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市县志书 >> 嵊州市志(1986-2002)
第二十四编 旅  游

发布日期:2014-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境内有密林、丽湖、飞瀑、幽潭、奇岩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剡溪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剡中山水吸引了王羲之、戴逵、谢灵运、李白、杜甫、朱熹、陆游、汤显祖、袁枚等历代名人入剡或游或居,留下了不少咏剡华章和访剡遗迹。嵊州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是马寅初等众多文化名人的故乡,是闻名于世的越剧之乡、领带之乡、围棋之乡、竹编之乡和茶叶之乡,十分适合人们回归自然、越剧寻根、书法朝圣的旅游需求。

  199610月,嵊州市旅游局成立。20025月,设嵊州市风景管理局,9月,嵊州市旅游协会成立。19952002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19万人次。

  第一章 旅游资源

  第一节 自然景观

  百丈飞瀑

  位于王院乡王院村南500处的百丈岩,距市区40公里。百丈峡谷纵深约1500,峡谷内峭壁危崖、峰峦竞秀、清溪奔流、飞瀑四泻,誉为江南第一瀑布群。明末文学家张岱写有《百丈泉》诗,其中有“银河堕半空,摇曳成云雾。万斛喷珠玑,百丈悬练素。”之句赞美瀑布之胜。有百丈瀑、鸳鸯瀑、戏珠瀑、燕尾瀑、一线瀑、逍遥瀑、五叠泉、九龙潭、济公潭等20余个景点。20029月,被省旅游局批准为国家AA级旅游区。

  百丈瀑 从高近百仞、宽约300的赭色断岩的裂罅处猛然跃出,直下60余米。最大一级落差约10,最宽处6,位于靠近源头处,最窄处40厘米,在瀑布中段。其声如雷如鼓,有千军万马奔突之威,九天银河坠谷之势。瀑布飞泻处,水汽如雾如云,水珠如雨如雪。如逢雨天,瀑流脱离崖壁,飞奔而出,水珠飞溅百米。每至四五月份和九十月份,山雨初歇,烈日当空和斜阳朗照之时,瀑布上空常现七彩虹霓,映着白茫茫百丈飞练和两边山崖上的红花绿叶,蔚为奇观。

  逍遥瀑 位于百丈瀑的西北面,似一条“之”字型的银绡带蜿蜒而下。

  燕尾瀑 又名小百丈瀑,落差约120,从高处的山谷中奔腾而来,被嶙峋突兀的岩壁分成燕尾似的两股,故称燕尾瀑。

  一线瀑 落差为30左右,如一条银链从峭壁上垂下,因名一线瀑。

  五叠泉 落差为120,宽约5,水源为山顶积雨而自然形成,水量不大,水流较为柔和,似汩汩清泉,蜿蜒而下,从远处观望,五叠泉藏匿在茂密的树林中,若隐若现,景色宜人。

  南山风景名胜区

  位于嵊州西南,距市区30公里,面积22.38平方公里,以秀峰、林海、丽湖著称,19933月,被列为浙江省第三批风景名胜区。

  南山湖 为解决农田灌溉建成的一座大型水库,库容10500万立方米。湖中岛屿隐约,若龟若象,青山逶迤,傍山湖面九曲八弯天成般地变为湖荡、水湾、沙滩,给人带来静、幽、清、旷等诸种情趣,形成许多水上景观。沿湖四周为0.67万余公顷国有林场,植被覆盖率达92%以上,亚热带阔叶林、混交林、池杉林颇具规模。四面群山多红枫,深秋时节,登舟泛湖,遍山红叶,层林尽染,碧水红枫相映成趣。下大坝乘舟南行800,有一半岛,其顶突出水面成半球形,状若龟背。水浅时节,岛前方会露出一段山包,极似龟头。远看全岛,酷肖一巨龟受清波碧水吸引,下山嬉水。随水涨落,龟首浮沉,变幻多姿。湖东南一长形半岛,与龟山相隔800,遥相呼应。全岛酷似一大象巨鼻伸入水中,作吸水状,湖水深浅适中,湖底地形平坦,是垂钓沐浴之理想所在。象鼻山南麓之盆地,三面临山,一面临湖。

  天兴潭 古称三悬潭,周围悬岩如削,瀑布飞泻,由外、中、里3潭组成。进里潭需从崖壁攀援,也有竹筏可渡。里潭四周由如刀削的石壁圈成圆弧形,状若悬壶,瀑布如一巨幅白练,凌空飞泻,声若雷鸣,盛夏寒气逼人,云月如秋。里潭与中潭并列,水流漫过石棱而入中潭,又汇注于下面的外潭。外潭石壁深凹处有巨石一方如榻,明太守白玉祈雨于此,故名拜龙石。旁有太子殿、太子湖,相传是为纪念白玉之子随父祈雨,被龙王收为太子而建。周围尚有猴面壁、九龙滩、观瀑亭等景点。

  石和尚 在天兴潭北侧500处,从玉山桥头翘首南望,见山巅有一兀然突起之巨石,其顶极光极圆极似和尚头颅,颔颈皆备,屏气敛息作东南望。阴雨天气周围云雾缭绕,石和尚若隐若现,飘然欲仙;天晴日出,阳光又给僧顶涂上一抹金光。鬼斧神工,造化无穷。石和尚左侧,一道飞瀑穿岩破壁自天而降,瀑布洁白若银。朝日夕阳映照,则灿灿若金。一瀑两色,为瀑中之罕见,故名金银瀑。金银瀑喷薄直泻百尺,下击成潭,水极清。潭两旁有石笋左右对峙,杂以毛竹青藤,其景清幽。石和尚下方,紧傍盘山公路,有一高达十余丈石笋,凛凛然直插云天。石笋上方,远观似一头蹲着的雄狮,头微昂,嘴大张,作朝天怒吼状。石笋脚下有一瀑,水声轰鸣,恰好为雄狮吼天配音助威。

  斤丝潭 顺石和尚下方玉山桥,前行20,有一碧潭,其潭深不可测,水色澄碧,像一圆形大翡翠。相传古时有人以丝线测之,放完斤丝仍未探底,故名。

  普济庵 天兴潭旁剑峰山兀然崛起,山顶平旷,昔日建有普济庵,香火极盛,现仅存庵基。自岭脚公路桥至天兴潭,一条山溪绕普济庵而过,呈一弧形。溪中卧石多如眠牛,亦有形神逼真之断尾龙、玉帝金印、仙贝护宝等巨石散落其中,中间有小潭一十八个,个个状若铁镬,故称十八镬。

  贵门更楼 位于贵门乡贵门村北,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四合式二层建筑。更楼是概称,东为更楼,西则为鹿门书院。鹿门书院系南宋理学家吕规叔创立,更楼系吕规叔之子吕祖璟所建。南宋淳熙七年(1180),浙东大饥,时任浙东常平茶盐使的朱熹到嵊赈灾,访规叔于鹿门,并在鹿门书院讲学。南门上书“古鹿门”,北门上题“贵门”(系朱熹手笔)。南北两洞背面“隔尘”、“归云”为婺东书法家赵睿荣所题。系清嘉庆三年(1798)重修。自更楼洞沿山而下,有一古道,沿途枫竹夹道,浓荫蔽日,怪石清泉,随处可见。春天山花烂漫,姹紫嫣红;夏日蝉鸣雀叫,荫凉爽人;冬令银装素裹,冰清玉洁;特别是秋季,漫山枫叶经霜一染,红灼灼远胜二月之花。人临其景如入画中。更楼旁有两棵大枫树称姐妹枫,高逾十丈,径围八尺,分列于贵门更楼北门口两旁。贵门更楼洞左100,有古松五六棵,皆需两人伸臂方可围合。

  访友桥 在贵门乡白宅墅村,单孔八字形,梁式结构。为宋朱熹与吕规叔相逢之处,桥下山泉清洌,淙淙流泻于山石间。朱熹爱其声,欣然题书“石泉漱玉”四字。桥下之泉谓之漱玉泉,亦名文公泉。泉旁有坦石,高阔达丈许,为吕规叔垂钓处。桥系清光绪十九年(1893)重修。

  梅墅堆琼 访友桥西200处,有叠书岩,是一块平地突起的斜坦坡石。朱熹与规叔坐此论经谈道,其地多老梅,暗香浮动,琼花竞放,故又题书“梅墅堆琼”四字,镌刻于岩上。

  四明山

  主峰位于黄泽镇北部,距市区25公里,海拔1012。山顶起伏和缓,四周边缘陡峭,犹如浙东的天然屏障,历来是军事要冲,为浙东革命根据地之一。唐代刘长卿吟诗:“苍岩依天立,覆石如覆屋,玲珑开窗牖,落落明四目。”从此通称四明山。以峰、岩、溪、洞、瀑、寺、潭、湖为特色,共三十几个景点。

  白龙潭 从黄泽镇甲青村沿峡谷入山,北行近1个小时。碧泉如凿,呈半月状,潭内石间时见一二游鱼悠悠游动,平添游兴,潭壁顶有卧龙石、纱帽石、石蟾蜍、龙舌等奇岩怪石。龙潭周围峰峦灵秀,树木蓊郁,山花送香。

  将军岩 从白龙潭沿峡谷上行约半小时,左右侧各有一峭壁峻岩相对而立,嵯峨雄险,高近百米。其中雄伟挺拔的称“武将军”,轮廓较为柔和、个儿略低的称为“文将军”。

  大石屋 沿峡谷行至海拔800高处,有天然石屋一间,内可容纳四五十人。据传原有99间大小石屋,皆用巨石叠就,雕梁画栋,因年久失修,渐已倾圮。石屋四周荒草丛中,一些断柱残碑,依稀可辨“清光绪二十三年”、“苍松长养紫”等字样,断柱上雕刻有龙虎等图饰,刻工精巧,造型生动。附近除大石屋外,尚有“千人洞”、“佛字岩”、“龙凤潭”等景点,是极目远眺将军岩的佳处。

  红佛寺 始建于明代,坐北朝南,分大雄宝殿和迦蓝菩萨殿。大雄宝殿屋顶为悬山顶式。当夕阳西下时,红日彩霞,映射峰端,瞬息万变,美不胜收。当阴晴交替之际,阳光淡淡地洒在崖面上,远远看去像笼罩着一层金色的雾气,仔细辨认,那绝壁上就会现出朦胧的一个“佛”字,故名。现寺于1997年开始修复。

  剡 溪

  为曹娥江上游,为会稽、四明、大盘山所环抱。剡溪为越中胜地,被今人誉为唐诗之路。剡中山水在唐代名重海内,留下了诗人们的吟鞭游踪、棹声帆影、登览怀古、吟咏风土、流连忘返的万般诗情,挥毫成篇,远播宇内。李白年轻时初出荆门,即把剡中引入远游旅程,“此行不为鲈鱼脍,自爱名山入剡中”(《秋下荆门》)。杜甫曾在会稽、剡溪游览达四年之久,“越女天下白,鉴湖五月凉。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壮游》)。唐代有342位诗人畅游过剡溪,占唐代全部诗人的16%,多数是唐代诗坛上的佼佼者,有卢照邻、骆宾王、宋之问、贺知章、张若虚、王维、孟浩然、李白、杜甫、刘长卿、元稹、顾况、贾岛、温庭筠等。

  独秀山 位于市区西南10公里,旧称刻石山,后因此山虬松蔽日,古刹掩映其间,景色独秀而名。王羲之曾游憩于此,有大明寺、王羲之祠、一门忠义张稷张嵊墓等古迹。

  艇湖山 在市区北,是东晋艺术家、诗人戴逵的隐居地。旧时山下溪侧的子猷桥,为王子猷访戴停棹处。王子猷于雪夜由山阴泛舟来此,“乘兴而来,兴尽而返”的典故即出于此事。山上有艇湖塔,建于明朝嘉靖年间。

  画图山 在仙岩镇东部的剡溪畔,山上古薜幽松,四季常绿,苔藓斑斓,怪石甚多,并濒临剡溪,山水相映,其景宛如画图,故称画图山。明知县许岳英刻“佳山水”于崖阴。

  车骑山 在三界镇南部,绵亘于仙岩镇东部。晋车骑将军谢玄为会稽内史时,建楼居住,山上有谢车骑坐石,故称车骑山。

  清风岭 距市区15公里,原名青枫岭,悬崖峭壁,为嵊要隘。宋末王氏妇被元兵所虏,过此时以指血题诗石上,投崖自尽,后人为之改名为“清风岭”,并筑清风庙纪念。

   浦潭嵊北16公里嶀山东侧尽头有苍崖岩壁,伸入剡溪江中。剡溪水北流至此碰岩折流,岩下冲成深潭(古剡溪口)。自高瞰下,有深林茂竹,山水俱秀,为剡溪风光绝胜处。岩壁与水相近处有一平整石床,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游憩和垂钓之处,建有谢公亭,崖上有嶀浦古庙。

  始宁城隍庙 位于三界镇北端,104国道线东侧,剡溪西岸。建于东汉顺帝永建四年(129),有三进。北建一座重檐翘角式的楼阁,歇山顶上饰有龙吻,楼内悬挂千余斤重的大铜钟和一堂鼓,名钟鼓楼。1942年,日寇流窜浙东,纵火烧毁了始宁城隍庙及钟鼓楼,抢走大铜钟,仅存寝殿三楹。1946年,旅沪同乡及富户募资在旧地重建钟鼓楼。1992年,三界镇北街村王尧钱等募资重修。

  第二节人文景观

  王羲之故居

  王羲之墓 位于金庭镇金庭山,金庭山又名瀑布山,为道家第二十七洞天,是书圣王羲之晚年隐居卒葬之地,距市区东25公里。唐代裴通称:“越中山水奇丽,剡为最;剡中山水奇丽,金庭洞天为最。”墓地四面环山,左面香炉峰,右面卓剑峰,前面是五老峰,后面为瀑布山放鹤峰,环山树林茂密,古木齐天,溪水环绕,淙淙不息。墓系1985年重修,墓顶圆形,墓围石砌茔堂,宽敞整洁,有墓道、墓碑、飨亭。明弘治年间立晋王右军墓碑,飨亭旁毛竹森森,稍前有隋尚杲《瀑布山展墓记》碑、日本书法家永保秋光赠种的樱花树、,日本天溪会立的王羲之显彰碑。1997年被省政府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庭观 原是王羲之故居,2001年修复。史书载王羲之终隐金庭,欲舍宅为观未果,于东晋穆帝升平五年(361)卒。王羲之五世孙王衡,官至太守,念高祖欲舍宅改观未成,即把金庭故居改为崇妙观。南齐时,著名道士褚伯玉隐于崇妙观修炼30年,齐高帝欲迎他出山做官,称病坚辞。因崇妙观规模尚小,得以扩建,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清殿、金庭道观、书楼等建筑。宋华镇《金庭洞天》诗:“嵩高秀入洛川清,鹤去云归冷玉笙。霜白金庭今夜月,风流依约有遗声。”金庭观为历代名流雅士所景仰,留下许多赞美的诗篇。

  华堂古村 王羲之后裔在嵊的最大聚居地,200211月,被市政府列为县(市)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华堂村始建于南宋,明代中期已有相当规模,至清代发展为剡东第一大村。保存的古建筑有庙宇、祠堂、民居、牌坊、店房、桥梁、更楼、池塘、水井、水渠等,其中占地面积大、建筑考究、有地方特色、保存完整的民居和祠庙有近20座。主要街道、住宅、巷弄、手工作坊尚保持明清时期风格,较为著名的有王氏宗祠、华堂神堂、一清堂、周嵒故居等。王氏宗祠最早建于元代,面积约1800平方米,为王羲之后裔的宗祠,建筑一进为王氏三十六世祖与其配偶石氏的灵位,一进与二进之间有二层厢房,二进供奉王羲之像和王氏祖先的灵位。1997年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堂神堂建于明末清初,南面有一古戏台,中间是广场,前后是两条长达300的街,并建有前后两个街楼。一清堂坐南朝北,正门上刻有“食旧服先”,整个建筑规模较大,牛腿雕刻精美,保存较好。周嵒故居占地1000多平方米,为中西合璧式建筑。

  马寅初故居及墓

  马寅初故居位于浦口街道名人路74号。占地604平方米,坐北朝南,前后三进,加厢房计40间,具有典型的浙东灰瓦白墙、木柱青砖、四面封闭等地方特色的晚清民居风格。北面临街,开门成店,马寅初的父亲马棣生于光绪年间,开马树记酒坊。每进之间设天井,天井两侧有厢房,均为两层,建于一条纵轴线上。第二、三进的楼上,四周有回廊相通,俗称走马楼。马寅初父亲经营酒坊,浦口多水灾,酒坛便贮存在楼上,为此在楼板阁栅下横添圆木一根以承重,是故居的一个特色。故居由马寅初之父在清光绪年间建造,供马氏家人及酒坊师徒们居住使用。1882年马寅初出生于第二进西次间楼下,因出生于马年马月马日马时,加上姓马,有五马入剡之说。2000年,对故居三进楼层进行修缮,征集到的故居有关家具用品,按原状陈设布置,二楼设有纪念马寅初诞辰120周年书画展。

  马寅初墓位于仙岩镇下王舍村后,建于1983年。1982年,马寅初在北京病逝,享年101岁。根据遗嘱,骨灰一半安放在北京八宝山,一半运回嵊县安葬。墓南侧有马寅初母亲的坟茔,墓地四周古松参天,红枫遍山,左侧山弯处有石崖瀑布,下有清流淙淙,环绕墓前。1997年,故居及墓被省政府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隍山

  在市区西北角,系鹿胎山和剡山之总称。制高点星子峰,海拔146.8。两山绵亘在一起,具有护卫之势,称城隍山。

  剡坑 相传秦始皇东巡会稽郡,掘星子峰山南千丈深坑,以泄王气,称剡坑。遗址至今犹存,沿坑至岭顶,竹木掩映。宋朝学者王铚《溪坑探梅诗》:“岭上寒梅自我栽,山斜一半似屏开。春寒点点枝头雨,上有东流水过来。”旧有宋朝著名诗僧仲皎所建的倚吟阁,宋朝翰林学士高文虎在此筑玉峰堂、秀堂和藏书寮、雪庐等。

  王十朋读书处遗址 在剡山北侧。南宋绍兴十五年(1145),王十朋因好友周汝士邀请来周家渊源堂义塾执教。其间结庐剡山,教书之余在此读书吟诗。王十朋离开后,读书处被当地人敬奉为庙,俗称大王庙,塑有王十朋神像。

  星子峰亭 位于城北戴望村星子峰顶,原亭为四角、四石柱,石柱上镌刻楹联:“借他权当洞府容我高栖,即此便是云梯看君直上。”历史上屡有废建。明万历二年(1574)知县朱一柏建,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教谕李增募资重修,道光年间又废而复建,每逢重阳,人们多登亭远眺,方圆几十里风光悉收眼底。1969年被毁,2002年重建。

  城隍庙 位于鹿胎山麓,庙内砖雕、石雕、木雕极为精美。始建年代无考,自元至正六年(1346)至晚清,修葺11次。原有溪山第一楼、仪门、大殿、后大殿4进,大殿东西侧为乡主庙,大殿前面有戏台,两边为厢房,存戏台、仪门和溪山第一楼。登上溪山第一楼台阶,可见仪门,五开间,为清康熙八年(1669)重建。1997年被省政府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开始修复,20029月开放。

  溪山第一楼为清嘉庆九年(1804)增建,借宋朱熹游鹿胎山赏景时赞语“溪山第一”为楼名。底层是须弥座石砌台基,束腰处镶嵌1.91×0.738块大型石雕。中开洞门,拾级而上是3间门面的楼房,重檐挑角,基层四周檐廊相通,外设石壁栏杆,石板上又有石雕花卉。明间楼壁正反两面装有花鸟条屏砖雕。整座建筑集砖石木三雕于一身。三楼格窗中的108块木雕《百爱图》,采用羲之爱鹅、米芾爱石等典故设计而成。雕刻线条流畅、形神兼备。

  戏台与山门相连,被誉为江南古戏台之冠,坐南朝北。总高14.2,深阔均为5.17,重檐歇山顶,飞檐翘角,造型优美,藻井雕刻分上下两层,下层以16组斗拱每组3朵向上级缩,上层有16组斗拱和8条倒挂龙相呼应,加上穹顶一条龙,形成“龙生九子”的“九九”之数。梁坊和美人靠中,设置戏曲雕刻115件。有《长生殿》、《下河东》、《倭袍》、《目连救母》、《借东风》、《蝴蝶梦》等34出戏文。40个斗拱上雕刻40个古代戏曲人物,有红线女、崔莺、张生、唐明皇等。戏台顶上屋脊、垂脊、翼角中都雕有戏曲人物。一台之内,有众多的戏曲雕刻,当属罕见,也是越剧从初创到发展时期的艺术摇篮。

  城隍殿在戏台北面,2002年重修。46高的石龙柱用一米见方的大石柱雕刻而成;四处都可见到雕刻,计有500多件作品;主材采用南洋红木坚硬防蛀防霉;中间4根铁木金柱,铁木从印尼进口,造价16万元。供奉的城隍是明代收复澳门的嵊籍兵部尚书喻安性。穿过城隍殿是地藏殿,是惠安寺的一部分。

  越剧景观

  越剧博物馆 位于市区百步阶8号,是全国首家专业戏曲博物馆,199010月,竣工开放。建筑面积2253.06平方米。藏有越剧文物珍品、史料。展览分三厅一廊,140多个版面,758张照片,327件实物,展示越剧形成、发展的历程。

  越剧之家 位于市区百步阶8号,连接越剧艺术中心,西邻城隍庙,南连越剧博物馆。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由主楼、花园、排练场组成。

  越剧艺术中心 位于市区百步阶8号,总投资2600万元,占地面积9347平方米200210月竣工。集演出、排练、会议、接待、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是市区一大文化景观。

  崇仁古镇

  位于崇仁镇,是明清时的古建筑群。有较完整的大小台门100余座,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20001月,被省政府列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东西方向有上、下直街,南北方向有后军家路、石马路、横街官路、下横路,分别与直街相连,形成一竖四横的棋盘格局。许多台门用跨街楼钩连,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外观庄重典雅,清一色的青砖灰瓦,白墙硬山顶,二层楼,朴实素雅,较多设置防火墙;屋架构筑均采用穿斗式,彻上露明造,柱下用石质柱础,防潮防霉;柱桁为圆形,搁棚有方、圆两种,二层铺设楼板;出檐深远,用挑檐枋,施挑檐梁和牛腿,屋盖坡度一般,用木椽,盖小青瓦。建造用料精良,虫蛀较少;台门大多数用石槛、石门框,经久耐用,石质柱础均作雕饰;隔扇、门窗有精细的雕刻。已开放的有玉山公祠、大夫第台门、敬承书房等。整体格局基本保持原样,上街和横街两旁房屋和卵石路面保存完整。照墙、马头墙、屋檐的砖雕,门框、楼窗、牌坊、柱础、井栏的石雕,梁、枋、斗拱、隔扇、雀替、窗棂、藻井的木雕,工艺精湛,雕刻有花鸟虫鱼、吉祥动物、人物山水、传奇故事、神话仙迹等,雕刻细腻,赏心悦目。

  玉山公祠建于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是裘氏子孙为纪念玉山公而建造的大祠堂。总面积约500平方米,分为前厅、正厅、后厅三进,厅间有天井、中天井、后天井。前天井塑有巨型假山盆景,东西两边是花坛,桂花幽香,翠竹挺拔;前厅有一古戏台,挑檐斗拱,屋顶塑有二龙戏珠,台顶有一喇叭状鸡笼顶,整个戏台成四角凉亭形,造型别具一格。藻井装修精巧华丽,台四角上方木雕牛腿雕刻精美。古戏台的两旁为两层式厢房,中厅面积约80平方米,旧时大堂挂灯结彩,是观众厅和接待宾客的地方。后厅清静阴凉,摆设神位祭祖。1997年,被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瞻山风景区

  廿八都明清街 长约1里,有戴溪祖思成堂、介福堂、君子堂、张伯岐故居一大批明清建筑群,又有会仙桥、继思堂、太师岭等遗址。

  瞻山 距崇仁镇1.5公里,俗称尖山,誉为“挺然秀峙”。有台阶588级,通往山顶,沿途有“名山福地”石坊、瞻山亭、洞天阁、灵峰台等景点。瞻山孤峰突起,四周没有石头,唯有山尖矗立3块巨石,为一大奇观。北面是气势雄伟的五百岗,石龙山自北向南涌向廿八都,白水坑瀑布常年流水不息。瞻山与相邻的笔架山、砚山及环山而过的涤巾涧,形为文房四宝景观。

  瞻山庙 东晋高僧帛道猷爱瞻山之秀,结庐瞻山,设坛礼佛,吟诗弈棋,名噪一时。后人敬慕他的高风,建庙纪念。1991年,基本修复,庙内有木雕神像,万年戏台,百年虎皮、豹皮;庙南有千年古柏。2002年,被市政府列为县(市)级文保单位。

  第二章 旅游产业

  第一节 规  划

  为科学、合理地保护和利用旅游资源,19982月,市旅游局编制《嵊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1997~2010),提出依托绍兴、杭州,接轨上海,呼应宁波的“四区五线一中心”(四区即剡东名人文化旅游区、南山风景名胜区、百丈飞瀑休闲度假区、始宁唐诗之路旅游区,五线即越剧寻根线、书法朝圣线、名胜观光线、唐诗之路线、宗教游览线,一中心即以市区为集散中心)的总体构想。8月,市政府批准城隍山、南山风景名胜区、王羲之故居、剡湖、马寅初故居及墓、谢灵运垂钓处、瞻山风景区、百丈飞瀑为首批市级风景旅游区。是月,编制《南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9月,专家评审通过《王羲之金庭书法旅游区总体规划》。19995月,编制《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总体规划》,20018月,修编规划,10月通过论证。20024月,修订《嵊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02~2015年),提出旅游开发的总体思路是“一个中心(以嵊州市区为旅游的中心)、两大板块(构筑山水览胜板块、文化寻踪板块)、四大主题(以瀑布观光游、越剧寻根游、书法朝圣游、领带购物游为主题)”。突出名人文化、山水风光等基本特色,创建嵊州旅游品牌,把嵊州建设为假日旅游休闲基地和国家优秀旅游城市,使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二节 开  发

  早在公元429年,谢灵运在始宁(今三界一带)筑临江楼,同时从始宁南山出发,伐木开径,过沃洲,攀关岭,越天台,沿始丰溪,直到临海,沟通了以剡中为中心的文化旅游线。唐代,到剡中览胜的文人学士发现了由始宁沿剡溪直达天台山的“唐诗之路”。近代以来,由于天灾人祸和战乱,自然环境和许多珍贵文物古迹遭到破坏和损毁,旅游业处于停滞状态。1978年后,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期,旅游业开始起步和发展。19973月,市政府成立市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19993月,成立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003月,市政府制定《关于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的若干意见》,把旅游作为产业来开发。

  景区开发

  王羲之故居 1985年,王羲之墓、墓道由县文管会、金庭乡政府修复。198810月,成立县王羲之墓地修建委员会,制定《墓地建设总体设想》。19927月,编制《书圣王右军金庭故居风景区总体规划》,重建金庭故居风景区。1999年,成立市王羲之金庭书法开发领导小组,王羲之故居的保护开发列入市实事工程。2000年,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的论证,实施730嵊张公路改道工程,基本完成羲之新村村基的整理。

  百丈飞瀑 19998月,旅游局成立百丈飞瀑旅游开发处,在王院乡金钩村举行百丈飞瀑开发奠基仪式,首期工程投资93万元,建成门厅、缘缘桥、栈道、汇观亭、游步道等,101对外开放。20017月,市政府成立百丈飞瀑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2002年,投入200多万元,相继完成存水塘等建设,疏浚99潭,改造三溪入口处停车场和南北游船码头,投放游船6艘,打通王院至景区公路。

  天兴潭 19994月,旅游局成立天兴潭风景旅游开发处,首期筹资70万元。8月,开发观瀑亭、售票亭、入口处、龙吟山庄、游步道、停车场、竹楼等项目,初步形成天兴潭、观瀑亭、九龙滩等景点,10月对外开放。2000年,更名为浙东大龙谷风景旅游区。20017月,市政府调整旅游管理体制,市水电局为新的开发主体。丰潭电站管理处相继投入380万元,开发石和尚、十八镬、斤丝潭、挽霞湖等景区。200210月起,由浙东大龙谷风景旅游管理处经营管理,投资80万元,新增9艘游船、12辆观光车,修建2个游船码头,开通南山湖至天兴潭的水上游览线。

  市场开发

  199710月,举办’97崇仁瞻山风情旅游节。是月,日本天溪会书法代表团120余人赴金庭拜谒书圣王羲之墓。11月,在市区举行’97越乡风情宣传咨询活动。是月,举办’97金秋观枫叶恳谈会。199811月,举办’98瞻山庙会。12月,举办’98天兴潭龙文化旅游风情节。19993月,组团赴上海参加“上海人游绍兴,绍兴人看上海”旅游宣传月开幕式暨促销活动。6月,日本真言宗代表团赴王羲之墓考察踏线,并进行中日书画交流。10月,新闻记者参加中国民间越剧节越乡风情游活动,对百丈飞瀑、天兴潭景区进行旅游采风。12月,上海18家旅行社业务人员到嵊考察百丈飞瀑、天兴潭景区。

  20001月,在市区举行“千禧新春观飞瀑,龙年佳节游龙潭”为主题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2月,绍兴有线电视台来王羲之故居、百丈飞瀑、天兴潭景区拍摄《绍兴游》专题节目。是月,江苏旅游界、新闻界旅游考察团来百丈飞瀑景区。3月,组团赴杭州参加首届浙江省旅游交易会。是月,组团参加绍兴市赴上海旅游宣传周;组织参加“春游绍兴”大型广场宣传周活动。4月,绍兴市第16届“羲之杯”暨“嵊州旅游杯”桥牌邀请赛在嵊州宾馆举行。5月,上海浦东新区旅游业协会组团到嵊考察。6月,举办“游嵊州山水,品越乡风情”宣传月活动,推出广场宣传咨询,“嵊州人游嵊州”,旅游“金点子”征文,百丈飞瀑景区市文艺创作基地落成,外地旅游界、新闻界人士考察采风等系列活动。9月,连续4次组团参加上海“绍兴文化之旅”推介会、上海周边地区旅游展示会、宁波“绍兴旅游”推介会、绍兴新千年“世界旅游日”大型旅游咨询活动。是月,浙江人民广播电台等共同组织的“新千年越剧故乡风光行”活动,江浙沪200多位戏迷参加。11月,组团赴杭州参加中国杭州旅游交易会。

  20011月,市旅游“金点子”征文颁奖会暨发展旅游业座谈会在嵊州宾馆举行;在文化广场举行“迎世纪新春佳节,展嵊州旅游风采”旅游宣传活动;在信联宾馆举办“新千年越剧名家、票友聚越乡联谊会”,推出越剧寻根游。2月,在国际大酒店举行“新世纪嵊州旅游推介会”,上海38家旅行社经理和《文汇报》、《旅游时报》等新闻单位参加,重点考察百丈飞瀑景区,世界领带精品展销中心和中国领带城;是月,举办天兴潭龙文化风情旅游节。3月,赴江苏南京、无锡、苏州旅游宣传促销;参加在温州举行的省旅游交易会。4月“中国·嵊州首届书法朝圣节”在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举行;参加绍兴城市广场“绍兴旅游精品展”。6月,赴四川成都参加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7月,“超级杯”新世纪旅游摄影大赛举行颁奖晚会。8月,参加在上海市举行的“绍兴旅游说明会”。9月,浙江电视台《风雅钱塘》栏目摄制组到嵊拍摄越剧寻根之旅的古戏台专题片。11月,浙江电视台《风雅钱塘》栏目摄制组到嵊州拍摄《唐诗之路·嵊州篇》;举行“瞻山庙会”,安排大型传统民间艺术表演队踩街活动;中央电视台《华夏文明》栏目摄制组拍摄城隍庙、溪山第一楼、越剧博物馆等景点。12月,在上海华亭宾馆举行“嵊州市旅游推介会”,通过宣传资料、图板、实物等,充分展现嵊州秀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积淀、丰富的旅游商品。

  20021月,中央电视台《旅游风向标》栏目摄制组拍摄旅游专题片《嵊州小城故事多》;百丈飞瀑区的百丈悬崖、九龙碧潭、山间小径成为电视连续剧《英雄》的外景拍摄地。4月,赴南京参加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5月,电视连续剧《民情日记》在百丈飞瀑景区拍摄。6月,在百丈飞瀑景区拍摄音乐电视《掌上乾坤》。7月,绍兴电视台《空中看绍兴》摄制组拍摄南山湖、百丈飞瀑等景区。8月,浙江电视台《诗画江南游》摄制组拍摄百丈飞瀑、崇仁古镇专题片;省古籍出版社组织的“寻梦唐诗路,新近古诗词”浙东唐诗之旅采风团到嵊。9月,赴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参加浙江旅游交易会;参加绍兴“旅游之夜”文艺演出。10月,日本天溪会代表团在金庭王羲之墓前举行“王羲之显彰碑”建碑5周年纪念活动。11月,组织旅游经营单位在中心广场举行“越剧故乡游”嵊州旅游推介会暨2002年度嵊州市“十佳旅游商品”评选活动;“旅游之夜”广场文艺晚会在文化广场举行。

  第三节

  19952002年,接待国内游客218万人次,海外游客13978人次,国内旅游收入16.61亿元,旅游外汇收入310万美元。至2002年,有旅游饭店7家,其中三星级有嵊州宾馆、国际大酒店、浙东超级大酒店,二星级有剡溪宾馆、信联宾馆。

  旅游公司

  嵊州市东方旅游有限公司 19926月成立,位于官河路663669号,原名嵊州市旅游公司,20023月改制,更名为东方旅游有限公司,从事国内旅游、民航售票、铁路订票等业务。

  嵊州市中国旅行社 19974月成立,位于市区艇北路8号,是市旅游局直属事业单位,从事国内旅游、旅游车出租业务。

  嵊州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199711月成立,位于嵊州大道206号,原名嵊州市通联旅游公司,由市电信局投资、管理,主要从事国内旅游业务。

  嵊州市长运旅游有限公司 19925月成立,位于嵊州大道399号,原为县公交旅游公司,主要从事国内旅游、旅游车出租业务。

  嵊州市旅游出租车有限公司 19981月成立,位于艇北路8号,主要从事旅游车出租、客运服务。

  绍兴市大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嵊州门市部    20012月成立,位于艇湖路358号,从事国内旅游业务。

  旅游线路

  200012月,上三高速公路建成开通,缩短了嵊州与上海、杭州、绍兴以及台州、温州之间的地域空间距离。市内公路交通网络,以市区为中心连接各大旅游景点。

  百丈飞瀑观瀑游:市区————石璜————三溪————月亮湖————百丈飞瀑景区

  南山绿色生态游:市区————长乐————南山湖————石和尚————天兴潭————贵门更楼

  越剧故乡寻根游:市区————越剧博物馆————越剧之家————溪山第一楼(城隍庙)————施家岙(女子越剧发源地)————瞻山庙(古戏台)

  崇仁千年古镇游:市区————甘霖————崇仁古镇————瞻山景区

  领带都市购物游:市区————世界领带精品展销中心————领带博物馆————中国领带城

  书法朝圣、名人故地游:市区————剡湖景区————马寅初故居————华堂古村————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书圣园)

  D1A线 嵊州接团,上午游崇仁古镇,用中餐,下午游百丈飞瀑;夜宿嵊州。

  B线 嵊州接团,游南山湖、浙东大龙谷,夜宿嵊州。

  D2:上午游马寅初故居、华堂古村、王羲之故居旅游区;下午游越剧之家、越剧博物馆、溪山第一楼、中国领带城购物,送团。

  旅游商品

  200211月,市旅游局组织专家评选和群众投票,评出首届嵊州市十佳旅游商品:绍兴市一景酒业公司的黄酒、白酒,市小百花食品有限公司的炒货,市叶峰茶业有限公司的礼品茶,龙哥哥竹园鸡场的土鸡、鸡蛋,浙江陈氏有限公司的陈氏炖鸭,市溪滩食品有限公司的溪滩榨面,市工艺竹编厂的工艺竹编,市紫砂工艺厂的紫砂工艺品,麦地郎领带服饰有限公司的麦地郎领带,市杉华竹木有限公司的竹制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