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群众团体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嵊州市总工会

  【省劳模协会慰问钱余昌】年初,省劳模协会主席章凤仙到嵊州慰问原嵊州棉纺厂职工、1959年被评上全国先进工作者的钱余昌,送上鲜花、慰问金和慰问品。

  【民营企业召开首届职代会】嵊州市民营企业金河制衣有限公司工会于120召开了嵊州市首届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听取了公司总经理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对公司制定的《招聘员工实施办法》、《员工守则》、《劳动纪律销假制度实施办法》、《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办法》、《奖惩实施办法》、《宿舍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了审议。代表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及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对上述六项制度进行了酝酿和讨论,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实施这些制度的决议。

  【举办第七届领带制作大奖赛】配合2008年举办的中国领带越剧节,市总工会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场发展总公司、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领带行业协会等部门于1024联合举办了第七届“中国领带名城”杯领带制作大奖赛。经过评委综合评分,浙江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获一等奖,浙江麦地郎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丹鲁依服饰有限公司获二等奖;嵊州市仟代领带织造有限公司、浙江好运来数码股份有限公司、嵊州市达亿领带织造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

  【“五一”系列活动有声有色】为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嵊州市总工会组织开展了两项活动。一是为加大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的宣传,与新闻传媒中心联合举办为期3个月的“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征文活动。二是为丰富职工的文体生活,举办迎奥运“永盛”杯职工乒乓球大赛。共有28支队伍、126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马军被评为省“十大最感动您的民工”】  2008727,甘肃来嵊务工青年马军在位于市经济开发区的黄泽江一水潭中,为营救一名落水儿童而献出了年仅25岁的生命。在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省总工会、浙江电台城市之声、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承办,浙江工人日报、浙江城市广播电视报协办的“十大最感动您的民工”评选中,马军当选。

  【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825,“2008金秋助学”仪式在市总工会会议室举行,金秋助学对象为当年被大专院校录取的困难职工子女和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困难职工子女。此次仪式参加对象为接受嵊州市总工会资助的11位困难职工和其考入大专院校的子女。在仪式上市总工会向各个家庭分发了资助金。据统计,全市在金秋助学活动中共有163名困难家庭学生接受资助,资助金额达221500元。

  【“安康杯”竞赛活动持续开展】市总工会以“增强意识、建章立制,整改隐患、确保安全”为主题,继续与市安监局等单位联合开展200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举行“安康杯”道路交通安全竞赛和全市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知识竞赛,并积极介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检查和事故的处理。

  【探索工会组织建设的新模式】以非公有制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为重点对象,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从实际出发建立行业工会、镇街开发区总工会、乡镇工会工作委员会、工会联合会、村级工会等工会组织,并在建立领带、厨具、医药、环保、建筑等行业工会基础上,建立了旅游和商贸行业工会。一年来,全市新建基层工会45家,其中个私工业集聚区工会5家,覆盖企业56家。新吸收会员10119名。

  【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市总工会于2008年初下发《关于在企业中深入开展企业文化“五个一”活动的通知》后,工人文化宫职工培训中心月月有培训,职工图书室继续免费为会员提供借阅服务;市总工会组织举办迎奥运“永盛”杯职工乒乓球大赛等活动。全市全年有20家企业被命名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其中10家为绍兴市级企业文化示范单位。浙江天乐集团、浙江锻压集团、浙江双鸟机械有限公司和市电力公司等4家企业的职工图书室被省总工会命名为浙江省示范“职工书屋”。

  【召开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1222,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与会正式代表260名。大会审议并通过嵊州市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嵊州市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嵊州市工会第十四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了嵊州市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选举了嵊州市工会第十五届经费审查委员会。

  (徐正棠)

  共青团嵊州市委员会

  【概况】2008年,全市有基层团委41个,团工委10个,团总支40个,团支部1025个,团员52912名。

  【评选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3月,市委宣传部、团市委、人事局、新闻传媒中心、市青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四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经各基层党团组织推荐,群众投票评选,评委会审定,确定崇仁中学校长孙群英等10位为第四届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确定剡湖街道越秀社区干部吴宾等9位为第四届十佳优秀青年。

  【举办三人篮球争霸赛】为丰富城乡青年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北京奥运会,51011日,由团市委主办的“王老吉”杯嵊州青年迎奥运三人篮球争霸赛在嵊州中学操场举行。来自全市21个乡镇以及开发区的22支球队100多名篮球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开展抗震救灾系列活动】汶川地震后,团市委迅速向全市各级团组织、青联青企协会员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并积极组织开展抗震救灾系列活动:516,开展“加油中国,支持北京奥运,支援汶川灾区”公益活动,活动中出动志愿者100余名,分发了2万多张车贴;62,组织开展 “与爱同行,我们永远在一起”抗震救灾签名和捐款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共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共捐款4512682.9元,青联、青企协会员共捐款3034603.1元。

  【举办中学生街舞秀活动】 62,由团市委、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嵊州分公司联合举办的“动感舞姿·最in就是你————2008嵊州市中学生街舞秀”在市文化广场举行。嵊州一中、职技校、崇仁中学等学校的10多支街舞队参加了展演,活动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名,最具潜力奖、最受欢迎奖、最佳创作奖各1名。

  【中国少年先锋队嵊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634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嵊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市越剧中心召开。该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228名,经表决,产生中国少年先锋队嵊州市第五届工作委员会委员。同时,表彰了嵊州市第二届“红领巾事业功臣”、“十佳少先队员”及“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开展“公益周末”志愿服务活动】为宣传《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动员和吸收全市各界参与,形成“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者服务体系,31,“公益周末”志愿服务活动在市文化广场启动。启动仪式后,共开展12次规模较大的“公益周末”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955人,服务群众6000人次以上。“公益周末”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被评为2008年度绍兴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

  【举办中小学校园文学社团影评大赛】6月,团市委、教体局、文广局、新闻传媒中心、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嵊州市中小学校园文学社团影评大赛,组织全市2000多名中小学文学社团学生观看了励志片《大地有爱》,然后各校文学爱好者积极开展影评参与征文活动。在初评、推荐的基础上,经过活动组委会认真评审,评出小学组、中学组优秀征文60篇。

  【成立回乡大学生临时团委】8月,团市委针对假期回乡大学生比较空闲、疏于管理这一现状,探索成立了绍兴市首个“回乡大学生临时团委”,直选产生了第一届临时团委班子,开展了“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大型联谊会、一次“十杰青年”与回乡大学生面对面访谈会、一次“家乡企业行”活动、一次“绿色奥运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一次优秀大学生巡回演讲活动、一次优秀大学生基层挂职锻炼活动。回乡大学生临时团委成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闻网》、《中国共青团》、《浙江共青团》、《绍兴日报》、《天天商报》、《嵊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也得到了上级团组织的充分肯定。

  【开展“爱心‘书’递”活动】11月,为营造全社会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氛围,团市委组织开展了“爱心‘书’递”活动。此次活动以团员青少年为捐赠主体,以贫困少年儿童及外来民工子弟为捐赠对象,共捐赠爱心书2700余册。

  【启动“社区矫正志愿者阳光行动”】11月,由市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团市委、司法局、公安局、教体局、民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市妇联、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的“社区矫正志愿者阳光行动”正式启动。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组建了嵊州市社区矫正志愿者大队,并组织专业志愿者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

  【开展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关爱行动】8月至12月,团市委通过调查摸底、建立档案数据库,从服务低收入农户青少年的实际需求出发,针对他们在生活、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开展了“助困、助学、助医、助业”四大行动。全年累计助学12.46万元;免费为1000余名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开展健康体检、咨询等服务;帮助转移就业400余名。

  【举办青工数控技能大赛】56,由团市委、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教体局、科协联合举办的2008年嵊州市青工数控技能大赛在市职技校举行。此次青工数控技能大赛包括数控车、数铣车两大项目,比赛产生了个人、集体一、二、三等奖,个人前三名由劳动部门破格晋升了高级职称,并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求铭明)

  嵊州市妇女联合会

  【概况】2008年,嵊州市各级妇女组织突出“创业创新”的主题和关注民生的重点,努力在工作重点突出、工作载体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特别是面对512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灾害,反应快,动作大,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开展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活动,全市妇女组织和女企业家、妇女群众共计捐款823.15万元。

  【举办专场女性人力资源交流会】为进一步做好“全民就业、全民创业、全民保障”工作,特别是为下岗女工和离土妇女提供更多的再就业机会,保障妇女的就业权益,嵊州市妇联于34联合劳动部门举办专场女性人力资源交流会,全市各地1000多名妇女前来求职应聘。

  【深化“三学三比、三联三创”活动】一是在“三八”期间举行了“创业创新巾帼2336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女企业家联谊会向全市妇女姐妹发出了“争做创业型女性、创新型女性、知识型女性”的倡议,进一步动员全市妇女参加“创业创新,从我做起”活动。二是组织巾帼创业创新报告会和现场会,分别邀请浙江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亚芬和浦口街道棠头溪村女经济人竹海凤作创业经验介绍,激发女企业家们的创业热情。三是开设“农家女大课堂”培训班,各乡镇(街道)妇联共举办培训班107期,培训妇女5218人,转移就业2735人。四是举办以“新女性、新农村、新家园”为主题的“三学三比、三联三创”百村成果展,展示广大妇女参与农村经济发展的风采,倡导“勤劳致富,从我做起”,营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协助妇女克服创业困难】针对妇女创业初期流动资金短缺和贷款难的问题,及时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嵊州支行联系沟通,为全市范围内年经营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妇字号”农业龙头企业、妇女专业合作社、妇女“农家乐”、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女种养大户等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帮助69名妇女获得小额信贷支持818.5万元。

  【组织姐妹牵手共建家园行动】开展巾帼“创业创新·岗()村联动”活动,组织国税、供电、农行等各级各领域的巾帼文明示范岗职工与浙江巴贝领带有限公司、绍兴创益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女企业家,与全市所有主职干部为女性的行政村进行结对联动创业活动。通过开展送资金、送技术、送政策等形式各异的联谊活动,推进城乡妇女统筹发展。巴贝公司总经理金英等3位女企业家为联谊村提供了首期妇女创业帮扶资金各1万元,农业银行城北支行岗为联谊村提供支农小额贷款金卡服务等,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在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开展巾帼志愿者“六送”服务活动】开展“和谐惠民————巾帼志愿者服务月”活动。巾帼志愿者深入甘霖、金庭等乡镇,开展送科技、送信息、送医疗、送教育、送法律、送关怀的“六送”服务。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共开展服务活动44次,分发各类资料16630份,受惠妇女群众1万余人。

  【开展“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开展以“和谐绿色家庭,共享健康人生”为主题的“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与科协、科技局联合举行了科普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0份,制作节能减排知识宣传板50块,发放绿色环保袋2000只,印发《节能减排知识100问》300,组织了“中国人寿杯”节能减排知识竞赛。活动中,有3000户家庭参加知识竞赛,10个社区参加了示范社区的创建,白莲堂社区还成立了一支由30余人组成的“环保志愿宣传服务队”,定期在辖区范围内宣传节能减排知识。通过各种活动,影响带动10万妇女和家庭成员树立绿色节能减排理念,并自觉参与到节能减排行动中。

  【举行迎奥运团体操活动】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8周年为契机,突出“创业创新、和谐发展”主题,开展近500人参加的“扬奥运精神、展巾帼风采”团体操广场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女性成长与创业的良好环境。

  【深化和谐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开展以“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共建平安和谐家庭”为主题的“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和平安家庭建设五大活动。通过活动,三界镇西后村荣获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村。67户家庭分别被评为学习型、文明型、平安型、科技型、教育型、卫生型、健身型等各种类型的省级示范户。

   【实施家庭教育农村巡讲工程】除在主流媒体开设专题栏目、推荐优秀读物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外,实施家庭教育农村巡讲工程。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一年来共举行专题讲座253场,听课人数达28350人次。实施阳光关爱工程,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留守儿童结对工作,结对率达50%。加大市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站与学校心理辅导站的联系、互动,咨询站建立以来,共接待电话咨询和登门来访1305人次。

  【省百名女能手特色培训班开班】729下午,由浙江省妇联和省农业厅联合举办的首期浙江省百名女能手特色培训班在嵊州市开班。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和绍兴市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从实际出发,围绕农产品流通与市场营销、科技致富信息、支农惠农政策,为广大“女能手”上了生动实用的一课。

  【全国首例乡村妇女心理健康直通车开通】622,农村妇女心理阳光工程启动暨乡村妇女心理健康直通车开通仪式在下王镇举行。乡村妇女心理健康直通车主要包括“宣传行动”、“传递行动”、“关爱行动”等系列活动,把妇女心理健康直通车开进山村,把心理健康知识向农村妇女普及,将人文关怀的理念渗透到每一户家庭,对培育农村妇女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传递活动,把装有心理健康知识、医疗卫生知识、关爱卡和惠民政策读本的传阅袋传送到了妇女干部和妇女代表手中,然后由这些妇女干部用3个月的时间将心理健康知识传阅袋送到2500名农村妇女手中,在传递中互动、渗透、提升,为共建共享和谐家园、和美生活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乡村妇女心理健康直通车”参赛世界银行创新项目】200711月世界银行与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启动了第二届“中国发展市场”竞赛,为中国最具有杰出创意的基层民间组织和最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成功人士和基金会搭建一个被发现和支持的平台。市妇联推出的农村妇女心理阳光工程(全国首列乡村妇女心理健康直通车)参加了竞赛,通过网络投票,在全国87个参赛单位中排名第二位,而且在首轮海选中赢得了独立专家团评审的入围资格。200810月赴北京参加决赛,荣获中国2008最创新的100NGO项目。

  (陈 利)

  嵊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科普惠农呈现亮点】金庭镇科普惠农服务站被中国科协列入全国100个科普惠农服务试点站(浙江省仅4个)。金庭科普惠农服务站建设注重走与市农民培训学校建设相结合、与农民技能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培训相结合、与农业产业及基地发展相结合的道路。服务站有固定办公场所,有多媒体培训教室,有健全的组织网络,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明确的目标任务,还组织了科普惠农服务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惠农活动,拓宽科普服务面,提高了科技普及率。其做法和经验曾在全省科普惠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材料被推荐上报到中国科协。

  【抓好新型农民培育】办好农函大,重点招收青年为主学员2125名,使他们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技能。组织农民职称申报与评定工作,张月樟等19位同志获农业专业技术中级职称,史炳南等32位同志具有农业初级职称。至此,嵊州市获得人事系列技术职称的农民已达570名,其中中级职称119名。

  【精心组织科普活动周】以“携手建设创新型嵊州”为主题开展科普活动周活动:围绕“两创”战略,突出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开展文化广场咨询服务活动;举办“当前全国花木形势分析及嵊州花木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和《企业自主创新》科技讲座;在金庭镇华堂村开展科技惠农、文化下乡活动;开展科普大篷车首次进城北小学等系列活动。“活动周”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了科技服务平台。市科协荣获浙江省200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奖。

  【开设剡溪科普讲坛】2008年在市科技活动中心开设“剡溪科普讲坛”,由市医学会、市农学会、剡溪果业协会、市家谱协会等市级有关学(协)会具体承办,每月一期,全年共举办了12期科普讲座。

  【实施“金桥工程”项目】实施“红李不结果诊断技术研究”、“杏鲍菇工厂化栽培技术研究”等10个“金桥工程”项目。市剡溪果业协会通过金桥工程对下王村100多亩红李找出了不结果原因,有望破解果农们5年来的心结。浙江瑞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与有关农业技术部门合作,年产杏鲍菇700吨,产品销往美国等地,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创业创新服务经济建设】一是组织全市科技人员积极投身“两创”活动。3月份市科协会同市农业局,赴黄泽镇等地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月活动。9月份组织10多个部门组成的专家讲师团到金庭、长乐等地开展科普下乡惠农服务。1127,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五下乡”活动。123,在市开发区开展针对外来人口的“科普进园区”活动。二是组织“科技专家助双创”活动:专家服务团成员与行政村农户结对帮扶;市会计学会为浙江三鼎工具有限公司推荐财务总监,从而使该公司规范管理,实现接轨国际和顺利上市;举办“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投融资管理”知识讲座,650多名企业老总和财务人员获得教益。

  【开展科普设施普查】科普画廊成了农村和社区宣传政策、传播科技知识、提高科学素质的平台和亮点。为摸清科普设施家底,开展一次全市科普画廊(宣传栏)全面普查工作。全市科普画廊(宣传栏)现有504块,其中10以上科普画廊109块。市科协新购置节能减排等内容的展板和科普书籍,做到内容常新,专人负责,每月更换一次,发挥画廊科普宣传辐射作用。

  【强化科普宣传广度】办好科普网站,开设《科普之窗》、《学术天地》等8个板块栏目,利用网络优势,搭建服务经济平台,大力宣传政策,传递信息技术。支持《今日嵊州》和广播、电视台办好《科普园地》等10多种专题栏目,强化科普宣传的力度和广度。

  (邵煜辉)

  嵊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概况】2008年,嵊州市文联在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创作文艺精品,培养文艺新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上取得不少成绩。编辑出版《剡溪》杂志6期,建立通源乡、金庭镇两个艺术家创作基地。会员张瑜、刘志霞获2008年“嵊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姚华江获“嵊州市十大优秀青年”称号,10名摄影家加入浙江省摄影家协会,2人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嵊州市文学作者发表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的文学作品在60万字以上,民间文艺会员正式出版书籍18册,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影大展。举办了中国根雕艺术精品展暨中国根雕艺术论坛,市根雕协会,组织会员赴杭州、绍兴、东阳、义乌等地参加了各类展览交流活动,包括文博会、中国木雕精品博览会、全省“种文化”成果展示活动等,进一步扩大了嵊州根雕的影响力。音乐创作成果丰硕。市文联被浙江省人事厅、省文联评为浙江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期间,根雕协会、民间工艺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纷纷开展义卖活动,募集资金10多万元,支援地震灾区。

  【举办多种文艺活动】展览类的活动有:“剡溪蕴秀”嵊州市山水画家10人展,嵊州/临沂书画联展,太白山人·刘宜珍书法展,“剡溪蕴秀”嵊州市驼群采风作品展,曾宓、张浩、张华胜画展,山东杜小荃、杜石国画展,迎国庆美术作品展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影展,此外还有宓风光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的个人作品展,黄明发的个人摄影作品展等。讲座、座谈的活动有:著名钢琴博士郑洁来嵊州市举办的音乐讲座,为纪念嵊籍作家徐孝鱼先生的座谈会暨《徐孝鱼》文集赠送仪式,摄影家汪爱源先生《我的人生》一书首发座谈会,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品禾受邀前来嵊州市进行摄影创作讲座。举办赛事、诗会等方面,文联举办的天韵乐器行杯2008奥运总动员超级童声暨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嵊州赛区选拔赛,市作协举办“独秀山庄杯”和谐迎春散文大赛、第二届“天然杯”茶主题诗会、“江南文化杯”小作家作文大赛、“水佩风裳·天之道”诗会,摄影协会举办了“印象甘霖”摄影大赛、“山森杯”嵊州香榧摄影大赛和“健康魅力————和谐人医”护士节市人民医院摄影采风活动。最为突出的是举办了中国根雕艺术精品展暨中国根雕艺术论坛,有12个省市的根雕协会参加了活动,展出了300多位大师的上千件根雕作品,规模空前、影响巨大、效果良好,进一步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文学作品的出版与发表】《人文嵊州》丛书10册已基本编印完成,8册已印刷,2册正在印刷中。陈华艺的小说、杂文、散文等在《杂文月刊》、《百花园》、《联谊报》、《文学港》等报刊发表,陈华艺春联获绍兴市委宣传部等主办的春联大赛一等奖。斯继东的小说在《收获》、《青春》、《清明》、《浙江作家》等刊物发表。邢增尧的散文在《浙江作家》、《散文诗世界》等发表,《书圣王羲之》获中国作家杂志社举办的散文比赛二等奖。斯菊林除继续在报刊发表作品外,又出了作品集《情满青山》。徐华铛编著的《中国彩塑泥人》等11本个人专著,分别由中国林业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社出版。民间文艺会员正式出版书籍18册。作者钱增祥写出25万字的长篇小说《孤衾春寒》。

  【多项创作获奖】根雕协会在省级以上的展览评比活动中共计获奖50多人次,是获奖最多的协会,累计获得国家级金奖19人次,银奖26人次,省金银奖10多人次。在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2008中国杯’新创作歌曲、歌词、音乐论文暨歌手演唱评选总决赛中,张家贵创作的《开心的日子开心的唱》获一等奖,姚华江创作的歌曲《梦回老家》获作曲二等奖、演唱二等奖。张家贵创作的《阳光地带》、《山里人家》获全国歌曲创作一等奖,姚华江创作的《范油车的百姓,范仲淹的子孙》获绍兴市新农村之歌创作一等奖。姚华江创作的歌曲《我是电脑小精灵》获全国校园歌曲创作比赛三等奖。姚华江组织学生参加浙江省首届“三毛杯”钢琴分级大赛有1人获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钱樟明、钱玲玲等获嵊州市百姓越剧擂台赛“越剧明星”称号。孙国栋获绍兴市“新和成”杯青年歌手比赛三等奖。在2008奥运总动员超级童声暨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中,陈顶明、周秉瑞组合获银奖,另外四位获铜奖。钱宁儿的散文《生命之火》获全国纪实散文大赛二等奖。任亚东的《学堂》获大众摄影佳作奖,《山村学堂》获山东省“情暖万家”摄影大赛金奖。卜荣伟的《老手艺》获丽水摄影大赛铜奖。市文艺培训学校越剧艺术表演班学员参加了省“雏凤争鸣”越剧演艺电视挑战赛,作为全省唯一参赛的民办学校,选送的10名学员,获金奖1名,铜奖1名,拼搏奖2名,集体获组织奖。

  【入展入选上级书画展】第六届全浙书法大展中,5人作品入展,5人作品入选。绍兴市“兴达家居杯”全绍书法大展中,7人作品入展,6人作品入选。任亚东《猫和木屋》获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入围奖,金孝明的水彩画《秋天的歌声》入选2008浙江省水彩画作品大展,宓风光的国画《总设计师》、裘高太的油画《古戏台前洋戏迷》入选绍兴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王秉初的国画入选浙江省政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精品展。李红卫的《绝活》入展“中国民间体育大展”,《古窑人生》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范兵的《大象的女儿》入编《中国摄影家摄影作品集》。

  (裘高太)

 

  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组织召开两次重大会议】  1月,“嵊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37位主席团和3位理事会成员。10月,“全市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工作会议”在嵊州宾馆召开,标志着嵊州市“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的全面启动。

  【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通过调查研究为市政府出台《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意见》提供依据,同时会同财政、卫生、民政、社保一起相继出台了《嵊州市残疾人康复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嵊州市重度残疾人托(安)养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和《嵊州市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实施办法》,为全面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提供了政策依据。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残疾人共享小康工程工作任务: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184例免费复明手术,为听力和低视力残疾人分别赠送345台助听器和30台助视器,为30名下肢缺失的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此项康复工程共投入资金109.5万元;对509名纳入低保或低保边缘二级以上的重度残疾人单独实施低保提标扩面工作,投入资金13.36万元;对40名残疾等级为一级、无生活自理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实施集中供养,投入资金7.8万元。

  【为贫困残疾人实施“安居工程”】为解决困难的、无房居住的残疾人能安居乐业,在前期大量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争取建设局之资金,对全市110户贫困残疾人户实施“安居工程”,落实新建、改建、修缮、置换等形式的救助资金74.8万元,住房改造面积约7200平方米。

  【为全市重度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关怀、关爱残疾人,残联机关工作人员多次到22个乡镇(街道、开发委)开展了为重度残疾人上门办证活动,全年共为1025名残疾人进行上门残疾评定和换证工作。

  【开展残疾车整治工作】为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安定”的城市环境,规范对残疾人专用车辆的管理,从6月中旬开始,会同交警部门加大力度,开展对残疾车辆的整治工作,共查获健全人和非下肢残疾人驾驶无牌残疾车搞营运共41辆,全部依法移交工商部门处理。

  【开展联系结对帮扶活动】围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活动,市残联积极开展“下基层、听民声”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联系乡镇谷来镇马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走访慰问17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谷来镇中心学校学生,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1.1万元,为马村送去电网改造费用5万元。在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全体干部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为灾区捐款共计37500元。

  【拓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全年完成盲人定向行走培训72人,为脑梗塞、脑出血、骨关节功能障碍、截瘫、颈腰腿痛等患者康复训练2082余人次,共配发残疾人用品用具1395件。开展了听力技术服务活动,助听器免费检测616人次,维修35台,回访232人次。

  【做好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开发工作】对全市34名残疾大中专生和双残家庭子女开展助学行动,发放助学金4.2万元。全年开展残疾人在法规及科普知识、电脑、按摩、手语、长江高科助残就业项目,114百事通等方面的培训共12期,达890人次,共投入培训资金28.9万元。以举办就业洽谈会、服务社推介等形式开展残疾人就业安置工作,新安置残疾人就业524人。对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1331户特困残疾人户进行特困补助,发放补助金81万元。对7个残疾人扶贫基地进行贷款贴息补助7.75万元。新建了3个残疾人扶贫基地,补助开办费1.2万元。

  【建立信息化服务系统】规范管理嵊州市残联网站,不断更新网站内容,把网上办事、政务公开作为残联门户网站建设的重点,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积极上报信息,全年上报信息82篇,刊登70篇,其中5篇调研文章分别在《加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研究与实践》、《中国残疾人工作理论和实践》、《浙江残联》、《绍兴市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和《绍兴市领导干部蹲点调研感悟汇编》上刊登。

  【积极组织助残宣传和残疾人文体活动】围绕残疾人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宣传活动。在“爱耳日”、“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协同卫生部门现场开展了听力技术服务义诊活动,接诊耳病患者600多人,接受康复咨询服务600多人,印发宣传资料53000多份,宣传报道残疾人事业96篇。为迎接残奥会,在嵊州市长乐中学举办了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共有136名各类残疾人参加。开展全市范围内的残疾人运动员选拔、推荐活动,被选送的王洁权等5名聋人运动员参加在嘉兴市举行的浙江省第二届聋人运动会,取得金、铜牌等优异成绩。王洁权被组委会授予浙江省第二届聋人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秦仲兴被评为“绍兴市十佳残疾人运动员”。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专人负责处理来信来访,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共处理来信来访212件(人次),其中来信23件,来访184人次,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

  【进村入户献爱心】春节期间,分三组深入乡镇(街道、开发委)积极开展扶贫助残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残疾人户121户,送去物品及资金6.6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达到残疾人家中。

  (史微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