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社会保障

发布日期:2014-09-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劳动就业

  【概况】  2012, 市人力社保局以缓解“两难”(招工难、就业难)矛盾为重点,着力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02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0%;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47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8%;困难人员再就业156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0%;城镇登记失业率2.91%,较好地控制在3.5%的指标要求以内。

  【就业援助】开展基层平台规范化建设试点。浦口街道人力社保平台规范化建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准备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全面推开,积极创建10个省级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拟定了《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出台《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意见》,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10%,失业保险总参保人数918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3%。贯彻实施就业优惠政策,累计发放“就业失业登记证”15789本,享受社保补贴的“4050”人员3789人,发放社保补贴790.06万元。

  【农村培训】加大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完成农村实用人才调查摸底工作,全市共有24277名农村实用人才通过审核登记,全部录入信息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新开设“月嫂”、SYB创业培训等特色培训项目,全年共组织各类农民培训185期,培训农民共计14100人。其中,农业专业技能培训4572人,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5328人,农村“两创”(创业、创新)实用人才培训2502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1698人。

社会保险

  【社保扩面】截至2012年年底,全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总参保44.77万人,新增3136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7%;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未成年人)医疗保障总参保21.32万人,新增1516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2%;工伤保险总参保20.38万人,新增7398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生育保险总参保10.86万人,新增9313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55%;新农合参保人数516241人,参合率为98.54%。“三项政策”圆满完成,其中221号政策人员(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及其他相差人员)已参保人员共计36394人,28527人已核定待遇;222号政策人员(社会养老保险部分参保人员)申报共计9651人;223号政策企业人员(部分精减退职人员)申报共计1466人,此外,按要求将2011名划归企业人员纳入社保,一大批历史遗留人群的社保问题得到解决。

  【医保改革】医保体制不断完善。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职能从市卫生局到人力社保局的移交工作,出台《嵊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总参保人数达51.39万,参保率99.7%。出台《嵊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意见》,组织实施职工医保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工作,出台医保年度调整过渡期政策,配合做好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

  【社保基金监管】社保基金保持安全,市人力社保局指导8家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发起成立嵊州市医疗保险定点药店行业协会,采用理事会的形式开展行业自律,自觉规范以药换药、以药易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相继开展了规范医保定点医院住院病历、门诊业务,规范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基金支付等方面的专项检查。科学编制年度预算方案,细化基金预算项目和指示,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企业基本养老、机关事业养老、基本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分别为:231321万元、2597万元、38992万元、16019万元、1136万元、6545万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支付能力为36.1个月。(俞悦)

 

救助福利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2012年,全市第十次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每人每月465元提高到51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335元提高到380元,城乡低保提标幅度分别达到10.1%13.4%。至12月底,全市共有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675710449人,全年共发放保障金2747.4万元。

  【困难救助】及时运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机制,对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老人、城乡低保家庭、困难家庭实行基本生活价格补贴,全年共发放物价补贴256.1万元,救助人数累计35754人次。加大临时性救助力度,发放城乡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贴287.7万元,发放节日慰问金131.9万元,发放临时困难家庭救助金70万元,累计救助25226人次,有效地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医疗救助】提高医疗救助水平,医疗救助筹资额提高到10元,全年发放医疗补助资金735万元,累计救助人数1393人,医疗救助资金使用率达100%。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实时结报制度,方便困难群众就医,进一步做好医疗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工作,社会化发放率为100%。开展困难群众白内障复明工程,完成困难群众白内障手术45例。

  【儿童福利】扩大孤儿救助范围,将年满18周岁的在校生纳入孤儿基本生活救助范围,并与监护人签订了《社会散居孤儿监护协议书》。建立孤儿基本生活费自然增长机制,散居孤儿和集中供养孤儿基本生活费分别提高到631/月、1051/月。全市在册孤儿63人,其中集中供养孤儿9人,社会散居孤儿54人,全年累计发放基本生活费42.8万元。

  【儿童福利工作指导中心成立】为加大全市儿童福利工作的指导力度,切实保障孤儿合法权益,促进孤儿和困境儿童的健康发展,市民政局成立了市儿童福利工作指导中心,办公室设在市阳光山庄。同时,由各乡镇(街道、开发委、度假区管委会民政分管领导、民政助理员和有关行政村(社区)的工作人员组建成为儿童福利督导员队伍,督促社会散居孤儿家庭和困境儿童监护人将基本生活费用于伙食、衣物、日常用品、教育、医疗、康复等方面开支,确保儿童健康生活和学习的权益。

  【救灾救济】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城乡避灾场所的建设,全市共投入救灾资金135万元,救济灾民8000余人次,其中11号台风“海葵”和“8·10”暴雨灾后重建救助款100万元。对92户火灾户进行临时救助,拨付救助款10.3万元。

  【基层灾害信息员全覆盖】  92427日,来自全市各行政村和社区的329名基层干部在市委党校参加了全省村(社区)级灾害信息员培训班,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翟国庆和浙江大学讲师、硕士舒泽虎为学员们授课。通过此次培训,全市463个村和16个社区灾害信息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全面完成,每个村(社区)基层干部都将持证上岗实行职责,实现基层信息员全覆盖目标。

慈善救助  

  【受助学生开展义教志愿活动】  7月下旬,江南大学学生朱婷娇、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生杜泽海等22名市慈善总会的慈善助学受助学生走进鹿山街道东南社区,为该社区的40余名学生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义教志愿活动。731日,《绍兴晚报》以《受过慈善总会资助20位大学生回乡支教》为题报道了这一活动。81日,《钱江晚报》A7版以《贫寒学生受资助才圆大学梦如今知恩图报办起义务支教班》为题,整版报道了受助大学生支教活动。

  【慈善安居工程】  2012年,市慈善总会对30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按照新建、置换、改建、修缮等不同形式,实施住房救助,拨付慈善救助款34.4万元。

  【慈善助学】  828,市慈善总会举行2012年“慈善圆你大学梦”活动资助仪式,考入绍兴文理学院的冯海萍等29名同学获得全程助学机会,每人每学年发放助学金5000元,考入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的姜鑫雅等43名同学获得每人6000元的一次性助学金,考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宋幸等40名同学获得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助学金,魏秋枫等44名同学获得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助学金,助学总人数达到156人,助学总金额118.5万元。另外,有91位历届全程助学的在校大学生领取了新一学年的慈善助学金合计44.9万元。

  【万向集团冠名助学】做好万向集团定向冠名助学金发放工作,对父母双亡的在校孤儿学生,资助小学每学年2000元、初中每学年2400元、高中每学年3400元,大学每学年5000元;对特困单亲家庭的在校子女按上述标准减半资助,全市共资助61人,发放助学金17.92万元。

  【扶老助残济困】全年共救助215户困难家庭,发放扶老助残济困慈善救助金31.21万元。向山区敬老院入住老人及爱心超市发放春装376件、皮鞋115双。

  【慈善阳光志愿者活动】慈善总会自成立“慈善阳光志愿者”协会以来,开展慈善阳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慈善理念,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5日,二十余名慈善阳光志愿者赴下王镇敬老院,开展“情系老人,爱在元宵”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39日,11名慈善阳光志愿者赴贵门乡幼儿园,为园内幼儿送上儿童画册、童装、童鞋、食品等,价值上万元。46日,6名慈善阳光志愿者赴贵门乡结对资助了6名贫困儿童,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49日,8名慈善阳光志愿者赴市育才学校,为校内31名智残儿童送去了糕点、水果。523日,十余名志愿者赴谷来镇中心幼儿园,与园内小朋友共度“六一”儿童节,并为他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夏装等。616日,10多名慈善阳光志愿者赴三界镇敬老院,为院内老人送去端午节和父亲节的祝福,并送上了夏装、粽子等。1021日,为庆祝九九重阳节,20余名慈善阳光志愿者走进金庭镇敬老院,为院内33名孤寡老人修剪指甲、理发、义诊、洗发、做饺子等。

  【慈善定向捐赠】  118,市农村合作银行向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慈善资金8万元,用于下王镇下王村公共服务建设。510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嵊州支行开业。开业庆典上,浦发银行绍兴嵊州支行向市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沈荣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