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文化

发布日期:2014-09-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专业文化

  【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赴台演出】  9916日,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市越剧团)根据省文化厅安排赴台湾参加2012年第六届《台湾·浙江文化节》,于11日、12日两个晚上在台北中山大剧院献演经典传统戏《碧玉簪》,为此届节会拉开序幕,并受到台湾观众热情欢迎,每场掌声超40次。节会结束后,受到省委书记赵洪祝的批示肯定。

  【现代越剧《马寅初》】为纪念马寅初130周年诞辰,弘扬马老精神,唱响清政廉政,推进科学发展,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牵头,自20116月开始创编的大型现代越剧《马寅初》,经7次修改易稿,由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市越剧团)7月份正式开始排练,经过2个月打磨,搬上舞台。9月,在绍兴越剧小百花剧场合成彩排。11月,经完善提高在绍剧艺术中心进行首演,并召开座谈会,领导和专家在充分肯定的同时提出修改意见,为赴京和有关城市(大学)巡演做好准备。

  【越剧新人获奖】越剧艺校传承人班刘丽英,市越剧艺术保传中心(市越剧团)青年演员倪锦锦经选拔推荐,参加“新松计划”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以优异成绩,分别获金奖、银奖。

  【越剧艺术学校50周年校庆】  11月,越剧艺校50周年校庆在校部问梅剧场、越剧博物馆、嵊州剧院举行。主要活动有校庆大会暨文艺演出、校史馆开馆仪式、校本教材《中国越剧读本》(越剧唱腔、越剧道白、越剧基功系列教材)首发式、《滋兰九畹》艺校发展前瞻座谈会、艺校建设发展年度专题会议、袁雪芬铜像揭幕仪式、《五女拜寿》公演等。

  【越剧博物馆特色活动】在“国际博物馆日”活动(518日)期间举行台湾越剧皇后吴燕丽珍藏品捐赠仪式,共征集到珍贵文物、史料380多件(套)。11月,赴黄泽举办“瑞音娟然·范瑞娟越剧人生展览”。(黄士波)

群众文化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黄泽镇被评为绍兴市内唯一的首批省文化强镇。三江街道、仙岩镇文化中心“提升工程”和黄泽镇文化中心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民资投入1100万元的三界镇南街村文化活动中心落成,并评为市第9个省文化示范村(社区);长乐镇上南庄被评为绍兴市首批文化建设示范点。全市“农家书屋建设工程”通过省级验收,其做法被省新闻出版局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

  【省文化走亲先进集体】坚持文化走亲与文化惠民有机结合,嵊州市被省文化厅评为文化走亲先进集体。全年送书下乡21000册,送电影下乡5500场,送戏138场;组织开展“祥龙舞春”元宵灯展灯谜活动、乡村旅游节文艺晚会、首届农民吹打乐大赛、“规划嵊州、美化越乡”文艺晚会、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式《青春飞扬》广场文体表演、浙江(嵊州)森林旅游节文化活动等;黄泽、长乐、三界、谷来、通源等乡镇开展桂花节、红枫节、舜文化节、赏榧观光节等农民文化节会;组织参加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浙江省·静冈县2012绿茶博览会专场演出和“越乡龙井”走进山东济宁推介会文艺表演,以及省首届村歌创作演唱大赛、绍兴市第六届乡镇街道文艺汇演等。

  【第七个全国文化遗产日活动】  69,在市文化广场举行第七个全国文化遗产日活动暨《中国对联集成·绍兴嵊州卷》和《嵊州文物典藏》首发式,颁发第三批绍兴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组织开展非遗实物展示和文物古玩免费鉴别,举办越剧艺术传承演唱会,发放宣传资料2万份,让市民零距离感受文化遗产。

  【越剧大家唱活动】  327,在市文化广场举办第二届“相约越乡”全国越剧票友“流派”擂台赛总决赛,嵊州市2名选手进前10强。承办“戚毕”流派江南行《嵊州专场》,组织开展第三届“相约越乡”全国越剧票友“折子戏”擂台赛7场和第三届百姓越坛明星擂台赛4场,参赛人员超千人。同时,又有2名获第1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至此,全市已有“小梅花”16朵。

  【非遗项目申报与传承保护】民俗“浦桥潮神节”和传统技艺“嵊州古戏台营造技艺”两个项目被列入省第四批非遗名录;“嵊州越剧”、“嵊州竹编”、“嵊州吹打”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通过复查;“嵊州根雕”、“嵊州竹编”两项被评为“浙江最具地域特色民间手工艺”;嵊州艺术村获“浙江省非遗宣传展示基地”称号;市文广新局、市越剧艺术保传中心(市越剧团)、艺校、博物馆、黄泽、长乐、前良等12家单位被评为绍兴市非遗综合性传承基地、研究性传承基地、展示性传承基地和生产性传承基地,其中嵊州越剧艺校列为省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

  【首届香榧祭祀活动】开展古香榧群集聚地田野调查,承办绍兴市会稽山古香榧群非遗申报专家研讨会和香榧祭祀、祈福、感恩活动,整理编撰《会稽山古香榧田野调查汇集本》,由央视7套拍摄古香榧群非遗申报专题片,使香榧文化成为嵊州文化又一大特色。

  【民间文化协会】市越剧戏迷协会、市收藏协会、市民营剧团演出行业协会完成换届,新成立市民间吹打协会和市越剧爱好者联谊会。(黄士波)

文化市场

  【概况】全市共有各类文化经营场所524家,其中网吧114家,歌舞娱乐14家,演出场所2家,电影放映单位2家,电子游戏机室14家,书报刊123家,音像制品40家,印刷企业210家,地卫设施接收单位5家,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0处。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198人次,出动检查462次,检查经营单位2293家次,查获违法违规行为183个,办理一般程序案42件,办理简易程序案5件,取缔无证经营场所(摊点)10个,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7924张(册),罚款21万元。

  【扫黄打非保障行动】  93,市迎接党的十八大深化“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对各项行动作了周密部署。在切实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以出版物市场为重点,深入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整治工作,严查经营各类含有色情、淫秽等不健康内容出版物,取缔校园周边各类非法书店4家、夜市无证音像摊贩5个、无证书摊3个,收缴非法音像制品5068张,非法书刊856本,消除安全隐患8个。并于927日、28日,开展了全市文化市场“扫黄打非”联合执法行动,确保了全市文化市场平安。

  【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工作】先后于516日、1019日召开了市区文化经营业主参加的文化市场创省示范文明城市专题会议,部署文化市场创建工作。在此基础上,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对照创建标准,以网吧市场为重点,以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为目标,开展文化市场环境综合治理;强化星期五下午、晚上、双休日、凌晨等重点时段巡查频率,规范了文化市场秩序。整治期间共查处涉嫌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吧20家,超时营业的网吧6家。同时,加大对文化市经营场所内部环境的治理工作,共下发各类警示、制度、宣传牌356块。从而,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中队成立】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延伸管理手臂,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职责,适应文化市场发展新形势,确保文化市场健康规范有序发展,甘霖、崇仁、长乐、三界、黄泽五大集镇乡镇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中队分别于9月和11月相继挂牌成立,队员主要由当地文化站人员组成。(吕锋)

文物

  【文物保护属地管理】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文物保护的实施意见》后,推进“属地管理”,明确各级文保单位、市级文保点由所在地政府负责防火、防盗、防拆等日常行政管理工作。规定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温泉度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是文保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属地政府负责实施辖区内各级文保单位、文保点的修缮项目等。分管市长与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委、温泉度假区管委会的分管领导签订了《嵊州市文物安全责任书》,全面实行文物安全责任追究制。文物所在地政府也与各行政村及文保单位所有人或使用人签订保护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保护管理职责。

  【文保单位修缮方案的编制和报批】一是向国家文物局申报国保单位崇仁村建筑群的沈家台门、老屋台门、当典台门、员外台门四组传统民居保护工程立项,并委托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杭州风土建筑设计公司开展保护修缮工程的设计。二是委托绍兴华汇完成省保单位越剧诞生地旧址东王村香火堂前修缮方案编制设计。三是联系省古建筑设计院与仙岩镇政府对接,完成马寅初墓地修缮与环境整治工程设计方案。四是委托杭州风土建筑设计公司完成文保点东郭祠堂修缮方案设计。同时还编制了王金发故居、湖清庙、小昆马氏宗祠、仙岩徐春荣故居等一批文保单位、文保点及三普登记对象修缮方案或预算。年底,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马寅初故居的二期修缮方案已通过省文物局审批。

  【文保单位维修】全年共投入市级文保资金逾100万元,民间集资及其他经费投入500万元以上。完成了5处省级文保单位修缮(马寅初墓地修缮及环境整治,玉成桥堤坝、鹿门书院台风受损抢修,嵊县古城墙文化广场段、城隍庙及溪山第一楼维护工程)、2处市级文保单位修缮(天章塔全面修缮,清风庙台风受损抢修)、8处文物保护点修缮(东郭祠堂、小昆马氏家庙、下坂生产队队屋、招龙桥、五王庙修缮,天成桥、始宁城隍庙、张伯岐故居台风受损抢修)。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回头看”】为巩固和深化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在全市选取浦口街道作为样本,对该街道的三普登录对象进行全覆盖回访,核查登录文物的生存环境、现状变动、自然和人为损坏情况,对普查时登记而现已损毁或消失的文物点进行重点调查,追记文物损毁或消失的缘由,列举典型案例,分析具体原因。同时,按照“三普”技术规范,就“三普”调查时记录的GPS定位、文物本体简介、图纸、照片等内容作现场核实;对具备一定文物价值却未曾登记的文物点予以补充登记。在此基础上,还根据市文物点多、面广的特点,对文物普查成果进行分类研究,探讨各类文物的保护管理方法,探索文物保护工作的新途径和新实践。

  【藏品著录】  6月,市文管处编辑出版馆藏可移动文物图录《长河存璧————嵊州文物典藏》。全书分为“天工巧夺”、“陶瓷铭世”、“吉金璀璨”、“翰墨流芳”4个篇章,收录库藏珍品192件,品类包含石器、玉器、陶器、瓷器、青铜兵器和农具、碑志书画。这是继去年出版的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嵊州文明形迹》之后,嵊州市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成果的又一次展示与共享。与此同时,文管处还参与了《浙江馆藏文物大典》《绍兴文化遗产》等系列丛书的编著。

  【馆藏文物参加省展】一是馆藏一级文物《苏武牧羊图》参展省博物馆举办的“浙派及明院体绘画精品展”和浙派绘画国际学术研讨会。二是小黄山遗址出土文物参展在嘉兴、杭州博物馆举办的《发现历史————浙江新世纪考古成果展》和在萧山举办的钱塘江流域新石器时代重要考古成果展览。三是馆藏恐龙股骨参展在省自然博物馆举办的《龙行浙江————浙江出土恐龙化石》。

  【文保单位安全管理】嵊州文管处推出舆情短信群发机制,每逢节假日以及雨情、讯情、大风大雪等恶劣天气,均事先向全市各乡镇长、分管乡镇长、文化站长等责任人发出短信提示,强调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做好文保单位安全防范。灾害天气一过,再次短信提示做好灾后巡查,要求发现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和安排抢修。(尹志红)

图书

  【编印专著专辑】出版《剡溪蕴秀异》《嵊州文物典藏》《认字论字·字谜集》《中国对联集成·绍兴嵊州卷》《嵊州文脉律韵》等专著,特别是《嵊州文脉律韵》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与已出版的《嵊州文明形迹》《嵊州文物典藏》形成一套嵊州文化系列丛书。同时,编辑《越乡文化》《越剧》《越剧艺校》等内刊,加强了市内外交流。

  【市图书馆分馆建设】建成市图书馆黄泽、长乐、甘霖3个分馆,并投入使用,至年底,全面实施市馆分馆“一卡通”读者管理证。

  【新华书店】推进书店城乡普及,全市至年底共发展7家市新华书店乡镇连锁分店。实现总销售4866.22万元,同比增长6.5%;全员劳动生产率为115.86万元;其中POS销售2122万元,同比增长13.26%;实现利润386.62万元,同比增长8%,人均创利9.2万元。总销售增长率、POS销售增长率、利润增长率均为近几年新高。被评为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图书馆惠民服务】举办“走向阅读社会,共享阅读快乐”为主题的世界读书日活动,向参加活动的市民赠送图书杂志近1000册。暑假期间共接待读者13690人次,流通图书26798册次,办证672本。开展图书进看守所活动,为在押人员送去500册法制类书籍和各种精美的图书、杂志。增设视障阅览室,向全市视障读者免费开放。累计向全市42个农村图书流通站流通图书28000册;全年新购、分编图书共10570种,15547册,办理借书证3700本,借书人次73000人,册次154073册,其中3个中心集镇分馆新购、分编图书共6000册。订阅报纸60种,杂志240种。

  【地方文献收集工作】重视地方文献的收集工作,近年来先后已举办3届嵊籍人士著作展,并出版2本地方文献专著。至年底,共收集、整理、分类地方文献2028种。

  【第八届未成年人读书节】  517,在城南小学举行嵊州市第八届未成年人读书节启动仪式暨《剡溪蕴秀异》首发仪式。读书节持续近1个月,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多媒体演示厅接待未成年人1500人次;在少儿借阅室接待读者2000多人次;在城南小学举办“悦读之星”书法大赛,现场有全市10余所中小学书法爱好者参加书法大赛。这次大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和优秀奖22名。本次活动掀起了全市未成年人的读书热潮,让更多未成年人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为全市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裘友人)

著述书目提要

  【地方文献著述目录提要】  2012年,市图书馆收集地方文献正式出版物64种,111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