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文化·体育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专业文化

  【出台加快越剧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9月,市委、市政府为发展越剧事业,打响嵊州越剧品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越剧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越剧人才集聚、越剧精品培育、越剧教育建设、越剧演唱普及、越剧之乡推介、越剧演出产业提升六大工程,并安排每年200万元专项资金给予扶持。

  【市越剧团连续十年巡回演出超百场】20世纪末,市政府对市越剧团采取11演出激励办法后,近年来平均巡回演出110场以上。2008年在演出市场疲软的情况下,采用复排《汉文皇后》、新排二台折子戏和抢占大城市演出市场等措施,演出103场,取得连续10年超百场的成绩,同时质量受好评,折子戏《滑油山》、《白兔记·回书》获第四届全国戏曲演唱大奖赛金奖。

  【嵊州越剧艺校正式奠基】由宋卫平先生的香港丹桂基金捐资和市政府共建的嵊州越剧艺校于415在杭州签约,于118正式奠基,年底完成征地、“三通”和项目报批,列入省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可望于2010年投入使用。

  【首期《越剧》内刊出刊】由嵊州市越剧研究会、越剧博物馆联合主办的《越剧》内刊于年底刊发,设《特别报道》、《越剧人生》、《专家讲坛》、《珍品遗存》、《的笃声韵》、《越剧博客》、《台前幕后》等栏目。刊名由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题写。

  【早期女子越剧博物馆在施家岙落成】以越剧史上第一副女子科班驻地————施家岙八卦台门为展馆、按“原景再现”的方式筹建的早期女子越剧博物馆于年底准备就绪,在迎新年之际,向游人开放。这是中国第一个独具特色的村级越剧博物馆。

  (黄士波)

  群众文化

  【出台建设公共文化体系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嵊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于3月出台具体实施意见,提出到2010年,全市要初步建起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市区、乡镇(街道)、村三级文化基础设施相对完备,公共文化服务切实加强;文化工作体制机制逐步理顺,现有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文化骨干队伍基本稳定,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农民自办文化更加活跃,农村文化市场更加繁荣有序;文化产业不断壮大,文化自身活力不断增强。同时,规定每年市财政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全市文化建设整体推进】  2008年,经文化部门批准,嵊州市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吹打),市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新创建省级文化示范村1个和市级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100个。

  【文化惠民活动有声有色】坚持“文化五下乡”(指送文艺、戏剧、电影、图书、信息进农村),开展文化“种”、“送”活动:投资20.5万元新建第二批共10个图书流通站,新增流通图书6000册;深化21世纪每月每村放一场电影的“2131工程,全市累计电影下乡4600多场;免费开放越剧博物馆;开展由《同唱越剧剡溪行》、《天乐数码影院、百姓越剧舞台》、《相约你我他,越剧大家唱》组合的“越剧剡溪行”三合一活动。“越剧剡溪行”活动受到上级肯定,《中国文化报》、《绍兴日报》等作了专题报道。此外,举办群众越剧系列套餐“百姓越剧明星”擂台赛,参与人数超5000名。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非遗保护工作进一步规范,于11月底市非遗保护中心成立,并编辑了全市和21个乡镇街道为单位的非遗汇集本,公布了嵊州市第三批非遗名录。同时,完成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之《嵊州越剧》、《嵊州吹打》、《嵊州竹编》的编写,已付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大型文化活动精彩圆满】  42526日,琵琶皇后章红艳返乡音乐会在越剧艺术中心举行,在普及琵琶艺术的同时,向家乡人们传递和讲述音乐厅文化。1028,市全运会开幕暨《健康交响》大型文艺表演在体育场举行,以“福、乐、和”为主线,分《祝福盛世》、《欢乐腰鼓》、《健身行动》、《越女风姿》、《木兰情韵》、《武术浪花》、《活力青春》、《健康交响》8个篇章,组织3500多名人员携手体育场高唱全民全运、欢乐祥和主旋律。1226,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2009迎新文艺晚会在嵊州剧院举行,通过《春的旋律》、《激情飞扬》、《百舸争流》、《跨越之旅》、《编织锦绣》、《祝福嵊州》6个篇章,生动展现30年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真诚祝福嵊州明天更辉煌。另外,还在市文化广场举办了“情系四川、共创家业”抗震救灾专题文艺晚会和《创业创新、喝彩奥运》迎奥专题文艺晚会。

  (黄士波)

  群众体育

  【概况】2008年嵊州市群众体育工作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以构建和完善“亲民、利民、便民”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为主要任务,努力抓好体育的“三边”(建群众身边体育场地,抓群众身边体育组织,开展群众身边体育活动)工作,公共体育设施明显改善,市民的健身意识日益增强,健身活动日趋活跃,体育人口不断增加。

  【嵊州市全民运动会举行】102830日,由市政府主办、市教体局承办的嵊州市全民运动会在体育中心举行。运动会设游泳、围棋、足球等10个大项,139个小项。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行业系统、民营企业共37个代表团,45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工作人员参加。教育体育代表团获行业系统组金牌总数第一,长乐镇、三江街道和贵门乡代表团分获乡镇一组、二组、三组金牌总数第一,麦地郎代表团获民营企业组金牌总数第一;各组别的团体总分第一分别为教育体育代表团、长乐镇代表团、三江街道代表团、竹溪乡代表团和巴贝集团代表团。

  4名嵊州人参与奥运火炬传递】517下午,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从温州传递到绍兴,嵊州市长运集团职工赵晓春、长乐镇上南庄村村支书周良兴、市体育学校董事长裘红波、嵊州一中学生蔡林泉等4人参与火炬传递。共100名火炬手手持“祥云”在绍兴完成了4小时近20公里的火炬接力。

  【农村(社区)体育上新台阶】按照新农村小康体育工程“五个一”要求,2008年,嵊州市长乐镇上南庄等30个村创建成省级小康体育村。另外,成功创建省体育强镇1个,省小康型老年体育乡镇(街道)12个,省农村体育俱乐部3个,绍兴市体育特色村5个,绍兴市农村体育俱乐部2个,绍兴市社区体育俱乐部1个。

  【开展学生一小时体育活动督查工作】1月至4月,嵊州市教育体育局对全市中小学“贯彻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听、谈、看、查、测等形式,对各校在管理制度、开齐开足体育课、大课间体育活动、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展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落实整改措施。

  【参加绍兴市第三届“体育特色村”运动会】121920日,绍兴市第三届“体育特色村”运动会在诸暨市店口镇举行。嵊州市金庭镇金庭村,长乐镇上南庄村、二村,开元五村和开元一村及黄泽镇青石桥村共45名农民运动员分别组队参加篮球、拔河、乒乓球、中国象棋、负重接力、跳长绳比赛。长乐镇二村、开元五村和开元一村、黄泽镇青石桥村分别获乒乓球、中国象棋、负重接力、跳长绳团体第二名,金庭镇金庭村获篮球第三名。

  【市区15分钟健身网形成】根据嵊州市城市整体发展规划,市区15分钟健身网覆盖范围为东起上三高速公路,西至卡尔路,南起兴盛街,北至艇北路广大区域。区域内已初步形成1条健身走廊,1个水上休闲区,1个体育中心,4个健身广场,6个健身公园,16个健身点,20个健身苑的网点布局。市民在该区域步行,15分钟内就能找到一处体育健身休闲场所,满足广大市民的健身需求。

  竞技体育

  【概况】竞技体育继续坚持“以田径为基础,水上项目为重点,围棋为特色,其它项目同步发展”的业余训练指导思想,树立“思想一盘棋,组织一条龙,训练一贯制”的竞训工作意识,立足备战绍兴市第七届运动会和省十四届运动会,促使竞技体育工作进入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全市共获绍兴市级以上奖牌211.5枚,其中金牌84.5枚。

  【嵊州奥运健儿宋夏群受到市政府表彰】  917,嵊州市在嵊州宾馆举行欢迎嵊州奥运健儿宋夏群凯旋暨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宋夏群获得女子英凌级帆船第八名。这是中国在该级别帆船比赛中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宋夏群是嵊州市有史以来首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市政府授予宋夏群“嵊州市杰出运动员”称号,授予宋夏群的启蒙教练员俞炳泉“嵊州市优秀教练员”称号,授予市少体校“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称号。

  【省第二届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在嵊举行】  111416日,浙江省第二届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在嵊州爱德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0支代表队共1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嵊州市射箭代表队以1枚金牌、12枚银牌、4枚铜牌的成绩获团体总分第三名。比赛承办单位嵊州市教育体育局被浙江省体育局授予2008年省优秀赛区称号。

  12岁棋手童梦成入选国家少年围棋队】  724,全国围棋段位赛定段组最后一轮比赛在杭州落幕,嵊州市鹿山小学学生童梦成以94负的成绩跨入职业棋手的行列。815,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举行的2008年国家男子少年围棋集训队选拔赛中,童梦成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国家少年围棋队,成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国家少年围棋队队员。

  【围棋运动员在省市比赛中再创佳绩】  41416日,绍兴市少年儿童围棋比赛在新昌县举行,嵊州市代表队以221铜的成绩,荣获男女团体第一名。821,在金华举行的省少年儿童围棋比赛中又获女子团体第二名。

  体育中心

  【新添露天大看台】按照建设一个设施完备、功能齐全,为全市开展大中型文体活动提供现代化场所的总体要求,市体育中心在20087月底启动了露天大看台建设工程。该工程位于中心东北侧的运动场上,投资近250万元,占地1200多平方米,经过近3个月的紧张施工,一座可容纳1200多观众,功能设施较为完备、结构较为别致的标准大看台建设完成。

  (黄尧祥)

  文物保护

  【超额完成全年野外普查计划】截至2008年底,市文物普查队完成对崇仁、甘霖、长乐等13个乡镇(街道)共340个行政村(社区)的野外普查工作,行政村实地调查完成率为71%,超额完成了省文物局下达的全年野外普查镇村完成率60%的目标。实地调查文物点1215处,其中复查178处、新发现405处、登记点632处。遗存文物类型丰富,并发现一大批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遗迹。如西后村新石器遗址,苍岩摩崖佛像,南大街、山青岭古道,富润老街,黄泽街圳,夏相义学,商笙伯、郑午昌、周亚卫、袁雪芬等名人旧居,石砩万金堤,全省最高水库土石坝等水利设施,三省烟商会馆、锦文丝厂、外大山初制茶厂旧址等近现代工商业旧址,下坂生产队队屋,后璋原蚕室等建国初期农业生产旧址。

  【开展小黄山遗址的保护研究与宣传】在配合省考古所做好小黄山遗址出土文物整理、研究工作的同时,64起,嵊州市文管处会同省考古所专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曹娥江流域早期新石器时期遗址专题调查,在三界镇朱孟、西后、八郑村、黄家等地发现了新石器遗址,并对西后、黄家两遗址进行了试掘。该项专题调查旨在寻找小黄山遗址同类遗址相关遗存,以求证小黄山文化的“前身”、“后世”,从而为进一步认识浙江乃至整个东南沿海地区新石器文化源流及其发展演变提供更为丰富的实物资料和依据。此外,与来访的美、日等国专家学者和复旦大学教授陈淳在加强学术研究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导教授张居中一行合作,就开展小黄山遗址全新世早期人类生存模式进行研究。在《嵊州通讯》刊发《小黄山————万年古文明的见证》一文,全面介绍小黄山遗址文化内涵。

  【国保单位崇仁村建筑群保护利用有新进展】为规范国保单位的科学保护与管理,委托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编制崇仁村建筑群专项保护规划,已完成古建筑群分区调查、文物古迹遗存调查、环境基础设施调查、相关管理使用情况调查等项工作,形成了保护规划初期成果,并于1223召开了初步论证会。为实施国保单位重点建筑的修缮,通过省文物局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了崇仁村建筑群文元台门等三组古建筑的修缮方案、工程立项及修缮经费申请,并获得批准。该项目得到省文物局的高度重视,已拨款100万元对文元台门、伟镇庙等古建筑进行修缮。

  【马寅初故居布置“风节园”展览】马寅初故居二楼以马寅初先生廉洁清正、刚正不阿的生平为主线,借用马老一生钟爱的荷花为暗喻,布置了“风节园”展馆。展览内容分10个区块,聘请专家设计,图文并茂,并妥善运用人物雕塑及光电设备,业已成为嵊州一个新的廉政教育基地。

  【文保单位维修工作有序进行】编制了黄泽湖清庙、李家止水亭、长乐坎流祠堂、小砩祠堂、李家祠堂等文物建筑的修缮方案及预算。对湖清庙、坎流祠堂、仙岩鲍氏宗祠、崇仁招龙桥、袁公家庙、石璜夏相村夏氏宗祠等需要修缮的古建筑进行了实地调查,就修缮事宜与所在地进行协调。对长乐太平邢氏宗祠、鹿山街道马氏宗祠维修工程进行了验收。同时采取村镇集一部分,市财政补助一部分的办法积极筹措修缮资金,完成了止水亭、董氏纯节坊、鲍氏宗祠、世美坊等一批文保单位、文保点的修缮。

  【重新划定市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  1126,市政府发出《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天章塔等3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嵊政〔2008100号),由市文广新局、建设局共同编制《嵊州市(县)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及建控地带图集》,作为发文附件。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根据重新划定公布的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认真履行文物保护义务,落实保护管理措施,为嵊州市(县)级文保单位的保护管理和依法行政提供了详明的法律依据。

  (尹志红)

  图书工作

  【加强图书惠民工作】市图书馆全年采购各类新书3953种,8744册;订阅中文期刊295种、报纸42种。年接待读者6.8万人次;外借书刊7.2万册次。办理各种借阅证2450本;免费为具有30年教龄的退休教师及70周岁以上的退休职工办理阅览证65本,免费为外来职工发放文化绿卡35张。收集地方文献43种,77册;收到各种赠书1515册。装订2007年报纸25种,期刊160种。

  【开展奥运文化乡村行活动】市图书馆以“共享奥运文化”为主题,开展2008年奥运文化乡村行活动。自制37块奥运展板,与市委组织部、市工商联一起在长乐上南庄村等地举行了“企业、新农村迎奥运文化活动”,系统介绍了奥运会的起源、标志、会徽、圣火、历史等奥运会相关知识,给农民朋友送去了奥运文化的大餐。同时还携带移动播放器,为村民播放奥运节目及国产优秀影片,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扩大图书流通领域,加大服务力度】一是在全市建立了13个图书流通站基础上,2008年又在施家岙村、富四村、前良村、王院村、西景山村、金庭村、福全村、通益村、护国岭村和李西等10个村新建第二批图书流通站,制作了“图书流通站”站牌及“流通图书服务公约”,并与各流通站签订流通图书借阅协议,规定每村每次由图书馆提供书刊200册,一季度及时更换新书一次。二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73681驻嵊部队开展了图书流通服务, 获该部队赠送写有“镌刻拥军深情,沐浴知识春风”的锦旗一面。另外,还对市看守所的罪犯开展了图书流通服务,使罪犯在改造自己和及时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上提供帮助。

  【图书馆通过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和《嵊州市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方案》,市图书馆对全馆的名称牌、指示牌、公文、宣传窗及印刷品等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自查和整改,在馆内醒目位置设置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永久性宣传牌,在服务窗口放置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提示牌,同时要求馆内各服务窗口用规范、标准的普通话作为服务用语。1127,通过绍兴市语委组专家评估团对图书馆达到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标准的评估。

  【新华书店扎实开展书香进校园活动】为发挥图书流通主渠道作用,新华书店扎实开展“书香进校园”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荣获浙江少儿出版社图书“金牌销售店”称号,并取得浙江教育出版社图书销售一等奖,在开展让利读者、开展低价销售活动中,获得绍兴地区第三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