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经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宏观调控

  【基本完成“十一”规划编制工作】2005年是“十一五”规划编制之年,把抓好“十一五”规划的编制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重点。根据浙江省、绍兴市发改委的具体部署,制订《关于开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报市政府发文实施;按照市政府规划工作实施意见,确定并落实6个重大研究课题和20个专项规划;多次组织召开“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规划进展情况,把市委、市政府对规划的指导意见及编制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规划中。与政研室一起到省政研室、经济规划院咨询“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建议的编制;在开展“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等前期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十五”计划执行情况和“十一五”规划指标体系。规划纲要在20061月召开的嵊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同时,强化了对专项规划的面上指导和督查,及时掌握编制进度与编制质量,连续主持召开十多次座谈会,对重大研究课题和专项规划进行一个一个的衔接。至2005年底,6个重大研究课题和20个专项规划已基本完成,正在审核中。

  【切实加强经济运行预测监测工作】按照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规划和“创强争优”要求,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落到实处,根据市人代会决议,及时起草编制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各乡镇、街道、部门GDP、经济效益综合得分、技术改造等指导性计划,报政府审批下达。为掌握经济运行态势,提高经济运行数据采集质量,建立健全了全市销售创亿元以上企业月报制度,对全市35家重点企业进行跟踪调查,及时掌握生产经营动态;完善水、电、粮、油、盐等大宗物资的生产经营信息网以及财政、金融、电力等统计月报制度;加强与绍兴市内各县市()以及与慈溪、临安、桐庐等县市的联系,互相交流经济运行及计划安排信息;按时组织由主要部门、重点企业参加的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例会,加强对经济运行现状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调研,总结新呈现的亮点、特点,分析经济运行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较好地完成一年4次的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和一年2次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还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做好决策参谋。 

  【开展创全国百强县课题研究】为争取在近年内进入百强目标,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对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发展潜力等3个方面的测评指标进行逐个分析研究;开展了发展潜力的摸底调查和对百名左右县()的对比调查,完成《比百强,创百强,对我市争创全国百强县的分析与思考》调研课题;为增强发展的针对性,在下达计划时,还充分考虑了进入百强县(市)这一目标定位。

  【积极争取省、绍兴市重点建设项目】2005年国家深入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为争取用地指标,各地争取项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项目争取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市发改局及时调整申报争取思路,创新了对下全程服务、部门互动协作、争取上级支持的联动机制,加强与企业、基层的沟通和服务,全程指导项目申报单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提高企业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建议政府制定鼓励政策;全力做好与上级发改委的沟通,加强项目衔接,千方百计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嵊新污水处理工程、浙江银峰轴承有限公司“年产1800万套高精密汽车轴承生产线项目”4项工程列入2005A类省重点建设项目。嵊新污水处理工程作为急需建设项目,项目用地也得到顺利解决。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高性能环链电动葫芦高强度起重用圆环链扩大出口项目”、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年产高档面料300万米建设项目”、浙江乐丰电器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台串励电机、汽车电机扩大出口项目”、浙江银峰轴承有限公司“年产1800万套高精密汽车轴承生产线项目”、嵊州市污水收集系统工程、浙江双发电器有限公司厨具生产线6个项目列入第二批用地省重点建设名单。共争取戴帽用地指标63.53公顷,其中农用地60.4公顷。嵊新污水处理工程、双塔大桥、新昌江一桥等9项工程列入绍兴市重点建设项目。此外,积极组织推荐申报国债项目,嵊新污水处理工程、嵊州市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嵊州市看守所先后争取到国债资金2500万元、700万元、200万元。

  【积极推进高技术产业化工作】引导企业应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积极申报国家、省高技术产业化和高技术开发项目,2005年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面向电声零件行业创新设计平台及企业应用系统集成建设”、绍兴市联创电器有限公司“LCFD003间隔排纱转鼓式储纬器”、嵊州塑料厂“E经编防风固沙材料”和浙江华发出口茶厂“珠(眉)茶陈化和茶高端火星产品的酶工程技术”4个项目被列入浙江省高技术产业化项目,浙江广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台船舶自动识别系统项目”列入国家信息产业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专项,争取到国家专项资金400万元、省专项补助资金100万元。为进一步做好项目申报,加强了企业走访和项目储备工作,完成华发和丰利2个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

  【切实加强省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实施管理】根据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管理办法,对20042005年列入省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和督查,及时了解项目实施情况。绍兴市一景乳业有限公司“乳业企业信息化管理”和嵊州市塑料厂“纳米改性HDPE经编防风固沙材料”两项目通过省发改委验收。

  【如期完成项目前期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和企业如期完成污水管网收集系统工程、嵊州市交通巡逻警察大队综合用房、浙江广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0台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工程、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高性能环链电动葫芦高强度起重用圆环链扩大出口项目、浙江乐丰电器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台串励电机汽车电机扩大出口项目等省、绍兴市项目前期工作及项目报批工作。

  【克服困难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续建一批、新建一批、规划一批的要求,积极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摸排、筛选和衔接工作,及时编制形象进度计划,督促项目建设部门层层分解目标、落实责任和任务。2005年全市规划、启动并组织实施27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项目涉及城建、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卫生、旅游及开发区配套建设。为加快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开展“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为主要内容的“三比”竞赛活动,实行按月检查、按季考核、年终考评。由于国家继续实行宏观调控,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日益明显,全市重点工程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市领导亲自参加重点工程调研,了解重点工程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项目责任部门和建设单位对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精心组织,积极实施,千方百计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对因宏观政策变化一时无法动建的项目抓紧做好前期准备,较好的完成了年度计划。全年重点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4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7.8%,其中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建设工程、县道砂石路面硬化工程、康庄工程等7个项目竣工;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嵊新污水处理工程、新昌江一桥及接线工程等17个项目已开工正在抓紧建设;剡兴路两侧立面改造工程和南山水库管理服务区等3个项目前期准备正在抓紧实施。

  【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按照贯彻落实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精神和国家、省、市有关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要求,分别制订和实施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规定、设计概算审查规定等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小额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费用高、审批手续烦琐等问题,又补充和完善了具体的操作规程,使小额和对环境影响不大的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既达到规范管理,又适当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规范项目审批,在严格按照《浙江省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及市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嵊州市发改局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规程》,使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切实从项目的计划、资金、概算审查、竣工验收、责任审计、纪律监督等环节得到进一步规范。

   【组织开展经济协作工作】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组织和参加了随省党政代表团赴哈尔滨的经贸协作活动,签约项目2项,合作金额3600万元;组织做好参与西部大开发和山海协作工程财政贴息补助项目申报工作,两项目获上级贴息12万元;参加赴衢州的山海协作活动和赴舟山的浙东西经贸协作活动,并做好了赴云南、贵州经贸协作活动的准备工作和签约项目的落实工作。制订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与发展工作计划,并具体落实到有关部门。发计局被绍兴市政府评为“绍兴市对口支援和国内合作交流工作先进单位”。

  【积极帮助联系企业促发展】按照市委开展“企业服务年”、联企连心活动要求,建立“四个一”活动载体,积极做好与联系企业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联系沟通与协调服务,引导企业加快发展步伐,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企业,虚心接受企业老总的创业教育,帮助企业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该企业2005年顺利实现销售超亿元的目标;技改投入1300万元,完成年度技改投入1000万计划的130%。  

  【认真做好政策性文件起草工作】不折不扣执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政策,自觉把部门工作置于大局之下,做到政令畅通,完成和按时上报市领导批示件11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定,做好《关于开展“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意见》、《2005年度嵊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关于鼓励支持企业争取省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2005年度重点工程建设“三比”竞赛活动的实施意见》等十多个政策性文件的起草工作。

  【全面开展“创强争优”竞赛活动】组织开展“科学发展、创强争优”活动,在制定20057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基础上,按照3个层面“创强争优”的目标定位要求,对各项工作目标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量化和具体化,确定全年工作岗位目标任务76项。制定了《2005年工作岗位目标考核管理制度》,开展比完成全局性工作、比创新创优工作、比职能工作为内容的“三比”竞赛活动。实施分层次和分阶段考核办法及奖惩机制,确保了工作任务的较好完成。

  【实施三轮审改方案】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三轮审改调整和废止行政审批事项16项,审批事项由32项削减到16项,承诺时间从第二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的平均5.25天缩短到5.06天。三轮审改方案实施后,取消事项都已停止审批,对许可(审批)事项,建立了项目审批规程,按工作规程进行规范操作。

  【抓好项目审批管理】为主动适应国家宏观调控形势,有效遏制部门行业的过度投资,积极引导企业合理投资。2005年市发改局加强审批管理,严格把好项目审批关,坚决制止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重点行业过度投资和低水平重复项目。全年审批基本建设项目150项,外资项目2项。同时,加强已批项目实施情况的追踪管理,基本建立对已批项目建设情况的台帐制度,对23个项目进行实地的检查和回头看,对检查中发现的报表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对个别超建设面积的项目督促补办手续,使项目审批跟踪管理正在逐步走向规范。

  (卢蒙学)

  责任编辑 吕忠福

  国土资源管理

  【概况】2005年是推行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后的第一年。是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核定,全市农用地面积159259.59公顷,其中耕地42143.37公顷;建设用地14950.23公顷,未利用地4721.64公顷。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年末耕地面积比年初增加917公顷,耕地总量实现了动态平衡。

  【巩固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市国土资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认真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落实严格的土地管理措施;继续完善用地政策,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意识,着力规范经济开发区用地秩序,重点加强对企业投资密度、建筑密度、容积率、建设期限等环节的监管;依法处置闲置土地并及时组织复耕,严肃查处土地违法案件,有效地巩固了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

  【盘活存量土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努力挖掘土地潜力,做好节约集约用地文章,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盘活存量土地211.73公顷,经济开发区和各工业集聚区的累计供地率接近90%,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天洁水泥、双灵厨具、长诚皮革3家企业集约用地事例被省国土资源厅编入《浙江节地挖潜100例》;农村宅基地整治经验被国土资源部编入《全国节约集约用地一百例》,并在全省土地执法监察暨土地整理开发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积极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市国土资源局化压力为动力,积极寻求资源,及时与各乡镇(街道)协调,做好发动工作,全年立项并实施土地整理项目33项,整理面积4313.33公顷,可建成标准农田3400公顷,新增耕地592公顷。至年底完成土地整理项目29项,整理面积3740公顷,建成标准农田3060公顷,新增耕地544公顷,获取土地整理折抵指标391.67公顷,同时完成退宅还耕121.27公顷,圆满完成绍兴市下达的3000公顷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三界————甘霖片土地整理国家项目完成50%以上工程量,江东————渔溪片国家项目已做好实施前期准备,5037万元国家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在确保全市经济建设用地指标需求的同时,经省厅同意将333.33公顷折抵指标有偿调剂给绍兴市和越城区,获得有偿指标调剂费1.64亿元,为进一步开展土地整理和退宅还耕工作、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创造了有利条件。

  【搞好宅基地整治示范村建设】示范村建设作为“千百工程”的重点予以重点推进,按照每个乡镇至少1个村,其中四大集镇分别4个村的目标要求,全年落实32个宅基地整治示范村建设计划,并严格按照“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家庭美化”的标准组织实施。至年底,32个一、二、三类宅基地整治示范村全部通过验收,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结合退宅还耕做好高山移民下山工作,完成高山移民1043户,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移民下山任务。

  【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本完成地质灾害避险安置是2005年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国土局在制定并组织实施《嵊州市2005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嵊州市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强化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确保汛期安全的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到地质灾害危房户的避险安置上。至年底,在各有关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全市637户地质灾害危房户的避险安置任务,基本消除已掌握地质灾害点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

  【抓好城市土地经营、促进市场健康发展】市国土资源局在房地产市场相对需求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做好土地收储工作,科学安排经营性土地出让计划,全年收储土地20宗,62.21公顷;出让经营性用地15宗,面积34.6公顷,成交金额3.4亿元,为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了财力支持。同时,积极培育土地二级市场,共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1037件,面积41.02万平方米,涉及金额4.14亿元,上缴契税695.88万元;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471件,面积719.17万平方米,涉及金额24.49亿元。

  【国土执法监察有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巡查监察通报制度,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全年组织巡查1912次,下发责令停止土地(矿产)违法行为通知书388份,组织拆违116次。全年立案查处108起,当年作出行政处罚106起,重点查处非法买卖集体土地、非法占地和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一批典型案件,规范了用地秩序。围绕“平安嵊州”建设,完善土地信访责任制,加大排查办理力度,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切实降低了“三访”数量。全年办理土地信访件415件,办结率100%,“三访”数量从上年的47件下降到11件,在全省信访排名第23位,全市国土信访形势明显好转。

  【加强国土管理基础建设】市国土资源局以省级地籍管理规范化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国土管理基础建设。一是全面完成土地利用现状更新调查。建立具有现势性、现代化、信息化的1:1万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实现了图、数、实地三者的统一,既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创造了前提条件,也为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打下了基础。二是数字化城镇地籍测绘基本完成。测量工程面积约24平方公里,完成内业装绘4900多宗,宗地构面13000余宗,完成土地利用数据库和城镇地籍数据库建设,初步建立了城镇地籍管理系统,并在土地登记发证中得到使用。三是办公自动化系统和国土网站建设更趋完善,掌上办公系统、网上考试系统投入应用,国土资源内外网站进一步完善。地籍基础管理的信息化框架构建完成,初步实现了国土资源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管理。四是通过听证,完成基准地价更新评估。

  【如期完成市重点项目任务】2005年,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的“三定”责任制,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如期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城隍山艇湖区块箱包厂、茶叶公司土地的收储,并及时交付建设局开发。锻压厂于830签订收储合同,10月开始搬迁,至次年7月底可搬迁完毕。11月下旬,总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被市政府评为2005年度重点工程建设“三比”竞赛活动优胜单位,获得三等奖。

  【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市国土资源局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针对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队伍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教育、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并创设勤政为民“一三三”联系活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切实增强做好群众工作和扶贫帮困的能力,使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进而推动国土资源事业的全面进步。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效能建设】落实“三管齐下抓到位,全员承诺保廉洁”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惩防体系更加完善,“廉洁国土”建设取得新成效,有关做法在全省国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作了典型介绍。继续围绕“发展”这一主题,按照“立足于建、致力于纠、组织好评”的机关效能建设方针,以“‘向我看齐’争做‘星级国土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制度管事,动真考核的运作机制,以人为本、业绩用人的激励机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的监督机制”,制定《嵊州市国土资源局工作规则》,初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效推动了全系统行风效能的提升,荣获“效能型机关”称号。

          (市国土资源局提供)

  工商行政管理

  【概况】2005年,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764户,累计22517户,同比增长8.37%。新发展私营企业727家,累计3599家,同比增长8.37%。发放企业数字证书1790本,网上审批嵊州市级企业名称305家、绍兴市级名称8家、外商投资企业35家。全方位实施“5511工程,企业受训8357人。建立全市著名商标培育库,新核准注册商标40件,累计1813件,同比增6.2%,创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3件、绍兴市著名商标11件。新增广告经营单位3家,累计56家,从业312人,广告经营额3500多万元。全系统查获各类经济违法案件1326件,其中大要案199件,同比增22%,入库罚没款404万元,同比增33%。创放心店709家,放心超市18家。设立消费者协会分会9个,维权监督站21个,聘请维权监督员1077名。巡回检测农贸市场、商店的相关食品、蔬菜15778批次,检测九大类工业品115批次。发布消费警示16条,受理消费者投诉22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5万元。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确定A级企业403家,B级企业100家。

  【推行“一字工作法”】3月,市工商局在全系统推行“一字工作法”:一是受理一窗口。凡涉及工商管理职能的注册登记、年检验照、合同鉴证、广告审批、商标注册及受理消费者投诉等业务工作,集中在工商所注册大厅统一办理,由一个窗口全程负责受理。二是告知一口清。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对咨询、办事者需要知晓的事项及应提供的相应证明和材料,一次性书面列明并告知申请人。三是办事一次成。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审批程序,实行一审一核制。对申请事项属于工商所职权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申请人按照窗口的要求提交全部补正申请材料的,应当即时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并一次办成。四是维权一张网。工商所有专职维权人员,专门设立投诉电话,街道、大型商场设立维权监督站,社区、乡镇聘请维权监督员,及时调解处理消费纠纷,做到投诉举报件件有登记,起起有结果,事事有答复。五是党员一面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商所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实行挂牌上岗,开展全方位服务和全天候监管。六是每月一讲评。按照每位党员干部岗位职责要求,建立工商所工作月记制,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办事质量、工作效率、廉政建设等情况,逐月进行检查、讲评,实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奖惩挂钩。“一字工作法”被市委宣传部评为2005年度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十项创新成果之一。

  【崇仁工商所推行“为民服务五不让”制度】崇仁工商所推行“为民服务五不让”制度。一是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推行早计划、勤总结措施;按照计划完成各项工作,不延误领导布置的工作,不遗漏应该做的工作;每日下班前检查是否完成当天的工作计划,如有未完成的,查找原因,并及时改正。二是不让正在办理的事情在我手中积压。建立工作流水线,规定工作时限,每个工作流程中的工作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不得积压。三是不让各种差错在我手中发生。推行“一事一查”制度,每项工作完成以后,都要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工作准确无误。四是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做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复,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维护工商形象。五是不让工商形象在我身上受到影响。牢固树立“我的形象就是工商的形象”的理念,坚决执行“六项禁令”,每时每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培养主人翁意识。“为民服务五不让”被绍兴市工商局命名为2005年度全市工商系统行风建设亮点工作。

  【城中所率先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提示制”】7月,城中工商所率先在辖区内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提示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对商住楼外、临街店面开设饮食服务店,有可能影响公共利益及居民正常生活质量的利害关系人,实行“行政许可公告”制度,饮食场所的相对利害关系人可在公告后7日内提出异议,该所将根据公告结果情况,作出是否予以登记的决定,规范了饮食行业的登记行为。

  【三界工商所推出提示告知书制度】4月,三界工商所推出“申请办理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期间提示告知书制度”。根据告知书提示,在办理初审登记期间,未经工商部门核准领取营业执照之前,不得从事无照经营活动;如不服从提示,将按有关条例规定予以处罚,其违法责任由违法者本人承担。提示告知书一式两份,由被提示人签名后,一份留所备档,另一份由被提示人保管。

  【企业注册登记疑难事项集体讨论委员会成立】3月,市工商局根据《绍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一审一核制”试行办法》第九条规定,成立企业注册登记疑难事项集体讨论委员会。委员会由局领导和业务人员9人组成,主任由局长担任。

  【《实施行政许可告知利害关系人暂行办法》制定】3月,市工商局制定《实施行政许可告知利害关系人暂行办法》。“办法”规定实施机构对行政许可申请进行审查时,发现行政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的,实施机构认为需要告知利害关系人的,应当告知利害关系人。告知方式有向利害关系人转送相关申请材料,或告知其实施机构查阅,或在媒体上公告。在规定期限内,利害关系人可向实施机构提出异议,申请人也可反驳;需要时,可按《实施行政许可听证规则》的规定组织听证。

  【城郊所实施“五定”监管措施】2005年,城郊工商所采取“五定”监管措施,整治无照经营效果显著。一定行业,确定消费安全整治、土制小窑整治、农资市场整治、农贸市场整治和美容美发整治为突破口;二定地段,对辖区六个责任区采取“切蛋糕式”的监管;三定时间,实行按季循环检查;四定人员,全所兵分六路;五定责任,包括规范的责任,服务的责任,考核的责任。实行“五定”监管措施后,辖区无照经营等违章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至5月,共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4000多家次;查处各类违章违法行为231起,罚没款60余万元,同比增长近一倍,其中查处无照经营125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13户,私营企业138家,同比增长分别为25%18%

  【依法撤销“嵊州市五州三洋厨具厂”企业名称】6月,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委托北京专商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对“嵊州市五州三洋厨具厂”企业名称提出争议,请求嵊州市工商局撤销此企业名称。经调查,三洋电机株式会社(日本)于198211月在中国取得“三洋”商标注册证,有效期至201211月,并于2000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列入全国重点商标保护名录。三洋电机株式会社及其下属公司与嵊州市五洲三洋厨具厂无任何关系。市工商局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认为“嵊州市五洲三洋厨具厂”企业名称在使用中造成公众误解,应当认定为不适宜的企业名称,并于11月撤销了该企业名称。

  【建立三级商标培育库】35月,市工商局全面调查全市注册商标使用、管理情况,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具备一定条件、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对培育对象实行分类扶持,分类指导,建立驰名商标培育库、省著名商标培育库和绍兴市著名商标培育库。至6月,选定5家企业为驰名商标培育对象,9家企业为省著名商标培育对象,20家企业为绍兴市著名商标培育对象。

  【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执法行动成效显著】  2005年,市工商局开展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执法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共出动执法干部768人次,检查印制企业411家,检查各类商品交易市场5个,立案查处各类违法商标案件45起,累计案值28.15万元,罚没款14.75万元。其中一般商标违法案件27件,商标侵权案件18件(含涉外商标案件14件)。端掉无证非法印制窝点3个,查获非法制作的“花花公子”、“苹果”、“保罗”、“华伦天奴”、“金盾”等领带包装盒6000余只,查获各类违法印刷的标识12894件,收缴假冒“皮尔卡丹”、“老人头”、“鳄鱼”、“金利来”等领带8500余条,收缴各种违法印刷模板、丝网30余张。

  【建立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  8月,建立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工商局、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文化广播电视局等部门组成,由市工商局负责召集,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联络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管科。联席会议根据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提出阶段性整治工作重点;协调查处重大虚假违法广告案件;通报、沟通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具体应对措施;分析广告业务发展与监管形势,提出治理虚假违法广告的对策及有关政策、法规建议。

  【强化广告监管力度】2005年,市工商局强化广告监管力度。一是制定并实施《嵊州市广告经营资格登记审查办法》等规范管理制度,对广告经营单位实行严格的登记审查,对媒体和各类网站实行定期监测和录像监控。二是组织全市广告经营单位的业务培训,提高广告行业的自律意识。三是多次开展广告整治活动。4月,市局商标广告科与城中工商所相继对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市传媒中心进行实地检查,对电视台正在播放的“华汉针神”、“金泉中风再造丸”、“活力克淋胶囊”3个广告作出限期整改的通知,对广播电台不符合规定发行的印刷品《嵊州之声》作出停止发行的决定,对市报友广告有限公司发布的违法保健食品广告进行立案查处。一季度和三季度先后两次开展“打虚假、树诚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合计出动执法人员410人次,检查各类广告357条次,监测各类广告1623次,组织检查户外广告12次,检查商场、超市、药店210余家;立案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34件,累计罚没款10.3万元;责令电视台停播“克银之光”和“宫瘤宁”2个违法药品广告;收缴违法印刷品广告1.2万份。10月,市工商局与城郊工商所联合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检查灯箱、招牌、墙体广告等160多条,查获未经审查擅自发布的广告16条,内容不规范广告11条,烟草广告5条,分别立案查处和限期整改。

  【制定推进农村消费安全建设扶持政策】4月,市政府提出推进农村消费安全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有关扶持政策:全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对农村放心店、乡镇放心超市和放心批发经营大户,以及优秀农村维权监督员实施奖励;对新设连锁超市,可持总部出具的文件,免予办理工商登记核转手续,直接到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登记注册;对经考核挂牌的加盟连锁或商品准入的放心店,3年内有关税费标准不变,由总部统一经营的连锁店可由总部统一纳税。

  【全市推进农村消费安全建设现场会召开】778日,全市推进农村消费安全建设现场会先后在三界镇、谷来镇召开。各乡镇乡镇长和分管领导等参加会议,副市长陈云伟作了讲话,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三界、谷来两镇的部分放心示范商店。

  【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3月,成立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由22个成员单位组成。主要任务是:研究确定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方针、政策,由主任或主任委托副主任宣布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的启动命令,协调解决应急处理中的重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事故处理情况。

  【上级领导来嵊州调研“放心示范店”工程】 119,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副局长马柏伟,在绍兴市工商局局长董伟奋、副局长章国庆的陪同下,考察了绍甘线两侧农村“放心示范店”工程的开展情况。并在谷来镇召开由绍兴县工商局、嵊州市工商局、新昌县工商局等单位参加的农村商品准入工程、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座谈会,会上郑宇民提出了“以商品准入为基础,食品安全为目标,放心店示范为先导”的工作思路,并指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完善农村维权网络、管住源头和端口、管好批发市场和龙头配送企业、落实工商部门的辖区责任,做到普遍准入和重点示范并举,实行分类监管。426,省工商局副局长马伯伟、绍兴市工商局局长董伟奋等参加浙江省推进农村消费安全现场会的代表一行60多人,考察谷来镇放心示范店创建情况。61,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一行对三界镇、下王镇的农村放心示范商店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提出应对问题食品办法】5月,市工商局发出《关于应对问题食品的通知》,要求各工商所建立食品经营者的信息档案及通讯录,建立农村维权监督员通讯录;发现问题食品,向社会发布消费预警后,迅速通过短信平台向食品经营单位、农村维权监督员发出预警信息,由村维权监督员立即对经营单位进行监督;发现问题经营者立即对问题食品作下柜及封存处理,并由农村食品的经营者,立即向当地工商部门反馈问题食品的来源、数量及销售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张贴问题食品召回通告;对商品实行准入制度的经营者,对问题食品实施上述撤柜、封存、召回通告和信息反馈等措施后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工商部门对其非主观销售问题食品行为,可免予或减轻行政处罚,未及时采取上述措施的将依法从重处罚。

  【开展保健、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2005年,市工商局与市药监局、技监局、卫生局联合开展了保健食品和校园食品安全的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校园内和周边食品店的“三无”假冒劣质食品,以及无证摊点和假冒食品窝点,并加强对保健食品广告的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50人次,检查校园店56家,检查学校周边商店229家;查获无照经营3家,其中查到2所学校商店经销过期食品,及时予以处理,责令改正;查获劣质食品近20公斤,油炸食品36包,保健品18盒等。同时,市工商局把放心店建设延伸到学校,并在中、小学创建校园放心店52家,还通过辖区工商所实施分片管理,制定巡查制度,实施长效管理。

  【崇仁工商所开展旅游市场整治】2月,崇仁工商所开展旅游景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查处景区内的无照经营行为和不法经营行为,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了百丈飞瀑、瞻山、崇仁古镇3个旅游景区,查处无照商贩4家。同时,设立景区举报投诉站,建立专人值班制度,及时更换各景区公示的举报投诉电话,并召开各景区负责人和经营户代表座谈会,督促广大经营户守法经营,礼貌待客,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

  【首家镇(乡)级消费维权监督站成立】3月,全市第一家镇(乡)级消费维权监督站在剡湖街道授牌成立,这是城中工商所和剡湖街道为落实“平安嵊州”建设而联合实施的一项维权举措。消费维权监督站是市消费者协会的基层组织,履行《消费者保护法》赋予消费者协会的职能。该站由1名站长、33名监督员组成,当年被省工商局、省消费者协会认定为全省先进维权监督站。同年,其余20个乡镇(街道)也相继建立了消费维权监督站。

  【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315前后,市工商局、市消费者协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开展“嘉华”杯千村万人健康·维权消费知识竞赛,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2004年市房地产行业“十佳”单位授牌仪式和“嵊州之声”商家巡回服务百里行、食品市场现场抽检、食品安全联合大检查、“3·15现场宣传咨询服务、乡(镇、街道)监督站成立授牌等活动,并在《今日嵊州》公布一批典型案例,还召开了农村维权监督员座谈会等。

  【成功调解两起商品房质量问题纠纷案】2003年,城关镇张某和胡某分别向市某房地产公司购得商品房1套。在装修过程中发现现浇楼板有严重裂缝现象,要求房地产公司调换房子并赔偿装修费用,而房地产公司以楼板符合质量标准、不影响使用为由,只愿意承担部分修复裂缝费用。双方多次交涉未果,诉至工商部门。市工商局“12315举报投诉中心会同市消费者协会,多次召集双方调解,最终达成协议: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修补好裂缝,并承担所有费用;一次性赔偿给张某3万元,胡某1万元。

  (市工商局提供)

 

  质量技术监督管理

  【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创牌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在争创中国名牌上取得零的突破,全年获得中国名牌3个,国家免检产品有新的拓展,获得国家免检产品5个,还获得浙江名牌6个、绍兴名牌11个。立足自身职能,帮助70多家企业通过3C认证、生产许可证、QS认证、ISO 9000ISO 14000等认证与复审,质量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并于1128成立嵊州市机械行业协会。

  【标准计量工作进一步深化】建立和完善标准、合格评定信息数据库,清理完食品企业标准备案,共清理83家企业的142项标准,其中修订35项、废止30项;编制区域内重点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实施计划,进一步完善应对国外技术贸易壁垒的工作体系,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成2个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并通过省级验收;帮助10家企业建立和完善标准、计量、质量保证体系等工作,8个标准器通过考核,实施2个企业的计量检测体系,法定计量检测机构通过复查考核;对区域内的5个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业企业、食品企业的各类认证进行监督检查。

  【完成乡镇级质量安全监督网络建设】严格按照省、绍兴市局关于建立基层质量安全监督网络建设的要求,与乡镇、街道签订了质量安全工作责任状,在乡镇、街道、开发区、有关部门落实37名质量安全监督员,明确专职质监员的工作任务、责任及相关制度,并对质监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组织每季一次正常的业务交流活动,使基层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

  【扎实开展吸油机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为提高全市吸油机产品质量,市质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和协会,3次邀请省里的专家来嵊州给企业负责人、企业质量负责人和企业质量检测管理工作人员讲课,现场分析全市吸油烟机企业普遍存在的质量问题;组织专业人员,对企业逐家进行走访、检查、指导、服务,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吸油烟机的产品质量有明显提高,第二季度省级定期监督检查,抽检企业25家,合格率达80%,第四季度省级监督检查,抽检企业20家,合格率达到100%

  【强化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全年完成肉制品等10类食品市场准入工作,完成13类食品的生产条件考核工作;建立食品生产企业定人、定责、定区域、定企业的监管责任制,建立三员四图工作体系;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区域性产品黄酒、纯净水得到有效整治,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全市获得QS认证10张,继续申报9张。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特种设备注册登记率100%,持证上岗率100%,定检率:锅炉≥95%、压力容器≥93%,起重机械≥98%、电梯≥96%,重点监控单位定检率达100%。无3人以上死亡的重大事故发生,特种设备严重事故调查处理率达100%。健全安全预警制度,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不断完善特种设备数据库,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主管部门及协管员的作用,实现长效动态管理机制。

  【加强监督稽查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制售涉及人体健康、财产安全的产(商)品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开展“打假保农资”、“打假保健康”、“打假保建设”等“六打六保”专项活动,在抓大要案、抓执法质量上下功夫,收到较好效果。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408人次,对972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办理行政案件392件,其中立案案件198件,同比增长50%,结案190件,结案率在95%以上,现场处罚案件194件,万元以上大要案71件,同比增长44.9%;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41件,办结4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万元。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考核机制,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审核把关,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由承办人员把好取证调查关、法制员把好处罚定性关、案审委把好全面审查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质量”的良好工作局面。全年未出现一起办理行政案件的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市质监局在全市“十佳行政处罚案件”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十佳办案规范化单位”荣誉称号。

  【深入开展质量宣传】全年出资5万元,开展质量宣传。一是在《今日嵊州》开辟每周一期1/4专版的质量宣传。二是分别通过向企业、部门赠阅《中国质量报》,编印分送《服务指南》、《特种设备安全知识问答》、《食品质量安全知识》等宣传手册,广泛宣传质监职能工作和安全知识。三是通过《质量协会通讯》及时反映质量工作信息。四是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通报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的一些产品监督检查情况,使全社会加深对质监工作的认识,同时改善和提升自身形象。

  【技术机构实力进一步壮大】加快推进技术机构的改革和发展步伐,重点加大对农残检测中心、领带检测中心、厨具检测中心的资金投入,完善检测项目,建好服务企业的平台,服务于嵊州市块状经济。全年检测设备投入达120余万元,还加强对检测业务人员的培训,检测人员人均培训一次以上,有效提高检测队伍素质,进一步壮大技术机构的实力。

  (赵 刚)

  责任编辑 吕淼钦

  物价管理

  【开展一年一度收费年审工作】按照浙江省物价局、财政厅和绍兴市发计委、财政局关于开展2004年年审工作的通知精神,会同市财政局开展2004年度收费验审工作,成立年审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发计局局长任组长,发计、财政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并分成3个年审小组。年审金额达3.53亿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为0.28亿元,事业性收费3.10亿元,建设性收费0.15亿元,年审率超过95%以上。年审工作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在绍兴市年审工作评比中被评为先进集体。

  【清理和取消收费项目】根据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精神,落实清费项目,按文件规定所需要取消的103个收费项目中,及时取消涉及全市的23项收费项目,并按规定时间变更了收费许可证。还取消了旅游公司代订代购火车票劳务费项目。

  【审核和变更收费许可证】收费许可证的审核和变更,是收费管理工作中的日常工作,对查阅、审核、变更等工作尽量做到一丝不苟,不出差错。一年来,共变更收费许可证32个单位,做到办理及时,服务周到。

  【核定收费标准】  2005年,核定了竹溪乡青少年社区教育培训中心收费标准、三界镇政府停车费标准、大毛湾至清风临时船渡等收费标准、鹿山街道垃圾清运费、一般道路清障施救服务费,同时核定了人事局培训办班、消防队等强制性培训办班收费标准等。另外,还开展了机械化定点屠宰及手工屠宰的测算和核定。全年核定收费15件,转发文件9件。

  【调整电网销售电价】200551抄见电量起,全市调整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0.024元。其中居民生活用电、农业、中小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不作调整;氯碱、电解铝生产用电电度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12元;其余各类用电电度电价每千瓦时提高0.028元。

  【调整民爆器材供应价格】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民用爆破器材出厂价格的通知精神,全市从2005620起调整民用爆破器材的批发和零售价格。炸药由每公斤6.20元调整为7.50元,提高20.97%;雷管由每发0.60元调整为0.70元,提高16.67%;导火线由每米0.80元调整为1.00元,提高25%

  【调整发电机组上网电价】200551抄见上网电量起,调整地方公用水力发电机组上网电价。1990年底以前投产的平均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33元调整为0.373元;19911993年底投产的平均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39元调整为0.398元;19941996年底投产的平均上网电价由每千瓦时0.43元调整为0.433元;1997年以后投产的不作调整。同时,调整热电机组上网电价,平均电价由每千瓦时0.492元调整为0.5384元,提高9.43%

  【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117,市召开污水处理收费价格决策听证会,经价格决策听证会听证并报经市政府及绍兴市发改委批复同意,全市从2005121用水量起,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居民生活污水调整为每吨0.20元,经营性污水中食品、酿造等工商企业污水调整为每吨0.60元,印染、皮革、造纸、化工、制药、电镀等工业企业污水每吨0.80元,非经营性污水每吨0.40元。

  【对尿素实行价格干预措施】按照省物价局的统一部署,全市自611030对尿素实行价格干预措施,规定批发环节进销差率不得超过2%,零售环节的批零差率不得超过3%。这一措施对于遏制化肥市场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市场价格相对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召开公交车、出租车运价调整价格听证会】 1122,市召开公交车、客运出租车运价调整价格决策听证会,就公交车、客运出租车运价调整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经听证并报市政府同意,决定从200611起调整公交车和出租车运价。

  【认真开展各项价格专项检查】紧紧围绕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价格检查工作,重点开展了涉农价格和收费、教育收费、电力价格和收费、医疗服务价格和药品价格等专项和重点检查,共检查医疗卫生系统12家,教育系统13家、行政事业单位11家、乡镇6家, 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24件,办结24件,办结率100%。查实违规金额84.66万元,罚没款上缴国库62.72万元。

  【及时处理价格举报案件】及时处理价格举报案件,受理调处各类举报93件,其中上级和“12345市长专线转交21件,“12358价格举报热线及来信、来访72,受理率、办结率与满意率都达到了100%

  (史南侠)

  责任编辑 吕忠福

  劳动管理

  【概况】积极探索就业和再就业、农民培训和转移、劳动关系和谐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的调节功能,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全面开展维权行动,着力打造劳动争议“阳光仲裁”,劳动管理工作登上了新台阶。全年提供就业岗位44957个,24252人达成就业意向,其中新招收城镇失业人员819人,单位重新招用失业职工2131人,失业职工自谋职业55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 3.7%11273名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

  【维权监察严肃执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法律赋予劳动保障部门的神圣职责,没有商量余地。全年督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56780份(人)。劳动保障监察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清欠工资、打击非法职业中介、查处违法使用童工。主动检查用人单位662家;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1167件,涉及劳动者5260人;为劳动者追讨回被拖欠工资789.36万元、押金2.76万元;查处企业违法使用童工14起,强制企业辞退童工15人,并依法对企业予以处理;同时,对不按劳动法律法规办事的企业下达了92份限期整改指令书。

  50家企业被推荐为省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对各类用人单位表彰与处罚同步进行。在各类用人单位中开展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劳动保障信用档案管理。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劳动合同、工时制度、劳动工资、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审查,并对其进行信用定级评定。执行好的、比较好的分别推荐为省级、绍兴市级、嵊州市级诚信企业,全市1125家企业书面材料审查结束,浙江锻压机床厂等50家企业被推荐为省级“劳动保障诚信企业”。

  【接待来访6122人次】面对外来务工人员猛增、劳动关系日益复杂、劳动争议案件上升的新情况,市劳动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化解矛盾,创造良好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局领导亲自过问、亲自接待重大信访和集体上访;二是劳动争议“阳光仲裁”,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三是制订十项便民服务制度,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公正快捷的维权服务;四是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协同市委宣传部成功举办全国外来人员精神文化生活研讨会,为营造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环境。全年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110件,为双方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25万元;接待处理各类信访1155件,接待来访6122人次。

  【农民培训转移工作被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是年,中共嵊州市委、市政府将农民培训转移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并列入乡镇、街道、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责成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为牵头单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农业发展前景和第二三产业的需求,两手抓,一手抓农业专业技能培训,一手抓农民转移培训,创业立业,转移就业同步迈进。全市各乡镇、街道、部门共培训农民37056人,其中农业专业技能培训15534人,农村后备劳动力培训1730人,转移就业培训19792人。

  【建立“三库三基地”加速农民转移】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机构对本辖区内的农村劳动力进行了大调查,摸清了家底。建立全市农村劳动力分布、结构、意向的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培训师资信息库。同时,充分发挥职校、成校、农技校、农函大和其他社会培训机构的作用,建立市区、集镇、山区乡镇三大培训基地。继续施行“需求单位出单、培训单位接单、政府买单”的政策,对45周岁以下,有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进行针对性、实效性的就业技能培训。是年,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9792人,被征地农民技能培训2475人。经培训,有11273名农民转移至二三产业就业。

  【制度化技能鉴定促就业再就业】职业技能考试鉴定证书是求职者快速走上工作岗位的主要依托之一,是企业接纳城镇失业人员(待业青年)、失业职工的着眼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职业技能培训考试鉴定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有效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是年,市劳动部门培训就业和再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待业青年)、失业职工2305人,其中技能培训1689人,创业培训142人。职业技能培训考试鉴定5047人(含农村富余劳动力),其中高技能人才培训鉴定511人。

  (刘瑞裕)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概况】2005年,嵊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增加食品安全监督新职能,改名为嵊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履行食品综合监督新职能,推进药械监管工作,探索服务企业的新方法、新思路,服务大局的意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监管服务室,以规范促发展”工作被评为2005年度“行风建设十大亮点”。

  【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新职能】一是组建机构。市政府成立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市政府下发《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二是落实责任。根据分段监管的要求,重点抓了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的责任落实工作,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落实监管责任。三是建立机制。建立有关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工作例会制度。四是抓好协调。组织对建筑工地食堂的检查,妥善处理了对石璜镇1家企业用陈化粮生产年糕和黄泽1家企业无证生产酱油的处置,3次组织主要监管部门分别对市区及五大集镇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五是加强宣传。全年编印12期《嵊州食品安全信息》,分别送市级领导、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5次参与和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共接受咨询服务2800多人次,分发资料5500多份。精心组织10月份的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参加的“食品安全态势与政府应对”专题辅导报告会,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下乡进社区活动,编印并发放《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宣传手册7000份,组织了食品安全综合信息新闻发布会。

  【查处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案件51起】2005年,共出动干部1142人次,检查涉药单位1096家次,完成药品快检215批次任务;送绍兴市药检所检验药品130批次,发现不合格药品39批次,与上年相比不合格率提高幅度较大。共受理投诉举报41起,办结率100%;组织集中销毁假劣药械779批次。一年来共立案51起,其中假药8起、劣药29起、无证经营药品4起、医疗器械6起、其他4起;结案47起。由于文明执法,规范操作,事实清楚,程序合法,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有序推进药械监管工作】一是抓好信用体系建设。根据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制订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实施计划,确定检查依据,对111家单位建立“一企一档”管理,并在年底对各企业进行了等级评定。二是抓好监管对象的规范化建设。按计划对62家药品经营企业进行GSP认证后的跟踪检查,对乡镇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药房的规范化建设组织了复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1份;对学校、厂矿医务室实施规范化建设,全市39家学校、厂矿医务室有38家通过验收,还有1家正在限期改正,22家个体诊所全部通过验收。三是加强特殊药品管理工作。新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发布后,将条例规定的部分管理职能向卫生部门移交;会同卫生部门制定医疗机构特殊药品管理考核制度与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按要求建立特殊药品管理领导小组,并会同卫生局进行了考核检查。一年来,共销毁无水咖啡因96.95公斤、劣质毒性中药材12个品种,针对今年市精神病防治院一类精神药品失窃案,及时会同卫生和禁毒部门到现场进行了调查,并要求各医疗单位增强防盗意识,进一步落实管理措施。

  【积极开展企业帮促服务工作】一是加强对医药重点骨干企业的联系和指导。及时掌握新光药业的胶囊车间、昂利康的技改项目情况。协助新光、昂利康做好药品许可证换发的资料整理,新光药业GMP复认证的有关准备工作,做好昂利康碘海醇车间GMP认证前的指导,使其顺利通过认证。二是建立监管服务室,以规范促发展。在昂利康、天赐两家企业建立了监管服务室。建室以来,有72人次到企业工作,有171条建议被两家企业采纳,两家企业的硬件和软件建设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顺利通过了换发许可证的现场检查。三是做好企业发展的帮扶工作。新开办药品经营企业7家,其中3家通过市局组织的GSP认证;完成天华医药连锁公司14家门店GSP认证任务;协助组建药品零售连锁企业1家,并帮助做好GSP认证前的准备工作;帮助万宇科技有限公司和加美义齿制作中心制定产品质量标准,使企业顺利领到了产品注册证,按时投入生产。

  【积极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任务】一是全力做好三江街道联系村的稳定工作。共有100多人次参与做好群众工作。二是做好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的组建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展生物医药行业的专题调研,并于10月底成立了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三是做好联系企业工作。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去联系企业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开展联企联心活动。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提高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广开言路,组织开展意见征求活动。召开专题会议,倾听16位行风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征求意见,向涉药单位、部门、乡镇、重点企业等发出有关集体和党员队伍方面的意见征求表570份;由局领导带队分别到7家药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市级医院召开座谈会,又以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了意见,做好意见反馈工作。三是精心组织,积极参与电台行风对话。该局分别在3131010精心组织两次行风对话,收到了满意的效果。四是健全制度,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重点抓好“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等制度落实。定期公开财务、政务,结合办公楼搬迁,完善了政务公开内容。

  (钱建军)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概况】2005年,市审计局紧扣“工作总体提升、内部协调有序、队伍廉洁高效”目标,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全年实施审计项目65项,查处违规金额445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2911万元、损失浪费金额1483万元,上缴财政467万元。向纪检及司法机关移送案件4件。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和效能型机关、嵊州市廉政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党支部被市委评为“五好”党组织,局领导班子被市政绩考核评价委员会办公室评为“政绩突出”等次。

  【财政审计】按照市政府批转的审计实施方案,共安排12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占到一半,涵盖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绩效、社会保障、行业专项审计等领域,较好地体现了“两个年”活动、“两个并重”和“五个关注”的要求。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2004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在市十届会议上顺利通过。市领导十分关注和重视财政审计工作,多次到审计局听取汇报,了解情况,并对审计反映的问题作出批示,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省审计厅岑国荣等4位副厅长和绍兴市审计局领导多次来嵊州指导工作。注重审计成果的利用和提升,在乡镇财政运行情况审计中,形成了1个综合报告、3个分项报告、1份审计建议书,撰写了3份审计要情专报和19篇审计信息,被市政府编发内参4期,并得到市长批示。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促进了乡镇财政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住房公积金审计专项调查催生了2个关于加强和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文件,促使5576人受惠,受到省审计厅在2005年度1号审计结果公告中表扬。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年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7个,涉及领导干部26名,查处违规金额26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705万元。向纪检及司法部门移送案件4件。召开2005年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动员会,并编印《2005年度被审计领导谈审计》一书。全面实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这项工作被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章猛进在全省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上充分肯定,并被《中国审计报》、省审计信息简报第56期(经济责任审计专刊1)报道。制定《嵊州市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进一步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操作程序、审计实施和评价方法。积极配合绍兴市审计局开展对嵊泗县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参与完成了《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控制研究》课题。黄泽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嵊州经济开发区(浦口)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被绍兴市审计局评为2005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嵊州市被浙江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全年完成审计项目27个,送审金额54989.49万元,核减金额3032.84万元,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在建设项目审计中的重要作用。健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直接审计、跟踪审计、组织审计“三位一体”的投资审计工作格局。突出监督重点,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农民工工资清欠等热点问题,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审计力度,进一步丰富审计内容,坚持审深审透,发挥审计的威慑力。加强投资审计项目库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审计局起草的《关于嵊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监督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监督。文化广场建设项目投资绩效审计被评为省优秀审计项目,嵊州市体育中心建设项目投资绩效审计被绍兴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审计项目。

  【内部审计】加强内部审计的环境建设,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开展“双先”争创和项目评优活动,2家内审单位和2名内审人员分别被评为绍兴市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其中1家内审单位和1名内审人员分别被评为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两个项目被评为绍兴市优秀审计项目,其中市卫生局1个内审项目被省内审协会评为优秀内审项目。抓好内审人员岗位培训和后续教育工作。认真做好CIA考试的宣传、报名工作,2人获得了CIA资格证书。加强理论调研,全市有10多篇信息文章被上级机关和刊物采用,其中获省论文评比优秀奖1篇,绍兴市内部审计理论论文评比二等奖1篇、三等奖3篇。市审计局连续6年被绍兴市审计局评为内部审计指导工作先进集体。

  【审计信息与调研工作成绩显著】全年被上级审计机关、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用审计信息文章206篇次,其中被《中国审计报》采用10篇,被省政府采用3篇,被省厅采用36篇,被市委、市政府内参采用13篇,市长批示2篇,3人在全省审计系统论文评比中获奖,为绍兴市之最,分别被绍兴市审计局、嵊州市委办和市府办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开展“严谨细致、提高审计质量年”活动】年初成立了法规科,使审计质量工作有专业科室管理。组织外出培训5批次,给所有干部轮训了一次;开展一线干部业务交流4次,组织"休整提高"集中整训学习周活动2次,邀请专家组织专题培训5次,提高了审计干部的理论业务水平。积极实施审计署6号令项目试点。建立审计质量全员考核制,将质量检查与项目评优相结合,审计质量与年终考核奖励挂钩,并引进末位排名制,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当年参加绍兴市评优的5个项目全部被评为优秀项目,其中3个项目被推荐参加省优秀项目评比,成为绍兴市审计系统获奖数量最多的单位。连续3年审计项目被评为省优秀项目,绍兴市审计学会专门发文奖励5万元。

  【“计算机审计应用推广年”活动有序进行】一是成立计算机技术攻关领导小组,制订出台《计算机审计应用推广年活动计划》,先后3次邀请省市专家组织计算机技能培训,开展计算机审计试点,尝试应用“AO现场操作系统软件”,完成计算机审计试点项目6个。在基建审计中,购置并运用“神机”系列软件,收到较好效果。二是成立计算机兴趣小组,聘请专业人员开发乡镇财政计算机审计小软件,在全省“三小”软件评比中获得二等奖,黄泽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绍兴市审计局评为计算机辅助审计优秀项目。三是积极推进审计政务电子化建设步伐,先后完成触摸屏的安装,架设网站服务器,筹建“嵊州审计网站”,同时对宽带网络进行改造,实现从宽带到光纤的升级,提高了审计信息服务质量和水平。

  (市审计局提供)

  

  【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在上年“嵊州乡乡有统计机构”的基础上,新设2个统计机构,成立“嵊州市统计调查中心”(市统计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10名)、经济开发区统计分局。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市统计局与市人事局组成招考小组,赴四川、安徽等省市高等院校招考了7名统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分配到乡镇街道实习锻炼,经集中培训考试后定向分配,其中1名被分到开发区统计分局。

  【强化统计信息服务】市统计局围绕创强争优主题,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优势,提出创百强县(市)目标体系,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专题会议上汇报,找准了嵊州市在全国百强县市的位置。加强创百强县(市)工作联系,在绍兴县举行的2004年全国百强县发布会议期间,邀请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领导来嵊州指导,及时提供创强争优信息,以最快时间,发出了“我市已冲到全国百强县大门口” (嵊州市位次从上年的116位上升到101位)的《统计内参》、“2004年全省百强乡镇揭晓————我市乡镇在全省乡镇排名”的《嵊州统计》简报,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于715下午在嵊州宾馆举行,首次运用新闻发布的信息平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信息工作成效明显,全年被市政府《政务信息》录用20篇,绍兴市统计局录用73篇,省统计局录用41篇,中国经济普查网录用3篇;编发《嵊州统计》23期,《统计内参》8期;市电台《统计之窗》播出25期;市电视台制作经济普查专题片;《今日嵊州》编发经济普查专稿,刊出“2004年城镇居民越过越滋润”专题报道;信息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服务。

  【施行网上直报统计报表试点】全年落实长乐、甘霖、开发区3个网上直报统计报表试点单位,通过举办试点单位分管领导及统计人员培训班,组织相关领导和统计人员参观考察绍兴、诸暨等兄弟县市,上门指导等方式,试点工作于年底基本完成。

  【继续注重统计报表质量】继续抓统计报表质量“末三位”。根据统计报表质量情况,对“末三位”单位在《嵊州统计》简报上进行公布,以促进报表质量的提高。同时举办规模以下工业报表、各乡镇(街道)和市级机关部门及有关系统报表、规模以上工业报表业务培训班,3期培训受训单位达1000余家,是培训力度最大的一年,为提高统计报表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深化统计法制建设】市统计局贯彻落实 41113日在嵊州召开的全省统计法制工作会议精神并按照市联席会议制度要求,进一步加强了统计法制工作。转发省统计局长金汝斌在全省统计法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材料到各乡镇、街道统计办公室(统计分局);召开全市统计执法专题会议,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全年统计稽查88家单位,立案31家。

  【经普和人普工作有序进行】  2005年是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完成登记、汇总、录入、审核、复查、验收、上报等工作的重要阶段,121又是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抽查时点。面对常规工作不断增量、中心工作任务繁重、普查工作阶段性突出的情况,组织全员参与,经普与1%人口普查实行“三统一”(工作统一部署、车辆统一调度、人员统一使用),以确保工作顺利开展。63,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全部上报,并经绍兴市经济普查质量检查组抽查合格,至此全市普查登记阶段工作全面完成。至年底,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完成登记、审核和调查表初复录工作。

  【开展统计分析调研】完成2004年全市乡镇街道综合经济实力统计监测排名,并开展分析,为争创省“百强乡镇”提供了有效载体。分析和公布了亿元企业综合经济实力统计监测评价,不断完善统计监测体系。全年完成调研课题5个、调研文章7篇;统计分析、工作研究文章35篇,其中1篇统计分析在国家级刊物《华东经济管理》上刊载。

  【调查队工作出成果】城调工作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开展城镇劳动力抽样调查、人才资源调查,完成了全省统一部署的调查任务。农调队根据省队的统一部署和自己确定的课题,对“春耕农资价格情况”、“工业企业生产情况”、“今年农民增收问题”及“嵊州市与百强县市的主要差距”等有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全年上报省农调队农村重大信息17条,采写各类调查统计分析、信息资料22篇,被各级党政部门和新闻单位采用的达15篇、23篇次。如《今年我市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文被嵊州3家新闻单位分别采用,同时又被《今日绍兴政务》等单位采用;《春耕化肥涨幅较大》一文,分别被市政府的《政务信息》和省农调队、省统计局、国家农调总队的内部网等采用,还被省农调队评为2005年度的好信息。《2004年我市农民纯收入构成呈现三个新特点》、《嵊州市与百强县市的差距到底在哪里》、《今年农民增收有五盼》以及《三月大雪冰冻,茶农受损严重》等也均被市级以上党委、政府部门和新闻单位采用,获得了好评。

    (王贤新)

  私营经济管理

  【概况】 2005年,全市新发展个体工商户3764户,累计22517户,同比增长1.06%,新发展私营企业727家,累计3599家,同比增长8.37%;新建和扩建个私工业集聚区64个(经验收合格50个),投入资金1.97亿元,入区企业1052家;组织“5511培训39期,企业受训8357人;共为263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个人综合授信贷款”3400万元。据工商部门统计,全市个体私营经济总产值257.48亿元;销售额(营业收入)115.1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0.8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8.43%7.93%8.31%

  【拓展个私企业融资新渠道】3月,市工商局、市工商银行、市个私民营企业协会联合推出“小额周转贷款、助您创业成功”的融资活动,即“个人综合授信贷款”业务。首期贷款4000万元,对象为中小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最高贷款额度为200万元。在41举行的“个人综合授信贷款”业务推介会上,市工商银行通过多媒体演示,向全市近200位民营企业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介绍了该贷款的特点、条件和贷款的担保、额度、期限、还贷方式等须知事项,让经营者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贷款额度和担保方式。其间,有120多户经营户表达贷款意向,市尊龙服饰有限公司、市来兴陶瓷有限公司等5位经营者当场签约贷款285万元,成为首批受益的中小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组织“税务筹划和管理创新”培训】615,市工商局、市民营企业协会在市越剧艺术中心举办“税务筹划和管理创新”讲座,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注册会计师、会计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潘亚岚讲解《税务筹划及合理避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浙江众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管理咨询顾问邢以群讲授《中小企业管理理念与创新》,全市500多名民营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受训。并邀请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与《浙商》杂志社、全球通·浙商俱乐部参加。

  【联手推进嵊绍两地纺织业合作】726,由嵊州市工商局主办和绍兴县工商局联办的嵊州与绍兴两地纺织企业合作恳谈会在甘霖镇举行。嵊州市21家纺织企业老总和绍兴县10家纺织企业老总参加恳谈,当场有14家企业达成技术、业务上的合作意向。市工商局在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中,为加快嵊州纺织业的提档升级,实现嵊绍两地纺织业的优势互补,特地赴绍兴县工商局通报与沟通,才促成办好这次以“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恳谈会。

  【开展非公企业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7月起,全市32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组织实施的原则,在当地党委统一部署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市工商局、市个私民营企业协会主动介入,积极指导,在非公企业支部中开展“岗位当先锋,一心为企业”的主题教育活动。100位工商系统党员分别挂钩100家重点骨干企业和新星企业,深入企业“上一堂党课,出一个点子,帮助解决一个实际问题”。

  【组建嵊州市服装协会】8月,由市工商局牵头组建的市服装协会成立。嵊州服装业起步于80年代中期,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成为嵊州的主导产业。至2005年全市有服装加工企业(包括印染、织造等上游产业)308家,注册资金1.2亿元,自营出口5亿元,出口创汇1.3亿元。但嵊州服装业发展面临严重制约,上有贸易壁垒,内有劳动力竞争无序、定牌加工为主、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协会共吸纳115家会员企业,履行服装业管理技术培训、信息交流沟通、应对贸易摩擦,以及加强行业协作等职能。

  【帮助领带经营户提高风险防范能力】8月,市工商局、市民营企业协会和市场发展总公司联合在领带精品展销中心举办“领带经济的效应、困境、风险防范及对策”讲座,邀请浙江大学的汪建坤教授和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的周云律师分别作了题为《嵊州领带经济的集聚效应、困境与趋势》和《市场经营交易中的法律关键与应对方法》的报告,约150名领带经营户参加,增强了领带城经营户的经营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

  【为企业开展“创牌创新”培训】10月,市工商局、嵊州经济开发区和市科技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经济开发区创牌创新业务知识培训”,开发区内100多家企业老总和管理人员受训。培训会上,市工商局、科技局、商标事务所有关创牌与技术创新方面的专家讲述了企业实施名牌战略的意义、策略,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基础知识。

  【举行第三次“再就业服务周”活动】22637,市工商局、市私营(民营)企业协会、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举行第三次“再就业服务周”活动。与市劳动局联合举办下岗人员再就业招聘会,共30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60个,参加应聘1020人,其中达成就业意向663人,签订劳动合同462人。

  【城郊所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005年,城郊工商所成立以所长为组长的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注册大厅设立再就业咨询服务窗口,为下岗失业人员申办个体经营和企业登记提供开业指导和法规、政策、信息咨询服务,并实行优先受理。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3年内免收注册登记费、管理费。发挥个私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下岗失业人员现场招聘会,举办领带制作等培训活动。全年帮助509名下岗失业人员在个私经济领域实现再就业,其中申办个体工商户70人、投资兴办私营企业25人、个体工商户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9人、私营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25人,落实优惠政策减免各项工商规费3.5万元。

  【城中工商所推出个体工商户登记指南卡】2005年,城中工商所推出《个体工商户登记指南》卡,主要内容有申请办照工作流程,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需要提交的材料及其它说明。同时,还进行政务公示,使下岗失业人员办理执照时知道优惠政策。至6月底,为500多位咨询和办照人员提供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指南卡。从办理营业执照的个体户反馈情况统计,申办材料完整率达99%

  【城郊工商所全力助推辖区经济发展】2005年,城郊工商所采取多项举措,全力助推辖区经济发展。一是全面推行“一字工作法”,深化全天、全年、全程的“三全”服务,先后3次组织干部为浦口街道、浙东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地300多户经营户办理年检和换照手续,为经营户上门办照112次,送照516次。二是相继开展10多次专项整治活动,出动执法人员1532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000多家,查处各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292件,其中万元以上大案53起,罚没款118万元,创历史新高。三是选定4家企业作为驰名商标培育对象,5家企业作为省著名商标培育对象,6家企业作为绍兴市著名商标培育对象;共帮助个私企业申报注册商标180个,普田、巴贝、麦地郎3个商标被评为全国名牌,其中巴贝被认定为全国驰名商标。四是会同个私分会,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省、市各类培训3期,参加市局组织的4期,自行组织及帮助企业内训13期,累计培训个私企业主1700多人。

  【表彰发展家庭个私经济“五比”竞赛优胜单位】全市继续开展比发展家数、比实际设备投入、比产出(销售)、比安全生产、比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发展家庭个私经济“五比”竞赛活动。至年底,由各乡镇(街道)上报,经相关部门审核和市发展家庭个私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考核,评出“五比”竞赛优胜单位64个村,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43个。甘霖镇下倪村、石璜镇范油车村、崇仁镇张家村、崇仁镇富四村、甘霖镇外坪村为一等奖村。市政府对优胜单位予以表彰,分别给予一、二、三等奖村集体和村干部个人10000元、8000元、5000元的奖励。

  【市政府兑现家庭个私经济集聚区政策】市政府根据《关于加快发展家庭个私经济集聚区的若干政策意见》,兑现2005年发展家庭个私经济集聚区政策。对个私经济集聚区内的基本建设,按投资额的10%补贴,每个集聚区补贴上限为10万元;对区内企业当年新购置的机器,按设备额的10%补贴,上限为8万元。共兑现政策补贴550.4万元,其中50个新(扩)建个私经济集聚区符合文件规定的建设标准,兑现497.4万元;另有14个新(扩)建集聚区虽未达标,但取得较大进展,给予补贴53万元。

  (市工商局提供)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