织“浙江省梅花奖演员越剧大巴行”走进黄箭坂专场晚会,《中国文化报》、《浙江日报》、上海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18家省内外媒体作了专题报道,受到省、绍兴市的充分肯定,成为市群众文化工作的一大亮点。

  【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资源普查】经过前期普查,全市有70多个具有越乡文化特色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项目经过整理列入保护内容。《早期越剧》被省文化厅列入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工程试点项目;《嵊州吹打》和《嵊州竹编》被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首批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名录。同时,经文化厅推荐,上述3个项目已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向文化部进行申报,并已公示。

  【外来务工人员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2005年,新发放《文化绿卡》14000多张,累计达32000多张;协助市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成功举办《融入嵊州》文艺晚会和摄影展;完成了全国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研讨会有关文化的各项任务,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好评,尤其是电视专题片和一台晚会以及论文《树立大文化观念,开展全方位服务》,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开展电影广场和电影下乡活动】市电影公司积极实施“213121世纪111部电影)工程,配合市委、市政府有关中心工作,大力开展电影广场和送电影到农村活动。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抗战题材电影放映活动、五大集镇电影巡回放映活动等。

  【创作“社区之歌”】9月,参加绍兴市“社区之歌”演唱比赛活动,创作了《剡湖一片春》、《下园塘社区我的家》、《新社区新东南》等社区之歌。歌曲以优美的旋律、花园般的意境描绘了社区的美景和各种文明景象,使广大社区居民感受到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情,增强了凝聚力。

  【全市文化工作会议召开】118,全市文化工作会议在越剧艺术中心召开。市委书记陈月亮作主题报告,会议表彰了优秀文化工作者、优秀民间职业剧团、文化人才和文化精品,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越乡文化名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促进民办民营文化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及《关于加快文化人才培育和文化精品创作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伟主持。

  【廉政文化进农村】12月初,市纪委、市文广局联合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制定工作方案,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全市各乡镇(街道),率先在甘霖镇黄箭坂村进行试点,1226在该村举办了首次专场演出晚会。

  【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在3年内完成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阵地建设任务。其中2005年度的200个一类文化村、100个二类文化村创建任务经验收合格,已如期完成。

  (黄士波 张少坡)

  群众体育

  【概况】2005年,嵊州市的群众体育工作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大力发展农村体育事业,积极组织开展农民体育活动,以农民为主体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全市农村掀起了一个新的高潮。这一年,嵊州市成功地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和众多的新闻媒体竞相报道了嵊州市农民运动会的盛况。是年,嵊州市教育体育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全民健身宣传月先进单位”。

  【举办首届农民运动会】8311028,由市政府主办,市教体局、市农业局、市体育总会联合承办的市首届农民运动会在市区举行。1027举行开幕式,省体育局副局长应祖明、绍兴市副市长李露儿及市领导陈月亮、魏伟、朱钦苗等领导出席。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社区管理中心近2000名农民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本届农民运动会分中青年部和老年部,设田径、篮球、游泳、乒乓、棋类、太极拳、飞镖等7个大项42个小项,其中田径项目中的30搬重物、50抗旱提水保苗、60插秧、80挑粮、400集体奔小康接力和拔河等贴近农村农民生活的趣味体育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市民观看。通过激烈角逐,三界、剡湖、里南代表队分别荣获一、二、三组游泳团体总分第一名。黄泽镇、石璜镇、里南乡代表队分别获一、二、三组围棋团体总分第一名。长乐镇和剡湖街道代表队分别获一、二组中国象棋团体总分第一名。甘霖镇、长乐镇分别获得老年部围棋、中国象棋团体总分第一名。崇仁镇、北漳镇、通源乡代表队获一、二、三组男子乒乓球团体第一名;崇仁镇、谷来镇和里南乡获一、二、三组女子团体第一名;老年部的男女单打冠军分别为黄泽镇和长乐镇代表队获得。甘霖镇、谷来镇和雅璜乡分别获得一、二、三组篮球比赛第一名。甘霖镇、谷来镇和雅璜乡代表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组田径团体总分第一名;三江街道、剡湖街道和里南乡代表队获男子一、二、三组拔河比赛第一名;浦口街道、剡湖街道和通源乡代表队获一、二、三组女子拔河第一名;三江街道、金庭镇和通源乡代表队获一、二、三组16人×400集体奔小康接力第一名。

  【举行第二届“相聚中秋·烟草杯”文化体育活动大会】91516日,由政协嵊州市委员会主办、嵊州市烟草局协办、嵊州市教育体育局和嵊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局承办的“相聚中秋·烟草杯”第二届文化体育活动大会在市体育馆和嵊州宾馆举行。文化体育活动大会的主题是: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提高委员整体素质为目的,进一步增强政协组织活力,丰富委员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委员团结友谊,在“科学发展、创强争优”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政协的全体委员和绍兴市政协嵊州联络组的委员及市政协机关的全体同志,组队报名参加了围棋、中国象棋、乒乓、原地定位投篮、飞镖、升级红星、争上游及越剧、歌曲卡拉OK等项目的比赛。在嵊视察调研的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龙安定、绍兴市政协主席沈云姑及参加视察调研的9名省政协常委参加了文化体育活动大会的开幕仪式。教文卫体委员会代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张哲嗣)

  竞技体育

  【概况】2005年,嵊州市竞技体育工作的重点是备战绍兴市第六届运动会和浙江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这一年,市成立备战训练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工作会议和冬训动员大会,研究部署备战训练工作,优化整合业余训练资源,科学配置各年龄组参赛阵容,认真贯彻“三从一大”的训练方法,狠抓运动员队伍的思想组织建设,全市的备战训练工作在各训练网点和有关中小学校全面展开。

  【一批嵊州籍运动员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宋夏群获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第四名、黄丽珍获4人皮划艇比赛第七名和全国皮划艇赛艇锦标赛2项第三名、1项第七名,黄晓阳、钱帅获激流皮划艇比赛第七名。嵊州运动员获省比赛金牌8块。

  【市运动员在省比赛中成绩显著】71821日,浙江省少年儿童围棋比赛在杭州举行,嵊州市围棋队获男子团体第二名,周鹤颖获女子个人第一名。72326日,浙江省青少年皮划艇、赛艇比赛在天台举行,嵊州市运动员共获2块金牌、7块银牌、13块铜牌。72428日,浙江省少年儿童游泳比赛在金华(浙江师范大学)举行,嵊州市运动员共获2块金牌、9块银牌、2块铜牌。72629日,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玉环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浙江省第七届田径运动会在玉环县举行,全省78个县(市、区)的田径代表队70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嵊州市田径队以2块金牌、3块银牌、4块铜牌和97分的成绩名列甲组团体总分(甲级队)第十三名,以2块金牌、3块银牌、1块铜牌和76分的成绩位居全省综合排名团体总分第十五名。

  (张哲嗣)

  体育中心

  【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建成】1020,嵊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400跑道的塑胶田径场竣工。该场位于市体育中心北侧,占地约20000平方米,总投资350万元。体育场西同时建成4个水泥篮球场。体育场和篮球场的建成,改善了市少体校的业余训练条件,也为市民的健身活动提供了方便。

  (张哲嗣)

  文物保护

  【小黄山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322起,省考古所会同嵊州市文管处对位于甘霖镇的小黄山新石器早期遗址作抢救性考古发掘,至年底发掘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揭示出灰沟、建筑基槽、墓葬以及食物加工场所等大量遗迹,出土石器、陶器等器物数百件和大量陶片标本。122021日,市政府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嵊州联合召开小黄山遗址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一致认为:小黄山遗址总面积5万平方米,是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发现的同一时代中规模最大的聚落遗址。小黄山遗存呈现的是一种新石器时代较早阶段的新颖地域文化,其年代早于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及跨湖桥文化,是目前发现的长江下游最早的一种新石器时代文化,可以命名为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这个遗址的发现,预示着长江下游将有更早的新石器遗存发现,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

  【古城墙、玉成桥等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316,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与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位于市区的始建于三国时期现存主体重修于明嘉靖年间、绵延千米的古城墙和建于清道光年间并成功运用悬链线型桥拱的玉成桥,两处文保单位榜上有名。位于杭州市的马寅初旧居归入嵊州马寅初故居和墓,合为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修缮省级文保单位玉山公祠】玉山公祠坐落在嵊州市崇仁镇六村,19978月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崇仁古镇的重点建筑。该祠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供祭崇仁裘氏第十九世祖玉山公。祠堂坐北朝南,主体建筑依纵轴线布局,自南而北有照壁、门厅、戏台、正厅和后厅,两侧配置厢房。玉山公祠以砖石木三雕艺术精美著称。但由于年久失修,建筑面貌发生了一些改变。嵊州市文管处请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制作修缮方案,于26月对玉山公祠实施了修缮。第一期耗资36万元,修缮了照壁、门厅、戏台、东西厢房等,更换已霉烂的桁枋椽等木构件,修补了开裂的马头墙、戏台藻井,翻盖了屋面并恢复屋脊和已拆改、损坏的门窗、木鬲扇、雕刻件等,修后古建筑恢复了原有面貌。

  【完成《绍兴市文物志(嵊州部分)》并出版《嵊州·文物之邦》图册】根据绍兴市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嵊州市文管处及时完成《绍兴市文物志》嵊州市部分章节的文字撰写及图片筛选。同时,与嵊州市政协联合出版《嵊州·文物之邦》图册,为进一步宣传弘扬市历史文化遗产作出了贡献。

  【首次发现越国贵族墓】12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嵊州市文物管理处在小黄山遗址发掘时,发现遗址上有一座越国贵族墓。墓葬为竖穴土坑木椁墓,东西向。墓坑长10、宽5.2、深约1.5,墓道长约7。椁棺坍塌腐朽仅存板灰,墓底铺木炭白膏泥。熟土二层台上漫铺砾石。墓葬四周有边长约35的方形围沟,围沟宽约5,残深1.5。围沟内的墓园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墓坑北侧发现器物坑一个。器物坑、墓坑内已出土印纹硬陶、原始瓷、玉器等随葬品100多件。印纹硬陶罐、坛、原始瓷碗、杯大宗,部分陶器器形特别,在同类墓葬中首次发现。

  嵊州越国大墓墓葬形制特色鲜明,墓葬外的方形围沟具有“隍壕”象征意义,这是继绍兴印山越国王陵发现隍壕之后,在已正式发掘的越国贵族墓中首次发现。墓葬形制特点和印纹硬陶、原始瓷的形态特征显示该墓为战国早期,距今约2500年。

  (尹志红)

  图书工作

  【绍兴市图书馆馆长会议在嵊州召开】31011日,绍兴市公共图书馆馆长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2004年度各县市的图书工作情况和2005年的工作思路,探讨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布点计划,确定市(县)级图书馆为全国和省共享工程的基层级中心,在乡镇(街道)设立二级中心,村落(社区)设立三级中心。

  【市图书馆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一级馆】622,市图书馆经过验收,以藏书20万册、设施现代齐全、管理科学先进、社会效益明显,达到了有关标准,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公共图书馆县(市)级一级馆。

  【新华书店销售利润持续增长】2005年,新华书店销售额2917万元,创利润20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22%和59.61%。

  【举行高考状元报告会】6月上旬,新华书店与龙门书局在嵊州一中体育馆联合举行“高考状元报告会”,全市各校高三学生踊跃参加。演讲以“怎样读书”为主题,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周友人 陶汉卿)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