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军事

发布日期:2014-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嵊州市人武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重大任务为牵引,按照“围绕主题主线谋发展,瞄准使命任务强素质,盯着安全管理抓稳定”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民兵整组、民兵军事训练、党委班子岗位练兵考核、征兵等大项工作任务,人武部全面建设得到较好发展。“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建设被省军区认可推广;军事志工作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党委班子岗位练兵考核获军分区综合评分第一名,征兵工作被军分区评为先进单位。

  【思想政治建设】一是用理论武装夯实基础。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军区、军分区两级党委书记座谈会精神,分析全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细化分解工作任务,狠抓落实。二是用军地文化共育队伍。积极开展各类“文化强市”活动;专题部署民兵参与社会文化建设活动;建立村民兵俱乐部,开展兵民互演;指导帮带长乐、甘霖、黄泽等乡镇民兵编排演出爱国爱民爱军节目;会同地方政府召开“双拥工作大会”,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等。三是用使命任务强责任。组织开展“始终不忘战斗队,立足岗位有作为”大讨论活动,紧贴使命任务、时代课题和思想实际,军地共育、宣教并举,查找问题,明确责任目标。四是在5月份开展“赞颂科学发展成就,忠实履行历史使命”教育活动,分4个专题开展。

  【军事工作落实保质量】一是狠抓党委班子岗位练兵。全年5次参加军分区集训。7月初参加省军区比武竞赛中,取得军分区总评第1名。二是扎实开展军事训练。主要完成民兵应急分队125人在民兵训练基地封闭式训练;5个分队共450人应急应用训练;重要目标防卫分队和应急保障任务分队“三个现地”训练;3支森林防火分队共186人为时3天综合演练;水上应急分队骨干40人集训;组织参与省国防动员演练;参加省军区专业骨干集训和工兵、防化、通讯等3支专业分队跨区联训。三是狠抓信息化建设。开展信息化知识普及活动,参加信息系统操作应用培训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干部100%、职工50%通过计算机一级考试。四是狠抓后备力量建设。修订完善联防区“三结合”作战方案、遂行非军事行动方案、国防动员等10个作战方案和各类保障计划;专题组织乡镇街道人武部部长对作战重难点问题进行攻关;进一步完善村级民兵连硬件建设和战备秩序、民兵整组等工作。五是保质保量完成征兵任务,被评为军分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正规化建设】一是以制度抓规范。如规范车辆派遣使用;层层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建立完善与地方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每月召开党委安全形势分析会;周一大交班组织维稳形势研判;落实武器装备仓库住库、坐班制度等。二是按条令抓经常。认真开展“条令学习月”活动;深入开展“四个知道,一个跟上”活动;与地方有关部门保持经常联系,随时掌握敌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三是立足重点抓防范。确定961个重点,逐人逐项排查,纠正713个问题;投入20多万元,用于重点部位武器仓库设施改造。

  【按纲施训考核比武】  2012年,根据军分区、人武部两级首长机关按纲施训暨党委班子岗位练兵方案,市人武部按要求由部长、政委、政工科科长及一名军事科参谋组成参加军分区组织的3期按纲施训考核集训。

  【后勤保障能力】一是财经制度执行正规,落实“部财区管”规定,坚持大项经费部党委讨论,先预算后开支,先报告后使用,双主管联签等财经制度;二是市民兵训练基地完工,逐步投入使用;三是服务保障到位。各项集训、征兵体检、营区改造等大项任务得到后勤保障,工作进行顺利。

  【省军区检查安全工作】  112,省军区装备部检查组对市人武部年度安全工作进行检查。在情况反馈中,市人武部安全工作总体良好,检查组就值班武器擦拭保养登记、车辆派遣单填写完整性和民兵任务分队的人员落实的规范和完善方面提出意见。

民兵·预备役·兵役

  【民兵整组】  419,市人武部组织召开全市民兵整组工作会议,部署民兵整组工作。整组的主要工作:一是压缩兵员编组,重点抓好各类队伍兵员出入队工作,提高兵员科技含量。二是以防抗风、水、火、化为重点,规范和加强民兵应急连建设,优先编组队伍,配齐装备器材,落实保障措施。三是推进民兵分队军事训练由技能训练为主向应用战术训练领域拓展,突出战术基础、精准射击、班排战术和“四防一反”重点,落实三个现地训练,并积极推进“三个现场”训练向对抗训练拓展。四是组织清查民兵分队武器装备、物资器材和通用装备情况,健全基干民兵管理教育制度。五是抓好基层规范化建设,并对全市建有武装组织的民营企业进行普查,进一步抓好民营企业武装组织建设。

  【民兵军事训练工作】结合民兵整组,突出抓好担负任务分队的应急应用训练。全年主要抓仙岩、石璜82无坐力炮连、剡湖街道交通运输分队、甘霖镇军需物资保障分队、黄泽镇工兵连、崇仁镇情报侦察连、长乐镇防化分队等重点分队“三个现地”点验,开展专业知识学习和训练。4月,在市民兵训练基地举办2期百名民兵连长集训。5月,各乡镇(街道)应急排、市属应急连,以提高快速反应和遂行非战争行动能力为目标,进行政策法规、抢险救援常识学习,开展捕俘基础、盾牌警棍和抢险救灾等内容的应用性训练,并完成应急分队训练考核。7月,组织三江街道水上民兵抢险救灾训练。8月,开展高中学生军训。

  【民兵武器装备仓库】  32123日,对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进行点验和技术普查,重点就武器的数量、质量、配套、保管、维修和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掌握武器装备的数质量情况和管理现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在军区检查组于421日突击检查后,又对有关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民兵训练基地】  2012年,投资680余万元,用于民兵训练基地配套建设和装潢、设备购置等,主要项目有:完成射击场挡弹墙工程,长65米、高7米;完成训练基地场内挡墙工程,计700米;对训练基地办公楼进行精装修,建筑面积2415平方米;完成训练场外围墙护栏网1600平方米及训练场内遗留坟墓迁移等工程。

  【后备力量建设】按照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实施计划,进一步完善战备设施,充实方案资料,落实应急器材,提升基层建设水平。在抓好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全面开展村级民兵营(连)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大建设力度,与军民共建文化村、小康示范村。同时,修订完善10个作战方案和各类保障计划;组织开展民兵整组工作,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开展国防潜力和地方人员服预备役情况调查登记,编配国防动员力量,梳理战备数据;加强民兵、专武干部各类集训,提高战斗素质。

  【新增民营企业武装部】  717,军分区发文批准设立“浙江宏达制衣有限公司人民武装部”和“浙江巴贝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武装部”。

  【征兵工作】完成全市369名兵员(其中女兵2名)征集任务。其中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征集兵员234名,为武警部队征集135名。高中文化程度以上达征集任务数100%;大专以上文化77名(其中本科31人),占征集任务数20.7%;党团员369名,达征集任务数100%

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

  【国防教育宣传】  9月,市国教办组织开展第1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全省国防教育周活动。国防教育日(912日),各中小学和乡镇,展出国防教育宣传板报30余块,悬挂横幅、广告牌150余条,发送《国防教育专刊》5000余份,征兵宣传手册3000余份,1000多市民在“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条幅上签名。国防宣传周期间,居民社区张贴标语、宣传口号,广泛开展国防宣传教育活动,共张贴标语1500多条,出板报、墙报60余期,在《今日嵊州》报上征集、刊登国防教育口号,在市电视台及公共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国防教育宣传标语。全年国防教育授课7次。在市政府网开设人武部网站,将国防教育资料挂在网上。通过网络平台,将省国防教育网址链接各中小学校,供师生浏览。

  【中小学国防教育】各中小学将国防教育内容列入教学计划,达到小学初步认识,初中了解掌握,高中积极实践的要求。各学校设立国防教育图书专柜,建立国防教育宣传橱窗,各年级订《国防教育》杂志。利用国庆、建党、建军和清明节,组织学生开展有关国防教育的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图片展览,开设国防教育主题班(队)会,组织参观英模故居、祭扫烈士陵园、慰问烈军属等。市国教委有关领导去学校上国防教育课,开展学生军训,按小学20%、初中30%、高中100%组织学生军训,作为新生开学第一课。有条件的学校还开展少年军校、军事夏令营等活动,丰富国防教育内容。

  【市国动委会议】  215,召开全市武装工作暨国动委第十四次全会。市委书记、市国动委第一主任、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金志作重要讲话。市人武部部长吴先朝总结一年来武装和国防动员各项工作,并对新的一年国防动员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军民共建

  【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  55,市人武部与长乐镇上南庄村签订《军民共建协议书》,以共建上南庄文化示范村为切入点,抓点促面,以点带面。2012年,市人武部共投入资金10万元,协调市政府拨款50万元,带动各乡镇街道配套资金共200余万元(其中上南庄投入50万元),帮助每个乡镇建成1个“青年民兵之家”,120人的民兵业务演出小分队,1个民兵活动室,1个村民阅览室。上南庄村还建成民兵培训室、文化长廊、军乐队和多支文艺演出小分队。该村民兵连组建的铜管乐队、腰鼓队多次参加市组织的各种演出和庆典活动并获奖,村篮球队、乒乓球队在各项比赛中稳居前三甲;还连续8年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文化体育艺术节”。6月,该村文化建设活动被中央电视台录入“远方的家”节目。12月,市人武部在上南庄召开“军民共建文化示范村”现场会,将建设成果在全市推广。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全市民兵参加“和谐嵊州,平安嵊州”建设,成立125人的市应急分队,并在每个乡镇(街道)组建一支40人的民兵应急小分队,担负执勤巡逻、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同时,开展军警民联防共治保安行动,将社区、村民兵夜巡纳入全市巡防体系,民兵夜巡活动开展经常化、制度化,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全年出动执勤巡逻7200余人次。

  【抢险救灾】结合民兵整组,针对平时可预见任务,修订完善《防抗台风预案》、《抗洪抢险行动预案》、《森林防火预案》、《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抢险救灾预案,结合民兵点验、训练等时机,加强民兵应急分队的战斗准备教育和针对性训练,使之保持良好的战斗精神状态。88日,全市受11号台风“海葵”影响,受灾严重,浦口开发区堤坝因受洪水冲刷,险情危急,市人武部接抗台抢险指挥部的通知后,迅即拉动剡湖、鹿山、浦口、开发委民兵应急分队80余人,在狂风大雨中开展抢险,加固堤坝,奋战5个小时,确保了堤坝安全。全年出动民兵2300余人次,加固堤坎1635米、修筑道路8900米,抢救物资700余吨。

  【参建支建工作】建立健全各类民兵参建支建分队300余支,规范民兵参建支建示范点50个,各类示范基地30个,扶贫结对500多人。通过组织民兵参建支建,建好一批具有“兵味”的行业标兵窗口,如创建民兵生态示范林、民兵模范车间、民兵示范班组、民兵突击队、民兵治安小分队、生产技术能手等,在扶贫攻坚、重点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民兵先锋作用。(单继红)

武警

  【概况】  2012年,武警嵊州市中队按照“紧盯经常打基础,补齐短板求突破,坚持标准抓落实,凝心聚力创先进”的工作思路,着力倡导“三种精神”(敢争第一、团结敬业、勇于创新),强化“三种意识”(精品意识、中心意识、爱兵意识),达到“三个提高”(党支部三个能力有所提高、中队正规化建设水平有所提高、官兵综合素质有所提高),抓四项经常性工作落实,完成了以执勤和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全面建设连续第20年实现执勤无事故,连续第22年实现安全“三无”。在完成日均500余人的固定目标看守任务的同时,还担负押解、巡逻、第23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安保等临时勤务任务。88日强台风“海葵”正面袭击嵊州时,在中队12名官兵完成四明江下游江堤三处缺口的填堵、加固任务,保证了驻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高标准实现了“两个确保”(确保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确保部队内部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

  【中心工作】  2012年,中队大力提高执勤和处突能力,开展各类应急处置、反恐演练30次,看守所安全大检查17次,队所联合方案演练5次,圆满完成押解任务16次,成功押解人犯130余名,出动兵力20余人次。中队严格落实支部议中心和勤务管控制度,结合部队哨兵遭袭击、“7·5新疆打砸抢烧事件”,集中开展形势任务、职能使命教育、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落实“三员一兵一组”(三员指作战勤务值班员、监控员、领班员;一兵指哨兵;一组指三人应急小组)组勤模式。扎实开展“三个一遍”(对执勤目标检查鉴定一遍、到目标单位走访一遍、对执勤情况分析研究一遍),“三共”(共建、共管、共保安全)和安全隐患大整治,围绕岗位练兵,防逃制逃、防袭制袭、情况处置加强演练和专训力度。

  【军事训练】中队以《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2012年军事训练工作指示为依据,以实现“两个确保”为目标,坚持按纲施训、严格管理,有力地推进了军事训练健康有序的发展。全年共完成12个科目36个内容的训练,共计93个训练日。针对社会动态形势,重点对擒敌、防暴、反袭击、射击、安检、一岗一哨等进行临战训练,同时还开展“带离应用动作、主题会周边警戒、分队班组队形、日常英语口语”等专项训练,参训率达80%以上,总评成绩达到优良。

  【四项建设】中队坚持把“四项活动”经常化,把“深知兵、真爱兵”活动作为密切内部关系的有效载体,真正做到悉心知兵、真心爱兵、精心育兵、文明带兵,凝聚了兵心、提升了部队战斗力。“三互”活动采取干部骨干结对、新老兵结对、大学生战士与文化基础弱的战士结对,营造了组员共进、组内互助、组外互动、组间竞赛的浓厚氛围。“唱歌讲歌用歌”活动通过聘请老师定期教唱、警营广播循环播放、训练间隙拉歌赛唱、重大节日歌咏比赛等形式,让战士在情注信仰而歌、情注祖国而歌、情注使命而歌中感悟使命、感悟忠诚、感悟荣誉。“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干部每月撰写一篇学习体会,战士每读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并且每月进行评选读书之星。(郑雷鸣)

消防

  【概况】  2012年,嵊州市公安消防大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为总目标,全面推进社会消防管理创新,推动落实消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增强,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有效提升,保持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2012年,大队被公安部评为“清剿火患”动员部署阶段先进大队、成绩突出公安消防大队,1名同志被公安部评为十八大消防安保先进个人,3人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个人。

  【防火工作】  2012年,消防大队积极当好政府参谋,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推动市政府与2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55个部门签订责任状。逐级建立了以2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为大网格、478个村(居)、社区为中网格、1056个街区、楼院、村组为小网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各乡镇(街道)建立消防安全工作站;进一步完善了全市16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体系,深化落实各项消防便民利民措施;全面动员部署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深入开展“清剿火患”战役、重点领域、打非治违、在建工程施工工地等各类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确保了全市火灾形势的总体平稳。2012年,全市无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实现了火灾四项指标“零增长”目标。共办理消防设计审核项目6个,消防设计备案项目142个,其中抽中79个;办理竣工验收项目2个、竣工验收备案项目133个,其中抽中66个;办理消防开业前安全检查37个。大队共检查社会单位1421家,发现火灾隐患5193处,整改隐患5171处,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65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7起,罚款合计152.9万元。责令“三停”14家单位,拘留1人,完成见证取样装修材料305个批次,送检金额51.5万元,社会化消防培训人数8700人。

  【练兵成果】  2012年,消防大队认真开展“2012年冬训工作”、“打造消防铁军”、“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暨条令条例教育训练月”、“五无”创建等活动。一是每周安排两个半天时间开展“六熟悉”工作,对全市372个消火栓的普查和维护保养工作。二是抓好攻坚组队伍建设。三是组织开展高层建筑供水测试工作,大队对辖区内典型的33栋高层建筑进行测试。三是深入开展执勤岗位全员练兵活动。大队共录入重点单位预案166家,录入率100%,并从中挑选典型重点单位预案50家,组织中队进行重点单位演练104次,进一步完善制定作战信息卡132份,制定修改“六熟悉卡”113,制作了危化品手册。

  【宣传工作】  2012年,消防大队积极拓宽消防宣传渠道,充分运用现代传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手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有效地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大队深入商场、市场、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业务培训,扎实开展消防志愿者“查火患”、青少年暑期消防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纲要》宣传周、“我为十八大消防安保做贡献”消防志愿者服务、《全民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119”消防宣传月等专项行动。大队共设计制作公益广告牌300余块,编印《消防安全知识》漫画读本3万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公益广告宣传画(册)7万余份,光盘900多张,消防志愿服务活动13场次,组织培训54场次,消防站开放22次,悬挂横幅2000余条。在市区主要场所的200块液晶视频电视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与市广播电视总台、市新闻传媒中心签订消防宣传广告合同,在广播电台的5个时间段播放消防常识,并在广播电台、嵊州新闻网等开辟专栏。

  【部队建设】  2012年,消防大队按照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要求,大队党委重点解决新建消防站的经费保障,同时保证部队装备、基础设施建设经费的落实,积极争取政府正常经费,增加专项经费。大队以新营房建设为重点,加快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嵊州市投资3800多万元的中心站已于20121018日落成已投入使用;并将城北、城南区域等2个消防站建设纳入“十二五”规划。(袁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