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城市建设与管理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城市规划

  【概况】2005年,按照“一个中心、三大板块、一条绿色走廊”的市域总体布局要求,在城乡一体化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深化规划体系,编制20062010年城市近期建设规划,旧城控制性规划方案和城西控制性规划方案,城乡环境卫生规划、城市绿化系统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城乡给排水规划、城市燃气规划、城市消防规划、城市人民防空规划7个专项规划,甘霖镇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黄泽镇中心区控制性规划、富润集镇总体规划、苍岩集镇总体规划4个集镇规划,43个村庄规划和一批重点地段及新区等规划。还编制了艇湖森林公园规划、鹿山新区规划以及城北入城口改造地段等8个重点地段的详细规划。另外,对“绿色走廊”————浙江锻压厂地段规划进行了初步设计。

  【规划项目审批有序进行】全年办理市区项目审批规划选址意见书38份,面积2350480平方米;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192份,面积199029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78份,面积389187.9平方米。办理个人规划用地许可证182户,面积 49503平方米,建设工程许可证54户,面积16348.8平方米。办理单位和个人临时建房2份,建筑面积596平方米;规划验收20个项目,建筑面积289242.4平方米。全年办理农村个人项目审批选址意见书182份,面积18831.9平方米;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182份,面积18831.9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9份,面积20297.59平方米。办理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617份,面积64732.34平方米;村镇规划建设许可证32份,面积9715平方米。完成单位项目审批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 104份,面积4903985平方米;建设规划用地许可证39份,面积2227321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4份,面积221226平方米。完成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105份,面积281515平方米;村镇规划建设许可证12份,面积53600平方米。

  【规划监察有力度】2005年,将原规划监察管理处的规划监察职能划归城建监察大队,实行监管分离,解决了多年来监管职能交叉、职责不清、管理体制不顺的问题。城建监察大队加强日常监察,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建设,加大了执法力度。同时成立调查组,对全市违法建设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监管工作和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对策意见,并向市政府报送《关于开展违法建设整治专题调研情况汇报》和《违法建设监管工作若干意见》两份调研报告。全年立案查处违法建设案件752件,发停建通知书165份,限期整改通知书70份,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

  【全面实施“阳光规划”管理】为了强化规划管理,进一步提高规划管理的实效性,市建设局拟订《在全市城乡规划领域推行“阳光规划”的实施意见》,并由市政府发文实施。在内部操作上,严格实行公示制、集体讨论制、听证座谈制、三级审批制等制度,以确保规划透明度。对于规划的执行,实施跟踪监管制,加强规划批后监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督促建设单位分段报验,并在施工现场设置工程项目公示牌,公布相关经济指标,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加强村镇规划管理】一是调整充实村镇管理服务站力量,开展村镇建设测量、规划和建设项目审批工作。二是开展村镇规划员“六个一”活动,即独立完成一个中心村建设规划编制,联系一个小康示范村、环境整治村,指导创建一个小康农居示范小区,举办一次业务培训,组织一次外出考察,开展一次业务论坛。三是继续开展村镇个体建筑工匠培训和认证工作,全年培训113人,以提高服务村镇规划建设的能力。四是通过宣传媒体等途径,宣传推广优秀农居设计方案,在25个示范村创建样板房,改变农民建房千村一面、档次不高的状况。全年有4个村通过省级、8个村通过绍兴市级全面小康示范村初步考核验收,2个村通过绍兴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考核验收。

  城市建设

  【概况】2005年,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城乡统筹工作会议和全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新农村建设,承担嵊新污水处理厂等5项市级以上重点建设工程,实施了一批急于完善的功能性建设项目,继续实施农村“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各项重点工程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得到有效推进。

  5项措施推进各项城市建设】市建设局承担市级以上重点建设工程5项,工程工作量大,政策处理复杂,建设资金困难。对此,采取5项措施推进各项城市建设。一是多方筹措建设资金,通过向银行融资、向上级部门争资、向外引资等,基本保证了建设资金链条不断。二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撤销原项目工程办公室,所有重点工程由城投公司、工程科、拆迁办为主体负责管理,增设财务管理、政策处理、工程管理3个专业组,财务、政策处理、工程建设实行统一管理;成立工程专业组,各专业组具体负责工程建设。三是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程分管领导、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四是加大考核力度,将重点工程完成情况列入全年岗位目标考核重点内容之一,实行全方位考核,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奖罚措施。五是设计工作载体,开展“比进度,比质量,比安全,比廉洁,比形象”五比工作竞赛,实行督查调研制度,对重点工程实行一月一督查。同时,重点工程建设与选拔任用干部挂钩,把它作为发现和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这些主要措施,全年建设任务,除进度调整的旧城改造项目外,其余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

  【新昌江一桥主体工程完成91.5%总预算投资7500万元的新昌江一桥下部工程全部完成,并通过工程竣工验收;上部工程完成20联箱梁模板制作安装、18联箱梁砼浇筑,完成上部总工程量91.5%

  【嵊新污水处理厂工程全面展开】嵊新污水处理厂工程系省、绍兴市重点工程,包括日处理污水15万吨厂房1座和D1600-2400的截流干管17公里,占地16公顷,总预算投资3.76亿元。工程于20038月筹建,2004年底动工,2005年全面展开,至年底,投资1600万元,完成厂区平整并交工验收;附属物、构筑物开始施工,完成综合楼大部分人工挖孔桩开挖灌桩,开始基础梁、承台模板制作;构筑物东、西两标完成临时设施搭建和部分池体基坑开挖,着手西区基岩爆破和东区强夯施工。厂区工程完成6.7%。管线工程在完成政策处理基础上,投资300万元,完成全长250金甬高速公路与上三高速公路互通段施工,埋设直径1600毫米钢筋混凝土管107、直径2200毫米钢筋混凝土顶管220,内穿直径1600毫米玻璃钢夹砂管220,为全市大口径顶管施工成功首创。管线工程完成工程量67.4%。整个工程完成投资1.18亿元。

  【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完成前期工作】46,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通过论证。至年底,完成环境影响评估、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论证、土地征用手续办理、扩初工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其中跨长乐江段,1标段建设动工,2标段完成招投标工作。

  【旧城改造工程继续推进】2005年,继续推进旧城改造工程,投资670万元的江滨西路拓宽延伸工程于7月交付使用,市山路改造拆迁工程完成90%,城中路改造工程完成初步设计方案和土地预审手续,长春路二期改造拆迁工程完成20%,市文化广场边的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此外,完成文化艺术村道路拓宽改造、仙湖路北端道路延伸、学院路改造、仙黄路非机动车道硬化、北门新村住宅区石坎改造、104国道艇湖山体防护等配套工程;完成长安桥及鹿山新区路网立项、施工图设计和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

  【城隍山艇湖公园一期工程动工】艇湖公园一期工程是2005年市5项重点工程之一。投入资金1200万元,占一期计划投资的40%,完成项目立项、政策处理、道路测绘放样、招投标及主入口拆迁等工作,至年底动工建设。

  【农居样板房推广】2005年,推出25套优秀农居设计方案,进镇入村,积极宣传推广。同时指导示范村创建农居样板房,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筑,统一验收”原则,建设村级小康样板房。全市25个培育建设的示范村中,建样板房36.5万平方米。其中西鲍、张家、泥塘等村的样板房户型美观、功能齐全,而造价低廉,深受农民喜爱。

  【融资工作取得新突破】面对金融部门对城建项目贷款从严控制和压缩,房地产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投资放慢,土地难以变现等实际,市建设局通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加强考核,开展“四个一”活动(开一次动员会,发一封引资信函,收集一个投资信息,接触一位投资客商)等措施,并投入较大精力,狠抓资金筹措,融资工作都取得新突破。全年及时转贷资金4.3亿元;与浦发、深圳发展、华夏、光大等商业银行洽谈,开拓融资渠道,共达成贷款意向4000万元。另外,积极向上争取建设资金,嵊新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工程争取到国债资金2200万元;嵊新污水处理工程还获得以奖代补资金1400万元,获得中国工商银行嵊州支行贷款2亿元;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工程以项目引资,达成500万美元引资意向。

  【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对于每项建设工程,落实责任领导人、责任人、责任单位,切实抓部署、抓落实、抓协调、抓督查,抓工程的实施和现场管理,做到联单位、联项目,谁主管、谁负责,实行岗位目标考核和一票否决制。设立城建“12319民情受理中心,24小时开通,受理来信来访、承办市长热线、处置城建求助、提供政策咨询。严格执行《人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按照依法、透明、方便、高效原则,将“三轮审改”的削减项目落到实处,并将未进入行政审批中心的10个项目纳入审批中心;制订《审批中心建设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建设窗口全年办理审批件1350件,办结率100%。在监管方面,深化述廉评廉制度,聘请党风、行风效能监督员22名,强化群众监督;建立行风效能暗访制度,制订《建设局失职失范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责任追究;成立督查室、调研室,围绕全局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督查和调查研究,为局党委决策和工程建设服务。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明显进步】全年累计接收竣工工程档案233个项目,整理归档城建档案6215卷,接待查阅档案275人次429卷。进库档案数量、质量和档案利用率均比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同时,全局文书档案实施电子文档管理,方便查阅。此外,房管会全年接收房产档案4390卷,接待查档895人次,调阅档案2567卷。

  勘察设计

  【测绘管理办公室成立】为便于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口衔接,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和做好2005年测绘资质证书的换证工作,按照《测绘资质管理规定》和局《浙江省测绘资质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并经请示市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将市城乡建设测量队、市城建档案室两个市规划管理处的内设机构,从规划管理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中分离出来,成立测绘管理办公室,成为独立的事业单位法人。分离后的服务宗旨和业务范围不变,实行一套班子三块牌子合署办公,管理职能得到加强。

  【城建测绘工作上新台阶】全年完成工程图测绘65个项目,竣工图测绘78个项目,放样定线45个项目,土方测量3个项目,为嵊州经济开发区检验竣工地形图29个项目。更新和完善测绘数据库,把全年全部测绘项目直接进库编辑成图,并将前几年测绘的地形图导入数据库存。此外,配合市检察院渎职侵权科在查处土方舞弊案中做了大量实测工作,为司法部门查清案件提供服务。测绘工作完成大量技术服务工作,全年创造测绘产值170万元。在提高测绘人员业务技术素质方面,对测绘人员进行测绘仪器操作在岗培训和为期3个月的综合培训。

  【开展房屋分幅图测绘工作】为积极而有效地给房地产管理提供基础保证,完成城北工业园区、浦口工业园区房屋分幅图测绘工作和丽湖小区、剡苑小区、名都苑等13个住宅小区分幅图测绘工作,共绘制分幅图41幅。此外,对52幅有房屋增减变动的分幅图进行修测补绘,以保证图实相符和房产资料连贯性、完整性、准确性。

  【实施测绘发证优质服务】市房管会为深化“绿色通道”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对测绘发证实行“五办”服务制,即对经济开发区企业实行随时办,对乡镇(街道)工业集聚区企业实行现场办,对新建住宅小区实行突击办,对身体行动不便的群众实行快速办,对特困户实行特事特办,提高了办事效率,深受企业和群众欢迎。

  市政公用事业

  【概况】围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投入720多万元,硬化和维修、改造道路及人行道22150平方米;新建、改建和维修下水道3483;安装和改造路灯556套,全市路灯和景观亮化灯达18961盏;新装电缆和架空线40100,整修栏杆4900。其中市政维修养护资金230多万元,主要用于市区路面破损、高低不平的重点路段修补及部分土路硬化,新建仙黄路、仙湖路延伸段工程等,全年修补硬化道路15000平方米;沥青修补路面550处,铺装及维修人行道7150平方米,拆除斜道1000余个;改造增设排水管道1500。用于路灯方面330万元,新安装白莲堂社区、戴望村、城中路419号小区、南苑小区、四海路、儿童公园、二中路等处路灯共556套;改造长兴路、长春路、鹿山路、南津路等路段路灯46套;突击完成江滨西路改造路段路灯安装,解决市民夜行困难,并新安装电缆13400多米、架空铝塑线26700;维修路灯7500盏次,更换故障电缆2180、架空铝塑线700。亮灯率97%以上。市政管理处被评为省级“城市道路照明先进单位”。

  【亮化监控系统建成投运】经过近3个月建设,投资近200万元的市亮化监控系统完成建设、安装,于10月投运。该系统建有中央控制室和100个终端监控点,可对市区100个控制箱进行远程自动化控制改造。通过无线电通信网络、计算机控制系统、照明实时监控软件系统,实现对全市路灯、景观灯监控和遥信、遥测等管理功能,及时调整和正确执行开关灯时间,节约用电;出现故障能及时报警,缩短抢修时间,提高亮灯率;可及时检测到路灯控制箱被打开的信号,及时发现箱内设备及电缆被盗情况,减少损失;夜间值班人员不再需要外出巡回检查路灯运行情况,降低人工劳动强度,节省机械台班费用。

  【管网建设全年投资1260万元】全年投资1260万元,铺设和改造各类管道4.3万多米。一是配合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前期工作,并争取到700万元国债资金,1号标段开始施工。二是投资800余万元,完成嵊州经济开发区方园茶业、欧帝电器、康牧药业、中国时代厨具、浙东印染5项工程表前总管安装任务。三是完成市政府交给的为黄泥桥村、桥南社区安装自来水管的突击任务;其中黄泥桥村投资20万元,安装DN150球墨铸铁管800余米。四是完成嵊新污水处理厂、雅致村、花园地村、丽湖住宅小区、看守所和在建的城西中学等村庄、单位自来水安装。此外,浦口街道蒋家埠、蒋家弄、湛头、下林、官俞、吴家楼下6个行政村的自来水正在安装施工之中。管网维修方面,全年抢修维修DN80以下管道平均每天3次以上,抢修DN100DN600管道45次,其中DN100DN300管道41次,DN400DN600管道4次。与上一年相比,DN400DN600管道爆管减少21次,有效保证了正常供水。

  【自来水供售量增长12%全年完成供水量2093万吨,售水量2054万吨,比上年净增221万吨,增长12%。实现产值326万元,利润100万元。新安装DN50以下管道22513DN80以上管道20767;新安装各类总表641只,水表总数达8428只。为提高水质,市自来水公司安排夏初、冬季2次管网冲洗。全年出厂水水质合格率和管网水合格率均达到99.5%

  【开展市区道路、场地环境整治】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开展市区道路、场地环境大整治。共投入资金160.8万元,整修栏杆4900,清挖窨井16530次,更换补充各式窨井盖板380套;组织维修人员对市区6000多口窨井投入杀虫烟剂,人行道除草5600平方米,清除外运和各种杂物520立方米;空地边砌筑封闭围360,并刷白所有空地围墙6000平方米;覆盖污目广告,在墙上书写环境卫生宣传标语10多幅;整修及新建公益广告牌5块。此外,对全市路灯、亮化灯进行了一次全面集中检修。

  【建设村级服务中心工作全面推开】2005年,建设村级服务中心工作全面推开,在经济实力比较浓厚、辐射能力较强的省级或正在争创省级的示范村中,规划建设了前良、张家、西鲍3个高档次、多功能的村公共服务中心,至年底,西鲍、张家两村的公共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对一般示范村,则按照“一厅七室三中心”要求,突出公共服务主题,进行现有办公用房和闲置房调剂整合工作;对村级经济薄弱村,重点解决无办公场所问题,为下一步建设公共服务中心创造条件。

  【加强市政行业管理】定期组织召开市政、园林施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安全培训,落实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开展市政二级建造师和三级市政项目经理及市政五大员上岗认证培训工作,培训403人次,新增项目经理149人;通过调研和引导扶持,新增二级园林资质企业2家,三级园林资质企业5家,新增市政三级企业1家,申报一级企业1家。市质监站积极推行全市所有市政工程监理制,全年施工项目13个,办理安监手续项目13个;在建工程17项,竣工验收工程7项,均未发现工程质量较大隐患。同时,在行政执法方面,全年办理挖掘破路手续31件,查处、劝阻各种损坏行政设施违章行为236件次,并对安装在城市道路上的电信、电力、自来水等窨井盖板的破损失少向有关单位通报、督促补充20多次。

  【恒信市政建设养护有限公司通过质量体系认证】恒信市政建设养护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各种招投标活动和对外合作经营,在抓好本业同时,注重业务领域开拓,全年承接业务4500万元,实现建安产值2280万元,取得较好经济效益,2005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房地产业

  【概况】为使全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着重抓了5方面工作。一是根据国务院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精神,提出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并由市政府确定实施。二是加强房地产、物业管理企业资质管理,新批房地产开发企业7家,资质升级9家;新批物业管理企业2家。三是规范前期物业管理和房地产市场秩序,要求共同承诺《嵊州市房地产评估机构诚信联合宣言》,并对4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检查,对4家房地产评估机构进行整顿和规范。四是平稳推进房地产开发、交易,全年发放商品房预售证10本,其中商贸面积3.4万平方米,住宅面积25万平方米;受理二手房交易1200多件,总计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办理商品房交易684件,其中住宅面积6.5万平方米,非住宅面积1.6万平方米;办理房屋所有权证4082本,计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五是加强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管理,在大量调查研究基础上,制定《嵊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办法》,由市政府于117发文实施,并以回购形式落实经济适用房1万平方米。首批25套经济适用房,位于城南高杨路丽湖住宅小区,套型为建筑面积80平方米左右三室一厅一卫,于11月初推出销售。

  【成功举办第二届房交会】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办的嵊州市第二届房地产(商铺)展示交易会,于111820日在市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房交会集中市内和外地楼盘20多个,现场登记、成交500多套。

  【实施“平改坡”规划审批和管理】1010,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建设局、市建筑业管理局关于《嵊州市城市规划区内平屋面改坡屋面的规划审批和管理实施意见》。实施平屋面改坡屋面(简称“平改坡”)是为了解决20世纪八九十年代住宅建筑的缺陷,即所建造的大量平屋顶多层住宅,投入使用后留下屋顶易渗漏、隔热差等弊病,给市民居住带来诸多不便。“实施意见”对“平改坡”的规划要求、审批程序、工作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为规范“平改坡”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加强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工作】根据省政府有关严格城镇房屋拆迁管理的通知精神,市拆迁事务所改制为独立法人的公司制,实行“拆管分离”。9月,市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制订拆迁计划,合理控制拆迁规模;严格拆迁程序,确保拆迁公开、公正、公平;加强对拆迁单位和人员的管理,规范拆迁行为;严格依法行政,正确履行职责;加强拆迁补偿资金监管,落实拆迁安置;做好拆迁信访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并要求作为房屋拆迁管理部门的市建设局,负责做好城镇房屋拆迁监督管理工作;市政府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城镇房屋拆迁管理工作。

  【公布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基准价】320,市政府公布2005年房屋拆迁货币补偿基准价。被拆迁住房货币补偿金额以该货币补偿基准价为依据,结合房屋具体区位、建筑结构、建筑面积、成新、层次、朝向、装修、环境和其他因素,由房地产评估机构评估确定。具体计算标准有:住宅房屋结构差价率标准,房屋重置价格标准,住宅房屋成新率标准,住宅房屋层次差价率标准,住宅房屋朝向差价率标准,拆迁房屋附属物及设施补偿价目表,市区主要路段营业房货币补偿基准价,搬迁补助费等发放标准。

  【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维护住房公积金所有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浙江省住房公积金条例》和《关于加强我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嵊州实际,市政府发出《关于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自71起,必须全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企业单位逐步建立。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确定上限为单位和职工缴交基数各10%;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月缴交基数由基本工资、津贴和月考核奖(110元)组成;企业及其他单位月缴交基数,最高不超过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最低为全省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职工人均工资的60%。市政府还制定《嵊州市职工住房公积金抵押货款暂行办法》,以帮助提高职工购买自住房的能力。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其额度不得超过所购建住房实际房价的70%,且最高限额为:双职工20万元,单职工12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和不超过法定离退休前的实际工作年限。

  【强化对非住宅公房管理】一是运用多种方式,宣传以《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为核心的房地产法律法规,对公房租赁户进行宣传、解释工作,对少数无理取闹户运用法律武器开展执法教育工作,提高租赁户的认识和法律观念。二是根据市政府关于《嵊州市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管理办法》,对市区非住宅公房进行全面梳理和清查,建立帐册与实物相一致的台帐管理制度。三是在分析市区非住宅公房管理现状基础上,出台《嵊州市区非住宅公房管理办法》,并对鹿山路27间非住宅公房试行公开招租,虽遭阻挠未能施行,但为非住宅公房管理改革积累了经验。

  【为弱势群众提供租房帮助】在保证直管公房正常使用和保值增值前提下,经过民政部门和街道办的调查核实,对14户困难公房租赁户实行减免50%租金优惠政策,体现房管部门坚持“为政府分忧,为困难群众解难”的工作原则和社会责任意识,使直管公房对社会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实施“绿色通道”和开展“零障碍服务”活动】

  为营造良好的房产服务环境,特别是为经济开发区和乡镇工业集聚区等工业经济主战场提供优质服务,市房管会对房屋测量发证实施“绿色通道”制度和开展“零障碍服务”活动,设计了“嵊州市房管会服务联系卡”,重新制订《办理房产登记须知》,并走访经济开发区108家入园企业,向业主宣传产权产籍管理政策,指导企业办理产权资料,并予以提前介入,确保承诺服务顺利开展。这次活动,共为22家企业、4930万平方米房产办理产权登记服务。

  【白蚁防治和管理有力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白蚁防治和管理的实施意见》,全年新建房屋白蚁预防面积117万平方米,旧房灭治面积8000平方米,达历史最好水平。

  城市绿化

  【概况】全年投资290万元,实施春秋季绿化和补缺,特别注意做好市区零星闲置地及道路绿化配套工程。其中投资80万元,在江滨西路、长春路、城中路、仙黄路等地段共绿化9080平方米。在市区公园、广场、主要街道及入城口及时布置和更换草花52万盒,更新花盆52只。春节前夕,首次在市区主要街道、广场悬挂红灯笼,营造节庆气氛,提升城市品位。5月,原植于罗家台门两棵高大的百年广玉兰,因城建需移位,市园林管理处特聘上海专家指导移植,并采取措施精心养护而成功移植于市文化广场,既保护了古木,又增添了城市景色。

  【绿化养护推出新举措】一是制定《绿化养护管理实施细则》,对养护工作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二是实行分片包干组长责任制,对组长实行责、权、利挂钩考核,从而调动各片组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三是推行党员联系责任片制度,把党员推上生产管理第一线,以利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技术上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四是进行养护市场化招标试点工作,为改革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进行探索,积累经验。

  【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市场化试点】  315,市园林管理处将城西一苑、二苑小区2.04万平方米绿化养护管理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经过市内7家三级以上资质绿化企业竞标,由鹿神园林绿化有限公司中标,承包期4年,并由市园林管理处根据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对承包企业进行管理、考核。

  【园林监察工作有成效】全年对79次各类广场文艺演出活动进行现场监管,有效保护了广场的园林绿化;处理因交通事故损坏绿化赔偿事件3次,挽回损失16900元;审核12个单位因工程建设损坏绿化的事况,获赔款562093元。

  【园林绿化企业资质升级】市建设局配合省建设厅、绍兴市建设局对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资质升级进行调研,并完成园林资质三级升二级企业2家,四级升三级企业4家。

  市容管理

  【概况】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活动中,市容环境管理得到全面加强。在道路维修、路灯、排水等市政设施管理方面,保证路平、灯亮、排水畅;在城市绿化工作中,抓好绿化除草、浇水、补株等日常养护和管理,提高绿化景观效果;城市保洁工作有新提高;城建监察大队密切配合城管办,拆除乱吊乱挂,治理乱占道和户外广告招牌,清理污目广告等。全年查处市容环境卫生方面违规案件800余件,清理乱吊横幅、陈旧广告牌等860余件。在市建设局的统一部署下,市政、环卫、园林、城监等部门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活动中,还完成了大量突击性工作任务。

  【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工作】在村庄建设规划指导下,因地制宜,体现特色,实施硬化、亮化、绿化、净化和美化工程,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工作。全年投入整治村环境资金1.45亿元,硬化村中道路162.5公里,增设路灯2276盏,垃圾房5390座,清理垃圾33701吨。整治效果明显,村庄卫生面貌改观。

  【城市保洁扩大范围和延长时间】新接管富民北(横)街、三江北(南)街、城西五苑、长安路、江滨市场周围等道路、区域的清扫保洁工作,城市保洁范围扩大5.03万平方米,达到123万余平方米。另外,市环卫处通过与相关街道、乡镇协商,有偿接收甘霖镇、仙岩镇和浦口、三江、鹿山街道部分行政村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解决了市区邻近乡镇和近郊农村生产垃圾出路问题。4月起,在北直街、医院路等5条主干道首推18小时全日制清扫保洁制,改变以往垃圾晚间无人管理的空档;长春路、长安路等路段从3月起,改一日2次清扫保洁为常日保洁,使这些路段的卫生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环卫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70余万元】投资130万元、总容积960立方米日处理粪便30立方米的城市粪便处理工程于4月正式投运,使嵊州城市粪便处理达到国家有关粪便无害化标准,有效减少人粪对曹娥江的污染。投入20多万元,市区内所有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垃圾收集房(桶)全面修整,添置活动投放门、拖布槽等设施;修补、更换厕所便槽、地面及收集房破损瓷砖等;粉刷、清洗厕所及收集房的内外墙,使环卫设施美观整洁。新建垃圾收集房3座,更换破旧垃圾收集箱50余个;投资20多万元,官河路、北直街、嵊州大道等6条主要街道,新设双体式钢木结构果壳箱239个;其他街道更换、新设单体果壳箱219个。

  (王然竹元政)

 

  建筑业管理

  【概况】2005年,建筑业产值突破60亿元大关,达到60.3亿元,同比增长20.12%,实现建筑业增加值13.1亿元,同比增长18.66%,均创历史新高。施工面积1120多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80多万平方米。

  【社会贡献率提升】全市建筑业在市内缴纳地方税收4000多万元,其中超千万元的1家,超百万的8家,嵊建公司缴纳地方税收1080万元,位居全市第三位。全行业解决就业劳动力4.28万人,成为市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为改善城乡面貌、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做出了贡献。

  【企业资质水平上新台阶】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资质结构调整,全年新增二级资质企业3家,三级资质企业5家,新增的5家企业全部为专业企业;新增装饰甲级设计企业1家,新增勘察、监理丙级资质企业各1家,全行业的资质结构和水平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提高。

  【组织企业外出考察】为进一步拓展外地建筑市场,有针对性地组织了2次专题外出考察活动。5月组织二级以上及部分重点三级企业经理赴上海考察,主要进行业务洽谈和行业推介。8月组织部分项目经理赴象山学习先进建筑之乡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管理水平。

  【工程质量安全创优全面丰收】在质量安全上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质安水平稳步上升,竣工工程合格率达100%,创“钱江杯”优质工程3项(其中参建1项),创省级标化工程2项、绍兴市级8项,是历来最多的一年。

  【加强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全年检查在建工程258项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工程发出整改通知单83份,整改完成率达到99%,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108处。

  【开展“质量月”活动】9月,组织开展“奉献优质产品、创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全市施工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组织企业开展“质量在我手中、用户在我心中”的讨论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重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推动了建设工程质量的整体提高。

  【建筑市场监察大队成立】831,通过市编委的审批,成立建筑市场监察大队,进一步落实人员,强化责任,专门开展对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全年对12项工程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进一步推进了建筑市场的规范工作。

  【整顿和规范建筑行业中介机构】组织5家具有监理、招标代理等资质的单位开展自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开展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了一次督查,提高了中介组织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

  【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率进一步提升】加强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与退取民工工资保证金结合起来,使备案率进一步提升,全年新开工工程的竣工验收备案率达100%

  【诚信建筑业进一步推进】111起,对在嵊州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屋建筑施工的企业实施《诚信手册》登记备案制度,对违反诚信规定的企业限制其承接业务。并通过一系列的诚信引导,使企业在承接业务上更趋规范,其中嵊建、二建、东浦3家公司被评为省诚信建筑企业,嵊建、地建、二建、三建、绿都5家公司被评为省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市政、通达、住宅、东浦4家公司被评为绍兴市级劳动保障诚信单位。

  【“双清欠”工作进展顺利】全年完成拖欠工程款11412.74万元,清欠率93.77%,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拖欠工程款4993.79万元,清欠率100%7月,省建设厅厅长陈继松来嵊州调研清欠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多措并举加强建筑民工工资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劳动关系协调员制度,规范企业用工制度和民工工资支付程序,严格实施“欠薪保障金”制度。170多家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项目)共缴纳欠薪保障金1000多万元,为今后解决欠薪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成立了建筑业培训中心,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开展各类培训9次,共计培训2000多人次。与人事部门合作,新批初级工程专业技术人员530多人,以满足两库建设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并与省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了大专班,全行业有57人参加学历教育。

  【开展联企结对服务活动】开展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联企结对服务活动,每人结对35家建筑企业。通过定期走访、定人联系、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帮助联系企业解决在发展和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制定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并及时为联系企业在办理工程建设方面的审批手续提供服务。

  【个人周转贷款解项目经理之困】与工商银行联合推出“个人周转贷款、助您创业成功”金融产品服务活动,贷款最高限额为200万元,召开说明会,现场贷款授信510万元,全年贷款4000多万元,有效地帮助部分项目经理解决了在创业中少资金难发展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推进了建筑业的快速发展。

  【组织开展现场警示教育】  617,组织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和部分项目经理赴杭州临平省第二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提高了廉政和廉洁自律意识,推进了廉洁建筑业建设。

  (王志明)

    城南新区

  【概况】2005年,城南建管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完善规划、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的思路,按照年初的计划,积极开展各项规划建设工作。深化完善城南控制性详细规划,规范制定区内各项建设规划,严格建设项目审核审批,启动五星级酒店及大型购物中心项目,完成剡兴路改造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加快区内房地产项目建设,完成区内农民建房安置规划设计及征地政策处理和围墙构筑,制定多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为城南新区的全面开发建设打好基础。

  【城南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通过论证】610,城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论证会在嵊州宾馆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省市专家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城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精神和城南实际,由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规划以营造“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健康之城”为设计主题,着力体现城市生态理念、城市经营理念和人文思想理念。与会人员经论证一致认为该规划思路清晰,设计起点较高,融先进的设计理念于规划之中,将对城南新区今后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方案原则通过。

  【五星级酒店暨大型超市项目奠基仪式举行】1229,城南五星级酒店暨大型超市项目奠基仪式隆重举行。五星级酒店和大型超市项目位于城南新区官河南路以西、环城南路以北地块,规划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由台州市台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该项目的实施将填补嵊州尚无高档次五星级酒店的空白。

  (任春军)

  责任编辑 吕淼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