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金融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人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05年末,全市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20.2亿元,贷款余额83.7亿元,全年现金支出累计发生484.2亿元,现金收入累计发生475.8亿元,现金投入8.4亿元。

  【提高货币政策实施效果】2005年,人行嵊州市支行密切关注宏观调控政策和当地经济金融的发展变化,切实提高对经济金融运行趋势分析的前瞻性,加强和改进“窗口指导”,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平稳合理增长和信贷结构的优化,提高了货币政策实施的效果。

  【改进考核手段优化信贷结构】在宏观调控形势下,密切关注当地经济金融的发展变化,加强“窗口指导”,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平稳合理增长,重点促进信贷结构的优化,提高货币政策实施的效果。为提高信贷投入的有效性,支行积极协助市政府改进对金融机构的考核办法。一是增加年中考核指标,促进信贷总量平衡增长;二是增加票据业务考核内容,增加对信贷业务考核的覆盖面;三是增加贷款投向考核指标,引导金融机构信贷投向中小企业。同时制定《2005年增加有效信贷投入指导意见》,针对第一季度贷款增加缓慢,企业资金紧张的实际情况,6月初还发出《2005年增加有效信贷投入指导意见》,得到市内银行的积极响应,扭转15月信贷投入偏缓的趋势,信贷结构明显优化,工业企业贷款满足率提高。至11月末,市内银行信贷总量为93.03亿元,比年初新增9.42亿元。其中各项贷款余额为83.05亿元,比年初新增5.2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2.0%;承兑余额达到9.98亿元,比年初增加4.1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59.5%

  【做好专项央行票据考核兑付工作】为加强专项央行票据季度考核工作,多次派员赴农村合作银行调查了解改革进展情况,健全各项内控制度,督促农村合作银行“抓降”工作,规范以物抵贷手续,农村合作银行制订《加强对专项央行票据置换不良贷款管理的通知》,落实责任,做好专项央行票据置换不良贷款的保全和清收工作。农村合作银行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至三季度末,已连续5个季度达到专项央行票据兑付的主要指标,不良率比2002年末下降71%,资本充足率为9.85%

  【协助金融机构做好信贷资产保全工作】5月下旬,市内1家有资产重复设定抵押的企业经营形势不善,面临破产清算,贷款银行的风险较大,建行嵊州支行、广发行杭州分行相继对该企业提起诉讼,并办理了相应的财产保全措施。支行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农村合作银行,要求该行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减少贷款损失,同时迅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月亮批示“请金融、经贸及全社会引导好舆论,营造好信用环境”,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协调会,初步拟定各银行对重复抵押的企业财产根据贷款份额重新落实担保,避免了企业的破产。

  【开展助学贷款及征信知识宣传活动】根据上级行要求,916,支行联合嵊州市教体局、嵊州银监办和嵊州农村合作银行联合举办嵊州市生源地助学贷款及征信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吸引了近500多名群众前来咨询、观看,共分发宣传资料近300份,为全市建设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打下坚实的社会信用基础。

  【提高外汇管理水平为外向型经济服务】支局认真按照全省外汇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外汇政策,求真务实,优化服务,进一步便利对外贸易和投资活动,促进了全市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至11月末,全市出口额39140万美元,出口收汇核销额4138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9%56%;累计发放出口收汇核销单22981张,同比增长33%;进口付汇2485万美元,到货核销3573万美元,同比增长18%;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0家,总投资额18522万美元,协议利用外资7914万美元;外债签约登记2笔,金额1708万美元;全市国际收支收入申报14708笔,金额46852万美元,支出申报861笔,金额3317万美元。

  【改善货币发行和人民币管理工作】一是做好货币发行工作。严格执行《人民币发行库管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认真做好货币发行工作,至年底,全辖货币投放42.01亿元,回笼26.48亿元,净投放15.53亿。二是做好货币发行信息管理新系统的运行工作,并于58顺利开始试运行。三是认真开展“2005反假货币工作年”活动。四是认真做好发行库达标升级工作。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发行库达标升级考核办法》的有关规定,做好了达标升级的整改工作,向上级行上报了升二级库的报告,根据上级行的统一安排,被评为3级发行库。

  【认真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金融机构认真贯彻嵊市委办[2005]20号文件,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一是强化宣传,加强引导。支行积极通过行长联席会议、《嵊州金融》参阅版等,积极宣传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加强金融服务,增加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确保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需求。二是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并督促各金融机构主动向中小企业“送金融政策、送金融产品和送金融服务”,积极推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和需求的融资理财新产品。三是召开公开授信会议和专题推介金融产品活动,缓解中小企业资金供求矛盾,全年市内银行召开公开授信会议和专题推介金融产品活动7次,共挖掘有潜力新客户97家,新增授信8亿元。在市企业服务年办公室和支行的督促下,各银行为79家资金困难企业落实了贷款和承兑2亿元。

  【做好信贷征信管理工作】一是规范信贷登记咨询系统管理。制定了《人行嵊州市支行贷款卡发放核准操作规程》,对发卡、补卡和年审等方面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作了规范,规范实施“贷款卡发放核准”行政许可行为,加强对借款人的服务,坚持优质、高效、文明服务,确保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运行正常。严格执行总行有关规定,11起停止贷款卡核准收费,所有票据清理后上缴上级行。年审工作中严把“三关”,召开会议专题部署贷款卡年审工作,贷款卡年审工作中严把年审资料关,基本信息关,入库数据质量关,保证贷款卡年审质量,至6月底,年审了贷款卡2893户,比上年增加436户,较好地完成了贷款卡年审工作。二是维护个人征信系统运行,开展企业信用评级。要求各商业银行按照总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数据报送管理规程(暂行)》的要求做好数据报送及相关工作,保证年底全国联网运行。继续对区域版的个人征信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管理,确保防范信贷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功能有效实现。根据绍兴市中心支行统一部署,统一制度、统一程序、统一标准开展了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已有85家企业向中介公司报送资料参加2004年度信用等级评定。

  (黄陆明)

  工行嵊州支行

  【概况】20051028,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正式挂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作为分支机构同时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行(简称中国工商银行嵊州支行)。至年末,嵊州支行本外币各项存款达202113万元,增加额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银行中的市场占比为29.25%。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167001万元,比年初增加22077万元,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降至0.15%。国际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网上银行发展迅速,系统内绍兴市排名上升至第三位。信用卡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

  【内控体系更趋完善】重视内控综合管理和有效治理,深入开展案件防范突击检查、安全经营与内控管理大检查、依法合规大检查、“扫雷工程”、“五到位”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活动,强化防案分析会和员工行为动态管理,实施支行行长内控巡察制度,建立起营业经理坐班制。充分发挥科技对风险控制的硬作用,相继投产新终端平台系统、柜员指纹仪等工程。

  【实施大个金战略】调整个人金融业务科职能,实现住房贷款、个人综合经营贷款等个人类信贷业务的一口子对外营销和管理模式,整合银行卡业务体系,初步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大个金组织架构。进一步强化联动营销,一方面加强个金客户经理和大堂经理、公司经理的协作联动;另一方面加强公私客户经理联动,推进对优质客户企业进行个金产品的整合营销力度。

  【支持地方重点项目————污水处理厂建设】 为解决新昌药厂污染问题,中国工商银行嵊州支行积极支持地方重点建设————嵊新污水处理厂项目,为该厂一期项目建设放贷2亿元。

  【夯实经营管理基础】积极配合工商银行股份制改造,认真做好股改前的固定资产产权和更名工作,并根据总行法律尽职调查小组提供的目录,对建行以来各种法律依据和相关文件资料进行疏理,及时更换工商执照、金融许可证,进一步清晰嵊州支行的权属,全面完成非信贷资产的清理工作。

  (郁 芳)

  农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05年年末,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8.52亿元,比年初增加44627万元,在本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占比市场占有率达27.2%,比年初上升0.96年百分点;大存款余额达21亿元,列四行之首;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56万元,比年初增加1260万元,四级、五级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大幅下降;实现国际结算7182万美元,比上年增加2587万美元;银行卡发卡量达77655张,卡存款余额1.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8751张和5025万元;实现利润1390万元。支行被评为嵊州市开展职务犯罪和违法违纪预防工作“十佳先进单位”,被省综治委列为治安安全示范单位,城北分理处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

  【大存款突破20亿元大关】农行嵊州市支行通过对嵊州市的对公存款市场调查分析,确定对象,拓展对公存款市场;抓好存款旺季回笼并深入持久地推进临柜规范化服务建设,促进储蓄存款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继续保持良好的同业合作关系;制定和落实经营目标责任制及各项存款考核办法,任务到柜、责任到人、绩效挂钩;突出新兴业务,把中间业务作为存款新的增长点来抓,促进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的明显转变,使存款业务保持了良好发展热势头。至6月初,全行大存款余额达20.6亿元,位居当地四大商业银行之首。

  【消费贷款领跑同业】2005年,住房消费贷款余额15462万元,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销售不景气的形势下,支行住房贷款全年累计发放6810万元,汽车消费贷款余额6181万元,消费贷款总额达到21658万元,比年初上升1770万元,占当地金融机构消费贷款当年新增额的89%。支行开办消费贷款业务3年来,争创精品网点树良好社会形象,以服务促发展靠真诚赢得客户,一年跨上一个台阶,业务拓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至2005年底已与支行签约的有当地最大的3家汽车经销商,签约的房地产经销商6家,共11个楼盘。

  【在崇仁古镇安装当地第一台ATM  11月,农行嵊州市支行在崇仁分理处安装了银联ATM,为古镇增添了现代金融设备,结束崇仁无ATM的历史,当地的持卡人从此得以全天候地进行取款、查询余额、修改密码等金融自助服务,促进了古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嵊州农行营业中心实现临柜服务零投诉】嵊州农行营业中心在窗口规范化服务上,全体员工上下一致,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紧紧围绕“三个一切”,坚持做好临柜服务,提倡使用文明用语。通过以服务带业务,以业务促服务,实现服务、业务双丰收,2005年实现临柜服务零投诉。

  (李田修)

  中行嵊州支行

  【概况】2005年年底,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76000万元,贷款余额达120000万元;长城卡6886张,中银信用卡1145张;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39500万元,票据贴现余额4957万元;国际结算进出口业务量达26900万美元,结售汇27500万美元;中间业务收入和营业利润比上年均有大幅度提高。

  【人民币储蓄存款市场份额有极大提升】嵊州中行紧紧围绕“客户、产品、竞赛”三大主题,从单纯抓存款向抓客户转变,不断加大中银理财品牌建设力度,强化对优质客户的认领、营销、服务和管理。通过旺季营销工作和各类竞赛活动,人民币储蓄存款市场份额有了极大的提升,零售业务的品牌优势得到进一步增强。在二季度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突破9亿元大关,完成全年目标的91.1%,新增单产及余额单产均居四大行之首位。

  【成功叙做首笔福费廷业务】嵊州中行把大力开拓中间业务作为改善业务结构,平衡风险,提高效益的战略来抓,积极抢占市场先机,提升发展层次,贸易融资品种及金额均有所增加和突破,成功叙做了一笔近15万美元的出口履约保函业务和首笔金额为114万美元的福费廷业务。

  【积极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改革】2005年,嵊州中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行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总体方案》,积极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改革,按时完成了股份制改造过程中的员工劳动关系转换工作,实现员工身份的平稳过渡。并按照改革思路和工作目标要求,通过双向选择与公开竞聘,率先在绍兴市分行全辖完成支行所有职位的上岗竞聘工作,使按需设岗、以岗定薪、绩效挂钩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落到实处。

  【完成《中国银行嵊州支行行志》编纂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紧张编纂,克服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资料收集难度大等困难,圆满完成《中国银行嵊州支行行志》(1984~2004)的编纂工作,首开全市金融系统编志之先河。

  (王驰勇)

  建行嵊州支行

  【概况】2005年,全行一般性存款115038万元,比年初新增14777万元,增幅12.8%,其中企业性存款余额为52467万元,比年初新增4490万元,增幅8.5%。储蓄存款余额62571万元,比年初新增10278.55万元,增幅16.4%,完成计划数的108.20%。全行贷款余额为97848万元,全部贷款利息实收率98.7%。储蓄存款网点平均单产为8938.7万元,比年初提高1468.3万元。中间业务净收入263.47万元,比上年增加72.16万元,增幅37.72%。国际结算3030万美元,完成计划的102.26%。新发放贷记卡(含汽车卡)755张;电子银行个人签约993户;企业网银签约25户。实现账面利润3157万元。无发生大案、要案和重大违纪违规行为。

  【“开门红”活动取得好成绩】支行党委对“开门红”营销活动早部署,目标早明确、任务早分解、措施早落实,力求做到一个“全”字,对所有业务指标进行全面细化,力争做到齐头并进,协调发展;落实一个“责”字,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上下协作、全行联动;强化一个“激”字,绩效挂钩、费用奖励,评先创优等激励全行员工。至331,储蓄存款比年初新增14077.53万元,创支行成立以来历史最好成绩,贷记卡完成259张,完成绍兴市分行“开门红”任务数的103.60%。

  【调整信贷结构、支持地方建设】适时调整贷款结构,正确把握贷款投向,重点支持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以及优质入园企业。全年发放各类贷款97848万元,招商引资150万美元,引进外地银行资金2亿元;累计签发银行承兑汇票2.76亿元,较好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

  【“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构建上级行为下级行服务、中后台为前台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的管理体系,努力改进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支行综合管理部、会计结算部组织开展柜面服务大比拼活动。一年来,全行举办各种业务培训40次,受训2000人次。其中会计业务培训20次,贷记卡、网上银行、个贷业务等各类培训12次。员工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

  【大力发展个人银行业务】一年来新增重点客户12户、省级重点客户2户,完成重点客户计划的110%。新增开户423户、基本账户330户、优质中小企业客户8户、优质基本户10户,一般户75户,扩大了贷记卡、网上银行、电子银行等系列产品营销业务,使个人银行业务持续发展。

  【加强内部管理、强化风险意识】随着建行改革的不断深入,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管理体制逐步建立,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事后稽核制度严密规范。一年来,支行定期召开党委会,对内控制建设进行专题研究,认真查找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防范的切入点,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加强重要部门、要害岗位的督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全年对营业网点金库、运钞车、办公大楼、消防安全、ATM机等重要场所及重要部位累计检查68次,发现大小隐患、漏洞8处,整改率达到100%,处理违章、违规员工6名,经济处罚1100元,保持了连续27年安全无事故。

  【成功实施小额账户收费】  8月起,支行实施了小额账户收费,使客户主动销去无效账户或归并低效账户。同时,余额为零的半年不动账户将自动清户,此举将释放大量的系统资源,大大提升系统运行效率。

  【建行在香港成功上市】  1027,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分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建设银行成为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中首家挂牌香港联合交易所的银行,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参与者。

  (方云仁)

  交行嵊州支行

  【概况】2005年年底,各项存款余额为6.84亿元(含卡存款4341万元),比年初上升1.15亿元,其中储蓄存款余额3.31亿元,企业存款3.5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4.53亿元,存贷比70.8%,完成国际结算业务1815万美元,全年利息收回率101%,实现利润1260万元。

  【存款增幅创历史新高】嵊州交行为了进一步扩大存款规模,提升综合竞争力,年初开展“迎新春私金百日营销活动”,在绍兴分行评比中获得单项奖。不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客户的营销,新增客户40家。不断完善考核办法,扩大业务品种,加强银企合作,树立交行形象,至年底各项存款余额6.84亿元;比年初增加1.15亿元,存款增幅创历史最好水平。

  【增加信贷有效投放】年内新增授信企业27家,新批授信额度2.22亿元,全年累计发放贷款6.51亿元,年末贷款余额达4.53亿元,比年初新增4385万元。同时切实加大了对重点行业、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的储备和营销,不断调整资产和客户结构,把有限的信贷资金用足用好。还对部分经营情况变化及列入总行减持行业的企业采取退出措施,退出企业8家,减少授信企业10家。不良资产余额291万元,比上年减少74万元,不良贷款占比0.64%,比年初下降0.3%

  【加强内控建设】嵊州交行把内控建设列为头等大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落实组织,加强领导;二是开展“防范风险、加快发展”大讨论;三是开展各种类型的自查、检查并落实整改;四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操作流程;五是落实反洗钱,开展账户清理;六是加强安全保卫,严防事故发生。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2005年,嵊州支行在深化改革上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人事制度改革。实施部门负责人、助理、主管竞聘,储蓄岗位实行ABC班。二是分配制度改革。考核奖向业务一线倾斜,管理科室与业务部门实现捆帮式考核,部门负责人、助理与部门员工实行连带责任考核。三是网点撤并。5月份将独立的储蓄专柜并入营业部内;准备撤销鹿山路分理处,对公业务已全部并入商业城分理处,做好了撤销的基础工作。深化改革激发了活力,推动支行全面工作的开展。

   (单文云)

  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

  【概况】2005年底,全行各项存款余额达38.59亿元,比年初增加5.02亿元,增长14.97%;各项贷款余额28.56亿元,比年初增加3.57亿元,增长14.28%;全年实现账面利润2831万元,比上年增加284万元,增长11.2%

  【合作银行挂牌开业】129,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浙江嵊州农村合作银行正式挂牌开业。同日,在嵊州宾馆举行了合作银行开业仪式,嵊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市委副书记、市长魏伟、市委副书记杨文孝、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向军及人行绍兴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应柏荣、绍兴银监分局副局长夏朝光、省联社绍兴办事处主任祝晓平等出席了开业仪式。在开业仪式上,市委书记陈月亮作了重要讲话;市长魏伟与省联社绍兴办事处主任祝晓平共同为嵊州农村合作银行授牌;合作银行副行长张建平,还现场与20位工商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殖大户代表签订了综合贷款授信协议。

  【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年初,按照银监会审批意见,并结合现代银行管理要求,在修订完善《嵊州农村合作银行章程》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以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为主要框架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行长办公会议的议事规程和相应的权利与义务,有效实现合作银行决策、经营、监督的“三权”分离和相互制衡,并充分发挥了“三会一层”的各自职能。

  【转换内部经营机制】在明确合作银行决策、经营、监督“三权”分离的基础上,按照银行内部管理要求和经营实际,进一步调整了总行部室职能,增设综合业务部,修订完善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支行经营目标责任制和部室岗位责任制的制订、落实和考核工作,深化员工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健全了激励约束机制,使银行内部经营机制得到进一步转换。

  【信贷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合作银行通过强化农户贷款授信、扩大支农信用卡的发放,加大“三农”贷款的增量、扩面等工作,使信贷支农力度不断加大。全年新增农户授信村154个,增加授信农户2853户,授信金额达1.75亿元;新发放支农信用卡772户,支农信用卡总数达3016户。至年底,全行累放农业、农户贷款10.76亿元,比上年增加3.47亿元,农贷余额达8.56亿元,比年初增加1.39亿元,农贷占比达29.95%,比年初上升3.79个百分点。农户贷款难的问题得到继续缓解。

  【签发银行承兑汇票首破1亿元】合作银行充分发挥经营优势,创新工作思路,使银行承兑汇票等票据业务有了新的拓展。至年底,全行签发承兑汇票余额达到1.28亿元,比年初增加6356万元,增长98.1%

  【首次发行第一张信用卡————丰收卡】2005年,全省农村合作金融系统首次向社会发行第一张信用卡————丰收卡。作为全省农村合作金融系统的一员,合作银行切实加强了丰收卡的宣传和发行工作。至年底,全行在市内共发行丰收卡4631张。丰收卡的成功发行,使合作银行的结算手段实现了较大跨越,从全省储蓄通存通兑到全国、跨国(地区)ATM机、POS机的储蓄通存通兑和异地结算与消费,极大地方便了城乡客户。

  【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下降】合作银行切实加强了不良贷款的清收转化工作,按照“清旧堵新”并举的方针,落实长效抓降机制,强化对新发生不良贷款的问责管理,建立健全贷款风险预警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等,使全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实现双下降。至年底,全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4269万元,不良贷款占比比年初下降2.4个百分点,抵债资产余额比年初下降685万元,资产总体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深化员工工资制度改革】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和银行管理要求,从10月份起,对员工工资作了进一步改革,即将员工工资分为固定工资、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三大块,其中固定工资约占30%,岗位工资占20%,绩效工资占50%,使员工收入分配向岗位职责和绩效倾斜,进一步拉开员工收入差距,更好地体现“以岗定薪,绩效优先”的分配原则,调动了大多数员工的积极性。

  【开展“支行评机关、客户评窗口”活动】911月,全行范围内广泛开展以“支行评机关、客户评窗口”为主题的行风评议活动。活动采取由下对上、由外对内两个层面进行。根据不同对象和岗位分线、分块确定评议重点,由总行统一印制评议表。共向企业、农户发放评议表425份,重点对全辖支行长和信贷员就廉洁自律、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开展评议;向一线员工发放评议表512份,重点对总行六部一室及服务功能较强的“四大中心”(即计算机管理中心、押运中心、出纳中心、结算中心)的员工开展评议。从评议结果看,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和不足。总行对存在问题较大、群众意见较为集中的部分责任人进行13人次的监察谈话,督促其限期整改,有效促进了行风建设。

  (韩文桂)

  农发行嵊州市支行

  【概况】2005年年末,全年累计发放收购、储备、调控粮油贷款1574万元,支持收购粮食1.22万吨。粮油各项贷款余额为4409万元,库存粮油值4409万元,粮油贷款与库存粮油值达100%,确保了收购资金封闭管理。经测算,2005年各项贷款占用旬平均余额为9667万元,比上年旬平均余额增加1000万元,较好地支持了农村经济建设。

  【领会行长会议精神、明确工作目标】农发行嵊州支行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收购资金封闭管理这个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尤其是年初全省行长会议后,行领导及时组织全行干部职工进行认真传达贯彻,领会了行长会议提出的“严格执行政策、切实转变观念、强化经营、充分发挥农发行支农作用、积极推进信贷业务全面发展”的主要精神,更加明确了全年的工作目标。

  【严格执行信贷政策积极拓展新业务】农发行嵊州市支行在确保收购资金封闭管理工作上,严格执行各项信贷政策,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把贷款准入关;二是开展清仓查库,加强对库存粮食的管理;三是严格贷款、提现等业务的审批手续,强化内外协调监督。在做好主体业务的同时,积极支持建仓业务和拓展新业务,对嵊州市粮油收储企业投资3500多万元建造中心粮库的项目进行了大量的调查摸底、分析论证和具体测算工作,此项目年末前已通过上级行评估认定,可望在2006年初实施信贷支持。还对绍兴市一景乳业有限公司和浙江正大农技有限公司进行大量的调查摸底,年末前这两家企业的资格认定已上报。

  (邢海浪)

  中国人保财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2005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嵊州支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争创“四有公司”为目标,有效推进“理赔质量年”活动。为全市单位、市民承担着89.1亿元各类风险保障,共处理各险赔案2193,赔款1892.3万元,其中因15号台风“卡努”支付赔款近300万元,上缴各类税款209.8万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双真”主题活动促进业务持续发展】公司在进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深入开展“真诚服务,真情回报”主题实践活动,使“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双真”主题活动,“双真”主题活动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坚持业务结构有效调整,使公司的保险业务量占全市财产险业务的50.5%,车辆保险的续保率达到70%以上;省公司安排的个私工商业财产保险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试点险种保险费同比增长52%,达到了预期的目标;自主开拓的“学生幼儿平安险”,实现了零的突破。

  【“理赔质量年”活动促进理赔大提速】公司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严格制订和认真落实《理赔质量年活动方案》和《理赔质量年活动实施细则》,让每个员工都能知道活动的内容、目标、要求。对损失在5000元以下的无人伤事故的赔案,基本上按简易程序处理,缩短了结案周期,提高了理赔速度,年末立案率在90%以上,结案率达到80.5%911,第15号台风“卡努”正面袭击境内,给公司带来百余件赔案,仅经过一周时间的查勘、定损,理赔工作就基本结束。快捷、方便、优质、诚信的服务,赢得了公众的信赖和业务的“回流”。

  【信息化管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随着公司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升级,各种业务信息的反馈不断加速、全面,特别是对业务经营状况的反馈更加明显。运用信息指导业务科学发展,成了公司一项新的、重要的管理举措。一是狠抓信息采集,业务部门严格保险合同的信息管理,做到信息不齐全、不符合的不核保、不出单,赔案缮制严格实务规范,不符合的不核赔、不结案。二是充分运用信息,公司不时把经营情况的信息进行对比性的通报,让全体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骨干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分析市场形势,从而使公司决策更具科学性,员工对公司决策的贯彻更具自觉性。

  【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公司在1998年被授予“绍兴市级文明单位”称号,2003年通过了绍兴市文明委届中复评。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公司继续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文明单位的自身建设,在公司上下开展“规范服务达标”活动,制订《客户服务规范细则》,向社会公开亮出“人保财险规范服务达标,打造业内第一服务品牌”的承诺,接受社会的监督,通过员工的优质服务,让每一个客户投保放心,索赔舒心,办事顺心。二是不断提高文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和幅射作用,全力支持公司所在越秀社区的文明建设;落实人员做好通源乡道埸村的文明结对共建工作;为了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在大力发展保险事业,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帮助企业引进资金超过1亿元,并成功引进投资1.2亿元的“浙江瑞洲汽配制造有限公司”在崇仁落户,为嵊州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2005年通过重新申报“绍兴市级文明单位”,又获此殊荣。

  (叶德荣)

 

  中国人寿保险嵊州市支公司

  【保险业务平稳健康发展】2005年在整个保险行业增长幅度较缓慢的形势下,公司业务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业务结构更趋合理,全年保费收入1.38亿元,各类赔款支出709.1万元,各类满期给付1332.4万元。

  【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公司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加强队伍建设,参加绍兴市级以上培训人员达700余人,业务人员和各级干部的思想、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面对新的保险公司进入市场和挖角,队伍经受住了考验,不断趋向成熟和坚定,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不断完善服务制度】公司坚持“忠诚服务,笃守信誉”的职业道德和“主动、迅速、合理、准确”的理赔原则,竭诚为广大保户提供各种快捷优质的服务。完善理赔限时服务、大额赔款送上门、异地保单转移、新单回访等制度,对客户查阅本人档案实行免费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蔡德岳)

  中国太保产险嵊州支公司

  【概况】2005年,创收各类保费1115万元,实收保费比上一年增长4.06%,综合赔付率在60%内,各项经营管理指标均优于太平洋保险绍兴分公司的平均水平。518公司办公楼由原来“鹿山路216号”迁移至“官河路528号”,为广大客户提供了更为方便、宽敞的服务平台。

  【加强内部管理出成效】2005年,公司修订和完善了《营业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员工经营目标责任制度考核办法》、《办事处业务考核法》等多项制度,特别是在建立员工星级制,对薪酬及各项待遇实行等级分配,各岗位实行定职位、定职责、定展业任务、定星级标准、定薪酬待遇“五定”政策,让员工竞聘上岗,充分发挥了每位员工的特长和工作热情。以上级公司对支公司各方面工作的稽核为契机,认真执行各项政策制度,特别在四季度,对未决赔案逐一落实到每一业务员,并出台奖励措施,短期内核实注销赔案,公司不断改进接报案到定损理算到缮制全过程的操作,落实各岗位效率,当年结案率高达87%。同时各项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组织纪律进一步加强,工作效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经营业务保持良好势头】公司经营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业务量有大幅的提升。一是业务总量稳居全市第二位,其中车辆险占近800万元,各种责任险占近150万元。二是业务收入有明显增长,实收保费增长率为4.06%,高于全市平均增长率。三是应收保费率控制在2%以内,为全市第一。四是结案率达到87%,比全市平均高10%多。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稳居嵊州产险市场的第二位。

  (张 鸳)

  嵊州市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

  【实现保费1973万元】面对人寿保险机构不断增设,业务竞争日趋激烈的现状,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积极拓展业务,至年底实现保费1973万元。保费数量虽然略有下降,但保费结构更加合理,意外险业务有较快发展,业务质量比上年度有较大提高。全年共处理各类赔案977件,支付赔款1356万元,为稳定社会安定人民生活,起到有力保障作用。

  【改革管理模式实施分线管理】为适应寿险市场快速发展,提高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根据几年来的管理实践以及寿险业发展的趋势,绍兴中心支公司经理室决定对个险、团险实行分线管理,分线核算的经营管理体制的改革。分线改革经过一年的实施,个险、团险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基本达到改革的预期目标,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带来个险业务发展滞后,人力严重下滑的负面影响。

  【开展“我为公司献计策”活动】11月份,为进一步理清公司发展、改革思路,加强经营管理,促进业务发展,公司开展了“我为公司发展献计策”的活动,每一员工积极地向公司递交了计策材料,为公司的改革和发展献上自己的聪明才智。

  【开展优质服务】公司十分注重理赔质量,维护客户的正当权益,准确及时地理赔,细致入微地关怀客户,尤其是对特困、有急难的客户实行优先赔付并送款上门。2005年公司对3个特困户及特殊案例进行了捐款慰问,共计捐款17万元,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徐晓阳)

  海通证券绍兴营业部嵊州服务部

  【概况】海通证券绍兴营业部嵊州服务部为嵊州市唯一的证券经营机构,部址市中心官河路218号,营业面积1200平方米。一楼为散户大厅和自动交割平台。大厅内有大面积电子显示屏,周边有自助交割机、划卡机、委托机等设备,可同时为400人提供行情、委托服务。二楼为中、大户室,2005年增加热自助终端委托机50台,使总数达到了400台。至年底已有开户股民7000余户,全年实现股票、基金交易量15.8亿元。是年与好运来数码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使其成为嵊州市第一家进入上市辅导的公司,为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邹 宁)

  责任编辑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