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6年鉴
旅 游 业

发布日期:2014-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5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34.8%。

  【“公开竞岗”产生旅游局局长】市“公推竞岗”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041219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了“公开竞岗”通告。在2个月时间内,通过报名和资格审查、公开推荐、开展蹲点调研、演讲答辩和测评、差额考察、全委会票决等程序,产生了新一任旅游局局长。216,原浦口街道党委书记陈君正式上任旅游局局长。这次新产生的旅游局局长任期5年,实行年薪制,由市府办根据任期目标制定每年工作任务,并建立严格的年度审计制度和年度考核制度。旅游局局长在任期内履行所任职务的职责,给予相应的政治待遇和工作条件。陈君也是浙江省首位通过“公推竞岗”且实行年薪的局长,一时成为新闻媒介关注的热点。

  【“五一”黄金周游客陶醉嵊州】“五一”黄金周虽然晴雨相间,但没能挡住人们出游步伐。盘点黄金周市场,嵊州旅游收益颇丰。据统计,17日,全市接待游客量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34万元,比2004年“五一”黄金周分别增长了9.2%6.9%

  为迎接“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开拓省内外旅游市场,市旅游局3月起就着手开展旅游宣传,打出“越剧领带续情缘,诗画山水醉嵊州”,“嵊州游什么?书圣隐居处,越剧发源地,剡溪唐诗路”的旅游口号,推介书法朝圣、瀑布观群、冰川见证、越剧寻根、唐诗觅踪等旅游景点。针对以往去景区交通不便的现状,旅游和交通部门合作,从513个主要景区开通假日旅游散客班车,满足了广大游客旅游休闲的需求。

  “五一”黄金周,旅游景区通过一系列措施,树立“风景秀丽、环境优雅、服务文明”的新形象,旅游内容也更趋丰富。新开放的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呈现了山水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特色,金庭观、书圣殿、右军祠、雪溪书院、书法园林、书画长廊,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诗情和墨香,陶醉了一批批市内外的游客。百丈飞瀑景区碧水青山、瀑布飞泻,宛若天然盆景,上海旅游团队络绎而来。南山风景名胜区·冰川火山谷成为新的亮点,新开发的古火山喷发通道成了自助游客寻幽揽胜的好去处,新奇的火山弹、冰锅穴吸引了众多游客。

  综观“五一”黄金周,嵊州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自驾车旅游成为趋势,以亲友为主体结伴出游的散客大幅度增加,游客分别来自市内和上海及周边县市。二是组团外出人数创新高,通过市中国旅行社等5家旅游公司组团外出旅游人数达1500余人,是2005年“五一”的2倍。三是地接团队有突破,长期以来,旅行社以发团为主,地接相对薄弱,今年这一现象得到改变。

  【第二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隆重举行】528上午,青山怀抱下的金庭镇王羲之故居旅游区热闹非凡,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嵊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上午10时,朝圣节开幕式在喜庆的气氛中举行,国家、省、绍兴市及市领导,市内外书画名家,韩国、日本友人参加了开幕式。浙江省原省长沈祖伦、绍兴市委副书记丁顺生在开幕式上致贺词。日本天溪会会长南鹤溪女士,韩国全罗南道驻中国办事处主任宣景日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贺词。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田爱习宣布第二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开幕,与会领导和来宾参加了朝圣仪式。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文联、日本、韩国等海内外书法界代表和王氏后裔向书圣墓敬献花篮。海内外书法界人士在书圣殿前参加了金庭笔会。领导和来宾还应邀游览华堂古村,品尝了王羲之家宴。旅游界人士参加了旅游推介会。

  【全市旅游工作会议召开】531,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旅游业要牢牢把握山水风光与人文休闲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越乡特色旅游,打响名人、名诗、名山、名戏、名城品牌,努力把嵊州建设成为浙东优秀旅游休闲城市。

  【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建设“浙东优秀旅游休闲城市”,根据省、绍兴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市实际,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10条政策措施:(1)加强旅游工作领导。(2)科学修编《嵊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3)加大财政扶持力度。(4)加快旅游景区、景点、度假区的开发建设。(5)加强旅游项目包装、推介和招商工作。(6)扶持旅游企业发展。(7)推行旅游开发、管理和经营市场化运作。(8)激励旅游景区创A升级,新评为AAAAAAAAA旅游景区(点)的,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15万元和5万元奖励;新申报获批准的国家、省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0万元和10万元奖励。(9)积极鼓励社会饭店上星级、星级饭店上档次。新评为五星、四星、三星级旅游饭店的,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10万元和2万元的奖励。(10)扶持旅行社扩大业务。对年接待国内团队游客达10000人次(基数一年一定)的旅行社,根据其在本市旅游景区实购门票数给予每人次3元的奖励。

  【全市旅游发展组织保障体系形成】617,市委办、市府办联合发文成立市旅游业发展委员会。这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明确了分管旅游的领导,有关乡镇还建立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旅游局机关通过实施“把目标变成思,把任务变成责任,把时间变成进度,把创新变成业绩,把素质变成能力”的工作准则,实行工作任务、岗位目标责任制,按照《2005年度主要工作任务一览表》、《旅游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表》开展工作,确保了全年任务的完成。

  【省旅游局局长纪根立来嵊州考察旅游业】 924,省旅游局局长纪根立到嵊考察旅游业,对嵊州旅游业发展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重视旅游业发展;二是要挖掘特色资源;三是要加强旅游宣传;四是要转变消费观念。

  【“十一”黄金周旅游再创新佳绩】“十一”假日黄金周,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8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15%10.3%,实现了游客数量和旅游产业效益的双扩张。 为迎接“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嵊州旅游继续打响“越剧领带续情缘,诗画山水醉嵊州”的旅游口号,制作嵊州旅游网,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促销活动。邀请新华社、中国旅游报、文汇报、浙江电视台、江南游报等新闻媒体采访嵊州旅游,推出了《局长访谈》、《局长伴你游嵊州》等文章和节目。91011日,市旅游局与省旅游协会、省旅游区(点)协会、省自驾车旅游协会联合推出为期二天的“诗画山水嵊州游”活动,杭州等地30余辆自驾车,18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活动。91618日,组织参加上海旅游节,进行旅游宣传推介。92627日又组织参加在上海举行的江浙沪民俗风情展示活动。王羲之故居、百丈飞瀑、南山湖等景区也开展了影视拍摄,旅行社老总考察踏线,到上海、杭州等地设立办事处,走访旅行社分发宣传资料等推介活动。“十一”黄金周旅游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从游客兴奋点来看,观光游和休闲游呈并重趋势。二是从游客旅游方式来看,自驾车游渐成规模。三是从旅游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达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

  资源开发

  【绍兴市首个温泉旅游区即将亮相】  418下午,崇仁沸水温泉旅游区规划论证会在嵊州宾馆举行,通过了旅游区的总体规划。这意味着绍兴市首个温泉旅游区即将亮相。崇仁古镇自2001年被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后,崇仁镇党委政府加快了旅游开发进度,沸水温泉旅游区就是该镇旅游开发的一个突破性项目。2004年底,崇仁镇委托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对沸水温泉旅游区进行总体规划的编制。今年初,旅游区已成功地完成了招商引资工作,加快了旅游区开发的步伐。

  【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五一”开放】新开放的王羲之故居旅游区,汇集了大量墨宝,诸多匾额和对联的书法出自沈鹏、李铎、朱关田……等书法名家之手;散落在景区四周草坪的数百块大石头上,镌刻着“雪溪”、“桐柏夕照”、“墨法”、“笔意”……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书法园林风景线。金庭观、雪溪书院内的《羲之归隐图》、《品茗图》和“朝”、“敬”、“传”、“颂”等绘画作品,及书画长廊、右军祠古沉木雕王羲之像和书圣殿彩塑羲之夫妻和七子一女像生动地反映了书圣的生平和晚年的躬耕田园、习书教子的隐居生活场景,充分体现了书圣书法的神韵,及后人对他的景仰和书艺的传播,故居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诗情和墨香,与书圣后裔聚居地华堂古村一起,已形成一处以书法朝圣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

  【南山湖森林公园规划通过省级评审】  814,南山湖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省级评审会在杭州金川宾馆举行,省林业厅以及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浙江大学、浙江林学院、省发改委、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等单位的专家与领导参加了评审。南山湖森林公园是在原南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省级森林公园。参加评审会的专家与领导充分肯定了南山湖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王羲之故居旅游区规划通过论证】  92,王羲之故居旅游区总体规划论证会在嵊州宾馆召开,会议原则通过了总体规划。旅游区总体规划以严格保护、永续利用为前提,结合王羲之故居的文物保护,组合华堂村、羲之村、济渡村、灵鹅村、观下村等历史村落,桐柏溪和狭石弄的生态旅游,突出书法主题,发展休闲体验旅游,建设文化、风景、旅游、休闲多元并举的新型文化旅游区。规划指出,力争通过35年建设,把该旅游区建设成为浙东旅游区的亮点和浙江旅游的重点;通过810年规划建设,将该旅游区建设成国际旅游的热点和全国闻名的文化旅游区。

  【《嵊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等通过论证】  1121,市政府在嵊州宾馆举行规划论证会。《嵊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2005~2020)通过专家论证。根据旅游业发展现状及国际国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态势,嵊州市对原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及时修编,提出两个新视野。一是“国际新视野”,瞄准国际目标,切实推进旅游产业的国际化过程,将越剧品牌推向世界,实现嵊州旅游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和融合。二是“发展新视野”,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强化嵊州旅游在绍兴市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实现后发优势。制定今后嵊州旅游发展的战略目标是:浙东优秀旅游休闲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总体发展框架为:“一带六景一走廊”:一带即以剡溪为纽带的“唐诗之路”文化景观带;六景即王羲之故居、马寅初故居、越剧寻根、百丈飞瀑、南山湖、崇仁古镇等特色景区;一走廊即一条山区绿色走廊,分别以四明山、会稽山、南山为主体,连接周边相关景点,呼应相邻县市景区的嵊州旅游构架。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四线一中心”的景区布局,四线即山水休闲旅游线、名人文化旅游线、越剧寻根旅游线、唐诗之路旅游线,一中心即市区旅游商贸中心。进一步打响“越剧领带续情缘,诗画山水醉嵊州”的旅游品牌。《嵊州市乡村旅游————农庄旅游发展规划》、《越剧风情——剡溪漂流旅游区规划》也通过论证,《唐诗之路·剡溪风景旅游区概念性规划方案》、《四明山主峰风景旅游区概念性规划》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为进一步修编打下了基础。

  【《嵊州市旅游规划图集》编辑完成】《嵊州市旅游规划图集》128由市旅游局编辑完成。2005年是嵊州旅游的规划之年。市旅游局和相关部门、乡镇积极整合资源,认真把握现代旅游发展趋势,围绕建设浙东优秀旅游休闲城市的发展目标,高起点编制完成《嵊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唐诗之路剡溪风景旅游区概念性规划》、《嵊州市王羲之故居旅游区总体规划》、《嵊州市百丈飞瀑风景区金钩古村区块规划设计》(修订)、《嵊州市南山湖山庄规划设计》、《嵊州市崇仁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嵊州市崇仁沸水温泉旅游区总体规划》等十项旅游规划。图集对这些规划的重点内容进行汇集,图文并茂,展现了嵊州旅游发展的美好前景。

  【首家五星级酒店暨大型超市项目奠基】  1229上午,首家五星级酒店暨大型超市项目奠基仪式在城南新区隆重举行。市领导以及台州市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华出席奠基仪式。该项目位于城南新区,规划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由台州市台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

  【招商引资初显成效】市旅游局编印了《嵊州旅游投资指南》和百丈飞瀑、王羲之故居、唐诗之路·剡溪等9个项目书,分别与本地民间投资商和北京、宁波、苏州、台湾、温州客商进行联络洽谈,初步达成意向的有沸水温泉、剡溪漂流和休闲农庄项目。

  宣传促销

  【宣传促销活动创新】通过《文汇报》向全国征集嵊州旅游形象口号,推出“越剧领带续情缘,诗画山水醉嵊州”、“嵊州游什么?书圣隐居处,越剧发源地,剡溪唐诗路”的形象口号。编印系列宣传画册、折页,多方面开展形象和线路的宣传,重点在上海、宁波等客源市场进行宣传投入和促销推介,与上海黄浦区和虹口区旅游局结成友好单位,先后与绍兴、奉化等地旅游景区联络串线。一年中,赴上海、宁波等地举办或参加旅游节会和推介会6次,接待上海旅行社和新闻单位记者450多人次。在《中国旅游报》、《文汇报》、《劳动报》、《旅游时报》和东方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及网络组织了多次专题新闻和宣传,并制作了嵊州旅游网。通过宣传争取到中央电视台《越王勾践》来嵊拍摄,电视剧《王羲之》剧本也委托作家创作完成,嵊州旅游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浙江自驾车旅游风卷嵊州】910,杭州等地的近30辆自驾车和10多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来到嵊州,用两天时间游览了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南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等地。本次活动以“诗画山水嵊州游”为主题,由省旅游协会、省旅游区()协会、省自驾车旅游协会和市旅游局联合主办。在市体育中心举行的欢迎仪式上,省旅游协会授予市旅游局“浙江自驾游推荐线路”铜牌,省旅游区(点)协会向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南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和王羲之故居旅游区授予“浙江自驾游推荐景区”铜牌,省自驾车旅游协会向嵊州宾馆、国际大酒店和剡溪渔业园授予“浙江自驾游推荐饭店”铜牌。本次自驾车活动,对联合旅游局、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汽车俱乐部强势推广嵊州城市形象,链动相关产业的宣传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赴上海举行旅游产业推介恳谈会】1118上午,在上海举行了旅游产业推介恳谈会,推介嵊州旅游,让更多的人认识嵊州、了解嵊州、喜爱嵊州。恳谈会上,市旅游局向上海旅游界人士介绍了嵊州市扶持旅游发展的有关政策,推介了几个重点旅游项目。同时在座的上海旅游界人士也对嵊州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本年嵊州提出了“立足大旅游,打造大产业,依托大文化,接轨大市场,优化大环境”的旅游发展新理念,把旅游业作为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第三产业的突破口来抓,更加注重上海等地旅游市场的开发,通过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旅游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对嵊州旅游进行不间断的宣传促销,切实加强与上海等地旅游集散中心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了旅游市场空间。

  【市旅游局组团赴杭参加2005年旅交会】121618日,2005浙江省旅游交易会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市旅游局组织王羲之故居、百丈飞瀑、南山湖·冰川火山谷三大景点及竹编、领带、紫砂等旅游商品企业参加了这次交易会。来自省内外的旅游参展商云集交易会,业内人士及杭州市民对嵊州旅游展位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纷纷索取资料、宣传册,所带的近千份旅游宣传资料被争抢一空。这次省旅游交易会不仅是业内人士相互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全省各地展示自己旅游特色的大舞台,嵊州旅游参与其中,为推介嵊州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行业管理

  【部署检查“五一”旅游工作】  427,市召开假日旅游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五一”黄金周的相关旅游工作,并通过“以会带检”的形式,对景区、饭店宾馆进行检查落实。假日旅游是国内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一”黄金周是城乡居民出游人数较多的一个黄金周,一直以来是各地旅游较为火暴的一个时期。会后,协调小组一行还到嵊州宾馆和王羲之故居旅游区,对“五一”黄金周相关准备工作进行实地检查。下午,经贸、总工会、交通、旅游、质监和消防大队等部门,专程到百丈飞瀑、南山风景名胜区进行旅游安全检查。

  【“十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927,市召开迎接“十一”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各景区、宾馆、酒店将按“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原则开展旅游安全工作,树立平安旅游的嵊州旅游新形象。本次黄金周旅游安全工作中,将着重抓好5方面的节前检查:汽车、游船等运载工具,登山、乘船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旅游项目,景区山路、游步道的护栏等安全设施,以及易发生群体性安全事故的娱乐场所、宾馆、酒店,食品卫生安全等。

  (童剑超)

  责任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