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交通运输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5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1.45亿元,比上年增长11.7%,是交通建设史上投资最多的一年。全年完成公路建设改造1000多公里,全长67.6公里的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全面完工并顺利通车;186公里县道砂石路面硬化改造基本完成,7座危桥完成改造;“乡村康庄工程”共完成747公里的路基路面改造,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获得绍兴市交通系统工程建设和嵊州市重点工程建设“三比”竞赛一等奖。至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814.33公里,路面硬化率达70.32%,交通建设的突飞猛进被列为嵊州市“十五”期间十大成就之首。疏浚航道39592立方米。公路完成客运量2095万人次、周转量66198万人公里,分别为上年的108.5%108.7%;货运量1421万吨、周转量36195万吨公里,分别为上年的141%111%;水路完成货运量50.8万吨、周转量2498.6万吨公里,分别为上年的130.9%150.3%。征收汽车养路费3999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0.46%,公路客货附加费104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 89.90%,市级规费63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4.3%;征收港航事业费50.38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1.9%37省道嵊州收费所提前2个月完成了通行费征收任务。

  【依法监管】2005年,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路政管理规定》为重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年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近1500件,没有出现行政复议和败诉案件。在交通行业和运输市场监管方面,一是重点做好道路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全年检查车辆2050辆,查处超限运输车辆646辆,卸载货物4887.17吨;二是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以打击“黑车”为重点的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全年查处无证经营车197辆,客货违章车辆575辆,查处维修违章经营27件;三是抓安全生产管理不放松,突出道路运输和工程建设领域两大重点,确保各项安全指标在控制范围之内。

  (俞建新)

  交通重点工程

  【甬金高速嵊州特大桥双幅按期架通】甬金高速嵊州特大桥是全线重要结点工程之一,全长1670,宽25,自200371开工以来,上海城建集团市政一公司200多名建桥工人昼夜苦干,克服了资金紧缺、材料涨价、高温缺电、台风暴雨等困难,共浇筑232根桥桩立柱,架设424榀箱梁,于2005815双幅按期架通,为全线年底完工奠定基础。

  【甬金高速绍兴段顺利通车】甬金高速绍兴段起点为新昌县与奉化市交界的剡界岭、桩号为K42+250,终点在嵊州市与东阳市交界的白峰岭隧道、桩号为K115+813,全长73.378公里,概算投资约27亿元。工程按高速公路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其中起点段(K42+250)至嵊州黄泽互通(K70+995)路基宽24.5,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黄泽互通段(K70+995)至白峰岭隧道段(K115+813)路基宽26,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路面设计轴载标准BZZ100,桥涵设计荷载标准为汽超-20,挂-120。于200371开工,200512月底完工。全线拥有大型枢纽1座,互通立交4座,互通立交桥36座;特大桥3座、大桥13座,中桥16座,小桥3座;隧道3座;收费站4处,服务区、管理中心、养护管理站各1处。于122426日通过竣工验收,1228交付使用。甬金高速公路是浙江省公路主骨架“两纵两横十连一绕二通道”之“一连”,横贯浙江省中东部,是沟通宁波、绍兴、金华3市的重要干线公路,为甬台温、杭金衢、上三线3条高速公路的重要连接线,它的建成还为周边江西、安徽、湖南等省货物直达宁波港创造了有利条件。

  【开展“无障碍施工”“三比”竞赛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副省长王永明在检查甬金高速公路绍兴段建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甬金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车,自316起,市委、市政府在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沿线7个乡镇(街道)中开展无障碍施工“三比”(比稳定、比配合、比效率)竞赛活动,对沿线乡镇、街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对涉及“三线”迁移、征地拆迁和拆迁户安置等有关部门按“谁主管、谁负责”落实工作措施,并列入年度工作考核,最大限度地强化了解决征地拆迁和施工过程中矛盾纠纷的工作力度,为甬金高速嵊州段顺利建成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举行招投标】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全长30.673公里,总投资约8.256亿元,为2005年浙江省重点建设(A)类项目。自在《浙江日报》上刊登招投标广告后,共有省内外近200家建设企业和23家监理公司踊跃报名参加,参加招投标单位之多为嵊州市历史之最。61820日,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招投标工作在嵊州市招投标中心进行。市纪委、检察院、审计局、公证处参与全程监督和公证。招投标期间,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指挥部严格按照61施行的《浙江省公路水运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举行104国道嵊州段改建工程施工及监理招标现场考察标前会,组织投标企业现场考察和答疑;会同参与监督和公证的单位进行认真细致的资格初审和复审,分别有11家监理公司和66家建设企业参加技术标和商务标的竞争,经投标企业的标的竞争和市公证处的确认,初步确定了中标企业,并分别在浙江交通网和嵊州市招标中心公示。

  5条应急措施确保甬金高速嵊州段顺利通车】1225晚上8时,为确保甬金高速嵊州段顺利通车,市委召开紧急会议,传达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市长张金如的批示精神,并制订了5条措施。一是建立信息日报制。在密切关注、做好隐患摸排工作的基础上及时上报信息。二是采取包村、包户、包人的办法,尤其要做好包工头、农民工当中的骨干等重点对象的工作。切实防止个别人借机闹事、滋事生非的倾向。三是业主在1228前抓紧付清农民工拖欠工资,同时向承包商作出书面承诺,及时化解矛盾。四是交通、公安等部门和业主合力做好重点对象的工作。五是采取有力的制约措施,对扬言上路的对象进行法制谈话,对不听劝阻上路阻拦通车的依法采取果断的措施。一旦出现妨碍甬金高速公路顺利通车的,根据情节轻重,分别追究分管副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和党委书记的责任,直至采取组织措施。

  (俞建新 赵菊铨)

  

  【嵊州交通“十五”成就名列各行业之首】112,嵊州市“十五”期间“十大成就”和“十件实事” 经全市人民评选后,在《今日嵊州》上揭晓,“交通事业突飞猛进”成为嵊州市十大成就的首条,“乡村康庄工程”成为十件实事的首条,为嵊州交通的历史之最。“十五”期间,嵊州交通共投资33亿元,比“九五”时期净增20.24亿元,同比增长158.62%,其中全长67.6公里的甬金高速公路嵊州段按期完工通车,实现了与上三高速公路嵊州段的十字贯通,使嵊州拥有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两条高速公路,完善了“三纵二横”的公路主骨架。104国道嵊州禹溪至艇湖段(4.22公里)改建成为首条一级景观公路;104国道爱湖头至圳塍段(4.47公里)改建成为全市首条六车道(宽55)公路;32省道(绍甘线)崇仁至甘霖段(9.25公里)改建成为二级公路;23条县道(计186.76公里)砂石路面全部改造成为沥青和水泥路面;实施“乡村康庄工程”,使842.8公里通村公路成为四级和准四级公路,大大提升了农村公路的服务功能,深受群众欢迎和政府好评。至年底,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814.33公里,比“九五”期末净增867公里,同比增长94.17%。路面硬化率由47.3%提高到70.32%。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由51.62公里上升到101.7公里,万人拥有公路里程由12.45公里提高到24.52公里。“十五”期间是嵊州交通史上增加里程最多、路等级提升最快的时期,质和量的大幅度提高,真正实现了交通建设的大跨越。

  (俞建新)

  【县道砂石路面改造完工】121,嵊州市浦口至屠家埠、西港至上岛公路砂石路面改造工程项目招投标在嵊州市招投标中心完成,从而拉开了嵊州市2005年县道改造的序幕。根据省交通厅、绍兴市交通局的规划,2005年改造县道23条计186.76公里,总投资达7000万元左右,改造数量居绍兴市第一。至年底,县道砂石路面改造全部完工。

  (俞建新 张茂法)

  

  【首次举行公交票价和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1122,公交票价和客运出租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在嵊州宾馆举行。听证会由市人大、市政协、市府办、发改局、交通局、市消协、各街道社区和长运集团公交公司、客运出租车公司、三江出租车公司、15个驾驶员代表参加。公交票价、出租车运价分别于1998年、2000年制定,因近年来燃油费用上升,运行成本增加,企业连年亏损。与会代表充分肯定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很多便利,均表示同意调整公交车票价和出租车的运价议案。调整方案的正式实施将由市发改局审定公布后执行。

  【上调公交车和出租车票价】经嵊发改物〔2005145号、146号文件批复,客运出租车和公交车票价上调,于200611起执行。客运出租车起步价由3公里5元,调整为2.5公里5元,超过起步公里的,每车公里收费标准为2.20元,每半公里起跳一次,结算时尾数四舍五入,保留到元;公交车票价由1元一票制调整为1.50元一票制,空调车在使用空调期间每人次加收0.50元,空调使用按有关规定执行。

  【客运服务全面推进】一是对全市符合通车条件的118个行政村开通了客运班车;二是安排专车周末接送18所山区学校学生,日接送班车达74辆次;三是开通嵊州至诸暨、嵊州至合肥的快客班车;四是新开通鹤年堂至城北工业园区的11路公交车,开行了客运西站至客运中心的夜间学生接送车,延伸9路公交车至尖家庄、两湾,同时对残疾军人、盲人实行了免费乘车。(俞建新)

  【长运集团春运安全有新招】2005年春运期间,为加强安全运输,根据雨雾冰雪的不同天气,市长运集团门检室在对每辆客运车实行例行检查的同时,增添了给门检小路单加盖安全警示章的新措施。如雨天路滑,保持车距降车速,遇到情况,提前处理保安全;雾天视线差,车速不能快,打开防雾灯,行车要小心;冰天雪地,轮胎附着系数低,避免急刹,防止追尾和侧滑;晴天行车视线好,控制车速最重要,道路情况千万变,谨慎驾车保安全等等,充分体现了交通部门对客运驾驶员的人性化关怀。

  (俞建新 冯依南)

  【首届摩修技能大赛举行】为激励广大维修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技术的积极性,715,市交通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嵊州市首届摩托车维修工技能大赛在嵊州市体育中心举行。经初赛、复赛、决赛(蒙眼装卸发动机和排除故障等项目),朱胜荣、钱军林、吴军明、赵璐亮、吕赛东、范江军胜出,被当场晋升为嵊州市摩托车维修高级工。

  (俞建新 冬)

  【调整跨县(市)、跨省客运班车票价】根据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交通厅的通知,按照“补偿运输成本、合理盈利”的班车运价制定原则,调整跨县(市)、跨省客运班车票价,上调幅度在20%内,于915起执行。此次调价范围涉及30座以上大型客车、30座以下(含30座)的中小型客车和卧铺车三类共计16种等级的客运车辆。嵊州至绍兴每票由14元上调至17元;嵊州至杭州快客由35元上调至45元,普客由27.50元上调至37元;嵊州至宁波快客由25元上调至30元;嵊州至上海由88元上调至93元;嵊州至深圳卧铺大客车由435元上调至465元,普客由398元上调至432元。部分长途客运班车票价下调,如嵊州至北京由458.5元下调至330元;嵊州至天津由424元下调至300元。

  【查获一辆超载率达500%货运车辆】223620分,市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在上三高速公路嵊州出口处,查获了一辆(车牌号鲁H73592)重型半挂货运超载超限车。该货车核载12吨,装载熟料粉从金华市出发途经嵊州时超载60.57吨,经检测超载率达500%,是20046月全国统一治超以来嵊州查获超限最大的一辆。

  (俞建新 张茂法)

  【赵晓春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劳模】赵晓春爱车敬业,善于钻研业务技术,21年来为公司节油51000余公升,节约修理费近50万元,是公司公认的节能模范;他具有娴熟的驾驶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总结应用的“三主动”、“四字经”等经验被《驾驶园》、《中国道路运输》等刊物登载,成为驾驶员的行车指南。自1994年起多次获得绍兴市、浙江省、全国荣誉,20054月,经浙江省劳动模范评选委员会办公室推荐,《浙江日报》、《人民日报》先后公示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审核,被评为2004年度全国劳动模范,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赴京观礼。

  (俞建新)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