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5年,嵊州市环保工作以建设生态市为重点,继续实施《嵊州市生态市建设规划》,生态建设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有序推进。深化“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开展以污染源为重点的环境问题大排查。妥善解决跨市边界环境纠纷,嵊新污水处理厂正在加速建设之中。发挥环保执法职能,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加大环保处理力度。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总体环境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嵊州市绿色产业示范区通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专家委员会考核验收组的考核验收,并被授予2005年度先进绿色产业示范区称号。全年创建1个省级绿色企业,1个省级绿色社区,2个绍兴市级绿色社区,3个绍兴市级生态镇,7个绍兴市级生态村,4所绍兴市级绿色学校,13所嵊州市级绿色学校,6户省级绿色家庭。生态市建设成效显著,绿色理念进一步深入各部门、乡镇、学校、社区和家庭。

  环境质量监测

  【大气环境质量】2005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质量指标达到国家Ⅱ级及以上,其中595个月为I级,属优,其余月份为Ⅱ级,属良。在Ⅱ级天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悬浮颗粒物。降水酸雨比较严重,1月、2月、4月、11月、125个月为严重污染,5月、102个月为较重污染,其余为中度污染。

  【地面水环境质量】  2005年,全市地面水水质监测结果:南山水库为I类、Ⅱ类水质,属优质水质,新昌江均为劣于V类水质,曹娥江三界断面和屠家埠断面受新昌江影响,也常有劣于V类水质出现。曹娥江流域县(市)际交接断面,新昌江中干渠和黄泥桥测点,除2月为V类外,其他均为劣于V类水质。章镇测点,3月、10月、12月为劣于V类,1月、5月、8月为V类水质。

  【声环境质量】2005年城区交通噪声监测,共设监测点29个,监测道路总长35.78千米,平均路宽32.8,平均车流量每小时1213辆,测得其等效声级加权平均值67.0分贝,在70分贝的控制值之内。城区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全市设监测点126个,采用300×300的网络,测得其等效声级平均值55.9分贝,低于60分贝的国际标准。

  污染物排放

  【概况】2005年申报的91家重点工业企业统计,全市工业废气排放量为353225万标立方米,其中燃料燃烧废气267023万标立方米,生产工艺废气86202万标立方米。燃料煤消费量31.19万吨,同比增加0.7万吨。排放烟尘576.62吨,同比增加55.34吨。排放二氧化硫3091.28吨,同比增加12.27吨。全年废水排放量为1282.64万吨,其中工业废水为810.64万吨,城镇生活污水为472万吨。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排放为化学需氧量4190.69吨,氨氮457.84吨。全市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9.31万吨,综合利用量为8.72万吨,其中危险废物84吨,其他废物0.88万吨。

  环境治理和建设

  【概况】深化“811环境污染治理行动,大力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环保工作力度明显加强。制定环境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跨市域边界环境纠纷事件得到妥善处理。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监管能力有明显提高。生态市建设全面推进。

  【工业污染治理】2005年,在全市91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废水治理设施74套,每日废水治理设施处理能力为5.13万吨,年废水治理设施运行费用1029.0万元。全市43台锅炉、32台炉窑,有废气处理设施85套,每小时处理能力为110.54万标立方米,年废气治理设施设备运行费用为414.1万元。

  【强化环境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督管理,积极发挥环保执法职能,加强巡查,做到白天与夜间相结合、上班时间与休息时间相结合、例行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严肃查处环保违法行为。全年检查企业580家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85份,立案查处企业63家,责令关停企业12家,行政处罚金额达169.7万元。

  【开展“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自2005年起在全省实施“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8指全省八大水系,“11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督区,新昌江流域新昌嵊州段为其中之一)的部署和要求,《嵊州市环境污染整治行动方案》正在逐步实施。市环保局根据嵊州实际情况,深化、细化环境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水环境、工业污染整治、城镇环境污染整治等10项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责任市领导,并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制度,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8月,嵊新两市县达成关于合作共治新昌江环境污染的合作协议。嵊新污水处理厂正在加速施工,至年底完成整体工程的60%。投资94万元,安装绍兴市级以上水污染企业(64家)在线监控设施。投资100万元,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及时准确全面掌握区域空气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12月,市环境保护监测站通过三级站标准化建设验收。1227,市环境监察大队标准化建设顺利通过由省环保局、绍兴市环保局组成的验收组的考核验收,达到国家标准化一级标准。

  【妥善处置“7·4嵊新环境纠纷事件】74,因环境污染问题而引发嵊州市三江街道黄泥桥村民与新昌县京新原料药厂发生厂群冲突事件,嵊州市主要领导及环保等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劝说工作,并立即将有关信息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第二天成立局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全局思想。76,制订并执行《市环保局处置“7·4嵊新冲突事件预案》。冲突事件处置期间,市环保局成立协调指挥、处置调查和技术监测3个工作小组,保证各项工作责任明确到位到人。915,为确保京新药厂处置工作平稳实施,市环保局制订并实施《市环保局配合做好新昌京新药业服份公司原料药厂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每天派1人进驻药厂进行现场监督,一日一次编印药厂处置工作简报,专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环保局面对突发的环保事故,充分履行环保职责,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为事故的妥善处置立下了汗马功劳。

  环境保护管理

  【概况】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加大环保宣传力度,环境意识明显提高。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加强污染源控制,“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问题,促进社会稳定。加强市环保队伍和能力建设,增强一线环境监管力量。

  【环境影响评价】  2005年,嵊州市级环境影响报告表(书)审批项目83项,总投资152792万元,其中环保计划投资9666.1万元。审批市级环境影响登记表2项,总投资86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0万元,环评率达100%

  【环保信访、议(提)案办理工作荣获先进】  2005年受理市民环境投诉331件(来电274件,来信57件),承办“12345市长热线电话639件,总共受理970件(市区596件,乡镇374件)。办理市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各5件,全部办结,并做到“到代表、到现场、到答复满意”的办理制度。对投诉问题的及时有效解决,促进了社会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的环境污染事故,也未发生因污染引发的重大群众集体上访事件。市环保局被评为2005年度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绿色学校创建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嵊州崇仁中学、城南小学重视学科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又通过各种活动丰富环境教育内容,师生具有良好的环境意识和卫生习惯。学校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校园做到绿化、净化、美化。东圃幼儿园、红旗幼儿园利用环保纪念日,开展生动丰富的环保活动,教育幼儿把环保知识与日常行为结合,养成节约、卫生习惯,园内环境优美,无污染。2005212月,这4所学校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绿色学校。12月,市环保局、教体局授予三界镇实验学校等13所学校为市级第四批绿色学校。至此,全市有国家级绿色学校1所,省级4所,绍兴市级15所,市级52所。9月,剡山小学4学生荣获全国青少年环保系列比赛小学生组优秀奖。

  【“绿色”进入社区和家庭】剡湖街道北郊社区在20041月成为绍兴市级绿色社区后再接再厉,20055月被命名为省级绿色社区。11月,鹿山街道高版社区、东南社区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绿色社区。经过3年的创建工作,社区居民环境意识普遍提高,道路整洁,环境秀美,开门见绿色,推窗闻花香。特别是北郊社区。2005212月,省环保局、省妇联联合表彰绿色先进,崇仁镇张家村金霞芬家庭等6户为省级绿色家庭。他们家庭整洁,庭院美化,注重节能节水,开展绿色消费,积极参与环保活动。

  【天乐和妇保评上省级绿色企业和医院】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在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省清洁生产审核后,2005年继续坚持“边发展边投入,抓环保促发展”的方针,投入200万元,进一步进行工艺革新和技术改造,加强“三废”治理,加强节能节水,当年就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12月,该公司顺利通过省绿色企业审核验收。自2004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色医院创建工作,12月市妇幼保健院被命名为市首家省级绿色医院。该医院为花园式医院,投入近8万元,医疗废物处理达到国家标准,未发生医疗纠纷和事故。

  【生态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市环保局积极发挥生态办作用,加大生态宣传力度。全年出版《生态市建设工作简报》18期,《嵊州环保》11期,广播《生态嵊州百叶窗》26期。多篇生态市建设稿件被《今日绍兴政务》、《绍兴市环境通讯》、《绿色浙江》录用。全市人民读报刊、听广播,环境意识得到普遍提高。

  【生态市建设成效显著】  2005年,继续大力实施《嵊州市生态建设规划》。全市生态建设工作蓬勃展开。三界镇创建生态镇,投入资金2500万元,实施绿色农业工程,加快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建设生态工业产业区,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生态城镇建设,先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生态镇,后又被授予2005年度省级生态镇称号。竹溪乡、谷来镇地处小舜江源头,为保护小舜江水质,各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经谷来中转至嵊州市无害化垃圾填埋场,为绍兴、上虞150万人民用水安全作出了贡献。12月,谷来镇、竹溪乡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生态乡镇。雅璜乡雅璜村、黄泽镇前良村、贵门乡上坞山村、谷来镇袁郭岭村、崇仁镇泥塘村、里南乡里西景山村和长乐镇福全村被命名为绍兴市级生态村。生态市建设成绩出众,市环保局被绍兴市环保局评为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

  【嵊州绿色产业示范区通过验收】2002年底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确定为绿色产业示范区试点市以来,嵊州市绿色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良好成绩。20054月,嵊州市绿色产业示范区顺利通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的考核验收,成为浙江省第一个绿色产业示范区。1228,该促进处授予嵊州绿色产业示范区为2005年度先进绿色产业示范区,市环保局马亚川、赵方森为2005年度先进个人。他们认为,嵊州在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区过程中,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效益好,活力强,有开拓创新精神。

  (赵桂祥)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