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中介服务业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中介服务业经历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过程。多种专业、多种形式、多种性质的社会中介组织应运而生,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至2005年底,全市有在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中介机构113家。涉及会计、审计、律师、评估、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各种代理、职业介绍等主要行业门类。组织形式上,包括有限责任公司、合伙制企业、个体经营户、公司办事处等多种形式。

  【市场化改革初见成效】全市中介组织已基本完成从原来的行政依附型向独立市场主体型的过渡。结合政府机构改革,一些中介组织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实现了与政府有关部门在人员、财务和名称方面的脱钩改制,实行以合伙制和有限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重组改制,成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的独立市场主体。同时,中介组织积极向自律型运行机制方向发展,对中介组织的管理也逐步从过去的行政管理为主向行业管理为主的转变,行政管理与行业管理的关系正在逐步理顺。在前段时间开展的清理整顿中介组织活动中,注销了2家代理服务性质的中介组织,完成1家工程技术类中介组织脱钩改制任务,全市中介组织脱钩改制率达100%

  【社会价值日渐体现】一方面,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需求拓展了中介机构的发展空间,中介组织已经成为政府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企业改制、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其社会认可度在提高。另一方面,中介组织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拓展服务领域,业务发展迅速。如注册会计师的主营业务,在巩固验资、评估、审计三大传统业务同时,咨询服务业和培训业已经起步,并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中介组织的健康发展,不仅是各种经济社会主体独立运作的基础条件,也有效降低了经济社会运行成本。

  【中介机构存在问题】中介结构系近几年出现的新事物,不尽完善,目前尚存规模小、人才缺、市场竞争力弱、行业管理难等问题,有待建立长效管理、人才引进和培训机制,强化行业管理,规范政府行为,引导中介组织走多元化、规模化之路。

  (徐升东)

  律师事务所

  【概况】全市律师事务所有浙江大丰、世纪方正、三惟、剡城、盛久5家,律师40人。2001年律师事务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实行脱钩改制意见》精神,改制为“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不再是“全民事业单位”编制,其在编人员退出事业编制后,人事档案转入市人才中心管理。2005年,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通过教育整顿和规范化建设,法律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制度完善,队伍素质有新的提高。全年累计担任法律顾问289家,办案1812件(其中刑事类266件、民事类1007件、经济类483件、其他56件)。收费比上年增长19.46%。办结法律援助111件,其中刑事类100件、民事类11件,比上年增长10.1%。全市律师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捐款5250元。多次参加市政府信访接待日、领导下访、约访活动和法制宣传、法律咨询、上法制课等活动。参与法律援助210余件,做到“应援尽援”,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深受当事人好评。大丰律师事务所《知情同意权中医师的说明义务》论文获绍兴市级“三等奖”。盛久律师事务所《信访条例的立法创新》一文在省政协联谊报刊上发表。浙江三惟律师事务所代表绍兴市唯一一家基层所接受省厅“规范建设年活动”验收受到好评。

  【“规范建设年”活动受省厅领导肯定】浙江三惟律师事务所自3月至11月按省司法厅、绍兴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合伙律师事务所规范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联系本所实际,紧贴“科学发展、创强争优”目标,围绕“合伙体制、收案行为、收费分配、内部管理、管理机构、管理责任、党建工作”7个规范开展自查、整改。通过发放当事人投诉“公示卡”,规范事务所统一收案,加强监督管理;设立党员律师示范岗,显示共产党员先进性;对重点骨干企业省内外投资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完成“所与企业同步发展”的三大亮点工作,实现了“制度管理规范化、职责任务明确化、法律服务优质化”的管理模式。1210在省厅组织验收中,该所的做法和成效受到副厅长陶时梅的好评,并荣获“绍兴市集中教育整顿先进集体”称号。

  【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为贯彻市委“科学发展、创强争优”,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按照市司法局《关于为重点骨干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意见》,为22家重点骨干企业制定保驾护航的有关“颁发法律服务绿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参与企业重大决策,送法进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法律服务,化解企业矛盾,遵守职业道德、纪律,聘请律师团,评选表彰”10条具体措施。全年为重点骨干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110余次。浙江大丰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浙江双发电器有限公司专利侵权案在杭中院、省高院败诉“执行”的情况下又“起死回生”。浙江世纪方正律师事务所为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直接挽回经济损失7500多万元。

  【开展律师事务所清理整顿工作】912月,嵊州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开展以“组织、成员准入条件、审批程序、脱钩改制、从业情况”等方面为内容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合伙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从业务建设、制度管理、队伍建设进行量化考核。通过“宣传活动、自查自纠、规范总结”3个阶段,对照《执业律师考评细则》,从“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依法办案、办案质量、规范收费、团结协作”,个人素质的“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规章制度”及业务开拓、完成任务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核,并评出了2005年度优秀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名,优秀律师7名,优秀法律顾问2名和先进集体1名。

  (金钦福)

  会计师事务所

  【嵊州信元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20011月,内设验资部、财务审计部、资产评估部、基建审计部、执行质量监管部和办公室,从业人员23人。主要经营范围:审查企业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报告;会计咨询、会计服务;基建预决算审计;基本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业务;资产评估(主要是银行抵押贷款评估、法院涉案资产评估);企业整体资产评估、单项资产评估;与银行业有关的企业资信评估等。2005年完成外资审计项目102个,工商年检审计365项,资产评估项目63个,验资项目222个,基建审计24项,企业资信评估623个,同时完成对4000多名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培训工作。

  (叶德中)

  【嵊州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嵊州大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是由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等资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社会中介机构。成立于20039月,内设审计业务部、业务部、资产评估部、基建审计部、咨询部、客户服务部,从业人员15人。服务对象涉及工业、商业、旅游业、房地产开发、建筑业、交通运输、科技等诸多领域,可为客户提供包括审计、资产评估、基建预决算、企业管理、财务咨询、税收筹划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2005年完成内资企业验资186家,外资企业验资73家,内资企业审计178家,外资企业审计161家;评估业务完成174家。

  (张晓春)

  中介信息

  【概况】2005年,新成立中介信息机构25家。至年底,全市有在册中介信息服务所(部)77家,从业人员200余人,合计注册资本2922.5万元。业务经营范围主要是房地产租售中介、婚姻保姆介绍、一般商品信息咨询服务、物资转让信息中介、车辆及配件销售、家政信息服务等。

  (市工商局提供)

  担保公司

  【概况】200411月全市首家民营担保公司————金桥企业担保有限公司诞生后,2005年又有25家担保公司成立,合计注册资金12456万元,经营范围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个人信用担保。

  (市工商局提供)

  

  【概况】全市有拍卖行5家。其中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嵊州分公司创办于19983月,地址城区北直街258号,经营范围为拍卖物品、财产权利。绍兴拍卖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嵊州分公司创办于20013月,地址嵊州大道225号,经营范围为罚设、抵押物品、土地使用权转让等。绍兴市拍卖商行有限责任嵊州分公司,2005年在拍卖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全年拍卖33场,总成交额达1068.53万元。

  (潘 相志尚)

  

  【概况】嵊州市信邦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810月,资产总额523万元,从业人员5人。2005年,典当金额515.80万元,同比增长9.6%;典当余额73.10万元,同比增长7.2%;利息综合服务费收入36.21万元,同比增长10.77%;实现利润27.23万元,同比增长11.80%;上缴税收3.50万元,同比增长9.32%

  (嵊信邦提供)

  责任编辑 陈良钦 吕忠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