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群众团体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市总工会

  【概况】2005年,市总工会宣传劳模、关爱劳模,开展质量月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加强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建立镇乡(街道)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增强基层工会的生机和活力,做好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替职工说话办事主持公道、帮助职工排忧解难送温暖、与职工保持紧密联系、团结带领职工投身经济建设等工作,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2005年有基层工会586个,会员46647名,全年新发展会员2115名,新建工会37个。

  【慰问特困职工98户】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从元月15日起,对全市98户因病致残和伤残下岗失业的困难户分别进行慰问,市委书记陈月亮、市长魏伟等18位市领导亲自参加。为切实解决这些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市总工会从2004年下半年起,着手进行全面调查,调整完善特困职工档案,牵头召开电力、自来水、粮食、教体、有线电视、工商、卫生、劳动等10个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落实有关帮扶措施,发放特困证,送去慰问品、慰问金92000元。121,陪同绍兴市总工会主席吴耘到嵊州丝织厂、嵊州市食品总公司看望尉问2名下岗特困职工、重症患者,为特困职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召开全市工会工作会议】  225,全市工会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市总十四届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各部门、乡镇工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及有关基层工会主席共280多人出席。会议听取市总工会主席屠玉樑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提出了全市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会工作的总体目标。

  【开展“人医杯”职工乒乓球大赛】由市总工会主办,市人民医院赞助协办的嵊州市第二届“人医杯”职工乒乓球大赛于42729日在城北小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共25个基层单位,32支男、女代表队,13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瑞林羊绒纺织厂、市人民医院、剡山小学代表队荣获男子甲组团体前三名;市人民医院、长运集团公司、剡山小学代表队荣获女子组团体前三名。

  【开展宣传、关爱劳模系列活动】“五一”前后,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劳模、关爱劳模活动。市领导和市总工会领导慰问建国以来的全国劳模、省部级劳模、绍兴市劳模及部分省级先进生产(工作)者共60人。“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市委副书记杨文孝,副市长张金初、吕丙在市总工会负责人陪同下,走访慰问葛南尧等省、市级劳模,以感谢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所做的积极贡献。电视台专题采访并在516日嵊州新闻中滚动播出赵晓春、吕浙鹏、李政权、裘洪波、黄亚君、麻剑雄6位劳模的先进事迹及风采。市新闻传媒中心加大对劳模的宣传,在“今日嵊州”头版醒目位置专题报道了6位劳模的先进模范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劳模、爱护劳模、关心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举行摩托车维修工大赛】由嵊州市交通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会、团市委联合举办的“五羊————本田追影杯”摩托车维修工大赛,于716结束。170名参赛选手中,获得前6名的选手被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破格晋升为高级工,并发给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参加决赛的21名选手破格晋升为中级工并发给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对前3名的获奖选手由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嵊州市摩托车修理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召开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研讨会】610,由省文明办和嵊州市举办的“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主题研讨会在嵊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丰富外来务工者的精神文化生活要从观念上“融合”,在内容上“适合”,在方法上做好“结合”,在力量上做好“联合”;同时要积极发挥党团、工会、妇联等组织的作用,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让他们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感受文明、享受文化、接受教育。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谷常生在研讨会上,提出要求。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力、中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农村与产业社会学研究所副主任王春光、上海市流动人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徐长乐等在研讨会上发言。

  【开展“金秋助学献爱心”活动】发动各级工会认真摸底调查,制定好助学计划,落实好助学资金12.3万元;8月底前,322名特困、单亲困难职工子女和2005年考上高中和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受到资助。

  【开展质量月活动】和市委宣传部、技监局、经贸局、团市委联手,在全市开展以“奉献优质产品,构建和谐社会;质量在我手中,用户在我心中”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一是通过对获得中国名牌、浙江名牌、绍兴名牌产品的企业进行集中宣传,推进品牌战略的实施,引导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倡导消费者和全社会使用名牌产品。二是开展以“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为主题的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提高全社会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意识。三是开展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对全市豆制品等7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保证产品质量必备条件专项调查,并建立了相关档案。

  【加强建筑等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与劳动和社保局、建设局、建筑业管理局联手,加强建筑等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认真执行建筑业企业在劳动用工管理上实行统一劳动合同、统一民工名册、统一考勤表、统一工资发放单的“四统一”制度;建设工地用工必须订立劳动合同,必须认真建立民工出勤考勤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建筑业企业劳动用工的监管力度。同时对全市各建筑业企业和工程项目工地的劳动合同订立和工资支付情况作了专项督查。

  【建立镇(街道)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经济贸易局、市总工会共同研究决定,对镇(街道)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确定基本原则和基本职责。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要求,鹿山、三江、剡湖、浦口等4个街道及甘霖、崇仁、长乐、黄泽、三界等五大集镇于1215前建立了这一制度,其余镇乡正在逐步推开。

  (市总工会提供)

  共青团嵊州市委员会

  【概况】2005年,全市有基层团委64个,团工委7个,团总支 133个,团支部1507个,团员44923名。

  【青少年“道德实践竞赛”开赛】34,由团市委、市教体局、市少工委主办的全市青少年“道德实践竞赛”开赛仪式在嵊州二中举行。青少年“道德实践竞赛”内容包括志愿服务、植树造林、卫生清理、挂职锻炼、生产劳动、社会考察、采访宣传和为他人做好事等。活动要求每所学校经常统计、表扬实践竞赛情况,每年集中部署开展一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绍兴团市委副书记王浩萍、副市长夏春燕参加开赛仪式,并对如何组织开展好“道德实践竞赛”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纪念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10周年】35,纪念嵊州市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10周年暨青年艺术团汇报演出活动在市越剧艺术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杨文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国英,市政协副主席王立全、袁辉尧等出席纪念活动并观看了演出。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10周年以来,各界青年积极投身“三下乡”服务,开展保护母亲河、法律援助、巡回演出、敬老助弱、扶贫帮困等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涌现了一批优秀青年志愿者,在全社会产生良好反响。

  【第一个“爱心接力站”建成】310,嵊州市“爱心接力站”在越秀北路46号举行简短的落成仪式。绍兴团市委副书记沈志江到场祝贺,并代表绍兴志愿援助中心转赠了一批爱心物品。“爱心接力站”指的是通过建立固定的场所,长期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适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将爱心物品分送给暂时困难的家庭,或者免费提供低保家庭和贫困青少年随时选择领取,有效实现社会爱心的转递。大半年来,爱心接力站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旧衣物、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2000多件,已送出各类物品1000多件。

  【评比表彰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4月,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青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三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经各基层党团组织推荐,群众投票、发短信评选,评委会审定,确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指导员王大铖等10名为第三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确定嵊州中学青年教师麻莉莉等10名为第三届嵊州市十大优秀青年,并在全市纪念“五四”运动86周年暨各界青年“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动员大会上进行了表彰。

  【纪念五四运动86周年大会召开】430,纪念“五四”运动86周年暨各界青年“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动员大会在越剧艺术中心隆重召开,市委书记陈月亮在大会上勉励全市青年,要宏扬“五四”精神,志存高远,奋发有为,积极投身“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大舞台,为振兴嵊州贡献青春和力量。会上,来自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30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代表和各界青年代表,共同追忆了“五四”运动的光荣历史,并集体宣誓,表示将紧跟党奔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在积极投身嵊州“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展示当代嵊州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敢为人先、永攀高峰、勇于创造的青春风采,为实现嵊州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会议还表彰了第三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十佳优秀青年,以及第二届市十佳团干部。

  【开展“百名团干进企业”活动】为贯彻落实全市“企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团市委决定开展“百名团干进企业”活动。活动对象为团市委委员、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市级机关部门团组织负责人和市属事业单位团委书记。活动要求团干部至少联系一家企业,帮助企业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并做到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发展愿望、现实困难和真实要求。

  【“助学长征”流动车赴基层办实事】91,“助学长征”流动车赴长乐、贵门、里南、甘霖、黄泽等地,为120多名贫困学生送去了新学年的希望。开学报到之日,“助学长征”流动车的到来和捐赠场面十分感人,受助学生和家长都很感动。

  【团干部“保稳定、促发展”培训会举行】913,全市团干部“保稳定、促发展”培训会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建国在会上寄语团干部:团结全市团员青年,为保稳定、促发展作贡献。会上,团市委书记吕田就“千名团干联系万名青年”活动进行了专门的部署。学员们还向全市团员青年发出了“在促进发展上作贡献,在维护稳定上作表率”的公开信。

  【团干部读书会举办】为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增强共青团员主题教育活动,1212,全市团干部读书会在市委党校举行。市委副书记夏能勇出席读书会开课仪式并作了讲话,要求广大团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发有为,努力推动嵊州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举行外来创业青年集体婚礼】1211,由宣传部、团市委、市青联共同举办的“薇薇新娘·越乡情”外来创业青年集体婚礼在市中心广场举行,13对外来创业青年走上了红地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兔娟出席集体婚礼,并为13对新人证婚。在婚礼上,13对新人分别向市希望工程捐了款。

  (团市委提供)

  责任编辑 王顺林

  嵊州市妇联合会

  【“万名农村富余女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得到推进】各乡镇(街道)结合当地实际,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如浦口街道举办“经纪人培训班”、金庭镇举办“绣品制作工培训班”(有96人获得手工绣品制作证书)等,全市共培训女农民3.6万人,女农民技术员100, 转移5000名妇女富余劳动力,培育26个来料加工点, 2.2万多人参与来料加工业,5万名女农民参与“双学双比”竞赛活动,树立10个“双学双比”示范基地,积极引导农村妇女走科技型、集约型、特色型发展之路。

  【举行女企业家“创业之星”总结表彰会】34上午,在嵊州宾馆举行女企业家“创业之星”总结表彰大会,对2004年女企业家的比拼活动进行了总结。67家参赛企业共投入技改资金4.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4.3亿元、出口创汇3712万美元、入库税收3786万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58.9%51%107.5%9.1%。会议表彰市女企业家十佳创业明星、市女企业家十佳创业新星。裘如飞、史荷凤、钱良钗、韦小华、张林羽、刘菊妹、王琴芬、陈月华、李珏、郑月君荣获“嵊州市女企业家十佳创业明星”荣誉称号 。单小红、韩丽蓉、张红斐、范梅春、倪秋霞、钱德钗、魏小珍、周汝芬、沈行素、俞瑜荣获“嵊州市女企业家十佳创业新星”荣誉称号。

  【外来女工多项利益在关爱中进一步落实】开展以“和谐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为主题的关爱外来女工大行动。通过建立“外来女工之家”、设立“外来女工信箱”、开通“外来女工健康保健直通车”、举办外来女工法律咨询活动、开展为外来女童献爱心活动、评选“十佳外来务工妇女创业之星”、特制“爱心一卡通”(发放15000张,为3400多名外来务工妇女提供健康保健服务)等系列活动,切实为外来务工妇女提供维权、健康、培训、紧急求助等服务,让外来务工妇女在嵊州“享受到比在家乡更多的服务,学习到比在家乡更多的知识”。

  【弱势妇女生活困难在帮扶中进一步缓解】开展以“关爱单亲特困家庭”为重点,以“奉献·爱心”为主题的“阳光关爱行动”系列活动,如走进单亲家庭、链接“爱心”嵊州、建立亲亲家园、开展《爱在身边》征文比赛、评选自强妈妈等,重点走访慰问165户单亲特困家庭和贫困家庭,送去5002000元不等的慰问金,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为帮困扶弱而慷慨相助、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表彰了13位“爱心使者”。“春蕾计划”结对助学25人,发放结对款金额10700元。

  【开展文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廉内助”等评选活动。其中,三界镇沈塘村李月珍获绍兴市“十佳文明家庭”称号,剡湖街道白莲堂社区朱东晓、甘霖镇中心小学宋素珍荣获绍兴市“十佳学习型家庭”称号;下王镇小溪村徐智根等51户家获绍兴市“百佳文明家庭”称号。宋美芬、张建平2户家庭获省“学习型家庭”称号;袁晓东获浙江省“好家庭”称号。

  【开展“廉政新风进万家”系列活动】以推进“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共建和谐嵊州”为主题,在全市举办“廉政文化在我家”征文比赛,组织4000多名贤内助参加知识竞赛,在“嵊州妇联”网上开设家庭助廉论坛,印发6000多份廉政年画、折叶、书签等宣传资料,征集“以德治家、以廉保家”格言、警句,编排文艺节目,举办村干部贤内助培训班,使廉洁意识深入人心。

  【举办广场学习日暨家庭教育宣传活动】99晚上,由市妇联、省《家庭教育》杂志社主办,剡湖街道承办的广场学习日暨家庭道德教育宣传活动在市区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浙江教育出版社编审,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浙江省家长学校系列教材编委会副主任朱棣云,省家庭教育杂志社专家,市家庭教育学会成员等现场接受众多家长的咨询,为他们解惑答疑,帮助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家长学校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建立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的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全市家庭教育工作。二是成立由妇联、教体局、文明办、关工委等部门领导和30名家庭教育工作骨干参加的嵊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进一步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管理和服务。积极实施“百千万”活动计划(组织百名家庭教育专家开展理论研讨,千名家长参加家庭教育知识竞赛,万名学员就读家长学校),还涌现出了一批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剡山小学家长学校荣获全国“双合格”优秀(示范)家长学校称号。

  【开展“五比”竞争活动】在全市妇联系统和妇女干部中,分三个层面开展以“比工作,创一流效率;比服务,树一流作风;比学习,强一流素质;比队伍,建一流班子;比争先,干一流业绩”为内容的“五比”竞赛活动,广大妇联干部的创业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甘霖镇妇联、三界镇妇联、剡湖街道妇联、浦口街道妇联、下王镇妇联、贵门乡妇联、教体局妇委会、财政局妇委会、国税局妇委会、水电局妇委会获“‘五比’竞赛先进集体”称号。

  【鑫利达大豆蛋白内衣被评为“中国妇女喜爱品牌”】  83094鑫利达集团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妇女十周年发展成就展暨中国妇女最喜爱品牌展示展销会。鑫利达集团的大豆蛋白内衣被评为“中国妇女喜爱品牌”。

  【十三届三次执委会召开】48上午,市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补选了第十三届执委会执委、常委和主席。经过举手表决、投票选举等各项议程,袁小宁当选为市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市妇联常委、主席。

  【举办全市妇女干部培训班】为认真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提出“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的工作目标,全方位提高妇女干部素质,使各级妇女干部尽快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和市委党校联合于10191022举办了全市妇女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委)妇联主席、系统妇委会主任、单位妇女干部、社区妇联主席等50多名女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权益保障法、家庭教育、建设节约型社会等。

  【“爱心使者”新鲜出炉】111,市妇联启动了以关爱单亲特困家庭为重点 “阳光关爱行动”,全市上下立刻涌动起了一股浓浓的关爱潮。“伸出你的手,献出一份爱”,雅士林、麦地郎、巴贝、虹太、全盛色丝、加佳、鑫利达等广大女企业家、女领导、女干部、城镇女职工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争先恐后地向市妇联爱心账户送来支票、现金,表达他们帮扶特困单亲家庭的一点心意和对妇联工作的大力支持之情。至32,市妇联爱心账户共收到爱心款19.41万元。在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为帮困扶弱而慷慨相助、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为表彰先进,激励他人,市妇联开展了“爱心使者”评选活动,评选出了13位“爱心使者”。她们是:裘如飞(浙江雅士林领带服饰有限公司)、韦小华(浙江加佳领呔服饰有限公司)、袁学军(浙江麦地郎领带织造有限公司)、陈琳(绍兴鑫利达服饰印染有限公司)、金英(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陆慧红(市全盛色丝厂)、钱德钗(绍兴市虹太电器有限公司)、倪秋霞(市科迪电子有限公司)、龚玲玲(浙江三禾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郑月君(市特种链轮有限公司)、周沛然(市教体局)、胡海鹦(市供电局)、范秀芬(市文广局)

  【评选第二届“十佳学习型家庭”】为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妇联开展了以“文明的嵊州,学习的家庭”为主题的“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在“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的家庭,她们是:俞军锋、俞咩渊家庭(甘霖镇),蒋良永、李春雅家庭(雅璜乡),沈荣华、李艳芬家庭(剡湖街道),许春江、陈鑫彩家庭(市长运集团有限公司),金日开、黄美红家庭(石璜镇),黄仲明、钱红亚家庭(浦口街道),莫伯昌、徐丽君家庭(崇仁镇),马子增、过国芳家庭(长乐镇),袁洪波、范秀芬家庭(剡湖街道),史一民、黄玉芹家庭(剡湖街道)。

  (陈 利)

  责任编辑 陈良钦

  嵊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概况】 2005年,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相继对8个镇基层商会进行全面换届,加强了组织力量。共发展新会员50家。8月份成立了沪江商贸投资商会,年度被绍兴市工商联评为先进集体。为继续做好商会大厦的筹建工作,先后3次召开工商联常委会和会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项研究,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

  【积极参政议政】“两会”期间,会员企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大环境为主线,撰写了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在政协十二届三次大会上,赵祖耀会长代表工商联作了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专业市场建设的建议》的发言;在绍兴市工商联组织召开的务虚会上,作了《现阶段工商联组织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发言。刘增铭副会长撰写的《做好“黑色污染”变废为宝的文章,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调查文章,在省政协《民情热线综合反映》中摘登,发挥了参政议政作用。

  【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一是组织各类培训,在3月和8月举办《生产问题的分析与解决》的培训;4月举办《优秀班组长管理实务与案例》的专题讲座;9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仲裁法及涉外商贸争议仲裁》的专题讲座。二是先后组织企业老总赴绍兴听飞跃集团总裁邱继宝报告和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刘红松主讲《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新思路》的专题报告,赴杭州参加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辜胜阻教授和浙江省著名企业家汪力成等就全省民营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关问题、建议和经验的演讲。三是开通商会网站。建立符合现代商会要求的完整、畅通、高效的工作渠道,为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搭建良好的平台。

  【积极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刘增铭副会长等参加了绍兴市工商联组织赴广西等地的考察活动;6月组织开展绍兴市优秀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评比活动,金耀、葛南尧、马华祥、杜仁尧、尹晓民、余绍火榜上有名;8月与辽宁省法库县商会结为友好商会;11月份组织部分企业老总赴江苏等地开展商务活动。

  (吕决胜)

  责任编辑 王顺林

  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科协决定从2005年开始,在每年9月的第三个公休日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市科协在当年首次活动中,邀请了浙二医院保健中心主任陈怀红主任医师为离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作老年保健知识报告;建立短信平台,向社会公众发送科普知识信息;在新北社区开展“身边科普常识进社区”活动。

  【广泛开展科普宣传】主要活动有:一是建立科普志愿者队伍,首批志愿者经各学(协)会和乡镇科协推荐及个人自荐,有297人组成。二是编印以宣传食品卫生安全、养生保健和疾病防治为内容的嵊州市科普丛书二、三、四集各2000册。三是参加绍兴科协举办的主题为“文明之魂”的科普文艺调演,市选送的两只节目双双获奖,市科协获组织奖。四是邀请中科院院士邢球痕为崇仁中学师生作航天科普报告。

  【自然科学论文评选活动揭晓】受市评审委员会委托,科协组织开展自然科学论文评选活动,共征集到论文175篇,经评审,评出优秀论文44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26篇。

  【科普单位创建活动见成效】2005年已申报省级科普乡镇、村各1个;绍兴市级科普乡镇、街道各1个,科普村、社区各4个,科普基地2家,科技示范户22名。现已命名嵊州市级科普社区4个、科普村22个、科普基地24家、科技示范户314户。同时强化社区科普工作,建立社区科普画廊,经过一年努力,东南、新北、江滨等社区已建造起标准化科普画廊。

  【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各乡镇街道农函大辅导站共招收一年制学员2168名,开设16个专业50个班,主要专业有茶叶、桃形李、花卉、养蚕、香榧、蔬菜等。嵊州市农函大分校被绍兴市政府评为农函大先进分校。

  【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市科协会同宣传部、农业局、卫生局、司法局、人计局等部门,赴剡湖街道、崇仁镇、长乐镇等地,开展农技、卫生、法律、计划生育等下乡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60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

  【完成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申报工作】中国科协决定从2005年开始,开展第三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市科协认真组织创建申报,起草创建工作方案,向省科协提出创建申报,经中国科协审核,同意嵊州市为“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

  【组织实施“金桥工程”】为激励科技工作者服务于经济建设,在科技与经济之间架设“金色的桥梁”,申报项目27项,经审核立项24项,年底前完成验收。科协还引导剡溪果业协会组建剡溪果业合作社,努力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提高果农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

  (陈良钦)

  嵊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2005年度是嵊州市文联和下属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年。根据市委安排,文联换届延迟至次年2月,各协会换届照常进行。至9月,各协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市文联完成大型画册《嵊州十岁》的编辑出版工作,《剡溪文丛》也于3月份正式出版,并于6月初举行了首发仪式,该丛书体现了市文学创作的总体水平。继2003年设立巴贝文艺奖以来,两年一度的评奖工作于2005年末顺利完成,与嵊州市第九届文艺奖合并,共评出特别贡献奖及金、银、铜奖等30件获奖文艺作品。

  【嵊州市艺术村落成】由市文联具体实施建设的嵊州市艺术村于119正式落成,并举行了落成仪式。艺术村占地2.67公顷,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设有美术馆、音乐厅、竹编馆、民间工艺馆、博物馆、工艺品销售中心及民间工艺大师、艺人工作室等场馆。集聚和吸纳各种艺术门类的人才,特别是民间工艺人才入场创作、经营,集窗口展示、创作交流、产品交易、娱乐休闲为一体,向全市人民提供健康向上的公共艺术产品和活动空间。

  【举办多种文艺活动】嵊州市艺术村的建成,为举办各种文艺活动搭建了新的平台。落成当天,美术馆举办了裘沙夫妇和陈泉永画展,民间工艺馆举办了工艺精品展(包括根雕精品展和竹编精品展)。美术家协会于1225在美术馆举办了迎春美术作品展;音舞戏剧家协会于12月在艺术村音乐厅举办了首届少儿钢琴演奏会。916市作协与长乐镇文联剡西诗社联合举办了“长乐之韵”诗会。摄影家协会于4月组织“烟草杯”首届职工摄影比赛;78月组织大型画册《嵊州十岁》摄影画片征集活动;911月组织“南山湖杯”首届南山湖————冰川火山谷风光风情摄影大赛;该协会汪爱源于12月赴台参加创作交流活动。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了2次采风活动,分别到长乐镇剡源和通源乡茶坊村采访吴越王钱镠遗闻,并编辑了采风材料。7月浙江省根艺美术学会根雕与市场论坛会在嵊州召开。会后,专家们参观了市根雕工艺师吴筱阳、郑剑夫、周扬的工作室和陈列室,对嵊州市根雕艺术成绩作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意见。民间工艺家协会还组织会员参加丽水地区国际摄影节暨根艺学术论坛会,并去开化地区考察交流、讨论学术与市场问题。市书法家协会组织20位会员与来宾于528一起参加第二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金庭笔会。市美术家协会于4月赴海宁参加美术交流展。

  【文学作品出版与发表】3月,嵊州市首套文学丛书《剡溪文丛》正式出版发行,丛书包括:斯继东的短篇小说集《开口说话》、陈华艺的散文集《如烟人生》、东方浩的诗歌选《桃花失眠》、钱宁儿的综合作品集《想写就写》、商华水的故事集《隐士奇情》、徐华铛的故事集《乾隆皇帝买剪刀》、古典诗歌集《嵊州咏》。周建达的长篇小说《裸女与村庄》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周先柏、吕渲艺合著的《五王光辉耀中华》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陈华艺的散文和诗歌、邢增尧的散文、竺柏岳的散文和评论、斯菊林的纪实、袁孟梁的故事、陈瑜的散文、徐华铛的故事等屡有发表于《联谊报》、《山海经》、《当代人》、《作家报》、《今古传奇》、《故事会》等报刊上。其中徐华铛创作的中篇传奇故事《梅开三度》获8月号全国《山海经》最佳故事奖及2005年度《山海经》故事三等奖。

  【多项创作获奖】7月,吴筱阳、郑剑夫、周扬的根雕作品均获由省文化厅举办的民族民间艺术博览会天工奖;10月,吴筱阳、郑剑夫创作的根雕作品获全国根艺美术学会成立20周年根艺精品展览金奖,俞田作品获银奖;黄明发的摄影作品《夏雨惊梦》、《荷塘约会》、《相符相和》荣获镜湖杯全国摄影大赛优秀奖;李红卫的摄影作品《乡村跳水队》荣获《摄影之友》“金山尖顶”杯全国扫描仪月赛优秀奖;黄城鑫的摄影作品《迎宾》获“2005年《摄影之友》创作20周年全国60城市巡回赛”三等奖;汪爱源的摄影作品《昨天看今天》、《开心一刻》发表于《中国摄影报》并荣获“中国优秀摄影家”称号。

  【书法作品入展、入选省级以上书画展】刘宜珍入展第五届中国书法新人作品展;张兴南入展第二届全国扇面书法展;张麟入展第五届全国篆刻作品展;章夏明、刘宜珍分别入展、入选全国书法艺术大赛“冼夫人”展览;钱勇峰入展“三晋杯”全国首届公务员书法大展;钱勇峰入展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第十一届教育成果展并获三等奖;林国江、章夏明、周芳、张永入展浙江省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入选该展的还有张洲阳、吴新春、魏轩裕、张麟、刘宜珍、张松平、钱勇峰的作品。

  (裘少芳)

  责任编辑 陈良钦

 

  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残疾人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残疾人工作,7个方面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是首期全国残疾人辅助器具培训班暨现场会在嵊州举行。邀请国内外专家讲课,时间9天,来自全国各地残联领导和辅助器具供应站负责人共90多人参加,扩大了嵊州市用品用具供应服务工作的影响力。二是市政府出台《嵊州市残疾人用品用具配发实施意见》,投入资金107万元,为979名残疾人配发适用、实用的器具。三是赠送200只数字机助听器,进标价近50万元。四是残情功能评定、测试设备齐全,档次高,全省县级市尚为首家。五是支援青海省海北自治州训练器具,为海北配置120平方的训练器具,赠送助听器50只,轮椅60辆,价值近30万元。六是完善的康复档案信息化管理走在全省前列。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方面分20个科目进行立卷归档,规范管理。七是残疾人基地开发为全国面积最大。崇仁荆岗雾有机茶基地负责人肢残应惠君,开发100公顷有机茶,被全国、省命名为“全国有机茶基地”、“全省残疾人扶贫基地”。

  【完善社区残疾人服务组织】建立和完善社区康复服务组织,健全“组织、技术、服务”三大网络。以东浦、东南、下元塘等6个社区为中心,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设立用品用具陈列室,配备康复医疗技术人员,开展社区、家庭相结合的康复服务。按照康复示范社区的标准,通过6个社区的规范化建设,向其他社区(村)辐射。下派1名中层干部到剡湖街道挂职锻炼,多篇介绍残疾人康复和社区残疾人工作的文章,先后在《中国残疾人》、《浙江残联》、《嵊州通讯》上发表。

  【康复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完成各项康复任务。为100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检查、医治、手术,其中复明手术450例,低视力配助视器16例,低视力家属培训3例。肢残成人康复训练15名;脑瘫儿康复训练3名;智残儿童康复训练8名;聋儿语训5名,聋儿家长培训10名,听力助残助听器供50台;装普及型假肢8例;矫形器10件;用品用具供应536件;麻风畸残康复矫治手术1例;发放辅助器具9件,为150名肢残人员修配假肢、赠送轮椅;参与1109名精神病患者的防、教、救、治工作。二是出台相关政策。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相继出台《嵊州市照顾扶持残疾人若干规定》、《嵊州市无障碍建设实施意见》、《嵊州市残疾人用品用具配发实施意见》、《嵊州市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为实现2010年“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打下扎实的基础。

  【残疾人就业、培训取得新成果】残疾人就业安置625人,其中集中安置153名,分散安置347人,个体就业125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不断规范,共征收600多万元。通过举办残疾人劳动就业洽谈会、残疾人服务社开展中介服务等,促成30多家企业与123名残疾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有关部门于81086家福利企业改制、残疾人就业进行执法检查;为102名残疾职工解决养老保险关系,健全职工同工同酬。技能培训不断深入,先后投入82.3万元增加培训设施及经费,全年举办残疾人各类培训班211085人次。

  【做好残疾人扶贫工作】开展开发式扶贫工作,起到良好效果。一是有638户、1230人按规定得到特困补助,计76.8万元;二是开展重度残疾人调查,有重度残疾人105人;三是根据市政府要求,为100户贫困残疾户实施危房改造,按规定进行资金补助;四是残疾人扶贫基地开发,形成六大残疾人扶贫开发基地,幅射带动200多名贫困残疾人致富。

  【开展残疾人宣传、文体活动】利用新闻媒体,抓声势、浓氛围、强宣传,针对不同的节日,策划不同主题的活动,突出反映残疾人自强自立、艰苦创业以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心、帮助,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积极推选文学作品参加评选,在2005年第七届《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好新闻奖》评选中,《无钱医治躺病床,渴求好人来相助》、《我的好妈妈》分别被评为二等奖、三等奖;对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文艺、体育健儿进行重点扶持、培养,为2008年残奥会选送苗子打下基础。

  【资助残疾青少年就学】积极做好残疾青少年和贫困残疾人子女的教育工作,在资金上加大投入力度,从政策上激励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帮助55名双残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创造条件就学,对13名大中专生进行资金援助。

  【维护残疾人权益】积极开展残疾人法律、司法等援助工作。在党员“为民服务实践日”,现场为100多名残疾人办理法律援助卡,300多人进行康复、就业、法律等方面咨询。

  【活动丰富多彩】利用残疾人重大节日,加大残疾人典型事例的宣传,邀请省残疾人艺术团来嵊州演出,扶残、助残的氛围更加浓厚。在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开展残疾人人力资源招聘会、现场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创建省级用品用具供应服务达标站等十项活动。在“国际残疾人日”,开展六大系列活动:一是举行残疾人用品用具配发启动暨助听器调试赠送仪式;二是举行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综合康复部开业仪式;三是召开市残疾人“十一五”康复发展规划专家恳谈会;四是邀请浙江二院听力专家邢昌全教授前来听力讲座;五是现场康复咨询;六是举行助听器开通仪式暨省残疾人艺术团来嵊州文艺演出。这次活动的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受益残疾人之广还属首次。

  (屠左萍)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