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13年鉴
市政协

发布日期:2014-09-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综述

  【概况】  2012年,市政协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重要责任,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的作用。召开政协全体会议一次、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8次,组织视察调研5次,督办提案128件,开展联络联谊、“献爱心、送温暖”系列下乡等活动。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全体会议】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21日至24日在嵊州市区召开。参加会议的市政协委员231名,列席118名。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十三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政协嵊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何国英为主席,袁辉尧、丁法军、李香富、杨军、竺理文、张科卿为副主席,胥群鸣为秘书长,常务委员32名。绍兴市政协副主席解晓波、市委书记金志分别在会上讲话,充分肯定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并对新一届的政协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与会人员列席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阮建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委员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议通过决议,号召政协委员和下属各参加单位,在中共嵊州市委的领导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奋进,和衷共济,共图伟业,为开创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局面,推进跨越发展、共创共享幸福嵊州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常务会议

  【第二十一次常委会议】  28,市政协十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审议市十三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协商通过十四届政协委员会委员名单和审议通过关于召开政协嵊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第一次常委会议】  328,市政协十四届举行换届后的第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汪明苗等同志任职的决定》、《关于韩海洋等同志任职的决定》和《关于吕国江等同志任职的决定》,审议通过市政协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和有关人事事项等。

  【第二次常委会议】  731,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就推进全市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工作进行专题协商。47月,市政协和科技局、省火炬中心联合开展了“科技大走访”活动,对171家企业开展“一对一”企业帮扶活动;组织五个专题调研组,由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经济部门、中心集镇、行业协会及50家科技企业开展走访和座谈,经过梳理综合和讨论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提高思想认识,实施“大科技”发展战略;明确扶持重点,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作用;加大科技平台建设,提高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坚持项目带动,促进科技和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人才战略,造就重才爱才的社会氛围等建议。审议通过《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规定》《委员管理办理办法》《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工作条例》《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第三次常委会议】  1127,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就推进城市核心区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协商。10月至11月,市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有关部门开展走访、座谈,并实地考察绍兴镜湖新区、长兴县的城市建设,经过梳理综合和讨论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提出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形成最佳方案;严格执行规则,科学指导核心区建设;准确定位,合理布局城市功能;精心建设,打造核心区生态景观;创新经营理念,有序推进核心区建设等建议。对加快城市核心区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主席会议

  【第七十八次主席会议】    212,市政协十三届第七十八次主席会议,研究十四届一次会议有关报告、决议等事项。

  【第一次主席(扩大)会议】3月6日,市政协举行换届后的第一次主席(扩大)会议,研究主席会议成员分工及3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第二次主席会议】  328,市政协第二次主席会议,讨论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2012年重点提案,讨论研究有关人事问题及4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第三次主席(扩大)会议】  418,市政协第三次主席(扩大)会议,专门听取全市房地产发展情况汇报,提出加强调查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优化投资环境,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拉动刚性需求及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引导理性投资和购房消费等建议。

  【第四次主席会议】  52,市政协第四次主席会议,研究5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第五次主席(扩大)会议】  522,市政协第五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抓住重点,加强整治,在作为中改变地位;增加投入,强化服务,创新城市管理方法;严格执法,堵疏结合,从严治理违法建设及改进作风,加强宣传,积极提升社会满意度等建议。

  【第六次主席会议】  64,市政协第六次主席会议,研6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第七次主席(扩大)会议】  620,市政协第七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商务局关于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提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提高服务业发展意识;科学规划,拉大城市框架,形成产业集聚;增强机遇意识,加大项目招商力度;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服务业工作职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等建议。

  【第八次主席会议】  74,市政协第八次主席会议,研究7月份主要工作安排,讨论市政协修改完善的规章、制度及意见等文件。

  【第九次主席会议】  86,市政协第九次主席会议,研究8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第十次主席(扩大)会议】  810,市政协第十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人民银行嵊州支行关于全市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情况的汇报,提出充分运用政府资源和考核激励机制,引导银行资金的合理投放,对政府性存款重新进行核定,并与银行的存贷比和贷款总量、增量挂钩;强化资金要素保障,尤其加大对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等建议。

  【第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  815,市政协第十一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民政局关于全市城市社区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提出高度重视和关注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要求;建立完善合力创建社区的工作机制;完善社区居民委员会组织和保障体系;加强社区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及加强社区队伍建设等建议。

  【第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  830,市政协第十二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卫生局关于全市公立医院改革工作的汇报,提出提高对公立医院改革重要性的认识;完善医保、农保等保障政策;完善公立医院的公共卫生投入机制;加大卫生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加大对违法医闹的打击力度的建议。

  【第十三次主席会议】  108,市政协第十三次主席会议,研究10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第十四次主席会议】  1112,市政协第十四次主席会议,研究11月份主要工作安排;研究提案工作回头看及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登记等事宜。

  【第十五次主席会议】  124,市政协第十五次主席会议,研究12月份主要工作安排;讨论了“献爱心、送温暖”系列下乡活动计划。

  【第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  1220,市政协第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听取市发改局、建设局、交通局、水利水电局等部门重点工程完成情况的汇报,提出抓好重点工程的前期工作;切实加快城中村改造;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及积极打造精品工程等建议。

  【第十七次主席会议】  1228,市政协第十七次主席会议,讨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选题,讨论2013年各专委会重点工作,听取统战部政协委员增补事项,研究年度评先等事项。

 

视察调研

  【视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工作】  411,市政协对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实地察看坂头水库和丰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听取市水利水电局关于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提出要全力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高度负责地做好防汛工作;继续做好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的工作及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等建议。

  【视察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工作】  515,市政协对全市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先后到格尔玛电器、松科电器、安泰公司和天乐微电科技园进行视察,听取市科技局关于全市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工作的汇报,提出破除思想障碍,切实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意识;抓目标定位,切实增强重点科技项目的包装和扶持力度;抓人才引进,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及强企业信心,形成齐心协力抓科技工作的良好格局等建议。

  【视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  109,市政协先后到黄泽明山茶场、浙江天方铁皮石斛精品园进行视察,听取市农业局关于全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作的汇报,提出编制好现代农业总体规划;加大农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视科技人才和龙头企业的培育工作及加强现有农业园区的宣传推介等建议。

  【视察“打防控”机制创新工作】  1017,市政协对全市“打防控”机制创新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到“天网”工程指挥大厅、看守所进行视察,并专题听取市公安局关于“打防控”机制创新工作的汇报,提出加大公安基础设施投入;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建设;加快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教育挽救工作及高度重视公安队伍建设等建议。

  【视察工业投资项目工作】  1022,市政协对全市工业投资项目开展专题调研。先后视察企业总部大楼、三江B区、浙江祥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西门冲片有限公司、巴贝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优尼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空分设备有限公司等投资项目,并专题听取市经信局关于全市工业投资项目情况的汇报,提出加大宣传力度,提振企业家的投资信心;完善政策导向,提高工业有效投资力度;整合有效资源,破解资源要素制约;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谋划好明年工业投资项目及加强部门联动配合,优化和改善投资环境等建议。

  【协助全国政协考察组考察】  918,市政协协助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江绍高带队的全国政协“艺术院校人才培养问题”考察组一行到嵊考察。市委书记金志,市政协主席何国英等陪同考察。考察组一行先后到市越剧博物馆、艺术村、越剧艺校和绍兴温泉城等地进行考察。考察组认为嵊州在引导和扶持文化产业、挖掘和培养特色文化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进一步培养文化人才,弘扬传统民间工艺,保护和传承这些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越剧艺校的硬件设施和办学特色表示肯定,认为嵊州作为越剧的发源地,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为传承和发扬越剧艺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嵊州越剧艺校与省级、国家级的艺术院校开展合作,引进优质师资力量,提高越剧教学水平,努力打造中国越剧艺术人才培养基地;继续加强越剧人才的培养,培养锤炼出一批名演员、名艺术家,为中国越剧的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考察组还对嵊州以温泉为龙头、全力培育旅游大项目和大产业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协助省政协考察组考察】  913,市政协协助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带队的省政协考察组考察优生促进工作情况。先后到市计生指导站、婚育服务中心等地考察。绍兴市副市长丁晓燕,嵊州市市长阮建尧、政协主席何国英等陪同考察。省政协考察组在听取嵊州市优生促进工作情况的汇报和实地考察后,对嵊州市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政府重视,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和平台保障有力,优生促进工作成效明显,提供了不少可供借鉴的经验。希望嵊州市继续提高出生缺陷干预能力水平,加强宣传和个性化指导服务,综合抓好优生促进工程,加强人口计生的统筹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主要工作

  【督办提案】十四届一次会议,共受理提案128件,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达100%711日,召开提案办理情况督办会,听取市政府及重点承办单位关于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

  【反映社情民意】为加强信息工作,市政协出台《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实施意见》聘请一批信息员、特邀信息员及社情民意联络点联络员。615日,召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通报上年度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要求。全年共编发本级《社情民意》10期,绍兴市采用15篇,省政协采用1篇。

  【中秋茶话会】  925,中秋传统佳节,市政协举行全市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与会人士欢聚一堂,畅述友情,共话发展。市委主要领导到会通报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并希望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广泛吸纳社情民意,凝聚发展合力,为嵊州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史资料】  2012年,市政协编辑出版《嵊州文史资料》第23辑史地专辑,以及《嵊州政协》4447期。为广泛推介嵊州在外名人的卓著业绩,全面提升嵊州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83日,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发出关于征集《嵊州在外名人录》有关资料的通知,希望各单位和知情者热心支持、积极参与,提供有关资料和线索。

  【开通嵊州市政协网】为推动政协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发展,搭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交流联谊、反映社情民意的平台,市政协创办“嵊州市政协”(http://www.zjszzx.gov.cn),54日正式开通。这一网站对于了解政协工作动态,反映社情民意、委员履职信息等情况提供信息平台。

  【政协读书会】  82223日,市政协领导,专职常委,政协机关有关负责人赴岱山、普陀学习考察、走访委员,并召开读书会,汇报交流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安排,就如何发挥政协委员优势开展政协工作开展座谈讨论,读书会收到良好成效。

  【“献爱心、送温暖”系列下乡活动】  12月中旬,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名优教师、农技专家、名医、法律工作者、演员及政协书画院的书画家等,分片赴谷来、金庭、黄泽镇及剡湖街道、开发委等地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系列下乡活动。通过走访困难农户、困难职工、敬老院,组织文艺节目下乡演出,为农民朋友现场创作书画,开展生育政策宣传、农业科技知识讲座等形式,送去温暖和关爱,受到所在地群众的欢迎。(金跃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