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政法

发布日期:2014-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2年,全市政法战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工业强市、实干兴市”的工作基调,部署开展了以“强化队伍建设、净化社会风气、优化发展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三化”专项行动,切实增强政法机关的领导力、执行力、落实力,全面提高政法工作科学化水平。

  【政法队伍管理】认真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力求富有特色性与实践性。建立了政法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举办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报告会,开展了“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和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出台了关于《年轻干警交流挂职锻炼的若干意见》,建立了年轻干警交流挂职锻炼机制。组织调查了全市政法系统关于职级待遇和从优待警等政策落实情况,对一些明确规定的政策未落实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向市委常委会提交了关于《要求解决政法系统干警职级待遇问题的报告》,并获得原则同意。

  【维护社会稳定】严格实施十八大期间维稳工作措施,实行涉稳信息日报制,开展每周维稳形势分析研判。组织开展了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积极做好化解和稳控工作。深入推进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年共对43件重大事项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其中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8个市级重大项目进行风险评估。把评估工作以事中评估为主过渡到以事前评估为主,在项目立项前或立项之初就开展风险评估,将风险评估报告作为项目能否开展的重要依据,以更有效地从源头发现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健全了村(社区、企业)、乡镇(街道)、市三级维稳工作网络,完善了“平安嵊州”(社会稳定)主要工作“三色”预警通报机制。完善维稳督查机制,对重点涉稳问题适时开展了督查。全年组织开展4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专项行动,摸排重大疑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72件,调处62件,成功率达86%,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03件,成功化解1973件,成功率达98.5%

  【综治平安建设】进一步加强综治平安建设考核力度,提高考核分值,建立部门“连带扣分制”。制订平安建设责任分解,举办业务培训,明确各单位创建职责与工作重点。组织开展综治平安联合检查,确保平安建设措施落实到位。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宣传,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以综治组织更名为契机,在全市开展争示范促创建活动。在镇级层面,整合综治、党建、社保、民政、安全等部门资源,创建了全方位服务、一站式办公、多窗口联动的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分别召开了嵊州市和绍兴市乡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设现场会。在村级层面,开展平安村(社区)创建和村(社区)“星级示范社会服务管理站”、企业“星级示范服务管理站”争创活动,评选出“十个星级示范站”。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制定出台了“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纪律、考核办法”等,完善问题调处、民情研判等机制建设,编订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资料汇编。全市范围内建立了486个总网格,下设1444个服务管理责任网格,成立了12支市级专业服务团队。

  【社会管理创新】制定出台《关于推广社会管理创新典型经验的实施方案》和《2012年全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7个重点推进项目责任分工方案》,按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大力推进健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15个社会管理创新重点项目。注重将上级精神具体化、把外地经验本地化,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涌现出了不少亮点。组织部探索民营剧团党建工作,促进越剧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居民服务管理局以十家企业为试点,着力改善新居民居住条件,得到上级领导好评;北漳镇开设民情微博,促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落实等等。

  【执法监督】强化专项执法监督,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对法院判决案件的判决书开展审查,通过确定案件、交叉评查、结果汇总、反馈落实等步骤方法,整改瑕疵,促进了政法部门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的提高。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2011年办结生效的投案自首、立功案件进行检查,纠正认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投案自首或立功表现的案件中存在的执法不公、不严、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健全认定投案自首、立功表现案件的工作机制,加强政法各部门相互配合和制约,严格依法办事。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通过加大减刑假释工作力度、加快办案进度、加快送监速度等措施,减少看守所羁押量。实行每周一市政法部门领导接待涉法涉诉群众来访制度,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大排查,明确责任单位,建立化解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屠炜)

公安

  【概况】  2012年,全市公安机关围绕“从严治警、做强主业、负重奋进、创业创新”的公安工作主线,以创建“平安嵊州”为目标,突出维护政治稳定、严打违法犯罪、强化社会管理、优化保障服务和激发队伍活力等重点工作,维护了全市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全市刑事发案、交通事故、火灾事故实现“零增长”,未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市公安局被省公安厅评为打防控工作先进单位。

  【维护社会稳定】以十八大安保和“平安嵊州”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实各项维稳工作措施,确保了全市社会稳定。国保、治安、刑侦、经侦、禁毒、网警、指挥中心等部门和各派出所,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收集各类情报信息,严密掌控社会动态,共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350起;组织开展开门接访活动和局长接访日活动,加强特殊群体稳控工作,开展对涉恐、涉稳、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的排查监管;打击歪风邪气,维护信访秩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共治安拘留非访人员23名;修改完善了《嵊州市公安局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提高处突能力,依法妥善处置了阻碍物流中心施工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确保了全市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严打刑事犯罪活动】完善破案追逃工作机制,提高破案打击效能。全年共立刑事案件5949起,发案数同比下降0.1%,破5238起,破案数同比上升14.7%,打击处理1361人,同比上升33.2%。树立“命案必破”理念,对重特大案件进行全力攻坚。全年共发“命案”12起、五类案件6起,破案率均为100%,连续八年实现全破,并成功破获命案积案2起。加强对侵财型案件发案规律的分析研判,组织开展了市区大巡防,最大限度的挤压犯罪,并积极开展破案追赃活动,减少人民群众的损失。全年共破获各类侵财型案件4847起,追回赃款赃物共计440余万元。开展以打击村霸、地霸为内容的“打霸”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打早、打狠、打准的方针,开展集中打击,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消除社会治安隐患,共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7182人。

  【整治重点治安问题】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通过日常治理、集中行动和挂牌整治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整治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全年共立治安案件5973起,查结5092起,处罚6889人,治安拘留879人。开展社会治安重点问题集中整治行动,严打黄赌等社会丑恶现象,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共查处黄赌刑事案件29起,摧毁黄赌团伙29141人,查获涉黄涉赌治安案件230起,行政拘留301人,收缴赌博机540台。开展了“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加大查控力度,挤压涉枪涉爆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共破获涉枪涉爆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收缴管制刀具292把,各类枪支112支,子弹5187发,炸药5.1公斤。开展市区禁止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集中行动,出动警力1800余人次,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3起,拘留16人,基本消除了市区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

  【实施围墙安保工程】树立“公安工作也是生产力”的思想意识,制定出台了《嵊州市公安局服务全市“工业强市”十二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阻碍项目推进、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和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强企业及周边地区治安的打防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完善了与企业一对一联系制度和定期联系制度,全面排查全市经济发展、企业运行、社会稳定中产生的各类不安定因素,最大限度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全年,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社会治安防控】完善治安防控体系,运用人防、物防、技防三种手段,严密社会治安防控网,实现压降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的目标,2012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率居全省同类地区首位。深化110接处警勤务机制改革,建立健全110矛盾纠纷联动联调机制;完善巡防工作机制,科学部署警力,日常着装公开巡逻和重点路段便衣巡逻相结合,提高街面见警率和防控针对性;完善相关考核办法,加强旅馆、网吧、出租私房等场所的管理,提高实名登记率;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天网”工程,全年新增视频监控系统207个;5月,成立了刑侦大队视频中队,对各个视频资料进行实时分析研判,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7名,破案151起。

  【严打毒品犯罪活动】分析辖区毒情形势,把握毒品犯罪的规律特点,强化打击措施,提升打击毒品犯罪的效能,成功破获了公安部2012-65目标案件。加强对生产、经销、运输、使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实时监管,严防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和用于制毒。完善娱乐场所防毒工作机制,增强从业人员识毒、拒毒、禁毒意识,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积极揭发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挤压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全年共破获毒品案件27起,摧毁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查处吸毒人员116人,收缴海洛因45.1克,冰毒477.2余克,麻古227粒。

  【网络安全监管】按照“发现得了、追查得到、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涉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落实网上信息巡查责任制,调整巡查区域,将全市重点网站纳入监控视线,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有害信息;严厉打击网络诈骗、淫秽色情、赌博等违法行为,全面清理网上低俗、暴力等不良信息,努力构建“绿色”的网络环境。全年共破获涉网案件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4人,打掉涉网团伙1341人,建立网安警务室16个,处罚网站11家。

  【交通安全监管】围绕“降事故,保畅通,保安全”和交通事故“零增长”这个中心,通过开展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城市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三超一疲劳”专项整治、酒后驾车集中整治、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等活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保持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全年共发生大小交通事故18474起,其中上报事故396起,死亡77人,伤438人,直接经济损失127.7万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分别为持平、下降4.94%、下降0.68%、下降0.15%,连续第八年实现了“零增长”目标。

  【队伍建设】狠抓班子建设,党委班子率先垂范,团结、务实、高效、廉政,增强了班子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狠抓民警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了阳光心态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执法培训等教育活动,提高了民警政治业务素质,提升了队伍战斗力;倡导“以德为先、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开展后备干部职位竞争选拔,健全队伍考评机制,实行警务量化督察,调动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了全局民警的工作热情;强化内部管理,开展内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提升了全局队伍的精神面貌和形象;坚持从优待警,为民警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外部环境,为民警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上的问题,解除民警后顾之忧,全局形成了心齐、风正、气顺的良好工作局面。全年全局有5个集体和21名个人立三等功,2个集体和110名个人受到嘉奖。办证中心荣获省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创建工作示范单位,吴一赞被评为全省特优人民警察。

检察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切实加强批捕、公诉工作,加大与政法各部门的协作与配合,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409782人,比上年同比上升34.5%26.5%,提起公诉7211301人,比上年同比上升50.2%49.7%。加大对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犯罪的打击力度,共起诉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106146人;起诉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281478人,起诉扰乱金融管理秩序、市场秩序案件4056人。

  【职务犯罪惩防】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危害民生民利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415人,查处现职副局级领导干部2人。以开展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等专项工作为抓手,立案查处甘霖镇、广电总台贪污受贿串案66人。推进党委领导下的预防体系建设,不断深化侦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拓展全市预防工作的广度与深度;专题调研城乡结合部征地拆迁领域职务犯罪,获得上级检察院肯定;突出工程预防,在市保障性住房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中推行“一理三审”制度,取得初步成效。

  【诉讼监督】履行诉讼监督职责,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应当逮捕、起诉而未移送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监督,共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9人,纠正漏捕10人,纠正漏诉5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5件次;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受理民行申诉23件,提请、建议抗诉12件,改判7,民行检察工作在全省考核中名列前茅。落实五项谈话制度,强化对在押人员“立功”行为的审查监督,运用检察建议有效规范提押出所行为,依法对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进行监督,切实保障在押人员权利。

  【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围绕“进村入企、助推发展、强化服务”,走访调研经济发展情况和企业的法律需求,及时做好检察服务工作。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发出检察建议书4份、法律监督通报7份,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规范。建立预防为先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健全涉检风险预警,做好十八大等重要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抓涉检信访积案清理化解,成功化解息诉中央政法委、省检察院交办的信访案件,实现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对11人依法作出无逮捕必要不批准逮捕决定,深化“检调对接”工作,探索基层检察室刑事和解工作机制,对达成和解的16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

  【基层检察室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检察室的窗口平台作用,探索强化基层法律监督、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行政执法监督协作机制的暂行规定》,建立信息报送、工作例会等六项工作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有效衔接,受到上级检察机关、上级工商部门的充分肯定。积极协助乡镇党委政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如协助解决藏岗村山林承包纠纷,帮助挽回集体经济损失36万元。以轻微刑事案件办理为抓手,向基层派出所发出瑕疵通报书9份,有效规范基层派出所的刑事侦查活动。

  【应对修改后两法实施】做好“两法”修改后实施对接准备工作,专题研究,夯实工作基础,抓紧抓实教育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与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统一执法标准,主动转变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模式,积极探索侦查方式转变,推进职务犯罪惩防信息库建设,加大“科技强侦”投入力度。探索完善简易程序集中办理机制,联合市公安局、市法院出台《关于办理简易程序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前移简易程序启动关口,推行公安机关集中移送起诉,检察机关集中提起公诉,人民法院集中开庭审理,检察机关集中审查监督的“四集中”办案模式,加快工作节奏,提升工作效率。

  【提升执法公信力】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三化”专项行动、“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三争”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养。深化廉政防控机制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局面,被市委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被市纪委评为“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实施青年干警成才助推工程,开展各类岗位竞赛活动,努力营造钻研业务、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报告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定。贯彻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对“七个方面”的监督。采取聘任检察联络员、设立检察联络站、举行检察开放日、法制宣传活动、开通检务微博、完善网上举报等举措,深化检务公开,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不断拓展接受社会监督的渠道和方式。(何益明)

 

审判

  【概况】  2012年市人民法院积极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深化落实“八项司法”,扎实开展“三化”专项行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全年新收案件8627件,办结案件8525件。

  【刑事审判】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700件,判处罪犯1280人,同比上升37.8%40.97%。依法打击侵犯人民群众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犯罪,审结故意伤害、绑架、抢劫等犯罪119件,审结盗窃、抢夺、诈骗、敲诈等犯罪313件。严厉惩处影响人民群众安全犯罪,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犯罪153件。依法惩治贪污腐败犯罪,审结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13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方针,慎重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32名未成年人判处非监禁刑。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工作,对拟适用缓刑的166名被告人实行审前社会调查,提升缓刑适用的考验作用和社会效果。坚持宽严相济,依法自行决定逮捕68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利,为无钱请律师、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指定辩护人,指定辩护率达到100%

  【民商事审判】全年共审结民商事案件4589 件,同比上升6.4%,解决争议标的额10.34亿元。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审结离婚、扶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773件,审结道路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物业管理纠纷案件1369件。积极稳妥审理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兼顾企业生存发展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共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29件。高度重视全市经济发展态势,密切关注中小微企业因民间借贷和担保导致资金链断裂引发的相关涉诉案件,在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发展生产,共审结涉企纠纷、民间借贷纠纷、追偿权纠纷等案件881件。成立涉军案件审理合议庭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合议庭,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及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行政审判】坚持依法保障公民合法诉权,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34件,同比上升47.83%。加强行政诉讼协调,尽可能地适用协调方式化解行政争议。推动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辖区内行政首长应出庭案件出庭率达100%。充分发挥司法监督职能,严格执行非诉行政案件审查标准,共审查非诉行政案件353件。加大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力度,共执结案件136件。健全与行政执法机关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与环保、国土等行政机关裁执分离执行工作模式。编发五年行政审判白皮书,向市政府通报五年来行政诉讼情况,着力促进依法行政。

  【执行工作】推进执行征信、查控、惩戒、监督和保障五个系统建设,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全年共执结案件2671件,执结标的额3.32亿元,实际执行率、执行标的清偿率居全省法院前列,被省高院评为“综合治理执行难先进法院”。强化执行威慑,加大对抗拒、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年通报特殊主体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25人次,司法拘留59人次,网络曝光458人次,悬赏执行12人次,借助公安网络成功查控被执行人74人次。完善“点对点”查控机制建设,实现对被执行人省内银行存款的自动批量查询和证券、房地产等可供执行财产的普查。加强执行和解工作,全年共执行和解325件,涉及标的额8900万元。积极开展涉金融债权案件和工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案件313件,到位标的额8970万元。开展恢复执行专项活动,全年恢复执行案件628件,到位标的额9651万元。

  【审判职能延伸】重点关注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开展“两排查一促进”专项活动,积极采取措施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配合党委政府推动企业解困工作。推进法官进企业、进乡镇街道、进农村、进学校活动,组织法官到中小学和重点企业作法制讲座。根据调研走访和审判实践编发《企业法律风险提示手册》,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参与重点建设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关注违法建筑拆除、国有土地拆迁等涉案问题,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司法建议工作,梳理分析审判实践所反映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15份,有效延伸司法活动对优化公共决策和社会管理的影响力。

  【阳光司法】完善司法公开长效机制,细化立案、庭审、执行、文书等司法公开措施,以公开促公正立公信。加强数字法庭的应用、管理工作,所有庭审案件均全程录像,庭审录像率居全省法院前列。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新闻发布会、普法送法等活动,拓宽司法民意沟通渠道。建立法官与社区结对制度,编发《社区群众法律读本》,定期走访社区满足基层群众司法需求。拓展陪审职能,推动人民陪审员参与调解、执行和判后答疑工作,扩大司法民主,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达88.28%。完善外部监督网络,选聘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拓展接受监督渠道。创新与群众沟通渠道,开通“法庭微博”,成立“法官工作室”,收集群众对法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青年法官培养】推行青年法官轮岗培训制度,规定每年新进干警必须到民事、刑事、行政、执行四部门轮岗培训一年,并积极参与中院、政法委干部交流培养工作,畅通青年干警到上级法院、其他政法部门、乡镇交流任职工作机制。实行青年法官导师制度,确定由审委会委员、各人民法庭庭长担任青年法官导师,对18名青年法官实行传帮带。推行青年法官联系乡镇、社区制度,安排青年法官联系乡镇社区,要求重点做好民意收集、法制宣传、矛盾化解、指导人民调解工作,提高青年干警做群众工作能力。突出以青年干警为主力的法院文化建设,组建青年干警学雷锋志愿队和爱心基金,建立青年干警学习小组,组织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征文演讲比赛、论文交流会等活动,营造浓厚法院文化建设氛围。(李冠正)

司法行政

  【概况】  2012年,市司法局以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为着力点,全面落实“三项”重点工作任务,司法行政工作卓有成效。先后被省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司法厅授予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社区矫正战线党的十八大安保工作和“基层组织队伍建设年”活动先进集体,11月,法律援助工作在全省法律援助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年汇报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三界司法所所长赵福被司法厅评为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百优”人物。

  【重点对象普法】  1月,首次尝试以网络普法考试形式开展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对全市公职人员开展了法律知识考试,共有2838人参加,参考率达98%;发送领导干部手机法制短信从原先500余名副科以上领导,又增加村(主职)干部,达到了1400余人;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30余次,直接受教育学生达2万余名,分发宣传册6万多份,编印了《迷途的花季少年》两万多册,分发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同时加强与教体局的联系,规范法制副校长制度,把法制教育纳入到学生思想品德、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继续抓好“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重点做好节能减排、经济合同、安全生产、劳动合同等与企业经营密切的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分发宣传资料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诚信经营的法治理念,增强企业合法经营的法制意识。

  【重大节点普法】以春节、“两会”、“十八大”、“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点为契机,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类大型法律宣传咨询活动5场次,分发宣传资料4万多份,展板50多块,共接待群众咨询8000多人次。普法宣讲团举办法制报告会200余场,向群众发放各类法律宣传书籍、资料28965册(份),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5687人次。

  【民主法治村建设】围绕“四民主,两公开”,创建“民主法治村”,北漳镇金兰村、三界镇叠石村、崇仁镇富二村被命名为绍兴市“民主法治村”。至目前,已成功创建绍兴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37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6个,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个。

  【大调解体系建设】  518日,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了市矛盾纠纷大调解法律服务中心,在已成立运行的医调会、交调会和联合调委会的基础上,又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校园伤害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七个专业性调委会,至此,十大专业性调委会已组建完成,基本形成了具有嵊州特色的调解工作运行机制。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已排查调解矛盾纠纷4165件,调解成功4058件,调解成功率为97.4%。加强与公、检、法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着力完善“四调对接”机制。继续推行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政策,村级调委会上报以奖代补案件共832件,兑现补助共计4万余元。

  【社区矫正】下发《嵊州市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实施办法(试行)》,落实了“一案一补”政策,全年共完成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269件,调查意见采用率达94%5月,在三江街道开展试点,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方便帮教”的基本原则,按11的比例建立社区矫正人员矫正小组,通过上门走访、组团帮教、核查核对等方式,落实动态监管教育。9月,该试点已在全市推开,村(居)社区矫正工作站覆盖率达100%。落实奖惩制度,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违反监管规定行为的处罚力度。共谈话教育158人次,警告45人次,治安处罚3人,收监执行5人。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工作督查力度,组织联合执法检查3次。全市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471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363人,年底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733名,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8人,再犯罪率低于0.7%,无脱漏管人员,全市未发生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严重刑事犯罪案件。

  【安置帮教】继续深化“牵手”工程。全市现有五年内刑释解教人员3190名,其中2012年接收刑释解教人员661名,帮教率和安置率分别为95%90%,重新犯罪61名,重新犯罪率1.91%。大力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帮教”活动。新建安置帮教基地一家,全市共建安置基地8家。成立仅两年的嵊州市品汇箱包有限公司基地,已安置刑释解教人员15人,该公司的做法在绍兴市安置帮教工作现场会上作典型交流。抓好“三无”刑释解教人员的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措施落实工作。动员“五老”等人员,开展阳光志愿者活动,帮助解决刑释解教人员特别是“三无”人员在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法律援助】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将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与民生保障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集中开展了农民工讨薪、工伤职工帮扶、扶残助残、拥军维权和法律援助进监所五大专项行动。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在绍兴地区中率先安装了“12348”法律援助呼叫中心平台,充分发挥“12348”法律援助咨询热线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2334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82件,法律援助办案数同比上年增长28.5%,为当事人挽回和取得利益1211.69万元。法律援助中心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裘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