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科技

发布日期:2014-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2年,科技工作围绕“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主线,坚持“科技强企”方针,按照“强内功、借外力、搭平台、重服务”的总体工作思路,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市科技局荣获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全市全年新产品产值154.99亿元,同比增长18.5%;新产品产值率41%,同比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88.58亿元,同比增长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1.79亿元,同比增长11.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46.58%,同比增长3.1%。

  【科技人才引进】全年引进科技人才总数4662名;引进硕士和副高职称以上高级人才126名。“本文有删减”

  【农业生产增添科技动力】全年通过科技特派员及科技惠农服务队,引进农业新品种153项,推广新技术15项,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面积3061亩。

  【“863”计划成果与民营企业对接活动】  2012年10月25日,科技部和省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国家“863”计划成果与浙江民营企业对接活动”在嵊州保罗洲际酒店举行,活动主题为“国家“863”计划成果与浙江区域特色经济对接”,重点针对先进制造技术和新材料技术两个领域。有国家“863”专家及省民营企业300多家重点企业代表共350多人出席了这次活动。发布“863计划”成果194项,高层次专家与企业进行交流和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省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2012年10月25日,在嵊州宾馆举行浙江省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大会通过了浙江省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成员组成,决定在浙江省燃气具行业协会和嵊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设秘书处。委员会将承担全省厨具领域相关的标准化技术工作,以推动全省厨具产业的规范、健康、跨越式发展。

  【中国吸油烟机行业技术研讨会】  2012年10月25日,在嵊州宾馆举办“中国吸油烟机行业技术研讨会”。研讨会介绍了“国际标准提案工作组动态”、“吸油烟机性能标准实施”经验分享,及行业共同问题争鸣和行业发展趋势研讨。

  【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生产新技术推介会】  2012年10月26日,在嵊州宾馆举办“嵊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生产新技术推介会”。会议旨在提高全市农产品生产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生产工作的开展,助推高效精品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农业创新水平。

  【科技成果推介(拍卖)会】  2012年10月26日,在嵊州宾馆举办“科技成果推介(拍卖)会”,被称为浙江省科技成果第一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3家高校3个项目被嵊州市的浙江龙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拍得。

  【科技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2012年10月26日,在嵊州宾馆举办了集中签约仪式。共签订合作项目36项,项目涉及领域广,合作载体形式丰富,与全市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密切。

科技计划

  【概况】  2012年,全市企业加强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共实施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74项:其中国家级18项,包括国家火炬计划3项,国家星火计划5项,国家创新基金8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2项;省级项目256项,其中省重大专项立项项目2项,农业发展项目6项;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248项;

  【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2012年度,共实施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其中有:浙江神州科技化工有限公司的“新型复合聚醚硼酸酯机动车制动液”、 浙江永峰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的“新型快速装卸式桥梁钢芯模”和晨怡(浙江)电子实业有限公司的“高光效低成本调光节能灯”等项目。

  【国家星火计划项目】  2012年度,共实施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项。其中有:市笑声禽业专业合作社的“优质肉鸡健康养殖技术与精品园区建设示范”、市剡江火龙果专业合作社的“新优水果火龙果的引进及优化栽培技术示范”、市嵊慈茶机有限公司的“新型电动式名优茶采茶机与机采技术应用推广”、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铁皮石斛设施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和市碗盏山畜牧笼具设备厂的“畜禽健康养殖自动喂料清粪系统的研究与技术示范”等项目。

  【国家创新基金项目】  2012年度,共实施国家创新基金项目8项。其中有:浙江威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效卸油扫仓旋转活塞泵”、浙江三禾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的“喷水织机数字化集成控制系统”、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的“沙漠植被恢复格栅铺设机”、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的“智能型灯光亮度调节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市泰克精工机电有限公司的“家用多热源中央冷暖浴三位一体机”、市新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太阳电池组件封装用背板”、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的“钢结构专用防火罩光含氟功能涂料”和市兰花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的“汽车无钥匙智慧锁控系统”等项目。

  【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  2012年度,共实施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项目2项。其中有: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的“SGP-1沙漠植被恢复格栅铺设机”和浙江天仁风管有限公司的“节能防火型玻镁复合风管”等项目。

  【省农业发展项目】  2012年度,共实施省农业发展项目6项。其中有:市科学技术局与省农科院合作实施的“长毛兔高效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市春雪牧业有限公司“猪用冬虫夏草菌粉饲料添加剂预混料中试与示范”、浙江嵊州民胜机械有限公司的“新型微电脑控制扁形茶连续自动炒制机中试”、市畜产品有限公司的“绒毛型长毛兔选育”、市科技局与市林业局合作实施的“嵊州市茶产业升级转化工程”和市明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嵊州市黄泽镇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创建高效节能、绿色生态的茶叶精品园技术研究”等项目。

  【省重大专项立项项目】  2012年度,共实施省重大专项立项项目2项,为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的“核电用电缆贯穿组合式防火封堵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和浙江迪贝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电机制造过程的智能控制与物联网系统研究及应用”。

高新技术产业

  【概况】  2012年,全市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1家、省级科技型企业42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2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4家、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9家。新认定省级科技研发中心3家、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0家。新认定省级农业研发中心1家、绍兴市级创新服务平台2家、绍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绍兴市级创新型企业12家。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2年度,全市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其中有: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浙江新锐焊接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天华防火材料有限公司。全市累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

  【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  2012年度,市溪滩食品有限公司、市科灵机械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全市累计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18家。

  全市累计绍兴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97家。

  【省级农业研发中心】  2012年度,绍兴市优尔佳非发酵豆制品科技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研发中心。全市累计省级农业研发中心11家。

  【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平台】  2012年度,全市新增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2家。为浙江力普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嵊州市粉碎设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浙江康牧药业有限公司的“嵊州市兽药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全市累计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20家。

  【绍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12年度,市长乐镇工业经济服务中心被认定为绍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科技成果

  【概况】  2012年,全市获省科学技术奖2项,绍兴市科学技术奖8项,市科学技术奖20项。科技成果登记79项。

科技合作

  【概况】  2012年,市政产学研工作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为主导、院校为支撑的合作机制,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从全市产业需求出发,创设载体,积极引进各类创新资源。全年组织开展科技合作活动30次;组织企业与高校共建创新载体12家;共引进科技成果50项;新建技术转移中心1家。

  【新技术转移中心】  2012年,全市新建技术转移中心1家。为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共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四研究院嵊州技术转移中心,并建立邢球痕院士专家工作站。

专利与保护

  【概况】  2012年,全年专利申请量为2401件,其中发明申请量443件。专利授权量122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72件。万人专利申请指数102.9;万人专利授权指数34.4。

  【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力度。协助市浙江红佳吉管道科技有限公司胜诉宁波格鑫管业有限公司侵权一案,获经济补偿12万元;协助甘霖工业园区企业裘华强诉市浩胜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侵权纠纷一案,绍兴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已受理此案。

  【省级专利示范企业】  2012年度,全市新增省级专利示范企业4家,为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市金狮弹簧机械有限公司、浙江松科电器有限公司、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全市累计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4家。

  【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新增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9家。其中有:嵊州盛泰色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天仁风管有限公司、嵊州市仟代领带织造有限公司、浙江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浙江帆度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神州科技化工有限公司、绍兴宏大电器有限公司、浙江三禾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浙江奥田电器有限公司。全市累计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53家。(竺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