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医疗卫生

发布日期:2014-09-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2年,全市卫生工作围绕“医改促转型,创新强服务”的工作基调,开展“创一流作风、创一流环境、创一流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了全市卫生事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42家,其中卫生部门所属168家,分别为市属医院4家,市疾控中心1家,市卫生监督所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乡镇卫生院1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34家,医疗卫生单位下属门诊部、诊所7家;民营医院4家;计生指导站1家;村卫生室188家;个体诊所36家;社会办诊所(门诊部)10家;企事业单位医务室35家。全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床位2201张,每千人拥有床位3张,其中卫生系统医疗机构开放床位1784张,民营医疗机构开放床位417张。共有在岗人员3789人,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178人,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32人。全市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4280095人次,出院人次62291人次,全年业务收入7.91亿元。其中卫生系统医疗机构门(急)诊人次4070234人次,出院人次54190人次,全年业务收入7.19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 新医院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37亿元,主体工程已进行入地上施工,8号楼主体结顶,3号、4号、6号完成地上四层,顺利完成了土建工程80%的形象计划和2.3亿元的投资计划。甘霖镇中心卫生院新建项目主体工程结顶;谷来镇卫生院改建项目完工一期工程;北漳镇卫生院扩建项目、浦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进场施工。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5家、村卫生室15家,三年累计新改建社区卫生服务站86家、村卫生室105家、流动社区卫生服务站39家,全面完成了三年规划建设任务,实现了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目标。

  【公立医院改革】 2011年底,嵊州市被列入全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29个试点县(市)之一,要求在20126月底前实施。2012516日,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3家市属医院同步启动实施了以药品零差率销售为核心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制订出台了“1+4改革试点方案,即《嵊州市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嵊州市市级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嵊州市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府投入政策实施意见》《嵊州市市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保障实施意见》和《嵊州市市域总控药品目录》。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县级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新机制为核心,并按照医药费用“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原则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价格调整平均弥补药品差价损失的84%,市财政补偿药品差价损失的10%,其余6%通过医院精细化管理及技术进步自行消化。改革取得了“一增一减一稳定”(即业务量增长、药品费用减少、均次医疗费用稳定)的良好效果。20126月至12月,3家试点医院门诊91.4万人次,出院25376人次,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升20%2.3%;药品收入14099.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84.3万元;药品总收入占医疗总收入比例为42.5%,下降6.3个百分点,其中门诊、住院药品比例为49%37.3%,分别下降39.2个百分点。同时,均次药品费用下降,门诊均次药品费用为79.8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5元,下降幅度6.4%;住院均次药品费用为2681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39元,下降幅度达16.7%。同时,实现了门诊和住院均次医疗费用基本稳定。

  【食品安全整治】  2012年,为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基层管理网络,理清管理职责,陆续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嵊州市食品领域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逐步理顺了分级管理、分段监管的食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组织开展了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百日大检查、食品安全大整治百日行动的“双百”行动和18个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面完成6100%“双百”整治任务,食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被绍兴市食安委评为“双百”行动先进单位。及时落实了市人大食品安全“一法两规”执法检查整改要求,下王镇、贵门乡成功创建绍兴市级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全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有效应对了新昌胶囊事件影响。率先完成了“每千人3批次”食品抽检任务,全市共完成食品定量抽检2285批次,比去年增加1700多批次,完成率达112.06%

  【无偿献血】进一步深化无偿献血宣传力度,积极开展节日广场活动、楼宇广告、张贴宣传画和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宣传无偿献血知识,提高广大市民的无偿献血积极性。加强志愿者队伍和应急献血队伍建设,通过党日活动等载体强化集体组织献血工作力度,实现街头献血与单位集体组织献血并重的献血工作模式。2012年全市无偿献血3405人次,献血量1116.74升,占临床用血的105%,实现了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的目标。其中街头献血2619人次,街头献血占总献血人数的76.92%。积极推进自体输血工作,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保院等3家医院开展了自体输血工作,回输血量190.3升。加强临床用血管理,完善血液应急保障机制,确保用血安全,嵊州市被评为绍兴市无偿献血先进县市。

社区卫生服务

  【概况】至2012年年底,全市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34家,村卫生室187家,基本形成了“城区15分钟、农村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新创建成省级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4家。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 按照《嵊州市卫生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继续加快实施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年新建、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站5家、村卫生室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8%以上。

  【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在2011年剡湖、谷来试点基础上,2012年起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全面实施。实行紧密型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按照每年每家补助2万元(服务人口大于1000的每超过1人增加10元)的标准,落实运行经费,并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纳入信息化管理。至年底共有13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03家村卫生室实行紧密型一体化管理,紧密型一体化管理率85.8%,并纳入信息化管理。

  【参合农民健康体检】  2012年继续开展参合农民健康体检工作,将60岁以上老人、中小学生、儿童作为服务主要对象,每年开展健康检查。至年底共完成参合农民健康体检215430人,其中60

  岁以上老人82683人,体检率80.3%06岁儿童26038人、中小学生62514人,体检率95%以上,发现异常结果136434人次,疾病检出率为65.2%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公共卫生管理网络,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办公室,明确了职责分工。修订完善了《嵊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和《嵊州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项目经费拨款与绩效考核挂钩。在继续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基础上,10月起在里南乡、仙岩镇试点实施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试点工作受到省、绍兴市业务部门肯定和推广。至年底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3.4%

  【区域卫生信息化二期建设】嵊州市为国家卫生信息化“3521”工程的试点县之一,在上年一期建设的基础上,2012年完成了中心机房、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医生工作站等项目,实现了与绍兴市平台对接互通和区域检查、电子病历的实时调阅,为全面实施“一卡通”和最终实现人的终身健康信息共享打下了基础。(徐建琴 陈亮)

预防保健

  【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  2012年全市报告乙、丙类传染病4433例(按审核日期统计),报告发病率652.14/10万,比2011年同期上升12.43%,无甲类传染病及死亡病例报告。报告中有乙类传染病1385,发病率203.75/10万,比去年同期下降20.53%,丙类传染病3048例,发病率448.39/10万,比去年同期上升38.55%;发病占前3位的疾病分别为手足口病(199.92/10)、其他感染性腹泻病(180.50/10万)、肺结核(68.41/10)。全年共处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报告事件3起(2起流行性腮腺炎疫情,1起风疹疫情),发热及聚集性手足口病疫情12起。

  【国家免疫规划】全市“八苗”接种率均达95%以上,分别为卡介苗99.91%,脊灰糖丸99.76%,百白破99.67%,麻疹疫苗99.77%,乙肝疫苗99.86%,流脑疫苗99.58%,乙脑疫苗99.65%,甲肝99.64%,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96.46%。积极推广接种狂犬病、流感等二类疫苗16种接种81873人次,新开展了甲乙肝联合疫苗和A+C流脑结合疫苗安全性观察。推进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已有15个乡镇(街道)预防接种门诊通过省规范化接种门诊验收。

  【血吸虫病防治】继续开展血吸虫病查灭螺工作,共查螺151个村,查到有螺乡镇(街道)13个,有螺村67个,螺点365个,有螺面积9.06万平方米,其中复现村15个,复现螺点128个,复现钉螺面积5.59万平方米。查治病4410人,血清学阳性29例,全部进行了吡喹酮扩大治疗。

  【疟疾防治】  疟疾防治严格按照省消除疟疾全球基金项目要求积极开展,项目于6月结束。全年完成“三热”病人血检1764例,完成率138.46%;7月至9月在三江街道圳塍村进行疟疾媒介监测,按蚊平均密度为3.33/(灯·夜)。全年共监测布鲁氏菌病高危从业人员54人,发现布鲁氏菌病2例。

  【碘缺乏病氟中毒监测】碘缺乏病监测结果合格碘盐食用率99.67%,符合国家标准,未发现甲状腺肿大学生,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对甘霖镇毫岭村和石璜镇三溪村地方性氟中毒病情和改水工程监测,结果为毫岭村氟斑牙患病率为10%,氟斑牙指数0.55,氟斑牙流行强度为边缘;三溪村氟斑牙患病率为5%,氟斑牙指数0.11,氟斑牙流行强度为阴性。学生尿氟含量均没有超标。

  【重点传染病监测】霍乱、细菌性痢疾、手足口病、伤寒、副伤寒、不明原因肺炎、流感等监测工作规范开展,相关指标达上级标准;以全球基金项目为依托,规范开展艾滋病防控,2012年本地新报告HIV/AIDS14例(转回户籍地管理4),外地转入报告3例,至12月底全市新增管理HIV/AIDS 13例(其中AIDS3例),新开展的MSM队列研究工作;继续强化肺结核病查、治、管工作,重点落实病人的发现和规范治疗管理措施,将耐多药肺结核纳入重大疾病报销范围,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结核病人的奖励性补助从300元提高到600元。全市结核门诊共登记结核病人407例,其中涂阳病人149(新发涂阳病人139),涂阴病人225例,结核性胸膜炎33例。发现耐多药肺结核病5例;妥善处理学校结核病疫情4起,看守所肺结核疫情1起。全年报告麻疹确诊病例1例,疑似病例90例,共对268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应急接种。

  【慢性病防制】开展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试点工作,指导创建了省级健康生活方式示范场所3个,市示范乡1个。全面启动慢性病综合防治推进项目县工作。加强慢性病管理,高血压发现率为9.56%,规范健康管理率为78.69%,血压控制率为45.74%;糖尿病发现率为1.7%,规范健康管理率为82.65%,血糖控制率为43.43%。社区35岁及以上内科首诊病人首诊测压率为98.19%,与2011年同期相比上升1.68%。全市24家医疗单位共报告4种慢性病9067例,与2011年同期相比减少325例。根据本市户籍发病报告数估算全市全人群糖尿病、肿瘤病、冠心病急性事件、脑卒中急性事件年报告发病率分别360.31/10万、214.66/10万、84.12/10万、242.98/10万。与2011年同期相比,糖尿病上升38.08%、肿瘤病下降4.54%、冠心病急性事件下降6.31%、脑卒中急性事件下降11.28%。全市报告死亡病人4883例,粗死亡率6.84‰,不明原因死亡率2.69%,符合省疾控中心3%8%的质控标准。根据2011年死因监测结果分析,全市平均期望寿命76.02岁。

  【686项目】共登记各类在册精神病人4821人,其中重性精神病人3248人,发现率为4.42‰,规范管理2155人,规范管理率达到66.3%;服药治疗1946人,服药治疗率63.2%。开展贫困重性精神病人规范化治疗,已累计发放国产利培酮2200盒,免费化验563人次,住院医疗补助14例次,共救治流浪肇事肇祸精神病人84人次。

  【妇幼保健】孕产妇和06岁儿童免费健康服务全面实施,信息系统实现与绍兴市联网,提升了妇幼保健工作效率;实施重大公共卫生妇幼服务项目和优生促进工程,完成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2000人、乳腺癌检查400人,任务完成率100%。完成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3379人;待孕妇女增补叶酸3458人。完成农村妇女病免费普查60668人,查出各类疾病10688人次。继续加强出生缺陷的三级预防干预,积极引导婚龄青年参加婚检,婚前医学检查率94.18%,检出各类疾病1488人,暂缓结婚86人。剖宫产率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为41.87%。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5568人,筛查率99.1%,确诊异常12例;新生儿听力筛查5572人,筛查率99.02%,确诊异常5人;产前筛查3874人,筛查率77.4%,产前诊断117人,确诊异常5人。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6.68%,住院分娩率100%,高危孕妇管理率100%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95.7%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6.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1‰,婴儿死亡率4.2‰。(徐建琴)

 

 

 

医政管理

  【等级医院评审】通过积极创建,市人民医院晋升为三级乙等综合性医院、市中医院通过了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复评、市妇保院晋升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市精神病防治院首次定级为二级乙等专科医院,实现了医院等级评审预期目标。4家市属医院均以等级医院评审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按照评审标准要求,并结合“三好一满意”活动及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在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推动医院管理创新、提高全员素质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医疗质量管理】注重院科两级管理机制,医疗质量管理以医疗机构自我管理为主,健全质量管理组织,制定切合单位实际的医疗质量管理方案。继续实施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季度分析制度,各医疗单位每季开展医疗质量检查和医疗安全分析。同时,将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安全工作环节管理和终末管理作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质控专业指导作用,在各单位自我管理基础上,充分发挥病历、院感、护理等质控中心的专业指导作用,在不定期培训、检查基础上,对全市各级各类医院和乡镇(街道)医疗单位开展了医疗质量检查和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督查意见书形式予以书面反馈。充分利用临床路径等管理工具,积极推行适宜病种扩大临床路径试点,市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已在12个专业、28个病种开展试点,累计共完成试点病例4831例,完成路径4127例,其中市人民医院已有6个临床科室实现了临床路径的电子化管理。积极开展“品管圈”(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的过程)活动,在护理、药剂等科室使用日趋成熟的基础上,将“品管圈”活动作为管理工具在各临床和辅助科室稳步推进。

  【医疗资源配置】  2012年度,全市新设置医疗机构50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站17家,村卫生室22家,个体诊所9家,医务室1家。对已停业或已撤并的医疗机构予以依法注销。民营医疗机构得到较好发展,社会资本举办的沈氏眼科医院、济德医院和康复护理医院等民营医院已各具一定规模,且各有特色。在三界镇新设置康复类民营医院1家,以属地乡镇康复对象为服务主体。4家民营医院共开放床位417,占全市医疗机构总床位数的19%,已接20%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加强医疗资源整合,发挥市级综合医院的龙头作用,成立了嵊州市临床病理诊断中心,31日正式开始运行,至2012年底共完成了常规病理切片、快速冷冻切片、细胞学、免疫组化和特殊染色等共计32338,其中市人民医院以外医疗机构送检的标本共9481例。加强医疗资源支援协作,市人民医院先后与上海中山医院(胃肠镜检查治疗)、省肿瘤医院(病理科、中西医结合科)、浙一医院、浙二医院(骨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进行了合作,市中医院继续与上海华山医院、邵逸夫医院以及省妇幼保健院合作,市精神病防治院得到了绍兴市第七人民医院全面的指导。4家市属医院对口支援10家乡镇卫生院,其中市人民医院对仙岩、下王两家卫生院实行托管。同时,开展偏远山区小规模卫生院运行方式改革试点,崇仁镇中心卫生院和谷来镇卫生院分别结对王院乡卫生院和竹溪乡卫生院,实行区域协作支援,已取得一定实效。

  【预约诊疗服务】推广预约诊疗服务,市人民医院等3家市属医院开通了包括浙江省预约诊疗平台等多途径的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其中市人民医院开通了普通门诊、专家专科门诊在内的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网上预约、复诊诊间预约和出院病人复诊预约等5种预约诊疗服务,预约比例持续明显上升,市中医院、市妇保院门诊预约比例也有所提高。2012年,3家医院合计预约31718人次,比去年增加19380人次,同比增长157%

  【优质护理服务】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市人民医院等3家二甲以上医院全部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创建,积极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内涵。市人民医院住院病人护理满意度逐年提升,由2011年的94.81%提升到201296.5%

  【志愿服务】积极探索建立社工制度,推进“志愿服务在医院”工作,逐步完善志愿服务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服务内涵进一步拓展,市人民医院等3家医院有院内志工244人,院外志工132人。其中,市人民医院积极探索适合医院实际的志愿服务模式,在爱心服务台、门诊导诊区、血液透析中心等六个岗位设立了相对固定的志愿者服务点。2012年开展医院志愿服务397人次,服务时间1336小时,使用爱心公益基金,用于助学、慰问抗日老战士、关爱贫病家庭等爱心公益事业。医院志愿者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92人次,服务时间708小时,承担了市森林旅游节登山比赛等医疗救护工作,组织开展下乡义诊5次,已逐步形成一支体系化、常态化、品牌化的志愿者队伍。

  【医院感染管理】贯彻落实医院感染管理法规、规范,健全医院感染监测网络,规范开展医院常规性监测,积极推广目标性监测,抓好重点环节、部门的感染控制工作;根据绍兴市卫生局统一部署,积极创造条件,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和沈氏眼科医院4家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已通过达标验收。

  【药械应用管理】实施“阳光用药工程”,对市级医院的门诊均次费用和药品费等10个指标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制定下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卫生局与各医疗机构签订了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责任状,并将抗菌药物占比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核,实现各类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比例和强度控制在规定目标以内。组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培训,全市包括民营医院在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和医教科、院感科、药剂科及有关临床科室管理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取得较好效果,抗菌药物占比和使用强度等各项指标都有明显下降。加强精麻药品管理,合理减少库存量,健全管理制度,强化人防、技防。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安全管理,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454起,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45起。

  【医疗费用控制】通过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抗菌药物专项治理和“阳光用药工程”等改革和控制措施,加强监测和分析,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一定控制。全市4家市属医院2012年度门诊和出院均次费用分别为167元和7009元,与2011年的170元和7169元相比略有下降。乡镇(街道)医疗单位2012年门急诊均次费用为63.9元,较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前一年的78.2元下降18.3%;住院均次费用为2092元,较实施前一年的2653元下降21.1%

  【医疗纠纷调处】继续实施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制度,加强与医调会的沟通与协作,依法、规范、及时处置医疗纠纷,继续实施医疗风险金制度,切实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2012年,全市医疗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政府举办医疗机构的医疗纠纷共解决58起,其中通过法院判决解决1起,通过医调会调解解决57起。(钱银霞)

中医中药

  【概况】全市卫生部门所属医疗机构中共有中医药人员314人,其中中医(包括中西医结合)人员187人,“西学中”人员57人,中药人员70人,中医药人员占医药人员总数23.8%。中医药人员高级以上职称46人,其中主任中医师13人,副主任中医师30人,副主任中药师3人。全市其他各类医疗机构有中医药人员56人。全市共有省级名中医1名,省基层名中医2名,绍兴市名中医2名,绍兴市中青年名中医5名,绍兴市基层名中医2名,市名中医1名,省农村中医骨干12名,列为市名医培养对象4名。

  【全国先进单位创建】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积极开展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细化创建细则,落实创建任务。重点加强中医药人员队伍建设和中医药技术应用,加强中医药科普宣传和适宜技术推广。通过努力,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估,201212月嵊州市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中医学科与专科建设】  2012年,市中医院的神经内科创建成为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康复科被列为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单位。继续加强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市中医院中医妇科、全国农村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理疗专科、市县共建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学科专科等建设。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分别成为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临床培训基地。(郭玉兰 钱银霞)

医教科研

  【学科专科建设】  2012年,市人民医院骨科被列为省县级医学龙头学科建设单位,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创建成为省中医药重点专科,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康复科被列为省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学科建设单位。继续加强绍兴市医学重点学科市中医院中医妇科、全国农村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理疗专科、市县共建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和市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呼吸内科学科专科等建设。

  【人才引进培养】重视人力资源的引进和培养,通过到高校招聘、优化招聘流程、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大卫生事业单位招聘力度。2012年,新录用人员197人,其中研究生8人。注重人才培养,积极培养学术带头人,建立科学合理的学科学术梯队。通过提高在岗人员待遇、加强在岗人员培训等途径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开展新模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分别成为省住院医师规范化临床培训基地,提高了住院医师待遇,规范了培训流程,提高了培训效率和新职工的工作积极性,2012年,共有37位新录用毕业生参加新模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市选派业务骨干到国外进修学习2人,赴上级医院进修学习86人。

  【医学科研】市级医疗卫生单位科研意识逐渐增强,科研水平逐步得到提高。2012年,市人民医院徐宏宇负责的“改良前外侧切口治疗胫骨外侧平台骨折”被列入省医药卫生科技计划一般研究计划。全市共有12个项目被绍兴市科技局立项,4个项目被市科技局立项。2012年,“骨保护素在绝经期妇女2型糖尿病骨质疏松中的作用”等6只科研项目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课题评审,竺湘江负责的“经皮钢丝环扎加‘8’字张力带固定术治疗髌骨骨折”、龚文苹负责的“皮层下单灶卒中后的认知功能损害研究”等科研成果获绍兴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发表国家级论文23篇,省级论文106篇。

  【学术活动】  2012年,市医疗卫生机构中继续医学教育对象总数是961人,参加继教876人,达标率91.2%。参加绍兴市第四周期综合类初级卫生技术人员继续教育188人,全科医师继续教育培训150人,社区护士岗位培训28人,放射、检验、B超、心电图岗位培训22人。举办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7期,参加人数820人次,其中市人民医院承办的腹腔镜疝修补术进展学习班实现了手术同步实况演示,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举办绍兴市级二类学分继续医学教育学习班13期。积极举办学术讲座,一年来,采取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来我市作讲座、组织本市市级医院专家下基层讲座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共组织学术活动118次,全市医务人员参加总数达5958人次。开展适宜技术推广,市人民医院康复护理成为第三批省基层卫生适宜技术示范基地,并按计划进行了适宜技术项目的推广活动。市中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开展针灸、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何爱武 钱银霞 郭玉兰)

 

 

 

卫生监督

   【概况】  2012年共监管公共场所788家,其中旅店业175家、理发美容业444家、游泳池4家、足浴(含浴室)35家、其他场所130家,饮用水供水单位14家,学校112家、幼儿园90家,医疗机构440家。培训食品、公共场所等从业人员12576人。监督监测各类场所卫生3128份,合格2866份,合格率为91.6%。受理卫生许可申请672件,核发卫生许可证644本,其中公共场所639本,供水单位5本。受理查处举报投诉18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3起。市卫生监督所被市政府评为2012年度“优秀办案规范化单位”,全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重大职业病危害致人死亡事件发生。

  【环境卫生监管】开展省级文明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举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培训班2期,开展小美容店、小理发店、小浴室、小旅馆、小歌舞厅等五小行业整治,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开展公共场所量化分级评定,其中住宿场所、游泳场所完成率100%(嵊州柏星超级大酒店、嵊州宾馆等2家评为A级,嵊州国际大酒店等19家评为B级);理发场所、沐浴场所完成率30%。开展游泳场所夏季保健康保平安专项行动,举办游泳场所卫生管理培训班1期,坚持每周一次水质监测和监督检查,保障游泳场所的卫生安全。加强歌舞娱乐场所艾滋病防治宣传和监督检查,公共场所防艾资料和工具放置率92%以上。开展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量化分级管理,市城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第二水厂通过A级复评,其他13家评为C级。加强集中式供水单位监督检查,完成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任务。

  【医疗机构监管】开展依法执业守护健康活动,通过培训、自查自纠、重点督查,共检查医疗机构440家,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受绍兴市验收。开展中小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分级评定,其中“规范级”52家、“合格级”383家、“不合格”5家。加大打击非法行医力度,共取缔非法行医窝点5处,无非法行医致残致死案件发生。开展重点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监管。

  【学校卫生监管】开展校园卫生安全健康1号至3号行动,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管理,开展教学环境监测55家,教室微小气候、采光合格率95.83%,黑板合格率62.5%,农村小学课桌椅合格率50%,县城小学教室人均面积符合率22.22%,农村中学学生宿舍合格率为66.66%

  【职业卫生监管】以淘汰落后产能为契机,开展电镀、木质家具、制革、石英砂等重点职业病危害企业整治,共监督检查69家,其中电镀9家、制革3家、木质家具17家、荧光灯3家、印染8家、其他29家,完成整合提升电镀企业9家,督促劳动者健康体检1032人,培训职业卫生管理员31名。加强放射诊疗监督管理,21家医疗机构全部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68名放射工作人员全部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陈惠山)

爱国卫生

  【卫生创建】  2012年,全市开展各级卫生镇、村及单位创建活动。黄泽镇创建成绍兴市级卫生镇,王院乡创建成市级卫生乡;甘霖镇尹家村、仙岩镇舜皇村创建成省级卫生村;三界镇沈家湾村等13个村创建成绍兴市级卫生村;崇仁镇前村等11个村创建成市卫生村;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崇仁镇卫生院、贵门乡卫生院共4个单位创建成省级卫生单位;甘霖镇中学等7个单位创建成绍兴市卫生先进单位;三江街道浙江丹鲁依服饰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创建成市卫生先进单位。市人民医院、市计划生育指导站2个单位创建成绍兴市级无烟单位。同时,对已经创建的省、市级卫生单位和卫生村进行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单位和村提出整改意见。在城区广泛开展省级卫生城市巩固工作,认真巩固创建成果。继续加强对省、绍兴市级卫生镇的监督管理。

  【改水改厕】  2012年,嵊州市申报创建省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管理示范县(市)。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管理和考核办法,并落实了相关经费。继续积极开展农村改水改厕技术指导服务,规范开展国家、省饮用水水质监测点工作,配合省爱卫办开展农村饮用水调研。2012年全市农村无害化公共厕所验收合格125座。全年水质监测382家、水样881份,综合合格率为91.48%,水样合格率59.7%。全市饮用水工程建设资金投入9300万元,争取了5个中央项目,其中3个项目在建,新增受益人口总计9.92万人。

  【城乡环境卫生】根据《20112013年嵊州市“美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三年计划》和《嵊州市创建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实施意见》,积极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农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农村改厕、病媒生物控制、卫生创建行动,并在2012615日至1030日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洁家园、健康你我”爱国卫生主题活动。进一步巩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成果,营造了优美、整洁、干净、有序的市容大环境。(沈梁)

合作医疗

  【概况】  20127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管理职能移交,管理职能从市卫生局移交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农合工作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实现整体工作平稳交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2012年参合516241人,全市应参合人数为523899人,参合率达到98.54%。全市继续实施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在《嵊州市2011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嵊政办〔201145号)基础上,对新农合门诊、住院医疗费用实行按服务单元付费,实施“总额预算、弹性决算”的方法,实施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