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开发区与新区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经济开发区

  【概况】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双重打压的形势下,围绕“集约发展、创新创业”主题,创下了各项经济指标比上年有较大增长,各项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的好局面。开发区224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61.18亿元,同比增长17.52%,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近6成;销售收入154.32亿元,同比增长15.04%;税收5.33亿元,同比增长47.5%;自营出口6.9亿美元,同比增长26.5%。全年完成工业性投入25.53亿元,同比增长15.5%;完成合同外资5480万美元,实到外资3512万美元。

  【各项工作平稳发展】一是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力度加大。3月,开发委全面走访了规模企业,听取企业发展思路、意见建议。开发委逐一分工落实帮助排解。二是重点工程建设实施顺利。开发区基础设施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30%。投资1.66亿元的双塔大桥于925通车。同时完成城东区排污管道并网工程、启动下中西二期拆迁改造工作;双塔大桥东接线配套工程、黄塘渠和陈塘渠延伸段工程、浦寅路等5个支路等多个工程顺利推进。三是企业科技创新实现新的提升。新增国家创新基金项目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4项,省重大科技专项4项,省科研项目2项,省高新技术产品16个,省级新产品6个,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家,绍兴市科技型企业67家。有7家企业被重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所得税减征15%等优惠政策。四是集约发展有新突破。新引进项目平均投资强度为308万元/亩,比上年的297.62万元/亩增长3.5个百分点。开展盘活闲置土地,收回用地433.2亩,通过建立节能降耗长效机制、签订环保目标责任状、督促重点企业安置排污在线监控装置等措施,推进省级生态示范园区创建工作。五是社区管理、村企关系有改进。上半年在社区9个行政村完成党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和班子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失土农民技能培训、完善保障体系建设。同时通过召开村企和谐座谈会等形式,建立村企双向互动的长效机制,促进了村企关系的和谐和共同发展。

  【两只重点技改项目奠基】  620上午,市委、市政府分别为图森木业有限公司和市棉麻纺织印染总厂两只项目举行奠基仪式。两只技改项目投资近6.6亿元。图森木业有限公司是由巴贝集团和绿城房地产集团等共同投资组建的专业从事室内精装修的企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年产10万扇樘木门、2万套家具、3000套橱柜及5000套衣柜生产线,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销售年收入20亿元。市棉麻纺织印染总厂项目总投资1.6亿万元,实施年产1000万米高档精梳纯棉面料生产线技改项目,项目预计销售年收入可达4.18亿元。

  【基础设施投资超额完成30%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困难的形势下,全年工程投资总额仍达1.17亿元,超额完成当年投资计划的30%。一是双塔大桥主体结构提前贯通,大桥于925前全部完工。二是双塔大桥东接线及北区块市政配套工程一号标与三号标于春节前完成招标,2月份动建,至年底,政策处理落实的地段已完成施工。累计完成工程量的60%。三是城东分区污水管道工程于2月招标,3月动建,因房屋拆迁未完成,W7-W9号井段调整为顶管施工,年底已完成全部工程量。四是下中西安置房市政配套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95%,做好了下中西安置房二期的土方填筑和打桩工程。五是下中西排涝闸站工程,已完成黄塘渠和陈塘渠延伸段总工程的80%。排涝闸站主体工程开始招投标。六是浦口分区道路浦西一路于3月份动建,年底已验收并进入决算程序。明山桃源配套浦寅路一期工程完工并已验收,并对该路段的绿化亮化进行完善。七是对双塔大桥浦南大道、南一路和城北主要路段新建或改造路灯400盏,对双塔路和双塔大桥绿化6000平方米。八是强化开发区防汛防台和在建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九是主动协调建设工程款的债权关系,做好维稳工作,做到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无上访事件的发生。十是做好已完工程的决算审计报送资料归档等工作,配合企业做好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杆线的迁移及配套施工安装。

  【“创建和谐开发区”村企座谈会】  95,开发委组织召开“创建和谐开发区”村企座谈会,增进村企间的了解和感情,共商开发区和谐发展大计。开发区坚持创建和谐开发区的理念,促进企业、村民和外来人员三者和谐相处。3月,开发区开展“走访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收集了78家企业的87个问题,涉及发展用地、劳动用工及拆迁等问题。年内已有53家企业的65个问题得到解决。不少企业也投桃报李,支持村庄发展,解决村民就业,营造双赢发展的良好态势。

  【天乐集团荣膺中国十大行业隐形冠军】  525,在北京大学百年世纪讲堂举行的2008年度“中国十大行业隐形冠军”评选活动中,“中国电声零件之都”领军企业、经济开发区骨干企业天乐集团被专家评委会评选为2008年度“中国十大行业隐形冠军”之一。由《当代经理人》杂志社和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十大行业隐形冠军评选活动由专家委员会和网络投票的方式产生。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天乐集团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电声零件出口基地。已形成扬声器零件为主业,液晶电视、家庭影院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产业格局,实现了电声产业和电子产业的双轮驱动,发展潜力很大。

  【“华发”成为生物基浙江军团领军企业】  1013,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的“第三届生物基与分解材料技术和应用国际研讨会”上,作为开发区骨干企业之一的浙江华发茶业有限公司已被认定为“生物基浙江军团”的领军企业,并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二位。浙江华发研发的共混类降解吹膜、吸塑、注塑等专用母粒制品,已在世界市场获得赞誉。同时,该公司还是中国该领域出口企业中的优秀代表。

  【“昂利康”被认定省高新技术企业】  11月中旬,经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批准,经济开发区骨干企业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浙江省2008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为3年。

  (王和祥)

  城南新区

  【概况】城南新区规划范围东至上三高速、南达甬金高速、西临新昌江、北抵曹娥江(剡溪),规划面积6.26平方公里,是嵊州市新行政中心所在地,也是城市未来的商业中心和居住中心。经过几年的建设,城南“二纵一横”路网框架基本形成,米兰阳光、锦绣嘉园等一批住宅小区已交付使用,五星级酒店和嵊州茶叶城等进展顺利,城南企业总部和大型超市项目开始启动建设,国税大楼、领带物流中心等一批公建项目即将实施,基础设施配套日臻完善。

  【规划项目审批有序进行】全年共核发选址意见书15份,用地面积44.82万平方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6份,用地面积39.96万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份,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

  【新区规划编制得到完善】落实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政策,加强规划调整,经调整后新增可开发用地489亩(道路调整新增280亩、政府留地及湖泊用地调整新增209亩);完成对城南西区地块、企业总部、国商配送中心、四海路西侧(010203)工业地块的规划设计条件的编制工作。

  【世贸广场五星级酒店顺利结顶】世贸广场五星级酒店2008年完成投资377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该项目总建筑层数26(加上地下层及设备层则是28),高度近100,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1225顺利结顶。五星级大酒店建成后,将成为我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城南新区企业总部地块拍卖出让】项目总投资3亿元,总供地面积为87.7亩,需征地面积为8.8亩,项目划分成13个地块,涉及三江街道6个自然村。4578910号地块完成拍卖出让,并由国商、仟代、昂利康等6家企业取得。

  【官河南路延伸段工程完成征地拆迁】工程北起官河南路施工终点,南接三江B区,总投资5123万元,2008年完成投资额3160万元。完成道路征地75亩、安置征地150亩,拆迁涉及章村路、合新等村的58户农户及1家企业,总拆迁面积1.47万平方米。

  【世贸·金樽名邸一期动工】该住宅小区总规划用地面积为5.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10.72万平方米(包括名品商场),绿地率约为30%,总居住户约为698户。项目分为两期,其中一期建筑面积为4.15万平方米,已于2008年底动工建设。

                   (王东方)

  编辑 陈良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