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新闻 传媒

发布日期:2014-09-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报纸和新闻网

  【概况】  2012年,市新闻传媒中心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按照宣传部的具体部署,履行传媒职能,发挥媒体作用,合心合力合拍,尽职尽能尽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党的十八大宣传】会前宣传重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除了转载中央重要新闻,9月起推出《喜迎十八大 基层看变化》栏目。选取角度,以小见大,生动展示党的十六大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充分反映科学发展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一个多月刊出报道30多篇。会中宣传重在报道会议进程消息,推出《党的十八大快报》栏目,报道会议动态,转载大会开闭幕报道和人民日报社论,对十八大报告进行解读。会后宣传重在结合实际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用4个版面学习特刊形式载登报告全文,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有关贯彻落实评论文章;宣传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宣传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的动态情况;策划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创造三争新业绩》大型栏目,分题宣传,将报告原文摘录、相关部门访谈、实际亮点事例结合起来;同时以“十八大精神闪亮在基层”为主题,着重报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创业创新典型。

  【市党代会和“两会”宣传】会前开设了《喜迎党代会》、《喜迎两会》、《党代表风采》、《代表委员风采》等栏目,宣传2011年以来特色亮点工作和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中推出党代会、“两会”专刊,除报道会议进程外,开设了《新闻会客厅》、《代表微博》、《记者博客》、《视觉新闻》、《百姓关注》等栏目。新闻网对市党代会和“两会”开幕式,运用视频、图文、微博、手机报四大平台进行现场同步直播。会后围绕“工业强市 实干兴市”、“推进跨越发展 共创共享幸福嵊州”等做好宣传。

  【“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开设《开展三争活动 推进跨越发展》栏目,挖掘“三大四年”典型,重点报道各级各部门开展“三争”活动、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举措,同时对“三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解读。此外,对全市各级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开展进村入企活动等进行宣传报道。

  【“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宣传】报网联动,共推出评论员文章、乡镇部门“一把手”笔谈文章、群众讨论文章100多篇。将大讨论与“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宣传结合起来,与学雷锋、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结合起来,与记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结合起来。

  【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宣传】市“两会”后,迅速推出《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大型系列报道。分《大扫描》、《大家谈》等子栏目,充分利用报纸、网络、手机报、微博四大宣传平台,通过报纸开专栏、网络做专页、微博设专题、手机报发专条,以及组织系列活动等多种形式,融时政、经济、民生报道于一体,及时刊发来自基层一线共创共享幸福嵊州的宣传报道。全年共刊出相关报道200多篇。

  【省示范文明城市和生态市创建宣传】在创省示范文明城市宣传过程中,开设《创省示范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嵊州人》栏目,除宣传各级各部门创建动态外,刊登系列评论员文章、创建工作回头看和创建工作综述,全程跟踪城市文明集中宣导活动;刊登创建常识、公共礼仪、公益广告;选登“文明嵊州”摄影作品;开展舆论监督,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引导广大读者网民参与文明创建。宣传持续全年,报道篇数上千篇。关注生态市建设动态报道,宣传我市扎实推进省级生态市创建工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建设生态文化的经验和典型。在加强正面报道的同时,实施舆论监督,特别是对一些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文明现象,予以公开曝光。

  【工业强市实干兴市宣传】开设《全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栏目。进一步加大以工业强市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报道力度,挖掘先进典型,为全市上下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全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造势鼓劲。针对经济建设攻坚年实施的产业转型、项目推进、上市培育、发展创新、招商引资五大工程,筛选亮点工作,逐一进行报道,重点宣传专项行动推进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推出系列评论,做好舆论先导;挖掘先进典型,报道乡镇(街道)发展工业经济和平台建设的亮点及经验,报道了一批绩效能效较好的企业和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全年有关工业经济的深度报道150篇以上。

  【新闻网宣传】突出报道本地新闻,嵊州新闻网共发布时政、民生等各类新闻20000多条。加大外宣报道力度,每天向浙江在线、新华网和人民网等重要网站推荐重点新闻。策划推出30余个专题。重点推出市党代会和两会、价值观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共创共享幸福嵊州、嵊州好人榜、第四届道德楷模评选、爱心公社情暖纳雍助学行动等。做好网络直播和在线访谈活动。对年初召开的市党代会和两会,首次整合视频、图文、微博、手机报等多种形式,对开幕式进行现场同步直播,获得了与会代表和委员的好评,也提升了嵊州新闻网的影响力和宣传力。配合市纪委、宣传部,开展行风热线和民意广场在线访谈活动,下半年每月一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视频直播录播近20余场,论坛线上线下活动近30场。

  【手机报和微博两大平台宣传】手机报每天发送2期,以最快捷、最简洁、最广泛的方式,将新闻信息发送给本地和外地的受众。继续加强微博平台建设。在本网站和腾讯、新浪、新华网、人民网等知名网站上,开设嵊州新闻网官方实名微博,每天滚动发布更新。共在公务微博累计发布微博5000多条,听众上千个。在政务平台建设上,结合市委组织部提出的“民情微博”,将乡镇(街道)和部门加入到民情微博行列。公务微博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陈绍铭)

广播

  【党的十八大宣传】会前推出《科学发展,成就辉煌,迎接党的十八大》专栏,反映全市近年来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科学发展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反映政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发生显著变化的典型。会中推出《党旗飘扬,喜迎十八大》专栏,推出普通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深化《百姓风采》专栏,推出做好本职工作、喜迎十八大的群众典型。会后,开设《学习贯彻十八大,创造“三争”新业绩》专栏,报道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

  【行风热线“进村入企”直播活动】以“进村入企、真情服务”为主题,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让人民满意”为目标,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节目531日正式开播,920日结束,历时近4个月,共开设17期,17个部门有关人员走进广播直播室与群众进行交流,期间共受理群众电话128个,其中政策咨询类121个,投诉类7个,现场答复解决122个,事后处理解决6个,基本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外宣创优】全年在绍兴市级以上媒体共播发稿件599篇,其中在中央台播发10篇,浙江之声播发224篇,绍兴市级播发365篇,全省排名17位,绍兴市第2位,获得省新闻协作先进集体县级二等奖、绍兴市新闻协作先进集体一等奖。13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政府奖。

电视

  【主题宣传】围绕“三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以《嵊州新闻》为主平台,建立“三大”“四年”活动责任记者制度和“3030优”企业记者联系制度,各栏目联动,通过系列评论、系列报道、系列访谈等形式,精心策划开展了“走基层·三争新引擎”“我们的价值观”暨“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等主题宣传、“三大”“四年”专题访谈、联办栏目《越乡先锋》及转型升级、重点工程、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宣传。

  【时政报道】市党代会期间,成立大会报道、主席团会议、《〈新闻1+2〉党代会演播厅》、《党代会现场》、《党代会花絮》等专题组,会后开设《党旗飘飘》专栏,报道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市“两会”期间,开设《看成就迎两会》、《直通两会》、《丁蕾跑两会》、《见证履职》、《两会演播厅》等栏目。党的十八大期间,会前开设《走基层·喜迎十八大我这十年》专栏,会中开设《聚焦十八大》栏目,会后推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报道。

  【“文艺走基层”活动】把场地安排到村镇、社区、校园、企业、公园、景区、广场等,精心编排越剧表演、歌舞演唱、器乐魔术等文艺节目和当地群众自编自演的特色节目,同时开展形势政策宣讲、对农节目互动和家电维修服务。活动得到中宣部肯定,成为全国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的先进典型,《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重点主流媒体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

  【开播新闻手语节目】  520开播,为全市1000多名听力、言语障碍者提供每周一次的本地新闻播报服务。节目每周日晚上1830分播出,时长5分钟,次日重播,节目采取普通话和手语同步播出的方式,内容为本周以来政策性强、可看度高、内容鲜活的要闻回顾。

  【外宣创优】全年在绍兴市级以上媒体共播发稿件811条,其中在中央台播出15条,省级媒体播出250条,绍兴市级媒体播出546条,全省排名第18位,绍兴市第2位。获得省新闻协作先进集体县级二等奖、绍兴市新闻协作先进集体一等奖。《干部进村入企解难题》的报道322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出。28件作品获得绍兴市级以上政府奖。《大地春色》荣获第四届全国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年度对农电视栏目好作品奖,《越乡》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优栏目,《剡西农民诗社》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十优栏目。(周航)

域外媒体看嵊州

  【概况】 2012年,全市共在绍兴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报道1530多篇(条),其中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主流媒体刊播53篇(条)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人民日报》《浙江嵊州:有事咱上微群说》、新华每日电讯《嵊州文艺走基层、文艺“小点”入民心》、《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嵊州以亩产考核企业》等一批重点报道广受关注。此外,精心组织“摄影名家看嵊州古村”、“珠三角媒体看嵊州茶叶产业”等外宣活动,依托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网站,刊发重点报道500多篇;加强与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浙江在线等主流网站的交流与合作,制作完善一批展示嵊州城市整体形象和产业发展的专题网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