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人民武装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提高党委班子建设质量】2008年,针对党委班子调整面比较大,坚持抓班子建设,提高党委班子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建立班子成员学习日制度,以《党委工作条例》、上级党委关于加强班子建设的指示要求为重点内容,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领导能力,增强班子集体领导和科学决策水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促进党委工作的规范化;开展“讲操守、重品行”主题党日活动,查找和解决班子成员在思想道德情操和生活作风上存在的问题,纯洁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在讲原则中求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坚持部务公开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机关按纲施训规范有序】根据绍兴军分区下发的《2008年度绍兴军分区军事训练计划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拟定《嵊州市人武部首长机关军事训练计划》、按照共同训练、专业训练、室内战术作业、方案演练步骤,分四个阶段严密组织按纲施训,与此同时,还结合首长机关按纲施训,开展党委班子室内战术作业和综合演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以机关业务知识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强化集中训练,全年训练52天,完成各类文书300余份,标绘各种决心图30余份,堆制沙盘3个。

  【军事斗争准备】42125日,市人武部开展“坚定信念,履行我军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应对“台独”军事准备,要求查找有没有不安心、不尽职现象;看心思是不是集中抓准备打赢;查找有没有怕苦、怕累,贪图安逸现象;看吃苦奉献和进取精神强不强等“四查四看”活动。把军事斗争准备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着眼在巩固深化成果、整体筹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抓好落实。调整完善方案和配套预案。按照规模适当、数量精确、专业对口、训练有素的要求,完成民兵的整组任务。按照《应急作战训练纲目》要求,突出机关干部、职工练指挥、民兵分队练协同的针对性训练。各类专业分队训练成绩突出,培育提升战斗精神。

  【正规化管理重点突出】坚持以条令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为依据,按照“军事机关军事化、工作运转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的要求,积极探索人武部正规化管理“为何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开展了以“明职责、严规章、求规范、抓考评、建机制”为主题的正规化管理先行,严格落实“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四个秩序,做到不挂空档、不留死角,实现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正规化管理。

  【做好奥运安保工作】落实部领导住库值班、机关干部担任机关值班、职工担任门岗值班制度,落实1名干部和2名职工担任营区夜间巡逻哨、警戒哨,确保重要目标的绝对安全。制定完善《处置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军警民联防方案》、《参与处置反恐怖袭击总体应急预案》、《森林防火应急预案》、《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等方案。部值班首长每天还对值班人员的在位情况、履职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时的检查,确保任何时候政令军令的畅通。完善军地信息互报、协防等制度,落实剡湖街道民兵40人担任奥运安保应急分队,达到一声令下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要求。

  【专武干部业务培训】92425日,嵊州市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43人业务技能培训,对条令条例、军事指挥技能和业务知识进行辅导培训,邀请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水电局等单位人员进行征兵政审、体检有关标准及抢险救灾等方面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专武干部的能力素质和专业技能。还协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的若干规定》,规范专武干部选拔任免、调整使用、素质培养、考核奖惩、教育管理,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

  【争创“文明卫生军营”达标单位】对照省军区创建“文明卫生军营”实施办法及考评标准,认真梳理分析在创建“文明卫生军营”达标单位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对策措施,成立创建“文明卫生军营”领导小组,召开创建“文明卫生军营”工作部署会,制订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各科的工作任务,实行责任人制度,把净化营区、整治环境和提高干部职工行为养成作为贯彻条令条例,提高部队管理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展开。年底,经省军区组织的考核组考核验收,成为“文明卫生军营”达标单位。

  【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建设】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位于嵊州市西侧方田山,距市中心约2.5公里,交通较方便。预计投资1800万元,根据项目规划设计,工程主要建筑物有:办公楼、教学(住训)楼、综合(食堂)楼、活动中心、战术训练场、射击训练场及靶场、网球场、蓝球场等设施,征地面积约66666平方米,总建筑占地面积约35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年底已完成办公楼、教学(住训)楼、综合(食堂)楼、活动中心等四幢楼的主体工程及外墙装饰建设。教学(住训)楼完成简装修,办公楼、综合(食堂)楼精装修设计图纸已进入预算阶段。

  民兵·预备役·兵役

  【后备力量资源优化整合】按照规模适当、数量精确、专业对口、训练有素、部署合理、装备配套、保障完善的要求,完成了民兵的整组任务。进一步梳理优化队伍结构,提高科技含量。作战力量分队达到编实建强配装齐全的要求,预编兵员、补充分队专业对口率和退伍军人比例分别达到100%95%424,省军区参谋长王海涛少将对民兵预备役重点任务分队进行拉动式点验,到点率达到95.8%,专业对口率和装备配套率均达到100%

  【民兵专业分队训练】  4月,组织市民兵应急分队、重要目标协防分队、地面交通管制分队、情报侦察分队、通信分队等重点任务分队的应急应用训练,100%地完成了担负重要目标防卫和应急保障任务分队“三个现地”训练。依据“四防一反”要求,完成班排战术综合演训。6月,组织工兵、防化、通信三支专业分队参加军分区组织的跨区联训,指导长乐、金庭、浦口三支森林防火分队186人进行为期3天的业务训练,组织4名水上抢险分队骨干参加军分区组织的集训。

  【征兵工作】  2008年,征兵工作以兵员质量为核心,以“五个新增长点”(六类院校应届毕业生达到征集人数的70%以上、高中以上学历达到征集人数的90%以上、普高毕业生达到征集人数的30%以上、大中专毕业生达到征集人数的7%以上、党团员比例达到80%以上为目标),确保征兵各阶段工作落实,高标准完成全市新兵征集任务。

  国防教育

  【概况】2008年,全民国防教育,抓好新颁布《全民国防教育大纲》和《浙江省国防教育条例》的学习贯彻,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有效履行历史使命”系列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社区群众到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活动。组织企业参加“进军营、话国防”活动。与团市委联合举办“爱我中华、情系国防”宣传活动,推动国防教育向企业、向社区、向行业、向新兴社会组织延伸,扩大国防教育的规模效应,提高全民的国防观念,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良好局面。

  【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全年,先后5次组织党政机关和乡镇、街道有关干部1000人次过“军事日”活动,增强党政机关干部的国防观念和武装情结。结合民兵训练,在全市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开展“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有效履行历史使命”系列活动。利用清明节,组织青少年学生、社区群众共5000余人到国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活动。在全民国防教育日,在《今日嵊州》开辟了国防教育专版。征兵期间,与团市委在城市广场联合举办“爱我中华、情系国防”宣传活动,进行征兵政策法规、国防知识的宣传。在全市15所中学1.8万余名学生中组织学生军训活动,为学生讲国防形势课。

  军民共建

  【概况】2008年,深化以“六联六建”为载体的城市民兵参建活动、以“五项工程”为载体的农村民兵参建活动和“百部率百连帮百村”为载体的企业民兵参建活动,形成城市、农村、企业三类民兵各有特色的参建格局。开展军警民联防共治活动,将社区(村)民兵夜巡队纳入全区巡防体系,使民兵夜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组织民兵参建支建】2008年,市人武部在全市先后建立了各类民兵参建分队300支,建立示范点(示范岗)50个,各类示范基地30个,扶贫结对500人。全年累计动用民兵预备役人员共计35余次,8000余人次,较好地完成了抗雪救灾、扑救山火、抗洪抢险、维稳等任务。21个基层武装部结对帮扶21个经济薄弱村或相对薄弱村,5家企业武装部与5个农村结对共建共享和谐乡村,组建宣传教育、综合治理、扶贫帮困等分队10余支,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参建活动。开展军警民联防共治活动,将社区(村)民兵夜巡队纳入全区巡防体系,使民兵夜巡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做好军人军属维权工作】2008年,维权工作始终坚持“司法为兵”宗旨和以人为本理念,发挥维权机构职能作用,创新服务模式,帮助军人军属解决涉法问题,全年累计处理涉军案件40余起,较好地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三个文明”建设作用明显】是年,预备役营发挥预备役部队的生力军作用,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组织预备役官兵执行武义地区抗冰保电行动,清除萧山国际机场、嵊州大道积雪,积极组织抗洪防台,开展为灾区献爱心活动等作用明显。全年累计出动官兵350多人次,抢运电力设施30吨,向汶川捐献战备物资班用帐篷3顶,双人帐篷227顶,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军队和地方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好评。是年,三界镇武装部长、预备役二连副连长胡元金被浙江省军区评为抗雪救灾先进个人,受到省军区通报表彰。

  (储国军)

  

  【概况】  2008年,武警嵊州市中队围绕“振精神、强素质、求突破、抓落实、创先进”的目标,连续第16年实现执勤无事故,连续第18年实现安全“三无”。全年共担负押解任务12次,出动兵力43人次,押送犯人533名(其中包括搬迁押解);安全保卫任务2次,出动兵力20人次。

  【完成迁址任务】根据嵊州市看守所搬迁工作计划和统一部署, 527,嵊州市看守所与武警中队迁址至嵊州市剡湖街道里畈村,武警中队出动16名兵力担负押解任务,共押解未决犯336人,已决犯96人,8辆大巴保障,分3批次押送,押解任务出色完成。

  【军事训练水平有新突破】中队以《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和2008年军事训练工作指示为依据,以实现“两个确保”为目标,全年共完成93个训练日,主要进行了队列、战术、射击、擒敌、体能等12个科目36个内容的训练,参训率达75%以上,总评成绩达到优良。3月,在支队组织的军事竞赛中取得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56月间,在支队勤训轮换中,射击二、三练习取得支队总评优秀,1名战士评为优秀射手选送总队狙击手集训。

  【实行封闭式管理】  8月,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京召开,中队把奥运期间的部队管理作为当前重心任务,实行封闭式管理,封存车辆,每日收看收听新闻,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对各种处置方案、应急出动、反袭击进行演练12次;对看守所安全大检查3次,随时掌握看守所内关押情况,确保执勤和营区自身安全。

  (武警中队)

  

  【概况】  2008年,嵊州市消防大队(以下简称大队)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加强消防监督执法、灭火救援能力,部队战勤保障、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社会防控火灾的整体能力和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全面提高,夺取了抗击冰雪、火炬传递保卫及奥运安保等重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的胜利。

  【在灭火救援中检验练兵成果】  2008年,大队立足现有的人员和器材装备,坚持从提高实战能力入手,强化练兵措施,加强灭火演练,全面提升部队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在灭火救援中检验练兵效果。216时许,甬金高速往宁波方向(嵊州长乐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两名伤员被困在变形的车内生命垂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大队官兵冒着大雪、顶着严寒,在高速交警和120医务人员的协助下,凭借过硬的军事技能,成功地救出两名伤员。1227中午,嵊州市三江街道四海路30号二单元的二楼突然起火,随着爆炸声,火势越来越凶猛,整幢居民楼内烟雾重重,楼内有人被困,包括一位因眼睛手术借住在亲戚家里的88岁老太太。火情就是命令,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出动四辆消防车,迅速赶赴火灾现场。经消防官兵的英勇奋战,该楼房的13名被困人员被及时救出,没有人员受伤,1230分大火基本被控制。

  【火灾形势基本稳定】  2008年,大队共接警出动447次,出动消防车726车次,出动官兵4431人次,抢救被困人员68人灭火成功率100%,抢救财产价值407.2万元。全市发生较大火灾22起,未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火灾事故,同比火灾次数下降8%,火灾形势基本稳定。

  【精神文明当先锋】大队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以拥政爱民活动为中心内容,以争创“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活动为载体,开展拥政爱民和警民共建活动,积极参加地方组织的公益事业,推动了嵊州市的精神文明建设,被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据统计,2008年,消防大队官兵共献血8000毫升,为民送水50吨,上街为民服务30次,捅马蜂窝11次,取钥匙20次,收到锦旗20面。

  【消防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2008年开展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建筑电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中小旅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消防产品专项整治、“三合一”及出租房、“奥运消防安全保卫”隐患排查活动。对国商大厦、浙江震凯化工有限公司、王羲之故居等320家单位进行检查,发现火灾隐患280处,整改248处,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2份。通过整治,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成功地遏制了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大队)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