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嵊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重要会议

  【市政府全体会议】  16下午,市政府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04年政府工作,安排2005年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市长魏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市政府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的工作目标和“五个坚持、五个推进”的工作重点,按照“抓落实、抓实事、抓实干”的总体要求,把握“五个更加重视”(更加重视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重视城乡统筹发展,更加重视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存和发展需求,更加重视社会和谐),竭尽全力,扎实推进政府各项工作。会议强调,在抓好面上工作的同时,2005年市政府要集中力量抓好增强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以及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招商引资、技改投入、重点工程、农业精品工程、现代服务业、各项改革、社会事业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十件事情,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会上,常务副市长马志龙、副市长姚向军、张金初、吕丙、夏春燕分别部署了政府各线工作。

  【市政府常务会议】  127下午,第18次会议。听取和研究了2005年财政收支预算、国有土地收储计划安排、城南五星级酒店挂牌出让方案、《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政府奖励基金评比考核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44下午,第19次会议。分解落实2005年市政府重点工作,讨论研究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推进重点工作的对策措施。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各项目标任务,立足大局,加强配合,迎难而上,狠抓落实,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会议还研究了“两会”期间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听取了关于工业经济和开放型经济政策、2005年度全市建设用地计划、生猪机械化定点屠宰、政府廉政建设、2005年度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基准价方案、第二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方案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531下午,第20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工业企业技改投入、嵊新污水处理工程和104国道嵊州段工程建设、水利防汛工作、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意见及其一系列配套制度起草、城市防空规划编制和确定普通住房标准、实施城乡困难群体医疗救助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629下午,第21次会议。听取关于城南五星级酒店地块出让条件、农村中小学“五项工程”、锻压厂等地块收储、违法用地补办审批手续、鼓励争取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市政府党组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责任分解等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交流了上半年政府各线主要工作,并研究了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措施。

    81下午,第22次会议。听取关于市政协协商工业经济所提建议办理落实、上半年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和划归企业人员政策调整方案、全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全面实施福利企业“脱帽”改制、新改制企业退休人员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提留政策和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半年度全市人口计生工作等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传达了绍兴市政府清理公务员津补贴和规范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工作座谈会的有关精神。会议还讨论了城西逸夫小学东侧住宅出让地块规划审批问题和黄泽镇集镇规划用地调整问题。

    91下午,第23次会议。传达了全省农村公共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农村公共卫生工作、全市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全市环境整治、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供销社改革与发展、有关土地资产处置政策修订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930上午,第24次会议。听取市发改局关于嵊州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和基本思路、加强违法建设监管、全市砂资源开发整治、加强安全生产、深化企业改革、政府投资性项目管理、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嵊张线东郭至黄泽段改建工程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1031下午,第25次会议。听取关于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有关政策起草、中国茶叶城和市花木市场建设、进一步加快山区发展、农民培训转移、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食品安全、经济适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和第一批经济适用房销售方案、电子政务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1216上午,第26次会议。听取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市十三届四次人代会“十一五”规划纲要报告以及计划、财政报告等起草情况以及禽流感防控、全市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崇仁温泉旅游项目和艇湖水城项目、进一步加快经济强镇发展、城隍庙处置和城乡卫生规划、城市燃气专项规划编制、嵊州宾馆招商改制、理顺商贸体制、嵊州市市长奖评选奖励、《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起草等有关情况的汇报。

  【全市百家企业技改大联动现场会】  121,召开全市百家企业技改大联动现场会,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抓早抓实工业经济,扎实推进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全面总结2004年全市技改投入工作,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扎实抓好2005年技改投入,为工业经济新一轮发展打下基础。市长魏伟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四方面作了阐述,一是肯定成绩,正视差距;二是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三是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四是强化服务,全力推进。会议提出了全市技改工作要紧紧围绕“夯实一个平台,突破二个难题,抓住三个重点”来展开,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强化服务,真抓实干,确保全市技改投入目标的顺利完成;各企业尤其是企业家,要胸怀雄心壮志,树立争强意识,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以不断投入推进企业不断发展,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市委书记陈月亮在会上作了讲话。

  【全市小康新农村建设工作现场会】  617,市召开小康新农村建设工作现场会,实地踏看了张家等3个小康示范村建设现场,崇仁等4个镇分别作汇报交流。市长魏伟讲话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重要任务,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全面小康新农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成效明显”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二是要加大工作力度。按照绍兴市提出的一年启动、三年过半、五年完成的要求,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25个市级全面小康示范村,1000个行政村得到全面整治,在工作推进中,注重规划引导,注重分步指导,注重要素保障,注重地方特色,注重整体推进。三是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小康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推进创新发展大会】  923,市召开推进创新发展大会。市长魏伟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分析全市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情况,提出积极推进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要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这一目标,走嵊州实际的工业发展之路。一是要推进有效投入;二是推进集聚集群;三是推进集约发展;四是推进科技创新。通过抓项目,搭平台,搞嫁接,破瓶颈,促改造,重研发等途径,推进全市管理创新,机制创新。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政策引导,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营造“企业家是社会精英,企业家是最宝贵的资源,企业家是嵊州发展功臣”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切实增强主动建设的意识,迎接挑战,抓住宝贵的战略机遇期,乘势而上,不断开拓,使企业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体。

  (市政府办公室提供)

  市政府办公室工作

  【概况】  2005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科学发展、创强争优”和“办实事,抓实干,出实效”的总体工作要求,以机关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坚持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领导的宗旨,做到围绕中心促发展,履行职能抓落实,当好参谋出实效,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办公室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转。

  【服务企业促发展】  2005年,面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资金、电力和土地等要素制约,通过及时协调处置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使协调出战斗力,协调出凝聚力。一是开展企业服务年,认真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把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服务和要素保障作为企业服务年的重点。针对全市企业,尤其是重点骨干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会同主管部门及时通过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问题。通过银企洽谈、现场协调、组建行业协会等途径,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以培育企业上市为重点,认真协调落实企业资产重组过程中政策衔接问题。承担上市公司培育,实现嵊州企业上市零的突破的具体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把实施企业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抓好企业资产重组作为培育工作的重点,及时协调落实企业上市资产重组过程中的具体政策性问题,使企业增强上市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1家企业进行上市辅导期,还有几家重点骨干企业正在积极准备。三是及时协调解决重点工程建设中遇到的矛盾。由于资金、土地等要素的制约相对增大,重点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更趋突出。为确保全市尤其是省市确定的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在抓好面上督查的同时,针对甬金高速、嵊新污水干管铺设等工程中遇到的利益冲突等情况,及时召开协调会,协调处理业主、施工企业、工程中被征地单位及民工之间的利益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前期,保证甬金高速的按时竣工和其他重点工程顺利进行。一年来,办公室形成协调会议纪要25件。

  【规范政府投资性项目管理】  针对近年来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从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运行全过程的角度出发,积极向市领导提好建议,当好参谋。通过拟订一系列的配套政策供市政府领导决策,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实施意见》、《关于嵊州市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嵊州市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管理若干规定》等,并及时转发市财政局、审计局、监察局、发改局等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政府投资性项目财政资金管理、审计监督、责任追究、竣工验收等方面的相关规定。为进一步健全制度管事、管钱,发挥投资的效益,使全市政府投资性项目管理更趋规范。

  【制定应急预案预防突发性事件】围绕预防突发性公共事件,认真抓好全市公共应急预案的制定工作。针对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和改革攻坚阶段各种利益相互调整的特点,以及公共事件的突发性问题等,如何预防公共突发性事件的产生和化解因利益调整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已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市府办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把制定全市性公共突发性预案和督促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突发性公共预案列入督查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年中,制定全市性预案1件,专题性预案5件,使全市上下应对突发性公共事件,做到有章可循。

  【全力做好“7·4事件处置工作】  抓好政府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督查落实。74京新原料药厂与黄泥桥村的群众性环保事件发生后,一切工作围绕大局、围绕维稳,全力以赴做好工作。77及时召开了全办人员会议,提出要在整个维稳阶段工作中,在抓好信息汇总、筛选、上报,供领导决策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工作要求,对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及时把工作进展通过专项督查通报的形式反馈给市领导,使领导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也使基层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真正为基层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真正体现急百姓所急,想百姓所想。为配合做好“7·4嵊新环境纠纷处置工作,从75起,临时增设了《政务信息》专报。坚持有喜报喜、有忧报忧的原则,按照一般信息“一日一报”、重要信息特别报告、紧急信息随时报告的要求,及时有效地向上报告工作、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在整个事件处置过程中,共编发“专报”121期,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确保42项实事工程落实施工】  围绕市政府年度确定的实事工程、重点工程,抓好督查落实。市人代会通过确定了42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重点实事工程。根据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的意见,按照一旬一报、一月一次抓督查的要求,紧紧跟踪工程实施进度以及建设中遇到的情况,及时抓协调、抓督查,确保了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

  【开拓信息渠道创新载体】  市府办认真履行职能,及时对全市政务信息进行收集、传递、处理、利用和反馈,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了解全局、指导工作发挥作用。一是因地制宜拓渠道,增加信息数量。2005年,全市各部门、乡镇(街道)上报信息的数量明显增多,增长率在10%以上。二是开拓创新设载体,加快信息流转。为及时反映领导需要了解的信息,对信息刊物进行较大调整。通过创办《政务动态》新刊物,坚持每个工作日出刊一期,在下班以前送到领导案头。4月创刊至年底,共出刊175期,向领导提供重要信息76条,部委信息99条,周边县市先进做法176条,受到了领导的好评。获省政府办公厅考核得分173分,比上年净增69分,增长66%,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15位;获绍兴市政府办公室考核得分2527分,比上年净增817分,增长47%,位列绍兴市各县(市、区)第2位。

  (市政府办公室提供)

  人事工作

  【突出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  在博士型专家引进方面,重点抓住上海市博士后嵊州科技创新实践基地这个平台,切实为企业做好牵线搭桥、跟踪服务等深化文章。天乐集团与华东理工大学刘够生博士的合作项目《扬声器胶粘剂》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扬声器专用胶粘剂领域的空白,且使扬声器的综合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在资深型专家引进方面,主要是加强与上海资深专家高科技园区的联系协作。根据嵊州企业的需求,从上海资深专家高科技园区引进力学、纺织染整等方面的教授级资深专家15名。另外,还于20051118 在上海举办嵊州————上海科技人才合作恳谈会。来自上海市人事局、部分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参加了恳谈会。在国外型专家引进方面,一方面组织45位重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国外智力引进工作业务培训。另一方面抓外国智力引进项目的推荐工作。组织13家企业负责人赴宁波参加浙江省国外智力项目洽谈会,赴南京参加2005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共推荐国外智力项目12个。2005年,实施国外智力项目5个,成功引进国外专家5名。

  【巧作平台开展人才招聘】  2005年,市人事局想尽办法筹资金、找场地,投资50万元在城西建成一个120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人才市场。与此同时,投资15万元建设了嵊州人才网,为宣传人才人事政策、发布人才供求信息等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组织举办2005年新春、夏季人才交流会及领带服装人才专场招聘会,进场招聘单位达228家,接待3500多人次,达成意向800人次;组织有关单位参加吉林、黑龙江联合人才交流会、2005年浙江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会及绍兴市外向型企业人才交流洽谈会,共推出需求岗位450多个,接待970多人,达成初步意向的150多人。此外,组织有关企业赴深圳、成都、重庆、青岛、大连等地开展招才活动。2005年,引进和吸纳各类人才2165名。积极做好大中专毕业生人事代理服务和就业派遣工作,至年底,全市人事代理人员总数达2667人,比2004年增加23.5%,就业率达80%以上。根据企业要求,启动人才派谴制服务项目,为交通银行嵊州支行26名职工办理了人才派谴的有关手续。

  【拓宽渠道抓培训】  2005年,人才培训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拓展了渠道,加大了力度。在学历教育方面与高校联合办学的路子越走越宽广,与浙江科技学院、东北财经大学、上海交大联合开办的学历教育班顺利进行。在短期培训方面,2005年共举办计算机、职称外语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等各级各类培训班40期,培训人员达7000人次。在抓好常规培训的同时,拓宽渠道,着力抓好有关特色培训。组织30多位企业中层骨干进行国际贸易单证的培训和考核,获得由“长三角”紧缺人才培训服务中心颁发的“‘长三角’岗位能力证书”,该证书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无锡、苏州六大城市互认,同时还可获得由上海市外经委颁发的“国际贸易单证岗位技能证书”。

  【积极稳妥推进各项人事制度改革】  一是事业单位改革有所推进。2005年,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事业单位用人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几个政策文稿。以市府办的名义出台《嵊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事业单位实行人员聘用制度的实施意见》(嵊政办[2005]164号)。组织人员在长乐镇农技综合服务站、石璜卫生院、剡山小学等单位进行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制工作试点,全市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二是职称改革有所深化。拟定2005年职称评定的政策文件,并在市政府公众住处网上向社会公布。会同市委组织部完成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的推荐工作。做好各类职称的评审工作,重点是会同市领带协会等部门,对全市从事领带设计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职称评定工作。至年底,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总数已达24950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598人,具有中级职称的9086人,具有初级职称的15266人。三是政府机构改革有所完善。根据中央、省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精神,2005年进行深化完善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工作。组建了嵊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嵊州市人民政府商贸办公室、嵊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改组嵊州市发展计划局为嵊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嵊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局为嵊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撤销嵊州市人民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更名嵊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局为嵊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增挂嵊州市规划局牌子。从而使政府机构基本适应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高度负责实施各项人事管理工作】   一是做好考核录用工作。2005年,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33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2人。完成2004年度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全市共有2306名公务员参加考核,其中优秀292人,称职1945人,不称职4人,未定等次54人,未参加考核11人。事业单位共有10491人参加考核,其中优秀1215人,合格9049人,基本合格5人,不合格9人。二是做好工资管理工作。完成2003年、2004年两年考核称职及以上人员的职务工资晋升。其中机关工作人员2267人增加职务工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925人增加职务工资。离退休人员5201人增加生活费。完成机关工作人员连续5年考核称职或3年连续优秀人员的级别工资晋升296人。对遗属和精减人员的生活困难补助费标准也按文件规定进行了调整。规范提前退休人员报批工作,实行异地体检,专家审核把关,单位公示。三是做好退休干部管理和军转安置工作。落实退休干部两项待遇,组织退休干部开展为80岁退休老人祝寿、赴海宁桐乡考察和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举办百名退休干部职工老有所为先进事迹图片展。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人员数进行复核、统计、造册,现有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5400多人。安置军队转业干部27名、随军家属1名。认真做好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的维稳和解困工作。

  (李 鹏)

    法制工作

  【加大复议监督力度】  2005年行政复议案件直线上升,达到22件,比上年增长46.7%。在人少案多的情况下,仍十分注重对被申请人具体行政行为事实上证据、法律依据和法定程序方面的审查,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全年撤销4件,经协调后申请人撤回5件,维持13件,被撤销和因被申请人改变具体行政行为而撤回申请的占案件总数的27.3%,有力地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严把文件法律关】  全年审核新出台政府规范性文件22件,审核其他涉及法律问题批复等文件10件,提出修改意见30多条。同时,对200220043年间的全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复核,共废止和修改文件21件。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协调】修订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下发了“行政处罚案卷质量评查表”,使行政处罚案件质量监督检查依据更加规范。继续开展绍兴市“十佳办案规范化单位”和“十佳行政处罚案件”评比活动,推荐的市公安局黄泽派出所和市质监局办理的嵊质罚字〔200525号案件入选绍兴市“双十佳”。同时,对行政执法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争议及时予以指导、协调,化解矛盾,推动行政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积极办理行政应诉案件】   6月,谷来镇石硬村村民李某认为市机关效能监察投诉中心给他的信访反馈单是代表市政府作出的,并损害了他的合法承包经营权,以市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收到应诉通知后,积极调取、收集证据,作出答辩,并出庭应诉。最后,法院依法驳回了李某的起诉。

  (市法制办提供)

  信息化工作

  【组织实施政务网络平台集成】  一是开发电子公文中心,要求各部门、乡镇(街道)及时把自发文递交到公文中心,实现基本的政务资源共享,公文中心已于4月正式启用,迄今已有部门、乡镇(街道)上传自制文件5000多份,促进了政务资源共享。二是完善电子邮件中心,建成并开通B/S结构的DOMINO邮件系统,实现客户端和浏览器两条途径访问邮件服务器。为配合公文中心的启用,3月下旬还对全市所有部门、乡镇(街道)具体操作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三是集成邮件系统和OA系统,把邮件客户端嵌入办公系统,由办公系统直接向有关单位发邮件,并附加回折查看、手机短信等实用功能,有效解决了各联网单位OA系统和单一NOTES客户混存的问题。四是对内网平台进行改版,推出集成的嵊州市政务网。

  【政府系统软件正版化工作稳步推进】  软件正版化工作主要由文广局负责,市政府信息中心参与有关技术工作。按照绍兴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此次软件正版化仅涉及政府部门的办公软件。全市政府部门有电脑1134台,其中大部分办公软件为盗版软件,需更换。由绍兴市政府负责统一招标采购,中标软件为永中OFFICE,至年底完成软件安装调件,并通过初步验收。

  【部门业务信息化系统建设初见成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化系统建成启用,为全市40万农民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医保服务。公安局三台合一接警系统开通,财政局网络改造工程顺利完成,社保局五保合一的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程通过方案论证,农村财务系统、三防信息等不断完善。

  【政务网络改造工程启动】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制定嵊州市政务网络改造方案;启动全市政务网络改造工程,主要包括采用MPLSVPN方式新建政务外网,政务外网与因特网逻辑隔离;完善政务内网与因特网、政务外网物理隔离。

  (市信息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招投标工作

  【概况】  2005年,市招投标中心全年共开展交易727项(宗),实际交易额超16亿元,增收节资1.7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交易142项,预算金额13.65亿元,实际中标金额12.08亿元,累计节约资金1.56亿元,平均节约率11.44%;政府采购528笔,预算金额5362.16万元,实际中标金额4549.63万元,累计节约资金812.53万元,平均节约率15.15%;产权交易40宗,底价1579.09万元,成交价2027.95万元,成交价超过底价448.86万元,平均增资率28.43%;国有土地交易17宗,底价3.40亿元,成交价3.44亿元,成交价超过底价453万元,平均增资率1.33%

  【创新交易方式】  在依法、规范的前提下,对一些小额、常用商品的政府采购方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招管办与财政局一起,制订实施《嵊州市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制实施办法》,并首先在空调招标中实行了协议采购办法。据统计,下半年采用协议供货采购空调69220台(套),中标价比基准价低32.21万元,节资率35.1%。协议采购,既提高了采购效率,又节省财政性资金的支出。

  【规范政府投资工程招投标】  为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招管办起草并由市政府印发嵊政68号《嵊州市政府投资工程招标投标管理若干规定(试行)》,积极推行工程量清单招标制度和低价中标制度;同时起草并由市招管委下发《政府投资工程工程量清单招标评标办法指导性意见》,招管办制订《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评标管理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市政府投资工程招标的评标工作。

  【组建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   2005年,市招管办积极组织力量,参与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的组建工作。在先期开展乡镇调研和浦口街道试点的基础上,8月中旬,市委、市政府在嵊州宾馆召开了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对规范乡镇(街道)招投标行为、组建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进行动员和部署。810月,全市面上各乡镇(街道)按照会议精神和嵊政[2005]72号《嵊州市乡镇(街道)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嵊市委办[2005]35号《关于建立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组建完成机构完整、职责分明、制度完善、人员明确、办法规范的招投标统一平台。与此同时,招管办组织两个指导组分别于8月下旬和10月中旬到20个乡镇、街道开展招投标中心建设的指导工作,10月底举办了为期2天的乡镇(街道)招投标业务培训班。

  【加大查处力度】  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加大查处力度。根据有关信息,经调查核实,对3家违规投标企业发出监督意见书,予以严重警告;对2家违约供应商作出处理,投标保证金不予退还,记入“黑名单”,禁止其进入本市招投标市场2个月;对2家扰乱市场秩序的投标企业予以通报,禁止企业进入本市招投标市场6个月,禁止项目经理进入本市招投标市场1年。

  【编印《招投标指南》】  投入较大精力、财力,精心编印了《招投标指南》一书。该书共320页,分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监管制度、实施细则、工作流程、内部管理制度六部分,成为全市开展招投标工作的工具书。

  (费茂男)

     行政审批中心工作

  【概况】   根据嵊州市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三轮审改)和新机构的设立,2005年,进入嵊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审批中心或“中心”)的行政许可和非许可审批事项(以下统称审批事项)共166项,占全市审批事项总数的47.0%。进驻的成员单位仍为原先的20个,即:发改局、经贸局、公安局、财政(地税)局、国税局、交通局、建设局、建管局、国土局、环保局、外贸局、工商局、林业局、卫生局、文广局、消防大队、质监局、气象局、烟草局和水电局,有工作人员107名。

  据统计,各窗口全年办结各类审批事项247185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896件,是上一年的1.3倍。其中,即办件办结209388件,占办件总数的84.7%;办结的37536件承诺件,按期办结率和提前办结率分别达到100%97.6%。群众的满意率仍保持在99.9%以上。

  审批中心管理的嵊州市政府政务公示中心的办件量大幅上升,全年共公示政务397件,比上一年增加143件。

  【完成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嵊州市第三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始于20046月。市审改领导小组以行政许可法为依据,对照上级审改精神,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于当年年底敲定改革方案,20051月由市政府颁布实施。三轮审改的最大亮点是使本市的行政审批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经对二轮审改后保留的371项审批事项的梳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483项(包括新增和分拆)削减到35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50项,非许可审批事项103项),减幅达26.9%;承诺时间从二轮审改后平均5.6天缩短至5.04天,提速10.7%;进审批中心办理的事项172项,占总事项的48.7%,上升4.5%(后有6项划归新组建的安监局管理),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中心办理的部门9个;年检年审事项由88项减至33项,取消率达62.5%;行政审批收费事项减少44项;实行一审一核制事项235项,占保留事项的66.2%,比原来的33项增加7倍多;施行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的事项由原来的9项增加到14项,增加55.6%。同时实施的还有《关于实施网上审批的总体方案》和《嵊州市行政审批效能监督检查办法》。

  【加快网上审批建设】  1月,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网上审批的总体方案》。方案要求各部门加快网上审批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网上办事查询、网上咨询、网上资料下载、网上申报、网上投诉、网上答疑、网上预审、网上统计8大功能;在此基础上,建成网上查看、网上提交和反馈、网上联办、网上监督等功能,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电子政务建设的需要。是年,审批中心又有两项事项,即烟草窗口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办理和国土窗口的土地登记发证,实行网上审批。

  【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1月,市政府制定《嵊州市行政审批效能监督检查办法》。要求全市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机关都应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如:行政审批公示制度,申请、决定书面告知制度,公开制度,统一受理、统一送达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行政审批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上述制度的建立、执行,由市监察局负责监督和检查,进入审批中心的事项由“中心”实施监督和管理。如有违反,将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开展争创“三个一流”活动】  为优化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推进行风建设,审批中心开展争创“三个一流”(树立一流服务理念,创造一流审批效率,提供一流服务质量)活动。活动开展以后,各科室、窗口响应热烈,服务经济、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每个窗口还分别喊响了一句体现优质服务理念的口号,如:“只说怎么办,不说不能办”(工商),“零障碍审批,高效率服务”(经贸),“规范执法是生命,优质服务是天职”(国税),等等,效果明显。经市委、市政府反腐败斗争联席会议办公室严格考评,该项活动被评为2005年度嵊州市“行风建设十大亮点”之一。

  【实行机关工作人员深入窗口学习制】  2005年起,审批中心作出规定,要求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轮流到指定窗口上班学习,全年不少于20个工作日。上班期间,执行窗口工作人员的考勤制度,参与一般事项的审批过程,征求服务对象和窗口工作人员对“中心”的意见建议。这项制度的建立,不仅密切了机关与窗口的关系,对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建立疑难项目审批讨论制度】  为明确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审批中心于2005年建立了疑难项目审批讨论制度。即: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但部门之间界限不清或行政许可相对人与审批部门之间认识不一,产生较大争议而又缺乏法律依据的疑难项目,由审批中心组织相关窗口以讨论的形式作出决定。这一制度的实施,既避免了窗口之间的相互推诿,又保障了行政许可相对人的权益。全年有50多件疑难审批项目是用这一方式得到破解。

  【公安窗口荣膺全国“青年文明号”】公安窗口于20027月被命名为浙江省“青年文明号”后,20054月又被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成为嵊州市有史以来获此殊荣的唯一单位。其主要业绩为:一是管理规范。窗口有一整套对内、对外的管理制度。二是办件量多。近3年,累计办结各类证件361023件,占审批中心20个窗口总办件数的62.2%,无论是日均还是人均都居榜首。三是办事高效。2004年起,审批中心对承诺件的提前办结情况实行计分考核,公安窗口总得分1379分,是审批中心平均分的4.07倍。四是服务优良。公安窗口不断推出便民新举措,还经常为一些困难群体上门服务,群众满意度高,也年年受到上级的嘉奖,是审批中心和公安系统文明服务的示范窗口。

  (王贻发)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机关后勤工作

  【切实做好后勤接待工作】  做好第十三届人代会三次会议和政协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研讨会、绍兴市“百村小康示范、千村改造整治”工作等8个重大会议的各项会务工作。全年完成各类大小会议的后勤服务200场次,接待会议人数21900余人次。接待参加节会来宾1000人次左右。接待来嵊考察团25560人次,接待国内外来宾6005800人次。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细致入微的关怀,使到嵊州的国内外来宾有宾至如归之感,树立了良好的嵊州形象。

  【认真作好机关大院内管理服务工作】  一是实行承诺制服务,做到维修随叫随到,小修不过夜,大修不过周,发现问题及时排除。全年完成维修用电故障680次,维修用水故障470次,维修电梯故障80次,其他维修690次,确保了大楼各项设施正常运转。二是加强大院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工作。对大院卫生保洁工作推行宾馆式保洁保养,做到定时、定点、定标准,努力达到卫生保洁规范化、标准化,全年共清运垃圾10000余袋。绿化美化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委托市园林管理处负责大院绿化和室内花卉摆放,保证大院的美化效果。三是加强安全防患工作,创建平安和谐环境。全年纠正车辆违规停放200辆次,发现不安全因素64起,并及时告知有关部门整改。

  【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地完成2辆闲置汽车的公开拍卖,9间营业用房公开招标出租,嵊州大厦消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公开招投标,通过政府采购中心新购轿车1辆及一批办公家具和空调电器。小件物品采购,通过比质量、比价格,购进质优价廉的物品,做到不多花、不乱花财政一分钱,努力降低物资采购经费。加强车队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做到安全、文明、高效。

  【做好嵊州宾馆改制工作】  嵊州宾馆改制及招商工作是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半年来,成立了专业工作组,完成宾馆改制招商的各项基础工作。摸清宾馆整体资产存量和宾馆干部职工情况。由市土地储备中心收储了传媒中心、旅游局、事务局修理厂共0.5公顷土地。对嵊州宾馆整体资产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已报市财政局国资部门批准。

  (市机关事务局提供)

  外事工作

  【概况】  2005年,全市因公出国(出境)组团26批次150人,出访美国、欧洲、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阿联酋等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地区。其中,执行经贸活动组团21个,参观、访问、考察等团组5个。530,接待了参加嵊州市举办的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的日本天溪会会长南鹤溪先生。

  (市外事办提供)

  台湾事务工作

  【概况】  根据嵊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1215通知精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与市委办公室合署办公,在市政府部门序列中保留嵊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名称。

    2005年,全市新批台资企业2家,总投资560万美元,合同台资310万美元。市台办在做好台资企业和台属企业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争取开发区、领带城在“华夏经纬网”成功上网。全市接待台胞250人次,市民因私赴台25人次。市台办在绍兴市台办系统考核评比中,被评为2005年度对台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涉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做好台资企业服务工作】  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65家。随着台资企业的不断增加,台商的投诉案也不断增加,台办服务于台资企业的任务更加繁重。全年,帮助台资企业解决产品被人制假销售、领带购销纠纷等案5起。

  【组织赴台经贸交流考察】  市经贸交流考察团于2月赴台进行交流考察。考察团在台中市召集有关台商开展小型的招商座谈会。会上分发了招商资料。考察团还拜访了台中市、高雄市和花莲县等7家企业的台商。台北市嵊县同乡会理事长马小康博士、曾任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的戴瑞明先生等30多位嵊籍乡亲在台北市设宴盛情款待考察团一行。

  【开展与台商联络活动】一是邮寄硅藻土供台湾黎明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开发,吸引台商来嵊投资;二是邀请高雄的翁振南先生来嵊考察,帮助在嵊办厂的台商黄子峰姐姐(在美国)察看办企业土地;三是为城南新区五星级宾馆到台湾《中央日报》登广告,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张生园)

  侨务工作

  【成立嵊州旅港同乡会】  成立嵊州旅港同乡会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市委、市政府2005年侨务工作的重点,更是香港嵊籍同胞多年的企盼。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工作,嵊州旅港同乡会于1218在香港正式成立,嵊州旅港同乡会第一届会长为卢正良先生,副会长史亚妃女士、卢伟锋先生、卢宣忠先生。尹希贤先生为理事长,聘请卢陆先生为名誉会长。在成立庆典中嵊州市委书记陈月亮代表市委、人大、市政府、政协对同乡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在会上发表演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协调处副处长刘云友,荃湾民政处主任孔霭珊,荃湾区委员会主任、民建联荃湾支部主席张浩明,浙江旅港同乡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车越乔,绍兴旅港同乡会会长高月明等嘉宾出席了成立大会,并对嵊州旅港同乡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金如向成立大会发来贺电,希望嵊州旅港同乡会为香港的繁荣和绍兴、嵊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嵊州旅港同乡会的成立标志着在港的嵊州人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将更好地促进在港乡亲的团结互助,更紧密地加强与家乡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联谊合作,有利于做好香港的统战工作,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开展侨情调查】  为更好地开展港澳和海外侨务工作打下基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更多力量,于上半年开始,在各乡镇(街道)、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对港、澳第二代、第三代及新一代出国留学生及留学生家长作全面调查了解(还在调查中)。

  【做好接待服务工作】  一年来接待港、澳、海外侨胞共300多人次,寄送贺卡100多份,发送宣传嵊州招商引资及开发区资料400多份,CD片数十张,为把嵊州推向世界、推向香港出了力。

  【依法为侨胞服务】  6月,美籍华人竹南群先生来信反映:“在市开发区东郭村有一幢祖屋(二间一侧二层砖木结构楼房),因规划建公路,需要拆除,本人服从市政府规划,同意拆除,但考虑到日后回乡居住需要,请求政府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安排落实建房用地。”侨办立即和市开发区联系并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开发委适当照顾,并落实建房地基,解决了竹先生后顾之忧。

  (陈学华)

  责任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