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5年,嵊州市人武部围绕“强班子、抓基层、谋打赢、创特色”的总体思路,紧紧扭住反“台独”应急作战准备这个龙头,圆满完成上级军事机关赋予的基干民兵应急分队训练任务;做好作战资源整合;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先后完成了市民兵应急分队和以石璜镇82无座力炮分队为重点的专业技术分队训练考核任务;组织开展了“三界综合保障站防卫演练”及“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进行处置突发性事件行动演练”;预备营步兵第二连成建制组织训练;组织近千名民兵连长集训;圆满完成402名兵员征集任务。

  【认真学习提高政治、军事理论水平】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军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党内监督条例》、《党的纪律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胡主席在视察南京军区部队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四反”专题教育》、《“讲奉献、正风气、强素质、建功业”人生观道德观教育》等专题教育;组织党委班子认真学习《党委工作条例》、《党委议事规则》,提高党委班子成员议事决策和领导全面建设的能力;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纯洁了“生活圈”、“工作圈”、“娱乐圈”。

  【深入开展“严管理、正秩序、树形象”活动】一年来,认真贯彻执行《南京军区管理教育工作有关问题规定》,强化条令意识,深化管理,坚决克服和纠正不正常现象;积极开展“第十个暑期百日安全竞赛”活动,部机关先后组织5次各类安全稳定教育和检查。对军区提出的十个方面问题,专门进行对照检查,分析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倾向性问题和安全隐患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坚持一日工作生活条令化,认真落实每周二、四早操、周一晚上学习、大交班、请销假等制度,建立月考核制度;制定《嵊州市人武部规范机关工作秩序实施细则》,规范部机关办公秩序,理顺领导之间、科室之间工作关系,提高了机关办事效能。

  (李宝仁 凯)

  民兵·预备役·兵役

  【概况】2005年,民兵预备役及征兵工作,以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统揽全局,围绕“强班子、抓基层、谋打赢、创特色”的总体思路,紧紧扭住反“台独”应急作战准备这个龙头,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上级军事机关赋予的901名基干民兵训练任务。

  (李发祖 凯)

  【加大应急作战准备力度】年初,为较好地掌握在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中党委工作的主要职能、基本原则和领导方法,增强党委组织训练指挥现代战争的能力,部党委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战役纲要》、《战时政治工作纲要》等文件精神,坚持党委成员联系镇(乡、街)武装部工作制度和重大工作的调研制度,对征兵工作、民兵训练、作战资源整合等重大军事斗争准备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建立每季一次的专武干部例会制度,加大联系和指导基层的力度,为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任务完成奠定基础。

  (周宝灿 凯)

  【强化战斗精神教育】为进一步强化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的爱国热情和奉献意识,树立敢打敢拼、不怕牺牲、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第一季度,部党委认真组织强化战斗精神教育,抓好后备力量心理战动员实施和心战分队建设,突出新闻采编分队、网络分队、文艺宣传分队的建设。下发强化战斗精神教育计划,编写了教材,利用首批兵员集结点验,进行了教育集训和教育辅导。进一步做好心理战教育训练,有计划地开展《反分裂国家法》教育,使人武部全体干部职工及民兵预备役人员牢固树立“为国参战、依法参战”的思想。

  【召开党委专题议军会】5月,人武部召开党委专题议军会,主要围绕重要目标防卫等应急作战准备的重难点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及办法。

  【抓好作战任务细化筹划】根据军分区统一部署,5月,人武部完成了以防卫作战、应急动员支前保障、军事威慑等行动为主要任务的应急作战方案拟制,细化了佯动造势、城市防空袭、保畅通、应急动员等4个行动预案,完善配套保障方案和配套保障计划,拟制完成应急动员方案及准备实施计划。

  (王 凯)

  【扎实开展军事训练】村两委选举结束后,人武部先后组织全市民兵连长集训。45月,组织市民兵应急分队训练和以石璜镇82无座力炮分队训练为重点的专业技术分队训练,在天气条件不良、时间紧、任务重、训练考核场地条件差的情况下,部党委精心筹划,军事科严密组织实施,落实训练计划,狠抓训练质量,在参加军分区的训练考核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6月,预备役营步兵第二连成建制在三界镇民兵训练基地进行历时15天的训练,圆满完成轻武器实弹射击、手榴弹实弹投掷、全副武装5公里越野等多个课目的训练,取得较好成绩。9月,组织民兵道桥抢修、电力抢修、医疗救护、交通维护等,专业技术分队开展了“嵊州市三界综合保障站防卫演练”,重点演练战时组织指挥、力量编成、行动实施、组织保障、各种情况处置等,得到军分区首长好评。

  (俞雪明 凯)

  【开展武器装备仓库军警民联防演练】7月,根据上级军事机关指示,为有效提高仓库职工的安全防患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增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干部职工的责任心,提高看管队伍的整体素质,人武部组织开展“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进行处置突发性事件行动演练”。通过演练,较好地掌握军警民联防程序,检验军警民联防方案的可行性、有效性,进一步落实安全防患措施,提高防范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演练成果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

  【狠抓首长机关按纲施训】为落实按纲施训,认真抓好首长机关的军事训练,做到有训练计划、有备课授课、有考核竞赛,严格落实“月标一图、季授一课、年作一文”的要求,机关干部的参谋业务水平有较大的提高。10月份,在参加军分区组织的首长机关按纲施训普考中,嵊州市人武部名列军分区的第三名,其中有3名干部取得单项好成绩,受到军分区的通报表彰。

  【组织开展作战资源整合】根据上级军事机关指示,6月,人武部坚持“以战定编、以需定编”的原则,突出抓好应急作战队伍建设,重点对“三纵两横”主干道沿线10个镇和4个街道、5个市属系统的城市民兵编组、防卫防空分队、佯动造势分队、科技支前保障分队、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和民兵应急分队进行资源整合,新编专业(对口)分队9支。7月对应急动员力量集中点验,到点率100%,圆满完成了整合任务。

  【及时完成“两项核对”工作】认真组织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预备役核对工作,圆满完成服预备役退伍军人和地方与军事专业对口技术人员的登记、统计和核对工作。

  【加强战备基础设施建设】为认真贯彻“新昌会议”精神,加强战备基础建设:3月,人武部指导剡湖街道武装部抓好民兵信息网络建设试点任务,6月底,全市21个乡镇街道完成了乡、村两级民兵情报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健全民兵情报信息网络,纳入防卫作战编成体系。6,修订完成《战备工作规定》,按照“长乐会议”部署要求,继续抓好战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两级武装部战备基础设施,重点指导完成了三江街道武装部、交通局武装部的战备规范化建设。为落实民兵预备役人员训练设施完备、训练场地正规有序,年初,人武部加大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力度,5月,选点划地工作已完成。工程立项、方案设计论证、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展开。

  【完善平战转换运行机制】 8月,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召开国动委例会,及时调整国动委机构,组织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过军事日活动;修订完善《嵊州市国动委及各办公室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平战转换运行机制;做好后备力量作战资源整合工作;不断深化政治动员,完成了心理战潜力调查评估,修改完善政治工作预案,扎实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后勤综合保障群在应急作战行动中的运用”课题,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课题结合本地实际,紧贴实战需要,经军分区考核验收,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2005年,冬季征兵工作,坚持以上级关于做好征兵工作的指示精神为依据,坚决执行绍兴市征兵工作命令,以兵员质量为核心,以“三争两无”(力争全市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党团员比例达到60%以上,力争跨入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行列,确保全市无政治、身体责任退兵)为目标,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狠抓了征兵各阶段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新兵的征集任务。

  (王 凯)

  国防教育

  【概况】2005年,人武部扎实做好以干部、学生、民兵为重点,以第五个国防教育日和第十五个国防教育周、征兵、军训、大项活动为载体,抓好教育活动。

  【讲授国防教育课4次】在部门、学校、社区、企业讲授国防教育课4次,组织5000余名学生军训并进行国防知识教育,2名学生参加绍兴市中学生国防知识演讲比赛获三等奖。

  【取得国防知识电视竞赛好成绩】9月,全力抓好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军分区政治部联合组织的“国防知识电视竞赛”活动,在与6个县(市、区)代表队和市教育系统代表队参赛队激烈竞争中嵊州市代表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指导竹溪乡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实地指导竹溪乡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中心自81开放以来,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成为广大青少年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 凯)

  军民共建

  【概况】2005年,人武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抗洪抢险、灭火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事件,开展为灾区、贫困地区群众和失学儿童送温暖活动。积极开展,巩固深化以公德联育、治安联防、文体联谊、法治联抓、卫生联创、公益联帮为主要内容的军民共建和谐社会和“平安嵊州”创建活动。

  【组织民兵参加创建“平安嵊州”工作】组织部机关干部职工及民兵应急分队参加社会维稳工作达1500余人次,较好促进了建设“平安嵊州”创建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较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组织民兵抢险2600人次】组织民兵应急分队2600余人次,积极有效地扑灭山林火灾20余次,参加防台抗洪抢险3次,挽救了国家和人民财产损失;积极组织民兵应急分队连续出动5昼夜共700多人次,协助公安部门妥善处理“浙江京新”药业原材料环境污染事件。

  【开展双拥共建活动】积极做好“八一”拥政爱民工作,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人武部与有关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50多次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军民共建联欢活动。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国防利益法律保障机制的作用,接待受理了10起案件和纠纷,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王 凯)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概况】2005年,武警中队官兵以“盯紧目标不放松,扎扎实实打基础,一步一步求发展”的工作态度,加强党支部建设,狠抓“五个重点问题”治理,苦练内功,外树形象,使部队建设得到健康发展,中队实现了连续14年执勤安全无事故。

  【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中队党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成立了新的党支部班子。全年先后进行“迎新兵,作榜样”、“强化警魂意识,培育战斗精神,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密切内部关系”、“提高民主素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和“尊干爱兵”5个专题教育,共完成教育日48天。通过问卷调查、广泛座谈,观看相关的影视图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在纪念碑前进行宣誓等活动,全体官兵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践行“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誓言。

  【圆满完成执勤任务】中队全年担负武装长途押解勤务20次,押解犯人210 名;看押3;现场保卫勤务3次;参与处置群体性事件6次;完成抗台救灾战备待命3次;参加危险堤坝巡查排险任务1次;共出动兵力181人次。日均看守犯人350余名,方案演练17次,干部实地查勤1395次,确保了监室安全。

  【强化训练提高素质】中队从抓部队正规训练入手,达到“时间训足、内容训全、人员训齐、质量训高”的要求,全年共完成82个训练日和各科目训练,制作了军事比武英雄榜。中队官兵训练水平达到优良以上,在支队组织的年终纲要考核中,5000武装越野赛集体成绩2238秒,列全支队第一名。

  【严格管理营造和谐环境】中队全面加强部队管理,坚持做到日有仪式,周有分析,月有检查,阶段有讲评,对重要岗位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安全工作不漏一人。同时,深化“五个重点问题”的治理,积极开展“规定大家讲,是非大家辨,好差大家评”和“双百安全竞赛”。采取公开、公平、公正量化管理模式,具体做到集合站队抓作风,平时生活抓养成,训练执勤抓规范,待人接物抓礼节。对涉法家庭和有困难的战士开展谈心交心和捐款献爱心活动,积极营造和谐的生活环境。

  (张丽东 张运清)

  

  【概况】2005年,市消防大队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确保火灾四项指标“零增长”和队伍“三无”目标,积极推进“161工程建设,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部队建设得到全面发展,圆满完成了以防火灭火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是年,大队被省总队评为先进集体1次、被绍兴市支队评为先进集体5次、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2次;1人被省总队评为先进个人、12人被绍兴市支队评为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7人受到上级嘉奖。

  【大练兵出成果】大队坚持从提高实战能力入手,加强灭火演练,在灭火救援中显现了练兵效果。420中午,一辆车牌号为浙CC1388的豪华大巴载有32名乘客从杭州驶往温州,途经上三高速公路51Km+300m路段嵊州出口处时突然起火燃烧。嵊州消防官兵迅速处置,乘客和行李都未造成损失。1223凌晨4时许,一辆车牌为浙GG3643的玻璃钢槽罐车载装8吨稀盐酸,途经嵊州市环城西路白沙地路段上坡时发生了意外,车上的盐酸外泄,经大队官兵近2个小时的奋勇抢险,成功地排除了险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火灾事故“零增长”】大队共接警出动358次,出动消防车413车次,出动官兵2706人次,扑救较大火灾78起,灭火成功率100%,保护财产价值4528多万元;参加抢险救援257次,抢救人员10人。全市发生火灾88起,直接财产损失46.84万元,分别同比下降46.3%58.7%,死人净减2人,伤人净减1人,火灾“四项指标”全面大幅下降,实现了“零增长”的目标。

  【大力整治火灾隐患】大队认真履行消防监督职责,积极抓好火灾隐患督促整改,使火灾隐患不断消除,提请政府将烟花仓库搬离居民密集区,指导市政府办公大楼双自系统修复工作;大力帮助指导整改2004年度登报公示的11家火灾隐患单位和16家“三合一”(即生产、生活、库存合一)企业的问题。同时,着重开展商场、市场、消防产品经销、学校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活动,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全年组织检查组25个,参加人员303人次,检查单位380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358处,指导派出所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15起。

  【组建农村专职消防队伍】2005年,大队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在嘉兴召开的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现场会精神,狠抓落实工作。根据嵊州农村山多地广、集镇分散的特点,提请政府拨款75万元和乡镇筹资50万元,组建了17个乡镇专职消防队,“119消防日”期间全部挂牌投入备勤,有效地缓解公安消防警力不足的矛盾,提高了农村抗御火灾的能力。是年,乡镇专职消防队共接警出动138次,扑救火灾67起,抢救和疏散群众83人,在农村消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构建农村消防平台】大队针对全市农村面积大,村分布广,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农村火灾频发的特点,紧紧结合消防“四进”工作,围绕解决农村消防工作“谁管、谁抓、谁宣传、谁组织、谁扑救”等“五谁”问题,通过乡镇、派出所、村3个层面,着力构建农村消防工作“六大平台”,即强化乡镇、街道政府对农村消防工作的领导,强化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强化村级组织的防火检查工作,强化村民委员会之间的自查、互查,不断丰富消防宣传教育手段,因地制宜开展农村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季德华 张运清)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