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站内搜索:
首页
>> 地方文献 >> 嵊州年鉴 >> 2009年鉴
嵊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4-09-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 字号:[ ]


  

  【概况】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17.02亿元,同比增长9.9%;财政总收入19.3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0.00亿元,分别增长16.6%1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9.81亿元,增长8.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14亿元,增长1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4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187元,分别增长12.2%12.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53‰;顺利完成节能减排年度强制性目标任务。

  【力保经济平稳运行】实施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综合试点,累计授信农户贷款2185万元。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拓展融资渠道,全年新增贷款15.16亿元,吸纳外地金融资金4.94亿元。引进金融机构取得突破,新增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把握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加强对企业的扶持和服务,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连锁风险问题。出台防范化解企业经营风险政策意见,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建立企业应急互助基金,确保重点企业平稳运行。

  【加强企业减负解困工作】取消和暂停征收13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部分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约1.6亿元。开展“走访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460个。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完成开发区扩容规划,开展土地利用规划局部修改,加强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加大征地交地工作力度,全年新增农转用土地3380亩,供地4192亩,获得建设用地复垦指标1150亩,盘活存量土地1594亩。

  【投资和出口有新增长】组织实施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服务业等方面的重点工程,推进雅戈尔一期等40只重点工业项目,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全年实现工业性投资50.69亿元,增长6.8%。加强产业招商和市外境内招商,合同利用外资2.0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307万美元。应对外贸壁垒,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克服人民币升值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影响,全年实现自营出口10.81亿美元,增长27.7%

  【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修改完善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政策,实施“一厂一策”,开展“三十强”、“三十优”企业评选,兑现工业发展扶持资金6200多万元。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2.45亿元,增长15.5%,新增规模以上企业91家,销售超亿元企业达到50家,天乐集团销售收入达到24.76亿元,三鼎工具在欧交所成功上市。推进主导产业集群发展,领带服装、电器厨具、机械电机三大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比率达到77.0%。引导建筑企业外拓市场,实现建筑业总产值90.61亿元。

  【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农业总产值增长4.3%,粮食总产量增长2.2%。农产品加工值增长12.5%,销售收入超亿元农业企业达到8家。外向型农业全省领先,农产品自营出口增长17.8%。提升老基地,发展新基地,投资1.09亿元推进24只现代农业新基地建设,外拓基地10.3万亩。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1家、农民信箱应用示范户1080户,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程。

  【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完善服务业发展政策,编制完成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和市区商业网点规划,三产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率达到34.2%,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加快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崇仁温泉等项目顺利推进,世贸广场星级酒店、茶叶市场主体工程相继结顶。越乡特色旅游品牌初步形成,旅游总收入增长10.5%。邮政、电信、烟草、交通运输等行业健康发展,城乡市场更趋繁荣。

  【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财政对科技投入5705万元,增长31.7%。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新建绍兴市级以上研发中心和高校技术转移中心14家,创建国家级天乐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科技创业中心成为“省级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新认定省级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35家。专利授权量639件,被认定为“省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市”。起草制订国家标准11只、行业标准10只,首批21家企业使用“嵊州领带”省级区域名牌,被授予“中国小功率电机生产基地”称号。

  【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推进开发区、工业功能区和个私工业集聚区建设,开发区和工业功能区共完成工业性投资41.40亿元,增长9.5%,亩均投资提高到136万元。全市在建个私工业集聚区6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亿多元,入区个私企业550多家。

  【环境保护工作有效推进】标本兼治,多管齐下,预计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以上,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1.0%14.9%6家企业通过浙江省清洁生产验收,浙江丰利废塑料回收处理项目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项目,被评为省减排先进集体。开展“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完成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保障城乡饮用水安全。推进生态建设,创建省级生态乡镇2个。发展绿色产业,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评为先进绿色产业示范园区。

  【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编制完成市域总体规划。推进十大重点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78亿元,双塔大桥竣工通车,长春路二期拓宽改造工程竣工,104国道嵊州段改建、鹿山路商贸步行街和官河南路延伸段拆迁改造、城西湿地公园、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及500千伏苍岩输变电一期等工程稳步推进。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城管执法职能从市区延伸到五大集镇。清风水利枢纽工程、上俞堰坝引水应急工程、45座小(二)型以上和53座小(二)型以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相继完工,南山水库和前岩水库国家级除险加固工程顺利推进;建设清水河道65公里,改善9.6万农村人口饮水条件。完善农村电网,改善春茶供电设施,建成39个新农村电气化村,保障了农村生产生活用电。新建农村联网公路20公里,建成县乡道安保设施150公里。加强公益林保护和建设,创建成为“省公益林建设示范县(市)”。

  【新农村建设有新进展】实施“扩权强镇”战略,落实中心镇建设专项扶持资金,建立中心镇建设项目库,中心镇发展逐步加快。加强农村示范社区和小康示范村建设,基本建成省级规范化农村新社区8个,新增绍兴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6个。开展“整治环境、整洁家园”主题活动,实施171个村(自然村)的环境整治。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9家。农村土地流转有序实施,林权证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推进欠发达乡村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投入欠发达村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落实贫困村结对帮扶资金近700万元。完成第二次农业普查。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推进“十大惠民工程”】新增民生事业资金1.35亿元,占新增可用财力的79.1%。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0072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441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27人。推进“五费合征”,建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出台城乡老年居民生活补贴发放政策,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人人享有养老保障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扩大农村低保范围,城乡居民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300元和210元。健全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嵊州市成为“全国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城市”。完成第一批57套经济适用房交付工作,实施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252户,改造旧住宅区面积3.8万平方米。建立普高贫困生助学机制,实现贫困生资助全覆盖。全市农村五保、城乡低保对象得到“零起点”医疗救助。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办理援助案件265件。社会慈善事业取得新进展。

  【教体事业协调推进】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和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共计2259万元,免除课本费和作业本费1960万元。投入2685万元,深入推进农村中小学“五项工程”。化解义务教育债务1420余万元。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发放农村教师任教津贴。调整全市校网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新增绍兴市教育基本现代化乡镇2个,省标准化学校达标率70.3%。学前教育规范管理得到加强。职业教育示范专业建设取得突破。高考取得优异成绩,上线率95.64%,高于全省平均11.6个百分点。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重视体育工作,建成绍兴市射箭训练中心,新增城乡健身路径23条,基本形成市区15分钟健身圈。举办市全民运动会,嵊州籍运动员首次参加了奥运会。

  【加强卫生设施建设】新建扩建村镇卫生服务站所19家。实施全民健康促进工程,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启用门诊结报信息系统,参合农民57.44万人,新一轮健康体检率为31.9%。加强卫生监督、重点疾病防控等工作,建成市传染病区。加强中医工作,创建成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市)”。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市计生指导站改建成为国家标准化县级站,创建成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繁荣发展越乡文化】实施“振兴越剧六大工程”,启动越剧艺校建设,举办第九届嵊州·中国越剧领带节。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建成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社100个,送电影下乡4600多场。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文化市场有序健康发展,越剧演出和根雕等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应急工作趋于完善】以夯实基层应急管理基础为目标,完善“一案三制”为抓手,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应急工作不断趋于完善。一是应急管理机构和人员逐步到位。市乡(镇)和行政村、企业、学校都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职能科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建章立制,层层落实具体责任,担负起值守应急、信息汇总等日常基础性应急管理工作,基层应急管理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扎实开展。市级已出台1只总体应急预案、45只专项预案,各专项预案的操作手册编制工作也基本完成。这些预案基本涵盖全市范围内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使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得到完善。

  市政府全体会议

  【第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  222,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的主题是回顾总结2007年政府工作,研究部署2008年工作任务,努力促进嵊州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7年,市政府围绕“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团结依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抓落实、破难题、求创新,较好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综合实力实现快速提升;二是发展方式得到有效转变;三是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四是城乡统筹建设步伐加快;五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六是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做好新一年政府工作,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实现三个确保”。一是要在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即突出转变方式,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开放发展、强化自主创新上下功夫。二是要在缓解要素资源的瓶颈制约、优化发展环境上下功夫,确保经济发展后劲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即要突出强化支撑,重点解决好资源和要素的瓶颈制约问题,逐步建立健全资源和要素支撑保障体系;三是要在城乡统筹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确保城乡协调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即要突出统筹协调,着力于统筹城乡,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稳定。会议强调,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过程中,要把为民办实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努力办好住房保障、出行畅通、教育均衡发展、创业就业、全民健康促进、社会保险扩面、农村水电保障、农村文化共享、城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弱势群体救助等十个方面的实事。

  【第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  731,在嵊州宾馆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市长盛秋平主持。会议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研究,盛秋平就贯彻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了主题报告。2008年以来,全市紧扣“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应对宏观环境趋紧、人民币汇率升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各种挑战,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一是经济发展比较稳健。各项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工业性投资、外贸出口等指标增速位列绍兴市首位。二是社会事业成效显著。三是服务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会议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一是要聚精会神发展经济,重点体现在“三抓三促”,即抓项目促调整,抓创新促提升,抓要素促发展。二是要着力推进城乡统筹,着力在中心城市、中心镇和新农村建设上下功夫,提升统筹发展的水平。三是要千方百计改善民生,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四是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发展意识,提高创业创新的能力;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攻难克坚的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改善民生的能力;增强清廉意识,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

  市政府常务会议

  【第13次常务会议】  111召开,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要求把市委“创业实干强基础、创新发展求突破”落到实处,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确保新一年工作顺利开局。研究了加强开发区建设、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和三十项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听取市劳动保障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颁布施行后对企业影响情况的汇报。

  【第14次常务会议】  128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重点讨论了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强调要把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落实到新一年的政府具体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创新创业热情。要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会议还重点研究了城南新区企业总部建设的政策意见和住房补助资金的财政补助方案,并明确了“卧龙绿都”项目超规划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办法。

  【第15次常务会议】  33召开,研究《关于嵊州市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关于嵊州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等报告。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科学合理制定目标,着力抓好要素保障,把落实项目与落实责任相结合,确保各项指标落到实处。还研究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和城乡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有关工作。

  【第16次常务会议】  41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讨论研究了工业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工业企业30强”、“成长型企业30优”具体评选办法及工业经济和开放型经济政策意见,审议通过了节能减排、“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方案和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事项。

  【第17次常务会议】  428召开,研究了市政府所属各部门工作目标、重点工程建设“三比”竞赛、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节约集约用地、城市拆迁工作和信贷投入等专项考核办法,要求把市委市政府已明确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难点工作和重点工程作为考核重点,通过加强考核,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会议同时对市“两会”建议、提案承办落实工作进行明确,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领导领办,提高满意率。还对服务业、旅游业、经济适用房等政策进行讨论研究。

  【第18次常务会议】  516召开,会议分别听取关于义务教育工作、举办全民运动会等情况汇报,讨论研究了支持企业主辅分离等政策意见。研究通过了经济开发区财政收入考核体系和规范公务员补贴等事宜。

  【第19次常务会议】  66召开,会议研究了抗震救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和拟上市企业技改扶持政策、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等方面工作。会议认为,支援抗震救灾是当前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在发动全社会捐款捐物的同时,重点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支持灾区恢复重建。

  【第20次常务会议】  626召开,讨论了全市茶叶品牌建设、盘活存量土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实施方案等方面工作。还研究了低保和医疗救助、优先促进工程、十佳科技型企业评选办法等政策,对迎峰度夏有序用电作了部署。会前,传达学习了副省长钟山关于嵊州旅游业发展的有关指示精神,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第21次常务会议】  730召开,研究开展对口帮扶青川县苏河乡的灾后重建工作和城市规划区外农村农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及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等事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统筹安排,集中力量,做好帮扶工作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任务。还讨论研究政策投融资管理、电子政务、水务集团引资和城管执法局机构下放等工作。

  【第22次常务会议】  827召开,会议听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拓展空间加快林地征转用、化解基础教育债务和科技创新月等情况汇报。强调要充分认识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毫不放松抓工业投资,全力以赴抓重点工程,在宏观调控中抢抓机遇,确保建设任务完成。还研究了普通高中帮困助学相关政策意见。

  【第23次常务会议】  923召开,会议听取了关于处置“三鹿”奶粉、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及越剧领带节筹备工作等事项的汇报。要求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最大程度降低事件带来的影响和危害。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保稳促调”要求,在执行上级规定项目前提下,同意暂停征收、减免和缓征7项涉企收费项目。会议还研究了嵊州市“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越剧领带节、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项目和残疾人共享小康工作等事项。

  【第24次常务会议】  1031召开,研究了关于调整2008年嵊州市经济社会发展部分预期目标和重点工程年度计划、嵊州市域总体规划编制和2009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调整方案等事宜。会议同意适当提高2009年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要财政补助标准,让参合农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还讨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军人抚恤、温泉湖项目等相关政策。

  【第25次常务会议】  1117召开,讨论了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若干意见和2009年度重点工程安排、乡镇财政体制、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等事项。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抢抓机遇,积极争取,通过安排一批关乎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的重点建设项目,为新一轮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做好现阶段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工作,做到未雨绸缪,确保不出现影响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企业经营风险问题。还讨论了农村公路养护、民间桥梁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实施办法。

  【第26次常务会议】  1126召开,专题研究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贯彻落实“工业强市、和谐惠民”工作主线的题中之义,要针对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理清思路,研究制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开拓科学发展新局面。

  市政府专题会议

  【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  310召开,市长盛秋平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加快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工作》的报告。总结了2007年商贸、旅游等服务业工作,部署落实2008年具体工作任务。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进工业强市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增加地方财力、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在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服务的前题下,突出抓好四个重点,即抓重点区域,抓重点产业,抓重点项目,抓重点企业,并通过转变观念,加大扶持等手段,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42召开,对2007年全市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08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市长盛秋平就做好2008年的全市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作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开创新局面;营造良好环境。用铁的手腕推进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市政府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工作

  【上市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继续实施企业上市激励政策和“培育、改制、报会、上市“的梯度推进战略。全年已有10多批国内外中介机构到嵊州市与企业直接对接洽谈,邀请了10多家境内外上市中介机构的专家到嵊州参加企业境外上市对接会,为企业讲课,并介绍香港、新加坡及澳洲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和模式。组织12家企业老总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赴深交所进行上市考察,组织部分企业参加省证监局和上市公司协会组织的拟上市企业董秘培训班。1223,重点培育的三鼎工具在欧交所成功上市,实现嵊州市企业上市零的突破;1家企业在925已经完成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6家企业已完成或即将完成股份制改造及企业的架构重组。

  【参谋工作更能体现发展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深入企业、基层调研,听取企业各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分析各种信息资料和意见建议的情况后,对已出台的经济社会政策进行整合并及时修订和完善,拟定了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使不同产业的政策相互衔接,激励政策更加符合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实际,激励手段更能调动企业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在调研中企业反映需市级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的问题,及时提出分解落实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使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在“走访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中挑起担子,为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460个,支持和帮助企业、企业家树立发展信心,攻难克坚,共同创造经济社会良好发展的环境。参与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牵头组建了嵊州恒丰小额贷款公司。拟定《嵊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为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创造条件。

  【办事办文更加规范高效】按照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考核检查的要求,结合办公室办文办事的具体实际,把“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延伸到提升办文质量上,使办文质量作为检验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公文格式版面及时进行调整完善,并规范文字运用,使全办人员注重办文的质量,注重办事的规范,体现办公室以文辅政的要求。实行办公自动化,规范操作流程,对能够网上办理的文件都通过网络进行审核和审签,使办理速度得到大大提高。承办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继续实行政府领导领办制,通过领导领办重点建议、提案,带动和促进部门承办好每一件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2008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6件、政协委员提案117件,其中班子成员领办重点建议提案44件。

  【协调督查确保实效】一是注重围绕主要目标抓督查协调。办公室每季度一次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进行督查通报。各分线主任紧盯线内相关重点工作和实事工程的进展情况,对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及时开展协调,并以会议纪要形式予以明确。二是注重围绕重大事项抓督查协调。研究制定专项工作,重点工作方案,并开展督查。对重点工程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对“三十强”企业实缴税费、纳税前200强企业实行一月一通报。三是注重围绕领导明确事项抓督查协调。主要是对市政府领导和办公室主任代表市政府领导协调明确事项和其它交办事项完成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及时协调,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群众信访件,加大调处力度,实行重点协调和督办。

  【信息工作取得好成绩】  2008年,共编发《政务动态》251期、《政务信息》89期(其中普刊54期、内参35期)、《业务通讯》4期、《嵊州政务》12期;上报信息被绍兴市府办《今日绍兴政务》录用334条,《参阅件》采用14篇;被省政府办公厅《选编信息》、《昨日要情》采用62条,《值班信息快报》1篇,《专报信息》17篇,《政务交流》2篇,在全省推广。上报国务院办公厅1篇。被市领导批示37人次,被绍兴市领导批示6人次,被省领导批示9人次,《嵊州领带协会企业集体提价应对出口困境的经验及启示》一文被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批示。完成省和绍兴市政府的全年政务信息考核目标任务,分获省、市信息工作二等奖。9月,全省信息工作交流会在嵊召开。

  (市政府办公室)

  市长专线电话受理

  【概况】  2008年,市长专线电话受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立足于“说千言万语,为民解难,想千方百计,为民谋利”的工作理念,受理群众来电,梳理来电内容,进行交办、催办、协办、督办,与广大网络成员单位和有关承办单位一起,倾听民意,了解社情,关注民生,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处理群众来电所反映的各种问题,化解各种矛盾,办理实事,取得较好的效果。

  【受理群众来电16781件】对群众16781件来电及时办理,由“中心”直接答复处理8821件。向网络单位交办7939件,网络成员单位及有关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7939件,反馈办理率为100%。及时办结7939件,办结率为100%。业已处理但因反映人匿名、关机停机等自身原因而无法征得处理结果是否满意的3950件。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4032件,满意率为98.3%。承办绍兴市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转交办件302件,及时反映办理302件,反馈办理率100%。及时办结289件,办结率96%。对网络承办单位的处理结果表示满意251件,满意率99.7%。无法联系反映人征求是否满意意见的40件。受理嵊州市政府门户网“市长信箱”网上反映1968件,及时交办1968件。网络承办单位及时反馈办理1968件,办理率100%。及时办结1968件,办结率为100%

  【专线电话天天畅通】12345,有事找政府”,为方便群众投诉,“中心”设立同时受理电话专线三条,保障市民的电话打得进,接得下。规定“中心”工作人员的办公时间为上午八时起至下午五时半,中午不休息,双休、节假日照常办公,全年天天畅通运转。工作人员必须在工作上做到三个“不能”,即不能让群众失望,不能让处理群众来电者失职,不能让市长专线电话无效率运转。落实四个“负责”,即对来电者负责,对承办单位负责,对政府形象负责,对自己的工作态度负责,排除一切困难,恪守工作职责,保障专线电话有效运转。

  【注重提高工作艺术】市长专线电话是政府工作的一个“窗口”,代表着政府的形象。“中心”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与工作水平,增进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要求工作人员来电受理时必须做到语言文明,态度热情,受话耐心,询问细心,记录详细,解答恰当。对来电内容记录力求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文字通顺,书写规范。凡上级下发的有关文件,都要学习领会,通晓党和政府的现行政策和法律法规,熟悉各部门的办事规则和章程,保持政治敏感性,提高工作人员政策水平。每月召开业务会议交流经验,增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启用市长信箱网上办理系统】市长专线电话一直来以传统的纸质办公为主,办事效率相对低下,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后,“中心”启用市长信箱网上办理系统,市长专线电话及市长信箱的所有反映件全部在网上登记,疏理、分发、交办、催办、反馈、公布、查询统计,较大地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公开、透明,快速高效。

  【加强督办力度】对群众来电,网上反映的承办、反馈、处理视情况进行四种方式的督查:一是反馈督查,即对承办单位回复不合格的,没有实质性解决问题的处理结果进行督查,提出办理要求,发回重办。对比较重大的欠拖不决问题则电话联系或书面送交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以加大办理力度。二是实地督查,对疑难复杂群众反响较大的问题,派员去实地了解情况,协助督促承办单位进行办理。三是舆论督察,与市新闻传媒中心联办“民情直通车”,在《今日嵊州》上每星期刊出23期;在市广播电台设立“热线播报”,坚持每日把群众来电中较有普遍性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及有关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在电台中播出,将办理过程和结果公诸于广大市民,接受社会监督。四是领导督办,对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突发性、苗头性的社情民意摘编文,编辑《群众来电摘报》,及时供给市委、市政府领导了解掌握,阅示批办,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促进行风、效能建设。

  (张正奇)

 

  人事工作

  【概况】  2008年,全市共有公务员2476名,其中党委部门203人,人大、政协机关68人,政府部门1976人,法院114人,检察院69人,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46人。女干部489人,中共党员2200名。按学历分:研究生445名,大学本科1250名,大学专科864名,中专及以下317名。按年龄结构分:35岁及以下的643名,36岁至40岁的340名,41岁至45岁的462名,46岁至50435人,51岁至54岁的356名,55岁及以上的240名。

  【优化人才环境】一是实施人才公寓政策。人才公寓工作是2008年全市重点工作之一,415,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人才公寓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人才公寓销售管理机构、销售对象、面积控制标准、销售价格、购房程序和产权处置规定。全市共有26家企业38名对象向市人才公寓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购房申请并上报申报材料,经审核已有15人办理购房手续。

  【多方位创建载体完善人才平台】一是立足科技创新,加强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2008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嵊州市浙江天乐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实现了全市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零的突破。二是立足智力项目引进,充分利用国际人才资源。落实外智引进项目12只,其中意大利专家Mr.GHERRA(吉赖先生来天乐集团开展《高分子材料在高档扬声器音盆中应用》等8只项目已实施完毕。三是举办“百名海内外博士嵊州行暨高新技术项目合作洽谈会”,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和北大、清华等国内著名院校的50多名海内外博士与60多家企业面对面洽谈,共有15只项目达成协议,其中玄武岩纤维产业用纺织品开发、太阳能电池等6个项目与浙江天乐集团、浙江特种电机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正式签约。

  【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对领带、根雕、竹编等行业,采取倾斜政策,发挥工艺美术中评委设在嵊州的优势,开展工艺美术系列评审,有17人获得初级职称,22人获得工艺美术师职称。组织建筑工程系列的专项评审活动。2008年共组织工程等8个系列12次评审,参加评审人员2512人次,全年专业技术人员净增2000余人,到年底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将达31600余人,比上年增长6.7%

  【提升人才能力素质】短期培训取得新成效。以计算机、英语教育为重点的各类短期培训,全年共举办22期,受训人员达5050人次。学历教育取得新进展。2008年,新拓展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高校的合作,至年底,已有包括会计、法学、人力资源管理等在内的15个专业。高层次人才培训取得新突破。2008年,以企业家的培训为重点,做好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品质管理硕士学位课程班的准备工作,确定33名企业家和企业后备人才及7名机关后备干部作为选拔对象。重视省151人才工程建设,全市共有3名被列为培养对象,其中第一层次1名,第二层次2名,浙江丰利粉碎设备有限公司余绍火被列为2008年度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成为全市首位进入这一层次的专家。

  【规范人事管理】  2008年,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录用公务员49人。完成市财政局等12个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49个职位的公开招聘工作。2007年度全市共有2498名公务员参加考核,其中优秀300人,称职2167人,基本称职2人,不称职3人,未定等次24人,未参加考核2人。事业单位共有10643人参加考核,其中优秀1254人,称职9100人,基本合格3人,不合格7人,未定等次279人,未参加考核14人。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开展“大学生村官”工作调研,在5月份召开全市“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完成2008年公开招考到农村(社区)工作高校毕业生200名(实际到岗193名)。

  【工资正常晋升管理】完成2006年、2007年两年考核称职及以上机关工作人员级别工资档次正常晋升及级别工资的滚动升级;完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07年考核称职及以上人员的薪级工资正常晋升;办理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工龄满三十年及以上人员比照副科增加退休费共计856人;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年休假及优秀公务员健康休养有关政策。筹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管理软件系统,已完成软件的开发和招投标工作,并对全市(除教育系统下属事业单位)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管理软件系统正在各单位信息采集基础上安装试用。

  【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做好有关部门的职能和机构编制调整工作,完成提请市编委审议事项49项;做好全省机构编制专项检查准备工作,完成2007年度全市机构编制年报工作;完成2007年度231家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年检工作,年检率达99%,并顺利实现事业单位法人网上登记(备案)。核定2008年党政群机关55家,乡镇17个,政法机关4家,垂直部门3家;核定行政机构编制2729名,其中市党政群部门编制899名,乡镇编制653名,政法机关编制779名,专项编制173名,省垂直部门编制225名。事业单位490家,其中全额拨款单位366家,差额拨款单位42家,自收自支单位82家;全市核定事业编制共12181名,其中全额拨款编制7933名,差额拨款编制2969名,自收自支编制1279名;全市事业单位实有10899人,其中全额拨款单位7527人,差额拨款单位2416人,自收自支单位956人。

  【“和谐人事”建设】一是做好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的维稳和解困工作。负责《企业军队转业干部信息采集》系统的人员输入、调整等日常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座谈、个别约访等方式,按政策落实军转干部解困、再就业、节日慰问等措施,对重点对象落实责任,做到“一对一”、“人盯人”,及时处置和有效化解有关越级上访行为,保持企业军转干部的总体稳定。2008年安置军队转业干部13人。二是解决部分退休教师反映30年工龄不能享受副科待遇问题,及时处理、落实有关补救措施,使问题在萌芽状态得到解决,避免了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三是圆满处理了原眼科医院、乡镇畜牧兽医联站职工有关遗留问题。

  【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做好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会议、个别交谈等各种渠道做好有关政策的解释工作,及时化解部分老同志在待遇等问题上的偏见和困惑,还组织退休干部开展为80岁退休老人祝寿、赴江苏无锡参观考察,举办“迎国庆,庆重阳”广场健身操表演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至2008年底,全市共有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6022人,其中男3896人,女2126人。

  (李 鹏)

  法制工作

  【审结行政复议12件】通过“开放创新”,完善行政复议庭审制度,拓宽行政争议调解渠道,运用协调方式解决行政争议,促成行政争议各方协商互谅,化解行政争议双方当事人矛盾。2008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8件,经审查,其中:受理13件,审结12件,在审结的案件中,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6件,依法终止案件审理的4件,依法驳回2件,受理的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审结;对因不符合行政复议受理条件,决定不予受理的3件。

  【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履行行政应诉工作职责,按照法定程序积极应对行政诉讼案件,全年共代理市人民政府出庭应诉4件,结案4件,无一起败诉,维护了政府的合法权益;对群众的法律咨询和法律诉求,及时予以答复。共接待群众来访125人次,答复信访件5件,化解了社会矛盾和争议纠纷,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按照《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加大了对各乡()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指导监督力度。全年,共备案和审查规范性文件7件,其中:依法处理不合规定文件2件,纠正不合规定文件2件,维护了法制与政令的统一和尊严。

  【法制机构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履行职责,发挥政府法律参谋助手作用。全年,法制办参与其它涉法事务,发挥了法律顾问作用,参与重大经济合同谈判4次,处理各类涉法事件20余件。

  (法制办)

  外事工作

  【概况】  2008年,全市依法规范因公出国(境)审批服务,全市因公出国(境)26批、105人次,较上一年度分别下降7.2%23.4%。受理审核邀请外国人来华4756人次。

  【设立境外机构】全年在蒙古国、中国香港新增企业境外机构4家,投资额500万美元。全市企业境外机构累计已达43家,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外贸发展。

  【开展对外交往】  519,斐济共和国首都苏瓦市市长Volavola Ratu Peni和太平洋基金(斐济)有限公司总裁Kevinli Yu一行来嵊考察,两地就开展经济交往和建立友好关系城市事宜进行了商谈。104,日本高山野大学静慈圆教授等50余位日本友人来访,在王羲之故居旅游区设立“空海越州碑”。1020,市长盛秋平接见美国加州标蒙市市长Brian Deforge一行,签订了结为友好城市关系备忘录。1210,日本天溪会事务局长川村真山先生来访,天溪会捐资26万元在王羲之故居种植樱花林。

  (外事办)

  港澳和侨务工作

  【概况】  2008年,开展对外联络联谊活动,努力为“三资”企业服务,为归侨和侨眷、港属服务。全年共接待港澳同胞26批,200多人次。接待处理来信来访40多人(件)次,保护三胞和侨眷的合法权益。12月,在嵊州旅港同乡会成立三周年之际,市政协赴港参加庆典活动。

  (吕国江)

  信息化建设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8月,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化暨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会议,84,市政府出台了《嵊州市电子政务建设和管理办法》,健全了电子政务工作考核机制,整合各部门的技术力量,充实市政府信息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化专项资金,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开展协同办公系统、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电子监察系统等重点项目的攻关。

  【重点信息化项目进展顺利】  9月,协同办公系统和网上行政审批系统的硬件设备安装调试,软件开发按计划建设数据库和设计工作流,投入试运行。电子监察系统于10月投入运行。

  【办公自动化逐步推广】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在全市政府机关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第一批12个市政府部门已基本投入使用,全市已有23个市级政府部门开展网络化办公,第二批15个政府部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正在推广之中。

  【提升门户网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开发了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板快,把所有在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按信息公开分类纳入公开目录,还在审批中心、档案馆、图书馆设置了触摸屏,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推出了中国嵊州政府门户网站的英文子站,完善了门户网站的有关功能模块。电子政务工作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

  (信息中心)

  机关后勤工作

  【概况】  2008年,完成了嵊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会务保障工作。积极做好第九届中国·嵊州领带越剧节、第五届中国嵊州书法朝圣节、浙东唐诗之路申遗暨剡县文化座谈会等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完成全市各类大小会议1050余次,接待与会人员15500余人次。

  【接待服务工作】全年共接待来嵊来宾7518040人次;接待省(部)级以上领导13249人次;接待外宾666人次;港澳同胞15182人次;接待省内外党政考察团26705人次;接待重要客商984人次,充分发挥接待窗口作用。

  【加强大楼技防管理】  2008年,投资20余万元对机关大楼及周围电视监控系统进行全面更换,形成较完善的技防管理与人防管理相结合的内部安全网络。

  (机关事务局)

  行政审批中心工作

  【概况】嵊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简称审批中心)按照“抓改革,促提升,树形象”工作基调,履行职能,主动服务全局。2008年,进驻审批中心的成员单位仍为20个,进入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统称审批事项)也仍为166项(划归市安监局的6项已不计在内),占全市审批事项总数的47.0%

  【办结各类审批事项245546件】在建成电子实时监察系统和推进网上审批系统建设的同时,全年累计办结各类审批事项245546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978件;办结的54497件承诺件,提前办结率达99.30%,超出市考核指标14个百分点;办事群众的满意率达99.95%,高出市考核指标近5个百分点;投诉率为0.1‰,低于市考核指标近5个百分点。在市纠风办对全市50多个涉企部门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指数测评中,审批中心得分名列第三。

  【新一轮审改全面展开】根据新的形势和嵊州实际,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向,已由原来的“三集中、三到位”(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成立行政审批服务科,审批项目到位;行政审批服务科向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成建制进中心运作,审批权限到位;行政审批项目向电子政务集中,部门审批网络终端设在中心,网上审批到位)调整为依托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实行行政审批网络化。对现行行政许可(审批)的事项名称、审批条件、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至12月底,审批中心已完成各部门上报的纸质和电子档案的审核,建立协同办公系统。

  【建成电子实时监察系统】建立电子实时监察系统,是嵊州市电子政务建设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到9月中旬完成了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同时实现了与省电子监察系统的联网。又经过为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921,进驻中心的成员单位除情况比较特殊的公安局外,其余19个窗口的电子监察系统都开始上传审批事项的监察数据。到1231,已上传数据1106件。

  【开展“四服务”活动】  2008年,审批中心开展以“真情服务,创新服务,高效服务,廉洁服务”为内容的“四服务”活动,要求各科室、窗口开展“创业创新”活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各窗口的服务意识有所增强,推出便民措施,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公安、国土两窗口同时被评为嵊州市、绍兴市两级“行风建设示范窗口”,工商、建设两窗口也受到上级表彰。年终,“四服务”活动被市纠风办评为年度“行风建设十大亮点”之首。

  【为扩权乡镇衔接审批业务】  2007年底,市政府为五大中心镇和经济开发区下放了部分审批权限。2008年始,审批中心充分依靠上下联动的审批服务体系,采取“出走去”(组织经贸、发改、建设等窗口工作人员深入各办事大厅)和“请进来”(举办业务培训班)两种形式,为镇的审批代办员作业务指导,使扩权乡镇及时、顺利地用上权。

  【政务公示中心管理】嵊州市政务公示中心自200211月设立以来,一直由审批中心代为管理,内容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方案、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公示、国有资产处置方案及结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投标及结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及录用、政府采购方案等多个方面。2008年公示政务283项,累计1681项,让市民有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王贻发)

  招投标工作

  【招投标工作取得成效】全年共开展各类交易1080项,实际交易额143042万元,增收节资为27064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04项,预算金额为56764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52029万元,节约资金4735万元,节约率为8.34%;经营性土地、矿产交易65宗,起始价为63208万元,成交价为84778万元,增资21570万元,增资率为34.13%;政府采购878项,预算金额为5377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4789万元,节约资金588万元,节约率为10.93%;产权交易33宗,起始价为1275万元,成交价为1446万元,增资171万元,增资率为13.38%。全市各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共开展各项交易204项(宗),实际交易额4304万元,增收节资为275万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70项,预算金额为3772万元,实际中标金额为3625万元,节约资金146万元,节约率为3.88%;产权交易34宗,起始价为550万元,成交价为679万元,增资129万元,增资率为23.44%

  【完善产权交易办法】针对以往几年产权交易管理办法较为滞后的情况,重新起草《嵊州市国有、集体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以嵊州市人民政府第29号令形式重新发布。对国有、集体产权交易范围、方式、操作流程等作适当的修改和补充,并增加了场外交易追究责任的规定,增强产权交易活动的操作性和规范性。

  【完善工程建设项目评标专家库】  2008年,开展评标专家新库建设工作,对符合相应条件的行业专家,在自愿申请的前提下,经行业招标办把关审核后由市招管办再审核筛选,择优聘用。专家库重新完善并于8月份正式起用,新完善的评标专家库工程建设项目评标专家已达近150人,在年龄、文化、专业等各方面都得到一定的优化,进一步提升评标工作质量。

  【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查处】针对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难、查处难、处罚难的现状,起草《关于建立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查处机制的意见》,由市委办、市府办于12月联合发文,在全市招投标市场建立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查处机制,加强对招投标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建立由市纪委牵头协调,市招管办为主负责调查违法违规行为,各行政监管部门负责行政处罚,各单位间信息共享、分头监管、密切配合、联合调查、各自处罚的联合查处机制。

  【中介机构备案考核管理】为解决中介机构在招投标代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进行重新备案,严格审核代理进场交易资质;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和拍卖机构的考核管理,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在中心的代理行为。

  【乡镇(街道)招投标业务指导】在加强与各乡镇(街道)招投标中心日常联系指导的基础上,6月,组织召开嵊州市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会议,重点研讨招投标中应进未进、限制投标范围、招标方式不规范等现象,并就乡镇(街道)普遍存在的有关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

  【调整保证金退还时间】调整对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保证金退还时间,将原有的投标保证金在中标人与招标人合同签订后5日内退还或开标结束后20天开始退还,改为未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3个工作日内退还,缩短退还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

  (董建国)

  住房公积金管理

  【新建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31家】  2008年,绍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嵊州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把提高住房公积金归集率、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两次召开扩面工作会议,对扩面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一是加强宣传;二是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重点乡镇联系考核制度;三是政府牵头,部门联动。5月,市政府召开全市中心乡镇、街道、开发委住房公积金扩面工作会议;10月,市政府又召开全市住房公积金制度企业扩面工作督查会议,通报全市企业扩面情况,分析扩面工作形势。全年新建住房公积金制度单位31家,新增职工1922人,正常缴存职工比上年净增962人。归集住房公积金15716万元,比上年增加4564万元。至年底止,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达45635万元。

  【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274万元】111起提高贷款最高限额,由原来的单职工15万元,双职工2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和35万元。并且新开辟二手房组合贷款等业务,最大限度的满足职工需求。全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17户,金额7274万元。至2008年底止,累计放贷2289户,金额38122万元,贷款余额30032.6万元。

  【搞好房改补贴审核】分中心抓好住房分配货币化工作。严格依据房改政策,实施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严肃办事纪律,做好业务指导,做好有关房改政策的咨询和群众的接访工作,定期不定期的召开业务会议,处理各种疑难问题。年底止,住房补贴审核已基本完成,审批享受住房补贴人员1425人,核定补贴金额23881万元。

  【审批公房出售190套】做好公有住房和集资办理产权证及房改房上市的审批审核。由于是历史遗留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按照房改政策,结合嵊州实际,尊重历史,兼顾国家、集体、职工三者利益,适时调整相关政策措施,做好住房实物分配的扫尾工作,全年共审批公房出售190套,建筑面积6771平方米,集资房办理房产证158套,建筑面积18778平方米,审核房改房上市136套,建筑面积9211平方米。

  (赵 蒙)

  编辑 王顺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版权名称 | 网站联盟 | 网站管理

主办: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嵊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邮编:312400

电话:0575-83031707 传真:0575-83026547 邮箱:szdsb88@sina.com.cn 地址:浙江省嵊州市剡湖街道龙会一路六号 技术支持:杭州孚立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