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科学技术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  2008年,嵊州市一是科技投入快速增长。财政对科技投入为5885万元,同比增长39.7%。科技投入占地方财政总支出的4.0%,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二是科技型企业培育为历年最多。据统计,全市新认定各类科技型企业229家,同比增长46.8%。三是产学研合作空间不断拓展。四是科技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五是科学技术奖取得新突破。

  【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落户嵊州】  2008114,嵊州市被中国电器工业协会认定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

  【争创成为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市)】  200812月,嵊州市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第二批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县(市)。

  【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20088月,市科技创业中心创建成为“省级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现有入驻企业11家,高校技术转移中心7所。

  【举办中国国际电机展览会】  20081146日,在市体育馆举办了“2008中国(嵊州)国际电机及配套技术设备展览会”。共有1万余人次参观参会,直接成交3000万元,达成采购意向6000万元。

  【市科技产品展示厅开馆】  2008114,市科技产品展示厅开馆。70多家企业参加产品展示,涉及行业有机械装备、电机、化工建材、医药、纺织、农业、新材料、电子电声、厨房用具等9大类,其中省级以上新产品100多种。

  【举办中国电机产业发展论坛】  2008114,在嵊州宾馆举办了“2008中国(嵊州)电机产业发展论坛”。会上由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邢玉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唐任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所长施进浩等4位专家就加强科技创新,促进电机产业转型升级作了专题报告。

  【举办“产学研合作恳谈会暨投资推介会”】  2008115,在嵊州宾馆举办了“产学研合作恳谈会暨投资推介会”和“学校高科技成果推介暨新产品信息发布会”。会上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签约的项目共有21个,有20多家企业与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成立高校技术转移中心】  2008年,在市科技创业中心组织成立了嵊州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浙江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浙江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中心、嵊州宁波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嵊州浙江大学长乐电机分中心等7所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为高新技术落户嵊州牵线搭桥。

  科技计划

  【概况】  2008年,科技局加大研发投入,共实施科技计划项目42个,同比增长61.5%。其中国家级科技项目16个,同比增长1500.0%;省级科技项目26个,同比增长4.0%。全年新上省级以上新产品57个,同比增长14.0%,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个,同比增长200.0%

  【实施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3项】  2008年度,共实施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3项。其中有: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基全分解包装材料产业化”、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微生物催化法生产烟铣胺(维生素PP)”、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头孢克洛”、浙江一洲模塑有限公司的“低温快固BMC模塑料”、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的“ZCK-60B钢结构防火涂料专用罩光涂料”、嵊州市联丰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FXGF-600型消防干粉超微粉碎机”、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的“TK-08型电脑数控卷簧机”、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的“RPM复合盆”、嵊州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的“建筑用批荡网节能材料示范出口产业化”、嵊州市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PUB-S聚氨酯硬泡保温装饰集成板”、绍兴市一景乳业有限公司的“冬闲田生产奶牛优质青绿饲料配套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的“高耐候改性PE治沙新材料与沙漠植被恢复技术区域示范”和嵊州市叶峰茶业有限公司的“名优茶清洁优化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示范”。

  【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13项】  2008年度,共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13项。其中有:浙江麦地郎领带服饰有限公司的“高档生态自清洁型真丝领带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皮革废弃物的再生利用技术及应用”、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的“高档扬声器用振动板制造项目”、绍兴一景乳业有限公司的“奶牛良种快速扩繁技术研究”、嵊州市科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聚氨酯保温装饰集成板外墙外保温系统的研发及应用”、嵊州市伟发企业有限公司的“新型建筑模网全自动生产装备研发及产业化”、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的“数控异形弹簧和扭簧关键工艺的研究及成套设备产业化”、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的“水性纳米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研究与开发”、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头孢克肟绿色合成技术的研究”、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的“环保型热塑性阻燃电线电缆材料”、嵊州市长毛兔产业生产力促进中心的“草食家畜种质改良与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嵊州市农业局的“夏秋茶提质增效综合技术研究与开发”和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防治农产品黄曲霉素生物制剂的研制与应用”。

  【实施新产品计划57项】  2008年,实施新产品计划57项,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个,省高新技术产品10个,省级新产品44个。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的“头孢拉定(原料药)”、嵊州鹏达机电制造有限公司的“高性能多用型汽车水箱用无刷直流电动机100ZWX-01B”和嵊州市德利经编网业有限公司的“功能性防风固沙与沙生植被恢复格栅”等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嵊州市茶叶机械厂的“6CCB-75-3型扁形茶抄制机”、嵊州市联丰粉碎设备有限公司的“XFGF系列消防干粉超微粉碎生产线”、嵊州市叶峰茶业有限公司的“6CM48型名茶煇锅提香机”、浙江阿斯克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的“DFL低腐蚀耐辐射新型绝热材料”、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质降解材料”、浙江三禾电子有限公司的“SHJA储纬器”、浙江万能弹簧机械有限公司的“TK320型电脑数控卷簧机”、浙江一洲模塑有限公司的“低温快固BMC模塑料”、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的“RPM纸盆”和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的“带式高音膜片”等产品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

  【实施面上项目3项】  2008年度,共实施面上项目3项。其中有:浙江福威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的“小型数字化多功能装载机的研制开发”、浙江天乐集团有限公司的“回转式纸盒自动成型机的研发及远程网络监控系统”和浙江凯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超频动态信号场的环境自适应除垢仪开发研究”。

  【实施创新基金项目4项】  2008年度,共实施创新基金项目3项。其中有浙江昂立康制药有限公司的“X-CT造影剂碘海醇原料药生产技术及产业化”、嵊州市电缆防火附件厂的“水性电缆防火涂料”和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的“膨胀型低烟无卤热塑性阻燃橡胶”等项目。

  科技合作

  【概况】  2008年,嵊州市产学研合作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科技专家嵊州行”和“百家企业攀高亲”活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技术困难,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科技支撑。共组织各类科技合作活动30余次,签约科技合作项目38个,同比增长52%。新建校企联姻60多家,新建产学研合作研发中心8家,登记省级以上科技成果41项。

  【新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38项】  2008年,新实施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38项,其中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内成果引进项目1项。浙江天乐集团与日本纸盆专家福秀幸合作开发“高档扬声器纸盆技术”被列为国际合作项目。浙江松科电器有限公司与成都亿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油烟净化器技术”被列为国内成果引进项目,获项目计划经费60万元。

  【新建产学研合作研发中心8家】  2008年,嵊州市新建产学研合作研发中心8家:浙江普田电器有限公司、浙江北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浙江锻压机床厂、浙江新锐焊接材料有限公司、绍兴市卓力转轴有限公司、嵊州市雨晨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和嵊州市美亚特种轴承厂。

  科技成果

  【概况】  2008年,全市获省科学技术奖4项,绍兴市科学技术奖6项,嵊州市科学技术奖20项。

  高新技术产业

  【概况】  全市新认定各类科技型企业229家,同比增长46.8%,是历年来培育成果最多的一年。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3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家、省创新型示范企业2家、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6家、绍兴市级科技型企业178家。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08年度,全市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浙江昂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浙江天乐集团、浙江天仁风管有限公司、浙江阿斯克新型保温材料有限公司、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奥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晨怡(浙江)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浙江三博聚合物有限公司、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和浙江新光药业有限公司。

  【省级高新技术企业】  2008年度,全市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有:浙江天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三禾电子有限公司和浙江欣成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全市累计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6家。

  【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  2008年度,全市新增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有:浙江华发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嵊州市叶峰茶业有限公司、嵊州市华林电器厂、嵊州市塑料一厂、浙江北峰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华泰印染机械有限公司、嵊州市荣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嵊州市龙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嵊州市恒力电机有限公司、浙江松科电器有限公司、嵊州市美亚特种轴承厂和浙江新世纪粉碎设备有限公司。全市累计绍兴市级高新技术企业30家。

  【省级科技研发中心】  2008年度,全市新增天仁暖通空调风管节能高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和科德宝无纺布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科技研发中心2家。全市累计省级科技研发中心12家。

  【绍兴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2008年度,全市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9家。其中有:澳利亚电机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松科电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天枫环保塑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华发生物质降解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华林外转子风机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雅士林领带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仟代领带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一洲模塑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福威重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全市累计绍兴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9家。

  【省级农业科技企业】  2008年度,全市新增浙江康牧药业有限公司、嵊州市嵊德牧业有限公司和浙江春力茶叶有限公司省级农业科技企业3家。全市累计省级农业科技企业13家。

  【省级农业研发中心】  2008年度,全市新增浙江来益生物农药科技研发中心、绍兴一景乳业科技研发中心和浙江康牧药业科技研发中心省级农业研发中心3家。全市累计省级农业研发中心7家。

  【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  2008年度,全市新增嵊州市茶业机械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嵊州制冷设备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嵊州防保材料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嵊州设施栽培蔬菜市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嵊州蚕桑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嵊州市香榧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嵊州市崇仁镇果木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7家。全市累计绍兴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14家。

  【绍兴市科技型企业】  2008年度,全市新增绍兴市科技型企业有绍兴市氧化铁有限公司、嵊州市制冷设备厂、浙江天盛机械有限公司等178家。全市累计绍兴市科技型企业294家。

  专利与保护

  【概况】  2008年,全年专利申请量为1086件,同比增长1.3%,其中发明专利72件,实用新型专利239件,外观专利775件。专利授权量639件,同比增长27.8%,其中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146件,外观专利480件。万人占有专利授权量8.70件,同比增长26.8%

  【省级专利示范企业】  2008年,新增省级专利示范企业浙江雅士林领带服饰有限公司和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全市累计省级专利示范企业达9家。

  【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  2008年,新增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浙江奥力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嵊州市吉鹿通风设备有限公司、嵊州市白扬发动机有限公司、浙江川科防保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晨怡(浙江)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和绍兴吉义丝织厂。全市累计绍兴市级专利示范企业达28家。

  (沈文武 潘烽)

  编辑 俞樟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